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美叫祖国的大西北『西宁~青海湖~敦煌~张掖~祁连~西宁』

关壹壹 LV.4
2016-09-19 11:02 1917/7
  • 出发时间/2016-07-31

线路图

总的行程安排&出发前准备

【7天2500公里大环线】
7月31号:西宁--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黑马河【住宿:黑马河】
8月1号: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住宿:大柴旦】
8月2号:大柴旦—当金山阿克塞玉门关—雅丹地貌—敦煌【住宿:敦煌
8月3号: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住宿:敦煌
8月4号:敦煌瓜州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张掖【住宿:张掖
8月5号:张掖—马蹄寺—俄博古城遗址—祁连—卓尔山【住宿:祁连
8月6号:祁连-祁连大草原-西宁

【个人的几点小建议:】
1.总的来说,建议大家最好还是租车走环线吧。理由有两个:
A.路途比较长,如果自驾的话,人必定会很劳累的。第一天总会有点高原反应,自己开车会很辛苦的。到了后面,一天走几百公里真的不是闹着玩的。这一条线常常绝美的风景就在路上,自己开车可能真的木有多余的精力去慢慢欣赏了。
B:当地的师傅会更清楚好玩的、好吃的在哪里!(这一点,真的是深有体会啊!!!)请允许我强烈安利最棒最贴心最专业的包车师傅王大哥!!!王师傅的电话:13109736789~去旅游最担心的就是被坑了,出发之前我也忐忑。所以这是一个福利贴来的哈哈哈哈,大家如果需要可以找王师傅哈!王师傅是妥妥的业界良心,这次行程最需要感谢的就是王师傅了。帮我们争取住房的最优惠价、省各种门票、带我们去当地最正宗最经济最实惠的店里吃饭,每天都早早地洗好车在酒店门口等我们,上车下车帮我们拿行李........谢谢王师傅~~~么么哒~

2.投缘的旅伴会让行程变成更完美。出发前,确定了包车自由行和出发的时间后,我在蚂蜂窝上发帖结伴,求捡小伙伴。很幸运地,跟彬彬一拍即合,最后又一起找到了啊胡。就这样,很快就凑成了6个小伙伴(我,林森森,彬,兔子,胡,胡的太太)。6个人一起share车费,互相帮衬,朋友圈坚持第一个点赞。。。哈哈哈!回来之后好想念你们啊

3.旺季的时候,莫高窟的门票一定要提前一个月在网上预约。还有住房,最好还是早点定。一是为了确保有房,二呢是防止涨价。这里,还有再一次感谢王师傅早早帮我们定了房间,替我们省下了不少的钱。旺季涨价真的会好夸张的,我们在前台登记入住的时候,就经常看到有些人哭晕在旁边的。

4.关于高原反应。感觉第一天在青海,大家多多少少会有点头痛,走路也会喘气。但是,也不用太担心啦,只要不要作死...到处乱蹦跶,问题一般是不大的。一般睡一觉,第二天就没什么的。

5.衣服带多少这个问题最好是出发前几天问问王师傅,他们在当地才最清楚。但是大家一定要千万记得带一件皮肤衣,防风防晒,高原必备的。还有防晒霜,一定要涂,不是怕晒黑,是为了防止会晒伤。药品建议带些感冒药、健胃整肠丸什么的。。。包车的话,最好在车上备一些矿泉水,总体上那边的气候还是比较干燥的。

大概的费用

1.这一条线的费用:
A:往返交通:旺季的话,往返交通这一块费用是最多的。因为我和林森森不是从广州出发的,所以这一块的费用这里先忽略。
B:住宿:住宿大概两个人200-250一晚,住6晚平均就是一个人750左右。
C:吃饭:点菜,6个人AA,平均下来一个人一天是100-120块左右。
D:门票:塔尔寺80
                青海湖100(王师傅带我们从牧民家进去,一个人10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茶卡盐湖100+小火车50(小火车人太多,我们就没坐,直接霸气地走了一圈,最后晒成了渣渣)
                莫高窟200
                鸣沙山120+骑骆驼100
                七彩丹霞54+电瓶车20
                马蹄寺37
                卓尔山80
E:包车的费用

Day 1

早上7点半,王师傅过来酒店接我们。第一次见王师傅和各位小伙伴,好紧张。大家正常了大概那么10分钟之后吧就开始hold不住了,个个原形毕露,哈哈哈哈。看到我们那么吵,王师傅心里应该是崩溃的........!!

