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大重庆之……李子坝

陈叔叔 (重庆) LV.12
2016-09-19 10:54 509/8

中秋节的第二天下午,自己一个人从南坪出发,坐808路公交车到轨道李子坝站下车,去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闲逛。
        李子坝位于重庆渝中区嘉陵江边,绿化环境还不错,覆盖率较大,有轻轨2号线到达,周边的风景非常好,坐轻轨可以欣赏江边景色。公园内面积不大,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全部观赏完。我觉得现在里面最主要的建筑遗址就只有交通银行的3栋楼了,其他的几栋建筑多多少少都被现在的工作人员当做办公空间占用了,还有当做美术馆用的,并没有恢复原来的面貌,比较遗憾。
        我是认为外地的朋友来重庆耍的话没有必要到李子坝参观了,真的没有什么可看的。大门正对的地方还开了一家现代的餐厅,感觉还是那种上档次的环境。根固公馆已经改建为酒吧了,以娱乐休闲为主,与原来的抗战文化一点关系也没有,实在令人汗颜。

公园门口就如上图,门口有这样一个酒吧,内部环境就是一个酒吧,如果说要是喝咖啡或者茶的话就有些格格不入的感觉了。门牌也是在人行道旁,很显眼。

我是一个平常不太喝酒的人,喜欢的环境也是比较偏文艺小清新那种的,所以当我看到里面的环境时就没有那么大的好奇心了,本以为是我喜欢的那种风格,但是让我失望了。

这是进入大门后右转看到的第一批建筑,有交通银行1号楼,也有国民参议会旧址,以前抗战的时候都是在这里办公的,最高级别的指挥和决策都是在这里发生的。介绍中说国民参议院后来搬迁到綦江县东溪镇了,东溪我也才去过不久,不过并没有注意到有这个参议院。在我看来东溪镇的主题是剿匪,抗战文化的东西比较少,所以我没能注意到这个。也有可能我光看那里的环境了吧。

继续往前走就会到这个黄葛古树前,也就走到了尽头。公园内的黄葛树都是有年头的,你看它的树干,看它的根,眼前就好像能够浮现出抗战时这里的场景。

绿化环境真的不错,住在这里会很巴适。

路遇一条黄色萌宠,看起来天天它都很清闲。

这里就是李根固公馆,不过已经被改建了,门口的位置有一个前台接待,侧面一个厅被改建成休闲茶吧了。

这里就是江天廊,以前空闲散步的地方。

旁边有这个刘湘公馆,他一路最后被升为军长,也就是少将,看来他的官图鸿运啊,很短的时间。公馆很大,比根固公馆要大,不过也被改建了,现在是工作人员的办公室。

出了刘湘公馆再往前走,就没有什么名人的公馆了,不过我还是很喜欢下图这个住宅的风格。

这里让人感觉居住会很安静,很舒适,早上起来可以听鸟在唱歌,夏夜可以听见蟋蟀的窸窣叫声,说不定还能看见萤火虫。

上图不知道是高公馆还是交通银行3号楼,也没有标识牌,就随便看看好了,又一个没有保护好的地方。
        到这里整个历史遗址公园就逛完了,总结下来就只能给个差评,根本没有好好保护,还原当时的历史场景,还被改建为娱乐场所,很多大门紧闭,不让进去参观,我个人认为这里已经没有了任何参观价值,以后也不会特意来了。
        李子坝这个地方现在在网上很火,不是因为这个遗址公园,而是因为这里的轻轨站,穿居民楼而过……

网上的网友都惊呆了,赞叹、惊呼重庆这个魔幻3D城市的种种不可思议之处……但重庆本地人都已经非常习惯了,天天这样从马路上爬楼梯或扶手电梯到7层楼的高度(入口在6楼,轻轨在7楼)坐轻轨回家或是外出办事。相信也会有越来越多的电影会选择在重庆拍摄,例如之前的《火锅英雄》,即将上映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等。我想以后在重庆拍摄的电影我都不会放过的,网友们也可以期待一下……

2016-09-19 12:28

赞赞

2016-09-19 12:49

引用 陈叔叔 的图片:

2016-09-19 13:02

引用 阿蛇_momo 发表于 2016-09-19 12:28:16 的回复: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回复阿蛇_momo:呵呵,百度里能查到的就不想啰嗦了……

2016-09-19 13:21

举牌

2016-09-19 13:40

谢谢,居然这么详细地介绍一个在重庆不出名的地方。其实重庆好山好水,很美。我们自己要去体会分享。

2016-09-19 14:49

引用 麦秸1971 发表于 2016-09-19 14:49:01 的回复:

回复麦秸1971:说的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