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缅甸12天微笑国度的秘境之旅

玛格丽特1011 LV.15
2016-09-19 11:10 353/3
  • 出发时间/2016-09-02

今年的第四次出行,选择了越南+缅甸缅甸签证在办理期间,8月24号晚上看到新闻说缅甸发生6.8级地震,犹豫了片刻之后,毅然决定按原计划走。
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要选择去这两个国家,尤其是越南中国的关系极其尴尬期间。之前有报道说国人去越南时护照上被写脏话,有店铺门上标识不准国人入内等等负面消息。我们很幸运没有遇到任何不好的事情,恰恰相反,当地人都很友好,给予帮助。
关于缅甸这个国家,给很多人的印象是贫穷、落后、封闭,没错,这个地方是让我最百感交集的了,可又无法不爱他。

机票的那些事儿

9月2号  合肥胡志明市上海转机),东方航空
9月10号 胡志明市仰光(直飞),越捷航空
9月13号 仰光合肥昆明转机),东方航空

签证的那些事儿

越南签证,某宝上办理,不需要寄护照,只需提供护照首页照片或扫描件,电子档两寸白底照片(45mm*35mm)就可以了,一个工作日就可出签,246元,注意越南签证是另纸签证,所以在护照上不会留下任何你去过越南的痕迹。
缅甸签证,某宝上办理,需要寄护照,再提供两寸白底照片(45mm*35mm),四个工作日出签,152元。

保险的那些事儿

保险是一定要买的,大家可以根据需求自行选择。

行程的那些事儿

9月10号~13号 仰光
9月13号 仰光-昆明-合肥

酒店的那些事儿

9月2号~4号   胡志明市 安安2号酒店 http://www.mafengwo.cn/hotel/6049749.html
9月4号 夜巴
9月5号~7号    大叻 郁金香酒店 http://www.mafengwo.cn/hotel/6585751.html
9月7号~9号    美奈 宝坤度假屋 http://www.mafengwo.cn/hotel/6049824.html
9月9号~10号   胡志明市 西贡勒布兰克酒店 http://www.mafengwo.cn/hotel/7332227.html
9月10号~13号 仰光 Crystal Palace Hotel http://www.mafengwo.cn/hotel/9015657.html
具体点评后面会详细说,越南的所有酒店都会押护照和签证的,缅甸不需要。

行李的那些事儿

防晒霜和晒后修复最重要,紫外线实在太强了,太阳镜、太阳帽,晴雨伞必不可少,其余的行李根据自己情况而定。常用药物,衣物等等。护照、签证、身份证复印件最好也带着。

旅行第一天

这次旅行是和我妈妈一起的,上一次和妈妈旅行是在一年前去泰国,这一年期间我去了巴厘岛菲律宾土耳其欧洲的几个国家,都没有带上妈妈,所以心存内疚。

这次往返都选择了东方航空,主要是因为价格适中,都是窄体飞机一排六座的,毕竟国内航空公司的安全问题还是有保障的,飞机餐很一般,一段飞行没有飞机餐,两段是面包,所以只有一顿正餐。

上海转机是红眼航班,22:20起飞,飞行时间差不多4个小时,到胡志明市新山一国际机场的时间是01:30左右,因为有一个小时的时差。过海关时没有遇到索要小费和为难。
提取行李后直接去取钱,我带的是华夏银行卡,有些ATM机每天取第一笔钱是免手续费的,很方便,也可以带美金去兑换点兑换。越南盾和人民币的汇率差不多在3200:1左右。我们没有事先订接机,所以出了机场直接打车去酒店,150万越南盾,约合人民币50元。
大概半小时的车程到达酒店所在位置,范五老街,也是胡志明市最热闹的一条街,喜欢夜生活的朋友们不能错过。我们到达范五老街的时候已经是夜里02:30了,却依然热闹非凡,很多人坐在路边吃宵夜,喝酒。我却后悔不已把酒店订在这里,因为实在是吵,酒店楼上就是个酒吧,一直到夜里2点钟才算安宁下来。但是呢,很多大巴公司都位于范五老街,要坐大巴倒是很方便,大家自己取舍。