塔尔寺

塔尔寺是第一站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简单地来说,塔尔寺是这条路线必去的一个景点
在塔尔寺,看到信众们那么虔诚地来找到这里,来追求内心的安宁,真的是很触动。人在世间,是应该要有所期盼。。每个生命的存在就是世间最大的慈悲,活着,并且好好地活着,才真的不枉到这尘世中来一趟。
直接暴力上图ba。。。。。。

不过因为寺里大部分地方都不允许拍照,所以只能在外面拍拍。照片有点凑合,大家见谅哈~

拉鸡山

拉鸡山?这个名字太6了,哈哈哈哈哈,第一次听,还以为自己耳瞎了呢
拉鸡山位于青海海南贵德县境内,拉鸡山属日月山支脉,藏语称“贡毛拉”,意为嘎拉鸡(石鸡)栖息的地方。拉鸡山最高峰海拔4524米,我们到的地方是海拔4188!
海拔高了,大家或多或多少就会有点头痛了,走两步路就喘到不行,基本上也不敢乱蹦跶了

离开拉鸡山,一路前行,翻越群山,感觉就在画中穿梭,这才是纯粹的原生态啊。高原的阳光、清凉的夏风、悠闲的牦牛,一路相伴~
到处都能看到牦牛的身影,在高原上的草原悠哉乐哉
王师傅说一个牦牛大概1万块左右,所以在我眼里,草原上都是钱钱钱,漫山遍野的钱钱钱好想带一只回去啊
未结婚的赶紧过来,找一个家里有拖拉机的嫁了,手上一群牦牛,立刻就是霸道总裁了

我叫静静

青海湖

青海湖是绝对的惊喜,真的是太太太太美了。湖的宁静,海的壮阔,在这里竟糅合在一起了,美到令人心醉。
从远处看过去,湖面比路面高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
绕湖一周300多公里~王师傅带我们从牧民家进去的

捕获三个熊孩子,哈哈哈哈哈哈哈

胡导说这简直就是80年代的婚纱照

咱们六个的第一张大合照.......(彬彬,兔子,我,林森森,胡导,被胡导潜规则的胡太太

晚上住在黑马河的青海湖莲度假客栈(旺季要提前一个月才能订到,携程上面就可以定了,价格有点小贵)。这个客栈位置应该是最好的啦,方便第二天一早起来看日出。
王师傅带我们去客栈旁边的餐馆解决晚饭。强烈推荐炕羊排,好正,好想再吃一次
第二天,5点半,起床看日出~
当时内心是十分奔溃的,但是由于跟伙伴们约好了,所以又不好意思说不去,只好放弃了挣扎,乖乖地爬起来了=====
结果,一出门,就发现外面好冷啊,5度!而我,就穿了个秋裤,不行不行,要冻死了!和林森森交换了一个眼神,立马两个就往回走,跑回客栈了。。。
当时的心里活动是这样的:其实,我们已经看了好多次日出对不对!!太阳都是同一个对对对!!!在客栈也能看到的对不对!!我们就直接在客栈看吧好不好!!好!!反正彬彬她们会拍照,到时拿他们的照片就行了是不是!哈哈哈哈哈哈哈,机智的我们啊!!!

留在客栈葛优躺的森哥,拍下来以后慢慢鄙视他
赶紧对着窗台拍几张,今天朋友圈还不够9张啊。论一个网红的自我修养~!

