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西昌-泸沽湖-丽江-大理-挖色-昆明 超级实用详细版

• 出发时间/2016-08-17

西昌—泸沽湖大巴车tips

上篇提到从成都出发 坐火车去西昌
一般来说去泸沽湖的话要么从丽江走 要么从成都走 我觉得后者好像更加顺路一点哦 (如果你的目的地是昆明的话)
早上出发西昌 10个小时硬座(七十多吧)没有晚点顺利傍晚抵达西昌 住宿:西昌清翠国际青旅 42一人
可能真的是快淡季了 这家青旅还是蛮冷清的 而且我住的那间有点类似是太空舱 虽说床还挺舒服 但觉得有一点压抑 不过只住一晚就将就吧 其他房间可能会好一点吧
第二天一早去西昌汽车站 出发泸沽湖 一般去泸沽湖的班车都是早上那几班 错过了要么拼车要么明天再来(车票85)
建议出发前稍微准备点干粮 从西昌坐大巴车到泸沽湖大概要六个多小时 中途大概会停两次 上厕所是要钱的(一块钱)这里要说一下有没有高原反应 我去大理泸沽湖都一点事情都没有 但在去泸沽湖的路上稍微有点不舒服 特别是有一段被山中雾气包围的路上(本来是有点迷迷糊糊的 睁眼一看好像仙境啊哈哈)大概就持续了20来分钟吧 过了那些盘山就会好一点 下车走动走动即可

泸沽湖tips

快到泸沽湖的时候就会有一帮子人上车 大概就是希望你祝他们家客栈啦什么的 有兴趣就问一下
门票:之前我以为大巴车会直接到泸沽湖汽车站 然后再自己前往泸沽湖 哪知道不是这样的啊大巴车停在泸沽湖景区门口的时候就要下车去买车票 (100一张,可以用学生证)然后车上检票 再出发去终点站
到了之后会有很多司机师傅拉车 一般5块钱一人 如果之前有联系过客栈也可以让客栈人出来接 但由于我去的时候是淡季 人真的真的很少 所以我自行前往客栈(也是5块一人,可以还价的)
我住的是达祖码头 不同于人气高的大落和里格 这里显得格外安静 那里甚至还保留着摩梭人的一些习俗 傍晚会有本地人牵着马走过

住宿:泸沽湖星空小栈(42一人)
淡季淡季淡季 我又一个人睡了一个四人间……这个客栈是当地居民的房子改造的 祖母一家人还住在里面呢 楼上有个大阳台 还不错 除了洗澡有一点点不方便(9点前得洗好 因为是太阳能)晚上可以和祖母一家人吃饭(30块一人 拼吃)因为摩梭族是母系社会 所以祖母的地位最高 房间也是最大的

这个村落能看得出来保留的蛮好的

客栈里的傻二哈 一根火腿肠就轻轻松松骗过来了跟你玩了

环泸沽湖一日tips

前一天晚上联系第二天环湖的司机(50一个人,其实真的很划算 早上8点到下午5点)
在客栈认识的两个妹子 三人抱团就出发了(这里要说骑电动车环湖,因为路真的不太好走,好多急转之类的,而且听说常有人骑车时受伤,所以还是包车吧,安全第一)
和大部分包车司机一样,也是蛮热情的,遇到景点也会停下来让你拍照,我们这个司机还有一点比较好玩,因为他是摩梭族人,总是起哄让我们去走婚(闹着玩的)还说让我们别让费大好时光……

去年的时候我去了青海湖 跟泸沽湖比起来 青海湖好像显得更加安静一下 美的很安静的那种(可能是太蓝了吧哈哈)泸沽湖也很美很美!出发那天早上还下雨了 本来还担心今天看不了了 哪知道一会儿就放晴啦!而且天气超好!不过我觉得最好看最好玩的还是划船(70一人)也有50的 在里格那边 但是那边划船区域较小 我们划得这块来回将近两个小时(纯手动)也是过足瘾了
一大波美照来啦!!

美如画有没有!

真的是纯手动划得

泸沽湖的水真的很清啊!到哪个区域的时候 划船师傅说这边可以接水直接喝(可以带上一个空瓶子)我喝了 还可以吧 没什么异味
上岸的地方是王妃岛 限时十分钟 就上去溜达溜达拍拍照吧 因为现在还在开发什么的 所以也没什么可以看的 当然也不会要门票了 主要是看风景 看风景

