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之旅】五日齐鲁之行

2016-09-19 12:23 649/4
  • 出发时间/2016-09-04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言

这次的山东之旅,可以说是种种机缘巧合之下的产物~
缘起于我远在北京的大学同学,杆儿兄(一米八的女同学),我俩大学并非同寝,但志趣相投,毕业后她也曾来吉林看我,但距今也近两年没见,所以当她提出结伴旅游时,我是相当高兴哒~
刚刚翻了下我俩的聊天记录,翻到了15年7月的:
杆兄:格兄明年有什么出游计划么,我现在就开始攒钱。
然后,今年七月
杆兄:下个月想去杭州乌镇要不要一起?
我:去年跟团去过啦~今年想去泰山
…(中间数条语音省略)
杆兄:格兄,我跟你去泰山
……
然后我俩就开(xi)开(li)心(hu)心(tu)的定下来,九月初的山东之旅啦~
所以呢,这趟旅行没有深思熟路,没有太精心准备,是独属于我和杆兄的任性之旅,青春之旅~
言归正传,接下来进入正文!
come on!

山东·济南

考虑到报团于我俩多有不便,便来了一场纯自助行~
杆兄在北京出发直达,我在吉林出发,到长春中转,卧铺,晚点一小时,第二天早上快七点到济南,杆兄比我早到,济南东下车,来找的我~非常巧的是我俩几乎同时到济南站,出了出站口一眼就看到了我“鹤立鸡群”的同学,特别开心~必须拥抱一个

济南·大明湖

然后我俩就去吃了点东西,(吃的包子,特别咸!)问过店老板后,坐的11路到达了大明湖。车费两块,山东很多地方的公交都是两块的,旅游至此的驴友们要注意~
我们买的是大明湖--趵突泉--五龙潭联票,75块,从早上八点多一直闲闲散散逛到下午三点多。

济南的天气不错~就是有点雾…霾,不过有点热啊!
上午在大明湖逛了4个小时,第一天就累傻,啥都不说了,上图!
(话说本次行程共照了八百余张,视频不计其数,无论饭店还是旅馆,只要能蹭上网,到地儿第一件事就是把照片传到QQ空间相册,保存起来,然后删手机,给接下来的美景腾地方,唯一美中不足就是,QQ里有水印,我还不会去掉,不开森!~)

我给杆兄照的不错吧~本来想找张自己的传上来,奈何在我高超的照相技术的衬托下,某人给我照的实在有点low~(我才不承认是我胖的事,哼╭(╯^╰)╮)
杆兄的旅行包在这里我要强烈吐槽一下!特别沉!!!绝对有你三分之一沉了!瞅瞅你都带啥!四五套衣服可以理解为了美美的照相嘛,自拍杆和落地架可以理解为了咱俩有质量的合影嘛,化妆品可以理解为了青春靓丽更加上相嘛…可直板夹等一系列沉重物品随身携带是为哪般!几乎有我的包两个沉了~
当然,杆兄后来也甚是懊悔==
在此奉劝广大自助出行不跟团的驴友们!尤其是初次出门的!一定不要被将要远行的激动冲昏头脑!切记,少带!远行无轻重,没有旅游车随行的日子,拎瓶水都嫌沉啊!!
------

来的季节稍晚了一些,可以想见若早来一个月,一定清荷满池,美不胜收。
上次来到南京的玄武湖也是,九月中旬,只剩荷叶,荷花已开败,似乎总是和外地的荷花无缘。
没赶上拉倒~回吉林上北山赏荷!
--------

北极阁。其中主要供奉北方玄武大帝(真武大帝),这里我拍了好多张,这片是实在的古代建筑!
听讲解员说起,始建于元朝,中间曾多次修缮,距今最后一次修缮是在八几年的时候。
一级级楼梯可能年代太久,踏上去的时候,发现已经变得非常光滑了!
逛到这里驴友们可以进去看一看,门口有讲解员,她会带着你入内绕一圈,进行讲解,建议来听一听。

这个落款只能看清一个刘字,姓大名小,题字的人很有意思。

上面的是启圣殿,又叫‘父母殿’,供奉的是玄武大帝的父母,因不可正对殿内拍照,所以我只照了一下匾额,和门口的简介。
在这里,驴友们注意!讲解员会讲着讲着就建议你为父母写一块长生牌(但她说不会让你在这里上香),可能20左右,所以想为父母求取平安健康的,在这里写一块,其实寓意也挺好的,但是不想写的话也没什么,不用不好意思,出来玩,在固守底线的基础上,遵从本心就好!
讲解员之前在讲解的时候,提到过会免费送给每个来此的游人一块木牌,写上祝福等话语,然后给挂在这里,然后在同学为家人写完之前那块木牌后(20块钱那块),大概是庙祝(?)之类的人就给了同学那个免费的牌子。(并没给我)
在此注意!这是景点的一个圈套!
同学在那块免费的牌子上写好自己想写的话语后,交给庙祝(?)后,那人接着就会说,上香灵验之类的话,脸皮薄点,经验少点的说不得就被忽悠了~
当即,我就拉着我同学,不上!
才不花这些稀里糊涂的大头钱呢~

有种‘且放白鹿青崖间’的意境。

其实论历史底蕴来说,这座北极阁绝对历史悠久,可是拿历史做噱头,拿人文做忽悠游客的手段,多少都是让人觉得不快的。
所以在外旅游的同胞们,一定要练出卓越的观察和鉴别能力,及时辨别他人居心,至少也可以免除尴尬啊!

