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乐无穷--2015星月国之旅

2016-09-19 11:20 94/0
  • 出发时间/2015-07-04

这次旅行的视频

去年七月带着老婆孩子还有姐姐和外甥一行五人一起去土耳其完成了一次自驾之旅,这次的土耳其之行与其说是为了完成儿子的心愿,更不如说是为了完成自己的一个梦想。
其实从儿子三、四岁开始我们就带他去各地旅行,这期间我喜欢把旅行的过程用视频记录下来,回来剪一个小视频留作纪念,虽然照片也会拍,但并不是我最喜欢做的事,更别说写游记了。
但是相比以往的几次旅行,这次的土国之行有些不同,首先是时间最长的一次(前后加起来十四天吧),其次也是我花了最多时间准备的一次(提前半年买了机票),然后逐一确定行程,这期间弄电子签、订酒店、订自驾、订游玩项目…的确花了不少心血,所以最后还是下了决心开始整理半年前的思绪和照片、开始真正第一次正儿八经的写篇游记,一方面是能与大家分享,其实最主要的还是给现在的自己一个交待,给将来的回忆留下空间。

其实这并不是一篇攻略式的游记,如何办签证、如何买机票等等都不是我想解答的,我的目标也不是想跟其他的土国游记做比较,一方面我不能做到面面俱到,其次是我的图图太少,都忙着拍视频了,照片都没怎么拍,把能凑合的图片都用上了(包括手机里的),所以请大家见谅,我只是想把这次的土耳其之行用视频、照片和文字做个回忆录,仅此而已。

游记正文

这是这次土国之行的线路规划图。我们的行程是从伊斯坦布尔开始,逗留三天,然后从伊斯坦布尔搭土国内的航班到伊兹密尔,从伊兹密尔机场取车开始自驾之旅,从爱琴海边的小城切什梅开始,做一个逆时针的游览路线:我们在赛尔丘克参观了三千多年历史的古城以佛所、在帕穆卡莱体验了棉花堡的独特地貌、在地中海沿岸的费特希耶尝试了一把高空滑翔伞、沿着被称为最美的沿海公路之一的D400来到了地中海边的美丽小镇卡什、最后驱车近千公里来到了土国最后一站格雷梅,也是我儿子最向往的地方—卡帕多西亚,在卡帕停留三天,然后返回伊斯坦布尔踏上归途。

Day 1:2015.07.04

今天是出发的日子,我们搭乘的是南航CZ 6996从上海虹桥出发到伊斯坦布尔的班机,在乌鲁木齐转机,停留3小时左右,然后在晚上十点二十左右出发去伊斯坦布尔

这是晚上十点乌鲁木齐机场的落日,感叹天朝地域跨度之大,小时候常说的“地大物博”也确实对了一半,这时东部的人民已经准备洗洗睡了吧。(请自动忽略玻璃上的污垢)。

这是准备出发去伊斯坦布尔的南航班机。在这之前国内去土国比较便宜的机票是俄航的航班,在莫斯科转机,但是最便宜来回也得4K多吧,而且战斗民族你懂的。后来南航出了这条线路,从乌鲁木齐转机去土国,简直是造福天朝人民,我提前了半年订的票,猜猜来回程机票多少米…3888。我这人一向不喜欢在机票上多花钱,越便宜越好,不过这价格也是够惊喜了!

准备登机了…伊斯坦布尔,我们来了!虽然要在飞机上度过漫长的七个小时。

Day2:2015.07.05

当地时间凌晨十二点半左右,伊斯坦布尔,我们到了。事先订好的车接我们去老城区的酒店。深夜的老城一瞥。

酒店Orient Express Hotel- Sirkeci Group(东方快捷酒店-西鲁克兹集团)的位置,在伊斯坦布尔的老城区,订这里是因为酒店位置不错,离圣索菲亚大教堂和蓝色清真寺步行十分钟以内,到金角湾的海边也差不多步行十多分钟,而且离轻轨T1的车站很近,到哪里都很方便。

虽然晚上到的很晚,睡下也要2点多了,不过一大早还是睡不着了,索性起来扫扫街。酒店的左边就是一家土耳其特产店,很多坚果、糕点和甜品。

后来有机会尝试了一把土耳其的甜品餐,真是齁甜齁甜,土国人民简直是生活在蜜糖里,甜到我们留下了不堪回首的回忆,当然这是后话了。

酒店外的街道,一大早还空无一人,地上是电车T1的轨道。

这就是我们入住的酒店,不大,房间也小小的,内部也是欧式的感觉。

其实后来在土耳其西部和中部都走过以后你会发现,伊斯坦布尔是很欧化的一座城市,很世俗化的感觉,如果不是众多的清真寺,你并不会感觉你是在一个穆斯林的国度。怪不得土耳其老想着要入欧盟,可惜人家没把你当成完全世俗化的国家,还是有所顾虑。当然更欧化的是爱琴海地中海边的这些小城,这和我们后面去的中东部的地方差别很大,当然这也是后话了…

伊斯坦布尔老城区最常用的一条电车线路T1,途经很多著名的景点,间隔也很短,基本刚过去一辆后面就跟着来一辆,这三天在城里的交通就靠这个了,还是很方便的。

这是离酒店最近的一站Gulhane站。能看到旁边的城墙吗,里面就是托普卡帕老皇宫外的公园。

车站并没有用围栏围起来,虽然进去也有刷卡机,但你从旁边完全可以直接上站台,一切都靠自觉。

这就是T1的线路了,我们所在的就是绿色标出的这一站Gulhane。今天本来打算去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后来发现是星期天,很多城里人会去岛上度周末,我们也准备去岛上看看。

车来了,我们坐到终点站Kabatas,然后从那边的码头搭船去王子岛。

终点站katabas,从这里可以步行去新皇宫,不过我们最后也没去成,今天的任务是去王子岛和当地人一起度周末。

刚出车站看到的卖面包圈的摊子,这种摊子伊斯坦布尔随处都可以看到,当地人叫simit,1里拉一个。

远处的新皇宫和博斯普鲁斯海峡上的跨欧亚两洲的跨海大桥。

simit,儿子准备来一个尝一尝,不过味道吗,实在很一般,后来基本都喂海鸥了。

王子岛是在伊城东南马尔马拉海里的几个离岛的总称,城里人喜欢周末去岛上度假,特别是在暑期里,我们算是见识了大家争相坐船去度假的热情,从候船室到船上满满的都是去岛上度假的人。

金角湾边摆个pose,帅的很。

去王子岛的摆渡船,船很一般,不过这一路的风景着实不错,晃晃悠悠的也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到了我们最后要去的最大的岛。

中途很多人拖着大小行李会在前面的几个岛上分批下船,看着那边有很多别墅,估计趁着暑假到岛上的豪宅度长假去了。

从马尔马拉海朝北看到金角湾的美景,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远远的出现在视野中,甚是壮观。

三楼的船尾平台上聚集了好多喂海鸥的人。

一路上海鸥前赴后继争食吃,我的相机也没停过。

儿子也来凑热闹,旁边的人赶忙伸手扶着,这样友好的举动很容易碰到,在土国的这么多天,土耳其人民总体给人的印象还是很不错的说,大多热情、友好、善谈。

就这样,面包圈全喂了海鸥了,一点没剩。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航行,船终于到了Buyukada岛。

岛上的人真心不少,热闹得很。

几张岛上的街景随拍…

到的时候接近中午了,我们准备在海边的餐厅先解决来到土国的第一顿正餐。

这边的海鸥真心不怕人,看到有人坐下,马上飞过来瞅瞅,这意思是看看你们点啥大餐吃?估计肚子也饿了!

