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久等,我来也

• 出发时间/2016-02-09
  • 人物/带小孩

人这一生啊,总归有那么些个地方,被列为此生必游之地。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常常脱口而出,,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这“五绝”鼎鼎大名如雷贯耳,于是黄山成了心中一个难以割舍的梦。

16年的春节,天气还是很给力的,没有雨雪纷扰,我等靠天吃饭之辈也可定心安排一些活动了。俗话说:择日不如撞日。黄山,走起。

初步大致定了下行程:初一住在西递,初二游玩西递后,爬上黄山,住光明顶,初三下山,初四游完屯溪老街后打道回府。

DAY1:游西递—登黄山

车行至西递天色已暗,车停在停车场,准备住进西递,本以为晚上西递将门洞大开,咱可大摇大摆如入无人之地,熟料铁将军把门,各个入口重兵把守,插翅难飞,于是同程订票90大洋/人。

游西递

西递黄山市最具代表性的古民居旅游景点,坐落于黄山南麓。该村东西长700米,南北宽300米,居民三百余户,人口一千多。因村边有水西流,又因古有递送邮件的驿站,故而得名“西递”,素有“桃花源里人家”之称。
  据史料记载,西递始祖为唐昭宗李晔之子,因遭变乱,逃匿民间,改为胡姓,繁衍生息,形成聚居村落。故自古文风昌盛,到明清年间,一部分读书人弃儒从贾,他们经商成功大兴土木,建房、修祠、铺路、架桥,将故里建设得非常舒适、气派、堂皇。
   西递被专家、学者称誉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缩影”、“中国明清民居博物馆”。

逛古镇,总喜欢站在高处俯瞰全镇的整体风貌。
西递的后山,也有这么一个地方,可以将全镇尽收眼底、一览无遗。

“胡文光牌坊”又称“西递牌楼”,是明代徽派石坊的代表作,是西递的标志。

西递以其悠久灿烂的传统文化、精湛超群的徽派明清民居、朴实纯美的民俗风情,以及高超精巧的徽派木雕、砖雕、石雕,其明清古建筑群是我国徽派建筑艺术的典型代表,至今仍完好保存着120幢明清邸宅。最有特色的民宅有大夫第、膺福堂、惇仁堂、西园、瑞玉庭等,且堂堂有特色

村中有座康熙年间建造的“履福堂”,陈设典雅,充满书香气息,厅堂题为“书诗经世文章,孝悌传为报本”、“读书好营商好效好便好,创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的对联,显示了儒学向建筑的渗透。

村中另一古宅为“大夫第”,建于清康熙三十年(公元1691年)。“大夫第”为临街亭阁式建筑,原用于观景,楼额悬有“桃花源里人家。”六个大字”有趣的是,近人多将此楼当作古装戏中小姐择婿“热抛绣球”所在,现已成为西递村举办此项民俗活动的场所。
  “大夫第”门额下还有“作退一步想”的题字,语意双关,耐人寻味。此外,村中各家各户的富丽宅院、精巧的花园、黑色大理石制作的门框、漏窗,石雕的奇花异卉、飞禽走兽,砖雕的楼台亭阁、人物戏文,及精美的木雕,绚丽的彩绘、壁画,都体现了中国古代艺术之精华。

“敬爱堂”,是西递胡氏宗祠,面积有1800多平方米,是祭祀胡氏列祖列宗之堂,也是宗族议事、族人举办婚嫁喜庆、教斥不肖子孙的场所。
    印象深刻的当数那个特别的“孝”字了。那孝字的上部上部右面酷似一仰面作揖尊老孝顺的后生,寓意是尊老孝顺者为人,那左部人面的后脑象一尖嘴猴头,就寓意忤逆不孝者为畜牲。据说,这个孝字是南宋大哲学家朱熹造访西递时所书。”

西递村的老楹联很多,说的是如何做经商、如何做人、如何忠、孝、礼、义,对今天仍有很多益处。明清时期的西递人,甚至是徽州人都是读着、看着这些楹联做人、处事、经商、做官的。因此,明清时期徽州出了许多达官显贵、商贾富户。官,大多是儒官;商,大多是儒商。在西递村许多显赫的人家所留下的建筑,就是见证。西递村上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楹联也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文化遗产。

