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国庆游之寿县篇 寿县游记攻略

• 出发时间/2014-10-01

前言

提到寿县,估计很多朋友都没有听过,这是什么地方?但是如果提到我们吃的豆腐,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成语都与这里有关的话,大家就会豁然开朗了。
寿县古称寿州,自古为江南屏障之一,为春申君的封地,也是一处兵家必争之地。
我们吃的豆腐就发源于此。国庆节,为了避开茫茫人潮,选择一个没有什么游客的地方很是费脑筋,自己斟酌很久,选择了皖北地区。事实也告诉我们,这次选对了。按照以往的套路继续写攻略吧。

感谢寿县好友薛瑞的热情接待讲解,很是感谢!

准备工作

寿县,为皖北一县城,所以没有火车站,更别讲高铁站了,从南京出发,只有先抵达淮南,从淮南转车才能抵达寿县。我们选择乘坐G7687次列车于10:05分抵达淮南东。
话说淮南东可真是偏啊,下了火车之后发现明明就是荒郊野外啊。
挤上公交,抵达淮南市区。
到解决了基本的中饭。
继续乘坐公交到蔡家岗下车后,大家看了看人数,做公交也要6-12块了,我们选择了牛B 的6个人坐一辆出租车,(自己想象6个人是如何坐一辆出租车的)从蔡家岗,出租车司机把我们送到了寿县

Day 1

第一站 寿县城墙及水利设施

寿县城墙和排水设施是绝对可以进入我国十大城市水利排水系统之一的。据说就是到了近现代也防护了寿县的水患。寿县有这么一句话,在城墙上洗脚,足矣想想当年洪水是如何困住寿县寿县城墙又是如何防御住洪水的。
抵达寿县已经是下午了,所以我们选择先围着寿县城墙走了一圈。
寿县城墙和城门里还藏有人心不足蛇吞象的画像砖。
寿县古城墙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安徽寿县寿春镇,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铁路淮南站约25公里,距滁新高速淮南西出入口仅2公里。规划中的商杭客运专线将在古城墙北门外设客运站。城之平面略呈方形,城墙周长7141米,高8.3米,底宽18-22米,顶宽4-10米,墙体以土夯筑,外侧贴砖,外壁下部有2米高条石砌基,通体向内欹斜,层层收分。城外东南为濠,宽约60米,北环淝水,西接寿西湖,外壁墙脚筑有宽约8米的护城石堤。城有四门,东为宾阳,南曰通淝,西称定湖,北名靖淮。四门皆有护门瓮城,其中西门的外门朝北,北门的外门朝西,东门内外两门平行错置,有“歪门斜道”之说,具有军事防御和防汛抗洪双重功能。
寿县古城墙,是全国屈指可数的保存完好的城墙之一。由于寿县地处襟江扼淮的重要位置,千百年来一直是兵家争夺的军事重镇。因此,历代对其城垣修筑颇为讲究,屡毁屡建,日益坚固。如清末状元孙家鼐所记:“城堞坚厚,楼橹峥嵘,恃水为险。”据光绪《寿州志》记载,今寿县城墙重建于北宋熙宁年间(1068-1077),明清时曾多次修因,迄今完好。 作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寿县古城墙位于安徽寿县,属宋至清古建筑,历经900多年的沧桑后,如今亟待修复。城墙原为平砖砌筑,解放后为了防洪,曾将局部墙垣改用石块垒筑,近年,又陆续用石条进行了加固。城内原建有涵道,与城外相通。东西涵看墙之上,分别镌有“崇墉障流”、“金汤巩固”字样。涵口之上筑有月坝,与城墙等高,既利于城内积水的排出,又能在洪水季节堵阻外水倒灌入城。洪水泛滥时,只要关上城门,滴水不入。同时,通过涵口观察水位,还可以比较城内外水差。这一水利设施,曾被誉为古水利工程的一颗明珠。