那个紫色的花,就是紫薇啊!
其实在整个大明湖景区,有很多《还珠格格》的痕迹的,当年的电视剧绝对影响了大明湖,甚至济南
夏雨荷就是济南人啊~大明湖畔的夏雨荷~

马赛克太费劲了,而我是个懒人,接下来只要不是近距离大头照,我就偷个懒不马了~
---
咳咳!后面就是大明湖!
不得不说,大明湖的柳树,枝条下垂的特别优美。

这里是父子书画馆,一对很有名气的父子。
说来惭愧,这里有很多书画馆,包括之后的趵突泉景区,但我没甚研究,纯粹外行看热闹了,但字和画都很好看。

注意到这幅画,纯粹是因其右上角提到了我的家乡~

这是“明湖宝鼎”,98年铸的,没什么历史,但吸引我的是,此鼎上所铸的文字,是宋代‘苏门四学士’之一的晁补之所铸的‘北渚亭赋并序’等文字,共1068个文字。还有鼎下三足铸有凤纹,展示出大舜文化。
没办法,一看到和历史有关的东西,我就迈不动步~
我俩在大明湖景区内看到的最后一个景观是供祭一代才女李清照的祠堂,进入了一个小拱门后,就看到了这座祠堂,叫藕神祠,据说自清代起,济南百姓就将李清照奉为藕神以供祭祀。
我和杆兄一顿猜,最开始都猜到何仙姑了,但一看门口楹联,才觉,啊哈!竟是那位宋代才女!
可惜似乎没有庙祝,连个看祠堂的都没有,李清照泥像上落了很多灰尘,没有上香之处,似乎也不受我等凡俗香火了。
-------
从藕神祠的后门出来后就是一条大路,我和杆兄问过当地人后(特别热情的大爷大娘!),决定不原路返回,而是选择在景区外围绕着大明湖走去下一个旅游景点,当地人给的建议就是,景区外的美景绝不比景区内逊色,然后我俩就从善如流,一路赏桥,赏湖,赏垂柳快哉而行~
咳咳!言归正传!

超然楼。
此处是大明湖风景区附近,已出景区。
超然楼始建于元代,当然这个楼一看就是新建的,不过很有古韵,很有气势!
可惜另要门票,40块吧,我俩站在门口一边蹭着空调,一边赏着门内金灿灿的照壁(姑且这么叫吧)

我真的不是故意把它照成这样的!/(ㄒoㄒ)/~~
杆兄有帮我照了一张完美版的,可惜被完蛋的我整没了…¥%#@*&
应该是济南城的缩影,家家泉水,户户垂杨。
其意境甚美!
-------
那天真的特别热!估计能有32/3度,晒得我头晕眼花四肢无力的,当然也有可能是在大太阳下连走四个小时的结果~
我俩在超然楼前面的一棵柳树下的长椅上就开始吃午餐啦~
休息半个小时后,就又开始继续前行!

大明湖景区好几个门,我俩就是从这个门出来的。

如果用美图秀秀一定比这个美多了!但作为一个不附和媚俗的浊世清流般的我,那是一定坚持自然质朴才是真美的道理!(…其实真实原因是我懒,美图太费时间~╰( ̄▽ ̄)╭)

为亭子而作篇文章,古人的情怀我等凡民实难意会啊。

岸堤垂柳。我就是不美图,噜噜噜!(~ ̄▽ ̄)~

大明湖景区外围桥特别多!而且非常美!说实话的确没觉得比景区内差多少。
这座桥下面还有壁画。

济南·曲水亭街

啊,从这张开始,我俩就走出大明湖风景区了(应该走出了吧~),前往黑虎泉的路上!
是一条小巷,但真真给我们诠释了什么叫‘别有天地非人间’,这么说可能夸张,但的确,这条有小溪的巷子,还保有过去‘走街串巷’的气息,水很清,还有大娘在水边洗衣服,溪水旁的人家几乎每家都开了一家小店,但是特别有旧时光的情怀,完全激发出了我俩文艺女青年的气息!

杆兄全神贯注的给所见的景物,拍特写,下一张就是她拍的。

别说,小茶碗还挺美~

杆兄扣人家门扉去了,当时为了照这样的照片,好悬没被主人家发现,我俩赶紧跑了~
~( ̄▽ ̄~)(~ ̄▽ ̄)~
------
我俩在这条小巷找了一家小饭店,吃的面条,恢复了一下,然后继续前行!

济南·黑虎泉

好了游客朋友们,黑虎泉到了!
我俩一路问道,走了大约三十分钟走到这里!所以外出旅游,一定不要不好意思询问!鼻子底下就是路嘛!

到了这里,我才理解为啥济南叫‘泉城’了,凭这个,济南绝对可以完爆许多省会了!

驴友们,当你有一天来到了泉城济南,特然发现街头巷尾有好多骑自行车驮着太空水桶的、小车推着太空水桶的、甚至扛着太空水桶的,请不要惊讶于:咦?济南这么多人民不分男女老幼都是换水工吗?大娘您悠着点,当心闪到腰!~
那!是!假!的!
其实是人家本地居民来取每日必须矿泉水来了~
看到这位大娘没,拎好几个桶过来的,这样的本地人好多好多~
当时我手头正好有一个空瓶子,便求大娘也帮我灌一瓶水,还别说,大娘的工具甚是好使!自制水桶上面绑的绳子,往泉水里一扔,一提,一桶水接满!
我和杆兄轮番喝了几口纯正的济南黑虎泉水,味道嘛……没啥味道,就是挺凉爽~︿( ̄︶ ̄)︿

这边接水的地方特别多!
其实名字这个东西呢是很有讲究的,像济南叫泉城,我们吉林呢,叫江城,都是有渊源或典故的。
---
其中有个有点悲桑的故事就是,我俩在喝完那瓶‘黑虎泉水后’,才发现不远处有个‘可直接饮用’标示的泉水出水口,所以我俩喝的是不可以直接饮用的是吗!!
没事,之后四天一直没坏肚子,还是很安全很干净哒!

玛瑙泉,这个一定要说!非常非常美!!
手机相机都试过了,根本照不出来,反光,强烈建议有意去济南旅游的驴友们,一定要好好看一看在黑虎泉附近的玛瑙泉!潭底真的像玛瑙一样,特!别!翠!绿!神!秘!
金鱼在水里游动,感觉好像悬浮在了空中一样~

我俩顺着桥就走到了对岸,杆兄又开始各种角度各种拍了,话说旅游拍照是很累的,尤其是拍自己的时候(尤其是我这种不上相的~)所以我就喜欢拍景拍人~

我一米八杆兄大长腿!o(≧v≦)o~~

又看到位大叔在打水!