从餐厅看出去的景色,隐约可见伊城,伊斯坦布尔还是很大的一个城市,远处看到的应该是东边属于亚洲部分的城区。

吃饱了再来个闻名世界的土耳其冰激凌,还真是名不虚传,个头大、味道浓,儿子啃了半天才吃完。

到王子岛,很多人会租个自行车来个环岛游。

还有就是坐马车环岛游,分大圈和小圈,大圈环岛一周大概半个多小时吧,中途有几个地方可以下车拍拍照啥的。

我们人多,骑自行车容易分散,还是决定坐马车,体验一下王公贵族的感觉。不过说实话还不如借个自行车,马屁股后面就是一个马粪袋,虽然隔了一个马夫,可是碰上顺风,那味一阵阵飘过来也是够了。

岛上的风景。

在岛上逛了一下午,看看时间,该回了,从这个码头坐船回去,比来的时候的船要快不少,而且是直达的。

就是这种快船,一路上还是很多海鸥尾随着,近到你伸手就可以摸到。

来几张海鸥的特写。

快回到码头了,可以清晰的看到博斯普鲁斯海峡上的跨欧亚大桥。很多人也会选择从Eminonu码头坐游轮来个博斯普鲁斯海峡巡游,也是很不错的。

今天是到伊城的第一天,就在我们到的前一天吧,sultanahmet广场这里发生了针对中国人的骚扰事件(当然事后发现骚扰的是其实是韩国人),晚上许多亲友发来慰问信息,开始担心我们的人身安全问题。其实我们有点后知后觉,第一天吃完饭就去了sultanahmet广场逛逛,顺便拍拍夜景,逗留了老半天,安全的很,完全没啥感觉。

夜晚的蓝色清真寺。这两天正好是穆斯林的斋月,广场上坐满了人,每个清真寺上面也挂了彩灯的标语,后来拍照的时候聊天认识一个当地人,原来这些标语都是取自《古兰经》里面的箴言,每个清真寺挂的都不一样,但基本意思都是让大家行善、感恩的古训。开斋节也是穆斯林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了,我们在回来的那天恰好是开斋日,很多不认识的当地人也会双手合十祝福你,也是蛮有趣的体验。

夜幕下的圣索菲亚大教堂。

Day3:2015.07.06

今天是在伊城的第二天,准备去看看圣索菲亚大教堂、地下水宫和老皇宫。都离的不远,从酒店出发走走也就十分钟左右。

早上九点多到了Aya Sofya,本来以为人会很多,要排长队,结果还行,根本不用排队,过个安检很快就进来了。

这四根宣礼塔是后来加上去的,原来拜占庭风格的教堂就变成了穆斯林的清真寺了,还好默罕默德二世攻陷君士坦丁堡后没有把这座宏伟的建筑给拆了,而是下令把教堂内的基督教画像用石灰给涂上,改成了清真寺。经过几百年后,我们还能看到大教堂里那些栩栩如生的基督教壁画,还真得感谢他当年这个“粉饰太平”的行为。

巨大的穹顶,我们去的时候教堂内部在修整,虽然影响了一些视线,但是绝对挡不住大教堂那摄人心魄的气势。

“皇室之门”,进入大厅的主门。

这是皇室之门上面的壁画,描绘的是利奥五世或他的儿子君士坦丁七世向基督神像躬身的样子。这据说是公元十世纪早期的作品,那也得有上千年的历史了。

大厅里有很多带有彩色玻璃的拱形窗户,透着一股神秘的气息。

教堂后殿穹顶上画的是圣母玛利亚和基督的画像,这么多年过去依旧还是那么色彩丰富,可以想象当年的精美画工。

圣母像旁边画的是加百列和米迦勒两大天使。

儿子也在醉心创作中。

这是哭泣的脸,据说如果你把手指伸进小洞里360度转上一圈,再拿出来时手指变湿了,那你所有的病痛都会不治而愈。我也试了下,转360度似乎没那么容易。

儿子边看书边看景,努力学习中,难得他那么喜欢参观人文感这么强的建筑,一开始以为他会觉得无聊,看样子还是多虑了。

大厅外的回廊,泛黄的灯光透露着浓厚的宗教氛围,适合拍出漂亮的大片,只可惜我的功力不够,拍不出那种感觉。

这只对眼猫可大有来头,是教堂里的大明星,很多明星和政坛要人来参观都跟他合过影哦。

这是儿子给我拍的跟猫的合影,明显不把我放在眼里,连个露脸的机会也没给。

从教堂一侧的昏暗的通道拾级而上,就可以来到教堂的二层继续参观。

二层内部保留着许多各个时期的精美镶嵌壁画,虽然也不是很懂,不过有几幅画还是得介绍下,比如这幅《最后的审判》,位于中央的是耶稣基督,左边是圣母玛利亚,右边是施洗者圣约翰。右下角有幅小画,是画像完整的复制版。虽然现在《最后的审判》损坏的比较严重,不过它可是大教堂里最重要的壁画之一。

这幅画中间的是圣母玛利亚,她抱着年幼的耶稣,左边是皇帝“善良的约翰”,右边是皇后艾丽妮。网上搜的对这幅图的介绍:“善良的约翰”科穆宁(约翰二世,又称Comnenus  II)皇帝马赛克,出自1122年。马赛克上的圣母玛利亚身穿深蓝色长袍,她把儿时的耶稣抱在膝上,耶稣以右手祝颂的同时左手执卷轴。约翰二世站在圣母右侧,身穿镶有贵石的服装,他呈上钱包,表示皇室对教堂的奉献。皇后艾丽妮(Eirene)站在圣母左侧,她身穿礼服呈上卷宗

这幅图是著名的女皇佐伊(Zoe,1028-1050年在位)的镶嵌肖像画,非常有意思的是她前后共有三任丈夫,每换一个丈夫,她就把这里的肖像画也换一次。不过由于最后一个丈夫君士坦丁九世活得比她长,所以其画像就得以保存了下来。

醉心创作中的父子俩。

在大教堂的出口处有一幅壁画,是整个教堂里最精美的作品之一,完成于10世纪晚期。这幅马赛克壁画是在1849年的修复工作中被发现的。

参观圣索菲亚大教堂绝对是一次对心灵的冲击,高不可攀的圆形穹顶和气势恢弘的大理石柱给人带来一种强烈的视觉震撼,从四周窗户透进来的自然光线给幽暗的教堂营造了迷幻而又神秘的宗教色彩。关键是第二天我们又参观了据称是伊斯兰最宏伟的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蓝色清真寺),但是首先穹顶这一项就完败给已经有一千五百多年历史的Aya Sofya,其他就更不用说了。所以,我个人感觉来伊斯坦布尔最值得参观的绝对是Aya Sofya,没有之一。

参观完圣索菲亚大教堂出来,外面的喵星人睡的还真是舒坦,接着我们要去的就是一街之隔的耶雷巴坦地下水宫。

地下水宫其实是以前东罗马时期储水用的,没什么特别,半个多小时也就逛完了,就是光线实在太暗,iso打到3200还是拍虚了。

走到里面还有两个被压在石柱下的美杜莎头像。

水里还能看到很多鱼,估计是人工养殖的。

参观完地下水宫,准备去吃午饭了,在街上闲逛,看到很多当地人喜欢玩这样的棋类游戏,后来在旅途中的其他地方也看到有人在玩,看不懂怎么玩,不过应该是在土耳其很流行的一种游戏,就像中国人喜欢玩象棋一样。

去老皇宫之前准备先解决午餐,在我们的酒店不远有一家甜品店,路过的时候看到橱窗里众多花样的甜品,很想尝试下,于是准备来这里尝尝。

满满的都是各色花样的糕点和甜品,挑花了眼,也不管了,每个人都挑几样自己喜欢的。

真的是不尝不知道…一开始还兴致勃勃的吃着,吃到一半,腻的实在不行,太甜了,其实肚子没饱,只是齁到无法下咽了。只能作罢,剩下的只能打包带回酒店了。

后来跟店主聊天,原来这家店也是有着上百年历史的老字号了,开业于1879年,真正的百年老店。尽管我们对土耳其的甜品有点准备不足,不过总算也尝试过了,其实点到为止的话味道还是不错的。