谈泊明志;清白传家。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友天下士;读古人书。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梯山航海;裕厥嘉猷。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联意说:欲发家致富,就要不辞辛苦,翻山越海,外出经商。)

会心今古远;放眼天地宽。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德从宽处积;福向俭中来。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有花方酌酒;无月不登楼。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是是非非地;明明白白天。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守身如执玉;积德胜遗金。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静者心多妙;飘然思不群。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此联意境极好,类似宁静方能致远,达者才能智慧。)

百代祠堂古;千村世族和。 ——佚名题黟县西递村胡氏宗祠

屋小仅能容膝;楼高却可摘星。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灵毓梓潼持世教;位尊师表启人文。 ——佚名题黟县西递文昌

千管文豪争色彩;万家诗墨竞风流。 ——佚名题黟县西递村魁星楼

花能解语还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知事少时烦恼少;识人多处是非多。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养成大拙方是巧;学到如愚乃是贤。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传家礼教敦三物;华国文章本六经。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传家有道唯存厚;出世无奇坦率真。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漫言竹露栽唐句;细嚼梅花读汉书。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天长流水坐怀古;春静幽兰时向人。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兄弟自然敦友爱;叔侄不必接冤仇。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我爱邻居邻爱我;鱼傍水活水傍鱼。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能受苦方为志士;肯吃亏不是痴人。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好象是中国传统封建儒教的核心。

世事每逢谦虚好;人伦常在忍中全。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水惟善下方为海;山不矜高自极天。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花能解语还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敦孝悌此乐何极;嚼诗书其味无穷。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染指不妨因滌砚;折腰何惜為浇花。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事临头三思為妙;怒上心一忍为高。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君子不忧还不懼;丈夫能屈也能伸。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忠厚留有余地步;和平养无限天机。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知足常乐不极乐;但于得時思失時。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事能知足心常乐;人到无求品自高。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淡饭粗茶有真味;明窗净几是安居。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有恒财立身至宝;无放心处世要言。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月移疏柳过云影;风送梅花入座香。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清风明月本无价;远水近山皆有情。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能受天磨真铁汉;不遭人忌是庸才。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清以自修,诚以自勉;敬而不怠,满而不盈。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二字箴言,惟勤惟俭;两条正路,曰读曰耕。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得山水情,其人多寿;饶诗书气,有子必贤。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天为棋盘星为子,何人能下?地做琵琶路作弦,哪个敢弹? ——黟县西递村明清古楹联

楹联作为古文化的积 ,在西递村,楹联不仅反映了人们的思想情操和文化修养,更重要是揭示了徽派文化的真谛。如果说,西递的建筑和雕刻是一个个美妙凝固的音符,那么,这里的楹联则是丰富而又蕴涵哲理的歌词。弹奏演唱者就是世世代代的西递人。

登黄山

黄山风景区面积约154平方公里,其中有莲花峰、光明峰等大小72个山顶、天都峰三大主峰都在海拔1800米以上。其二湖、三瀑、十六泉、二十四溪相映争辉。黄山松针叶短粗,顶平如削,形态奇特。著名的松树有迎客松、卧龙松、黑虎松、麒麟松等。
 黄山的奇峰怪石是大自然雕刻家留下的杰作,有的似人,有的似物,似禽,似兽,惟妙惟肖。最著名的怪石有“猴子观海”,还有“梦笔生花”、“仙人下棋”、“犀牛望月”、“金鸡叫天门”、“孔雀戏莲花”云海,.....凡此等等。黄山四季景色各异,日出、晚霞、华彩、佛光和雾淞等时令景观各得其趣,真可谓人间仙境。

下午1点左右,我们来到黄山脚下。
了解到:
黄山景区有两条登山路线,即前山和后山
前山:从慈光阁上,经天都峰、玉屏楼、莲花峰、迎客松、百步云梯、一线天、鳌鱼峰、天海,至光明顶,此线路体力消耗非常大,适合体力好的游客。
后山:从云谷寺上,到白鹅岭,经始信峰、狮子峰、黑皮松、清凉台、狮子峰、北海宾馆、西海饭店、排云亭、飞来石,至光明顶。此线路坡度较缓,适合体力稍弱的游客

