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北京,天气晴

• 出发时间/2016-08-23

碎碎念

2016年的夏天,对于准大四的我们来说,也许是最后一个暑假了。很早我就想说一定不要错过这个夏天,去远一点的地方走走看看。后来得知我们的爱豆五月天在北京鸟巢开唱,在经历腥风血雨的抢票后(这里表扬我的小伙伴Q),我们决定进京!其实原先还有两个男生一起的,后来被放鸽子了(……)。不过,就我们俩也很好,一路很开心呢。
第一次写游记,很多格式没有呈现的很好,内容可能也不太全面。如果有朋友觉得从中有get到一点有用的信息,那我真的就太开心啦~

行程

(8月23日-8月28日,6天5晚)
DAY1:798艺术区→鼓楼大街
DAY2:天安门广场→故宫→景山公园→恭王府→南锣鼓巷
DAY3:八达岭长城→三里屯→五道营胡同
DAY4:清华大学→鸟巢、水立方
DAY5:颐和园→南锣鼓巷
DAY6:没错,回家
很多点其实都有路过但没去逛,比如雍和宫、簋街、国家博物馆、北海公园、北大、圆明园等等,所以这些也就没有列进行程里面啦~

费用

这次6天5晚的帝都行总共花费了3533RMB,下面标注的费用都是单人的噢。
其中,机票我们是提早一个月左右订哒,宁波北京两地往返共1300RMB;
演唱会的门票还有荧光棒加起来是595RMB;
23-25日我们在Airbnb上订的民宿,花了384RMB。楼主姐姐人还蛮温柔的,床很软很舒服,而且小区在雍和宫附近,离地铁2号线很近出行超方便,附近还有一家快客便利店(那几天我们天天去那里报道)。综合来看,这个房费在帝都真的很良心啦;
26日因为晚上去看con,我们在鸟巢附近(一站地铁的距离)订了汉庭酒店,花了138RMB。那家好像是新装修的,房间很干净,设施也不错,我表示很满意;
27日我们订的是机场附近的快捷酒店7天,花了101RMB,双床还提供接送机服务,性价比还是不错哒;
这一趟的伙食费用大概在700RMB左右,两个女生吃的还是比较省的~
其他的杂费包括景点门票、一卡通、打车等花费不多,因为门票都买的学生票可以省下很多。
这里要说一下,北京的大多数餐馆分量都挺足的,如果是两个女生吃的不多真的不用点太多,那种菜还有很多却吃不下的感觉真的不太好受><

正文啦

D1:798艺术区→鼓楼大街
23日,我和小伙伴一大早去赶飞机,宁波北京就两个小时多点,还挺快的。
下了飞机,取完行李,我们在地铁站办理了一卡通,这个真的太重要了,乘公交乘地铁都很方便,而且用完了还能退。之后我们直接打车去【798艺术区】。那位司机人很好,没有走超堵的机场路,而是走的辅路,一路畅通,从T2到798共花了50元,两人平分还是可以接受哒。而且我们聊了一路,他操着地道的北京口音和我们说哪些地方好玩哪些地方小吃不错什么的,real热情。

到798就中午啦,我们去了一家叫做LAKER'S的披萨店,用大众点评买的套餐72块,有披萨、沙拉、薯条、盐酥鸡和可乐,量很足,我们两个人都吃不光。这家店的服务也非常好,最感谢的是他们还给寄放行李。
798艺术区不需要门票喔。关注798艺术区微信可以查看游览线路,我记得它有分蛮多条的,看了线路我们才对艺术区有一个大致的印象。那里很大弄堂也多,我们俩逛了一下午也没有全部逛完。
798艺术区有很多涂鸦墙,拍照什么的很适合大家懂的~还有很多画廊、艺术空间、小型展览馆、时尚店铺,还有充满特色的个人工作室,非常好逛。

