穿越雷公山,我们的苗寨之旅

斟北斗 (贵阳) LV.7
2016-09-19 10:51 848/17
  • 出发时间/2016-09-15

中秋节,有三天时间,贵阳却是下雨的天气,然而黔东南却是晴天,加上西江苗寨这段时间对教师优惠(10元门票),因此,我决定带着我的未婚妻,去雷公山地区的凯里雷山看看世外桃源般的苗寨。我们计划是下司古镇——西江苗寨——郎德上寨——南花苗寨。于是我们在贵阳相会,坐上贵阳北站到凯里的高铁,到了凯里南站后。我们发现这里有到下司古镇的公交车于是,就先去下司古镇了

具体交通
1,贵阳——凯里贵阳北站——凯里南站高铁)
2,凯里南站——下司古镇(公交车2元一人)
3,下司古镇——西江苗寨(下司——凯里市区公交17路4元——凯里洗马河客运站——西江苗寨16元)
4,西江苗寨——朗德苗寨(西江车站——雷山汽车站12元——郎德镇5元,步行道朗德上寨2公里)
5,郎德苗寨——南花苗寨(在朗德坐到凯里方向的公共汽车,到南花下车6元,当然中途很多苗寨)
6,南花苗寨——凯里汽车站(南花苗寨花桥等去凯里的车即可5元)

住吃,门票
凯里市区,下司,郎德西江都有住宿,但是西江最贵。郎德吃的都是农家自己做,一般15元到20元一个菜,早餐10元。郎德寨子下面风雨桥上有卖米粉的。西江门票比较贵,其他没有门票。凯里酸汤出名,不一定非得吃鱼,酸汤牛杂,等等火锅都是特别好吃的。

旅游咨询:如果有需要旅游咨询的,可以加我微信songwain,或者关注公众号黔之驴。我是特别喜欢旅游的人,因此,收集了大量的旅游资源(贵州的),我建立的贵州旅游群188921027,也可以加入。

下司古镇:清水江上的一颗明珠

清水江,是长江八大支流之一的沅江的上游,在都匀被叫做剑江,到了凯里后叫清水江,到了湖南舞阳河汇合,便是沅江了。清水江是古代湖南通往贵州的水运通道,沿岸兴起了许多的货运码头,这些码头时间长了就成为了集贸市场,最后成为商业重镇,也就是现在说的古镇,清水江上的古镇如都匀,下司古镇,施洞古镇,三门塘等等。嘉庆13年(公元1808年),下司被辟为商埠,到民国时发展为闹市,有水陆码头,是黔东南重要物资集散地。当时镇上商贾云集,马帮成群结队,商号、货栈、会馆、餐馆遍布街巷,彻夜营业,被誉为“小上海”。现在两岸大街还保留着清乾隆四十四年(公元1779年)修建的条石铺砌成扇形的30余米的石级大码头和小码头,以及禹王宫,观音阁等古寺,古殿宇遗址,古居民,古巷道。位于清江村观音山半山腰上依山而建的观音阁至今保存完好,香火鼎盛。讨袁护国将领吴传声墓就在距下司1.5公里的保秧洲。

当然,按照介绍来说,下司古镇保留有古码头、街巷、苗族吊脚楼、夏同和状元第、禹王宫遗址、观音阁和文昌阁,狙炸袁世凯的壮士张先培故里---巴茅冲,保秧洲讨袁护国军陆军上将都督吴传声墓等。下司给我的感觉就是另外一个凤凰,当然这里并没有多少人知道。街道两边的木楼,灯笼,还有修建的鼓楼等等,十分有感觉。

当然下司还有其出名的东西,那就是下司犬。下司犬是世界三大名犬之一,我们在巷子里随处可见。下司的也是酸汤鱼的发源地,中国红蒜之乡,锌硒米之乡。这里也出产蓝莓,下司所在的麻江县中国南方最大的蓝莓基地。

晚上,我们没有前往凯里,而是选择在下司住下了。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非常正确,因为下司的夜景也是非美丽。今天是中秋,我在楼阁间选择拍摄月亮,然而由于相机太次,因为根本拍不了。下司大桥晚上8点会有喷泉,特别壮观。

