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狗疯狂出游之——#陕西西安#四天三晚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9-02

西安,不用多说,被称为世界四大历史古都。一路走过来,碰到很多的外国友人,而他们知道西安,却不知道其他很多中国的比其更出名的城市,这一点也是让我非常诧异的。三天下来,在西安 的感觉就是,吃不够,玩不完!话不多说,本单身狗游记继续帮助大家。

行程计划

之前在网上做的攻略,西安可以玩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市区内有:大雁塔,小雁塔,碑林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芙蓉园等等。而较远的地方当然就是秦始皇陵和兵马俑,华清宫了。
市里的景区当然是什么时间都可以去,根据之前的经验一个景区再大其实也最多两个小时左右就可以逛完。根据自己零散的时间安排完全足够。
而华清宫和秦兵马俑必须要安排在一天里了,两个景点都在临潼,不在西安 市里,需要坐公交车过去,两个地方初步是安排在一天。所谓计划不如变化快。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参观速度,自行及时调整游览时间。

特别提醒

手机里面最好是下一个百度地图,输入起点和终点可以查公交,想走路的小伙伴也可自己选择走路。而且还会有自己现在的位置,随时调整方向,去哪都不会迷路。因为不同城市公交站安排不一样,有的站牌还特别小不容易找到。寻找公交站牌之特别方便!强力推荐。

西安交通十分方便,去哪里都可以有公交车,有的公交车是一元,有的公交车是分段收费,根据自己去的路程的远近收费。所以大家在旅行过程中碰见黑车都不要坐为好,尽量选择正规的出行方式。

西安之行——Day1

下火车时已经是晚上七点左右,从网上早已经订好了青旅,首选当然是评价最高的湘子门青旅,价格公道。
入住以后也发现自己的选择真的是可以,从火车站去青旅公交车大约是6、7站左右,很快就可以到,更主要的是青旅的位置特别好,在西安古城墙永宁门的门口,走路去钟楼也用不了多久时间,去了钟楼当然就应该去鼓楼,而鼓楼就是吃货的天堂——回民街!!!而我从青旅去碑林博物馆,小雁塔都是走路去的。公交车也没有几站就可以到,我自己比较喜欢走路,所以大部分都是自己步行。
青旅很正规,里面的床铺也是很干净,这对一个处女座的我来说相当重要。我住的是四人间,没想到分给我的是上下铺,而另两位室友分到的却是榻榻米,开心的要命。

青旅的门口虽然不大,可是进去以后却是别有洞天,进去先是一个酒吧,大家可以聊天喝酒打扑克,还有电视在中间,大家可以看个球赛什么的都是特别好。旅客住的一共是三层,而四层就是天台,上面有桌椅,看夜色的不二选择,在天台上可以看西安古城墙的夜色,美不胜收。
青旅里面洗衣服,洗澡,上厕所等等个人问题在那里都不是问题。很多小细节十分周到!

收拾完东西当然就要去找吃的了。离青旅不远的就是回民街,吃西安小吃当然要去那!

走去回民街路过的就是钟楼,夜色中的钟楼美的一塌糊涂,钟楼在路得最中间,看车来车往,霓虹闪烁。

离钟楼旁边不远处就是鼓楼了。鼓楼看起来要比钟楼大不少,可惜因为在回民街上,所以不会有太好的拍照角度。

这就是回民街了!人超级多。多的吓人,西安的面食,小吃想吃什么这里都有的!!!
吃饱喝足,在回民街旁边有个广场很多人都在玩,有歌手唱歌,美女跳舞等等。
回到青旅以后才发现自己忘记从网上预订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门票了。据说博物馆每天的人都超级多,而从网上最多只能预订五百张,所以以后想去博物馆的小伙伴可要提早预订门票了。大大免去派对等着取票的时间!

西安之行——Day2

早上一早起床就起来排队了。当然了,肯定会有人比我起得早多了,去的时候已经人山人海了。哎,别的不说,为了这张票,我愣是排队排了一个半小时,崩溃到不行。
注意:自拍杆同样是不能带进去的,
门票免费,只需凭身份证去领取门票。如果不想排队的小伙伴也可以画30元买一个珍宝馆的门票,然后同样可以进去参观,相比起来买珍宝馆票的人当然是少多了。

记得老爸十多年前期博物馆的时候带回来一本博物馆介绍图册,就记得是这个狮子迎客,这么多年过去了,没想到你还在。不过这次是我来了。。。

一进门口就是它气势磅礴的站在那里迎客啦!

因为里面的人实在是太多了。任意一个展品旁边都得有三四圈人围着,根本什么都看不到,我只能加快速度先大体一看,先去二楼避开人流的高峰了。!
不过参观完,最最印象深刻的就是这个金饼了!!!