鉴于甜品没填饱肚子,还是一人来一个kebab得了,这种转着圈烤的可能大家看的最多,叫döner kebab,其实在土耳其这十几天几乎天天吃kebab,只是分类很多,不同类型的烤肉啦,儿子到后面也会点了:来个这个“烤爸爸”、来个那个“烤爸爸”,晕死。

言归正传,吃饱了,下午我们准备去老皇宫参观。老皇宫就在Aya Sofya的后面,两个紧挨着,穿过大教堂后面的小路就可以到了。

老皇宫最外面的宫门,有一个很响亮的名字:帝王之门。

说到这有个插曲,前一天晚上闲逛的时候就逛到了老皇宫的帝王之门这里,不过已经过了参观时间了。两个小朋友看到有警卫把守觉得蛮好奇,提出来想跟他们合影,我说那你们自己去问一下呗。两个人往宫门那边走,两个警卫看到他们过来以为他们要进去赶紧挥手制止,一听原来是想跟他们合影,马上和颜悦色的摆上了pose,热情的满足了小粉丝的要求,好可爱的警卫。

进入第一道大门就可以看到金角湾的美景了,不得不说以前的苏丹真会挑地方,虽然论皇宫的大小和富丽堂皇的程度可能没法跟紫禁城相比,但是人家这地口选的真心好。旁边的警卫看到我端起相机,立马站得挺直,比起天朝的警卫,土国的警卫门一点都不傲娇,可爱多了。

进入第一道门左手边这个是圣伊莲娜教堂,以前是奥斯曼帝国的军械库, 前面就是圣索菲亚大教堂了。

这是第二道门,叫崇敬之门,也叫中央大门,从这里开始才算是进入皇宫正式的参观了,旁边有售票处,看着人也不少吧,不过也还行,至少参观的时候基本不用排长队。

老皇宫的平面图,分为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庭院和后宫。

其实土耳其中国有很多相似的历史轨迹,比如都曾经拥有广阔的国土疆域和辉煌的文明,但是也同样都经历了近代从强盛到衰弱的过程,同样也被欧洲列强欺负,“欧洲病夫”的称号可能比我们的“东亚病夫”的称号还要早很多。但是你不得不承认在这么久的辉煌历史中,还是留下了很多好东西。现在老皇宫和故宫一样也是作为一个博物馆,里面展出了本土和世界各地的奇珍异宝,比如84克拉的勺子钻石、先知摩西的手杖等等,只可惜不让拍照,只能过过眼瘾。

开斋亭,从这边可以眺望城区的景致。

从开斋亭看到的城区的景色。

皇帝接见群臣的地方。

漂亮的穹顶

巴格达

后宫,也是老皇宫里很重要的一个参观点,还得另外买票。

后宫嫔妃们住的房子

在第四庭院的高处可以眺望整个博斯普鲁斯海峡海峡,下面还能看到以前的老城墙。

这个方向看到的是马尔马拉海,昨天去的王子岛就在这个方向。所以我说苏丹会挑地方,这老皇宫风水多好啊。从征服者默罕默德二世开始,历任苏丹都住在这里,历经四百多年,后来第31任苏丹脑子抽了,修了个新皇宫,结果掏空了国库,奥斯曼帝国也每况愈下,绝对的败家玩意。

走了一天,累的够呛,晚饭不想出去吃了,住的宾馆顶楼有一个景观餐厅,就这吃吧,别说还有点名气,还得提前预订,预订还分两个时段。

从这边能看到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跨海大桥。

来张全家福,傍晚快七点了,太阳还老高,等了半天太阳才满满下山,不过我们也不急,慢慢吃呗。

吃完晚饭走到金角湾边随意逛逛。

烤玉米也是街头常见的一种小吃。

夜晚的加拉塔大桥,白天有很多人在这里钓鱼,桥下有很多餐馆。

夜幕下的耶尼清真寺。

近处的耶尼清真寺和远处的苏莱曼尼清真寺。

Day4:2015.07.07

今天是在伊斯坦布尔的最后一天,下午4点多就要搭飞机去伊兹密尔了,还有半天时间,我们准备去参观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蓝色清真寺)和大巴扎。

虽然蓝色清真寺就在圣索菲亚对过,不过入口是在苏丹艾哈迈德广场这边,所以我们坐了一站电车到Sultanahmet站。下来穿过马路就是苏丹艾哈迈德广场了。首先看到的是威廉二世喷泉,据说是德皇威廉二世1901年来访时送给奥斯曼帝国的友好礼物。

广场上的这两个方尖碑就大有来头了。近处这个是奥拜里斯克方尖碑,已经有三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了,传说是法老图特摩思三世(公元前1514—1450年)为纪念他的胜利而建造的,原来矗立在埃及卢克索阿蒙神庙门口,上面依然可看到清晰的古埃及象形文字雕刻。

这个是君士坦丁方尖碑,是君士坦丁七世波菲罗格尼图斯为了纪念他的祖父贝斯雷奥斯于公元10世纪建造的,也是唯一一个由本地人自己建造的石碑。

这个是青铜蛇柱,也是东罗马时期的古物了,相传是君士坦丁大帝从希腊德尔菲阿波罗神殿搬来的,青铜蛇柱形象为3条蛇互相缠绕,可惜蛇头据说在战争中丢了一个,所以现在看到的蛇柱就像几根铜管绞在一起。

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 Sultan Ahmet Camii,也叫蓝色清真寺,全世界唯一有六个宣礼塔的清真寺,也是伊斯坦布尔最大的清真寺。照理说蓝色清真寺要比圣索菲亚大教堂大,但是到了里面实际的感觉反而没有圣索菲亚大,可能还是几跟硕大的石柱影响了空间感。

因为蓝色清真寺还是日常穆斯林做礼拜的地方,所以游客只能在外围参观,而且还要脱鞋,女士还得用头巾把脑袋遮起来,排队进场就花了二十多分钟。

要知道现在是夏天,大家都把鞋脱了,整个清真寺离弥漫着一股股独特的气息,我们这伙坚持了二十多分钟,拍了拍照片都逃出去了,只有我为了多拍几张,坚持奋战,熏得够呛。

蓝色清真寺名称的由来就是因为整个清真寺内部四壁镶了2 万多块伊兹尼克蓝色瓷砖拼成的各种图案,这点还是蛮震撼的。

整个清真寺的地面铺满了精美的紫红色土耳其地毯,各种色彩的窗户也很有特点。

就是这四个巨大的大理石圆柱支撑着整个穹顶,不过感觉气势上就比圣索菲大教堂略逊一筹,因为人家的石柱是隐藏在建筑整体里的,感觉上空间和气势明显强了不少。

走出清真寺内部,外面就是一个很大的广场。

参观完蓝色清真寺我们搭电车到Cemberlitas站,准备去我们在伊斯坦布尔的最后一站:大巴扎KAPALI CARSISI。大巴扎的入口很多,我们也不知道方向,看着指示牌从gate5进去了。

大巴扎里面实在太大,兜了一会就没方向了,也不知道买啥,就随便拍照逛逛得了,这种土耳其的色彩绚丽的瓷盘特别漂亮。

全是这样的店铺,看着都差不多。

土耳其红茶的杯子。

阿拉丁神灯,有没有。

这种灯在伊斯坦布尔的很多小店里都可以看到,我刚要拍几张照片,这老板伸手打招呼,我以为问好呢,原来跟我说拍照要收十里拉,靠,你当我来给你做广告啊,不鸟他,直接走人。来土国第一次碰到这么不靠谱的当地人,看来无奸不商到处都适用。

逛完大巴扎时间还早,我们准备去耶锡尔克吉火车站sirkeci station参观下,顺便解决在伊城的最后一顿午饭。

没错,耶锡尔克吉火车站sirkeci station就是以前东方快车的起点站,据说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东方快车谋杀案就是在这写成的哦。

