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 北疆行记 (用心去感受,你会发现不一样的美)

なな (厦门) LV.4
2016-09-19 12:08 434/4

写在前面的话

我不知道用什么样的语言来形容旅途中的精彩,对于一个嘴上功夫如此笨拙的人,身体力行的体验是最实在的。当我想到要去新疆时,没有太多的犹豫,唯一担心的是安全问题,但事实证明新疆是一个足够安全的地方。接下来就是做攻略,这里要感谢蜂友们的游记,你们的亲身体验给了我很多帮助。通篇阅读后大概有了自己的行程路线,一切只等出发……

(且慢……你确定要一个人吗……哈哈……)

想到一个人的旅程是如此的孤单寂寞冷,于是开启寻找小伙伴们的模式。写好征集贴后蜂窝、百度贴吧等等一并发出,之后就是慢长的等待……期间也有跟很多人沟通,但因为行程、时间的问题没能一起,最终决定一个人……

(相信慢长的旅程中你们一定会出现的,期待 ^_^)

关于行程

---计划行程---

Day1/9.29 乌市—布尔津 (交通:班车) 班车到达的时间不是很晚的话可以拼车去看下五彩滩的日落。

Day2/9.30 布尔津禾木 (交通:班车) 禾木一日,比较休闲的一天。

Day3/10.01 禾木—贾登峪 (交通:徒步/骑马) 沿途徒步前往,需提前定好马队托运行李。

Day4/10.02 贾登峪—喀纳斯白哈巴(交通:区间车) 白天主要在喀纳斯,晚上住在白哈巴

Day5/10.03 白巴哈—哈巴河(交通:包车)到哈巴河只有早上 10 点一趟班车,所以选择包车不用太赶,可以休闲一日。

Day6/10.04 哈巴河乌尔禾(魔鬼城)—克拉玛依(交通:班车+打车)

Day7/10.05 克拉玛依—乌市(交通:班车/火车) 如果当天要赶火车或飞机的话,时间上要调节好,以免担误。

---实际行程---

Day1/9.29 乌鲁木齐--北屯 (交通:火车) 晚上8点出发到次日早8点。

Day2/9.30 北屯--布尔津--禾木 (交通:班车+包车+区间车)

Day3/10.01 禾木—贾登峪 (交通:徒步)

Day4/10.02 贾登峪—喀纳斯(交通:徒步+区间车)

Day5/10.03 喀纳斯--白巴哈—哈巴河(交通:拼车)

Day6/10.04 哈巴河克拉玛依--乌尔禾(魔鬼城)—克拉玛依(交通:班车+包车)

Day7/10.05 克拉玛依—乌市(交通:班车)

虽然说计划没有变化快,但还好没有大的偏离。

中转兰州

兰州,让我想起了宋冬野的《董小姐》,歌词中这样写到 “董小姐 鼓楼的夜晚时间匆匆   陌生的人 请给我一支兰州”。
一曲《董小姐》不禁让我对这座城市浮想连篇,但出了车站,走出广场,眼前的景像让人难以接受。不过我想,一座城市总归有它的特别之处,只是时间匆匆,来不急感受它的种种……

火车上的小伙伴们,分别之际帮他们抓拍了一张。

下了火车直奔马子禄 ,来一碗 "一清(汤)二白(萝卜)三红(辣子)四绿(香菜蒜苗)五黄(面条黄亮)"的兰州牛肉拉面,话说兰州只有“兰州牛肉拉面”的噢,那“兰州拉面”就不得而知了。
面馆里的人很多,大多过路客。一碗清汤拉面8元,牛肉、小菜等根据个人需要选择,面的租细也有很多种,我选的是二细。味道那自然不用说喽,当然不夸张的说属于中上等。

中山桥下湍急的河水即是黄河

乘坐羊皮筏子在黄河上漂流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

闲游乌鲁木齐

由于兰州乌鲁木齐的飞机晚点,到达乌鲁木齐机场已经是晚上10点多。此时的夜间气温下降到了4度,显然我这一件单薄的衬衫是应付不了了,所以下飞机后第一时间加了衣服。走出机场,搭上机场巴士,整个人终于放松了下来。尽管已是深夜,尽管我还没有真正走近这座城市,但不知道为什么我确被它深深吸引……

