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的都市,逝去的文明,柬埔寨的今与昔--吴哥四日行见闻

ananair (抚顺) LV.17
2016-09-19 12:54 504/12
  • 出发时间/2016-08-15

前序

前序:
马来西亚之行

序言:适逢亚航促销,无意间促成了我的这次马来西亚之行,因为假期时间较长,全部扔在马来西亚觉得太浪费时间,无意间查询了一下由吉隆坡飞往柬埔寨的价格,发现往返程只要200多元人民币,于是毫不犹豫的就定下了机票。
游完了马来西亚之后,发现并没有别人游记中记叙的那般美好。景色并不出色,国民不够友善,服务颇令人不满,再加上较难接受的消费水平,真心让人提不起对这个国家的好感。所以柬埔寨之行,就越发的令人期待起来!

关于签证

出发之前:关于签证:柬埔寨的签证有几种途径,一是落地签:柬埔寨中国公民是可以施行落地签的,白本护照可出境,只不过落地签的人有点多,需要一些时间排队办理。二是电子签:在柬埔寨国家移民局网站上可以办理电子签。网速不是很快,需要网上支付37美金,并需要打印一张A4的入境表格,才可以入境。
https://www.evisa.gov.kh/ 还有一种就是传统的贴纸签了,由于此次出行我需要签马来西亚柬埔寨两个国家,所以我仍然选用了我一直信赖的北京百程来代签,除了照片和护照,其它都不需要,非常方便,两个国家一共9天就办理完毕。

关于货币

关于货币:柬埔寨由于国家历史上比较动荡,经济环境一直不理想,因为其发展的特殊性,所以柬埔寨形成了一种非常独特的消费模式,那就是货币是美金+本国货币通行的方式。也就是说在柬埔寨,你可以自由的消费美金,并不需要换取当地的货币。
美金在中国各大银行都可以方便的兑换,这个没有什么难度。目前的汇率大约是1美金兑换人民币6.7左右。
当地的货币单位叫“瑞尔”,他与美金的汇率是恒定的,就是1美金兑换4000瑞尔。

由于瑞尔单位较小,所以货币基本上都是几千元至几万元不等。图上的这个就是1000瑞尔,在这里提醒一下您注意消费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因为当地语言书写数字的方法和阿拉伯数字不同,比如1000当地的写法,我们很容易看成是9000.

关于电话卡

正是因为两种货币交叉使用,加上汇率差别很大,所以对于我这样速算能力很差的人来说,就非常头大,期间闹了不少的笑话,后面会和你分解。
关于电话卡:柬埔寨本国有几家电信运营商,较有名气的例如smart、cellcard等等。由于此次柬埔寨之行我是全程包车,所以电话卡是司机赠送给我的,所以我就没有自己选择了。
如同其它国家一样,柬埔寨的手机卡网络也是WCDMA网络,所以使用全网通手机和联通手机的用户是可以直接使用的,使用移动和电信定制机的不支持。
另外以我个人为例,安装Cellcard之后只能打电话无法上网,需要在手机APN中建立一个新的APN,用户名和密码都为cellcard的新APN之后才能够上网,这一点提醒您注意。

关于套餐和价格,可以通过这个表格来看一下,相对还是比较偏宜的,不过有一点不容乐观,那就是柬埔寨的信号实再是不太理想,在暹粒市内还是可以正常打电话和上网,只要一出了暹粒,信号就全没了,尤其是在吴哥窟这种世界级的风景区,信号也是一点都没有,可见柬埔寨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比较落后的。

关于旅游保险

经过询问包车师傅,得到的答复是吴哥窟这边没有电,所以安装基站的成本就比较高……

出行在外,买一份保险还是给自己提供一份安全和信心的保障,此次出行,我没有购买以往的美亚保险,因为参考和比较了一下,发现价格确实有点小贵。17天的行程就要200多元了。经过比较此次我选择了安联亚洲豪华(http://dwz.cn/4aT33R),价格很实惠,只要52元,常见的医疗,航班延误,物品丢失等都有赔偿。

关于语言

关于语言:柬埔寨主要使用的语言是柬埔寨语(这句听着有点别扭),在旅游区服务的员工大多会讲一点点的英文,由于水平都不是很高,所以交流上障碍不是太大。
卖东西的小贩、夜市的小贩,有很多都会讲中文。不知道中国人是出门就爱买买买,还是中国人最冤大头就不得而知了。反正不管是中国人、韩国人还是日本人,只要是东方面孔,小贩们都会操着中文把你团团围住,跟着你走很远。

关于电源

出发之前,我查询了一下柬埔寨的电源信息,网上显示是柬埔寨的电压为220V,插座为欧标,于是我也带了如上图这样的转接头过去,但经实地了解发现,柬埔寨当地多使用的是和中国类似的三孔插座,所以转接头一直没有用上。

关于入境卡

关于入境卡:柬埔寨入境需要填写入境卡、离境卡和报关卡,在飞机上空姐会发这些表格给你。姐姐和外甥都不会填,都委托我代填,由于此次出行我没怎么做功课,所以连基本的准备都没备,所以入境卡发下来我就硬着头皮乱写一通吧,反正也是给我过了……哈哈。
在这里整理了一下入境卡和出境卡的项目对照,由于这是在飞机里用手机拍的,所以不是太清淅。

这张卡片左半是入境卡,右半是离境卡,边检官会把右半钉在你的护照上,注意不要弄丢了。

这个海关报关单就比较坑爹,因为有一个项目我完全不认识,就是空着的这个occupation,因为单词量有限,完全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我就空着没填。心想落了地,再问问工作人员该怎么填吧。
结果等我们落了地,发现海关空无一人,一个工作人员都没有,几百张报关单就胡乱的扔在桌上地上哪都是…………早知道这样我就不废这劲了,还害我在万米高空苦想了半天……。

正式启程

正式启程:行程开始之前,首先郑重声明,因本人闲话较多,所以本游记将是一篇文字繁多,大流水帐,有如王母娘娘之裹脚步又臭又长,加之本人非摄影大师,且很多图片来自于手机拍摄,所以既没有美女也没有美图,如果不对客官您的口味的话,请移动鼠标至右上角点一下X,多谢合作!

一大早从吉隆坡的酒店赶出来,坐了单轨转机场大巴,在KL sentral里找不到大巴车站又废了一番周折,一路匆匆忙忙,到了KILA2机场,已经满身汗水了,直到坐进机舱,在猛烈的空调狂吹之下,心情才算平复一些。
虽然身体累,但我们的心情还是愉悦的,因为我们要离开马来西亚,前往柬埔寨,继续我们双国游的第二个行程。

由于在马来这十多天的行程里有一些不如意,所以我们都开始憧憬起这次吴哥之行。飞机平稳落地,飞行时长2小时,13:20起飞,14:20降落在暹粒国际机场。
由于柬埔寨属于东七区,所以要将表调慢一小时,所以表面上看行程只有一小时。

由于暹粒机场不大,所以也没有廊桥,从飞机上下来,直接步行到候机楼,离开了满是印度人和中东人的马来街头,落地柬埔寨,看着相貌都和中国南方近似的外貌,心中不免得萌生起亲切感。

虽然体型不大,但建筑风格高挑漂亮的暹粒机场还是很独特很美丽的。
喂,小费!在没踏足柬埔寨这个国家的时候,总是感觉这个国家神秘般的存在,神秘不仅仅来源于吴哥窟深邃不可探寻的魅力,同时也来源于这个国家让人捉摸不透的体制,因为在历史上,这个国家曾发生了震惊全球的红色高棉大屠杀,致使近百万人生命涂炭。而如今四十多年过去了,这个国家的百姓生活的如何,他们对自己国家的印象如何,都是让我为之感兴趣的地方。
于是在我还没有从沉思反映过来的时候,就被眼前的现实惊呆了。
暹粒机场入境大厅面积不大,下机进入大厅后,游客自动分成两队,左行即是通关,右行则是排队办理落地签,落地签的人很多,那些金发碧眼的大鼻子洋人基本上都是落地签,所以粗算一下也有大约100人,估计排队也要排好久了。

喂,小费!!!!

不过我是有签证的就没有这份困扰,直接就可以通关了,于是我随便找了一个柜台,让姐姐和外甥排在我前面通关。姐姐和外甥都顺利通关了,很畅快。轮到我了,边检是一个五十多岁白白胖胖的大叔,板着脸没有什么表情。
例行的检查签证、采指纹后,大叔并没有把护照交还我。只是停下手中的事情,然后注视我,朝我挤眉弄眼。我当时有点懵不知道他什么意思,这时他说,而且是用中文说:小费,小费……然后伸出手,做出捻手指的姿势。
我当时都要惊呆了,都不知道如何做答。虽然早就听闻说有些国家出入境会被索取小费,但我自己遇到还真是头一回。我估计是惊呆了几秒钟,然后告诉他,我身上没有钱,钱都在姐姐那里。我余光看了下,姐姐和外甥都走出一段路了,我想他也不会追回来要钱吧。
大叔迟疑了一下,不知道是没听懂我说的中文,还是内心比较受伤,于是低下头去也不交还我护照,也不办业务,我不知道当时怎么收场,所以只好在那里傻呆呆的站着,过了大约半分钟,大叔把我的护照拿出来,拍在桌上,我才得以顺利脱身。
出了边检,我就在心里核计,柬埔寨政府不给你们开工资吗?堂堂边检官还要索贿,这怎么说也给国家的形象抹黑吧……
不过再想想还算有良心的,他不和女士要,不和孩子要,只和男人要,而且据我观察,他们只和中国的男人要,洋人他们都是不伸手的……试问,为什么??
考虑了许久,我觉得这个贿都是惯出来的,而不是索出来的。都是一些中国的旅行团兴起的十分不好的行为。因为中国的旅行团大多都是落地签,而且几几喳喳乱七八糟的事情比较多,所以导游多半发扬了中国的传统思想“有钱能使鬼推磨”所以就授意所有的团员都要在护照中夹带钞票,以求得办理业务能够顺畅,而不挑领队的毛病,用大家的财,解自己的忧,久而久知,当地人就认为中国人就有“赏钱”的这个风范,所以自然而然就形成了,见了中国人就要小费的思维了。
这让我回想起去泰国玩的时候,玩之前很多人都说去泰国要在护照里夹上十元二十元这样去通关,而我本人去泰国完全没有遇到这个问题,边检官都很负责和热情。所以这次柬埔寨的索贿让我印象极为深刻。

酒店,你在哪里!

