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秋不请假,两天半自驾

Dawn (合肥) LV.19
2016-09-19 13:36 728/5
  • 出发时间/2016-09-15

临时的决定

再没有比这更临时的旅行计划了。周一刚上班,青青跟我说中秋的婚礼有限额,我们不用大老远开车去了,于是中秋三天整整空出来。
       赶紧看看机票有啥便宜的,貌似中秋不算很旺,看了南京海口的还蛮便宜,但是十一要去美国西海岸,都是海未免同质化。
       想想国内我没去过的省份,三天可以玩的没几个,成都很想去可惜小天王骑过川藏。妈妈一直很喜欢银川,她说贺兰山阻断了北边的风沙,所以银川气候湿润赛江南,于是找到了南京银川的机票,来回不到1400,虽没有多便宜,也算正常吧。周四中秋上午9点飞中午到,周六1940飞2145到,青岛航空貌似非常准点,即使出发晚了点,也能提前降落!
        宁夏古尔邦节跟中秋一起放七天假,不知道中秋什么情况,掐头去尾的行程跟不了团,因为团都是7点出发。想包车,但是两天就1600了,一趟机场180,不如租车划算。最后在一嗨上租了两天半,价格比较合适750包括150的不计免赔,机场拿机场还。
       如何避开人潮?逆向!虽然中秋人不多,但是这个方法还是有效的。如果要玩一个热门的地方,就尽量一大早去,因为旅行团都是早上集合吃饭坐车,要好一会才能到景区,所以上午9点到10点就开始人多了。尽量住在景点附近,早上开车或走路很快就到,进去跟没人一样,等过了几个小时玩够了,人家还在陆续进来,我们已经返程,路上也不会堵。

D1:中秋

早上从南京坐地铁到机场,时间正好没有多余等待,安检后就上了飞机。准时起飞,提前到达,银川河东机场排队等租车有点时间,因为停车场出入口有点堵,一嗨工作人员态度很好,我说比订的时间早了点,他们说没事。
       本来想直接沿着黄河开到吴忠中卫,但是中午已到,直接无人的高速开40分钟到吴忠大学同学家里,古尔邦期间只有宁夏的高速是免费的哈!
       能在出门玩的时候看看老同学真的很不错,叔叔阿姨超级热情,下荞面给我们吃,各种底料,牛排汤超好喝,葡萄甜甜甜,临走带了西瓜油饼月饼。

在宁夏黄河段比较舒缓,绵延狭长,青铜峡好像有个黄河峡谷不知是否相对湍急。从吴忠中卫我们在河边兜了些圈子,一开始去黄河生态公园,那个车辆通行的小浮桥很有意思,后来想过河,得从滨河大道绕到县道再绕来绕去。

下午想着得吃晚饭,于是开了高速直接到中卫,大众找了家羊羔肉,碗蒸一份,小炒一份,加个油麦菜90,老板虽然不苟言笑,但是一直给我们加水服务很热情啊。

挺饱的,但是想去小吃街看看,谁知道人很多不好停车,就直接顺着新一些的中央大道一直开到沙坡头景区旁边的农家乐旅社。
       从中卫沙坡头,笔直一条大路,很大一部分被河道和公园分成南北两边无比宽大的单行道,开得很爽!就是晚上加油站只能自助加油,不像城市里晚上有人值班。快到沙坡头有段路被封,老板说因为政府没钱拿一块地,又不让开发商拿,于是封路一段整对方,不知情况如何。开到封路绕道处,几个男男女女骑着电驴硬是拦着让你住他们农家乐,大晚上拦路谁敢住啊,吓死我了……
       旅社的地方比较大,房间也分了几个档次,位置在沙坡头黄河区北侧,跟景区入口走路没多远,可以一览黄河区。本来订了67的房间,还想说怎么这么便宜,去了才知道没有洗浴。换了好点的房间,本来198给我们150,设施还不错。老板开始说如果7点起得来,就带到门口一人给门口大爷50就能进去,后来有个电话说第二天有领导来,所以不能带了。
       晚上先是星星密集,待到凌晨,和小天王出去赏月,月光皎洁已盖过繁星。  中秋,在如此宁静的地方赏月也是一件惬意的事情。