乌鲁木齐逛荡了两天,几乎没有拍什么照片,不再以游客的身份到处观光,就这样走着,享受着时光

~~我是夜行者~~

乌鲁木齐原来也有BRT,这点真的让我很意外,一直以为只有厦门有BRT(原来我白痴了一把)呢。虽然同是BRT,区别还是挺大的,厦门的是基本在高架桥上行驶,而这边是在路面上。

路上那些事儿(乌鲁木齐 - 北屯)

福海站停靠时是早上8点,此时的新疆日出才刚刚升起。借停靠的间隙忍不住跑下火车,看着远处漫天的红晕,日头徐徐升起,如此美妙不禁感叹自然的造物。新疆的美让人踏实,每一个画面都让我觉得温暖,也许是心里暖了,看到的任何事物都会使人愉悦。

日出升起,即将到达北屯站。

路上那些事儿(北屯 - 布尔津)

出了北屯站,立马开始寻找一起去禾木的小伙伴,可是你们到底在哪里啊!!无耐,只好听从班车司机到布尔津后再找人拼车。(注:一般都是先去贾登峪,再选择坐区间车或徒步去禾木,看来我是二般的

上车后坐在后面的我忍不住跑到司机旁的位置坐下,一路的好奇心,看到什么就问司机,司机大叔还耐心的给我解释。感谢可爱的司机大叔包容我的童心。
(A 一路畅通,几乎没什么车,但是有限速哦,不然就不用两个小时了。B   其中一张照片中有很多的房子,司机大叔说那是政府给游牧在外的牧民盖的,不放牧的时候可以回来住 )

这里的天空格外湛蓝,这里的人心宽厚明亮,这里的路一眼望不到边…………

中转布尔津

布尔津县隶属阿勒泰,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阿尔泰山脉西南麓,准噶尔盆地北沿,其北部和东北部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是中国西部唯一与俄罗斯交界的县,国界线长218公里,境内河流众多,是进出口新疆西北部两个边贸口岸的必经之地,与俄罗斯接壤处有一理想口岸极具开发价值,是打开西北地区与俄罗斯经贸往来的唯一最近通道中国唯一的北冰洋水系--额尔齐斯河最大的支流发源地。东北部毗邻蒙古国,东邻阿勒泰市,西邻哈巴河县,南与吉木乃县和福海县相连。”详见百度

到达县城客运站后咨询了开往禾木的班车时间,是在下午4点多,于是不急不慢的在县城里逛哟。布尔津县城不大,吃过午饭、去菜市场备了水果零食后在广场上坐着晒太阳。想到几个小时的时间要浪费在这里,实在有些不甘,于是打算去车站碰碰运气。小站门口聚集了很多拉客的司机,你只要站着不动,就会有人主动找你。于是在这里我遇见了此行的小伙伴“小飞”和“小玲”(一度以为他们是情侣,任由他们怎么解释我都不相信,自己也是醉了),在慢长的讨价还价过程也找到了我们的司机师傅。(事实证明他是个非常靠谱的人)。

奔向此行的第一站“禾木”……………………………………………………………………………………………………………………………………………………………………………………………………………………………………………遇到你们仿佛是一种冥冥之中的安排,感谢你们让我的旅途充满了欢乐…………

路上那些事儿(布尔津 - 禾木)

最美的风景总是在路上…………

经过一路限速后,我们到达了进入禾木村的区间车中转站。从下面开始买票乘坐区间车进入禾木村。

区间车站

郁郁葱葱的白桦林

透过车窗远远望去,山脚下的房屋群落即是禾木村。

禾木村

禾木村即是禾木景区位于新疆布尔津喀纳斯是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这里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详见百度

小玲

It's me.