798艺术区是废弃工厂改造的,旧工业与艺术的碰撞给人以一种浪漫。推荐去看看,有很多年轻人~

晚上我俩去了鼓楼大街,找了一家馆子,体验了下北京的特色小吃:炸灌肠、炒肝儿、炸酱面、蒸饺等,量真的足到吃不完。

D2:天安门广场→故宫→景山公园→恭王府→南锣鼓巷
第二天我们起了个大早准备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前一天晚上我还特意查了下升旗时间呢。然而…由于太磨蹭,出门有点晚了,到达天安门的时候仪式已经结束了(哭),这也是这次行程中最遗憾的一点。
对了,天安门广场这边早餐都比较贵,所以小伙伴们可以选择自带早餐。

吃完早餐我们在中国博物馆附近逛了逛,那时候还没开馆。之后就穿过天安门广场去【故宫】啦。
故宫的门票可以提前在网上预订的,不过我们还是选择当天买了,售票窗口有很多,所以也没有排很久的队,学生票才20元。开馆后就可以进去参观啦,午门那边有语音导览器提供租赁,20元,这个我觉得还是蛮有必要的。故宫真的有很多很多的东西可以挖掘,它充满了岁月的痕迹。还有,行前建议大家可以看一看有关故宫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这个很火,也很好看。还有一部叫做《故宫100》的纪录片,比较详细的介绍了我大故宫,总共有100集,每集6分钟,我只看到50集,也是获益匪浅。
去故宫一定要去【珍宝馆】和【钟表馆】,这两个馆是另外收费的,学生票半价5元。两个馆我更偏爱钟表馆,真的叫做值回票价啊!馆里陈列的大大小小的钟表都十分精致且美观,让人叹为观止,赞不绝口。看了《修文物》后更是对王津师傅敬佩有加。

故宫很大,要逛完所有的宫应该不太理想,我们走的是东宫线,因为钟表馆和珍宝馆都在东边。然而即使是这样,我和小伙伴都已经累趴,感慨不愧是帝王的家啊。
出了故宫往北走就是【景山公园】,票价2元,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啊。那天的午饭是在景山公园里买的盒饭随便解决一下的。其实去景山公园主要还是为了鸟瞰故宫。不过那天的天气没有很好,拍出来的照片也给人一种脏脏的感觉。

走完景山公园我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前往【恭王府】,和珅的家,rio豪宅。毕竟票价和那么大一个故宫一样呢。
恭王府是清代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前半部分是府邸,后半部分是古典园林,无处不显示着豪气与精致。我和小伙伴为了多了解恭王府及其历史背景狂蹭人家的导游,也才认识到它真的是座很伟大的王府。

到了饭点,我们坐6号线去了【南锣鼓巷】,为了去尝尝“网红”小吃。想说文宇奶酪这家真的很好吃,无论是红豆双皮奶还是原味奶酪都深得我心,强推。那里有很多巷子,沿街都是小吃店、特色的小商店,边吃边逛非常愉悦。

D3:八达岭长城→三里屯→五道营胡同
依然是早起,本想着去北京北站赶最早的那班S2线去【长城】的,没想到我们6点不到到那人家票就已经卖光了…光了…了。询问了工作人员,说是火车票5点半就开卖了,所以如果打算乘坐火车去八达岭长城的小伙伴最好是5点半左右过去车站买票哦,不然就可能跟我们一样买不到票了。那时候时间还很早,第二班火车又得到8点半左右才发车,无奈我们只好去德胜门那边乘877路专线(12RMB)前往长城。那天路况很好,不堵,花了一个小时左右就到长城了。路上,乘务员还给我们简单介绍了八达岭长城以及周边的长城情况,推荐我们爬北线balabala的。虽然没体验火车,不过乘公交也蛮不错的。

那天我们到的早,长城(学生票20RMB)的客流量还在可接受范围内。天气很好,多云大风,超级凉爽的,连爬长城都不觉得累了。现在想来都觉得很lucky。不到长城非好汉,到了长城挺愉快。只是,当看到城墙壁上被刻下了很多“到此一游”的印迹,难免觉得心疼,真的,我们该好好保护这些文物古迹才对啊,别去伤害它们。
我们选择步行登城缆车下城,所以大概只花了两个小时就从长城上下来了,还是挺快的。就是缆车略贵,单程80RMB。长城脚下有很多餐馆,所以午饭问题不用担心。