接下来就是返程 看到了一大片的水性杨花

接下来司机会带你去吃饭 也是一样的 可以选择在他推荐的地方吃 也可以去别家吃 没关系的 路上的时候看到好多格桑花和向日葵 远处就是泸沽湖 相互交错 美哭我了

下午就会到里格 那边有个观景台 在上面可以拍到心形的泸沽湖 我在半山腰拍了一张 因为在下面玩的太嗨了把眼镜给丢了……

看到那些房子了吗!听说那里住一晚好贵的啊!
回来的路上司机师傅还带我们去看了一个摩梭文化“博物馆” 还好这地方不要门票 不然真的会觉得坑吧 看下来不到十分钟吧哎呦喂 比起看这种的博物馆 还不如回去跟祖母聊天呢
回客栈差不多五点多吧 其实还有几个地方可以停车拍照的 但是我们都有点累了 就在车上看看美景吧
一天花费:50车费 70划船 吃饭15 其他无 可以自带零食

火盆烧烤

忘了说火盆烧烤了 在西昌的时候就听说过了 但碍于在西昌没有时间 所以在泸沽湖一听说可以吃这个 口水都要下来了

一整只鸡剁了在上面烤 砂锅里的是脑花 铁盒子里的是牛肉 好过瘾!吃的话可以五六个人一起AA 一个人60块左右可以吃的很饱了

出发丽江

泸沽湖丽江车程5个小时左右 包车100一人 早上九点出发 差不多一点多就到了 出发那边还下雨了 在盘山路上亲眼目睹了一场车祸(还好没有人员伤亡)开车真的要小心
到了丽江第一件事当然就是吃好吃的了!阿妈辣排骨 同行的姑娘推荐的 地址位于七星街旁的一条巷子里(美食的真理啊)三个人点了一个中份的 蔬菜就点了几份都差点没吃完 下次去还要再吃哈哈
鉴于很多人跟我说过丽江的种种 再加上大众对于丽江的印象 导致我对丽江也是真的没什么兴趣……(也许是我自己没有深入了解吧)所以住在了束河 因为那儿有个比较出名的客栈:背包十年 去丽江的时候天气也不怎么好 入住后洗洗澡收拾收拾就出发去丽江古城了(因为7点以后就不要门票啦! 就是所谓的古城维护费)古镇和江南的古镇也差不多 小吃很贵 当然我也一点没消费而且下雨啊 可能白天会好一点吧

这家青旅还是蛮出名的 喜欢的盆友不妨来住住 氛围蛮好 有个露天的平台就是上面这一张 晚上对面的墙上会放电影 六人间56一晚 也是我这次旅途中住的最贵的一家了

大理

丽江大理
出行方式:火车早上8点出发 两小时左右就到了 车票34
住宿:大理古城周边 这家客栈就不推荐了
我的大理路线是这样的:下午古城逛逛 第二天电动车环海 第三天出发挖色 第四天去昆明
不过要是让我再一次的话 可能会在挖色或者双廊多住几天吧
电动车环海是继泸沽湖划船后第二好玩的!很爽很过瘾 一路都有环海的指示牌 大片大片的农田 大片的洱海 大片大片的向日葵 要不是最后没电的话真的是最好玩的一次经历了
租车tips
最好是电动车 当然也可以包车啦(如果有身体不适或者年龄稍大的我看有租smart的 还蛮酷的) 但是要注意真的会没电 可能我运气不太好或者被老板坑了吧 同行路上碰到一对情侣在古城里租的80一天 一点没事 我在客栈租的100一天 最后三公里几乎是推回来的  (中途路过喜洲双廊的时候可以充电 吃饭的地方都可以充 免费的)
还有说自行车的 如果只是稍微骑一下还可以吧 但是如果要骑一天我觉得屁股会分离的哇
路况:环海会经过村庄 所以速度要注意 还有一段路听说总是在修 路面坑坑洼洼的 要骑的慢一点 不然哗得一下子过去人车都要分离了

去挖色的路上看到一大片的光柱 当然也有人说耶稣光或者是佛光(信仰不同说法不一样)持续了好久 看得我感动死了 所以第二天决定去挖色

手机拍的效果不怎么好 亲眼看到真的很震撼

挖色tips

挖色
好像有一点冷门吧 其实大理火车站有汽车可以去挖色的 可是我又被人坑啦 就是我说的提供我电动车的那家客栈哎呦喂 他跟我说可以先坐车子去双廊 然后双廊那里有很多车子可以去挖色 其实这在地图上是可行的 因为双廊离挖色比较近 但是!但是!到了双廊后被告知这里并没有车子去挖色 而且去挖色的车也很少 当时我都要崩溃啦 联系挖色客栈那边 客栈建议我在双廊租电动车前往 询问了一下如果在双廊租可以 但如果在挖色还车的话不太方便要多加钱 果断放弃租车 想着能不能搭到车什么的 抱着这种想法我往去挖色方向的路上走 这个时候我的吃货本性救了我哈哈 其实是想问问路顺便吃个饭吧 点了一碗米线和老板聊了几句后 他建议我坐路边的那种红色的小车 三个轮子的那种 并告诉我费用大概就是20块(这就是和本地人聊天的好处)老板真的很好 出门帮我拦车了 但是小三轮表示要我70块 这不是坑爹吗 果断拒绝
谢过老板后我就在路边试运气 运气真的很好 再问了第四辆车后 搭上了 他们是去下关火车站 经过挖色(收钱了 20块)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1百度地图其实蛮有用的
2不了解的时候尽量去向那边客栈的人打听
3一时没办法也不要着急 先吃个饭缓一缓再说
4脸皮要厚一点 出来玩了 就要胆大心细 多聊聊天既可以了解对方也不会显得枯燥