赶了一天的路,晚上可以安心的睡个好觉~~

“清晨,一缕阳光洒在远处的山顶上,山头被染成粉红色的,慢慢地,阳光穿过村子上空的淡淡水雾,慵懒地斜照下来,似乎很不情愿打扰这个还在睡梦中的美丽村庄。木屋围栏在阳光的照耀下拉出长长的光影,好像是书写在大地上跳跃的音符。几户早起人家已经开始准备早饭,屋顶冒出淡淡的炊烟,牲口棚里的牛马也开始走出来,在围栏中悠闲地散步,耐心等待着新一天的开始。” 源于百度

禾木晨雾

上观景台,可以走路,也可以选择骑马。

小飞

它在发呆,不要打扰它……

晨雾中的禾木村仿若仙境

走过多少路,遇到到过多少人,已模糊不清,而那些旅途中的感动依旧清晰……

徒步(禾木村 - 贾登峪)

这条线路可以选择坐区间车、骑马、徒步,我们选择了最实在的一种。为什么选择这条线路呢?具说风景是最美的,没什么户外经验的人也可以走完的。经过实践证明,风景的确很美,但是想一天内走完还是有条件的。轻装的话没问题,如果负重几十斤,除非你是徒步爱好者,不然还是选择半路客栈过夜,第二天继续走吧。

从观景台下来后吃了个早点,回住地收拾东西,退完房间后向店家打听了下线路,此时已接近11点。由于时间太晚,老板建议我们选择其他方式(一般都是早起出发的,这个点出发只能考虑半路客栈过夜),然而我们还是固执的出发了

走了一段路后往回望去,禾木村依旧矗立在那里。再见了……

小飞带领我们从上坡下到了河岸边

大概1:30的时候我们准备在这个河滩生火做饭,恰好有个石头围起来的简易灶,修修补补之后就可以生火了。
(生火的过程中遇到了两个当地的哈萨克族人,他们是巡山的,提醒我们火种一定要灭干净。这个必须做到,不然就是隐患啊)

主食:囊+米饭
配菜:青菜火腿+西红柿牛肉+土豆丝
掌勺:小飞(居家好男人(超级棒))

吃到了最美味的食物,大爱新疆的牛羊肉

做饭的过程浪费了太长的时间,再出发已是下午3:30左右,急忙赶路,不敢再耽搁。禾木到半路客栈的这段路比较好走,风景怡人。途中遇到很多从贾嶝峪徒步过来的朋友,有单枪匹马、有五六成群、还有夫妻结伴,看到彼此都互相问候鼓励,自然的环境下总能激发最原始的爱……

小飞一路上帮我们承担了很多,他的背包是最重的,里面装了我们所有的生活用品。

悠然自得的牛儿 ~~

此刻我想成为它

回过头来露个脸,小玲的帽子萌翻了

看到一面红色的植物,距离半路客栈不远了。到达时间是下午6:20.

到达半路客栈坐下来休息了一会儿,并商量接下来的后半程要怎么走。考虑到时间和负重的问题,最后我们做出了决定。小飞和我继续徒步前行,每人携带一个轻便小包,小玲乘坐摩托车并携带余下的所有行李,最后三人在贾嶝峪订好的蒙古包处集合(说实话,我们一直在担心小玲 ,荒山野岭一个女孩坐在陌生人的车上,怎么想都不安全)。

伴着摩托车的轰鸣声,我们出发了,这一路我们在与时间赛跑…………

遇到这样的下坡,开始像马一样飞奔起来,我们找到了自己的行走方式。

刚刚在这里与十来匹马相遇,看到我们后有些惊慌。当时马儿由上而下靠近悬崖,我们从下而上靠近山脚,脚下的碎石很多,真担心它们一不小心掉下去。为了让它们解除戒备,我们尽量贴近山脚不做声,前面的马先行了,慢慢的大部队也顺利跟上了脚步,总算舒了口气……