爬完长城我们先回住处休息了会儿,晚上粗发【三里屯】。来到北京当然要吃一顿烤鸭,三里屯有一家便宜坊,那家店面很大,冷气很足(冻冻冻冻)。两个女生半只烤鸭,还点了干炸丸子、小吃拼盘和娃娃菜解腻(也是吃到撑)。这家性价比真的挺高的,我们这顿才吃了178元(用大众点评优惠买单),烤鸭很酥,甜点很好吃,量依然很足。
三里屯真的要晚上来,看看著名的酒吧一条街。我和小伙伴没进去,但光是溜达一圈,就对驻唱的歌手称赞有加,有几位真的唱的很不错。当然,既然到了三里屯了就顺便去优衣库打个卡,还真别说,试衣间还排长队呢:P。之后还去了三里屯SOHO溜达了一圈,看看这个汇集了无数人梦想的地方,有感受到满满的朝气。

我们在回住处的路上还路过了【五道营胡同】,它不像南锣鼓巷那么嘈杂拥挤,它安安静静的更有一种生活感。街边有好多家欧式酒馆,却也与胡同文化融合的很好。若是有时间在这里喝一杯,聊上一下午,想来也是非常惬意。

D4:清华大学→鸟巢、水立方
终于到了26日,我们看五月天演唱会的日子,兴奋到不行。原本打算去颐和园的,但是换好酒店安顿完行李就将近中午了。我们商量了下先去看看【清华大学】。从住处乘公交直达清华西门,然而那时候清华已经开学了,门卫叔叔管的很严,西门根本不给进。我们只好打车去南门(据说南门不好找,人少,所以放行的几率相对大点)。到了南门我们也是好说歹说,就连身份证都给叔叔看过了才蹿了进来,没错,如果不是蹿进来可能还进不来。
走进清华就感受到了一种文化气息,高端学府的那种。我们租了自行车,因为清华真的很大。想象一下,阳光下,微风拂面,骑着单车行走在安静怡然的校园里,周围都是学霸,这样的感觉真的很不错。
清华很美,西区为老校区,以美式的校园布局和众多西洋风格的建筑为特色,以大礼堂最为出名,著名的水木清华、荷塘月色也在此;东区为新校区,以苏式主楼为主体,建筑风格比较现代化。清华沉淀了历史,充满了未来,这里也汇聚了万千莘莘学子的梦想吧。“春风化雨乐未央,行健不息须自强。”

逛完清华,我们乘公交奔向【鸟巢】。想念了好久的月天,我们终于要相遇了。当看到周围的人都穿着SR,奔向同一个目的地,为了共同的五月天,这种感觉真的不能更好了。Let's go party party all 9!而鸟巢,对于五月天来说是个意义重大的地方,对五迷来说更是值得万里狂奔的地方。三年前的诺亚方舟我没能来到鸟巢,幸好三年后我赶上了。
知足的星星 温柔的雪花 倔强的彩虹 弹吉他的阿信 阵容完美的五月天 所有的想念 泪流 心酸 感动 好的不好的都在这一晚融化在音乐里 谢谢相遇五月天 我真的收获了好多好多的力量 又能继续努力前行了呢

D5:颐和园→南锣鼓巷
行程中的最后一天,来到美丽的【颐和园】,学生票联票30RMB。颐和园是清朝时期的皇家园林,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
我们是北进北出的,从北门进入颐和园,第一个景点便是苏州街,江南水乡的模样,石板铺成的路很窄,当你流连于街边的古卖时,可别忘了看脚下的路,也许就转向另一方了呢。接着往北走,可以看到高高的万寿山。我们选择先游昆明湖。沿着湖边小道走,在高大的树木的遮蔽下,烈日都变得温柔了,偶有微风拂过,带走最后一丝疲倦,所谓怡然自得。乘船泛湖,天很蓝,水很清,山很绿,景很美,我想我是爱上这儿了。看到了十七孔桥,也就要靠岸了。一群上了年纪的乐迷用手中的乐器演奏着最美乐章,当然也有一位主唱,这个庞大的乐团,也是足够叫人拍手喝彩了。我很欣赏羡艳这种闲然的生活方式。
继续前行,沿着湖边走,这条路上陈列着很多摄影师们的颐和园作品,每一幅照片都美的让人想珍藏。实在是应了那句“慢慢走,欣赏啊”。往前走就是文昌院,陈列了很多文物。再然后是德和园,著名的大戏楼就在此,想象着当时慈禧坐在VIP席位看戏也着实是很享受的事了。而佛香阁则是到了颐和园必来的地方了,因为在那可以俯瞰颐和园,别提有多美。前人带给我们的财产还有很多很多,它们经过了岁月的侵蚀打磨最终得以存留下来,今天能让我们见识到感受到已经是弥足珍贵的事情了,还是那一句,让我们好好保护它们吧。