鉴于黄山的高度和强度,我们主动定位为体力稍弱的游客,选后山上。
黄山二日的路线定为:山下换乘中心乘车——云谷寺索道站,乘索道上山——白鹅岭——黑虎松——梦笔生花——北海——西海饭店——光明顶(住宿光明顶)——天海——鳌鱼峰——莲花峰——玉屏峰(迎客松)——步行下山(7KM,2—3小时)。

下午1:50我们在云古寺乘索道上山,10分钟左右就来到白鹅岭。在白鹅岭观景台往南可以看到莲花峰、天都峰、香炉峰。

云谷寺到白鹅岭全程7.5公里,如果走路上来的话,据说大概需要3个小时左右,沿途会看到:
(1)仙人翻桌:距云谷寺约5里,路旁峰顶有石如桌,四脚朝天。
(2)入胜亭:原名七里亭,其意自明,不过切不可松懈,后边那一半路才更艰难。
(3)喜鹊登梅:从入胜亭再行约2里,一丁字型路口有一巧石,形若喜鹊,旁边有一松树,状如古梅,因此称之为喜鹊登梅。再向上行约300米,从侧面看此景,喜鹊变成了一位身着道袍的长者,正挥手为你指路,故又有一名叫“仙人指路”。这就是黄山巧石移步换景的典范。
(4)皮蓬:从仙人指路处插入约行1500米就可到达,它是清代画僧雪庄隐居30年的地方。雪庄以树皮盖顶建成此房,潜心在此描绘黄山,画有《黄山图》42幅,艺术价值极高。此地山谷幽深,宛若仙境,但至今游人很少涉足。去者需原路返回。
(5)天狗望月,双猫捕鼠,老僧采药。三景均为峰间怪石。
(6)始信峰,沿途经过了连理松、黑虎松、龙爪松等,印象最深的却是始信峰,旁边几乎垂直的悬崖上挺身而出的一棵松树,据说被称为小迎客松,她极力要伸展自己去拥抱山间的云雾清明,现在终于明白了那句诗的意思“始信黄山天下奇”。

然后,从白鹅岭出发,左走可直达光明顶,这条路应该是山上工作人员来来往往必经之路;向右走经北海、排云楼而至,沿途可看到石笋矼(童子拜观音、仙人采灵芝)——始信峰(竖琴松、灵芝亭、探海松(小迎客松)、卧龙松、始信峰峰顶、猴子观海)——龙爪松(边上有颗松树树根里长出一颗杜鹃花)——连理松(黄山大名松之一、又名情人松)——黑虎松(黄山大名松之一、根据推算它已生长了700余年)——北海(安南雨伞松、梦笔生花、笔架峰、姜太公钓鱼、骆驼峰、飞来钟)——清凉台(猴子观海)——北海— 大王松、团结松、西海宾馆、排云楼宾馆——排云亭(仙人晒靴、仙人晒鞋、天女绣花、天女弹琴、天狗听琴、仙人踩高跷、武松打虎),是我等一般游客观景游览路径。

上山途中,还看到很多可爱的小猴子

石笋矼观景平台能看见两个景点童子拜观音、仙人采灵芝。

探海松(黄山大名松之一)2001年江泽民游览黄山觉的很像迎客松所以又名小迎客松,立于卧云峰陡腰,地处海拔1670米,树高仅3.5米。 特点 侧枝倾伸前海,犹如苍龙探海,戏搅浮云。树龄约500年。

始信峰
 在黄山北海散花坞东,凸起于绝壑之上,为36小峰之一,海拔1683米。(一路爬山)这里巧石争艳,奇松林立,三面临空,悬崖千丈,云蒸霞蔚,风姿独秀。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览黄山后盛赞:“薄海内外, 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康熙时太平县令陈九陛初登黄山,以为徐霞客言过其实,到了始信峰,方为黄山景色所折服,始信徐霞客所言不虚,遂于狮子林客堂壁书“岂有此理,说也不信;真正妙绝,到此方知”。这就是著名的“始信峰”的由来了。始信峰为明代黄习远题名“始信”。峰腰西侧有密集参天的大松树沿坡丛生,苍劲多姿,奇态万状,故俗称:“不到始信峰,不见黄山松。”此峰与东南一峰中隔丈许,古时曾断木为桥,游人手扶“接引松”而渡。如今已建石桥,名为“渡仙桥”,接引松依然挺立在桥畔。