不得不说,这是看过最干脆的日出。一分钟,太阳就全部升上去了,霸气!!!!!

Day 2

茶卡盐湖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茶卡盐湖,茶卡盐湖也是这条线我最最最向往的一个地方。。。。
不过挺遗憾的,人好多啊,到处都是人人人人~等小火车都要一个多钟!我们几个人商量了一下,决定不坐火车了,就潇洒地走过去,几公里而已嘛!!小事!
年轻人,还是太冲动了一路往里面走,都是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并且今天没水,所以茶卡盐湖拍不出那种倒影的效果,天空之境被这样人人人人人人毁了
不行啊,不科学啊!!不能白来对不对?!!这里有人咱就继续往里面走,里面人少,一定要走到那种没人的深处!!!于是,和林显森走啊走啊走,走了有一个钟吧,终于走到了最里面势s都要拍出我们承包了这一片湖的feel啊

还要蹦跶起来!
作死啊,转两圈都晕其实~

感觉其实大家都在互相伤害,你走得远,我还要比你走到更远。。。。不管怎样,都要继续往里面走,都要当别人的背景!!来啊,互相伤害啊
对了,浙江的朋友一定要带身份证喔。茶卡盐湖好像是浙江人开发的,所以有浙江身份证门票免费,太爽了!!好羡慕!!!

外星人遗址

在去大柴旦的路上,在德哈令那里有个外星人遗址。。。。但是,因为那天外星人刚好放假了,所以.....我们进不了

开玩笑啦,其实这个景点是看不到的~
这座传说中的“外星人遗址”位于柴达木首府德令哈市西南40多公里的白公山上。百度是这样说的。。。
1、外星人遗址就坐落在咸水的托素湖南岸。远远望去,高出地面五六十米的黄灰色的山崖有如一座金字塔。在山的正面有三个明显的三角形岩洞,中间一个最大,离地面2米多高,洞深约6米,最高处近8米。
2、洞内有一根直径约40厘米的管状物的半边管壁从顶部斜通到底。另一根相同口径的管状物从底壁通到地下,只露出管口。在洞口之上,还有10余根直径大小不一的管子穿入山体之中,管壁与岩石完全吻合,好像是直接将管道插入岩石之中一般。这些管状物无论粗细长短,都呈现出铁锈般的褐红色。而东西两洞由于岩石坍塌,已无法入内。在湖边和岩洞周围,散落著大量类似锈铁般的渣片、各种粗细不一的管道和奇形怪状的石块。有些管道甚至延伸到烟波浩淼的托素湖中。
有点诡异~~~~(其实我是绝对相信有外星人的存在的!!我觉得他们应该是跟我们不是在同一个时空里,我们暂时还看不到他们而已!!!好吧!这个以后在探讨!我继续写游记.....)

来过!!爱过!!!拜拜

第二天余下的行程就是在赶路。沿途都是戈壁,不过这一段我没有怎么拍照,在茶卡盐湖走太累了,所以一上车就睡趴下了。后来突然听到啊胡他们在叫,原来是看到了彩虹!!!

晚上住在大柴旦~脚实在是痛,跟大家吃完晚饭后我跟林森森就出去找马杀鸡。好不容易看到一家店,结果进去之后老板说,整个大柴旦的按摩店现在都改成客栈了,客栈挣钱才快泪奔啊.....我也要开客栈!!

Day 3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在赶路,从大柴旦出发,穿越无人区,经过当金山阿克塞玉门关,最后到达敦煌,整整600公里啊~屁股都痛了~
路上的风景已经从绿汪汪的大草原转换成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了。人在这里感觉特渺小。旺季还有一些生气,冬季路上基本上连车都看不到的。能想象到那种寂静。
王师傅说,曾经有个人为了逃票,一个人在戈壁上走,结果在路上就渴死了~好恐怖,打死不下车了
路过一些好看的地方,王师傅就会停下来,让大家出来活动活动,拍拍照~

哈哈哈哈哈,每次看到这个照片我就忍不住!!!