在前面的蒙古包坐下,休息了一会儿,喝杯奶茶继续赶路。

天慢慢黑了下来,小飞我俩每人拿着一个手电筒,借着微光快速的走着。此时陪伴我们的是河道里轰隆的河水声和无边的黑夜。第一次在深山里走夜路,心里不免有些担心,小飞让我走在前面,他跟在我后面,一路的陪伴真得很感恩。不知道走了多久,看到有几个人在河滩上搭了简易帐篷准备过夜,经验丰富的小伙伴走过去提醒他们野外露营的风险,该说的都说了,接下来就靠他们自己了(祝好运)。继续赶路,没走多远前面是一座小桥,河对岸还搭着几个蒙古包。穿过小桥,路过蒙古包客栈,小飞跟一位大叔打招呼,一位哈萨克族的摩托车骑手(这里有个故事),再遇到他让我除去了之前心里的不安,更多的是感谢与祝福。接受大叔的祝福和提醒,我们继续赶路,接下来是一条长长的上坡路。也许是黑夜的原因,这条坡路显得尤其漫长。夜晚温差很大,白天坚硬的路面结起了薄冰,再加上前几日的积雪,真是走了前一步不知道下一步要落在哪里。走着走着突然想起一条新闻“驴友在喀纳斯深山遇到狼群”,于是立马警醒起来,用手电筒照向远方,观察四周的情况,看看是不是有狼也在跟着我们(黑夜带给我们的恐惧来自内心)。好吧,幸亏有小飞在旁边,不然我一个人绝对是不敢走的。打起精神继续前行,没过多久看到有车辆从对面开过来,车灯照亮了半边天,心总算放松了些,看来离贾嶝峪不远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告别了长坡,眼前出现了一个岔路口,一条是主路的延深,另一条向右拐去,我们决定继续向延深方向走。走几步发现这原来是条马路,不想再回头,根据小飞的判断我们斜插往电线杆的方向上坡,一条路出现在眼前,看来判断无误。
一路走过来,只顾看着脚下,猛然抬头才发现漫天的繁星,一种说不出的感动油然而生。这是我看到的最美的星空。
有美丽的星空作伴,心情豁然开朗,远处的灯光隐约闪现,贾登峪就在眼前……。

大概晚上10点半到达贾登峪

喀纳斯的天空是那么耀眼,内心的感动无法用言语形容。(此照片来源于网络,只代表当时的场景,感动很难呈现)

后边是昨晚入住的蒙古

(照片来源于网络)

喀纳斯

喀纳斯蒙古语,意为“美丽富饶、神秘莫测”或者“峡谷中的湖”,又一说喀纳斯意为“王者之水”在成吉思汗出征途中,军师曾打此水,因此得名。

与我国绝大部分的江河属于太平洋水系不同,喀纳斯属于北冰洋水系。环湖四周原始森林密布,阳坡被茂密的草丛覆盖。湖水来自奎屯、友谊峰等山的冰川融水和当地降水,从地表或地下泻入喀纳斯湖。湖面海拔1374米,面积44.78平方公里,湖水最深处达196米左右。[1]

喀纳斯湖不仅自然资源和生物物种非常丰富,而且旅游环境和人文资源也别具异彩,喀纳斯具北国风光之雄浑,又具有南国山水之娇秀,加之这里还有“云海佛光”、“变色湖”、“浮木长堤”、“湖怪”等胜景、绝景,怎能不称得上西域之佳景、仙景!北面是白雪皑皑的奎屯山、高耸如云的友谊峰,湖周重峦叠嶂,山林犹如画屏。不同的植物群落层次分明,色彩各异。每至秋季更是万木争辉:金黄、殷红、墨绿各呈异彩。叶茂,枯叶朽木上苔藓、野草遍生。林间空地草甸如茵,山花鲜艳。风静波平时湖水似一池翡翠,随着天气的变化又更换着不同的色调,自晨至夜变换着风采。每当烟云缭绕,雪峰、春山若隐若现,恍若隔世。夏季,雨后清晨,登上湖南段的骆驼峰则可观览佛光奇景。“详见百度

把小玲送到售票口,我俩开启逃票模式,原来走路是会上隐的。(又一次把小玲扔下了,等着我们啊……

比起平路,这样的雪山没爬几分钟就开始气喘吁吁。

在这样的原始森林里绕了好久

发觉走错路,赶紧变道。路遇雪场,抓紧拍照,冬天出生的人没有雪不行啊

绕过围栏,正不知道怎么穿过小河时,遇到了她--阿荷卓丽,一位哈萨克族姑娘。小姑娘在布尔津上初中,帮我们带了很长的路,合张影留做纪念。

走上了景区的主路,比起泥土,柏油路走起来实在不舒服。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人儿却不知哪去了"