酒店,你在哪里……此次柬埔寨之行,我选择是全程包车服务,因为在做行程功课的时候,我简单的了解了一下其它朋友游览吴哥的模式,大多都是要租TUTU车或是包汽车。对比了一下发现租TUTU车也没有省下多少钱,只是感觉很民俗很有特色,但考虑到柬埔寨的高温,最后我还是决定全程包汽车,因为有空调,有冰水,带着姐姐和外甥,避免让他们太辛苦。
预定之前我在某宝也比较了一圈,有店比较大的,有司机比较多的,但是连问了几家,口碑好的司机都被订出去了,看看现在这品牌营销的力量,就是牛B,好司机提前一个多月都被预订空了。
后来无意间我看到了吴哥俊雄的店,论级别,他在某宝是比较低的,属于新手,但是从口碑评价来看,几乎没有令人不满的地方,而实际经过我本人的体验,也确实值得推荐,而且俊雄先生幽默风趣健谈,也让我了解到如今柬埔寨人民的一种生活方式,和他们对生活的看法,让人受益很多。
出了机场就看到密密麻麻的接站人群,我挨个牌子看了一圈也没有看到我的名字,当时还有点意外,这时看到一个瘦瘦的帅哥高举着牌子在人群后面挥舞,我定睛一看是“吴哥俊雄”的牌子,内心顿时平缓下来。
何俊雄先生是柬埔寨华人的后代,所以会讲中文,所以在交流上完全不会担心有问题,而且风趣幽默的他还经常说一些搞怪的小故事,让我们的旅程变的更加丰富有趣。

暹粒机场距离市区不远,俊雄先生接上我们几个人就开着车驶入暹粒最宽广的公路上,但是他一开口,就给我来了一个意外,因为他说,我们订的酒店他找不到……
俊雄的中文还是有比较重的口音的,有一些像广东人说普通话的味道,中文的四种声调都会被他随便的拿来说,所以听他讲话都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他一边开车一边说:啊呀,你们的酒店我找不到啊。我在地图上找啊找啊找啊,找不到啊,我上午开车过去那边,咦,一看没有这个酒店啊,唉唉唉……。
因为我这次在暹粒订的是一家很小很小的民宿,和马来西亚比起来,暹粒的酒店就要和谐的太多太多了,放眼BOOKING暹粒满满都是极具民族风情、极富有吴哥神韵的一票各类酒店,上至豪华的五星大酒店,下至没星的民宿,每个都看起来很舒心,而且价格超级实惠。所以我选的这家绽放隆朵客舍是一家评价比较好的民宿,想必门面比较小,自然不太好找啦。
其实我完全没有俊雄那么担心,一共暹粒也没有多大,不可能找不到的。于是俊雄拿着他的IPAD导航,我拿着手机看GOOGLE地图,很轻松的就找到了。

门面确实很小,而且掩在绿树丛中,所以俊雄没看到也不奇怪,把我们顺利送达,俊雄征求了一下我们的意见,要不要去巴肯山看日落,我问了一下队员,都表示兴趣不大,加上奔波劳累都准备补觉,所以谢过俊雄我们就先入住,明天再开始游览吴哥的美。

宰你没商量!!

宰你没商量!!下午在房间里补足了觉,不免得有些肚子咕咕叫,出去找点吃的!之所以选择这家民宿,还有一个优势就是这里距离暹粒夜市和暹粒老市场不远,步行差不多十分钟就到了,正好可以去逛逛。

老市场有一点像我们这边的农贸市场,外围都是卖服装和旅游纪念品的店,靠里面都是些卖蔬菜水果和肉食一类的商贩。

在里面转了转,看到不少稀奇古怪的东西,好多都不认得。

都不知道这些东西是怎么吃的,所以也就没有尝试着买了,看看就觉得很新奇。
由于老市场是在一个大型的厅棚里,所以里面空气不是太好,而且潮湿闷热,所以简单转了转我们就出来,先找饭店填肚子。
转了几家,感觉都不太对口味,终于看到一家中文店名的饭店,应该口味不错吧,而且大厅的墙上还贴着支付宝的大幅广告,让人觉得倍感亲切,我们马云爹地的生意遍天下啊。

这家店的菜谱也是厚的惊人,足有四五十页,数百道菜品,这让我回想起马来西亚的饭店都常常只有几样菜,立刻感觉到了墙裂的差距……。
不过仔细看数百道菜品也是万变不离其中,无外乎就是炒鸡肉,炒蛋,炒牛肉,炒猪肉,蔬菜沙拉和各式面条。从图片上看差别有些仅是摆盘配菜的不同,本质上都是雷同的。
于是点来点去,我就点了这样一道海鲜面条,结果理想很饱满,现实很惨烈,真心有够难吃。实物就是煮过的粉条,再用冷水投凉,再辅以海鲜,元葱和酱汁拌在一起的,味道很寡淡,粉的口感也很差……。但是价格可不便宜噢。这一道面条就要2元半美金。

席间,看到一个服务员小妹在啃玉米,姐姐看在眼里馋在心里,离家这么久,真心没有吃到对胃口的东西,于是姐姐问她在哪买的苞米,我也买一穗去。于是我问服务员小妹,她友好的指了一下外面的街上,我问她多少钱,她答我说1000.
于是我走出店找到了卖玉米的小贩,挑了一棒看起来不错的,问她多少钱。她完全不会英文,恰巧旁边有一个TUTU车车夫,就帮我们做中间的翻译,车夫告诉我说3000.我当时就感觉到了浓浓的醉意,我问她说不是1000吗,怎么是3000,卖玉米的大姐一直在那摇头,看到我对价格持疑问,主动的表示,那就2000.我不同意,我说别人告诉我1000,就是1000.她又让一步说3000元两穗,我仍然不接受,装出要走的样式……这她才高喊1000.
从那之后,我发现了柬埔寨生意人的一种约定俗成的经营理念,那就是----宰客。这让我想起二十年前的中国,刚刚改革开放,敞开的国门涌入了众多外国人,于是中国人开始窃喜财神爷来了,于是宰客的行为在大江南北就传开了,后来呢,外国人不来了,某个地方的口碑也差了,当地人只会搬石头砸自己的脚!而如今的柬埔寨和20年前的中国是那样的相似。
于是在老市场闲逛,廉价的香蕉变成了3美金一公斤,山竹要4元半美金一公斤,比我们老家的价格都贵,而且你和他们讲价也讲不下来,经常是不欢而散。

倒是街旁的这些小贩,一个个都看起来忠厚老实,明码实价,一杯水果沙冰1美金,一份水果薄饼一美金,一份炒面或是炒饭也要1美金。不需讲价,不用讲套路,消费的心安。

绽放隆朵客舍

这家民宿除了房间设施寒酸点,其它的硬件设施都很强捍,区区100元一晚的标准,可以血洗马来酒店好几条街了,而且酒店还有一个漂亮的小泳池,茶余饭后在小泳池里冲冲泡泡浴还是非常惬意的。

酒店的员工也都很热情友好,初次抵达酒店还赠送了一块薄荷味的小手帕,擦过脸和手之后,清凉舒爽,不过就是有点辣眼睛……

更加可贵的是,区区这么点钱,竟然还包含早餐,幸福感爆棚有没有,虽然早餐大多是法棍,煎蛋和热咖啡,但对于我们这种屌丝来说已经相当满足了。

不过缺点也比较明显,1、床垫不够舒适,2、我住那房间空调不给力。3、自来水有异味。4、所有酒店的木门都比较陈旧,开关时声间都比较大。你都无法想像那些大鼻子洋人的夜生活要嗨到几点,经常后半夜两三点钟,被走廊里大声嬉笑和乒乓的关门声吵醒……谁再和我说洋人都讲文明懂礼貌的,我就啐他!!!
还有一点就是蚊子比较凶悍,我这间房间相对还好,姐姐那间房蚊子比较多,把娘两咬的够呛。第二天实再忍不了,让外甥去前台要蚊香,我特意用手机查的蚊香的英文单词给他们看,结果也是没沟通明白,前台只给了一瓶钢瓶杀虫剂,结果喷的是一屋子柴油味,也没见蚊子薰跑,人薰的够呛……

吴哥窟,我终于来了

咦?我为什么说终于…………真相是唠唠叨叨半天废话,好不容易开始游览景观了。
其实吴哥窟已经在太多人太多美好的游记中出现过了,那些摄影大神们拍的照片也美仑美奂的,我真的没有什么敢和他们PK的,所以不如臭白话点文字占占版面呢。
第二天一早,俊雄如约等候在酒店外,在吴哥的几天中,俊雄一直都非常准时,后来才知道俊雄并不住在暹粒市内,他住在距离暹粒20公里处的郊外,所以他每天都要提前半小时从家里出发,才能准时的接到我们。
第二次遇到俊雄,我们就像熟悉已久的老朋友,在车上我就和他聊到这一天来的柬埔寨见闻,我也提到了当地人宰游客的事情,俊雄对这件事也供认不讳,他直言道说暹粒现在确实是这样的,但主要是国家不管,他对目前的执政党也有很多的意见和看法,他觉得柬埔寨的百姓都是好的,主要是政府不管,听之任知,才使现在的这个市场不够规范。

我们首先要到售票处去买门票,提到门票俊雄还义愤添膺的说,明年政府还要上涨票价,现在三日票是40美金,说明年要涨到60多美金,俊雄用他的口音说:60多美金啊,好贵的啊,太贵没有人来。没人来我们就没有工作,没有工作就赚不到钱……。
俊雄还提到说,不要看物价很贵,但他们的收入很低,他说酒店的服务员每个月就赚七八十美金,我表示完全不相信啊,物价这么贵,收入又低这完全解释不通啊,因为人总要吃饭啊,赚七八十美金,天天吃炒面都吃不起的吧……但俊雄并没有正面回答我的问题。他只是说:我们的国家会好的,将来会好的,我相信我们的将来会好的!