旅行第二天

虽说上午睡到自然醒,可还是8点就起床了,越南的太阳实在是毒辣,大家都知道涂防晒霜并不能防止晒黑的,尽管这样也一定要多补防晒霜以免晒伤,晚上要敷晒后修复和面膜。
我们先去办手机卡,因为就近找了一家店,只有一种手机卡,2GB流量,100分钟境内通话,100条短信,约合35元,其实通话和短信对我们来说没有用,但是没得选择,价格也不贵,所以就直接买了。
在胡志明的交通主要是打车和步行,打车起步价是10000~120000,价格不贵,司机的态度都很好,会帮忙提行李。但是,大家一定不要打停在路边的出租车,我就是这样被坑的,那种车的计价表跳的飞快,2.5公里的路程被坑了人民币30元,后来回程打车只要7元。大家如果发现计价表 跳的很快,就要求下车吧。

关于胡志明市,大家都知道,是越南最大的城市,却不是首都,越南的首都是河内
胡志明市原来的名字叫西贡,这里遍布着法式建筑,是一座怀旧的城市,提起它脑海中闪现的是杜拉斯笔下的《情人》。

范五老街附近有个公园,到了傍晚的时候很多当地人都会在公园里乘凉,散步。

越南的米粉、春卷和法棍是必吃的了,不管是在路边摊还是餐厅里都会有,做法也不尽相同。
关于米粉,有很多连锁的PHO24店,味道一般,我们第一顿米粉就是在这家吃的。

路过胡志明市市政厅,也叫人民委员会大厅,由法国设计师在19世纪末设计建造的建筑,洛可可式风格。淡黄色的外表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很漂亮又不失精致,远远望去就好像一座宫殿。不能够进去参观的,只能在外面拍照。

据说这里夜景也很美,可惜我们没有在晚上的时间段去。

离市政厅不远的500米处,就走到红教堂了,红教堂是西贡最著名的地标建筑,教堂原名为西贡王公圣母教堂,因其使用红砖建造故而得名,建造所用红砖全部从法国运来,百余年过去,色泽依然鲜明,毫无褪色。
大教堂仿照巴黎圣母院钟楼的设计,造型匀称,庄严雄伟,两座塔楼高达四十米,直入云霄。教堂前还有上一座圣母玛丽亚雕像。

可惜我们去的时候不是教堂的开放时间,所以没能进去教堂内部参观。

教堂对面就是中央邮局了,邮局建于十九世纪末,为法国建筑师设计,大厅内装饰华丽,极富古典气息,宽阔的大厅两侧是业务柜台,中部由外至内是环形长椅,大厅左右两侧上方各有一张越南地图,据说是当年法国地理学家手绘,穹顶、圆形花窗、华丽的大吊灯、花型壁灯,电风扇等,无不透着哥特式建筑的风格。

可以在邮局里买写小纪念品,也可以写一张明信片寄给朋友。

回酒店的路上买了法棍,味道一般,这家排队买法棍的人比较多,就在范五老街附近,法棍都是现烤的,里面加了培根,肉末,蔬菜,番茄,辣椒等等。

越南的主要交通工具是摩托车,到了高峰时刻,简直是密密麻麻,摩托车轰轰隆隆的发动机声音震耳欲聋,吵得人心情都烦躁起来。

夜晚时分的范五老街又恢复了原本的热闹模样。很多旅馆、餐厅、旅行社、咖啡馆,小酒吧、商店,小超市、大巴公司都聚集于此。

对了,还有马杀鸡,站街女。

旅行第三天

胡志明市安排了两天的时间,如果很赶时间的话一天也够了。所以我们的行程很轻松自如。
晚上准备坐夜巴去大叻,因为不是旺季所以并没有提前在网上订票,直接在范五老街的大巴公司买票的,比较熟知的大巴公司有新咖啡、韩咖啡、FUTA等等,我选择了FUTA,网上说这家公司的大巴很新,很干净,除了胡志明市不提供接送(因为胡志明市比较大了),其余的城市都可以免费接送的。
FUTA公司的大巴胡志明市大叻都是SLEEPING BUS,白天8个小时左右到达,而晚上是6个小时。晚上的班次很多,晕车的朋友可以果断选择夜巴,因为时间短,而且晚上直接睡觉也看不清路况,晕车的几率会小一些。我选择了22:20的,9:00在范五老街的大巴公司门口集合,安排我们坐他们的小巴去汽车站。