这里汇聚了许多黄山名松,如:接引松、黑虎松、连理松、龙爪松、卧龙松、探海松等。石笋峰、上升峰左右陪衬,成鼎足之势,峰巅有渡仙桥,桥畔石隙有状似接引仙人渡桥的接引松。石笋峰上可观赏众多奇石。始信峰的特点是巧石争妍,奇松林立,三面临空,悬崖千丈,云蒸霞蔚,风姿独秀。

连理松(黄山大名松之一)又名情人松,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树高17米,胸径73CM,冠幅12.2m×13.7m.g一本两干,并蒂齐肩,其粗细、高低几乎一模一样。人们经常以连理比喻夫妻相爱

黑虎松
黄山大名松之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生于白鹅岭索道站下坡至始信峰岔路口,海拔1650米处。狮子林有一高僧入定时,见一黑虎卧于松顶,后寻黑虎不见,只见古松高大苍劲,干枝气势雄伟,虎气凛凛,且冠盖浓绿近黑,似一黑虎卧于坡下,故名“黑虎松”。

安南雨伞松
2006年5月21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登上黄山,在黄山北海慧明桥景区徒步参观时,沿途一棵状似雨伞的黄山松引起了安南的注意.得知余数万棵松树还都没有命名.安南说,“我看这棵松树特别像一把雨伞,能不能叫它雨伞松?”并说:正如联合国一样,它象征着对人类生存环境的保护。陪同安南访问的黄山市市长李宏鸣也高兴地说将这棵松树以安南秘书长的建议命名.在离开黄山风景区之前,安南欣然提笔用英文写下了黄山“雨伞松”,并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梦笔生花
梦笔生花坐落于黄山北海景区的散花坞内,海拔1600多米,孤峰耸立。由于孤峰的上部1/3处横裂,裂缝以上部分渐圆渐尖,形如蘸满浓墨的笔尖,而下部2/3的石柱恰似笔杆。“笔尖”上长着一棵盘旋曲折的古松,松枝伸展,犹如盛开的花,故得名。传说古代文人墨客若文思枯竭,只要到此一游,便会茅塞顿开,妙笔生花。

清凉台
 清凉台又名“法合石”,位于狮子峰腰。自曙光亭西行约200米,即至一岔道口,继续西行20余步,即至清凉台。此台方正平削,纵横丈许,突出在三面临空的危岩上。1954年就原址以水泥重修加固,宽3米,长5米,绕以水泥栏杆,游人可凭栏远眺。台前为峰云变幻的后海,台下是十八道弯的石级盘旋而上,右侧上方排列着犬牙般的石笋矼,往上展现着惟妙惟肖的“十八罗汉朝南海”,这些皆可尽收眼底。清凉台亦称北海的风景窗,是观云海、日出的理想之地。清人胡俊有诗曰:“纤尘飞不到蓬壶,至此方知热恼除。胜地借将居士号,灵山藏遍上清书。风生天籁开琼宇,月出林梢走玉蜍。恍在琉璃仙世界,较他歌舞复何如。”

猴子观海
 在狮子峰北一座平顶的山峰上,有一巧石,如猴蹲坐,静观云海起伏,人称“猴子观海”。有诗曰:“灵猴观海不知年,万顷红云镶碧天。坐看人间兴废事,几经沧海变桑田。”当云雾消散后,石猴又如在远眺太平县境(即今黄山市所属黄山区)的绿野平畴,故亦名“猴子望太平”。今人有诗云:"小劫沉沦五百春,全真应是最多情。功成缘满归东土,跌坐灵山望太平。”

团结松
团结松生长在黄山北海至西海的山路旁。古松铁根盘结,五干围抱,枝叶茂盛,团团簇簇,状若兄弟五人相互拥抱,人称“团结松”。今人有诗咏之:“团结名松意义长,终年相抱在山岗。时人应借曹家鉴,本是同根莫互伤。”

排云亭
这里有黄山巧石陈列馆之称,仙人晒靴、仙女晒鞋、武松打虎、仙女弹琴等,由于没有云烟,无法体会'排云'的含义。但晴空万里的西海也别有一番风味。凭栏远眺,只见群峰错落,突兀撑天,一览无遗。排云亭的仙人晒靴和仙女晒鞋,赋予感情色彩,爱情是人类永恒的主题。

