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浮潜之旅——海下湾

佩佩 LV.15
2016-09-19 12:42 527/6
  • 出发时间/2016-08-28

前言:

这本该是一个说走就走的旅程,但我一说就说了两年,原因:钱么?穷游本来就不差几个钱。时间么?就像女人XX挤挤还是会有的。我承认还是因为这个字 “ 懒 ”。但每当看到在某宝淘下来的一堆东西,就会成为鞭策自己的动力。

多年前曾踏足过香港贝澳露营,对香港的营地已有所了解。没事就刷刷天气预报,来迎接这三日两夜香港南风湾露营的“海洋体验之旅”。

西贡

过关后转车到沙田市中心总站 ,乘坐299x号双层巴士到西贡总站下车,再转94号巴士到总站就是黄石码头。一路上  吃(Shou)力(La)的(Che)背(Tuo)着行李,感觉这个决定太聪明了。西贡是郊区,当地人的过得很悠闲大多都是来游玩,很多小船停靠在码头边做夜钓鱿鱼和去附近的岛屿等项目。他们服务态度。前往街市的路上到处都是小食店,茶餐厅之类。面对着这些美食陷阱我们早早就投降,进入荒岛前怎么也该来一顿丰盛的午餐:自动机做出来的鱼型鸡蛋仔,5HKD一条 , 潮州牛杂粉一碗25HKD。

穿过这小公园就是街市

街市里食材不算丰富,但维修电脑和修手机这类店铺进驻街市这真想不到,附近还有K仔和7-11,我们也在这采购些零食。如果不想在西贡补给也可以另一个选择,就在上一站的沙田城市中心的百佳或一田百货里疯狂扫荡,再搭车去黄石码头。我们以能省则省原则按最少预算购物,这决定为后面行程埋下隐忧

黄石码头很多人在玩风帆,当年这枚奥运金牌风帆对于香港意义非一般。

现在正退潮,密集恐惧证的绕道。

要是有个网,晚餐有着落了。

逢周末及假日,黃石码头均有渡轮前往灣仔半島15HKD(最迟班船是下午4点40分),一上岸便到达湾仔南营地。也可以选择私人渔船(20HKD/人,包船150HKD).

香港南风湾南营

湾仔南营算得上背山面海,跟贝澳营最大不同是不需要登记的,换句话你可以在不打扰别人的情况下随便扎营。

我们的简陋装备在隔壁的豪华装备衬托下,变得渺小。原来露营可以这么高尚。这些长期营居一族我都专称他们为“土著”。

营地旁边有条小路直通沙滩,畅游同时也可以并为今晚的海鲜餐作准备。

懒在吊床里,欣赏着海边夕阳。正当我陶醉其中的时候 L P 已经把饭煮好了

当看到海里的蟹时特兴奋有手掌般大。但浑水模蟹不是件容易的是事。上涨的潮水也为抓捕增加不少难度(一句话就是收获比预期少)。虽然我们也准备了面包,水果和零食,低估了消耗大量体力之后的胃口,我们只能半饱的状态入睡。

被评为香港露营地最漂亮的厕所和独立的淋浴间(全免费),贝澳和其他沙滩那春色无边的露天淋浴一去不返

天气预报是28度以上,但海风吹进来,睡到半夜还会被冻醒。第二天就开始下雨。清早起来就把剩下的香肠煮熟打包,配面包留中午干粮。“土著说”:“这里的黄蜂最喜欢吃香肠,这里的狗喜欢吃狗肉,这里的牛喜欢吃牛排。”后两种没有证实,但每次拿起一条香肠,就有黄蜂围过来。然后你只能迅速吃完立即洗手,它才会离开你的手。

这就是往返码头的私人大飞。

奔跑吧 L P ,向海下湾出发

在雨后的西营,廖无人烟。虽然比南营大,但公共设施在营外上山坡的50米处。喜欢独处的朋友可以选择西营,喜欢被人搭讪的朋友可以去南营。特别提醒:两个营地方圆2公里内都没有交通设施,没有士多店,没有住宿民宅,万恶的金钱在这里失去地位。这里只有爬上胶带里的蚂蚁,躲在树桩里的海蟑螂,从树上掉下来的肉虫,神出鬼没的野牛,无处不在的大黄蜂,想偷吃的宠物狗,还有你很怕但又很想见的海洋生物。土著朋友说:“这里的一天生活就是睡觉、吃饭和散步。”

沿着海边,从南营到海下湾,步行两公里多的山路,又是石头路又是泥浆路,天雨路滑,寂静无声,到处有大蜘蛛,短短40分钟胆战心惊。夜晚真的不要走这条路。特别是从海下村拖着行李去南营的朋友,三思而后行。

当走这一段时候L P说不会走错吧,我当然死撑着说没错,我怎么会走错路呢。

这里的蜘蛛十分通人性,结网的位置较高,路过还是比较安全,除非你有姚明的身高那就要多加小心。

香港海下湾

香港新界西贡半岛海下湾的海岸公园,大部分在香港发现的珊瑚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我们来这是为划独木舟出海浮潜。

中心停着条玻璃底的船可以出去看珊瑚

石灰窟

海边的几座楼房加起来就是海下村。土著朋友说:“政府为了保存这里的原生态环境,不批准这里的原居民大兴土木,搁置了发展的计划。”因此这里几间士多店能独揽生意:一瓶水10HKD,租船包冲凉100HKD/人(限时17点前结束),一碟海胆炒饭100HKD。

我们出海了,有没有注意这种独木舟的船底是穿孔的,就算海水进艇后也能快速排走不会沉。因为地理位置这里风浪不大。

最远的那个山就是我们目的地。

虽然浪不大,但对于划独木舟我俩还是第一次,面对茫茫大海上飘零着散落的几只小船,心里还是特然有一丝凉意。这时候 L P 问:“你猜有没有鲨鱼呢”,对于这个时点提出的问题我只能回一句:“呵呵”,马上使出洪荒之力把船划到一个浅滩。在浅滩上一轮追逐水母,海胆拔刺,逗海参吐肠,勇闯红树林后我们吃完干粮,零食就向珊瑚区划去体验浮潜(保育区内的珊瑚群都用浮球圈起来,容易辨认。)经过接近5小时海上折磨后结束海下湾之旅。

当初总幻想怎么拍珊瑚,最后只能告诉各位蜂蜂浮潜的照片全废了,下图是我用手机拍短片后截图的,手机+防水套这屌丝装备拍出来效果惨不忍睹,如想体验一下,自己去泳池拍水下风光就懂了(水下色狼不是这么容易当)。

温馨提示:

1.带有轮的行李箱或手拉车架,因为九巴299路、九巴94路都有很宽的通道来放行李;
2.基本的露营装备外还要带止血或清理伤口的药品,因为海滩到处是尖石
3.下水的衣服不要露肉,脚要有足够厚实的保护鞋,这些不能省去;
4.食物要充足,时间太多,又冻又饿,很难打发时间。
5.多点跟本地人搭讪,他们会很热情地帮助你。

2016-09-19 18:01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9-20 09:26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9-19 18:01:37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支持

2016-09-21 16:54

引用 大宝贝妞妞 发表于 2016-09-20 09:26:16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大宝贝妞妞:我星期天去的人不多。

2016-09-21 17:03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9-26 13:50

引用 topchan 发表于 2016-09-26 13:50:33 的回复:

回复topchan:谢谢,期待你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