雅丹地貌,一个沙尘暴过来,嘴里全都是沙
棒棒的幸亏底盘重啊。。。。

中途还经过石油小镇......赵又廷、姚晨、李晨、唐嫣的九层妖塔就是在这里拍的~

石油工人不是这种feel吧!哥,求你了,别这样好吗?!!

晚上到敦煌,在逛夜市之前王师傅带我们去吃了一顿超级正宗的敦煌菜:卜记,满意指数五颗星。就在夜市旁边,百度一下就行了。重点推荐风沙鸡,还有各种各样的驴肉~

Day 4

敦煌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是甘肃青海新疆三省的交汇处。对于我来说,敦煌是带有神秘色彩的一个地方,沙漠,美女,骆驼、西域.......看过太多这个地方的纪录片了,当真切地站在这片土地上,,还是免不得心潮澎湃。
今天就在敦煌玩了~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莫高窟可以说是整个敦煌的灵魂。旺季一定要提前订票一定要提前订票一定要提前订票,并且要提前一个月,真的是一票难求啊~
莫高窟没有让我们失望,静静地听着讲解员的介绍,全神贯注于斑驳石壁的方寸间,思绪一下子就被带回到遥远的过去,穿越时空。这一趟,不管路上多累,真的都值得了。站在洞窟里,梦一般的四壁都是精美的壁画,感觉一分一秒很奢侈,不愿意错过一个细节。
每个石窟都有自己的故事,不同朝代的工匠们把毕生的绝学都留在这里了,他们非凡创造力和精巧的手艺实在是令人折服和惊叹。谁还敢说中国没有工匠精神?印象最深的是一个禅定佛。当正面看她时,她神态平静。但当蹲下看的时候,竟能神奇地发现她嘴角露出微微一笑,让人浮想联翩。真是太神奇了!借用讲解员的一句话,毕加索画蒙娜丽莎的时候,我们的禅定佛已在莫高窟微笑了一千多年了!!!
所以,不要崇洋媚外了,咱们老祖宗留下的宝贝多着呢,只是我们还不懂得珍惜而已。
出于对文物的保护,莫高窟里面不能拍照,只能外面拍几张留作纪念~

鸣沙山月牙泉

对于一个南方人来说,沙漠和下雪一样稀奇~
一来到鸣沙山,我和林森森激动地不行~太壮观了!一直狂拍照!拍拍拍…拍拍拍…  还有骆驼驼驼驼驼驼!!

骑骆驼100元一个人,走一圈大概四十分钟左右。这个价格挺感人的,就是心疼那些骆驼,感觉它们好累啊!!
我本来不想去的,因为骆驼身上有毛,远观貌似更加适合我。但是林森森坚持要一起去骑一下,这么辛苦才来一趟,不要留遗憾哈!好吧!!!!(其实我内心也是想试试的,只是有点怕而已!)

磨蹭了好久,终于鼓起了勇气爬了上去,好高啊!!一路颠簸啊, 手心全是汗!使劲抓紧,特别晃,最讨厌的是林森森那个骆驼一直走得离我很近,好奔溃。中途就想下来的了,但那个工作人员一直在吓我,说下来会被骆驼踩死的40分钟,除了前面5分钟觉得很新奇很刺激外,剩下的路程心里都是奔溃的!最后,实在是憋不住了,下来吐了个昏天暗地,真的惨到阿妈都认不得了===

骑完骆驼可以去玩玩沙之类的,感觉不错,应该是蛮刺激的!不过因为刚刚吐完,战斗力为零,只想静静,静静

再往里走,就是月牙泉了。月牙泉形状弯曲如新月,有“沙漠第一泉”之称。
在茫茫沙漠中,能有这样的一片绿洲,真的是大写的奇观啊。鸣沙山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而它怀抱中这一湾月牙泉更是奇迹中的奇迹。