中午我在猫途鹰上找了一家评价比较高的餐厅,据说是能吃到地道的越南菜,所以我们打车过去,被坑了30块。餐厅很多人,味道一般,就不推荐名字了。

这个春卷真的不好吃,里面夹的不知名的青菜和虾,还是那种油炸的可以接受,里面是肉馅的。

菜单都是英文的,可以让服务员推荐下。后来上的法棍和甜点忘记拍了,总之都很一般啦。

吃完午饭我们去逛商场,胡志明市比较大的商城有Diamond Plaza,百盛,Vincome Center.

这几个商场我们都去了,百盛和Diamond Plaza里面的LEE,LEVIS,GUESS都很便宜,我买了一条LEE的牛仔裤,打完折才两百多,而且样式挺好看。

越南的咖啡很出名,香味较浓,芳香浓郁,比较出名的品牌有摩氏咖啡(moossy)、中原咖啡(G7 )、西贡咖啡(SAGOCAFE)、高地咖啡(Highlands)。最初的记忆是G7咖啡,那时候总是在网上买,虽然至今不知道是真是假。。。
喜欢滴漏咖啡的大可以尝试,闷热的夏天坐在咖啡厅里喝上一杯,消磨时间又很惬意。我们去大叻的时候喝过一次滴漏咖啡,味道太纯正浓郁了。

最爱的还是Highlands的咖啡,在胡志明市很多分店,每个商场也都会有。一杯的价格在10到15元左右,喝了Highlands的咖啡,我觉得星爸爸可以跪下来喊爹了。

滨城市场,很大的一个室内市场,可以逛上小半天,我们就是走马观花的走了一圈,也没有买东西。里面有卖衣服,饰品纪念品,小吃,水果,鲜花等等,一应俱全,如果在这里买东西一定要砍价的。

范五老街附近的这家米粉味道不错,比那种连锁店好吃很多,吃完粉我们就去酒店取行李,到FUTA门口去等车了。

车票是21万,约合60多块钱,超便宜。

小巴带我们到了这个汽车站,附近停靠的都是FUTA公司的大巴。上车时要脱鞋子的,座椅是平躺的,可以调节,很舒服。

旅行第四天

凌晨4点钟时到达大叻,小巴会把你送到你要去的地方。到了大叻郁金香酒店时,酒店大门还没开,我们等到5点钟老板开门的,虽然入住时间是下午14:00,可是老板依然让我们入住了,太赞了。

酒店很干净漂亮,服务态度也是没话说,我们的房间虽然临街,但是关上窗户一点也不会吵。

大叻越南南方的一个城市,位于胡志明市东北三百公里处,建在海拔一千五百多米的高原上,周围是一望无垠的松林。年均温度在摄氏十七度上下,是越南少有的高原度假避暑胜地。大叻以空气清新以及湖泊、瀑布、松林众多闻名。拥有法式浪漫的花园城市,也是此行越南最喜欢和收获惊喜的地方。

大叻早晚凉爽,白天虽然不算热,但是很晒,紫外线很强,我们安排在大叻两天的时间。很多朋友去选择租摩托车游大叻,但是个人觉得不安全,建议大家可以打车或者租车,而且大叻很小,我们基本都是靠步行。

今天准备先去疯狂的房子,路过一个不知道名字的教堂,很可爱。

疯狂的房子本身是一家旅店,因其造型夸张怪异而成为大叻的著名景点,有高迪建筑风格。
设计者为越南前总统的女儿,顶层房间设有玻璃天窗,夜晚可以仰望繁星点点。
门票40000VND,如果选择住在这里当然是不需要门票的。