神秘之美--巴戎寺

了解吴哥的朋友都知道,吴哥一般的常规行程分为小圈,大圈和外圈。由于我们是全程包车,所以体贴的俊雄帮我们调整了行程,把小圈中几个景点调至大圈,这样一个是可以减轻小圈游这一天的强度,另外也丰富了大圈的内容。
巴戎寺是吴哥行的第一站,也是最美的一处寺院,因为吴哥最最有名气的“高棉的微笑”就在这里,在没有踏足柬埔寨之前,我们已经在网上看到太多太多高棉的微笑的照片了,但是身处其中,还是可以感觉他是那么的美。

和我想像不太一样的是,我一直以为高棉的微笑只是几个佛塔上的雕像,结果到了巴戎寺,你才会发现这里密密麻麻几十座佛塔,上面都有高棉的微笑,所以无论你身处在寺院里的任何一个角落,一抬头你都会发现,总会有一张微笑的脸在注视着你。

所以身在巴戎寺,就像是玩起了一场躲猫猫游戏,无论你在哪一个角落,只要抬起头,都会有一张微笑的脸宠朝着你。

巴戎寺最具代表性的就是49座玉米塔上的人像,也就是最为著名的高棉的微笑。有史料称巴戎寺是吴哥窟中较为少有的佛教寺院,所以这此塔上雕的是释迦摩尼的造像,而也有人说,巴戎寺的雕像是仿造当时的国王阇耶跋摩七世的相貌所建,所以又称国王的微笑。

巴戎寺中还有一个非常独特的景观,那就是在寺庙的内部墙壁上,雕刻着非常多的壁画,这些壁画中描述着百姓的生活起居,或祭拜神明,或是参加战争等等,栩栩如生,而且据说这里面雕刻有10000多个人物,但没有两个完全相同姿态的人。

令人惊叹不已,只可惜因年久风化,太多壁画都已经破损难辨,很难再见当年的神韵。

巴戎寺分为上下三层,但最美妙的其实在二层,因为这些巨大的石塔,还是仰望更显得崇高和敬意。

吴哥中的仙女雕刻也是非常独特,据说整个吴哥窟中数千数万的仙女,每一个的相貌,造型都是各自不同的。所以每一个雕像的美都是独一无二的。

巴戎寺,在俊雄的嘴里会被说成“八永丝”,我们学着他搞怪的发音,逗得他是哭笑不得,俊雄和我们说:哇,中文,好难讲,好麻烦,只有在家和妈妈讲啦。有时候你们说的我也不懂。比如说厕所,中文里就有讲厕所、卫生间、洗手间、还有别人告诉我说什么茅房、盥洗室。。哇,好难懂。。。。然后他还要做出一个斗牛犬甩腮帮子的搞笑动作,十分搞笑。

让人感觉有趣味的是,整个吴哥窟的寺院内部空间都非常小,天棚都很矮,尤其是一些门啊窗啊,高度就更矮,这完全不是宫殿级奢华的作派,每个房间厅堂都显得很小巧别致。

在巴戎寺内室的正中,还有一个这样的神器,了解他的人都知道这是印度教中湿婆神的阳具--林迦。印度教是一个很有趣味的宗教,因为对于很多宗教来说,性本身大多和淫、污、不洁有关,但印度教对性的崇拜却如此真实。其实我个人觉得,万物之生都来自于阴阳交合,想摒弃掉性只谈圣洁的话,多有些无稽之谈,因为没有性也没有生命……不可能人人都像释加摩尼一样从他母亲的腋下出生吧……

不过正是这个林迦,却让我见识到了吴哥窟内导游水平不一的现状,在来吴哥窟之前我也在考虑是否要雇一个导游讲解,后来考虑再三还是放弃了,首先姐姐外甥对人文历史兴趣都不大,二是我个人对虚构出来的鬼神故事很反感,我只喜欢了解写实的、真实的记叙,哪怕他不够生动。

因为见识了中国的太多导游,满嘴天马行空的编故事,来取悦游客,我原本以为吴哥窟这么显赫于世界的景观应该会有层次很高的导游吧,游走吴哥其中经常可以看到抄着中文、日文、韩文、英文、法文等各色导游漫步在人群中,其它语言我是听不懂了,但是仅就中文导游,每个人讲述的东西就千差万别。

同样一个林迦,一个导游说是林迦,说到是对性的崇拜,这算靠谱些的,有一个导游说这个是古时候的清洗设备,会有水由内喷出,可以在上面洗脸洗头。听到后我简直都要泪奔了……用这个清洗,脑海里全是画面感。

还有一次在小吴哥的正门前,一个中文导游,带着一群来自中国四川的大叔大妈,高声的指着七头蛇的神像说:呐,这是我们柬埔寨的七头龙,象征着巴辣巴辣巴辣一堆吉祥的词汇。我呸,龙你妹,除了中国文化哪还有龙,这种导游是要活生生的要把那迦气的还魂……

也许是因为巴戎寺太美,也许是因为我们刚刚踏进吴哥景区,所以我们在巴戎寺消磨了太多的时光,而不舍得离去。

但是考虑到时间的关系,所以我们还是不舍的告别巴戎寺,继续向下面的景点前行。

从巴戎寺出来,身边猛然走过一只宠然大物,定睛一看原来是头大象,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接触大象,外甥表示非常好奇,为了满足他们娘俩的好奇心,我打算让他们也骑大象感受一下,可是到了那里一问,中午休息了,看了一下表快11点了,因为大象怕热,所以温度一高,他们的服务就停了,对大象还是挺关怀的,但是外甥不免得有点失落。

巴芳寺

第二个景点是巴芳寺,巴芳寺是整个吴哥中建筑风格最为特别的一个寺院,他整体呈梯形方台塔状结构,有点像墨西哥的玛雅文明建筑风格。

巴芳寺正前方,长长的石廊也是一个十分特别的地方。

石廊的尽头,即可见巴芳寺的秀美和庄严。

整个巴芳寺外观,都像一个堆叠的巨大方盘,层层叠叠。

再配以精雕细刻的门楼和佛塔,构成一辐对称美感的建筑。

巴芳寺分为上下三层,想要纵览全貌,就需要登高而上。

在下面看起来没有多高,但爬上去会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而且远处的小吴哥也可以映入眼帘。

但因年久失修,顶层的建筑基本上损毁贻尽。

与巴戎寺不同的是,巴芳寺的佛塔均以莲花为造型,且分为数层,很特别。

为了游客出行方便,现在巴芳寺已经修了木制楼梯。

但即使这样,你也可以看到楼梯是很陡的,如果不抓紧扶手,就会感觉整个人会滚下去。

但试想一下,当年没有这些扶手和楼梯,只靠那密密麻麻,只有半只脚宽的石头台阶爬上去的话,会是一种什么体验,不知道古人是怎么想的……

巴芳寺的二层相对损毁的较差一些,基本上都较为完整。

从二层遥望来时的石廊,可以看到,石廊中间有一个庭子,整个屋顶已经倒塌没了。

吴哥窟的建筑也颇为神奇,整个吴哥窟的建筑基本上都采用一种砂质岩的石料为基础,这种石料较为松散,极易风化,所以才使得数千年后吴哥窟大部分的建筑已经不复存在。
但需要你留意一点的是,吴哥窟所在的暹粒是一处平原,并没有高山,这些石料是从哪里采集的,从哪里运输过来的,还是一个不解之迷。
暹粒的地势比较低,在历史上应该是被湖水覆盖,所以如今的吴哥窟地表都是沙状的地表,非常不坚实,而且容易发生水土流失,所以大多数寺庙坍塌都是由于地表松动变形所致,而且有几个寺庙,例如女王宫、巴芳寺等,肉眼都可以看出整个建筑不是水平的,而是呈一定角度的倾斜,从而使得维护这些宝藏的难度更加坚剧。

在巴芳寺的小广场上随处可见散落的石块,每个石块上都有编号,这是法国建筑师设想的维护方案,据史料记载从1960年开始法国的建筑师就开始从事维护和修缮巴芳寺的工作,他们把所有散落的石块都编上号,力求能够把他们找到原来所在的位置将他们拼装回去。
但这个就如同我们玩的拼图游戏,整个图想拆散很容易,想拼起来的难度足以令人崩溃。而且我们玩的拼图大多也就是几十片或是几百片,而每个吴哥窟的寺庙都足有成千上万散落的石块,可想而知能把这些石块拼回去的难度有多大,估计几代人都很难完成。
除了修缮的难度以外,还有更可怕的人为干预。1975年红色高棉领导上台统治柬埔寨的时候,为了捣毁这些文化遗产,政府责令驱赶法国工匠,烧毁销毁所有维修资料,并将当时协助法国工匠从事维修工作的柬埔寨人全部屠杀。至此巴芳寺就永远的定格了在那个阴暗的时刻,而这些石块可能将永远的躺在这片草地上。

战象平台

象在印度教中一直是吉祥,平安的象征,同时象也代表着坚不可催和力量。

从巴芳寺出来,就可以看到一个巨大的平台,这就是战象平台,战象平台是古时候国王检阅士兵将领之处。

为了宣扬国力,震国威,所以检阅士兵将领,提高士气是很多国家都很热衷的。同样在古时的柬埔寨也不例外。

战象平台大约有350米长,也算是吴哥窟中单体最宠大的建筑了。

不过由于他的高度低,地基浅,随着地表的变迁和运动,大部分的建筑都损毁了。

现在仅存的就是墙壁上这些依稀可辩的壁画雕刻,数百头大象昂首挺胸参加战斗,场面浩大。

这是战象平台的正门,游到这时正值响午,大太阳晒的人不行,而且肚子也开始咕咕叫了,于是上车吹空调,然后去填肚子。
对于我们的迟到俊雄没有半句怨言,每次他都是一如既往的在外面等候,等我们回来先是送上冰水,然后打开车上的空调给我们消暑,对于吴哥的高温天,租一辆车吹空调真的是舒服。

价格高昂的景区餐

从景区出来,俊雄带我们去吃午饭,路上俊雄先解释说,景区吃饭比较贵,因为这里的电也贵水也贵,这里的电费要3美金一度电,所以心里预先有准备的我们才没有被午餐的价格所惊到。