我俩就从黑虎泉景区粗来啦!对了!黑虎泉是没有门票的!
免!费!
杆兄的自拍架我是相当服气的!一个手持一个落地,一套近百块,特别好使!简直旅游神器!(就是有一咪咪的沉~)
让我十块钱买的一直没有用武之地~
然后我俩就坐5路双层

济南·趵突泉

杆兄借用你的照片想必你一定宽容的不会介意吧~= ̄ω ̄=
趵突泉我只有两张,还都是拍的你,只能传这张啦!(介意的话,请给我助理打电话!(* ̄ω ̄))

为纪念明朝文学家沧溟先生所建。

你们有木有发现,这个母狮子和小狮子特别有爱啊啊啊!和我以前见过的造型都不同!
有种拟人化的感觉!
狮子:麻麻!我要粗去玩啦!人家身上已经没有虱子啦~
狮子(歪头):脑公!咱们一会去大明湖走走吧~
狮子:……(亲爱的我没有镜头啊~)

含苞待放的荷苞状的望柱~
下面要上重头戏了!

趵突泉!
我取了个全景,人还行不算太多。
咕嘟咕嘟的,是挺有意思的!
---
我们要赶晚上的火车,所以也没多做停留,就开始走马观花模式了,不过也没耽误看好看的风景~

娥英祠,娥皇女英。

话说这个景真有些,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
一直认为山东自古多武夫、出英雄,是个豪迈之地,没想到也有这般水乡柔情之地,齐鲁大地果然文武并济,刚柔齐驱。

水特别清啊!!锦鲤在水中一摆尾,真的太美了!(鱼咋这么胖呢~(¯﹃¯))
能投生到这里做鱼,估计上辈子也攒了不少功德。

大家都在这里洗手,那个造型很有寓意。

第一次看见看门的不是狮子不是貔貅,居然是小乌龟~
----
然后逛游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就出来了,前往下一个景点。
不跟团,真的好累,不过还是很爽,很自在!

济南·五龙潭

“终于找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咳咳!其实两个景点挺近的!走个十分钟过马路就到了,看到售票厅标价5元的时候其实我挺震惊了,大明湖和趵突泉都是35,突然冒出个这么便宜的,真是一股清流啊~

相对前几个景点清可见底的池水,这处的水就不是特别干净了。

这里一定要特殊说一下!拿票在对面有个工作人员,一张票换一个币子,插入后,就有清澈的可!直!接!饮用的泉水‘biubiubiu’的窜出来啦!
记得一定要带着一个空瓶子哦!

在五龙潭绕一圈也就半小时左右,这个估计就是五龙潭标志~
五龙吐水!(我起的名字  ( ̄︶ ̄)↗)
----
然后我俩在这里歇了一会,开始订下一站---泰山下的旅店~

济南·泉城广场

来之前看攻略都说,到济南没到泉城广场,等于没来,所以我们从五龙潭步行十分钟来到这里,结果被人告知,那个二十多米高的喷泉已经喷完了,再看就的等到晚上八点来钟…
好吧,看来不能十全十美~也没关系啦,为下次再来留下些悬念~

时间表在此!当地人有的也不是十分清楚呢,想去济南的驴友们可以认真记一下~

济南·芙蓉街

到饭点啦~我俩就去了济南的芙蓉街!打算逛一下,买些吃的在晚上的火车上吃~
这时候已经四点多了,天色暗了,照的也不是很清楚。

这种风格和天津的古文化街、屯溪老街南京的夫子庙一条街其实是有雷同的。
我俩买的猪蹄,逛游了一圈,就回路口坐3路公交车去火车站啦~
虽然是纯自助行,但还是觉得时间很赶~

接下来的五个小时说实话,是我俩此次山东之旅中的''两大事故”之一,现在回想起来已经很淡定了,但当时我俩真是焦头烂额,简直不知所措了。
在日记里面我也写了好多,事件是这样的。
我俩到火车站之后,就去买的z167,十八点多出发到泰山的火车(因为当时是准备夜爬,所以预计是在七点前到泰山,入酒店,洗个澡再休息一个来小时),结果就在我们高高兴兴马上还有十分钟检票的时候,显示这趟车的电子屏,突然就出现了“晚点两个半小时”的字样,我俩都愣了,随后反应过来,立刻下楼决定改签,我俩兵分两路,杆兄去汽车站咨询最近一班大客(我俩当时商议的结果是A:大客快,做大客;B:大客赶不上,去济南西坐到泰安站的动车或高铁,当时我俩因为种种混乱以为近一点时间的都是需要在济南西上车,才能到泰安
没过一会杆兄就给我来电,到泰安的大客最后一班十八点半(当时也就剩十五分钟,而人太多我的票还没退)
我俩遂决定乘坐晚上八点多济南西到泰安站的那趟高铁,排了半个多小时,才把票改签成功,此时已经晚上七点多,拿到票我俩就一路冲出去,找到了去济南西的公交156路,17km,2块钱,司机师傅说45min到,而我们的火车只多出了20分钟,幸好,一路没堵车,其实我们已经做好二手准备了,如果堵车在半路,那就打车,虽然会很贵,但紧急时刻嘛!
特别感谢那位司机师傅,车上人也特别少,似乎知道我们着急,公交开出了漂移的感觉,一路上超车无数!下车的时候我还在想要是兜里有棒棒糖我一定都发给这么可爱的司机师傅!!
济南西之后,我的神经就开始放松,拉着杆兄在广场上开始拍照,根本没意识到下一个反转事件即将发生。
先把证明旅游没带大脑的我拍的照片传上来吧o(╯□╰)o