这里现在变成了铁路博物馆,在里面可以看到很多以前东方快车上用过的东东。

老火车头的操控室,儿子你的表情还能再亮点不。

这边的候车室改成了东方快车餐厅。午饭就准备在这里解决了。

来晒晒吃的吧,土耳其菜贵为世界三大菜系之一,其实比起天朝来说毕竟还是小巫见大巫,十几天在土国,基本就是kebab“烤爸爸”为主,只是类型不同而已,烤羊、烤牛、烤鱼,当然烤猪是没有滴,后来在卡帕吃到了Testi Kebab,就是陶罐的烤肉,才觉得有所突破,这是后话了,后面再细聊。

这种是土耳其的lavas的薄饼,和面包一样,基本每顿饭都可以看到。

这叫Pide,就是土耳其披萨,也是蛮常见的,后来我们在自驾费特希耶的路上路过山里的一个小店点了这个吃,店员不会英语,比划了半天说来一个pide,结果人家忒热情,给我们每个人来了一个,关键土国乡村口味更重,哪里吃得完,最后也只能打包走了。

吃完上宾馆拿好行李就赶去机场了,我订的是土国的廉价航空飞马航空(pegasus)的机票,从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一共就飞一个小时多点,关键是人家国内的航空真心便宜,我也是提前几个月订的,单程一个人二十多欧吧,便宜不。

伊兹密尔机场(Izmir adnan menderes airport),不是很大,不过很干净。

在机场外等来接我们的租车公司的人。从伊兹密尔开始我们就要开始我们的自驾之旅了,我在网上预订的是Renault手动挡4门9人座的van,当然事先也被告知说如果没有的话可能调配同类型的9人座的车,我还想不会运气好给我换个9人座的大奔的viano吧。没想到,这真的发生了。

这就是在土国陪了我们十天的座驾,虽然是基本款的viano,而且是手动的,不过胜在是柴油车,动力够用、空间够大、车也蛮新的,十天里我们走了一千五百多公里,飞驰在土国的高速、翻越了内陆的高山、也走过最美的沿海公路,还真得感谢她一路的陪伴,没出过任何问题,性能杠杠的,最后分别的时候还真有点依依不舍呢。

今天的目的地是切什梅(Cesme),爱琴海边的一个小城,从伊兹密尔(Izmir)机场出发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走高速很快就到了。

原来租车的网站提示说要做驾照的公证,我们出发前也特为跑去公证处办了一下,花了二百多大洋,结果到了这边人家根本不看的,办手续拿国内的驾照就ok了,填写完基本的信息,检查好车辆的情况,加满油,我们就这样愉快的出发了。

迎着彤红的落日,我们行驶在土国的高速上。

后来经过十天的驾车,发现土国的东西部道路还是有很大的差异,西部的高速公路明显要比东部的多而且路况更好,看来跟中国一样,土国东西部经济的发展也是有所差距,只不过他们是西部发达,东部落后,国内则相反。

日落时分我们赶到了预订的宾馆:彩灯咖啡与早餐(Fener Hotel Café&Kahvalti),这是由一对当地的老夫妻经营的旅馆,相当于我们的民宿了,很漂亮的一幢小楼,老夫妻也特别可爱,我们来的这几天没有其他的客人入住,就我们五个人,感觉爽呆了。

趁着落日余晖来一张装*照。

夜晚的彩灯咖啡与早餐旅馆,我们就住在顶楼的两间海景房。我们到的第一天晚上爱琴海边的海风特别猛烈,虽然是夏日的夜晚,但是这边的早晚温差还是蛮大的,儿子看到美景太过兴奋,很晚了还在阳台上看风景,结果第二天就中招,感冒了。

Day5:2015.07.08

一夜伴着涛声入眠,早起看到梦中的蓝色爱琴海近在眼前,远处的岛屿披上了早晨的第一缕阳光,那是属于希腊希俄斯岛(Chois)。

来几张民宿的图图...

这个旅馆叫“彩灯咖啡与早餐”,真是店如其名,他们的早餐好丰盛,而且都是两个老夫妻自己弄的早点,特别是他们自制的果酱,美味极了,临走我们特地还买了几瓶回去。

这就是老板娘自己酿制的各种果酱,原料是当地各种不同的果实,橄榄、葡萄、番茄、橙子,有些当地的原料和果实我也没听说过,不过味道真心不错,比起我们超市里买到的果酱那不知道要好吃多少了。

爱琴海的阳光猛烈而耀眼,与夜晚凉爽的空气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再贴点旅馆的图图,倒不是为了给它做广告,真的是很喜欢,虽然只住了两个晚上,不过真的很怀念啊。

房子是老夫妻俩退休以后在这个岛上买了地之后,一砖一瓦自己慢慢打造起来的,里面的房间布置和内饰摆设也都是两个人亲力亲为,虽然并非那么豪华,但更多看到的是两个老人把自己余生的梦想安放在这个家里的感动。而这种感觉是住在格式化的酒店和宾馆里无法体会的。

面对着爱琴海,我们摆个“love”…后来在卡什的地中海巡游过程中和一个来自伊斯坦布尔的土国青年聊天,我问他地中海爱琴海,你更喜欢哪一个,他毫不犹豫的说:Aegean,Definitely Aegean。我们他为什么,他说,因为爱琴海的阳光和蓝色是独一无二的…

吃完丰盛的早餐,我们准备去离切什梅不远的阿拉恰特逛逛,据说那是一座童话一样的小镇,我们准备眼见为实。

Alacati(阿拉恰特)原本是属于希腊的,后来由于历史原因变成了土耳其的地方,但是小镇还是保留了希腊式的白色古老石屋建筑。

满眼都是希腊式的爱琴海蓝白风格的建筑、餐厅和小店。

绝对适合拍人物大片的地方,遍地是景,处处是画,只可惜我的水平有限,模特们受累了。

在小镇走了一圈,体会了爱琴海边阳光的火辣,后来在赛尔丘克参观古城以佛所的时候又深刻了领会了一遍被爱琴海的阳光炙烤的滋味。

阿拉切特的一个宾馆内部,阿拉恰特是很多欧美人喜欢度假的地方,价格也比切什梅略贵,原因是在镇子以南有个海滩,虽然不大,但是海浪很大,是很多专业冲浪爱好者的天堂。

阳光过于毒辣,儿子的感冒也有点加重,所以我们没有走到海边,在小镇逛了一圈,买了点纪念品,找了凉爽的地方吃个午饭,准备回旅馆休息会,等傍晚时分再出来逛逛。等餐中,LZ自晒下。

吃完午餐,驱车赶回旅馆,我们的旅馆是在切什梅最西面的一个半岛上的,离切什梅的港口和镇中心还有4公里左右的车程,虽然岛上略显单调,但是胜在安静。

已经下午快五点了,阳光依旧那么强烈,我们开车来到切什梅的镇中心逛逛,顺便参观下著名的切什梅城堡(Cesme Fort)。

城堡门口的雕塑。

城堡内部。城堡现在也是一座博物馆,展出了很多切什梅附近挖掘出来的文物。

站在城堡的高处凭栏眺望,可以看到切什梅小镇和港口的全景,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这里就是切什梅的港口和镇中心,可以看到很多游艇和宾馆,晚上沿着切什梅的海岸边走走是一种很惬意的享受,远处的游轮就是去希腊希俄斯岛的,很多土国人会去岛上度假。

回到旅馆正是看落日的时候,太阳在临近九点才恋恋不舍的躲进了远处的山海之边,“Cesme 2015.7.8”…我们留下了最美好的记忆…明天我们又将启程,投入下一段未知的美好。

Day6:2015.07.09

早上九点依依不舍的告别了彩灯咖啡与早餐旅馆,告别了可爱的老板夫妻,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是赛尔丘克,参观千年古城以佛所。

