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深处的那片净土------仙本那

• 出发时间/2016-08-28

总喜欢闲暇时在马蜂窝上看游记,恰巧自己又是一个海岛控,偶然间发现了仙本那这个地方,它位属于马来西亚沙巴州,是一个小村镇,镇上还是比较落后的,好像中国90年代初的感觉,许多游客到此大多都是为了欣赏美丽的海景或潜水而来。坐落在仙本那周边的岛屿海水绝佳,呈现出不同的色泽,著名的潜水胜地诗巴丹就是临近这里的其中一个岛屿,回国已经3周了,每逢与友人谈论起这次旅行时,总有些回味与小兴奋。

准备工作

关于机票
我们选择的是亚航,不用多说,比较一下就知道了,实在是便宜,我是提前3个月就开始关注机票动态的,不过有时马航也比亚航贵不了太多,而且不用单独花费托运行李的钱,但是马航你还敢坐吗?由于亚航是马来西亚的廉价航空公司,每人只准许携带7公斤的行李,超出部分需要收费托运,当然北京这边也不至于严格的称重,每人携带一个20寸拉杆箱和一个双肩背包还是可以轻松过关的。机票价格飘忽不定,所以有心的蜂蜂可以时时关注。我们两个人订了往返共四程,北京往返吉隆坡3816元,吉隆坡往返斗湖1426元,当然这个价格包含了税和保险。后来我又单买了四程的20公斤行李,大概一共500元左右,具体记不清了。

关于住宿
我们选择了住在仙本那镇上,因为出行时间前期不能确定,所以不敢提前太早预定周边岛屿的度假村,而且我们在马尔代夫已经感受过那里的水上别墅了,仙本那周边岛屿的水上屋感觉也就那么回事了。仙本那镇地方不大,基本上20分钟就能逛一圈,我们选择了口碑还不错的海丰大酒店,5天1895元,含双早,高级海景房,拉开窗帘,每天早晨第一缕阳光射进房间的感觉棒极了,面朝大海,心情豁然愉悦!

关于携带物品
换洗衣物,防晒衣必不可少,还有防晒霜(当地买110sp+的),芦荟修复霜,水母衣,水母鞋,浮潜用具(其实潜店都免费提供,我这人有洁癖),太阳镜,电源转换器等等。

关于货币
马币当时汇率是1马币=1.67人民币
出行前特意办了一张华夏银行借记卡,存入5000人民币,在马来西亚Maybank的自助设备直接可以取出马币,并且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一笔最多取1500马币。我们是7天6晚,存5000元人民币足够了,都没花了,最后都在机场免税店内消费了。马币在当地主要用于跳岛游和吃饭,买水果零食,其他的基本上没有什么消费的地方了。

第一天

2016年8月28日2时15分,北京首都T2飞吉隆坡kila2,亚航飞机还是不错了,座位间隔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小,冷气是真足,我和媳妇都穿上冲锋衣了,飞机还早到了半小时,我们8时就平安降落了。话说吉隆坡kila2机场可真大,从出飞机舱门到坐上航站楼接我们的车,大概得走20多分钟。下飞机取行李,Maybank取钱,买当地的电话卡,我们俩人买了两张Hotlink 4G卡,每张40马币,10天不限流量,往中国长途通话50分钟,信号总体还不错,只是在个别岛屿上无信号,出关后不停在走,沿途全是免税店,真要想细逛,估计得一天。我们第一天在吉隆坡,第一次来马来西亚怎么也得看看首都不是,其实是为了购物,但是逛了才知道,也没什么可买的,价格也没感觉比国内便宜,也许是红眼航班,致使我们身体比较疲乏,没有精力仔细比较。在吉隆坡下榻双威普特拉酒店(Sunway Putra Hotel, Kuala Lumpur) ,这家酒店还是很不错的,五星级水平,有中文服务,位置很好,不在闹市区,出门就是城铁PWTC站,阳台上也能看见双子塔和吉隆坡塔,还有游泳池,早餐也很赞,关键我们预定的时候价格超划算,才362元人民币。

中午11时到达酒店,办理完入住手续,带着兴奋的心情决定出去逛街,先去了独立广场,相当于北京的天安门,恰巧赶上马来西亚独立日,8月30日,广场周边有演练活动,于是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就离开了。

吉隆坡的夜景还是很美的,尤其是双子塔,必须晚上看才好.我们当天逛街有点累,下午15时就回酒店休息了,直到19时还是决定起身前往之前网评很好的著名的黄亚华小食店,去尝尝那里的烤鸡翅和烤魔鬼鱼.在吉隆坡轨道交通还是很方便的,著名繁华的地方基本上都有城铁站.