D2:沙坡头,银川

沙坡头就是利用北边沙漠和南边黄河的地理位置建起的游乐场,设施价格不菲。首先一道门票,网购85,游乐设施再购买的话套票天猫网购265,但是我想玩的没有包括,所以决定单独买想玩的项目。
       进去后右边沙漠区,我们早上去是对的,中午太晒。沙漠区用脚走很累,但是大部分人也不想骑骆驼,就慢慢走向沙漠里面。各种车和工作人员集中在一起,沙漠冲浪越野车卡丁车各种车中,冲浪短线相对划算,因为虽说5人以上发车,司机也要等到10多个才走。我们到太早,等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有人了。下坡的时候还是很刺激的,我们坐在后面颠得更厉害。

其他想玩的在黄河区,于是原路返回,到入口经过函洞过去。买了滑沙飞索的联票,还有滑翔翼的单张票,每个项目都是包含一种下和一种上的方式。下去有滑沙、自己顺着沙子走、滑翔翼、飞索这几个方法,上来有大扶梯和索道,滑翔翼过黄河要先坐船回来再扶梯上来。大门票本身含有一次扶梯价格,就是让游客可以自己玩下去然后方便上来。
       飞索太爽了,真的太爽了,来回可以滑两次,走Z字形,飞跃黄河的感觉真的很棒!

午饭是在中卫小吃街随便找了家吃的,因为中午都没啥店开门。没地方停车,看到一个医院正在施工,里面停了一辆车,于是也停进去,没人拦我们。
       看着店名叫羊肉泡馍,于是进去以后跟男老板说一份羊肉泡馍,一个青菜。后来女老板端上来说是烩肉,我说我点的明明是泡馍,她去问男老板,那人吼着说“什么泡馍,就是烩肉!”女老板回来就让我们吃这更贵的烩羊肉,妈的!我一外地人连烩肉是什么都不知道,怎么可能说错了,真恶心!要不是因为这是回族地区我们汉人属于弱势群体,我肯定翻脸了!西北地区碰上朴实的比较多,但遇到这种横的真是糟心!建议大家进了店看到老板面相不好态度不好的,转身就走!
        回到停车的地方,开走时一个女的来收费,我问她多少,她迟疑了一下说了句“5块”。我看到旁边有牌子,明明是4小时内2元,就质问她,她也是属于没理硬吼型,一转眼又变成3块,懒得跟她啰嗦,给她3块走人。遇到这种人真的不能随她要价,不是钱多少的问题,是诚信的原则性问题!

开到银川,朋友给了一个银川羊杂排行榜,我在前三名找一个离西夏区比较近的(旅馆在西夏区)。
        一开始想停店门口,谁知道撞到马路牙子。银川的马路牙子真是高,把右前轮气嘴撞坏了一直在撒气。赶紧开到汽修厂,师傅很nice,跟我说找个修轮胎的10块钱换个气嘴就行了~果然,修理小哥忙半天真的只要10块钱......都想给他点小费了,只是他修完就进里面去,只能付给老板。后来回到店门口,路边停车也只是4小时内2元,又何必省这点钱呢......
       羊杂真的很香,配上本地特色八宝茶,里面的桂圆竟然是带皮的~

在同学建议下我们晚上去逛怀远市场,可惜了迎宾楼的奶砖到了秋天就不进货,没吃到好难过~旅馆就在怀远市场附近,停了车开了房,走过去转转。挨着宁夏大学,又是游客落脚的地方,夜市人潮拥挤,烧烤摊和串串比较多,真是本地特色也不多。吃完羊肉串,看到市场门口一家卖牛肉饼的排了好多人,成批的买啊,一锅之后剩两个正好给我们。那个香酥啊~小天王排队的时候想偷师,看到人家抹了好多牛油上去,怪不得香呢~

吃完牛油饼又喝了酸奶饮料,可惜没有好吃的鸡蛋牛奶廖糟,当年在兰州正宁小吃街吃过以后久久不能忘怀,怀远市场买的就差太多了。
       在根本不饿的情况下又去老毛家手抓,点了半斤手抓,2个绿叶菜,和一份羊蹄筋打包。

D3:贺兰山岩画,西部影视城

从半夜开始下起小雨,早上还是没停。去旅馆门口买份牛肉面,当然是没啥牛肉的,6元。当地人喜欢配着生蒜头或者腌制的蒜头或小菜,我也拿了两颗蒜瓣给山东汉子。
        车上吃着牛肉面和昨晚打包的蹄筋小菜,一路经过树林、葡萄田和好多好多个小酒庄。路过温泉小镇的时候买了点枸杞,从48到78,还有更贵的礼盒装。
       苏镇路一路都是大直道,高低起伏一直延伸到苏峪口国家公园的大门,沿途如同当年在爱尔兰高威的高地景观一样壮观。