这时候的参观,恰逢日本醍醐寺的众多国宝在博物馆中免费展出,感受一下与国内众多佛像的不一样也是蛮好的。

博物馆人太多,而我又不喜欢人多的地方,将博物馆内容详细看完以后便着急忙活的出发去下一站了。

第二站就是小雁塔了。里面得人多、文艺活动也众多,重要的是门票免费。

小雁塔登塔参观是需要另外收费的,年代也已久远,顶部已经风化,少了不少。
景区里面更是有着关中八景之一的雁塔晨钟。在钟旁边有收费的,敲三下五元钱。(不过大家不要和大钟照相或者合影哦,据说是不好的。)

小雁塔对面就是一家biangbiang面的店,20元钱随便吃。
像我这种饭量巨大的,吃自助这种的好事当然我非常乐意了!
多亏吃过的碗是接着拿走的,要不然我吃的碗得摞很高了。

冰峰,西安本地的饮料,来到西安必须来一瓶啦!生产厂址是和健力宝一个厂呢。健力宝——一股童年的味道。

今天的安排不多,所以自己的时间比较宽裕,回青旅自己来了个午睡,然后才慢慢悠悠的出发,这次去的就是离我最近的碑林博物馆了。

碑林博物馆是以西安的孔庙和碑林为基础建造的,说碑林是书法爱好者的天堂一点也不夸张。里面的碑石数量大的惊人。从其中可以窥探出中国书法的多样性和字体的发展过程。更有康熙,张旭等等你所能想到的一切书法家的作品。
碑林之中不只有书法作品,石刻作品的展览也是震慑人心,比如大家都知道的昭陵六骏就在这里。

无数这样的书法作品在展览,陈列室就有七个,陈列室外面的墙上更是有许多。凉亭之中,走路的过道中,全都是书法作品的碑石。

在碑林碰见懒猫一只,也许也是见过大场面的猫,无论游客怎么摸它,都不能耽误它睡觉,十分可爱。

游览过程中,有专业的工作人员,在用专业的器具给碑石上色,估计应该是保持它的颜色和辨识度不变吧。

碑林之中的重头戏当属昭陵六骏!
这个大家上学时候都学过的,当年曾跟随李世民征战沙场的六匹马。

看见许多拴马石的就是已经到了西安石刻艺术室了!昭陵六骏就在里面!

原来只在课本中见到过,没有比例的对比,原来只以为昭陵六骏的面积很小,顶多也就是半米左右,直到自己亲眼看到过才发现,面积之大,雕刻之精美,完完全全是自己在课本中所不能想象的,也终于知道了它成为国宝的原因了。只可惜的是其中的两个被一名中国人卖到了国外。可惜。

碑林中还有一个很不起眼的展厅,不过里面的内容却十分饱满和精致,叫做《长安佛韵》新石刻馆。里面的菩萨,观音等石刻栩栩如生。

碑林博物馆:门票75元

因为自己明天还要去秦兵马俑和华清池等地方,只好早休息。

西安之行——Day3

兵马俑博物馆和华清宫都在临潼。去的话可以考虑安排在一天当中,兵马俑的内容比较多,而华清宫的观赏性就较多一点,所以把兵马俑的时间安排多一点是有必要的。
早上惯例一早六点半就起床,早去景点好避开人流的高峰!
吃过早饭,公交车坐到火车站,火车站有306路,不过还有其他很多的小巴可以去兵马俑,而我选择的是公共交通不是那种类似于个人承包的小巴。公交车是分段的,跟售票员说自己去哪,然后交钱。从火车站去兵马俑是6元。车程好像是1小时左右。车很多。大家完全不用担心没车的问题。

略有阴天的兵马俑博物馆,里面郁郁葱葱,绿化的很好,所以也是蛮凉爽的。还好我一早去的,人还不多。

这个门面不大的就是兵马俑中世界上最最出名的一号坑了,按照导游的话,这个门面虽然不大,可是在四五十年前发现并建起这个博物馆,在当时可以算是最好的了!

无论自己在课本中怎么学习,也只是存在在书本中,存在在自己的想象之中,直到自己亲眼看到,才知道,兵马俑的恢弘和气势,是图片完全无法形容的!