鸣沙山最美的还是日落时分。跟林森森决定爬上沙丘,到上面俯瞰月牙泉!还是太年轻,还是太冲动,彻底累成渣渣

明天就要离开了敦煌了,突然有点不舍

Day 5

今天就从敦煌往回走了。一路经过瓜州嘉峪关,最后回到张掖~
瓜州,哈哈哈哈,世上真有这样一个神奇且带有魔性的地方。。。
瓜州,就是一个可以任性吃瓜的地方~各式各样的哈密瓜(之前一直以为哈密瓜就是只有一种。。。。原来是有180多种!!!),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光顾着吃也忘了拍照!我的错!!!
买之前老板还每种都给切一个,都让试一下!!!!基本上试了一轮,就要扶着墙走了,哈哈哈哈哈哈~1块钱一斤,我们买了6个老板还送了3个给王师傅,王师傅说他不吃送给我们,所以我们瞬间就有了9个瓜一秒钟变瓜王
嘉峪关没进去,就在门口拍了个照,上了个厕所,也算来过爱过吧!
下午来到了blingbling的七彩丹霞~~~

七彩丹霞

啊彬彬稍微美图了一下的照片~以下才是毛坯图

七彩丹霞我感觉一般吧,不过既然都来了,就随便逛逛吧~很遗憾,没钱做景区的直升飞机,下次有钱了我再来吧

Day 6

前一天晚上有点小雨,还担心今天的行程会不会泡汤~
结果一觉起来,晴空万里,棒棒的~
王师傅真的是业界良心啊,主动绕路70公里带我们去马蹄寺,大大的赞啊!!!

马蹄寺

先派林森森出来凹个造型,哈哈哈~

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马蹄寺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始建于北凉,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马蹄寺石窟是一规模宏大的石窟群体。
寺庙去过很多,但悬崖削壁上的寺庙的确是第一次见~好特别啊!

从马蹄寺出来,王师傅带我们去吃大盘鸡

6个人的分量,100块,味道还一级棒,快感动哭了!!
饭后再上一碟瓜州带回来的瓜,哈哈哈哈,这日子真的是好到不要不要的

最美国道227

祁连的路上,经过最美国道227,经过俄博古城遗址,一路都是大草原,真真切切地美呆了

卓尔山

沿途的风景很美,但依然还是要前行,今天的重头戏是祁连天境——卓尔山
卓尔山,语言无法描绘的壮美,只有天镜这两个字才能匹配~见过最美的山,没有之一
只需站在那里仰望远方,就是一场视觉的盛宴

山上风较大,建议大家最好要穿防风衣,并且4000的海拔,紫外线是很强烈的,大家要自己做好防护措施~出来旅游最重要的是安全。当我们去到拉萨的时候,收到彬彬的信息,说卓尔山观光车发生翻车事故看到现场的图片,很难受,希望这样的悲剧不要再发生了!!大家出去一定要时刻注意安全,也希望景区能真的做到保障游客的生命安全

Day 7

行程的最后一天了,大家都很不舍得
王师傅载着我们一路从祁连回到西宁~在这里的每分每秒都变得异常珍贵~

戴着墨镜帅帅的就是王师傅了~

回到西宁,大家都不想那么快分开,就让王师傅带路去西宁最豪的店一起再给搓一顿!!!

长沙开始,一路吃下来的~

吃完饭,王师傅就把我们送到西宁站了~
7天青海甘肃大环线就这样完美地结束了~一切都那么刚刚好!!
最后的最后,小伙伴们!!后会有期~下次再约一起high!!!!
==================================================================================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9-19 12:28

赞赞

2016-09-19 12:48

很好

2016-09-19 13:38

被楼主的最后一张镇楼图震惊了
跪倒~

2016-09-19 13:49

又回忆了一遍! 好想你们啊,下次继续约~

2016-09-19 15:52

很详细,写的不错。

2016-09-19 20:20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