画面太美了,不舍得离开~

脚下就是喀纳斯

湖水清澈、湛蓝、奔腾

之后的路程我们搭上了一辆私家车,而且有幸坐了一回’后备箱‘,估计以后没这样的机会啦

远处的木屋是我们今天晚上的住处,位于喀纳斯的老村。除了不能洗澡、上厕所要跑很远之外(一个人上厕所也是件很恐怖的事),其他都还好。

喀纳斯第二日的清晨

昨天商量好今天一起去三湾看日出,一大早迷迷糊糊的赶去坐区间车。可惜乌云蔽日,没有看到日头升起的过程。接下来一路延着栈道欣赏三湾的景色,也许之前看过了太多的风景,也许我们还不习惯游客过多的地方,这里显然不能吸引我们的驻足。

看过三湾,乘坐区间车返回喀纳斯服务中心转乘到白哈巴的班车,开始奔赴我急切盼望的白哈巴

白哈巴

白哈巴村

"白哈巴村(白哈巴景区)被称为西北第一村和西北第一哨,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位于中国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上,距哈萨克斯坦东锡勒克仅1.5公里,有国防公路相通。白哈巴村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之一,图瓦人独特的民族服饰、宗教崇拜及风俗习惯也受到更多人的青睐,去旅行需要办理边境证,购买景区门票以及古村维护费。"详见百度

因为赶时间没能在白哈巴过多停留,原打算在这骑马的想法也随之变为泡影,时间总是在失去与得到之间均衡着。我的马儿,要等着我……

注:白哈巴哈巴河的班车只有早上10点一班,我们赶时间没有坐,如果要坐的话最好再确认下时间。

路上那些事儿(白哈巴 - 哈巴河)

在邮局对面拼了一辆车,三个人坐在最后排的坐位上,就要离开了,心里思绪万千。远处的山峰上好像飘起了雪花,增添了离别的伤感,不知道接下来的路途会怎么样,就此说再见了……。没开多久,车子停了下来,原来是到了‘中哈边界’,意外的惊喜。师傅让我们仔细看,说有没有很像中国的地图,不夸张的说的确很像,而我们已经站在了地图的边上。短暂停留后继续出发,开了有将近一半的路程时车窗外飘起了小雨,打在上面好像要诉说着什么,这时汽车停在了一处民宿旁。休息的间隙看到旁边拴着一匹马,前后脚被绳子绑连在了一起无法行动,突然觉得它好可怜啊,可是人是不是也是如此呢。

“快看,快看,是彩虹……” 路途中看到彩虹显得格外兴奋,刚才忧伤的心情立马飘到九霄云外,自然的力量是如此强大。

中转哈巴河

到哈巴河了,今晚要在这里过夜。提前订好的宾馆在解放东路上,哈巴河金海宾馆。之所以要报出它的名字呢,是因为期间出了一段小插曲。具体内容不说了,无非是网上订房价格过低老板到店调价的问题,重点是携程网在处理这个问题上干脆利落,解决了客户的后顾之忧,事后及时将差价返还到了我携程的帐户,在这里给他们一个大大的赞,谢谢。
       解决好了问题,洗洗涮涮,肚子终于忍不住了……出了宾馆门儿向左走,大约5分钟的路程,走进了一家类似回民的馆,具体叫什么我给忘了。里面吃饭的基本都是当地人,所以我们真是来着了。来新疆必吃大盘鸡啊,我们点了一份大盘鸡外带一份拉条子,于是坐等。时间有点长,不过成品上来时足足让我们惊呆了 “好大盘啊……” “ 太好吃了……“,最后的最后还是没吃光,大家有空一定要去,推荐……

白哈巴超市买的啤酒,新疆特产,好喝

路上那些事儿(哈巴河 - 克拉玛依)

到此我要和小飞、小玲分别了,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一路走来已经习惯了他们的陪伴,突然要分开有很多的不舍,也不知道以后是否还会有这样的机会。对不起,我又开始伤感了……