第二天

一觉睡到大天亮,收拾行囊准备奔赴仙本那!早餐后,司机师傅来酒店接我们去机场,吉隆坡属于西马,而仙本那在东马,几乎和菲律宾接壤了,从吉隆坡仙本那还需要3个小时飞机和1个小时汽车的路程,这一天基本都在路上了。我们是12时25的航班,结果晚点1小时,扫兴。下午16时30分左右到达斗湖机场,一下飞机,顿时心情愉悦,空气湿润,天是那么的蓝!

迅速出关,斗湖机场外全是去仙本那的汽车,25马币一个人,坐满就走,我们随便找了一辆,到达仙本那海丰大酒店天已经黑了,赶紧办理入住,放下行囊,来顿海鲜大餐犒劳一下自己吧!

第一顿没搂住,点多了,我和老婆吃撑了,还剩下好多。话说仙本那的海鲜真是便宜,我们第一餐花费300人民币,这还是在刚来不了解行情的前提下,其实龙虾买贵了,要不然还得便宜不少。仙本那的海鲜基本上都是鲜活的,镇上到处都是餐馆,可以在餐馆直接点餐,也可以从街边小商贩那里挑选自己喜欢的海鲜买回来去餐馆内加工,一般加工一种海鲜5-10马币,个人感觉还是从小商贩手里买海鲜比较划算,基本可以比餐馆直接点餐便宜三分之一,但是从街边小商贩手里买海鲜时一定要砍价,原则上是直接砍二分之一,然后看情况可以适当加一点儿,不行转身就走,百分之八十以上小商贩都会叫住你,然后就乖乖地卖给你了。以下价格作为参考:中等个头儿的龙虾一般100马币3只,花蟹25马币8只,贝类和海螺基本上都是10马币一桶,石斑鱼1条15马币左右,如果买得多会更便宜。镇上的水果以榴莲,山竹,菠萝蜜,芭蕉为主,价格也都比国内便宜得多,而且非常新鲜,口感极佳!我们买的榴莲一般在6-8马币一公斤,山竹6马币一公斤,这两种水果都不让带回酒店,因为榴莲味道重,山竹的果汁怕不小心溅到酒店床单上不好清洗,所以只能在吃饭时就这海鲜吃了。

第三天

清晨被生物钟唤醒,耳边隐约感觉到快艇的声音,拉开窗帘,瞬间欣喜若狂,阳光从云层中射向海面,蓝天白云,推开窗,海风轻轻打在脸上,朦胧的睡眼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丝毫没有任何困意,我迫不及待地穿上衣服,奔出酒店去周边的潜店预定接下来四天的跳岛游行程安排。这么好的天气,应该今天就出海潜水才对,我走到之前朋友介绍的那家潜店,听说这家潜店其中一个店员是北京朝阳区的一个女孩,但是我也没有见到,当时的老板不会中文,后来找了一个会讲中文的潜水教练接待了我。仙本那周边跳岛游基本上可以分为三条路线:敦沙卡兰海洋公园(四个岛),马达京和波波岛,马布岛和卡帕莱。我们的计划是在仙本那玩四个白天,所以这三条线路我们都报名了,具体安排是第一天敦沙卡兰海洋公园(四个岛),第二天马达京和波波岛,第三天在酒店休息调整一天,第四天马布岛和卡帕莱。潜店老板明白了我的意思,另外我提出想尝试一下深潜,后来安排在第二天去马达京岛附近进行深潜,这三条路线玩下来一共600马币一个人,还是很划算的。

报完名,飞奔回酒店,准备出海装备,然后酒店用餐,8时30分潜店门前集合出发!第一天我们的行程是敦沙卡兰海洋公园,包含四个岛,其中一个岛要登山,海拔600米左右。马上就要出海了,不免有些小兴奋。

哈哈,之前还担心自己可能会晕船,看来完全是多虑了,这里的快艇都是双马达的,速度非常快,而且一个船上就10个人左右,非常爽!我们这几天跳岛游每条线路都要40分钟左右的船程,坐着快艇在海面上飞驰,看着周边绝美的风景,一切烦恼全抛开,尽情享受吧!