午餐的味道很可口,口味以酸甜为主,多数都是菠萝肉青菜炒鸡肉或牛肉等。菜量也要比暹粒市区里大多了,大约是一倍的量。

当然价格也确实贵,一般的菜都要8-9美金,一听冰可乐也要1元半美金。
但既来之则吃之。因为我们只是几天的行程,我们并不会要在这里生活几年,再者说,贵也是明码实价,也没有强买强卖的套路,这一点还是可以接受的。

周萨神庙

周萨神庙酒足饭饱,吃过饭,继续我们的吴哥之行,接下来的几个寺庙就有点像饭前甜点了,味道不错但量太小……首先是周萨神庙

和前几个寺庙比起来,周萨神庙就像是一个巨人的八音盒,精致而小巧,整体建筑只有几百平,但几个像缩微景观般的建筑聚在一起,极具美感。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门廊,石梯,就像一个缩小版的巴芳寺。

周萨神庙还有一个特别之处,那就是由我们中国援助修建的。

算不明白的糊涂帐

由于柬埔寨是用美金和瑞尔混在一起消费,美金面额小,瑞尔面额大,两者的换算关系是1:4000,所以在消费的时候,就经常是花出美元,找回瑞尔,这对于速算不好的我来说,简直头大。因为花出去几元钱,却找回来几千,这是一种什么体验,收到钱的时候大脑都要短路好久才能算明白。

例如我在老市场买水果,称重以后告诉我说是7元半,我给了她十美金,结果她翻来翻去找给了我一张10000元的瑞尔,我当时都呆掉了,后来还是卖水果的阿姨告诉我这个就是两元半。拜托,你就不能我花啥钱给我找啥钱么。。

另外,由于美金对瑞尔是1:4000,而瑞尔最常见的小面值就是1000,也就是说找零的单位一般都是25美分一个单位。如果你买东西小于25美分的时候,卖家可能就不给你找零了。所以经常会发生,东西买的越多越不划算。例如在周萨神庙,有一个卖菠萝的小贩,很小颗的菠萝一美金两个,和他讲价到一美金三个他不干,后来好说逮说同意两美金五个。挑来挑去我们一共买了七个,问题来了,一共要多少钱。给了他三元钱,他不吭声了。。。他可会算了,把四舍五入的零头算自己头上了。

还有一次更糗的,那就是在买蛋黄派的时候,因为超市没有新鲜的面包和牛奶卖,所以当时我们有点火大,选中蛋黄派的时候心里也有些不甘,看了看价签,6000元一包,翻了翻钱包,发现正好有两张1000元钱,在柬埔寨能花瑞尔就花瑞尔,因为在中国没有办法流通,所以我就准备好两张1000元钱,再加上1美金,正好凑够一包。临买单的时候,姐姐又担心怕一包不够分,就说买两包吧。。两包是多少钱,一万二,我手里没有那么多瑞尔,只好花美金了,收银说三美金。我当时就不干了,这帐算的不对吧,一包不是才1元零2000,怎么两包就要三美金。。应该是2元零4000才对啊。我当时大脑卡壳了,一直以为是1:10的换算单位,我这一说把收银都弄蒙啦,收银当时表示,收瑞尔也可以。我拿出钱包给她看,我只有2000元,剩下的都是美金,然后她说那就三美金就可以啦。。我当时特别气愤,就一心觉得又被宰了,姐姐倒是算的清楚,马上把我拉走才免得继续丢人现眼。

回来的路上姐姐给我上速算课,1:4000元,两元零4000不就是3元钱么。我想了半天才想通,一直就以为收银的要坑我6000元钱。。。。真是丢死人。

托玛侬神庙

就在周萨神庙的对面大约一百米,还有一个形态与周萨十分相近的,这就是托马侬神庙。

两个庙从规模到形态都很相似,但是托马侬神庙的损毁程度要更严重一些。而且也没有周萨神庙那么完整的石阶。

这些寺庙主体建筑都太小,所以都是实心建筑,不能入内。所以看起来更像是巨人的玩具。

豆寇寺

参观完周萨和托马侬两朵姐妹花,上车还没有2分钟,又到了一个景点,用俊雄的话说,下车拍拍照就OK。

果然下车一看,真的是只能拍拍照啊。这恐怕是整个吴哥行程中最小的景点了--豆寇寺。

柬埔寨的传统建筑和文化来看,我可以斗胆的判定,这本应该是五座佛塔,而如今只剩下一座半,其余的几个都只留下半截塔基。

和其它寺庙不同的是,豆冠寺采用了类似红砖的建筑材料,而不是沙岩,所以整体呈现出一种桔色,颇为特别。

据史料记载,虽然现在豆寇寺看起来已经残缺,但这也是19世纪由法国重修后才得以保全的容颜,估计没有修缮前的状态更加惨烈。

雨中的小吴哥

尝完了甜点,下面就要来正菜啦,那就是我们今天行程中最为精华的部分--小吴哥。

可是天公不作美,去往小吴哥的路上,突如袭来一场大雨,把我们浇的是心凉半截,俊雄一直安慰我们,不要急不要急,不行就回酒店睡觉,明天再来玩……

但我们总是希望能够在有限的时间里,把柬埔寨的美景都看完。不知道是不是上苍听到了我们的心声,到我们下车的时候,雨突然停歇了。

俊雄给我们拿了几把大雨伞,我们几个踩着水啪啪的开始小吴哥之行。

小吴哥,大名吴哥寺,也叫吴哥窟,所有画片明信片照片中的吴哥窟都是指的这里,这里也是最具代表的吴哥窟形象。当然不仅因为他的宠大,他的俊美,同时也因为他保存的最好。

数千年过去,小吴哥仍然以他优美的姿态面对世人。他与中国的长城,印尼的婆罗浮屠埃及的金字塔并称为东方四大奇迹。

如今小吴哥的长廊,飘窗,石柱,浮雕大体都完好,所以值得你花上半天甚至更长的时间消磨在这里,慢慢的品味和欣赏他。

因为刚才突来的大雨,让很多没有准备的游客都接受了洗礼,所以在小吴哥的路上,经常可以看到浑身湿透的游客,还面带微笑的漫步着。

就在我们庆幸刚才在车上吹空调赏雨景的时候,老天再次给我们降了一场大雨,把我们几个浇的是抱头鼠窜,躲到旁边的一个建筑中躲雨。

因为吴哥的建筑都是有框无门板,有窗无玻璃,所以既使是在屋内避雨,外面的风雨还经常会飘洒进来,不过也好为燥热的天气带来一些凉意。

大约过了二十分钟,风停雨歇,继续我们的旅程。刚才我们就是在这个小房子中避雨,回头看看造型还挺漂亮的。

长长的石板路的尽头,是小吴哥正殿的正门,小吴哥呈回字型嵌套结构,内部建筑宠大且复杂,门廊众多,经常在其中会迷失行进的方向。

而且其中也有非常多的雕刻和壁画可供欣赏。

经过了雨水的冲刷,小吴哥焕然一新,散发着青草的香味。其实也正是这些雨水的侵袭,才使得吴哥窟昔日的光华逐渐不在……

门口的一只神兽,颜面已经被破坏的辩识不清。可以看出四肢也是后修复的,我始终不理解,为什么通过战争占领一个国家后,还要破坏掉他的建筑。古代的泰国毁掉了吴哥,所以后来泰国又被缅甸毁掉了大城,手法如同一辙,都是拆毁建筑,砸烂佛像,让很多佛像身首异处。

当然这一切都成为消逝的迷,当年为何泰国要侵略吴哥,后来并没有扩张土地和占领暹粒

而吴哥盛世时为何只留下了这些神庙和寺院,当年的王宫哪里去了?城池哪里去了?

当年的吴哥又有多少人口,又为何迁都至金边,这浩浩荡荡的大迁徒又是如何组织的,这些都是未解之迷。

所以今天,当你身处小吴哥的时候,四周宁静的仿佛时间都凝滞了,我经常会幻想突然闪过一道光,把我带进时空穿梭的轨道,回到那个世纪去看看吴哥鼎盛时期的模样。

当然,看完得给我妥妥的送回来,别给我卡在那个时代,连手机都没法充电,刷不了微信的日子怎么过……。

两个美丽的仙女,脸和胸却被人为的破坏,足可见这些入侵的敌人是有多猥琐。

小吴哥有很多这样的花窗,雕刻精美,不过有镂空的部分往往都被敲碎砸坏,所以像这个一扇死窗户,却巧妙的保全了这些雕刻。

细心看,有些石雕应该是经过修复的,例如这辐,下半身残损的很厉害,但上半身却清淅可辩……真心希望能够在这些手艺工匠还在世的时候,能够把吴哥曾经的辉煌拯救回来,别等了这些工匠人都辞世的时候,缺少文献和资料信息的吴哥可能只会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了。

就这样在吴哥的回廊里漫步,感受这一个神秘的四方城,一场大雨不约而至……

而雨中的吴哥,则是另一番景象,本身风化变黑的建筑,被雨水浸湿,好像做一辐水墨画,颇有几分江南之秀美。

雨水纷纷,游人此时都在躲雨,整个小吴哥静谧下来,只听见沙沙的雨声,而我们则依靠在石柱旁,欣赏这辐静态的画卷。

不难看出,吴哥窟的能工巧匠敌不过我大中华的能工巧匠,在中国北方兴建宫殿城池,都考虑到了排水体系,而在柬埔寨这样一个多雨的国家,在吴哥却看不到排水体系,任由雨水四下流淌。

倒是这从天而降的雨水,经过岁月的冲刷,才将青灰色的岩石慢慢涂上了黑色的印记,才形成今天吴哥独特的美。

眼看时间已近傍晚,为了不让俊雄等太久,我们决定撑伞离开小吴哥。

在小吴哥的最中心处,还可以攀登楼梯登上至高的佛塔一览小吴哥全景,但是我们看了一看,发现排队的人太多,而且又飘着小雨,陡峭的楼梯非常湿滑,也有很多不安全的因素,所以我们围观看了看,只好做罢。