这个图片也是不得不提的,这是杨老先生当年打井的井址,正是他从这里打井发现了兵马俑的碎片,上交给国家,才有了这世界第八大奇迹的重见光明。正如讲解员所说的,如果当年打井的位置偏东一米,打下去都不会是兵马俑,而这个世界奇迹不知道又会在地下埋藏几个世纪。

现在的兵马俑博物馆中还有正在发掘的兵马俑,而且现在他们将工作现场搬到了展示区,大家可以观赏到他们工作的状态和流程,不失为学习的好方式。

秦兵马俑二号坑和三号坑是比较小的,这里我就不传照片了。其实兵马俑是有四号坑的,这个是讲解员告诉我们的,四号坑其实是很小的,因为当年挖出来之后失去了原来的本色,而不得不将发掘出来的重新填埋回去以保持原来的状态。

陈列厅大家也是必须要去看的,里面展示了兵马俑博物馆的发展历程以及众多兵马俑发掘出的国宝级文物。是可以完完全全展示出这么多年来,发掘兵马俑的过程和大家的不懈努力。

跪射俑,也是大家经常在电视或者课本中见到的。其实兵马俑中每个人手中都是有武器的,当年项羽来此为了战争的胜利而将所有的武器都拿走。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兵马俑手中都是没有武器的。

这两架马车可以称作是镇馆之宝了。称作是青铜之冠一点也不过分。据说是当时发掘出来时候已经碎成了4000多片,文物工作者用了八年的时间才将马车修复完成!!!这两架马车更是印在了兵马俑门票的正面,重要程度可想而知。

游览兵马俑的时候,建议如果自己散客的话还是一早去最好,那时候人最少,也能详细的参观和拍一些好的照片。
等我参观完出来的时候外面已经人山人海了!很多的旅行社等等,都在九点十点左右到达。所以,早起还是有很大好处的。

参观完兵马俑博物馆,再去的地方当然是秦始皇陵,这两者是一张门票,两个距离不近,是可以坐免费班车来往的。
从兵马俑出口出来之后是需要走一大段才能到停车场坐车,坐车的地方门口是有一个秦始皇的雕像在。不太好找,大家要多留心。

兵马俑中文字介绍众多,其实不靠导游也能略知一二,可以说是三分靠看七分靠听。
而秦始皇陵就不一样了,可以说是一分靠看,九分靠听是一点也不过分。基本没有文字介绍,而且自己如果走路的话也是很无聊。不过下车以后就有一个免费的导游(不得不说的是导游讲的蛮不错的,不过最后他就会把大家领到买玉的店铺之中去。其实买不买的还是看自己的,不买也无所谓,可是听过讲解,确实是感觉自己学到不少。)
游览秦始皇陵,切记不要在秦始皇陵那里自拍或者给朋友拍照。导游都非常忌讳这个。
门票:150元

游览完秦始皇陵,再坐免费的车回到兵马俑的停车场,坐公交车去华清宫了!

华清宫更多的是作为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而得以闻名。在建国之前更是众多领导人泡温泉的地方,里面古代,近代的内容众多。

华清宫晚上会有大型表演,夜幕来临时会在这里表演。
后面的就是骊山,而骊山山顶就是烽火台!是当年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博褒姒一笑的烽火台了!

华清宫当年也是蒋介石在这里办公休息的地方,而这里更是西安事变的发生地!里面有一个小展厅展出了大量的文献和史诗资料,手稿和照片还原一个完整的近代历史给参观者。

杨贵妃、唐玄宗泡温泉的池子还在,只不过已经干涸,可是构造、以及很多细节还能完完全全的展现出来。

水温常年保持在43度,且矿物质含量多,而硫的含量却又很少,所以非常适合泡温泉,在景区当中也有一处免费提供给有人玩耍的温泉。

当年蒋介石在这里办公,所以这里有很多的国民党的元素在里面,而因为西安事变的发生,据说蒋介石在听到枪声枪声之后就马上往骊山后山跑去。所以很多东西还在他的卧室中放着。

登上骊山,一览临潼城区和华清宫景区。!

西安事变的旧址,兵谏亭也都在山的半山腰处,更有一个狭窄的夹缝,说是张学良杨虎城抓到蒋介石的地方,现有红字:蒋介石藏身处,题在上面。

身体撑不到山顶,而且还有别的地方还要去,不得已而下山,留下烽火台没能去,下次有机会再去!
华清宫:门票150元

从兵马俑回到市里,在火车站下车,发现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离火车站非常近,于是自己马上改行程,冲向大明宫。
大明宫是一个让我又开心又崩溃的地方,我去的时候恰逢是新丝路国际电影节的准备阶段,外面已经拉起了铁网,参观略有受限,不过还好无大碍。让我开心的是,恰逢自己的生日,参观是免门票的!这在哪我可都没有享受这种待遇啊!而且自己到哪里检票都会有人跟我说生日快乐!简直不要太美好!
崩溃的是里面实在是太大了,根本走不完,我走了一下午两个小时也就走了一半不到,腿都快断掉了。而且天很热,整个大明宫里面一片平原,连个遮挡的地方都没有。整个人简直崩溃!

虽然宫殿都已经不在,可是遗址和复原的模型都在,完全可以窥探出当年的恢弘!

景区里面还有众多的小展厅,比如当小朋友自己模仿文物者发掘文物啊,鲁班锁自己研究啊,拼图啊等等。不过我看到的却是这个传说中的洛阳铲!