远眺西海大峡谷

“西海大峡谷”,其幽奇、峻险,险奇峻秀集于一身,诗词歌赋难以言表,给人展示了黄山风景“新家族”的独特魅力。“西海大峡谷”新景区一、二期旅游步道建成后,黄山市及黄山风景区于2000年11月中国黄山国际旅游节期间开放大峡谷旅游。 “如痴如醉,仿佛来到天上人间;如梦如幻,仿佛来到魔幻世界”。《黄山志》曰“黄山历来有南雄北秀东奇西幻之说”。位于黄山风景区西部的西海群峰的西海大峡谷,是黄山风景区中最秀丽、最深邃的部分”。该景区约25平方公里,景点集中,以奇秀著称,众多的巧石,壮丽的晚霞和神秘的深壑幽谷,无数山峰如刀劈斧斫般,巨型石片垒积木似地堆积起来,形成破碎状的峰森坐落在深谷之中。

夕阳也很壮观啊,日薄西山,万山含金,亦仙亦幻,群峰巍峨,其道大光,万千感叹,尽系此山。

光明顶
光明顶是黄山的主峰之一。 位于黄山中部,海拔1860米,为黄山第二高峰,与天都峰、莲花峰并称黄山三大主峰。 顶上平坦而高旷,可观东海奇景、西海群峰,炼丹、天都、莲花、玉屏、鳌鱼诸峰尽收眼底。明代普门和尚曾在顶上创建大悲院,现在其遗址上建有黄山气象站。因为这里高旷开阔,日光照射久长,故名光明顶。由于地势平坦,所以是黄山看日出、观云海的最佳地点之一。

陈毅元帅说黄山后山秀丽、前山雄伟;就是以光明顶分界。有句话叫不到光明顶不见黄山景,光明顶海拔较高,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能看到黄山第一高峰莲花峰,海拔1864.8米、黄山最险峰天都峰,海拔1810米、鳌鱼峰,海拔1680、胜莲峰、玉屏峰

DAY2:黄山日出—徒步下山

黄山看日出

住在光明顶,早上5:30就起床翘首期盼。刚开始有云,心想着看不到日出了,便开始祈祷,没想到还真灵,一会儿,太阳公公就华丽丽地上场了。运气还真的不错哦,据说黄山日出和云海的概率每年大约为50次左右,能看见其中的一样就已经相当的有福气了

黄山山势高峻,千峰万壑,云雾常铺,日出景色气势磅礴,宏伟壮丽。破晓前,天边渐明,翻滚的云海面上,会出现一圈金色的花边。此时,烟云弥漫,山形树影,时隐时现,虚无缥缈;俄顷,曙光初露,丹砂辉映,海空间突然跳出一个红点,形成弧形光盘,在冉冉上升中变成半圆;刹时,一轮红日冲出波涛,喷薄而上,腾空越起;这时,披着轻纱的峰峦和巧石,渐入眼底,整个山脉,沉浸在艳丽的彩光之中。天空中,霞光万道,犹如一个巨大的万花筒,使人眼花缭乱,美不胜收。

日出时间: 春季:5:30-6:00;夏季:4:40-5:20;秋季:4:50-5:20;冬季:5:30-7:00

赶紧来享受一场黄山日出的视觉盛宴吧

徒步下山

吃完早饭,在光明顶转悠了会,我们退房背起行囊走鳌鱼峰--百步云梯(母指石、鳌鱼嘴、猪八戒念经、龟蛇二将守云梯、海豹争松、玉兔守灵芝)——莲蕊峰(犀牛望月、金龟探海、龟兔赛跑、金龟下蛋、祥云图、孔雀戏莲花)—天狗吃月、手机石——龟鱼争松、鲤鱼跳龙门、送客松——玉屏楼(迎客松、一柱擎天、睡佛、松鼠跳天都)——天都峰(鲫鱼背、天鹅石)——半山寺——慈光阁(乘坐新国线大巴车至终点站)