这是网上搜到的以佛所遗址的地图,它坐落在赛尔丘克城外,分为南门和北门,一般旅行团都会从北门进,我们选择从南门进,因为这样走是一路下坡比较轻松,不需要走回头路。

这是以佛所的遗址分布图,我们是从南门进的,所以是从古罗马的浴室和市场开始参观,最后到大剧院结束。

满眼望去都是历史的遗迹,以佛所已有三千多年历史,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罗马帝国中仅次于罗马的第二大城市。曾经被四次大地震和三次大火的毁灭性天灾所毁坏,又多次重建,几经沉浮,最终在15世纪衰落。

经过赫拉克里斯之门,就来到了古城的主街道:克里特斯大街,远处可以看到塞尔苏斯(Celsus)图书馆。

以佛所创造了众多的古迹之最。它是爱琴海东岸保存得最完好的古典城市,也是现存古希腊、古罗马古城遗迹中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古城。

貌似里面是古罗马的浴室。

塞尔苏斯图书馆,整个古城最漂亮的建筑之一。

古城的主街道:克里特斯大街。

这可能是世界上最早的冲水厕所了,据说以前也只有王公贵族才能享受这样的出恭之乐,而且还兼具社交场所的功能。

就是这种感觉了,我外甥演示的不错。

塞尔苏斯图书馆是以弗所里为数不多的双层建筑,所以在整个建筑遗址群里特别显眼,绝对是古城的标志性建筑。据说其藏书在最鼎盛时达到一万两千卷,是拜占庭时代世界三大图书馆之一。

图书馆的正面一层有四座女神的雕像,四个女神分别代表善良,思想,知识与智慧。

两位小朋友在智慧女神面前合个影吧。

图书馆一侧有三坐连着的拱形大门,叫做Mazeu与Mithridates之门,这是被罗马帝国开国皇帝盖乌斯•尤利乌斯•恺撒•奥古斯都(Gaius Julius Caesar Augustus)赦免的两个奴隶——Mazeu与Mithridates为感谢皇帝的赦免之恩而兴建的。

参观古城,看到的大部分其实都已经是残垣断壁了,但是从中你可以感觉到三千多年前这里的繁华,曾经熙熙攘攘大都会的记忆。只是这一路下来被炙热的日头烤的头昏眼花,能找到一处背阴的地方也不容易,赶紧休息休息,缓一缓。

走过大理石大道(Marble Road),这里通向最后一个参观点,大剧院。

这就是据称能容纳25000人的大剧场(The Great Theater),比起今日的许多大剧场都不遑多让啊。

儿子不惧烈日的烘烤爬到大剧院的顶端,从这里可以看到剧场正对着远处的海港大道。遥想当年,熙熙攘攘的人流从海上坐船下来,顺着海港大道走500米就来到了大剧院(古时候这里离海边很近),道路两旁店铺林立,人们边走边逛,再去大剧院看场精彩的表演,那场景一定相当的壮观。

如果从北门进以弗所,一眼就能看见这山坡上的大剧院,我们是走的相反方向,走到这里也就接近北门的出口了,从远处再眺望下这座恢宏的建筑。

参观完以佛所,也接近下午三四点了,我们还要赶到今天的落脚处帕穆克卡莱(Pamukkale)的宾馆,也就是棉花堡的所在地,看看导航我们还有近200公里的路要赶,赶紧出发吧!

赶往棉花堡的路上,可以明显的感觉到通往内陆的道路路况就差了好多,不过很有田园乡村的味道。

隐隐的似乎已经能看到白色覆盖的小山包,应该快到了。

透过高高的庄稼,远处白白的棉花堡已经开始映入眼帘。

傍晚时分,我们赶到了帕穆卡莱,宾馆离棉花堡很近。散步来到棉花堡脚下的公园,在公园对面众多的餐厅里挑了一家准备解决今天的晚餐,后面就是明天我们要去的棉花堡

棉花堡的山脚下有一个露天公园,趁着白天暑气逐渐消散的傍晚,很多人在这边悠闲的散步。

公园旁边就可以看到这里的独特地貌—石灰华,看到土耳其小女孩在水池里嬉戏,儿子也忍不住要下去尝尝鲜,别急,明天我们就要去世界上最独特的地貌之一的棉花堡一探究竟。

Day7:2015.07.10

网上搜到的棉花堡的地图,我们就是从右下角的入口处(就在公园的旁边)开始一路往上参观的,最后从右角的南门出口处出来的。

为了防止太阳晒得太厉害,我们准备早点出发,九点不到我们就来到了入口处,人还不算多,买完票从入口进来还得走上一段土路。

进入石灰华的区域就得脱鞋了,很多老外刚踏上棉花堡的地面就开始嗨起来了。

入口处刚进来没多远,人还不是很多,大家星星点点的散开着,各自忙着拍照和自拍。

老外城会玩,还有这么拍照的。

越往上走人开始越来越多。

这里就可以看出欧美人和中国人的区别了,穿着清凉的基本都是金发碧眼的老外,穿的多的怕晒的大都是中国人或者韩国日本人,东西方的审美差异还是很明显的。

大家都忙着在石灰华的水池里摆着各种pose留影,不亦乐乎。

快爬到顶上了,从这里往下就能看到下面的帕慕卡莱村和昨晚散步的公园。

我们也不甘人后,造型摆起来。

逛完了石灰华,在山顶还有一个赫拉波利斯古城的遗址,始建于公元前190年,也有二千多年的历史了。古城的形态和以佛所的古城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也有剧院、浴室、集市等等,只是损坏的程度更大。

这是著名的帕慕卡莱温泉Pamukkale Thermal,泡温泉的人络绎不绝,能看到水下还留有古罗马时代的残垣断壁的石柱。其实这里早在古罗马时代就是一个著名的矿泉疗养地了。

参观完希拉波利斯古城(Hierapolis)的遗迹,我们今天的任务圆满完成。下一站:地中海边的美丽小城费特希耶

其实从帕慕卡莱费特希耶路程不算特别远,按照地图的提示估计应该在三、四个小时左右吧,不过最后我们却整整花了差不多7个小时,而当我们终于赶到费特希耶时,我们的油箱里只剩下最后一点点油,估计再跑十公里都不够了。因为这一路我们开进了土国的深山老林之中,最后近一百多公里连个加油站都没碰上,差点熄火在土国的荒郊野外,这还真是这次土国之行中最惊心动魄的一出,而这全拜我们的导航仪所赐。

导航仪是订车的时候搞优惠活动附送的,在出发去土国之前已经寄到了我手上,我这个人做事还是蛮细致的,在家里事先把几个目的地的经纬度都输好了,当然也做好了用google导航做备份的准备。不过从伊兹密尔自驾开始这个导航仪还是蛮靠谱的,前面几次的线路也没啥问题,所以也我们就放心的跟着它从棉花堡出发了。一开始还不错,走的都是这种康庄大道,虽然路况也一般。

后来不对了,老是给我门往小路上导,走的地方越来越偏僻,感觉我们已经完全深入了土国的乡村里了。

后来又开始爬山,越爬越高,走过的山村连个像样的路都没了,真正是土国的山沟沟里,里面的人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们,估计从来没见中国人开车进来过。心里越开越慌,最急人的是油越来越少,只剩一格了,却还有好几十公里路要赶,一路上也看不到一个加油站。最后大家商量下来,当机立断,改用手机的google 导航,还好赶在最后一滴油耗尽前赶到了费特希耶,上天保佑,不然“灯枯油尽”的话真不知道在土国的山沟沟里该咋个办了。

Day8:2015.07.11

虽然经历了昨天的惊险一幕,不过最后我们还是安全的到达了费特希耶,今天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去费特希耶死海Oludenz游览下,然后尝试这边的著名的高空滑翔伞(paragliding)项目。