这面墙上的全是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录,心想自己如果将这些地方都去了,此生也是无憾了。!

大明宫:门票好像是60(我自己过生日免费游览的

逛完大明宫已经是下午五点左右,走了一天,腿快要断掉,回青旅休息找腿。

在秦始皇陵听讲解员讲解时说回民街最好吃的应该就是得发长的水饺和老米家的羊肉泡馍。
话不多说,在吃的方面我是比较不理智的,听过好吃,那我自己就必须来吃了。
一盘鲅鱼馅的水饺显然对我来说是不太够的,不过少吃一点,晚上再来个夜宵好了!

和青旅的小伙伴匆匆吃完以后就自己飞奔出去,去完成我想了好几天的夜骑西安古城墙!

晚上骑车上城墙的话,可以允许等城墙的口比较少,而我自己就选择从离青旅最近的永宁门登城墙。

站在古城墙上,骑个自行车简直就是一种享受,虽然晚上城墙上面看不太清,可是骑行已经完全足够了,骑车是需要交200元的押金的,所以想去骑车的小伙伴自备现金。

夜色中的西安也是美的一塌糊涂,各种街道,建筑,霓虹都尽收眼底。真的是无法用言语和图片来表达,自己拍出来的照片都与自己亲眼所见有很大的落差。夜骑古城墙的选择真的是完全没有错误!
骑车的话两小时好像是五六十左右,忘记了。不过自己如果算上拍照的时间,完完全全骑一圈西安古城墙两个小时应该是不够的。
西安古城墙:登城墙门票54元。

骑了很久的自行车,加上晚饭也没有完全吃饱,索性直接再去回民街来一个夜宵!这次该把羊肉泡馍吃一次啦!

来到了这个貌似是比较出名的老米家泡馍馆,交钱以后老板给了两个馍,这个是需要自己掰的,大小当然就看自己的喜好了。掰完以后跟服务员说掰好了,然后他们会把你的碗端过去给你做的。

看着自己掰的超级烂的馍,还是得吃下去啊。

老样子,一罐冰峰。不过说真的这泡馍是真的很不错的,跟自己在老家吃的完全不一个味道,再搭配上送的糖蒜,简直美味!

吃完泡馍不远就是一家肉夹馍的店,看人就知道有多火爆了,不喜欢凑热闹的我果断选择走开。

我再次郑重提醒大家,我今天的旅行,是非常紧张的,一天总共走了50000步!高居朋友圈的第一名,不过还是奉劝看我游记的小伙伴,不行就把我今天一天的日程安排在两天当中,身体很多人会吃不消的。回去之后的两天我都没能缓过劲来。。。。

西安之行——Day4

今天是在西安的最后一个上午,还有大雁塔和大唐芙蓉园是我日程表上的,但是还没有去的。不过跟许多小伙伴交流之后,觉得放弃大唐芙蓉园,因为大唐芙蓉园门票价格不是很便宜,而且现在也不是芙蓉开花的季节,去了是看不到什么的,而且最好的水幕表演是在晚上7,8点左右才会开始,我的时间也不允许,只好去一个大雁塔然后争取在晚饭之前赶到下一站——河南洛阳

大雁塔,又名大慈恩寺,是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寺内各种雕像极为震撼,形象生动,内容丰富,无论是规模,颜色,雕刻的细腻程度都是少见!

旁边的塔林虽然没有少林寺中的多,不过仍可以窥见出当年大雁塔众多高僧为此塔而做出的贡献。
大雁塔:门票50元

西安,不得不说是一个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感受到历史氛围的城市,也是我这一次出游中最喜欢的城市,城市发展速度也很快,而历史文化内容却又保存完整,真的是一个吃不够,玩不完的城市!!!有机会再来西安要去华山,完成这个小遗憾。

引用 回忆专用老坎肩 的图片:

这家是最有名的嘛?

2016-09-19 14:30

对于西安,作为一个陕西人,还不曾了解过,更没有看过它的夜幕之美,大赞!

2016-09-19 14:52

引用 单面 发表于 2016-09-19 14:30:38 的回复:

这家是最有名的嘛?

回复单面:我也是听秦始皇陵的导游说的,不过味道确实不错,蚂蜂窝定位都会出现这店名,应该也算是前几的了吧。

2016-09-19 16:22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9-19 16:27

看你游记每次出行吃都很重要,也吃的很好😂

2016-09-19 20:30

2016-09-19 20:56

引用 赵小宝_ko 发表于 2016-09-19 20:30:06 的回复:

看你游记每次出行吃都很重要,也吃的很好😂

回复赵小宝_ko:哈哈哈。被看出吃货的本性了

2016-09-19 21:37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9-26 01:00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