山东·泰安

瞎拍了两分钟,然后我终于又开始紧张神经上线,意识到快检票了,我俩往候车室走,然后忽然发现到-----我去!候车室居然在楼上!
又赶紧坐电梯上楼!
到门口验票那里,把身份证和车票交给客运员,然后反转他么的出现了!
客运员让我们去售票口改签,此时我朦朦胧胧开始感觉事情不对,我俩低头仔细看票,!!!!!!!
居然是“济南---泰安”,明明手机APP显示的济南西呢!!!!
呵!呵!呵!所以我俩是兜了一圈,从本来正确的济南站,神志不清的跑到了济南西么么么么!!!
高潮就在售票员看了眼我俩票,说了一声,作废了。
作废了作废了作废了!!!
因为就在不久的一个小时前,我俩已经改签了一次了。
然后我俩就彻底淡定下来了,买的新票,高铁,晚上九点多,还有一个多小时
我俩在候车室坐下后,静了一会。
不知道杆兄在想啥,我反正想的是,是不是有各路妖魔阻止我们前去拜见泰山奶奶啊!!!
真是泰囧了…

之后得一个小时,洗漱,换衣服,休息,以及俩人间每隔十分钟确认一遍火车票信息。
我:杆兄,这趟车是今天的吧?
杆兄:…

我:杆兄,这里是济南西吧?

我:杆兄,今天是几号来着?

我:杆兄,这是今年的票吧?
杆兄:…
……
我们神经都已经高度紧张了,唯一值得欣慰的是,高铁,不会晚点,真是个可爱的交通工具呢~
╮(╯▽╰)╭
到点,检票,上车,十七分钟,到站。
手机充电还没到35%,真快!
此时我俩还抱着要夜爬泰山的念头,尽管此时已经实实在在身心俱疲。
出站,公交车太坑,还好有到市里的公交车,然后我们就在车上遇到了一位贵人,为啥称为贵人呢,因为没有这位贵人,我们当天晚上一定会夜爬,让我猜想一下。
十点到市里,到宾馆,打车到红门,十一点开始夜爬,我俩很累,六个小时,到南天门,此时早晨五点,精疲力尽,饥寒交迫,还有半个小时,日出,寒风中瑟缩30分钟,五点半,一片白雾,天际也许有微光,五点四十五,天已半亮,六点,天大亮,雾气重重,没有日出,没太阳,兴尽,排队,俩小时,缆车下山,中天门转小客,泰山雄浑没关注多少,体力不足大脑麻木,然后此行,败兴……(╥╯^╰╥)
想想就好桑心!
然而!!!当当当当!
我们遇到了一位贵人!
一位本地人士,拿出了充足的论点论证论据来跟我们讲解,在当时的天气下,第二天能看到日出的可能性,并以本地人的观感来说明,泰山日出被外地人神化,以及泰山雄浑外貌历史古迹非白日不可见等等,在路边足足和我们聊了二十分钟有余,最后来了一句,喝多了所以话有些多,别介意啊
大哥原来你这是喝多的状态吗!逻辑思维也太清晰了!
最后,我们自己也研究了一下,最终决定,不夜爬了,改第二天早上登山!
所以当天晚上,我们在宾馆休息的非常好!
-------
第二天,精神完全恢复!
╰(*°▽°*)╯
打车15块到红门,之前还有个插曲,上了一辆黑车,说是十块,结果上车后一个劲介绍上香啥啥的,我们果断下车了!哼!
有一个非常巧的事就是,我们登泰山那天正好是“国际登山节”!
本来我们还担心人多肿么办,结果到红门之后发现,这完全没必要担心啊!
我们七点到红门,八点半开始比赛,这时候上山的人真的非常少啊!
我们挑了个好的时间段,还能看比赛,幸运!
而且,第二天特别好!不是完全晴,始终有层雾,不是太热,温度刚刚好啊~
接下来又要开始上照片啦~

泰山

天门,开始!

孔子登临处。气势开始出现了!

红门。

万仙楼。

一直看着我们走上来的小狗。开始看它一动不动还以为是被拴在树上的呢,结果…“目接”我们上来后,小黄狗就撤退了~

非常有名气的“四个字”~

斗母宫。

比赛进行中。

人家好像半个小时就撵上来了!!我们六个小时登南天门,知道黑人小哥多长时间么,一个小时!!!佩服!

元君殿。

回马岭。
一路上每隔一段就有士兵站岗,这辈子爬的最安全的一次山~

三个小时,十点钟!终于抵达中天门
这一路山路走上来,温度适宜,空气清新,鸟鸣山幽,通体舒畅!
到这里人开始多了一些。

接下来山壁间的石刻突然就多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妙极妙极!

飞来石 ,五大夫松。

发育万物,峻极于天。

曾在课本上出现的人物,泰山,挑山工。

当时爬的时候,听身旁人说,这是第一盘。

有什么象征意义么?什么时候存在的呢?谁画的呢?有意思!

这二十四年走过的最长的台阶…

龙门

有的人呈s走,但我是个专一的人,我只走直路,谁也别想把我从扶手旁拉开!

升仙坊。

越往上,石刻之语越是雄浑霸气。

到达南天门!六个小时,下午一点。

到天街了!

泰山祈福平安钟

杆兄跟这些尖端地带杠上了!
请广大驴友切勿学习!!实在危险!
给她拍个照心跳180,容易么~

泰山奶奶。

道观。

一览众山小。

美景在险峰。差点错过。

身后便是群山。

木有排队,缆车下山,非常顺利。

山东·曲阜

已坐小巴到山下,回首泰山,望经年过后,泰山见我仍矫健。
-----
下山回宾馆,拿好行李后,我们就转战下一站---曲阜啦!
下午四点多到汽车站坐的客车,一个小时多,六点到的曲阜,和之前订好的旅店联系,店家特别热情,花了15块,来接的我们。
我们住在曲阜的老城区,旅店位置距离孔庙特别近!
在接我们来的路上,店家老板的父亲很详细的为我们介绍曲阜,以及三孔。
曲阜老城区房价不贵,四千左右,这边都是矮楼或平房,因为被要求高度不可超过孔庙,然后是三孔,参观三孔顺序是:孔庙---孔府---孔林
这片居民区特别神奇,四面城墙围绕,外有护城河绕城而走,一片古城风貌!