其实这段楼梯有着一个非常美丽的名字--爱情的阶梯,但他的背后有着一个十分伤感的故事,因为在1973年一位法国的女游客来小吴哥游玩,不慎在攀登小吴哥佛塔的时候失足坠落身亡,她的先生十分悲痛,之后便捐资为小吴哥修了一条阶梯,就是我们面前的这一条,因此又称为--爱情的阶梯。
擦肩而过的早餐告别小吴哥,俊雄将我们送回酒店,第二天的行程为吴哥窟大圈常规路线,整个包车含吴哥的小圈、大圈和外圈三条常规线路,外加接送机场服务,含一次日落和一次日出,额外赠送电话卡和冰水。
所以俊雄征求我们意见,我们选择是在第二天还是在第三天看日出,我们统一商定那就明天看日出好了,于是俊雄再三嘱咐我们说要四点半出发噢,一定要早起噢,可以让酒店提前为我们打包早餐。
和俊雄告别后,我们考虑了一下,一大早上四点半出发,怎么好意思麻烦酒店做早餐呢,再者说我们住的是一家廉价的小旅店,也不好麻烦人家太多吧,所以我们也没好意思和酒店开口说早餐的事儿。谁知道第二天早上在我们出发的时候,发现大堂里好几份打包好的煎蛋和面包,看来这个廉价的小酒店服务水准完全超乎我们的预想啊,于是我们几个都在后悔昨天没好意思开口了,只能饿着肚子出发。

没钱你还碰我东西

为了避免第二天饿着肚子游览,所以我们回到酒店后先是到超市买一些干粮备用,但凭心而论柬埔寨的物资还不是太丰富,在超市中很难买到保质期短期的方便食品,比如鲜奶、面包、香肠等等,转来转去都是一些饼干和泡面,都不适合带在路上吃。后来转来转去买到几包夹心派,也算能果腹,仔细一看还是从中国进口的福马牌,6000元钱一包。

准备妥了明天的干粮,我们几个先找地方填肚子,吃饱后顺便到河对岸的暹粒夜市闲逛。暹粒夜市与暹粒老市场就隔着一条河,穿过一条廊桥就可以到达,与老市场不同的是,夜市主要是以手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为主。

前面我有提到过,就是柬埔寨的小贩大多都会讲简单的中文,相毕他们和中国的游客接触的频率太高,中国人可能都喜欢到处买买买吧。所以当你只要一出现在某个摊位时,马上就会有一些年纪不大小姑娘跑上前来吆喝着:老板,买些什么,便宜给你。
但嘴上说是便宜,但实际上价格的水分很大,我随便看了几个木雕,巴掌大的木雕,一般都开口要8-12美金,这显示超出了我们的想像,于是我尝试和他们讨价还价。但交流着我发现,她们的语气中总有些让人觉得不舒服的地方。
买卖两心眼,讨价还价都很正常,能不能卖是商家的自愿,而且我并没有恶意的出价,但我发现柬埔寨夜市里,经常会遇到一些小姑娘,口气上就不是那么的顺耳,比如10美金的东西,你可能还价到4-5美金,她可能不卖,他可能让你加几元钱,但是当你觉得价格不划算要转身走时,她马上就在那里高声喊,而且是用中文高声喊:1美金,1美金卖给你,其实明眼人都知道,那个工艺品是不可能1美金卖的,她这么说完全就是有一种羞辱你的意思。

更戏剧化的还在后面,闲逛中无意路过一个柜台,一个看起来十五六岁的小妹用流利的中文向我们推销红木手串,我本人对那个是完全没兴趣的,但是无意间看到她店里有卖木雕的一个猫头鹰,大约六七厘米高的样子,憨态可拘,很是喜欢,就顺手拿来看了看。一路走过来,卖木雕的有很多,像这样大小的木雕一般开价都是在10美金左右。于是问她多少钱,她开口说23美金,我一听价格太贵了,就放回了原处。因为别家开价12元钱的木雕还到五元钱都不卖,那这个23元钱的就算砍下一半价格也很贵啊。
她看我要离开柜台时,就从柜台后面走出来,一直追随着我们走,一路上问,你要多少钱,便宜卖给你。我礼貌的和她说价格太贵啦我买不起啊。她说18元钱给你,我没有回答,她又说15元钱给你,一边说一边跟着我们走,我说我没有太多钱,买不起!
听到这话,她突然停下脚步表情大变,然后愤愤的在我们身后说:没钱你还碰我东西,没钱你还出来玩……当时我就心生厌恶感,再继续逛下去的心情全都磨灭了。
罢了罢了,回去睡觉,明天还要早起!

太阳公公和我们躲猫猫

第二天早上二三点钟,又一如既往的被夜店归来的洋人吵醒,看看表,距离四点半还有一个多小时了,也不敢再继续睡了,只好躺在床上刷微博。
早上四点,蹑手蹑脚的起床起漱,四点二十分,微信里弹来了俊雄的信息,原来他已经到了,生怕我们没有起床。于是我们踏着月光出发,为了那一抹红色的朝阳……

观看日出的最佳位置仍然是在小吴哥,小吴哥前面的池塘,后面映称着高大的玉米塔,这是一辐绝佳的景致。
早起看日出的人可不少,大约有三四百人,在漆黑的夜色里淅淅簌簌的前行,都为了争占一个观看日出的好位置。我自我感觉找到了一个好位置,紧挨着池塘边,估计只要后面有人拱我一下,我定能连滚带爬的栽进水塘去。
万事俱备,只欠日出……可是我们到的太早了,天还是漆黑,我们足足的在池塘边站了一个多小时,天才开始慢慢的露出一丝亮光。

大约早上六点,天才开始蒙蒙的亮起来,此时身边的快门声已经此起彼伏了,人们也开始兴奋起来。

这种兴奋持续了大约十五分钟,就渐渐的消退了,因为天越来越亮了,却始终不见太阳公公露出羞红的脸。

大约六点半,天基本已大亮,但还是找寻不到太阳的影子,有一小部分人已经开始叹气,渐渐的有人开始离开……但我还舍不得离开,还抱着一份期待和幻想。

接近七点钟,天完全大亮,太阳不知道在哪和我躲猫猫,此时我的心感觉好累,辛辛苦苦起个大早,全都泡汤了……还有没吃的早餐,还有没睡好的觉。唉…………宝宝心里苦,宝宝不说…………

我们几个垂头丧气的往回走,内心空荡失落。

快走出小吴哥时,看到一个热气球腾空而起,不知道他们飞这么早有看到日出吗?

通王城护城河桥(吴哥城南门)

看着我们垂头丧气的出来,俊雄也笑到不行,朝我们做了一个鬼脸说:没有太阳啊?没有太阳!嗯!阴天……看着他那样子,搞的我们是哭笑不得。虽然起了大早赶了晚集,但是行程还是要继续啦,重新抖擞精神,继续游吴哥。

从小吴哥出来没有多远,就到了今天第一个景点--通王城护城河,也就是吴哥城的南门,吴哥城外围也由护城河围绕,所以吴哥城对外有东南西北五个门。嗯对,五个,其中东门有两个。而南门是保存最完整,建筑最美,也是最有看点的一个。

我们到达的时候,这里极为安静,空无一人。得以让我们慢慢的欣赏这里。

左侧的这一排石像慈眉善目,这些都是天神-修罗的化身,每个表情安祥稳重。

右边的这一排则为恶魔的化身--阿修罗,他们个个面目狰狞,让人退让三分。

但左右两侧都有共同之处,那就是都齐心合力的在拖着一条巨型的NAGA,也就是七头蛇,这里讲述的是“搅拌乳海”的故事传说。
与左侧天神相比,右侧的恶魔破损的更为严重一些,他们手中的NAGA基本都粉碎无形,恶魔的头也都身首各异。好在后人及时的修缮才使得他们重现当年雄风。
不过有一点我不太理解的是,为什么不选用近似一点的石料呢,明显后做的头特别特别白,而且质地又细腻,看起来好突兀,不知道的还以为用了什么高档化妆品,把小脸抹的白白的。

在通王城的城门上,我们再次看到了高棉的微笑,虽然门石风化的很严重,但仍然能看出通王城城门当年的精致与壮美。

当年这个城门一定是宏伟浩大,但如今,现代社会发展迅速,这个门已经寒酸的只能容许一辆小汽车通过了,所以来往的车辆在门前都要先查看一下对面的情况才可以通行。估计当年的国王也没有想到,我们后人今天是如何的打扰他们的圣殿的!
和大象的亲密接触因为昨天无缘和大象亲密接触,于是我把这个想法和俊雄说了一下,俊雄表示完全不用担心,第二天的行程就可以安排骑象,一大早苦等了数小时也没有等来日出,所以离开小吴哥后,我们又回到巴戎寺。由于我们到的太早,不到七点半,据俊雄说大象一般要八点半钟才能出来营业,所以我们就在树下等啊等。

圆了骑大象的梦

就在巴戎寺的路旁,一只大黄和一只大黑两条狗搭伴趴在马路上晒太阳。

不知道他们两是否有吃早餐,天生爱狗的我,拿着蛋黄派去贿赂两个小家伙。可惜小黑挑食,闻了一闻也不吃。

大黄倒是挺给面子,吧几吧几的吃了两个。

就这样一对慵懒的小伙伴,趴在路上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们。

从七点半等到八点半也没见大象的影子,俊雄帮我们打听了一圈,说是今天大象要出来晚啦,可能要九点。。百无聊赖的我,蹲在地上逗含羞草玩。

或是看一群蚂蚁一大早开始大迁移。

好不容易挨到了九点,还是不见人来,俊雄都有点感觉局促,但既然答应好的事情,无论怎样都要办到啊,所以我们只能耐心的等下去。
闲着无聊,我们和俊雄聊天,他拿着他已经摔破屏的IPAD,给我们看他的弟弟妹妹,讲他家里的故事,还给我们看他可爱的儿女。从他满是幸福的脸上,不难看出他是一个很幸福的人儿。
我们很想看他爱人的照片,他狡猾的说,没有老婆的照片,因为老婆不漂亮。我们表示不相信,因为俊雄也算帅哥了,怎么会找个不漂亮的老婆,俊雄的答案却让我们惊呆了,他说交女朋友一定要漂亮,找老婆一定要不漂亮,漂亮的老婆只会乱花钱,这个也要买,那个也要买,而不漂亮的老婆才会安心照顾孩子照顾家。。。这小子,贼的狠呢!!!