Day 2

第一站 寿县清真寺

在一个县城,能够有规模如此的清真寺还是比较少见的。
寿县清真寺,位于寿县寿春镇回民聚居的清真寺巷内。筹建于康熙年间(1662-1722年),占地5400平方米。1981年寺内维修时,于殿顶发现纪年砖两块,铭文分别为“明天启年(1621-1627年)建,道光年(1821-1850年)重修。1986年大殿落架大修,于瓦椽上发现“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重修”墨水字样。[1]  2013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寺内建筑主要采用当地汉族传统结构形式。大门、二门、南北厢房均为硬山顶、砖瓦粉脊。无像宝殿面阔5间,进深7间,四周设廊。殿之正面(东面)通设隔扇门,两侧面则各开券门5道。殿上面由前后两重檐歇山顶组成,勾连搭式衔接。南北面观,檐飞角翘,璧合珠联;东西向望,壮阔雄伟,浑然一体。
殿的前后两部分规模大致相同,做法略有区别。前部(东部)侧廊稍宽,推测为建后扩建或重修所致。廊柱均为石造,前部明次间四柱俱为八角,角柱及两侧廊柱为四 梅花柱;后部(西部)廊柱、角柱均作四方切角,柱高4.2米,边长0.35米。前部侧廊枋上置垫木2块,上刻回纹;后部枋上作花垫板,上刻卷草纹。正面柱上仅设坐斗、无拱,斗上直接架抱头梁,上置挑檐檩,重檐作三跳,下昂斗拱3朵,偷心造,角梁下立撑木,撑木中部雕莲瓣纹。
殿的南、北侧面券门上施水磨青砖门置,做法简洁,仅额材两头及枋柱交接处施雕,其余券门则为磨砖对缝线脚。券眉施四方球形雕饰。后殿券眉雕卷草纹样,构图、技法较前部精湛。材额上亮花垫板的构造亦较前部复杂,后部做法显见明代痕迹。
前殿柱础为清代御赐,墩饰较精细。正面廊柱用鼓墩式,上下刻莲瓣,底坐刻蔓草纹;金柱用四、六柱墩,下设鼎座,各面刻植物纹样,殿顶覆灰筒瓦,戏脊雕蔓草纹,上置脊兽(已毁)山花作直棂板状,博风板紧贴其上,上施如意卷草垂鱼。梁架简洁,前后双步中点立柱作重檐,侧檐作法亦同,重檐檐步,底层廊步设穿插材,内槽大梁设随梁枋,月梁底部挖槽,脊童置抱梁云。殿内旧时悬有清康熙至宣统年间(1908-1911年)赐匾20余方,今不存。寺内现存乾隆(1736-1795年)至光绪间碑刻6方,碑文多载义民捐施事项。

第二站 寿县文庙

寿县文庙得以保存,还是比较难得的,文庙建筑保存完整,就在寿县博物馆对面,和传统文庙一样布局。
位于城内西大街,元代建。自元泰定元年(1324年)至清光绪六年(1880年),先后维修、扩建42次,形成一规模宏大、体系完备的建筑群体。庙宇坐北朝南,占地约2万平方米。现有泮宫、快睹、仰高三坊,以及泮池、戟门、名宦祠、乡贤祠、明伦堂、奎光阁等建筑。

第三站 寿县博物馆

由于寿县是历史文化名城,这里的宝贝自然不少,而寿县博物馆又被称为中国几大最值得看的县级博物馆之一,安徽省博物馆藏的几大镇馆之宝不少都来自寿县,所以本次特地前往。
寿县博物馆[2]  是以收藏寿县域内出土的历史文物主为,侧重收藏楚文化体系文物,同时亦兼藏近、现代传世文物和革命文物为辅的地方综合性博物馆。收藏的文物上自新石器时代,下至近、现代的各类藏品一万多件(套)。其中一级品162件(套),二级品163件(套),三级品1443件(套)。收藏的 “越王者旨于赐”剑、羊首尊、牺首鼎、楚金币以及金棺和银棺等,都是镇馆之宝,尤其是青铜器和楚金币的收藏是馆藏文物一大特色。

寿县美食

来这里豆腐和牛肉汤自然是少不了的,价格便宜分量足,就是口味太重了点。

End 及下集预告

国庆之行不仅仅是寿县,还去了亳州,游记也已经发布,敬请各位关注哦!

举大牌

2016-09-19 13:34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09-19 13:34:37 的回复:

回复Drogby:谢谢

2016-09-19 13:36

引用 文化旅行爱好者 的图片:

这是?

2016-09-19 13:41

引用 夏天 发表于 2016-09-19 13:41:33 的回复:

回复夏天:感觉淮北,苏北都有这个菜,不急的叫什么了,好像叫干锅什么的

2016-09-19 13:42

欣赏!首顶!

2016-09-19 13:52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9-19 13:52:00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09-19 13:53

2016-09-19 14:10

引用 中山湖 发表于 2016-09-19 14:10:28 的回复:

回复中山湖:谢谢

2016-09-19 14:15

引用 文化旅行爱好者 的图片:

2016-09-19 15:22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9-19 15:22:48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

2016-09-19 15:23

2016-09-19 16:28

2016-09-19 16:37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9-19 19:27

引用 2喵 发表于 2016-09-19 19:27:08 的回复:

回复2喵:请点查看游记哦

2016-09-19 19:28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9-26 16:50

引用 whzctt 发表于 2016-09-26 16:50:22 的回复:

回复whzctt:哈哈,那就有点遗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