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到张北草原天路二日游 Ls我们 9/15-9/16

• 出发时间/2016-09-15

前言

终日处于北京高度拥堵的交通和繁重的工作压力下,向往已久的张北天路行终于要开始~\(≧▽≦)/~啦啦啦。
        廖一梅在《柔软》里说,在我们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就像我和他,他总是知道我什么时候需要放松,总是先我一步知道我需要的是什么。

关于张北草原天路

草原天路,位于张家口张北县和崇礼县的交界处,西起张北县城南侧的野狐岭(野狐岭要塞附近),东至崇礼县桦皮岭处,是连接崇礼滑雪区、赤城温泉区和张北草原风景区的一条重要通道,也是中国大陆十大最美丽的公路之一。草原天路周边还分布着桦皮岭、野狐岭、古长城等旅游景点。
         360百科查到的信息,自2016年4月份开始收取门票,我们去的时候其实并没有收费。

关于气温和需要准备的衣服

关于气温:去之前,咨询去过的朋友,都说特别冷。查了一下,当时北京气温27°-15°左右。张北气温在21°-4°左右。带了薄羽绒服等。当时到了张北,基本温度和北京一致,根本没有那么冷。晚上的时候穿了棒球服就可以了。
建议带上墨镜,拍照的时候草原天路的阳光还是很耀眼的。

关于交通工具

关于汽车:我们开的是东风雪铁龙C5,2.0,自动挡。在路上还看到开夏利的。特别汗。。。

草原天路千万不要跟在自动挡的车后,那陡坡,直接停在坡上,真心伤不起。也不建议开手动挡,太累了。。。

关于吃饭

吃饭要重点提一下。从北京过去游玩的基本都参照百度地图、大众点评的网络推广,其实有很多店并不在排行上,排行上的也不是真的就特别好。
  我们是中秋节晚上在张北县城吃饭,可能是中秋节的原因,所有的店基本都在等餐状态,因为厨师全部放假了。。。。最后转了N圈后,吃了一顿火锅。无语。。超级不爽。
   其实除了草原天路的西段没有饭店外,草原天路的东段到处都有吃饭、住宿的地方。根本不需要必须住在张北县城。下面我会发在行程里。

关于消费和汽车油耗

从北京张北过路费95左右、2.0的C5一共使用了1箱半的油,住宿在张北县城的汉庭酒店170元,然后加上吃饭购物,合计3个人,一共花费了900左右。

行程总览

去之前在网上查了很多攻略。我们是按照第一个方案走的,事实是特别累也不敢好好玩,怕晚上开夜车,其余两个方案我是根据游玩经验自己摸索的,比较好,不累还能都玩一遍:
方案一:早上北京出发-中午到张北县城----吃午饭----下午去草原西线-----晚上返回张北县城住宿吃饭(20分钟路程)-----第二天一早出发参观草原东线(因为东线长)自野狐岭入桦皮岭出------逛完约傍晚17:00--返回北京城。到北京约22:30左右。

方案一的不足之处:草原西线短,但风景比东线美,车少,可以尽情玩。13:00开始,15:30也就结束了。等着日落吧,等待时间太久。还挺纠结。第二天的东线,激情都被西线用尽了,再加上拥堵,车多,好多没有道德路边停车的,道路长,心情特别不好。晚上赶回北京,G6好多段限速80,再加上堵车,晚上开车,特别累。

方案二:早上北京出发-中午到张北县城----吃午饭----下午去草原西线-----直接自西线拐到东线----参观日落美景---走到哪住到哪(东线有很多蒙古包住宿,晚上有卡拉OK,不过看网上攻略说特别吵,而且水不干净,不过我同事住过,说还可以。价格约80/晚,一个蒙古包80,可住4人,附图片)----第二天早上参观东线-----当天返回北京

方案三:早上自北京出发----中午到崇礼(250KM,约4小时)----吃午饭-----草原东路桦皮岭入口-----东线游览----走哪住哪住东线上(有露营基地也有蒙古包)-----第二天逛剩余的东线和西线(可选择不去)-----下午直奔沽源滦河(闪电湖)------晚上住闪电湖--------第三天返回北京