鳌鱼峰
 鳌鱼峰的位置属于黄山中部,从平天罡能攀至峰顶,海拔1773米。鳌鱼峰因山峰形状极像鳌鱼而得名,为黄山三十六小峰之首。峰顶有三角形的鳌鱼洞,洞额刻有“天造”二字,洞内有梯道,游人可从洞中穿过。古人有诗云:“东海有巨鳌,何年飞到此;人行穿鱼腹,沾衣湿玉髓。”峰前有数石,远望似螺蛳,构成“鳌鱼吃螺蛳”、“老鳌下蛋”等奇景。峰背有龟形大石,名“鳌鱼驮金龟”。

在这里有两条路,一条是一线天如上图,另一条走鳌鱼洞,这是循环道,我们从后山过来只能走鳌鱼洞啦。从前山往后山走才能走一线天了。

拇指石
这个景点还有个名字,鳌鱼嘴微微张开,拇指石右边这块石头像海螺,也叫鳌鱼吃海螺!

这座山峰叫莲蕊峰,是莲花峰的妹妹。最顶上的三角型石头和几颗小松树,叫做彩莲船。
中间叫做孔雀戏莲花、
右下图上面是兔子,下面是金龟,称为龟兔赛跑,金龟左下方还有一个蛋噢!

将军石

天狗望月
右手边的石头,狗头上还有颗小松树叫仙鹤松!

手机石
像不像90年代的大哥大

龟鱼争松
右手边的这只鱼可是黄山上最为生动形象的巧石了,鱼的左手边其实还有一只龟的,他们在干什么呢?这个景点称为龟鱼争松。

玉屏楼
地处天都峰和莲花峰之间,几乎将黄山奇景集于大成,具有“黄山绝胜处”之称,这里峰峦雄秀,山道崎岖,奇松众多,古人有“不上文殊院,不见黄山面”的说法。

玉屏楼左有狮石,右有象石,两石形同门卫;前有迎客松,后有送客松,迎来送往,姿态喜人。这里是观赏前海云海景观的最佳地方。天气晴朗时,还可看到附近有“仙人飘海”、“羊子过江”、“金龟望月”、“松鼠跳天都”、“孔雀戏莲花”等奇岩巧石,真是迷人秀色,如画美景。

玉屏卧佛
玉屏楼的后面即是玉屏峰,著名的“玉屏卧佛”就在峰顶,头左脚右,惟妙惟肖。峰石上刻有毛泽东草书“江山如此多娇”。朱德、刘伯承等元帅也在此题词作诗过。徐霞客曾称它为“黄山绝胜处”。
就像一座屏风,才取名玉屏峰,峰顶上左手边是头,仔细看看,眼睛鼻子嘴巴都有的,还有喉结、胸部。

迎客松
此松是黄山松的代表,恰似一位好客的主人,挥展双臂,热情欢迎海内外宾客来黄山游览。

天都峰——黄山最险的一个山峰
  古诗有句:“任它五岳归来客,一见天都也叫奇。”1965年5月,1题咏:“奇险天都著,遥观亦有缘;大雄无与并,苍浑莫之先。今有民谣:“不到天都峰,白跑一场空。”1983年,在半山寺上方,从天都峰腰另辟新径至天都峰顶,又增添了新的景点。峰内有仙人把洞门、鲫鱼背、天桥、百丈云梯、松鼠跳天都、天上玉屏、童子拜观音、金鸡叫天门、二僧朝佛等景点。
    位于黄山东南,西对莲花峰,东连钵盂峰,与光明顶、莲花峰并称三大黄山主峰,为36大峰之一,海拔1810米。古称“群仙所都”,意为天上都会,故取名“天都峰”。峰顶平如掌,有“登峰造极”石刻,中有天然石室,可容百人,室外有石,象醉汉斜卧,名“仙人把洞门”。天都峰,峰体拔地摩天,险峭峻奇,是黄山群峰之中最为雄伟壮观,最为奇险的山峰。其雄伟博大之气势,虽然高度不及莲花峰和光明顶,但卓立地表,在黄山群峰中,最为雄伟壮丽,尽管海拔不是最高,但绝对堪称“黄山第一峰”。“鲫鱼背”,两侧是千仞悬崖,深邃莫测,其形颇似出没于波涛之中的鱼之背,故名。自上而下,坡陡达85度左右,若遇风吹云涌,仿佛山摇石动,游客至此无不战战兢兢,有“天都欲上路难通”感慨。民国二十六年(1937)建登峰梯道,长3里,有1564级台阶,194个石栏干和600米铁索,保障游人安全攀登绝顶。1984年于峰腰另辟新径至峰顶。站在峰头远眺,云山相接,江河一线,俯瞰群山,千峰竞秀,风光无比壮丽。古有诗赞曰:“任他五岳归来客,一见天都也叫奇。”民谣云:“不到天都峰,白跑一场空。”意为此峰为游黄山必游之地。1972年12月8日中午,芜湖游客王某在黄山天都峰游玩时,随手将未燃尽的烟蒂扔下山崖枯枝落叶处,酿成大火,周围农民、工人、战士等1000多人闻讯赶赴火场,奋力扑救14个小时才将大火扑灭。国务院周恩来总理获悉后,焦虑万分,每隔一小时电话询问火灾情况,并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保住黄山最名贵的迎客松。但山火无情,4000多株黄山松、400余株黄山杜鹃被毁。天都峰面向玉屏峰脚的这一面,数千棵松树,只剩下枯干残枝无言地望着天空。