挖色临海 住的客栈也基本上都是这个标配 即使我住的是青旅 也是这样哈哈
住宿:海邻居国际青旅(42一人)依然是淡季淡季淡季 一人独享六人间 还真有点小落寞
要说这里的特色哦 有一个小普陀 就是上面这一张照片 其他的话就是眼前的这片洱海了 这地方也是在拆拆建建 估计以后也是要大开发了吧 早起可以去集市逛逛 几乎没有卖纪念品的 在一个地摊上买了一个陶壶 才五块钱

挖色真的蛮推荐去的 去发发呆 要比达祖码头再冷清一点 而且洱海的海是偏白色的 跟泸沽湖不一样
第二天去大理火车站的时候好运依然降临 路边等大巴车的时候正好客栈有人也要去大理 就顺带我走了 当然我也是一边聊天一边看着地图走的 警惕心还是要有的

昆明tips

出行方式:火车 耗时7小时 64块硬座
入住:昆明大脚氏国际青旅(46一人)这家青旅非常 怎么说很国际化 好多老外啊 甚至我住的那间都住了老外 因为到了昆明旅程就差不多结束了 所以住一晚休息休息
第二天早起去斗南花市 这里的玫瑰花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的便宜 大概10块钱能买50只玫瑰 但是不太建议寄走 我是吃过这个亏了 惨图就不发了 当然可以空运 那样会好一点哦
本来还想去昆明周边再转转的 时间原因 就去了一个花市 哦那会儿正直中秋 所以去嘉华买了很多鲜花饼 都是现做的 是我目前为止吃过最好吃的鲜花饼了

好啦好啦 终于都写完了 还有什么要问的都可以留言啊 我会一一解答的
总共一起花了(从重庆开始包含车费)4000多一点吧 20天
我平时玩差不多也这么多钱 比这个再少一点
就这样 谢谢观看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9-19 19:27

引用 anystarwsx 发表于 2016-09-19 19:27:00 的回复:

回复anystarwsx:刷到了吗

2016-09-19 19:56

快说,明年啥计划,我要和你一起去,一起住青旅,一起逛巷子😁😁😁

2016-09-20 06:32

你用的手机拍照吗???明年啥时候去新疆

2016-09-20 11:04

引用 ```krokro~~~ 发表于 2016-09-20 11:04:15 的回复:

回复```krokro~~~:对啊 都是手机拍的 水平是不是特别棒

2016-09-20 11:34

想问问妹子  因为我时间比较少实际玩只有四天   泸沽湖和大理一带割舍那个比较不会痛。哪个比较值得去

2016-09-20 13:45

引用 木小堂 发表于 2016-09-20 11:34:47 的回复:

对啊 都是手机拍的 水平是不是特别棒

回复木小堂:不会啊,拍得不好,我都不会问用什么拍的,你傻啊

2016-09-20 16:54

引用 ```krokro~~~ 发表于 2016-09-20 16:54:07 的回复:

不会啊,拍得不好,我都不会问用什么拍的,你傻啊

回复```krokro~~~:手动债见

2016-09-20 17:03

引用 兰子汉 发表于 2016-09-20 13:45:35 的回复:

回复兰子汉:要看你先到哪了 因为好像不能直达泸沽湖吧 如果是1.先到丽江 那就早上出发差不多下午到 泸沽湖住一晚 第二天环湖 第三天返程 这样的话就是四天  2.先到成都 再从成都到西昌 也是早上出发下午泸沽湖 这样差不多也是四天(当然如果能直达西昌的话你就省了一天了 还可以去丽江逛逛)3.大理 去大理也是要从丽江走的 火车过去 蛮方便的 大理和泸沽湖啊 真的有一点难选 泸沽湖两天就可以了 四天的话还是建议大理吧 好像最后一句话才说到点上啊

2016-09-20 17:26

引用 木小堂 发表于 2016-09-20 17:26:27 的回复:

回复木小堂:我打算去大理 洱海 泸沽湖 丽江 玉龙雪山  可是时间排不过来只有割爱了。   那我就走大理洱海丽江雪山好了。 泸沽湖就留点念想下次来吧。   谢谢妹子啊 ❤

2016-09-20 20:14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9-26 16:50

引用 penghui_ 发表于 2016-09-26 16:50:17 的回复:

回复penghui_:去吧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