贺兰山岩画公园在苏峪口东北侧,比较小,卖雨衣的说下雨岩画反而看得清楚,可能一方面是冲刷了些灰,一方面没有日照反射。
       先去博物馆餐馆,然后乘坐电动车去公园步道。门票60包含车费,后来才知道以前是70,因为近期特大山洪爆发,冲毁了沟里深处的路,所以便宜了点。可惜了那么多岩画,很多都看不到了,因为里面很多是工作人员把石头一块块搬下来放到路边展示给游人看的,现在都毁了。不知道何时才能一点点重新挖掘出来,希望岩画本身不要受到损坏。

贺兰山的岩羊可能因为我们人少,所以没有躲起来,就与我们保持一定的距离。它们的毛色与岩壁融为一体,看到人就蹭蹭蹭跑上陡峭的岩石,不知道踩在哪上去的,太厉害!不知道他们的天敌是什么动物,是狼吗?

这是猴子岩画,猴年吉祥物设计者韩美林的灵感来源,他本身山东人,经常来这里,所以建起了一座韩美林美术馆,除了他还要另外合作的艺术家作品。

有意思的是,可能看我们在仔细看画作,一旁的安保大叔主动过来给我们介绍,非常热情地讲了很多韩美林建这座美术馆的由来,还有不同时期不同主题的风格演变。

这图片要是放大了仔细看,到处都是岩羊,我们出来时它们都在跑动中,所以漫山都是岩羊和野鸡。

西部影视城斜对面的温泉小镇里,有条小吃街,不说了,上图!

其实影视城不好看,乱糟糟的,也就拍大话西游那块让我有点感触,其他地方很一般。建议大家时间不是特别多但是有体力的,舍弃影视城去爬贺兰山吧。

开到机场还是一路高速没有人,提前到了还车,然后休息休息准备去安检。最坑的是到了安检口,银川机场工作人员竟然看着我的登机箱说超过了登机大小要托运!还指着旁边的铁架子,那明明是廉价航空的行李限制架啊?!见过廉价航空拿这卡人,还没见过省会的廉价机场呢!廉价航空本身就是票价便宜卖服务和托运费,而且飞机很小,所以才会特别限制行李大小。我这登机箱飞过了多少机场多少航空公司,第一次见这么奇葩的机场!把箱子里单反拿出来硬塞进去,那人还说是要横着放,“我们这个机场管理严格!”去你丫的!
       我为了横过来放把手给弄伤了,真是鄙视这机场的破规定破制度,估计也就是哪个领导一句话的事情,真心low~临走还来这么一出,就不能给个好印象吗!

青岛航空真是准点,餐点是肉夹馍,很好吃就是咸了点,话说宁夏出发的肉夹馍夹的是啥肉?19:40飞,21:45落地。
       南京客流量这么大的机场,地铁竟然10点就关也是醉了。我们出来时有点犹豫要不要狂奔,所以没有拼全力。其实到了最后,地铁的安检和闸机都在给我们开绿灯,飞奔到下面正好看到车门缓缓关上,后悔没有坚定点狂奔赶地铁的决心。你说这一车满满的人,又一大批没赶上的人,为什么连接重要交通枢纽的地铁不能晚点停运?
        不过坐大巴比地铁快,20分钟不到就到南京南站了,主要是人多,没赶上地铁的一起买了车票就发车了,20一人。然后南站打车回去,11点左右到住处,也不算太晚吧。好好睡觉,第二天还是要上班的~
        话说我是第二天早上高铁回所住城市上班,也有朋友从南京飞直接车子停机场过夜回来直接开走的,两天也不算太贵吧,可以看时间来规划一下~

2016-09-20 00:09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9-20 11:25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9-22 10:24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9-26 13:50

引用 冷冰鱼 发表于 2016-09-20 11:25:52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冷冰鱼:很想问一下,我每次发游记都会来几个号回复些毫无实际内容的语句,不是夸文笔就是夸照片。点开个人信息,毫无游记照片文字,只有无数的酒店点评,看点评时间,几乎每天都在世界各地住酒店,今天乌镇明天就能贵阳。你们给人家游记评论有积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