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游青田,恋上一段慢辰光

• 出发时间/2016-09-10

闲游青田,恋上一段慢辰光

在魔都生活了几年,看惯了城市的霓虹闪烁,车水马龙,看着汹涌的人潮,飞奔的脚步,内心里经常会发出一股强烈的呼唤,“城市这么大,我想要逃离,去过一段隐居的生活”。可是,城市越长越像,乡村遥不可及,又能逃去哪里呢?

青田夜景)

前段时间发现,在每天上下班回家的地铁站,多了几块浙江旅游的广告牌,地铁电视上也开始循环播出浙江旅游宣传片,本来没什么特别,像杭州西湖、嘉善西塘乌镇等在上学的时候就去过不止一两次,不过,一段关于丽水青田的短片倒是吸引了我,古朴的田园、秀丽的山水,这不就是我想要逃离的地方吗?

青田县城)

怀着好奇的心情,我特地上网查看了很多关于青田的资料和网友的游记攻略,终于没忍住,决定借着周末的机会,逃离去青田

自高铁开通后,从上海青田显然方便了许多。周六上午从上海虹桥出发,坐G7349次高铁,经过三小时的飞驰,12:05分就到了青田(高铁二等座票价196元)。

先在青田火车站附近找一处饭店,吃过午饭,在对面的汽车站坐上去往石门洞的汽车(来之前已经预定了石门洞湖畔居名宿,网购价220元/晚,晚上就住这里),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石门洞景区。

来到湖畔居,办好入住手续,看看吧,晚上睡觉的小窝,是不是很温馨呢。先美美地躺一会儿。

既然是出来玩,当然不能一直躺着,下午我就去了离湖畔居不远的伯温古村游览。伯温古村又被称为洞背村,顾名思义,就是石门洞背后的村子,传说这里就是当年明朝国师刘伯温在石门书院求学时常常来玩耍的地方(古人真会玩,这么好的地方,果真不错)。

村子依山而建,村前溪水环绕,山与水交融相会,灵气逼人,行走其间,就像行走在画中。

古朴的村落里,人迹稀少,古老的民居在古树的掩映之下,一派淳朴的田园风光,不由得想起最爱的陶渊明的《归园田居》,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随意在村子里走了许久,思绪漫飞,看着这里的乡野风味,让我更真切的感受到和城市的不同,也更多了几分隐居在这里的冲动。

出了伯温古村,走过深邃的石门洞口,沿着山峰之间的小路向前走去,最先看到的是刘文成公祠(就是纪念刘伯温的祠堂),又叫日新堂,进门一看,院落里清寂无人,古树参天。

从院落出来,走不远处,就是刘伯温读书的石门书院了。进入书院,里面最主要的建筑是大成殿,书院深处,藏着一座碑林苑,谢灵运、李白等名士大家的诗词赋被刻在这里,不由得涌出一股崇敬之情,没想到小小的石门洞,竟然隐藏着这么深厚的底蕴。怪不得很久之前就被道家列为名扬天下的三十六洞天之一呢。

石门书院,穿过望瀑亭,抬头向前看,就是石门飞瀑了,巨大的瀑布从天而降,在山峰之间形成壮观的水雾奇景,周围绿树环绕,苍松翠柏,顿时凉意阵阵,心旷神怡。

看完瀑布继续爬山,不久之后,走上高处的观瀑桥,站在桥上回望瀑布,就像一串项链挂在山峰的脖子上,壮观而又气势磅礴。

再低头向下看,桥的下方就是金温铁路,隧道钻进山里,向着远方延伸,正是这一条铁路,连起两方天地,让我从魔都走向心中的乡野,逃进暌违已久的田园。

石门洞景区出来时已经是晚上六点半,回到住宿的湖畔居,在这里吃过晚饭,和老板娘攀谈起来,听她介绍青田的旅游景点和特色美食,她力荐我第二天去中国田鱼村看看。作为一个资深的吃货,听到好吃的,怎么可以错过呢。第二天一清早退房,就坐车直奔中国田鱼村而去。

中国田鱼村原名龙现村,是一个主打田鱼文化的特色村落,村子在青田温州瓯海的交界处。走进村子,远远地就看见田鱼的雕塑,近前仔细看,“中国田鱼村”几个大字还是费孝通先生题写的呢。村子里还有一座石碑,一看来头就不小,是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联合国发展计划署以及全球环境基金颁发给田鱼村的全球重要文化遗产证书。

村子里面,一条小溪贯穿而过,村民们的房子大多在东南面依山而建,行走其间,随处可见养鱼的池塘,星罗棋布。田间地头、家家户户都以养殖田园为主,从旁边一位年过七旬的老爷爷口中得知,田鱼不仅是这个村子的特色文化,也是村民们重要的经济来源。据说,早年间,在田鱼村,如果哪家有女儿出嫁,还会把田鱼作为嫁妆呢,象征年年有余、喜庆丰收。

到了这里,当然要放肆大吃啦。找到一家名叫鱼家乐的农家乐餐馆,门前就是小池塘,看起来环境不错,就这里了。

在这里,你既可以挑选好田鱼后让老板现杀,也可以自己去抓,让老板来做。看,我是有多能吃,挑了一条这么大的田鱼。

(红烧田鱼)

吃了几口,用“新鲜嫩滑”四个字形容最合适不过了,害得我接连吃了两大碗米饭,真是太可口了。在村子里闲逛了大半天,感受着村民淳朴的热情,才发现,我们的乡村并未远去,她依旧静谧淳朴,只是因为久处城市,让我们把她遗忘了太久。

抱着依依不舍的心情,踏上回程的汽车,短短两天匆匆而过,却好像一段久远的相约,刻印在心间。

温馨提示:

1.本次花费:1200元左右(车票400元+住宿220元+交通费100元+餐饮300元+其它200元);

2.听说青田的夜景也非常不错,尤其是瓯江两岸,很有欧洲风情小镇的感觉,江边还有酒吧街,可惜时间不够,没有去玩,只能等下次了;

3.墙裂推荐朋友们去品尝中国田鱼村的田鱼,要注意的是去田鱼村的道路较窄,路况不太好,想自驾去的朋友请注意安全。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9-19 14:32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