游记中的照片全都没有P过哦,这云太假了有木有,更假的还在后面呢。

这就是我们去的第一个岛,军舰岛,远处看像不像一艘军舰,这海水的颜色简直了,太假了,顿时觉得麻袋不再了,迫不及待地跳下快艇!岛上的风景那叫一个美!

还在等什么,浮潜吧!这样的海水,看看海底有什么?结果我震惊了,释然了。。。。。。

简直就是奇观啊,鱼群风暴!当我张开双臂,拥抱鱼群的时候,那种感觉那种心情难以言表,我整个人都融入了大海,融入了鱼群,好像自己就是一条鱼,相互簇拥着在海中自由驰骋。

P.S:潜水时一定要穿水母衣和水母鞋,海底的珊瑚会很扎,另外潜一会儿就要上岸休息一下,不然会缺氧,头晕。全是经验之谈,切记!

我们去的第二个岛忘记叫什么了,总之水很绿,也很透彻,向翡翠一样,潜水效果也很棒!

第三个岛要爬山了,据说爬到山顶可以看到绝美的景色,我早已做好准备,海拔600米的高度对我来说应该不算什么。虽然整个上午都处于兴奋状态,况且潜水消耗了不少体力,午餐补充一下能量再上山吧,我们在第三个岛的码头就餐,午餐是潜店准备的,几种菜,有荤有素,还有冰水和西瓜,和海鲜大餐没法比,不过还说得过去。这个岛光码头的景色就迷倒了一大波人,我不得不承认这是我目前人生旅途中就餐环境最美的一次!

酒足饭饱,有点儿醉氧了,调整 一下,准备登山了。登山途中这叫一个热啊,再加上上路崎岖,体力消耗很大,每隔海拔100米有一个指示牌,应该是用来鼓励游人的。我爬到300米的时候感觉体力上明显透支,后300米只好放慢速度,全靠意志力和信念支撑到了山顶。我去,当我登山观景台的那一刻,整个疲惫消失了,满血复活,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足足拍照15分钟,真想时间停止在这一刻,由于时间原因不得不下山了,途中遇到了马来西亚警察,荣幸地合影!

下山的途中有一条狗一直跟随着我,难道是怕我寂寞?我下山速度还是很快的,回到码头,我几乎已经耗尽全部体力,必须要躺一下!

最后一个岛,还有最后一个岛?我没体力了,只想睡觉,幸好不用下船。第四个岛是参观海上巴瑶族,这个种族没有国籍,只能生活在海上,好可怜!

第一天出海实在是充实,体力消耗很大,回到仙本那镇码头,我和老婆只想迅速回到酒店房间,一头躺在床上

第四天

今天要去马达京岛和波波岛,其中在马达京岛还要体验深潜,紧张又兴奋!今天换了一艘大一点的快艇,而且马达动力更强劲,因为马达京岛和波波岛距离仙本那镇较远,大概50分钟船程。马达京岛周边的水域海底世界也是美轮美奂。

轮到我们体验深潜了,我们的教练,是不是很帅,听说他经验很丰富,曾经潜入过被誉为上帝的水族箱的诗巴丹岛海底大断层30多米的深处,是不是很牛!

第一次深潜还是有些紧张的,教练给我们简单讲解了一下注意事项,同时教给我们了几个水下必须的动作,让我们在船上练习了一下,包括缓解耳压,面镜排水,解除呼吸管缠绕,还有几个水下交流的手势等,然后我们就背上气瓶坐在船舷上准备背越式下海,真正潜入海底开始正常呼吸就不紧张了。果然深潜比浮潜要有意思得多,看见的海底生物也不一样。

深潜的感觉还是不错的,也许是紧张的缘故,感觉比浮潜更缺氧,上来后还是有一点头晕的,我们这次体验深潜大概是水下10米左右,还算可以了,耳压还可以接受。中午岛上就餐时看见沙滩上有好多寄居蟹,可爱的小家伙!

下午前往波波岛,这个岛周边的水域 一般,不过有许多大海星!海星是不能被拿出水面的,否则过不了多久就会死掉,保护海洋生物人人有责!