在宾馆我们通过老板预订了Gravity公司的滑翔伞项目,虽然这家公司的价格比其他公司稍贵点,但是教练员的水平和服务也相对更好,安全性也更有保障。早上9点半Gravity的车来宾馆接我们来到了死海边。

到了海边,抬头望去满眼都是从天而降的滑翔伞。

Hector似乎也是很多游记里会提到的国人会选择的滑翔伞公司之一。

大部分滑翔伞的公司就设在海滩边,淡季的话直接到现场预订也没啥问题,不过鉴于现在是旺季还是提早预订更靠谱。

每个公司都有自己固定的降落点,我们就在这个降落点旁边的餐馆吃的午饭,边吃饭边看着一个个人从天而降也是蛮有趣的体验。

外面就是滑翔伞的降落点。

大家都在Gravity公司里等着叫号上车去山顶,人还真不少(手机拍虚了,见谅)。

车开到两千多米的山顶,大家都忙着做准备工作,马上就可以飞喽。

滑翔的时候不让带手机和相机,只能贴点Gopro的图图看看,我和教练临飞前的合影。

老姐和教练的合影,这次能尝试滑翔伞,老姐表现还真是不错。

不由自主,我在空中唱起了 I believe I can fly。

下面的死海像一面大镜子,反射着耀眼的蓝色光茫,这自由飞翔的感觉无与伦比。

从空中俯瞰死海和海边的小镇,滑翔在空中的最高处甚至可以看到远处的费特希耶的城区。

顺利降落,大家都棒棒的,点赞。

费特希耶作了短暂的一日停留后,我们今天还要驱车赶到同样是地中海边的小镇卡什,虽然我看大部分的国人去土耳其都会在费特希耶或者安塔利亚停留,但是我还是愿意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这个去的人相对较少的、有着独特韵味的海边小镇—kas卡什。

费特希耶到卡什,自驾最有趣的体验就是最后一段路会沿着号称世界上最美的沿海公路的D400行驶好久。这一路移步换景,海天一色,地中海的美景真是令人应接不暇,开车都难免会分散注意力。看到车窗上的运动摄像机吗,这一路的美景都记录在案了。

到卡什的话我看前人的游记一般都会住在镇上,不过我这个人喜欢安静,所以这次的旅馆也选择了离镇中心有点距离的半岛上的酒店,另外也是看到宾馆在booking上的评分也很高,所以就选择了它。当我们在傍晚时分赶到sunset villa的时候,它的确给了我们不小的惊艳。

酒店不大,可以说是迷你而精致,但是位置和风景,那绝对是没得说,怪不得评分那么高,还是有些道理的。

酒店紧挨着地中海而建,前面有条小路可以往下直接走到海边。

上面右手边的白色房子就是我们的宾馆。

临海有一个平台,边吃晚餐边欣赏地中海的美景真是美的不像话。

从房间看出去的景色,地中海近在眼前,对面的小岛也是属于希腊的,比在切什梅看到的希俄斯岛更近,目测一公里都不到的样子。我们通过酒店的老板预订了第二天KEKOVA游艇(沉入海底之城)的地中海巡游,发现我们的船就是从这个港湾经过的。

Day9:2015.07.12

早上九点多我们从卡什小镇的码头上船,准备来一次KEKOVA游艇之旅。为什么叫KEKOVA之旅呢,因为这是一趟为时八小时的海上巡游,包括欣赏沉入海底的罗马KEKOVA古城、参观kalekoy村落和四次的潜水活动。在最后一个潜水点据说可以看到巨大的海龟,可惜我们这次无缘得见。

出海的游船,跟我们的差不多,大家的行程也大致相同,不过八个小时的海上巡游,所有的费用,包括午餐,每个人也就90里拉吧,性价比还是很高的说。

乘风破浪,我们徜徉在地中海中…

儿子对于地中海的潜水之旅充满了期待…

船上就我们五个中国人,大部分是土耳其人,很多都是从伊斯坦布尔这样的大城市来的,还有一些是从欧洲其他地方来的游客,看看这一船美女也不少哦。

这是我们的船长兼导游,很好的人,每到一个地方都会用土国语和英语来给我们解说,看到我们这几个中国人,有时候还会特地来用英语再给我详细解说一遍,生怕我们没听明白。

到了第一个潜水点,还能看到很多当地人划了个小船在兜售东西。

儿子最喜欢潜水了,以前都是在东南亚这边浮潜,第一次在地中海潜水,小子游得特别欢。

浮潜完了就躺着休息会,这一路就这样游游躺躺的在海上消磨了整整一天。

KEKOVA沉入海底之城到了,船长在给大家做着介绍。可以看到岛的海岸边还留存了一些古罗马都市的遗迹,但并不是十分明显,据说是因为一场大地震,其他大部分的都市都沉入了海底。

午餐时间到了,还算丰盛吧,主餐是烤鱼和烤肉。

kalekoy村落到了,船会在这里靠岸停留一阵子,大家可以选择下船参观,也可以呆在船上休息,我们准备下船逛逛。

往山顶的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当地的小孩摆个地摊在卖一些小挂件。

爬到山顶可以看到古罗马时期的很多棺墓。

在山顶有一个以前的古堡,还要收门票,算了吧,我们在外面拍拍照就ok了。

从山顶看出去的景色,从这里可以俯瞰整个海湾。

回到船上的正好是点心时间,每个人再来杯土耳其红茶。

到达下一个浮潜点,儿子迫不及待的下水了。

泳姿还不错吧。

游累了,休息会,瞧瞧这销魂的睡姿。

全家来个美美的自拍照。

难忘的地中海一日巡游,不过要说爱琴海地中海我更喜欢哪一个,还真是很难抉择的一件事…

太阳快下山了,我们的船也开始返航…卡什,虽然我们还没有深入的接触,在我们内心却已经深深地爱上了…

Day10:2015.07.13

又是暂新的一天,今天没有什么特别的安排,在酒店待着休息调整,傍晚准备去镇里逛逛,领略下卡什的独特魅力。

我们的早餐,看到粥了吗,没错,是这边的老板特别给中国客人准备的。这个老板特别有趣,一有空就拖着你聊天,绝对的话痨。他说从以前的中国客人这边学了很多中国食物的做法,比如说粥就是其中之一。而且他这边的很多装饰物、装饰画啥的也是从国内的义乌买来的,看来土中两国的民间交往也开展的不错嘛,哈哈。

到土国十天了,旅行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所以今天没安排啥特别的活动,就是在旅馆待着,明天将赶赴此行的最后一站,也是最重要的一站:卡帕多西亚。我们需要养精蓄锐。

傍晚十分,我们从旅馆出发准备去镇上逛逛,顺便解决在卡什的最后一顿晚餐,从半岛到镇中心的路上经过一个港湾,里边停了好多游艇,岸边很多人在嬉戏游水,很惬意的感觉。

这里是卡什的中心广场

卡什是很典型的海滨旅游城市,街边可以看到有很多的旅游代理,附近的户外活动也很多,除了出海浮潜之外,这边也有滑翔伞、徒步探险、深海潜水等项目可以选择,所以选择这里度假的欧洲人可能会更多一些。

还有很多挂满了琳琅满目土耳其纪念品的街边小店。

从这条街道走过来,右手边就是海滩,左手边集中了很多的宾馆,算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经过一个房产中介看到的广告,这是在我们旅馆所在的卡什半岛上的一栋别墅,猜猜售价多少?160000欧。这钱在魔都能买个啥,这边却可以拥有一套海景别墅,上哪说理去。

街边现场制作玻璃工艺品的老头,很有腔调的样子。

好有爱的指示牌,已接近晚上八点,天光还未褪去。

路边的餐馆,夜幕还没降临,人还不多。

小镇很小,我们却越逛越投入,这是中心广场后面的一条小街,特别有味道。夜幕开始降临,游人也开始多了起来,整个小镇在夜色中更散发出一种令人迷醉的气息。

夜幕下的中心广场。

中心广场对过的海湾,昨天我们就是从这里出海的。夜色渐浓,灯影迷离,心中的不舍之情油然而生,再见了,我心中最美的海港小城—卡什,希望有机会能再次与你相遇。

Day11:2015.07.14

虽然依旧不舍,一早我们还是得出发了,车随着盘山公路来到山顶,从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卡什小镇的全貌,赶紧下车和卡什做最后的道别。我们的sunset villa就在远处的半岛上。