俊雄指着旁边停着的TUTU车说,当年他从金边暹粒打工的时候也是开TUTU车,为什么他今天能当上老板,就是因为他有想法,有思维,他不会像一般的TUTU车只在街旁等客,他会灵活的用微信查看周围人的方式,主动和中国游客聊天,阐明自己是中文司机,交流方便,价格又适中,因此一传十,十传百,他就在暹粒把生意越做越大。
如今,俊雄已经不再是当年的TUTU车司机了,他现在手下也有近十辆车子,和数名司机师傅,既使他为我们出车的时候,也经常打电话和为他打理某宝店的中国朋友沟通,同时和其它的司机安排接站,送客,出行程。
只有灵活的思维和诚信的经营之道,才会让自己的事业做大,这也是俊雄一直努力的结果。我们也尝试着打探俊雄的收入情况,他也直言道说每月都有2000-3000美金的收入的,这在柬埔寨算是相当富裕的小老板了。
不过他仍然不娇傲,因为他说要把车子的贷款在四年内还清,然后还要给老婆孩子盖新房。目前他手里的钱,刚刚只买了一块土地,房子还是旧房子,他要让全家老小过的更加幸福。看的出,俊雄不仅是一个热爱生活的汉子,也是一个有责任的好老公,好父亲。

终于熬到了九点半,人也要近乎放弃的时候,大象终于迈着慢悠悠的步伐过来了。

据俊雄讲,大象是从巴肯山那边走过来的,所以身上已经背着其它的游客,但是我们骑大象就只能围绕巴戎寺转一圈,而不能走回到巴肯山去,对此我感觉很搞不清,那这些外国人是从哪里买的票玩的呢,为什么他们的路途比我们远。

别看距离这么近,价格可是一点也不含糊,一个人要20美金,想想都有点令人诈舌。想我当年在泰国玩的时候,骑大象+远足森林+橡皮筏漂流,一天的行程一共才100多元钱,而这骑这十几分钟就要100多元钱,差距真不是一般的大啊。但为了满足他们娘俩的好奇心,这个钱该花,也算是一份美好的回忆!
圣剑寺骑过了大象,圆了他们娘两的一个梦想,两个人的兴奋指数也直线提升,这个清晨的数个小时没有白等,接下来带着愉悦的心情继续我们的吴哥行程。

圣剑寺

接下来的景点是圣剑寺,一个从名字上听起来就很霸气的地方,圣剑寺有一条很长的林荫大道非常漂亮,当然在这条街上,你要摆脱很多围着你不散的推销商品的小妹妹们。

在圣剑寺的门口,同样有一条小桥,桥上也有如同通王城南门的搅拌乳海的雕像。

不过惨烈的是,所有的恶魔的首级已经全都不复存在,只留下健硕的身驱。

传说中圣剑寺原本是苏耶跋摩七世为供奉自己的父亲而修建,但由于修建后大吴哥城还正在建设,所以这里成了国王临时性的住所,而圣剑寺中的藏剑阁,则是具有代表性的建筑。

不过说句实话,看到这的时候,人的兴奋感已经逐渐在消落,也就是常说的审美疲劳,纵然这些寺庙很精美,但是看过了太多的建筑之后,就觉得有些雷同。

圣剑寺的围墙已经明显倾斜,如果不施以加固,感觉用不了些时日就会倾倒。

而且从整体上看,肉眼就可以看出整个圣剑寺呈左低右高的状态,这大概都与地表松动和水土流失有关,所以我们不难想像,想在森林中沙地上保存这些建筑的难度是有多么困难。

圣剑寺的花窗也很精巧漂亮,很适合拍照。

一些被损毁的仙女。

精美的门廊和坍塌的天棚。

坍塌的巨石拦住了去路,我有时候在想,古时建筑吴哥窟的时候并没有水泥和胶粘剂,所以这些石头都是呈一定角度堆叠的,但理论上来说,以这些石块的重量和搭建的角度来说,应该不至于坍塌的这么厉害,所以我斗胆的分析,应该是在历史上发生过地震等剧烈的地壳运动,才能使这些数吨重的石块塌落吧!

圣剑寺中有很多精美的雕刻,尤其是以仙女的造型众多而闻名。

尤其是圣剑寺的回廊中心,一排排的小房子异常精美,而且墙壁上的雕刻也都十分精细。

而在圣剑寺的房间中,还有很多独特的东西。

例如在圣剑寺的中心点,这个灵骨塔据传是苏耶跋摩七世其父亲的灵骨,而圣剑寺就是为这个灵骨塔而建。而圣剑寺的名字,则来源于寺内所存其父最挚爱的一把宝剑所致。

门楼残破形成了一个孔,当阳光透射进来时,在灵骨塔的上方形成一轮弯月,也预示着国王的父亲能够接受日月轮回的洗礼和关爱!

这个已经坍塌大部分的独立的楼阁就是圣剑阁,相传国王父亲至爱的宝剑就藏在这里,由于年久风化,现在已经不能入内参观,而且整个天棚都全部坍塌,所剩无几。

圣剑寺的后半部分,残破的程度超过了前半部分,大部分区域都在维修无法参观。

但既使残破,也不难辩出很多雕刻精美的人像,想在吴哥窟中区别等别高与低的寺院,就从雕刻上就可以分辩的大概。

圣剑寺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这里有树木与建筑合二为一的部分,面前这个只是一个小的,而且树已经枯死。

这个就是圣剑寺最有代表的,一棵巨大的木棉树骑跨在整个门廊上。

树木向上强大的生长力,已经几乎将门廊摧毁。

而且这棵树,虽然树龄千百年,但仍然郁郁葱葱,生机勃勃。

虽然这个树与寺合二为一的奇景不如后面的塔布伦寺那么有名气,那么壮美,但是也独具他的个性与魅力。

塔逊寺(塔逊将军庙)

塔逊寺,也叫塔逊将军庙,在俊雄柬埔寨中文中发音是“塔宋讲军喵”,等到车子行到这里,我看到姐姐和外甥已经没有什么兴趣了,彻彻底底的审美疲劳了。

塔逊寺面积不大,很快就游览完了,我本着既来之则看之的精神独自前往。

从外形、设计风格上,塔逊寺真的没有什么亮点,和其它寺院相比,太多雷同之处。

但这里也是《古墓丽影》的外景地,究其原因,就是他有着一个非常独特而神秘的拱门,整个被榕树根包裹住。

所以成为了塔逊寺最具代表的景观。

就是这个拱门,从正面看,你完全不会查觉到他有什么特别之处,门顶还是如同巴戎寺的高棉的微笑。

但是当你穿过去的时候,你才会发现玄机所在,一棵巨大的榕树,自然生长,根系依附着石壁向上攀升,最后整个像门廊包裹在粗壮的肢条中。形成了一辐亦静亦动的画面。

比粒寺

从塔逊寺出来不远,一脚油的功夫,就到了下一个寺院,俊雄说这个寺院也不大,拍拍照,十分钟就差不多了,此话一出,本来就没有太多兴趣的姐姐和外甥就更不爱动了。我从车窗遥望了一下,发现这个寺院还挺特别,于是仍然是我单枪匹马前往。

远远望去比粒寺和其它寺院不同,其它都是呈灰色加黑色斑纹,而比粒寺却呈桔红色。比粒寺的建筑材料明显与其它寺院有所不同。

细看这种石材很有趣,满满都是孔洞,看起来就像刷碗用的丝瓜布,这种结构让我想起了长白山顶峰都是类似这种质地的石材,不知道柬埔寨的古人们是从哪挖来的这些石料,难道真的是火山喷发后的岩浆冷却石么。

比粒寺主体结构是一个方座,方座之上有五座玉米塔,不过由于这种天生就疏松的石材太不耐久了,所以五个玉米塔就像融化了的雪糕,只剩下瘦瘦的一部分。

由于岩石质地疏松,所以上面也没有太多清淅可辩的雕刻或壁画。

但是这个颜色,这个造形,就足以说明他与其它寺院的不同了。

在整个大平台塔基上,我们可以看到有两个残址,从基础上看应该也是两个类似藏经阁一类的建筑,可惜全部坍塌没了,只留下了一片地板和不足一米高的墙壁。

在基座的四个角,还有一个憨态可拘的小象的雕刻,不过看起来应该是后人修复的,损耗的程度很小。

与茶胶寺擦肩而过

为了不让俊雄等太久,匆匆的看过匆匆的挥别,虽然没有太宠大和太精美,但比粒寺,绝对有让你记住他的个性。
大雨让我们与茶胶寺擦肩而过南亚国家的天说变就变,刚才还炽热烤人,在我们刚刚离开比粒寺的时候,就又迎来了一场雨。突降的急雨又一次把我们困在车里,本来下一个寺庙是茶胶寺,正常茶胶寺按寻常的路线都应该在小圈里进行,但俊雄巧妙的把大圈和小圈的景点参插开来,避免某一天的强度特别大,之所以把茶胶寺放在第二天,是因为茶胶寺有一条特别陡特别难爬的阶梯。
车子开到茶胶寺,俊雄看了一下里面,已经空无一人,里面巨大的石阶正在接受上天的洗礼,俊雄征求了一下我们的意见,是在这里等雨停再爬茶胶寺,还是等雨停进行下一个景点。同时俊雄也友善的提醒我们,雨后茶胶寺的不安全性,因为茶胶寺的阶梯是原来的石质阶梯,不是后人修建的带扶手的木头阶梯,所以雨水冲刷后一定很湿滑,这就给游客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本张图片来源于网络)
因此姐姐趴着车窗看了一下这个寺庙的情况,考虑到安全因素,结合寺庙景观的特殊性,最后提出建议放弃游览这个寺庙,在得到了全体通过后,俊雄开着车带我们到下一个重要的景点,也算是第二天行程中所占分量最重的--塔布隆寺。
塔布隆寺,寻找古墓丽影的影踪在塔布隆寺外面的停车场,我们一边避雨一边在车上和俊雄闲聊着,聊到了他的兄妹,聊到了他的母亲,用他的话讲,虽然他现在赚这么多,但在家里还是最穷的,他的妹妹嫁给了新加坡的富商,开着几百万的路虎汽车,每月给他妈妈的零花钱就要1000多美金,妹妹曾说要送他车,他不要,嫌档次太高,油耗太大,不适合载客。
他还风趣的说到他妈妈比较吝啬,每次他向他妈妈要钱周转,他妈妈都说:没有,没有钱!他又晃了晃手里的IPAD,说这个是妈妈给我的,因为被她摔坏了不喜欢了,这才舍得给我,我可以用他来上微信。俊雄的妈妈还生活在金边,有时间他回去看妈妈的时候,会给妈妈拿些钱,说每一次妈妈都马上收下,而当需要用钱和妈妈开口时,俊雄就模仿他妈妈的神态说:没有,没有钱!让人忍俊不禁。
时间也就在欢乐的交谈中消逝,很快风停雨歇,可以继续我们欣赏塔布隆寺的神奇与美妙。