在帽儿胡同的铃木食堂解决完晚饭,去稻香村买了些糕点,我们就准备前往酒店了。
第二天一早的飞机,随着空姐的温馨提示,就要和北京说拜拜了。这一趟旅程,让我爱上了北京这座城市,这座充满了历史,饱含着机遇,雄伟又温柔,热情且博爱的城市,真的值得来好好走一遭。

写在最后

Tips:
1.来北京建议第一时间办一张一卡通,很多地铁站、公交站都有窗口办理的。押金20元,我俩每人充了80元,之后还剩很多,退卡的时候连带押金也一起退回来了。它真的很方便很好用。
2.北京的公交分为两扇门和三扇门的,如果是两扇门的公交,就前门上后门下;如果是三扇门的公交,是中门上前后门下的。因为北京的公交是按公里计算车费的,所以大家要记得上车的时候刷个卡,下车的时候也得刷卡,不然就意味着支付了全程的车费啦。
3.在北京,出行尽量避开早晚高峰,早高峰大概是7:00-9:00,晚高峰大概是17:00-19:00。如果迎上了,也最好选择地铁出行,因为马路真的会很堵。
4.北京的地铁很方便,基本上我们旅行要去的点都能到,但是要注意看到出口。要是到了地面再想过到马路对面,大多数情况下都要走很远的一段路(当时我们去南锣鼓巷就深深地被伤害了T T)。
5.出门旅行一定得带一双足够舒适的鞋子。在北京这几天我们基本上每天都走到想要放弃人生,甚至一度想去做脚部按摩。
6.北京的天气对南方的朋友来说还是偏干燥的,请带好润唇膏、护手霜、身体乳这些来保护好自己,还有记得多喝水。
7.北京真的有很多美女帅哥,带上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很重要,我们拒绝浪费优质资源(hhhhhh)。

旅行的意义总在于看到一些事,遇到一些人,越是简单的旅程越是纯粹到美好。这一趟,我看到了北京的美,领略了北京的热情,同时感受到有一个人和你并肩就好像可以无所顾忌地走遍全世界。
梦想不止,脚步不止。

赞赞

2016-09-19 12:49

哈哈哈哈,你这马赛克打的

2016-09-19 12:58

2016-09-19 13:00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9-19 13:14

支持

2016-09-19 13:39

曾经也是因为想去看一场演唱会去到那个城市
但真是没有楼楼这么有钱还多逗留了这么多天
羡慕楼楼_(:зゝ∠)_
感觉喜欢五月天的人都有一种特殊的疯狂呢~

2016-09-19 13:58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9-19 12:49:14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

2016-09-21 12:07

引用 臭臭的爱出汗的猪 发表于 2016-09-19 13:14:04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臭臭的爱出汗的猪:是啊,日后回过头看可是一份珍贵的回忆呢:)

2016-09-21 12:09

引用 纯情歌 发表于 2016-09-19 13:58:23 的回复:

曾经也是因为想去看一场演唱会去到那个城市
但真是没有楼楼这么有钱还多逗留了这么多天
羡慕楼楼_(:зゝ∠)_
感觉喜欢五月天的人都有一种特殊的疯狂呢~

回复纯情歌:其实这一次旅行大部分的费用都是我们自己省下来或者去兼职挣来的呢。真正花自己的钱去做喜欢的事会特别轻松快乐噢~趁着年轻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吧,一定很美丽的~

2016-09-21 12:16

引用 让故事长大 发表于 2016-09-21 12:16:38 的回复:

回复让故事长大:想跟楼楼商量个事儿 求微博~

2016-09-22 09:04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