能够居住在这里,一定打从心底觉得宁静、安全!
现在的只用铁栅栏围了一圈的小区们,跟这一比,简直完全没有可比性!
----
放好行李后,我们就出来觅食啦~

旅店的小巷一走出来,转弯就是孔庙后面。

孔门豆腐,孔府全鸡,在景区附近,似乎挂上个孔字,一切都意味深远起来了!
改用我老师的一句话,我吃的是菜吗?不,那是历史!
---
吃完我俩就又跑去超市买了个西瓜,天知道我俩在爬泰山的时候有多渴望这口!
回旅店吃完后,我用西瓜皮敷的脸,因为防晒过敏,所以白天素面朝天的我黑红黑红的被晒伤了,只能用些网上看到的方法,没想到,还真起作用了~
----
关于三孔,正常票价是150块。
除证件外,还有三种情况可以减免门票:
1:姓孔。(天下同姓是一家嘛~)
2:曲阜本地人,听说本地人可以凭身份证换取本地旅游证,免费。(瞅瞅人家当地政策!)
3:背出《论语》中三十条孔子语录,并解释其中五条。(这个规定简直绝了!太有新意了!能背出孔子语录证明的是什么,证明自己是孔子弟子啊!弟子去老师家做客能收钱吗,能吗能吗!并且使游人能重视起传统文化,更加敬畏先师孔子,并带有人情味,此一想法真是难能可贵!)
可惜知道的太晚了,前些年上学学的《论语》早还给孔老夫子了,惭愧惭愧!
其实第二天我俩是去了背诵处,结果人家八点半开始,我俩早到半个多小时,不愿意耽误时间(其实是知道自己八成过不去~),就直接买票进的。
----
早上刚下过一场阵雨,本来我俩雨衣都穿好了,结果出门一看,雨停了,天公作美!

曲阜·孔庙

孔庙,始于孔子死后的第二年(公元前478年)。 弟子们将其生前"故所居堂"立为庙,"岁时奉祀"。---百度

进入孔庙了,心怀敬畏。

桥下。

来之前就知道三孔传闻有个神秘,就是飞鸟不留,驻而无声。
似乎的确没有听到鸟叫声。

年岁已久,梁上的彩画渐已斑驳褪色。

树木年头太久,有的上支架,有的上护具。

好多树尖都微微歪着头。

从元朝到清朝,几乎每位皇帝都有石碑在这里。
听着别人请的讲解员说到,文革时孔庙几乎所有石碑都被砸断,唯独一块明朝朱元璋册立的石碑保存了下来,“得益”于朱元璋出身贫下中农,红卫兵才能放过一马。
碑上用红漆涂了个‘留’字,忘了是不是这块了。

没毁在异族侵略,却被自家人损毁,如今的三孔是经过多次修缮的,不知当年是何等断壁残垣,一片狼藉。

孔庙滚龙柱,雕刻得非常立体突出!由徽州能工巧匠雕刻而成。据说比北京故宫太和殿龙柱雕的还要活灵活现,实是珍宝。

桧树。

杏坛。当年孔子讲学之所。

上香的不少。

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

没照孔子像,不敬,那可是我们的老师啊。

大成殿前有十根滚龙柱。
据说还有些故事,不说了,就留点悬念~

看到殿顶上这些小兽了吧,两层是一样的,最前端叫仙人骑凤,比喻走投无路时逢凶化吉,是有典故的,留悬念~
要说的是后面跟着的一排小动物,走兽,俗称“小跑儿”,有八只(有点奇怪,正常都是奇数),后面龙头鱼身的是戗兽,不算,在古代这下小动物是严格按照等级来排列的,数量的多少,则是依据宫殿建筑等级决定,最多的是九个。
唯一例外是北京太和殿,10个。

仔细看才发现的,龙纹。

龟头没了,碑只残存一少部分。

原来这是龙纹啊!我之前还纳闷为啥这树纹路这么怪!
据说当年,乾隆帝来拜孔子,因为是来拜师,就步行而来,结果累了,就靠在这树下小憩了一会,也不知是不是身上有点痒,就蹭了几下,结果树皮就变得呈龙纹了!
不过孔庙中好多树都这样,那乾隆帝挨个树蹭的话,得蹭多少下啊~
(戏言戏言,勿怪勿怪~)

雨后池上,分外幽静,空气透着七分潮湿,非常舒服。

从孔庙出来,前往孔府,路边小摊无数,我除了在孔庙中花15块买了一套《孔子与孔子故里》外,啥也没买~

曲阜·孔府

检票口。

孔府,本名衍圣公府,是孔子嫡子嫡孙居住的府第。
门口有副非常有名气的楹联。

富少一点,代表富无止境。

章中日多一竖,代表文可通天!

孔府黑色大门,代表绝不与“朱门酒肉臭”同流。

下马石。文武百官到此下马。

重光门。只有帝王之尊方可踏入。
当年,国务院总理李鹏到曲阜视察工作时,当地陪同领导将此门特意打开了,但总理并未破规矩,而是绕行边门进了孔府。

戒贪图。

据说过去每有孔府下人犯了过失,便被在此罚跪,原来跪搓衣板,古已有之~

山东特产,高粱饴~

据说是慈禧亲笔,又瘦又长,长寿之意。

衍圣公,是北宋至和二年(公元1055年)宋仁宗赐给孔子46代孙孔宗愿的封号,这一封号子孙相继,整整承袭了32代,历时880年。
宋代时相当于八品官,元代提升为三品,明初是一品文官,后又"班列文官之首",清代还特许在紫禁城骑马,在御道上行走。
------来自百度,看一些穿越小说,穿越到古代这个世家那个世家的,要我直接穿到孔府,天下第一家啊!