塔布隆寺

塔布隆寺,据称是当年国王为其母亲修建的,所以塔布隆无论从规模,从外貌,从复杂和奢华的程度,在吴哥窟建筑群中都是首屈一指的。同时因为塔布隆寺拥有最多的树木与石头相互融合的场景,于是被美国派拉蒙电影公司相中,在这里拍摄了当年火爆全球的以电脑游戏改编的电影《古墓丽影》,主演安吉。丽娜。朱丽三位姑娘也凭此影片一举成为美国影坛中天后级人物。

塔布隆寺的院子中,四处可见巨大的木棉树,宠大的根系好像一个个小屋子。

塔布隆的雕刻和造形,一看就是权贵级别的重要寺院。

每一个角落都透着奢华和精美,由于破损严重,塔布隆寺内也正处在维修期间,院内的吊车和整个寺院的风格完全不搭。

维护和修缮的水平也让人捉急啊,只是把空缺的地方塞上同样大小的石头就搞定了,不仅颜色不同,而且竟然没有任何的雕刻和花纹,实再是大刹风景。

但令人欣慰的是,古人精雕细琢的一些艺术品,还保存了一部分,能够让我们感知当年真腊王朝盛世的时候,塔布隆的兴盛与权贵。

走进院子左转一个小转弯,一棵巨大的,造形独特的大木棉树呈现在眼前宠大健壮的根系,牢牢的攀在房子的一个折角处,支撑着数十米高的树冠。

这棵树少说也有几百岁了吧,如今仍然郁郁葱葱,枝繁叶茂。

在园中的角落里,经常可以看到堆满了石块,有些还写上了编号,这都是为维修塔布隆寺所做的基础工作。

因为塔布隆算是一个重要的景点,所以和巴戎寺一样,这里的游客比较多,所以想拍一张没有人出现的照片,难度还是挺大的。

和其它寺院不同的是,塔布隆的建筑表面更多的是绿色的苔藓。这可能与他身处在密林之中有关。

塔布隆寺也采用的是多层回型回廊结构,但由于一些天棚坍塌,所以行近的路线比较复杂,要注意看路标,而且只能前门进后门出。

继续向后半个景区中行近,就会看到第二个具有代表性的树包石头的造型, 不过这是一棵巨型的榕树。
说到这里,还发生了一件令人不快的事情,有很多人都质疑说中国的旅行团没有素质,总是丢人丢到国外,但以我来看,不仅是中国旅行团如此,韩国旅行团的素质也没有高到哪里去。总之就是无论你身在何处,只要听到一群人说话声音特别大特别吵,相信你不用猜都知道,那不是中国团就一定是韩国团。

我还记得在菲律宾宿务的时候,就被几个韩国团吵的心烦意乱,此次在塔布隆,情景再现。一群年纪并不大的韩国青年组成的一个团队,一路上几几喳喳,声音特别大,时而扎推拍照,时而打闹嬉笑,当走到这个巨型榕树下的时候,大多游客都在有序的排队拍照,我前面是几个法国人,大约有七八个人,他们拍了合影后又开始拍单人照。

法国人之后就排到了我们,就在我们排队的时候,就见到那帮韩国人“咕咕喁喁”的往前挤,而且更让人气愤的是,他们的韩文导游,也示意几个小伙子往前夹塞,越过后面的队伍。一向性格平合的我,这次都看不过去了,因为排队拍照的人特别多,如果让他们抢了先,他们队伍足有十五六个人,那我及我身后的人还要继续等下去。

于是我发扬了中国人大无畏的不要脸精神,大声的朝那个韩文导游喊到:line up ok?one by one PLS....反正我英文只会这么多,再复杂的我也不会。
听到我喊,那个柬埔寨导游也觉得有点不好意思,朝我笑笑又摆手,然后小声嘀咕让他的韩国团队往后靠了靠。我的反抗取得了成功,最后我还狠狠的给了那个韩国团队一个大白眼。

虽然塔布隆的地位显赫,但由于人多吵杂,在这里呆久了,就会觉得有点闹腾,不像在其它的寺院,你可以放下心来,慢慢的品味和欣赏。

在塔布隆寺里,人流众多,有些地方你是没有办法停下脚步的,因为人流就会拥着你继续的向前走着。。

而且抛开这些造形各异的木棉树和榕树的话,从建筑上来看,塔布隆并没有让人特别惊叹的地方,

但是不得不承认塔布隆寺的保存的现状还算是比较好的,尤其是临近出口处的这个巨形长廊,看起来没有修缮的痕迹,但基本保存的是相当的完好,十分壮观。

塔布隆寺的草地上,不知道谁家的水牛在悠闲的吃着草,可惜他看起来还是很瘦弱。

斑黛喀蒂寺

由于今天起了一个大早,早已人困马乏,好在今天的行程已接近尾声,最后这个名字有些绕嘴的斑黛喀蒂寺将为我们大圈行程划上句号。

从塔布隆寺出来,又再次被一些兜售商品的小小贩围追堵截。这些孩子有的看起来只有五六岁,他们都应该是在上学的年纪,但都出来为了生计售卖商品。看着他们吧,真的是让人可怜又同情,但是他们卖的东西比较单一,并没有什么想购买的欲望,真是让人进退两难。

而且他们那种专心和不放弃的劲头真的是让人无所适从,就算你告诉她我们不买,我们不需要,他们还是要跟着你走出好远好远,一直拿小手展示着商品,一副祈求的表情让你买他的东西,真的是让人又爱又恨,没有办法。
记得曾看到过一个别人的游记提到,不鼓励游客购买孩子们兜售的商品,因为现在在柬埔寨已经掀起一种家长有意的让自己的孩子上街售卖商品的潮流,因为天真单纯的孩子们销售出去的成功率要高于成人。但这种恶性循环的恶果是,不仅让孩子在童年时期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相反让他们过早接触社会,过早的经历生活,会让他们的人格变得扭曲。

收拾一下情绪,再来看看我们今天行程最后的景点吧--斑黛喀蒂寺。
这个寺的规模非常小,主体建筑很小,但是他通向外围的路却要很长,需要走上一些时间。

从建筑的风格和精美的程度上看,并没有明显感觉到他的独特之处,后来经过我的仔细甄别,我认为这个寺院最具特别之处就在于他的岌岌可危吧!

因为在这个寺院处处你都可以看到很多用于支撑着墙壁或是天花板的支架,这些支架在承受着这些脆弱的墙壁和天棚的压力,也承担着他们随时坍塌的风险。

身处斑黛喀蒂寺中,有一点点的紧张感,因为感觉只要你随便的撤掉某根支架,整个建筑瞬间就会轰然倒塌,所以行在其中不免得有些小心翼翼。

这一部分的天棚几乎全部坍塌了,满地都是雕满了花纹的石材,不知道哪一块原来的位置是在哪里。

行走在吴哥窟各处,经常可以看到维修工程在进行修复工作,但细心品味会发现,这些修复的工作进展的速度奇慢,因为这些精美的工艺品一旦被摧毁,再重新粘合在一起的难度是相当大的,就像是一块摔碎的宝玉。

斑黛喀蒂的面积不大,大约一刻钟的光景就走完了,接下来就是驱车返回暹粒,填饱肚子后补美容觉。
明天将是吴哥之行的第三天,常规外环路线,外环路线的距离是最远的,但景点也是最少的,轻松写意,而且明天有两个精华的景点-女王宫和崩密列还是令人期待。

最美女王宫

第二天一早,神清气爽,俊雄如约而至,继续今天的吴哥之行最后一天的行程--外圈,与大小圈不同,吴哥的外圈有多种玩法,主要的景观有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士群等,此外还可以选荔枝山,高布斯滨,洞里萨湖等等,具体的行程和价格都可以和包车老板协商。

由于我们此行是马来西亚+柬埔寨两国游,而柬埔寨是整个行程中的最后一站,所以我们本着轻松写意的观点出发,不把行程排太满。出发前我参考了一下别人的游记,感觉洞里萨湖湖水污浊,景色平淡,距离又比较远,所以我们提出放弃洞里萨湖,提前结束回酒店补美容觉,因为明天我们就要踏上回家的路,还要有很远的路要赶。

女王宫是今天行程中的一个重点景点,女王宫距离暹粒距离25公里,车程大约一小时。
女王宫很小,建筑低矮,好像小人国的宫殿一样。由于采用了不同的材质,女王宫整体呈褐红色。由于地表变迁,肉眼也直接能看出,女王宫也曾左低右高整盘倾斜着。

当走近女王宫的时候,任何人都会被他的精致与美所震撼。所以他又被誉为“吴哥艺术宝石”之称。

与其它寺院不同的是,女王宫采用了大量线条柔美,花纹精致的雕刻,而且手法非常精湛,甚至有学者怀疑称女王宫是由女性工匠所建。

而这座雕刻极为精美的寺院,更像是一个女性的象牙首饰盒,无处不透彻着一种柔性之美。

门廊上的雕花更是细腻圆润,不同于其它寺院以人物为主的雕刻,女王宫的雕刻则以华丽的背景和花纹为著称。

在寺院中,还有几个佛塔,雕刻也是极其精美。

而且在寺院正门前,还有守护寺院的卫兵雕塑,但我们所看到的其实是复制品,真品已经收藏在柬埔寨国家博物馆中陈列,这与中国园明园的12生肖雕像近似,算是国家级的瑰宝了。

每一尊雕像都栩栩如生,生动自然。

因为相对保存的较为完好,女王宫的每一处都是一辐净止的画卷,让人不舍离去。

依依不舍的离开女王宫时,在后门又看到了这群自强不息的残疾人乐团,他们都是被柬埔寨内战遗留下的地雷所伤,基本上都是断手或断脚的残疾人,如今他们自发组建乐团,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着自己的生活。