下午回到酒店,依然很疲惫,不过明天可以在酒店调整一天了。

第五天

终于可以睡到自然醒,终于可以细细品味海丰大酒店的丰盛早餐,让节奏慢些,慢些,再慢些。早餐过后,来个回笼觉,醒来去酒店外餐馆来份海鲜炒饭,一杯橘子冰,生活就是如此简单。饭后我们决定在镇上逛逛,感受一下当地的民风,其实还是很淳朴的,街上的小朋友见到你会主动说:“hello”,镇上有一个大超市,是当地人买东西的地方,价格比较便宜,可以买一些当地的食品带走,超市附近有个集市,水果,鱼,杂七杂八什么都有,就是空气的味道不太好闻。太热了,走5分钟,就会出一身汗,感觉太阳始终在你头顶正上方,赶快来跟冰棍。海丰大酒店旁边有一家便利店卖的榴莲冰特别好吃,2马币一根。下午在海丰大酒店三层的泳池内沐浴阳光,突然想把自己晒黑一点儿,后来后悔了。晚上还是和前几天一样,依旧海鲜大餐,感觉在仙本那不吃海鲜就没的可吃了,我们这几餐海鲜大餐都是在天下客海鲜餐馆吃的,都是从小商贩那里买好来餐馆加工。天下客的辣炒口味最佳,老婆连吃了几顿香辣蟹都不腻,还有芒果冰,橘子冰,火龙果冰都非常赞!海景餐馆的拉茶也非常赞!现在还在回味。

第六天

最后一天出海了,显得格外珍惜,目的地马布岛卡帕莱岛。早晨起来天气阴沉,早餐时还下起了小雨,会不会对出海有影响呢?刚好吃完早餐雨就停了,赶紧去潜店集合准备出发。马布岛卡帕莱岛位于仙本那西南,这次出海和之前的方向也有所变化,快接近马布岛的时候,天色越来越沉,马上就要下雨了,大家把携带的物品都罩上了塑料袋,风越来越大,不带眼镜和帽子简直会被吹死,刚到马布岛码头,雨就下起来,赶紧下船上岛,在不远处的一处小屋下避雨。小屋需光脚才可以进入,屋内有饮料可以引用,中午吃饭也是在这里,我们坐在屋内的椅子上等待雨停,话说仙本那的雨真是来的快,去的也快,天晴了,心情开始愉悦,突然看见了一个恐怖的东西,吓了我一跳!

不会这就是是传说中的科莫多吧?服务人员告诉我们说这种巨蜥是岛上野生的,别招惹它就行,它不会主动攻击人。我没敢离它太近,但老想近距离拍照,这家伙舌头吐得巨长,足有30公分。

雨过天晴,准备一下可以出海潜水了,闲暇之余在岛上居民区参观漫步,感觉原始而淳朴。

马布岛卡帕莱度假村周边的水域浮潜一般,没有军舰岛和马达京那边好,但是鱼群种类还是可以的。

中午在马布岛避雨的那个小屋内就餐,午餐依然是几荤几素,自助形式。饭后阳光实在强烈,找了一个沙滩上的茅草屋下小睡一会儿,下午继续马布岛潜水。下午去了附近的另一片水域,这里海底的珊瑚被人为整理了不少,鱼群种类也很多样,还看见了稀有的狮子鱼。

三天的跳到游潜水结束了,仍然有些意犹未尽,海底世界太美了,美到无法形容,美到无法自拔,美到让我彻底爱上了潜水,有机会我一定还会重返仙本那,再次拥抱那片海域,再次倾听来自海洋更深处的声音。
回来后,这次旅行给我留下了太深的印象,每逢谈起这个话题,总能让我滔滔不绝地向他人讲述,希望更多的人能够身临其境地去感受仙本那的淳朴,感受那片海的绚烂!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9-19 19:27

引用 xxxxx✌️ 发表于 2016-09-19 19:34:51 的回复:

求潜店名字 跳岛游要杀价吗 跟你一样行程…

回复xxxxx✌️:求潜店名字 跳岛游是固定价格还是要杀价?

2016-09-19 19:35

引用 xxxxx✌️ 发表于 2016-09-19 19:35:50 的回复:

求潜店名字 跳岛游是固定价格还是要杀价?

回复xxxxx✌️:当然要杀价,潜店名字忘记了,就是林老板潜店左边那家

2016-09-19 19:38

引用 弑君姥爷 发表于 2016-09-19 19:38:12 的回复:

当然要杀价,潜店名字忘记了,就是林老板潜店左边那家

回复弑君姥爷:😨要杀价 好的谢谢哈

2016-09-19 19:38

引用 弑君姥爷 的图片:

味道如何

2016-09-24 09:32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09-24 09:32:29 的回复:

回复白水橙:还不错,肉质鲜嫩

2016-09-24 09:48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