第二站,西江苗寨:中国最大苗寨部落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乘到凯里的公交车到达市区(4元一人),然后到凯里汽车站(凯运司),在进站前赶紧去街上吃了碗粉。然后坐上了去西江的车(一人16人)。凯里西江的路都是山路,路在雷公山的山脚蜿蜒,两岸森林密度。过了好久,终于到达了西江苗寨景区,由于我们都是教师,我们只花了20元的门票费,就进门了(没有买电瓶车)。
西江是一个非常商业化的苗寨,里面的街道全部是住宿和吃的,工艺品(真假难分),价格是外面的两倍。因此,在西江千万不要专门看街道,应该要寻找值得看得地方,比如,博物馆,有兴趣了解苗族文化的人应该去看看。

如果喜欢摄影,西江的建筑千万别错过。因为西江中国最大的苗寨,也是建筑最密集的,在这里可以拍摄苗寨人的吊脚楼。当然,有长焦机是最好的,可以拍得特别清楚。西江苗寨对面有个观景台,可以上去看西江的全景,甚至夜景,当然我们没有在这里看夜景。这里是不能错过的地方

还有一个地方是别人容易错过的,那就是西江梯田,我为了拍摄梯田,专门去了梯田山上,在那里,我看到了苗族人收割的场景,一派田园牧歌的风光,我在拍他们的时候,他们笑着对我说,“下田来割谷子,晚上到我们家吃饭”,他们的田里是有鱼的,因此,他们收割不会把水放干,而是站在泥中。在西江,这里的生活才是他们最本真的。

郎德苗寨

相比于西江郎德是一个特别安静的地方。我们从雷山转车过来,在郎德下寨下车,这里就有许多苗族的吊脚楼,沿着小河,我们步行到了郎德上寨,郎德上寨,总共也只有白户人家,他们错落在河岸的山上。这时候已经是傍晚了,我们赶紧进寨子中,寻到一个家住宿,就这样安顿了下来。

晚上,我们出来,我们看到一个批头散发还光着脚的外国人,不知道在那里坐着干嘛,一会儿有苗族人给他送来了饭菜,我们就上去和他打招呼,他的中文非常好,他告诉我们,他是比利时人,在一本介绍贵州的树上看到这个地方的,非常喜欢这里,因为这里很宁静。而他已经在这里呆了两天了,明天就要去上海了。他现在正在用树枝雕刻戒指,为他的女友雕刻的。我想,这就是体验农业文明的乡村生活吧。

郎德呆了一晚,第二天一早,便听见叽叽喳喳的鸟叫声。我们也要早点起床了,此时的郎德,被云雾笼罩,一片诗情画意。在郎德寨子下面的风雨桥上,有许多露营的人,他们也在流连这风景。

第四站:南花苗寨

南花地处美丽的巴拉河畔。村寨依山而建,吊脚楼层层叠叠,鳞次栉比,掩映在苍翠茂密的林木之中。我们从郎德过去很近,车也多。在这里,美丽的巴拉河在杨光的照耀下显得特别的安静,河水很清,水中鱼儿也能清晰的看到。在南花,我们没有深入到寨子里,因为时间不过了,我们在河边走走,感受最后美丽的时间。

2016-09-19 11:14

引用 斟北斗 的文字:

已经能够想象得到夜景的魅力了。

2016-09-19 11:14

2016-09-19 11:29

楼主是在哪儿看的苗寨 跟我看到的苗寨不一样啊

2016-09-19 11:33

引用 画儿 发表于 2016-09-19 11:33:13 的回复:

回复画儿:上面都有地点的啊,分别是西江,郎德,南花苗寨

2016-09-19 11:40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9-19 12:28

赞赞

2016-09-19 12:49

引用 斟北斗 的图片:

2016-09-19 13:02

楼主有才,你老婆太幸福了

2016-09-19 13:41

贵州的景色也好美!

2016-09-19 15:05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9-26 13:50

引用 zhangxinnan 发表于 2016-09-26 13:50:20 的回复:

回复zhangxinnan:喜欢深度旅游,可惜还缺乏很多条件

2016-09-26 21:07

下司古镇看上去也不错啊,从凯里过去需要多长时间啊

2016-09-26 21:30

引用 想过小资男的日子 发表于 2016-09-26 21:30:07 的回复:

回复想过小资男的日子:30分钟

2016-09-26 22:14

引用 斟北斗 发表于 2016-09-26 22:14:48 的回复:

30分钟

回复斟北斗:镇上需要多久呢,我好计划时间,谢谢

2016-09-27 12:37

引用 想过小资男的日子 发表于 2016-09-27 12:37:01 的回复:

镇上需要多久呢,我好计划时间,谢谢

回复想过小资男的日子:半天吧

2016-09-27 12:51

引用 斟北斗 发表于 2016-09-27 12:51: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