D1

准备:          加满了一箱油。预订酒店。
出发:          放假第一天,担心京藏高速堵车,早上6点准时从北京东北五环出发,经北五环路上京藏高速            G6.事实证明,京藏高速名副其实,一路堵到过了八达岭。
到达时间:    中午11点。
 入住:        去酒店入住,我们入住的是张北四中门口的汉庭,新装修的,有充裕的停车位,很干净(整个                           汉庭全部住满,幸好提前预定)
午饭:         在酒店周边吃中午饭
13:00           出发去往草原西线
                    西线入口要搜百顺农家乐,可从张北县的收费站西边的小岔口进去走锡海线,路很好,也可以到东线入口。
15:30            非常轻松的游览结束,约30KM。
                    日落约18:30,等不及就返回了张北县城的酒店
                     高速入口收费站旁,有一个不收费的双行道,可直接从张北县城通往西线、东线。
休息1小时
晚饭:        晚上在张北县城吃饭,基本厨师都不在,可能是回家过中秋了,最后吃了火锅。
当地特产: 沙棘汁和月饼。和北京的不同,很好吃。可以买,也不贵。
回酒店休息。

那种美,不是语言和照片可以记录和描述。有时间的话,去走,去看,那种美长留心中。记得看看回头走过的路,又是另一种美景。

D2

D2:
出发:9:00
           走锡海线,在野狐岭入东线,还没进去就看到很多车。
           东线人车都特别多,停车场也很多,但是还有很多人把车停在路边,拥堵交通。
           东线更商业化,俯瞰的地方都是垃圾很多。希望大家游览的时候注意保护环境。
注意:尽量不要跟在手动挡车的后面。启动的时候很恐怖。前面有花海,5元1位,进去很坑人。不建议去,因为后面有一个薰衣草花园。很美。前面有骑马的,人多,东线长,建议到中间位置再玩,人少。

中饭:路边的蒙古包,吃的羊排,特别肥。基本没吃什么。

下午:基本在赶路的过程中,特比美的地方车都很多。我们选择停了几次。

注意:天路上的卫生间大约在下午16:40左右就下班了。挺脏的。
17:30  左右出了桦皮岭

用时一天,还没怎么玩,很赶。特别累。阎片山没感觉到多美,就匆忙而过,还没感觉呢。
出桦皮岭后,右转,走S242,路边有一个很大的薰衣草花园。20/人。很漂亮。下方有图。

17:30-22:30    返程
            大多数路段都是限速80。从八达岭开始堵车,一直堵到目的地。路上未见出事故的,就是车多。尤其是检查站,乱成一锅粥。还好,安装了ETC。节省了很多的时间。

总结

我们赶得很紧,在加上天路东线偏长。没有领略日落和下雨的天路的美。

草原天路距离北京4个小时车程,非常适合短期游玩。问了蒙古包的主人,说是过了10月份,基本就都撤离了。

照片难以描述草原天路的美,如果你看到这篇攻略,就不要犹豫,抓紧出发吧。

我们三个人的行程,个人安排。没有推广,全是个人想法。希望可以帮到准备出发的你。

如有描述不对的还请包涵。

最后一张薰衣草图好棒~

2016-09-19 14:11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9-19 14:18

引用 mail小丫 的图片:

2016-09-19 15:20

引用 纯情歌 发表于 2016-09-19 14:11:06 的回复:

最后一张薰衣草图好棒~

回复纯情歌:谢谢,亲。

2016-09-19 20:28

引用 我是淘气的小妖 发表于 2016-09-19 14:18:17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我是淘气的小妖:赶快出发吧。。期待你的攻略哦

2016-09-19 20:28

引用 mail小丫 发表于 2016-09-19 20:28:14 的回复:

谢谢,亲。

回复mail小丫:想抱走 求问楼楼微博 咱们_(:зゝ∠)_商量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