孔府的故事太多了,可以私设公堂,近代有蒋介石亲自主婚,曾两次和皇家结亲,其中和权贵结亲又不胜枚举,真真是天下第一家啊!
我决定好好研读带回来的那套书。

曲阜·孔林

孔林本称至圣林,是孔子及其家族的墓地。

考虑了下,决定在三孔这里不放任何带有自己的照片,来此并非娱乐,只为历史而来,以表对先人的尊重。
所以这张只能马赛克了~
进到孔林后,据说步行需两个小时,我俩就毅然决定坐观光车了。
孔林很大!

我俩是坐在观光车最后一排,背向众人。
来了孔林我才知道,全是墓啊!

天下姓孔是一家。据说只要是姓孔的,都可以葬在孔林(这是真的吗?)
不过听说有三不葬:嫁出去的女儿不葬;犯罪的人不葬;出家的人不葬。

洙水桥。
往前面走就是墓道了,我俩在这里下车。

继续向前走。

墓道。两旁的树很有讲究。柏树,对称。
华表,意直通天门

“一对石兽名叫文豹(亦称麒麟)。
传说他们性情温顺,笑容可掬,和蔼可亲。孔于读书时,它们侍立两旁作陪,还能捧书、研墨。
  另一对石兽名角端(又称獬豸)。
头上长一只角,匍伏在地。传说它们的本领极大,通幽明之事,懂八方语言。孔子周游列国时,由它拉车,既是 很好的谋士,又是很好的翻译。 ”
---------百度看到的

石翁仲。一文一武。文臣(持简者)、武将(持剑者),文官的鼻子……

结束啦,坐车逛一圈也就二十来分钟。
回去我们坐电动车,讲到十块,给我们送回旅店。
来的时候也是坐电动,十块,孔庙到孔林。
----
三孔结束,准备下一站!
-----
然后我们回旅店把寄存的行李备好,旅行中最痛苦的就是背行李!特别沉!
沿着护城河我们出城了!

地图上的一圈护城河,和一圈城墙,这才叫火烧不进油泼不进!

本来我俩打算坐公交到汽车站的,因为不急嘛~
结果等车的时候,来了个电动三轮,说三块,我俩寻思还挺便宜呀,就上车了,一路上司机老头特热情,给我们讲了一路曲阜人、景、事,我还寻思真是个好人啊~
结果到地方就被打脸了,车费,一人三块,¥#%……@&*
没打车花钱多,但是这老头变着法玩心眼这个事,着实让人有些不痛快
但别说,十分钟车程,老头给我俩忽悠的挺开心的,也就不计较了
出门在外旅游,小事就算,别影响接下来的旅游心情就行!
这是我来济南的时候,一位常年旅游的老兄给的建议,话说来路上,我们四个陌生人也经历过“室友“之情,谈天说地,好不痛快,都是一次完美旅行的一部分。
咳咳!说远了!然后我俩就到曲阜汽车站了,在此必须说明的是,我们下一站是去青岛,但曲阜火车少,我们要睡一宿卧铺,就必须得去兖州,所以虽然对游客不太方便,但是的确保住了曲阜,这座古城的宁静。

兖州

曲阜---兖州,2块钱!
城际公交,原来还有这种车,第一次坐,大约一个小时车程,便宜!

离火车站近,就是过个马路。

这叫啥来着!?我查查…哦!兖州兴隆文化园。
门票:八十
本来寻思免费呢,原来是我俩白日做梦啊~
没进去,就在门口拍两张照!
-----
距离我俩上车去青岛还有7/8个小时,这段时间我俩花了五块钱,把包寄存在站前超市,就打算找地方放飞自我(去玩~),结果此地根本就没给我俩啥溜达机会,连肯德基都木有,德克士也木有,麦当劳也木有,大润发也木有(车站附近都木有!)终于在万念俱灰之下,找到了一家华莱士快餐店!
人鱼啊!
我俩吃了一会,能找个地方歇着喘会气,真好!感谢华莱士,从此爱上它~
吉林的之前一次没去过,这回一定要去吃一吃,情谊有了!
趁着这功夫我俩团了个车站附近的旅店,29块,超便宜!
跑旅店躺了个把小时,然会我俩就满血复活的出去买水果啦~

兖州这个城市其实从历史上来说,还是很牛掰的!
因为它是,古九州之一!