在从玉屏楼至温泉的路上,妙妙亭、立马桥、卧龙涧、一线天、倒挂松、文殊洞等景点络绎不绝,洋洋大观。立马桥畔,有“立马空东海,登高望太平”的大字石刻;半山寺前,可看到“金鸡叫天门”、“老鹰抓鸡”等奇景;登上莲蕊峰回望身后的“金鸡叫天门”跃然变成“五老上天都”;过了小心坡,有三座小峰,峰上奇松挺拔,名为“蓬莱三岛”。

立马峰
在青鸾峰(立马峰)下的立马亭,只见悬崖上一大峭壁,凌空而下,这峭壁就是立马峰大石壁,石壁“两厢直削,下临无底”,可谓“禽鸟难飞度,猴猿愁攀登”。近可观峰上“立马空东海,登高望太平”的巨幅摩崖石刻,石刻字径6米,每字之间9米见方,“平”字一竖更是长达9.4米,为唐式遵将军1939年所书,黄山石工冒险凿刻而成。此处还可望天都峰鲫鱼背。

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

附录

山顶住宿
山上的住宿是大家比较关心的,目前黄山山上分三种住宿档次,分别为标间、独卫以及经济床。
    关于黄山山上的住宿是很多人最想了解的,因为其价格在整个黄山行程中占据非常大的比例。黄山山上的住宿一共分为三个档次,最好的是标间,其次是独卫6—8人间,最差的是经济床,另外夏季的时候住宿紧张,山顶各大宾馆还有帐篷提供。在后山有北海宾馆、狮林大酒店、西海饭店、排云楼宾馆,光明顶附近有光明顶山庄和白云宾馆,前山住宿点则只有玉屏楼。很容易看出,黄山的住宿点基本都集中在后山,因为后山这边地势比较平坦。黄山山顶总共也就这几家宾馆,而且全是黄山旅游股份公司统一管理,是垄断生意,各宾馆住宿基本都是统一价,所以山上住宿没必要比较价格,大家只要比较住在哪里方便就可以了。需要说明的是,不管你住宿哪个宾馆,只是行程路线安排上有些差异,但黄山所有的景点你都会游玩到的。
    关于黄山山顶的住宿类型选择,这里建议大家尽量以独卫床为主,相对来说是山顶住宿性价比最高的。标间价格过高,公卫(经济床)条件过差,如果不是银子特别紧张,尽量不要睡公卫房,不要在住宿上省那么几十块钱。爬山是很辛苦的,住宿独卫晚上能够洗个热水澡,热水无限量供应,绝对能够很快的恢复体力,第二天的游玩才更尽兴。而且标间的设施独卫也都具备的,唯一不同的是床的数量不一样。但独卫是男女分开住的,如果是情侣或家庭出来,实在不想分开睡,经济条件也不错,可以考虑住标间。对于学生、打工一族来说,一般都建议选择住宿独卫。
    黄山山顶住宿有周末价和非周末价之分,周日到周四实行的是非周末价格,周五周六实行周末价格。其中标间的价格还有三星与四星之分。黄山山顶房间的住宿价格非常高,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但价高是一回事,让人郁闷的是旅游旺季如果你不提前预定,花在多的钱也住不上。这里我来解释下其中的原因:
    1:风景区内宾馆数量受严格限制,以免破坏自然景观,因此山上宾馆屈指可数,客房紧张造成房价高。
    2:我国的休假制度使得旅游的客流量很不均匀,节假日、双休日游人爆满。
    3:宾馆都建在海拔1600米以上的高山之颠,宾馆建设的上千吨物资和建成后营业所需的日用品都要从十几里外的山下人工挑上来,工作人员的薪水也比山下高,营运成本高必然造成房价高。
    4:风景区内所有宾馆房价由黄山旅游股份公司统一对外定价,不存在竞争、垄断性经营,对小团队和散客一律不打折。
    所以说黄山山上的房间以及床位,不论在淡季还是旺季,都需要提前预定。淡季的时候一般提前一两天就可以了,旺季的时候甚至要提前一、二个礼拜!你如果什么都不预定,自己跑到山上去拿房间,这个不能确保有房间,就算有房间,那价格也绝对是相当的恐怖。一般大家都会习惯性的通过携程、艺龙等订房网站来预定山上的房间。可以肯定的说,如果通过山下我们这种自助游旅馆来预定,那价格肯定要比从那些专门的订房网站要来的便宜,价格绝对比他们低,酒店及房间类型也比他们全,因为这是我们的地理优势。但也要找对地方,有的山脚旅馆是不具备预定山上房间的功能的,即使可以帮你预定,那价格也是非常高的。