挥别女王宫,挥别这个精致的艺术宫殿。。

期待越高,失望越大的崩密列

告别女王宫,继续前行下面一个重要的景点--崩密列。崩密列是吴哥窟城外非常著名的一处寺院,这是一座未经任何修复的,最原生态的寺院,在去往崩密列寺之前,曾在很多人的游记中看到过很多关于他的描述,大多叙述他的神秘之美,很多游记中都有类似的描述说崩密列之大无法想像,而且在乱石之间攀行,很容易迷失方向,还要请当地的孩子带着你穿梭其中,才能感受到崩密列不同于其它寺院的神秘与原始。

听到这些不免得内心也开始有些小激动,但是到达崩密列后,却发现眼前的一幕和他们介绍的相去甚远。

因为未经修缮,眼前的崩密列到处都是碎石,十分荒凉,处处是一辐沧桑的模样。

从崩密列的形态上来看,整个寺院的规模确实是比较大的,但是无论从建筑风格,雕刻的工艺,形态上来看,并不觉得崩密列有哪些独特之美。

而且崩密列的庙宇和墙壁更近似光面,没有太多的装饰和雕刻,风格更近似现代建筑,更像似青石块的堆砌。

而且从入口到出口,全部的路程沿路全都修建好了木制的扶梯和走廊,根本不存在需要在乱石中攀爬的情景。

而且崩密列距离暹粒非常遥远,这里也看不到当地的孩子,更谈不上要找什么向导。
崩密列距离市区40余公里,距离女王宫也要差不多一小时的车程,建议一定要乘汽车前行,路上也会看到偶有坐TUTU车来的游客,用俊雄的话说,到了地方屁股要被巅碎了。

所以一路顺畅,只要沿路而行,任何人都可以轻松的一览崩密列寺院的全景,全程也就差不多半小时的时间就搞定了。由于并没有太多值得鉴赏的地方,我一直都觉得维一一个门票不包含在吴哥窟门票中的寺院,这个五美金门票钱花的有些冤枉。

拜访俊雄的家

带着些许遗憾,离开崩密列,回到车上时,俊雄开心的向我们展示他刚刚在这里购买了一个纯原木雕刻成的大座椅,说是座椅,其实就是一个圆树墩状,用他的话讲在这里买这个很便宜,核人民币只要二三百元,如果在市区就要翻十倍,这不禁让我想起那个卖20多美金的木雕刻,其实只有不到一巴掌大,眼前这个简直就是宠然大物了。
俊雄表示要把木凳送回家,然后顺路去参观罗洛士群,他的家距离那里很近。能够到俊雄的家拜访,为此我们也表示很感兴趣,车子飞快的行驶在乡间公路上。两边的绿色十分美好。

行进的路上,路过一个小村落,俊雄停下车到路边买了点东西,我以为他是为自己买午饭,结果没有想到,竟然是赠送给我们的,这是竹筒饭,极具地方特色的,突来的馈赠让我们非常意外和感动。(请自觉忽略我的肚子)

车程大约四十分钟,我们到达了俊雄的家,这里距离罗洛士群只有不到五分钟的路程,所以这里应该是叫罗洛士村吧,俊雄的家就在罗洛士河的旁边,用他的话讲,他当初选中这块土地,就因为前面是警察局,旁边是医院,走五分钟是学校,去哪里都很方便,而且俊雄的家正好在村路的交叉口处,去往罗洛士群的游客都会必经此地,所以俊雄在他的家经营着一家小超市,由他的老婆打理,这个瘦弱的柬埔寨人,满脑袋的精明。

一下车,就被一阵欢笑吸引,这是俊雄的大女儿,生性活泼好动,大概是总和游客接触,完全不认生。

赤着脚,来回的跑跳,一分钟也不停歇,看到爸爸回来,像个欢快的小鹿扑到爸爸怀里,要了几千元钱(看人家都是几千元几千元的花),然后又欢快的跑开。

这是俊雄的大儿子,排行最大,也是一个大帅哥,和妹妹不同,哥哥的性格却很沉稳,而且有些腼腆。

我们把俊雄送给我们的竹筒饭送给他,他还有些羞涩。

这个小家伙可爱到爆表,这是俊雄的小女儿,只有一岁。一双大眼睛忽闪忽闪的非常漂亮。肉嘟嘟的非常可爱。

我们把竹筒饭送给她,她就大口大口的吃起来,投入的表情让人喜爱有加,看到爸爸工作回来,小美女也撒起娇来,争着让爸爸抱抱,非常可爱。
午后的时光非常惬意,在俊雄的家感受到了浓浓的幸福,我们也见到了他的妻子,完全不像他说的那样啊,不仅不丑,而且还极具古典美,一看就是个吃苦耐劳的女子。要不说我怎么特别佩服这个瘦瘦的柬埔寨男人,心里是猴精猴精的啊,什么事都做的滴水不漏!!!
在俊雄的家,俊雄向我们介绍了他的五年蓝图,他要计划建造新的房子,可以让他的妻儿老小生活的更好,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这个勤劳聪明的柬埔寨男人,一定会实现他美好的梦想。

罗洛士群(巴空寺、神牛寺)

放下木凳,歇够了脚,我们继续剩下的行程,罗洛士群,关于这个名字我也不能确认他是罗洛士群还是罗洛寺群,总之网上提供的信息也是千差万别。
不管是什么,总之就是几几个寺院组成的遗址群,距离俊雄的家只要不到五分钟的路程。

和其它寺院所不同的是,柬埔寨的寺院都是有寺无僧,前面我们看到的寺院都是空寺,但巴空寺则不同,这里有僧人居住,而且有一间非常漂亮的客舍,建筑风格极像泰国的寺庙风格。

巴空寺

巴空寺的建筑风格和其它的寺院有着极大的不同,他是四方塔基上只有一个高耸的玉米塔,其余四个塔分散在寺的四角,而且塔基还分为上下多层,所以极具美感。

攀登而上,居高临下,上面的风明显要强劲不少,给这个燥热的午后带来了很多清凉。

从顶层俯看巴空寺的全景。

可以看到大多建筑都已坍塌,不然巴空寺也将是一个造形极美的寺院。这种独特的建筑风格,是我个人特别喜爱的。

神牛寺

神牛寺距离巴空不远,用俊雄的话说,只能拍拍照,因为很小。

果然如同传说中的小巧啊,只有三个佛塔,其余的部分全部都淹没在流沙之中。

简单的拍了几张照片,此时已经有点归心似箭了,已经没有什么心思逛景了。

这就是神牛寺中传说的神牛,我抚摸了他一下,希望能够给我带来好运。

靠木架支撑的窗框,不知道又能维持多久,写到此处,我的吴哥窟三日行程接近了他的尾声。
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天,但这三天让我感受到了太多太多的美,一个原本陌生的国度,如今在我内心中沉淀下许多难以抹去的印记。

挥别柬埔寨

第二天一早,俊雄仍然准时如约的等候在门口,今天我们将乘飞机返回吉隆坡,短暂停留几个小时后,傍晚乘飞机返回北京
虽然只是四天的相处,但感觉和俊雄已经成为了熟悉的朋友,在机场分别的时候似乎有些不舍,虽然中柬相隔不远,但我深知,再次到访的可能性是多微小,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望着向我们挥手的俊雄,衷心祝愿他幸福快乐!

清早的暹粒国际机场,大厅空无一人,也许是机场太小吧,工作人员总是姗姗来迟,倒是把我们候机的急的够呛。

再次被索贿

机场中有这样一个景观,眼尖的人可以看出,这是仿造女王宫守卫雕像复制的。
办完了登机手续,在过边检的时候,一个满脸堆笑的大叔坐在柜台里直向我招手,干吗?不就是要小费吗?也不用这么积极啊,我偏不去他那里办。于是挑了一个皮肤黑黑的女边检官的窗口等候。
轮到我办理的时候,我故意不看她,目光就一直盯着指纹机看,真心不情愿和他们做太多的交流,赶紧给我盖上章放行吧。结果她留意到了我没有关注她,办完了手续,她敲了敲桌子,喂。。。喂。。。我不情愿的抬头,她小声说:小费。。小费。。。我耸了耸肩告诉他“no money!”,她的脸色很难看,阴沉着脸,但是她并没有刁难我,因为当时距离飞机起飞的时间并不多了,她迟疑了片刻就把护照扔给我。
到了候机厅,无意间和旁边一个往来中柬的商务人士聊起这件事,那个人说每次到柬埔寨,他都要在护照里夹5美金送上去。我说为什么要给,凭什么给,难道政府不给他们开工资吗?他们是代表国家的形象啊。那个人苦笑了一下说柬埔寨哪还有什么政府形象,上下都极其肮脏。

带着一份疑虑踏上飞机,无意间看到飞机的窗户夹层里,有两只未完全孵化的蜜蜂的幼虫,真是奇怪全密封的机窗里,他们是如何钻进去的呢。

两个小时的飞行,我们又重新踏上马来西亚的土地,至此为期16天的马来西亚+柬埔寨双国行到此圆满结束。
向所有关注本游记和点赞的朋友衷心的说一声,谢谢!

2016-09-19 15:30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9-19 19:27

2016-09-26 08:13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9-26 13:50

引用 诗瑶rebecca 发表于 2016-09-26 13:50:34 的回复:

回复诗瑶rebecca:谢谢支持。。。。

2016-09-26 16:29

这里值得去吗

2016-10-27 20:32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10-27 20:32:08 的回复:

回复颖子:做为世界奇迹之一,还是值得看的。

2016-10-28 09:12

怎么这篇有电梯

2016-10-29 22:42

柬埔寨有机票促销吗? 我今天看到有人去那买裤子才10几20几元

2016-10-29 22:45

引用 光脚考拉 发表于 2016-10-29 22:42:45 的回复:

怎么这篇有电梯

回复光脚考拉:这个是新版游记。菲律宾那个没升级。

2016-10-30 21:03

引用 光脚考拉 发表于 2016-10-29 22:45:34 的回复:

回复光脚考拉:柬埔寨的机票一直偏贵。你可以关注春秋从上海飞,经常会有999促销。

2016-10-30 21:04

引用 ananair 发表于 2016-10-30 21:04: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