兖州站候车室在二楼,楼梯,售票室在一楼。
晚上九点多,我俩进候车室,准备上车。
这里,就是本次旅行第二件‘事故’,发生地!
经历过这次事之后,我非常感谢铁道部大伯!给了我这么难忘的回忆,相信在以后的出行中我一定能够万分小心,再不心存侥幸!
前一次事件如果用“乌龙”‘大意“来形容,这回的就可以说是”惊心动魄“。
我俩洗漱完毕,静静等待晚上十点二十火车,我当时闭着眼睛寻思,前次事件是因火车晚点,着急赶去夜爬泰山,才闹出的乌龙,这一次应该不会那么巧的晚点,就算晚点,也就一两个小时,没啥关系,反正在青岛要玩两天~
结!果!在临开车前十多分钟,广播通知,我们那趟车,发!生!故!障!已经熄火在来的路上了……
第一趟车是因会车晚点,起码知道晚点两个小时,这趟车,干脆故障了!晚几个小时,未知!!
苍天逗我!!-------当时满脑子空白就剩这句话了。
反应过来后,立刻致电我老娘(母上是铁路职工),问她这种情况怎么办,母上立刻告知我去找“带三角牌的客运值班员”问情况,然后我们立刻行动,问完被告知,晚点时间不定,只有改签了。
又是改签!!!我都被吓出阴影了好么!
重头戏就是改签途中发生的事:
要改签的车距离发车时间只有20分钟,改签的人超多!还只有一个改签口,简直要疯!
等到我的时候,只有7/8分钟了,结果因为票是之前在网上买的,售票员又向我要的银行卡,结果她是操作错了还是怎么的,又耽误2/3分钟,当时后面排队改签的有位大娘急的直喊!
终于把银行卡身份证火车票一堆给我了(此时楼上已经检票了),告知我俩快跑,不然怕赶不上了!
我俩就往楼上冲,结果到三检那里,突然发现手头少了一张票时,简直是雪上霹雳啊!(允许我混乱的成语吧~)
然后让杆兄等我,我又往售票厅冲!
悲催之时总是分外悲催!
书包拉锁开了,洗漱用品掉了一地,听到声旁有人喊我东西掉了,可已经木有时间捡了,只能高喊一声,等会捡!
然后就冲到了之前那个改签口,一问才知道,一张票改完,另一张票没改,钱打回之前银行卡中,上车补票!
得到结果后,我又掉头往外冲,边冲边捡之前掉的东西,我俩终于冲到二楼候车室时,抬头一看,心都凉了一半!
票已检完,检票口一个人都!没!有!
门都锁了!
还好,此时天使一样的候车室值班员叔叔出现了!!
我迅速说明情况,叔叔特有人情味,当即开门,放我俩!
狂奔在毫无人烟昏昏暗暗的车站地下隧道,那一瞬间我们仿佛进入了鬼片!
就在这时!两道明亮的探照灯,突然间,刺破了黑暗!打碎了梦魇!
有人喊道,这边上车!
!!!!
出现在站台上的我俩,看着呜呜冒着烟(幻觉),还在陆续有人上车的火车时,那瞬间,我仿佛穿过了九又四分之三站台!我的面前不是通往青岛的火车,那分明是通向霍格沃茨的专列啊啊啊!
恍恍惚惚的上车了,我闭着眼睛,如刚洗过脸一般,汗水流淌着睁不开眼,背着背包的后背已经完全浸湿了。
杆兄的还是卧铺票,我补了一张无座,77块。
心里还是很满足的,上车就好!
杆兄去了卧铺,我辗转了一会,决定去餐车,交了38块,赠送了一盒吃的~
杆兄后来又过来陪了我一会,十二点左右才回去睡的。

那个芒果汁挺好喝的!
杆兄回去后,我就开始写日记,总结这一路上发生的事。
写着写着,就困了,然后我就打算睡了。
再然后,我换了至少四个姿势,最后终于被斜对座一个男生的睡姿启发,研究出自己的一套“睡功”,迷糊了三个来小时,几乎是一小时醒一回,第一回是后座有个放电影的声音很大,第二回是有人大声喝斥他把我震醒了,第三回是有小孩哭都哭我梦里去了!
三点半正式醒了,决定不睡,洗漱,吃零食,等到站。
我们是五点多到的,说实话我都挺佩服自己,为自己的年轻骄傲!年轻就是好,精力充沛!睡个把小时,就又生龙活虎了!爬崂山没问题!

青岛

青岛站,很美!
----
然后我们就快速的找到了之前订好的旅店,离车站很近。
在寄放好沉重的行李后,我们再次轻装上阵!

在公寓楼下吃的面条,挺好吃!就是太多了,好悬没吃了~

找到了这里~

在车站附近找到了前往崂山的大巴,我们这次去的是,崂山仰口景区。

青岛·崂山

正常票价应该是90,在大巴上的时候,有服务人员给买票,一百块,带简单午餐一瓶水。

还别说!俩黑饺子还真挺好吃!俩馒头甜甜的,也好吃!还有一个鸡蛋,半根黄瓜~
多花十块,不过很值!
-----
大巴七点半开的,九点半到崂山,我晕车晕得很难受。
车上还不让吃东西,晕车还不能吃东西,太不人道啦~(>﹏<)~
天气很热!包里东西也不少,总之这三个小时崂山,爬的我觉得比泰山还累!

这个应该是道观,不过我们没进,也不知是否收费。

崂山石刻也很多,很有意境!

在这里就可以看到下面的海滩啦,下山后我们还在那边玩了好一会呢~
那面是黄海。

杆兄!

仿佛建在了路的尽头。

亭子里,画的道士日常修炼图。
道教名山啊!

狮子峰!恩,我觉得最美的风景并不是在顶峰,而是在这里。
美景总在险峰处。

但是在狮子峰这里特别容易迷路,我俩绕着这边走了两圈才发现不对劲,也许古人曾在这里设下过九宫八卦阵之类~
崂山自古多高人嘛!

海天相接。

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汗流浃背了,我承认我绝对是中暑了当时…头晕脚软~

用三十六种字体写出的寿字。

终于走到这了,这里有很多或租或买头灯的,我没买,不过有一个的确能省不少事,里面真的是伸手不见五指啊!

在觅天洞里,好凉爽!啥也看不见,只能拿出手机照亮。
头灯也就十五块。

真真是豁然开朗!别有洞天!

听旁边导游说,这个叫啥来着?……老人望天?老人仰脖?

知道排队等着和这个合照的有多少人吗!

快登顶时吃的,凉粉,青岛特色,撒的白糖,超级爽口!
十块一碗。
还有红糖味,有咸味的,同桌几个云南游客,点的咸的,吃完一口后都是一副不想再吃下一口的表情~
老板娘急的,说好吃啊!怎么不吃了!再吃几口!
O(∩_∩)O~

崂山最高点了,天苑。

外表温温柔柔的女生内心绝对住着一个小疯子!
介个跨过了安全线,各种自拍的人啊!

当地有一句古语说:“泰山虽云高,不如东海崂。”
我想就是因为能看到,与天与山,相连成片的海吧。

下山我们坐的缆车,露天的,挺好玩,就是太快了,没到十分钟就到站了,宝宝还没玩够呢~
三十来块好像。

下了山我们就奔此处一路撒欢而来!