从这个方向则可以清晰的看到卡什的港湾,一艘艘的游船正启航出发,再一次投入地中海温暖的怀抱…

今天是整个行程中最艰苦的一天,我们要从卡什驱车近八百公里赶往这次土国之行的最后一站:格雷梅。从导航的提示估计最短的路程也要行驶超过十个小时。为此我们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前一天晚上就在卡什的家乐福补充了这一路上的给养。虽然前路漫漫,但是我们对目的地充满了期待,事后也证明卡帕的最后停留真的是save the best for last…

从卡什到安塔利亚这一段还是沿着D400行驶,车窗外依旧是美丽的蓝色地中海

赶紧和地中海来一张合影,接下来就将一路向北,与海作别了。

一路行车风尘仆仆,内心依旧热情高涨。

经过科尼亚之后,已经走了一半多的路程了,车窗外的景观开始发生变化,出现了一片片的草地和丘陵,有点到了草原的感觉。

远处的火山。后来坐热气球的时候听飞行员介绍才知道这是土耳其第二高的火山,不过叫啥名忘了。

经过一整天马不停蹄的赶路,卡帕多西亚,我们终于到了。我预订的酒店是在卡帕多西亚中心的格雷梅镇上,名叫大臣岩洞套房酒店Vezir Cave Suites。

酒店的内部,典型的卡帕多西亚特色的岩洞酒店。

虽然现在是夏天,不过这边晚上也太凉爽了,早晚甚至有点冻的感觉,所以房间里根本没有空调,暖气片倒是有的,看来冬天肯定冷的很。

从房间外面拍到的格雷梅的夜景,晚安,卡帕,我们明天再见。

Day12:2015.07.15

昨天开了一天车还是蛮累的,倒头就睡了。早上还在做着美梦,忽听得外面传来一阵阵“突突”的闷响,拉开窗帘一看,顿时睡意全无,满天的热气球啊。穿上外套、背起相机、扯上脚架就冲出了房间,那种可以拍到绝世美景的冲动简直是抑制不住的往外涌。

酒店的后山上有个观景点,一大早已经有很多人爬起来看这气球漫天的胜景了。

紧赶慢赶的爬到后山上,远处山谷中各种色彩的气球正腾空而起,其实亲眼看到这样美景时的冲击远比照片来的震撼多了。

后山脚下就是格雷梅镇,这算是卡帕多西亚的中心了,很多游客坐长途车的话也都是到格雷梅镇下来,左上角远处的就是乌萨希尔城堡。

格雷梅镇和远处的山谷。只要天气条件允许,卡帕的天空每天都会上演这样的奇观,这也是世界上最适合热气球观光的地方之一,至于为什么,只有靠大家亲身体会了。

山谷中独自低空飞行着的热气球,貌似是一个单人的热气球,估计是拍摄用的。

夏季是这边热气球项目的旺季,所以我在国内提早几个月就通过email预订了Butterfly公司的热气球,这是卡帕这边的三大热气球公司之一,安全记录好、口碑也不错。

由于热气球受天气因素的影响比较大,风速一过规定,当天的所有热气球都会被取消,所以一般到卡帕最好能停留三天以上,热气球公司也会善意的提醒你最好预订到卡帕酒店之后第一天的飞行,如果碰上什么特殊情况不能飞的话,就会顺延到第二天继续飞。我们运气不错,预订第二天的热气球顺利起飞了。而就在我们走的第三天早上就因为天气原因所有的热气球都被取消了,酒店老板直说你们很lucky,赶上了前一天的热气球,不然遗憾就大了。

既然热气球是明天,今天我们准备来个ATV的红线之旅。网上找到的卡帕多西亚的旅游线路图,分为红绿蓝黄四条线路,不过一般游客都是玩红线和绿线两条线路。红线主要是游览格雷梅附近的几个景点,包括玫瑰谷rosevalley、大鸽房教堂CavusinChurch, 帕夏贝Pasabag和格雷梅露天博物馆GoremeOpen-AirMuseum等,绿线的话就稍远些了,主要是两个地下城和赫拉山谷,我们明天要去的代林库尤地下城Derinkuyu underground city就在绿线上。

这就是我们租的atv了,分单人和双人的,我们五个人,租了两部双人的,我外甥一个人开个单人的,说实话比双人的拉风多了。

我们订的是三个小时的红线游,这哥们是我们的领队和导游。这哥们也蛮有趣,一开始屌的很,路上又收了一组国内来的atv,两队并一队了。结果去了几个地方看看表说时间到了,该收工回家了。我说不对啊,我们订的是三个小时的好吧,这才两个小时不到,你忽悠谁啊,他打电话回去沟通,的确是自己搞错了,这回马上客气多了。其实人倒不坏,后来一路上混熟了特别有趣的一个人。

第一站是玫瑰谷,整个山谷是红色的,感觉有点像新疆的火焰山。

骑ATV是蛮拉风的一件事,不过卡帕的尘土也是大的惊人,开在第一个的还好,后面跟车的只有吃灰的份,一路开下来身上积了半斤灰,真的是得用“风尘仆仆”来形容了。

这是大鸽房教堂Cavusin Church,是卡帕最古老的教堂之一,其实也没啥可看的,我和儿子爬到一半没路走了,也没找着正门,怕了拍照片就走了,据说里面有漂亮的壁画,不过看这样子,估计也风化的差不多了,后来在露天博物馆看到的壁画真心漂亮,保护的也好多了,算是补了这里的遗憾。

这是帕夏贝Pasabag,这里最著名的就是独特的石林风景,也被称为“仙人烟囱”。

都是这样形状的石柱,看着像有点像蘑菇,当然有些形状就有点独特,像是人类的某种器官,我也就不点明了。

据说以前这里是修道士的隐修所,所以也可以看到很多的石柱里被挖空做成了教堂或者是居住的地方。

看看一路上这尘土飞扬的,有的时候灰大到完全看不清路,后来只能用衣服包住了口鼻。如果有人想去尝试卡帕的ATV的话事先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可别怪我没提醒你哦。

结束骑行回到镇子上,租ATV的公司还有个专门的地方给你吹灰,就是拿这种喷气的枪从头到尾给你吹一遍。

回宾馆赶紧好好洗了洗,休息休息,晚上准备出来觅食了。其实卡帕地区吃的和土耳其其他地方也没啥大区别,但是有一样是其他地方没有的,就是这种Testi Kebab,陶罐的烤肉。不过这是土耳其的叫法,我看他们的菜单上英文的名称是porttery kebab,只是分鸡肉、牛肉的不同。我们在格雷梅住了三晚,每天晚上都会点这个吃,说实话,味道真的不错,比单纯的烤肉会好点,不会那么干。每次吃之前会打破上面的陶罐,除了肉之外,还有好多汤汁会在里面,现在想想还是直流口水。

吃完晚餐,我们又爬到今天早上看热气球的后山上,这里同样已经聚集了很多的人,大家都是为了一个目标而来,欣赏卡帕多西亚的日落。

感觉这里的落日时间特别长,太阳贴着地平线缓缓下坠,却始终不肯藏起她美丽的身影。就这样我们一起跟太阳挥手作别,也许卡帕的落日将是记忆中最妩媚的景色,而明天一早我们将迎来此次行程中最重头的戏码—卡帕多西亚热气球之旅。

Day13:2015.07.16

凌晨四点半,butterfly公司的车就来酒店接我们了,貌似我们是第一个上车的,沿途还经过好几个宾馆接了其他的游客。车开到了气球公司的接待处,在这边大家可以吃点早餐,喝点热茶,然后等着召唤坐上另一辆车赶往起飞的山谷中。

