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12日游(二)】泸沽湖,神秘的国度

圆圆 (太原) LV.9
2016-09-19 11:14 228/8

摩梭--传说的东方女儿国

Day6:丽江-泸沽湖(8:00-15:00),摩梭族家访
泸沽湖小贴士:
行:丽江泸沽湖要7小时左右,在客栈订票即可,来回160左右。车会在丽江各个客栈门口接送。
吃:摩梭土家饭
住:草海
景:泸沽湖,摩梭风情

有人说
高山上的湖水
是躺在地球表面上的一颗眼泪
那么说
我枕畔的眼泪
就是挂在你心尖的一面湖水……
高山,眼泪,湖水,枕畔,还有延伸的想象和爱情故事,这也许就是对泸沽湖全部的想象。

晨阳初照时,我们出发了。
    我们的目的地,是泸沽湖,一片在我们想象之外纯净荡漾着的湖面,一片在我们想象之外飘浮着悠扬民歌的神奇土地。去泸沽要翻越五座大山,要跨过金沙江,要过九曲十八弯,要途经小凉山地区。不过,山路的颠颇并不影响我,影响了晕车的佳佳(鬼

之前我一直以为这是格桑花,还在好奇为什么我见到的格桑花为什么都有8个花瓣,因为在藏语里,“格桑”就是幸福的意思,藏族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不管是谁,只要找到了八瓣格桑花就是找到了幸福,我在好奇怎么我会这么幸福。后来有朋友纠正我说这不是格桑花,这是波斯菊,并且也被证实,美丽的泸沽湖边遍布着美丽的波斯菊。

里格村溜达一圈就到5点,跟来时的车队一起去摩梭家访。100/人。还算值回票价的。
    晚餐是这里的特色,炖土鸡。味道还算可以,只是人很多,稍微有点凉。随后去摩梭的祖母屋,里面不能拍照。推荐买玉,不喜欢。
    晚上的篝火晚会还是值得一看。夜幕降临,悠扬的笛声中降临了泸沽湖畔的这个村落。湖边的一圈房子中间,篝火点起来了,村里的姑娘小伙盛装来到篝火边,拉着双手跳起了舞,而舞曲依然是由那支短笛吹出来的。纳新学着摩梭小伙的样子,交叉着双手拉着摩梭姑娘跳起了欢快的锅庄,我的目光久久地落在那戴着牛皮帽、穿着毛马夹的吹笛小伙身上。小伙子脸部瘦削却精神抖擞,与围着他转动着的摩梭姑娘相比,他略显矮小。听人说,摩梭女子平均身高1.70米,比男子平均身高高出五厘米,这回倒真的见识了。

十月份的晚上还是很冷的,虽说天气晴朗,但穿着外套围巾还是会感觉到冷。建议国庆出游一定要带足衣物。晚上回到客栈休息。

泸沽湖,揭开高原仙子神秘面纱

Day7:泸沽湖     环游泸沽湖——里格观景台——小落水村——四川大嘴村——泸沽湖镇——草海走婚桥
环形泸沽湖可以包车(4小时左右),电动车(6小时左右),自行车(不好说)。我们选择了包车,500/车,6人拼车,很是划算。

里格岛上的观景台,可以将整个泸沽湖收入眼底。心形的图案就是这里可以拍。不看心形岛,不算到过泸沽湖,因此这里排队的人那叫一个多!找个空赶紧拍几张

天下第一鹊桥--“走婚桥”,位于泸沽湖东南水域的草海区域,是泸沽湖上唯一的座桥。桥下由于长年泥沙淤积,导致水深变浅,长有茂密的芦苇,远远望去,像一片草的海洋,故当地人称其为"草海"。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

接近傍晚的草海,走婚桥上有人超多,很多摩梭的小孩站在那里卖一些本地食品,熟练一些的会叫卖,小一些的会怯生生的看着人来人往。这座著名的走婚桥,在他们眼里,只是平常走路方便,会理解游人的惊喜么?

Day8:泸沽湖     泸沽湖--丽江
    从泸沽湖没有直接到香格里拉的车,还是选择来的车队返回丽江,还是7小时的山路颠簸。回到丽江已经是下午3点多,累晕晕的睡去,晚上酒吧happy!!!

泸沽湖就像是一本写满了神话传说的书,在没翻开它之前,我们已对它的故事有所听闻,但当你真正开始阅读它的时候,你会惊讶的发现,原来一切的传说都走进了现实。

我应是泸沽烟水过客
  临别时刻   蓦然回首
  忽而相遇   惊心动魄
=================================================================================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9-19 15:18

引用 kaross 发表于 2016-09-19 15:18:15 的回复:

回复kaross:谢谢鼓励,我会再接再厉!

2016-09-20 10:02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9-26 10:50

引用 圆圆 的图片:

真漂亮!如作者!

2016-11-09 17:32

看到就想吃!

引用 圆圆 的图片:

这张漂亮!

2016-11-09 17:34

真幸福!

朋友一起走天涯!真幸福!写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