标间:两到三人间、有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被单床单基本做到一客一换。
平时:720元/间  周末920元/间

附:各景点之间步行所需时间
换乘中心→云谷寺:乘车25分钟               换乘中心→慈光阁:乘车20分钟
云谷寺→白鹅岭:步行2.5小时              云谷寺→白鹅新站:坐索道10分钟
白鹅新站→始信峰: 25分钟                        始信峰→黑虎松:10分钟
黑虎松→北海宾馆:15分钟                       北海宾馆→清凉台:15分钟
清凉台→猴子观海:15分钟                 猴子观海返回→北海宾馆:20分钟
北海宾馆→西海→排云亭:40分钟        排云亭→西海大峡谷→步仙桥:4小时
步仙桥→天海:1小时                              排云亭→飞来石:40分钟
飞来石→光明顶:25分钟                             光明顶→天海:15分钟
天海→鳌鱼峰:15分钟                   鳌鱼峰经一线天到百步云梯:35分钟
百步云梯→爬莲花峰→迎客松:2.5小时 百步云梯→不爬莲花峰→迎客松:1小时
迎客松→慈光阁:步行2.5小时                迎客松→慈光阁:坐索道10分钟

黄山美景最佳观景点:
观日出的最佳地点:清凉台、曙光亭、狮子峰、始信峰、丹霞峰、光明顶、鳌鱼峰、玉屏楼。
观日落的最佳景点:排云亭、丹霞峰、飞来石、光明顶、狮子峰。
观云海最佳地点:玉屏楼观前海、清凉台观后海、白鹅岭观东海、排云亭看西海、光明顶看天海。
观雪景最佳地点:北海、西海、天海、玉屏楼、松谷、云谷和温泉。

黄山山顶景点开放情况
天都峰和莲花峰的黄山的两座主峰,这两座山峰的轮流封山修养的。最近这几年是天都峰开放,莲花峰封山修养,3-5年一轮换,预计到2019年莲花峰开放。但每年冬季莲花峰和天都峰及西海大峡谷都是封闭的哦
2013年  西海大峡谷已经全线贯通,并增加了观光地轨,票价是80/人(也可以选择不乘坐)。
4—11 月    莲花峰、天都峰只开放其中一座山峰,西海大峡谷开放
11—3 月    莲花峰、天都峰、西海大峡谷全部封闭

DAY3:屯溪老街

黄山下来,双脚打颤的我们就在屯溪老街住下了,早饭后便顺脚逛逛街。

据说屯溪老街,原名屯溪街,由新安江、横江、率水河三江汇流之地的一个水埠码头发展起来的距今已有数百年历史,全长832米,宽5~8米,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具有宋、明、清时代建筑风格的步行商业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

黄山的小吃中,最有名的就是毛豆腐了,长长毛的,然后油锅里炸至两面金黄,味道很独特。呵呵,尽管看着有那么点难以接受,我们还是鼓起勇气尝了尝,好吧,就一口。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