这里就是butterfly的热气球准备起飞的地方,就在我们昨天去的玫瑰谷的后面,一路上看到好多公司的热气球都在这个山谷里做着起飞前的准备。

工作人员忙着做着起飞前的准备工作,先是用鼓风机往气球里灌气,然后就开始往气球里喷火让气球膨胀并慢慢的立起来,当然这些准备工作都是一群小工做的,等准备的差不多了就开始让乘客们陆续的爬到吊篮里。

乘客陆续都爬进了吊篮,我们订的是一个小时的Butterfly Flight,乘客是十六个人,一共五个格子,乘客四个格子,每一个格子可以站四个人,还算可以,并不拥挤,飞行员在中间的格子里操控气球。他们公司还有另外一个选择叫Butterfly Beyond,时间是一个半小时,乘客只有十二个人,当然费用就贵了不少,不差钱的可以考虑哦。

等小工准备好了,乘客都上篮了,我们的飞行员Eftal最后才隆重登场,很有腔调的样子。不过你别说人家的飞行技术那真是棒棒滴,长得也蛮帅,起飞以后我端起相机要给他拍照,看这配合的,多有镜头感。降落了我给他看照片,他连连说拍的不错,还不停的提醒说把我拍的这么帅记得一定要贴到tripadvior上哦,也是蛮有趣的一个人。

太阳刚刚从地平线的另一端露出惺忪的睡脸,橘色的光芒就笼罩了整片山谷,我们的气球也平稳的起飞了。我们是第一个起飞的气球,可以看到同一批的另外两个butterfly的气球也开始慢慢升空了。

整片山谷里都是准备在起飞或者已经升入空中的热气球,场面蔚为壮观,卡帕多西亚的整片地貌也开始清晰的展现在我们眼前。

右边可以看到远处的另外一个小镇于尔居普

左边就是我们昨天经过的玫瑰山谷,在橘色阳光的映射下更显的色彩浓重。

从热气球上看着漫天飞舞的热气球的感受和昨天早上在后山上看到的又有所不同,那种兴奋和震撼的心情是无法言表的。

气球沿着山谷慢慢上升,有的时候会擦着烟囱精灵的岩石旁边飞过,感觉伸手就可以摸到。

飞越过山谷的最高处,气球又开始下降,沿着另一边的山谷飞行,可以看到很多山壁上的洞穴,这里貌似就是格雷梅的露天博物馆,这些大大小小的洞穴中也藏着很多拜占庭时代的遗迹和秘密。

飞过这片山谷,气球越飞越高,慢慢的飞向最高点。

气球飞到八百米的最高处,脚下卡帕多西亚的奇特地貌尽入眼帘…

瞧瞧这满天的热气球,配上这丘壑层叠的地貌,怎么拍都是大片。

漫天的热气球和远处的乌萨希尔城堡,从那里也可以俯瞰整个卡帕多西亚,这张已经作为我电脑的屏保图了。

热气球飞到半程,飞行员Eftal问大家是否愿意尝试自己来操控热气球,我自然跃跃欲试的报了名,虽然只是操控了短暂的十秒,不过我也开玩笑的跟他说,飞了十秒我也算是半个飞行员了,对吧。

老姐的创意还真不少。

拍拍气球的内部。

经过一个小时的飞行,Eftal操控气球稳稳的降落在了拖车上,惊叹之余大家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下了气球乘客们可以帮着工作人员一起收气球,第一步就是压气球,把气球里的气都排出来,这可把儿子高兴坏了,上串下跳兴奋的不行。

在众人的努力下,气球收纳好了,然后工作人员会恶作剧似的把每个人往收好的热气球上面扔,大家嘻嘻哈哈的好不热闹。飞行圆满完成,每个人还会得到一张气球公司颁发的证书,我和儿子手里拿的就是,很有意义的纪念品。

庆祝的时间到了,上香槟。

大家都忙着合影留念,这样的飞行的确令人终身难忘。

跟帅气的飞行员一起合影,都是棒棒哒。

最后来张所有乘客的全家福,虽然来自五湖四海,大家对这次的热气球之旅感觉都是意犹未尽、回味无穷。

热气球之旅结束回到酒店也还早,大家先休息下,补个觉。下午我们准备先去在热气球上看到的格雷梅露天博物馆看看,这里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卡帕最重要的一个景点之一。露天博物馆里格雷梅镇很近,2公里左右,开车过去也就几分钟的样子。

露天博物馆的主要特点就在于在这一片山谷里聚集了数十座的石窟教堂,这些教堂最初是由为躲避政治迫害迁移到卡帕多奇亚地区的基督徒修建的,很多石窟内部有着历史悠久、色彩斑驳的彩色壁画,有很高的艺术和历史价值。

像这些石窟里都还很好的保留着以前的一些遗迹,不同的洞穴也有不同的作用,有的是教堂,有的是餐厅,有的是学校,俨然是拜占庭时期社会的缩影。

博物馆还是蛮有看头的,像最有名的“黑暗教堂”,由于石窟里阳光稀少,所以这里面的壁画保护的非常好,基本保持了原貌,壁画色彩丰富,人物刻画细腻。参观黑暗教堂是要另外收费的,不过我觉得值得一看。可惜参观了一圈露天博物馆,很多地方出于保护的原因是不让拍照的,所以也就只能拍拍外景了。

参观完露天博物馆,我们准备去代林库尤地下城看看,这也是儿子最想去的一个地方。代林库尤是绿线上的一个景点,离格雷梅就有点距离了,开车大概需要四、五十分钟的样子。

代林库尤地下城的起源其实有很多说法,最常听到的就是这里是基督徒为了躲避宗教迫害而修建的,但是考古发现的很多东西又说明这里在远古时期就有人类生活的遗迹,谁知道呢,反正目前得知这个地下城的规模还是很大的。这是地下城里的隧道,感觉就像以前小时候看过的地道战里的地道。

地下城的很多洞穴也有不同的分工,比如这个就是以前的厨房。

地下城四通八达,范围很大,据说可以和十几公里外的kaymakli地下城相连。不过代林库尤地下城并没有全部开放,好像有18-20层的样子,我们能参观的也就目前为止开发出来的8层而已。

这是地下城通往地面的通风口。

地下城内有些地方的隧道特别矮小,像我这么高大挺拔的身材只能委屈一下,猫着腰通过了。

有幽闭恐惧症的人还是不要来参观了,在这幽暗封闭的地下转久了估计要抓狂的。

这是以前的学校,地下城里有各式的房间,教堂、餐厅、酿酒处、仓库、甚至还有马厩,据说可以容纳数万人在里面居住。

本来我以为地下城很大,得逛个一两个小时,结果兜了最多三刻钟吧,没地方可去了,就是来回在这几个洞穴里兜而已。看来的确只是开发了一小部分,或许是出于保护的原因没有进行更深入的开发吧。不过也差不多了,再兜下去我也感觉要得幽闭恐惧症了。

参观完代林库尤地下城重见天日之后,我们准备去到这次卡帕之行的最后一站乌萨希尔城堡,离格雷梅镇也不算太远,四五公里的样子,在坐热气球的时候也可以清晰的看到城堡的样子。

这里就是乌萨希尔城堡了。

乌萨希尔城堡也算是这边的一个制高点了,爬到城堡的顶端可以360度俯瞰整个卡帕多西亚平原的全貌,远处的红色山谷就是早上热气球起飞的地方。

在城堡的最高处和星月旗合个影,今天是在卡帕多西亚的最后一晚了,明天就将踏上返程的旅途。今天上天入地的这些精彩瞬间也算是为我们的土国之行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十几天的行程匆匆而过,脑海中却留下了永恒的美好回忆。身未动、心已念,再见,卡帕、再见,土耳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