在房屋的顶端可以看到大叻全景,风格迥异的房屋,色彩鲜艳,配上蓝天白云,赏心悦目极了。

房间内部造型,想体验的朋友可以选择在这里住一晚,只是白天游客比较多会有些吵闹。

离疯狂的房子1公里处的大叻天主教堂,欧洲哥特式建筑风格,我们一共去了了两次,一次可以进去教堂的院子里面,第二次连教堂院子的大门都是紧闭的,大家选择弥撒时间去。

路上处处都是美景。大叻的咖啡店也很多,每一家店都经过精心装扮。

这家名叫One more cafe咖啡店的东西味道很好,在猫途鹰上排名第二,老板是个欧洲老太太。

下午我们去春香湖逛了一圈,是以19世纪的女诗人胡春香的名字命名。面积约5平方公里,风光宜人,是游乐纳凉的好地方。

傍晚的时候去逛了大叻市场,水果,咖啡,鲜花,蔬果干等等特产都有卖,也是要还价,因为开价都比较高,有些店主还会说中文。我是在外面的店铺买的蔬果干,明码标价的那种,还价太心累了。。。这种店铺买的蔬果干比市场里看起来干净多了。

我们没有在市场里吃东西,如果大家要去吃东西的话注意选择看起来干净点的地方,以免吃坏肚子。

旅行第五天

大叻玛丽修道院建立在小山坡上,艳丽的粉红色造型十分可爱,让你觉得别有情趣,因此成为很多小清新美照的专属拍摄地。

修道院的后院是个小花园,很漂亮,大家一定不要错过。

路过一个咖啡店,就进去喝了滴漏咖啡,两杯才9块钱,特别便宜,味道很浓郁。

很喜欢大叻彩色的房子。

天主教堂旁边是一个学校。

第二次去天主教堂的时候,大门紧闭,只能在外面拍了,但是比昨天更美,因为昨天去的时候是阴天。

中午随便找了一家店解决午餐,但是味道却很好,芒果shake也很赞。

回去让酒店帮忙订了明天去美奈的车票,原本想订FUTA公司的,后来了解到FUTA公司没有从大叻美奈的线路。
下午沿着春香湖逛到 了BIG C超市,也是大叻最大的超市了。

BIG C的造型很独特,东西也挺便宜,特别是新鲜的菠萝蜜。

晚上大叻下了一场大雨

旅行第六天

早上8点大巴来酒店接我们去美奈,这次不是Sleeping bus,基本上都是山路,晕车的朋友如果睡不着就提前吃粒晕车药。4个小时左右到达大叻,中途会停下来二十分钟给我们休息,上洗手间。

到了美奈,我们直接打车去酒店。
美奈在藩切市(Phan Thiet)附近,有着长达十公里的半月形海滩,以前就是一个渔村,后来被人熟知后大力发展旅游业,海边建立很多酒店,其中高档酒店都基本聚集在西部海滩,中区没有沙滩,只有沿海的防波堤,路边高耸的椰子树是其标志,“新咖啡”和著名的海鲜大排档BOKE都在这里。这里有一些性价比很高的旅馆。可是如果要来越南单纯要看海的话,请选择芽庄,因为美奈的海并没有美的无可奈何,海水不干净也不算蓝,沙质粗糙,一定要来的朋友请做好心理准备。

我们选择了宝坤度假屋,位于美奈的西部海滩,个人很喜欢这个酒店,像个小花园,有独栋的小别墅,可以做SPA。
酒店后面就是海滩。

我们的房间在二楼,对面就是餐厅。
下午美奈下了场雨,雨季出行就是这样子。好在我们的时间安排的很充足,所以并未受到影响。

椰子10块钱两个,很新鲜甘甜,其实路边掉的都是椰子啦。

找了家餐厅解决晚餐,无功无过。

这个烤鱼倒是挺好吃,但是价格偏贵。

美奈的重要景点有白沙丘,红沙丘,仙女溪。我并没有选择去这三个地方,因为不感兴趣。想去的朋友可以在美奈报个半日游的团,可以去白沙丘,红沙丘,仙女溪,渔村这四个地方,早上四点多出发,九点多回来。也有人自己骑摩托车去的,但是不安全就不建议了。

旅行第七天

早上在餐厅吃早餐,水果很新鲜,都很好吃。

原谅我们吃了这么多。。。

美奈的太阳特别毒辣,涂了防晒霜,打着太阳伞,晚上回去依然黑出新高度。
美奈就一条路,道路两边是高高的椰子树,还有一些酒店,饭店,旅游公司,商店等等。我们今天就沿着这条路逛逛,拍拍照片。