我俩的腿已经晒出俩色了~

沙子特别细腻柔软~

水特别的清!!比大连的水要好多了!!
上次去大连的海边一片浑浊,害的年少的我以为天下海水皆如此呢~

青瓦绿树,碧海蓝天。
青岛的模样。

第二天我俩去的第一第二海水浴场,我认为都没有这个好!!
这片海滩叫什么呢?
可惜我们只呆了二十多分钟,就得回去上车了。
不过能来到这里,已经是一份惊喜了!

回头就是崂山
-----
坐返程大巴回到市里后,我们就要准备寻找海鲜晚餐啦~

青岛 · 美食、阳光、沙滩、海浪

天色渐晚,栈桥。
我说辣位小哥,你真会抢镜!
---
位于青岛市市南区海滨,与小青岛隔水相望,北端与中山路成一直线相连。被视为青岛的重要标志。 1892年,清政府青岛驻军在此搭起了一座铁木结构、以木铺面的栈桥,长约200米,专供装卸军用物资之用。德国侵占青岛后,对栈桥加以改建,桥身延长至350米,并在桥上铺设了轻便铁轨,专事运输由德国运来的军需物资、大港码头建成后,栈桥遂向市民开放。---百度

回澜阁。
1931年,国民党青岛市政府为适应旅游需要,投资25.8万元,由德商信利洋行承包重建,桥身延长至400米,全部改用水泥铺面,并设有排水设备,桥南端增建半园形防波堤,堤上新建一座中国民族传统风格的双层飞檐八角亭阁,名“回澜阁”。阁顶覆以黄色琉璃瓦,四周有24根圆形亭柱。阁内为二层圆球形厅堂,中央有34级螺旋式阶梯,可回旋登上二楼。全部工程于1933年4月竣工。 ---百度

又见凉粉,不过这回是咸口的,好吃!大虾也好吃!

肴核既尽,杯盘狼藉。
吃得痛快!
就是大米太硬!
---
吃完去站前超市溜达一圈,就回公寓啦~
买的煎饼,超市的,五六块钱一袋的哪个,不好吃!都没有我们早市的好吃!╭(╯^╰)╮

第二天早上,在庆丰包子铺吃的! 一套十二块五,差不多能吃饱。
习大大排过队吃过的包子~

那个素馅的包子,蘑菇的,超级好吃!!!!

吃完饭我们就出发啦!
白天看到的栈桥。

青岛天主教堂。

我们没到八点就到了这里,结果牌子上标示八点半才开门,就只能在门口转转,看看外部景观啦!

上面的几乎都到八大关,话说栈桥海边附近,沿着马路的地方,有好多戴着黄色帽子的志愿者,应该都是退休的老大爷,他们的工作就是‘指路人’,向导!特别热情的!

坐公交到八大关这边,有一元有两元投币的车,驴友们一定要问好再投币~

幽静。

大关很大的,走出之前的街巷就来到了海边~
木板路上,寂静如斯,却又秋风飒飒吹拂…

都是礁石,杆兄趟水过去的,幸好穿的人字拖~
(⊙o⊙)…可能光线问题,怎么有种鬼片即视感…

水很清的!

十块左右门票,我们没进,今天主要活动就是在沙滩上玩耍啦~

沿着刚刚的木板路一直走到这里,两块门票钱,第二海水浴场不大,我们要去第一海水浴场的~

路上的风景最美啦!

到了!第一海水浴场!
浅黄色的沙子和蓝蓝的海水最配啦!要是有椰子树就更好了!
哦对了,来的路上杆兄买了个椰子,请我喝椰汁来着~椰子看着不小其实没喝两口就木有汁了!特别想买罐装的椰汁,然后注入到那个椰子里~<( ̄ˇ ̄)/[]~( ̄▽ ̄)~*

前方高能

杆兄换了泳衣,租了泳圈后,就开始在沙滩海边放飞自我了!ヾ(≧▽≦*)o
我们抓拍了好多张才成功

由于本人没带泳衣,就没下水,还由于租伞太贵(俩小时150),我俩有决定只在海边呆一个小时,我便席地而坐啦~
看到我的鞋没,去年爬黄山就是这双,今年又带着我走过了泰山崂山,这革命情谊绝对大大滴有!
决定了,来年旅游(也许会和杆兄去华山),依旧穿它!

其实最开始都是拍成这样~(杆兄表情太美,传上去怕她抽我,为小命着想,还是马了吧~)

还有这样的……(其实我觉得这张不错!自由飞翔~)

还有我这样沙滩躺的…
就是这一躺!!
导致我在返程的卧铺睡了一宿后,第二天一摸,铺上全是沙子!
就这样回家一冲澡,还往下掉沙粒…所以,我到底带走了几斤沙?!

下午就要坐上返程的火车了。
午餐,是我俩坐车回到火车站旁边的必胜客吃的~
为什么会选择必胜客来吃呢,其实是有原因的,
第一点当然是因为我馋~
第二点嘛,我和杆兄上大学时,都在必胜客做过兼职,但是我从没来吃过,所以也是为了实现多年的一个愿望-----和曾打过工的同学,一起来这里吃一回西餐。
愿望实现,这次旅行,我觉得很美好!
所以才有了这篇冗长又絮叨的,耗了我近五天才完成的游记。
感谢与我一路作伴,参与我人生美好时光的杆兄!
感谢看到这里的朋友。
最后放一张我俩合照吧!
就放在最后,嘿嘿!等等我挑一张~

我们的青春!
再见,齐鲁大地!

ヾ( ̄▽ ̄)~

有木有戛然而止的感觉~
再次谢幕!!O(∩_∩)O~~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9-19 19:27

引用 xuerendejia 发表于 2016-09-19 19:27:03 的回复:

回复xuerendejia:不客气~其实写游记除了想为驴友作参考,也是想记录自己的青春!😁

2016-09-20 11:21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9-26 17:50

引用 tlxhuan 发表于 2016-09-26 17:50:18 的回复:

回复tlxhuan:就差一点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