中转克拉玛依

克拉玛依是以石油命名的城市,“克拉玛依”系维吾尔语“黑油”的译音,得名于市区东北角一群天然沥青丘——黑油山。克拉玛依是新中国成立后勘探开发的第一个大油田,于1958年建市,2002年,其原油产量突破1000万吨,成为中国西部第一个原油产量上千万吨的大油田。2011年12月20日,克拉玛依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克拉玛依拥有众多旅游景点,世界魔鬼城曾被评选为“中国最瑰丽的雅丹”和“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详见百度

路上那些事儿(克拉玛依 往返 魔鬼城)

没啥好说的,在克拉玛依汽车站搭了辆的士准备向魔鬼城狂奔……话说开始对司机还有点担心,因为他长的实在有点黑社会,谁知道他是个萌大叔,还有着乌尔禾人特有的直爽、淳朴。没开多久,大叔的电话响了,他来活了,看来我给他带来了好运。一路上跟大叔聊天,谈的话题竟然是捡石头,原来乌尔禾盛产金丝玉,每年来捡石头的人都是成团结队的,捡完就走,能不能捡到金丝玉那就看运气了。后来又上来个搭车的人,他在克拉玛依的石油公司上班,然后我们又聊起了克拉玛依。大家都知道克拉玛依盛产石油,还有一点你们绝对想不到,克拉玛依还是全国卫生城市,城市的街道不是一般的干净,这一点还要归功于石油。

一路上跟大叔相处的很开心,大叔为了不让我白来一趟,拉着我和另一个刚上车的东北小伙去检石头了,太感动了,谢谢大叔帮我检了好几块。(魔鬼城下那三个检石头的背影依旧存在我的脑海里)

乌尔禾魔鬼城

魔鬼城

“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佳木河下游乌尔禾矿区,西南距克拉玛依市100公里。有一处独特的风蚀地貌,形状怪异、当地人蒙古人将此城称为"苏鲁木哈克",维吾尔人称为"沙依坦克尔西",意为魔鬼城。 其实,这里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雅丹"是维吾尔语"陡壁的小丘"之意,雅丹地貌以新疆塔里木盆地罗布泊附近的雅丹地区最为典型而得名,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
乌尔禾风城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远观之,你会赞叹它的壮观、雄伟、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深入到风城之中,你会感觉它非凡的恐怖。四周被众多奇形怪状的土丘所包围,高的有四层楼般高,土丘侧壁陡立,从侧壁断面上可以清楚地看出沉积的原理,脚下全都是干裂的黄土,黄土上面寸草不生,四周一片死寂,如果只身一人来这里,你需要用手使劲的掐自己的脸,否则便不会相信眼前看到的一切都是真的。即使不刮大风的夜里,也会让人因为害怕而颤栗。”详见百度

当我赶到乌尔禾时已近黄昏,虽然没有目睹白日中的魔鬼城,没有亲近它的每一处,但我并不遗憾。因为我感受到了比起风景更美的东西。
(以下图片来自于魔鬼城一同搭车的小伙儿,非常感谢你的照片。虽然没有走近,但仿若亲临。)

最后一张,以一条路结尾,路的尽头是我们对这个世界的无限期待。即将发生的,正在发生,无不等着我们去经历。hey,还在等什么呢,赶紧出发吧……

写在后面的话

时隔一年的时间,再回想当时的种种依旧历历在目,最庆幸的不是看到美丽的风景,而是遇到旅途中的你们,感恩。因为当时答应司机师傅会写这个贴子,不想食言,他们都是很好的人,留下他们的联系方式,也期待你们旅途中的相遇。

备注:1.李师傅  13779055998 (新HT6388) (布尔津 至 禾木 )
           2.徐师傅  18009906128 / 15299794668(克拉玛依 至 乌尔禾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9-19 17:58

引用 ssssss 发表于 2016-09-19 17:58:03 的回复:

回复ssssss:手机拍的,后边魔鬼城是借用路人的照片,用光影自动调了下。

2016-09-20 10:50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9-26 10:50

引用 topbuyerr 发表于 2016-09-26 10:50:26 的回复:

回复topbuyerr:可以啊,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