走累了热了就去咖啡厅喝杯咖啡啦。

这家的面真的很好吃,咖啡味道也很不错。

这里就是著名的BOKE啦,沿着海边的一排海鲜大排档,有一些是烧烤店。来美奈吃海鲜的话一定不要错过这里,虽然说来这里吃的都是游客,但是吃海鲜除了这里,你没有更好的选择。

路过的观音殿,墙壁上都是中文。很庄严。

我们的目标是渔村,走了一段路有点累了,就去坐公交车,美奈的公交有两个路线,1路和9路,都是从西部海滩开往渔村方向的,路边的公交车站台是一块蓝色或白色的牌子,车上有售票员,但是不一定会说英文,你只要把地图打开给他看就行。车票是根据路线长短收费的,一般是9000左右。

下了车就闻到一股重重的腥味,并没有很多渔船,海边很多垃圾,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就失望而归了。
提醒一下,不要在这边的饭店吃海鲜,我问了价格,比BOKE那边贵一倍。

我们坐上1路公交车去BOKE吃海鲜,这边很多店,随便选了一家人稍微多点的,老板娘还会说中文。我们要了一斤虾和一斤扇贝,一斤墨鱼+鱿鱼,一斤海鱼,一杯芒果shake,一共100多块钱。这里的海鲜确实便宜,龙虾贵一些但是我们没有点。

这个虾很好吃,其他的都一般。

吃完饭依然是公交车回酒店,让酒店帮忙订了两张明天早上去胡志明的车票。

旅行第八天

酒店吃完了早餐,大巴车就来接我们了。我们的车票一张120000,约合人民币35左右,Sleeping bus,大约4个小时到胡志明,停靠在范五老街旁边的公园。

这次酒店没有订在范五老街,实在怕吵。到了酒店歇息一会儿,就打车去了商场喝咖啡啦,我是真为Highlands着迷了。

傍晚去逛了超市,胡志明市大点的超市有BIG C,CO-OP MART,我们去的CO-OP MART,买了一些咖啡,菠萝蜜干,香蕉片等等。都很便宜,菠萝蜜干比国内买的好吃。

旅行第八天

今天要去缅甸仰光啦,上午我们退房后在酒店吃完早餐,就打车到机场了。打车一共107000,还要付一个机场停车费大概15000。
我们选择的是越捷航空,是越南的一家廉价航空公司,胡志明市直飞仰光的只有这一趟航班是直飞的,其他的航班都是需要中转的,飞行时间近两个小时。

胡志明市的机场还是挺新的,我们的航班也没有晚点。

中午12点多到达仰光机场,仰光中国时差是一个半小时。我们在国内事先换了美元,直接在机场里换缅甸币,人民币与缅甸币汇率大概是1:178,终于松了口气,因为越南盾实在是好多0啊。换完钱就在机场里买手机卡,应该是流量卡,只能上网不能打电话发短信的。我办的是550M的,约合人民币25元,3G的网络。工作人员会帮忙全部设置好的。

办理好了手机卡我们就准备打车去酒店,仰光所有的出租车都是不打表的,机场出口有工作人员可以安排出租车,价格是7000,我们是出门自己叫的车,6000到酒店。记得如果打车时对方要价高,都是可以谈价格的,一般市区范围近的价格在2000~3500。

大概半个小时的车程到达酒店,仰光 Crystal Palace Hotel ,地理位置很好,打车去大金塔2000,步行过去大概20分钟也很近,打车去苏雷塔3000,。酒店含早餐,老板和服务员的态度超级好,另外,缅甸是不需要给小费的。

9月份的缅甸处于雨季时期,出行确实不大方便,每天都会下雨,但是这里的雨并不像泰国巴厘岛马来等东南亚国家,来的快去的也快,这边有时是会下一整天的。所以大家如果和我一样在雨季出行的话,可以多预留一天时间。

缅甸旅行最佳季节:10月-次年2月最佳。 缅甸属热带季风性气候,年平均气温27℃。一年可分为凉、干、雨三季,最适宜旅游的是凉季,即每年10月至次年2月间是旅游的旺季。从2月中旬开始,天气越来越热,开始进入干季,3月-5月气温最高,月平均气温在30℃以上,甚至到达40℃。每年6月后进入雨季,7、8月常有瓢泼大雨,一直到10月中旬雨季结束。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