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Dan's上天下海Sabah蜜月6日行

• 出发时间/2016-09-11

六天六夜行程大概整理如下:

关于自由行

我们选择的是半自由行,请了一位沙巴超级地陪——威哥(小高)。
威哥的语言能力太厉害了,粤语、普通话、客家话、英语、马来语,样样精通沟通完全没有问题。
仙本那的行程,全程由威哥安排,放一百个❤。他是一个带我们俩,时间安排很灵活,会担心我们累把在珍珠岛爬山安排在最后一天,虽然因为下雨去不了,就请我们吃了海鲜大餐。总之就是很贴心~~还有全程接送机。
我们下海一直都是威哥带着我们两个旱鸭子,游累了把我们拖回来
有需要的宝宝们可以加威哥微信哦:tallyahvui

因为我们是蜜月旅行,暖心的威哥,帮我们准备了个大大的惊喜真的特别感动!带你妈买家私(马来话:谢谢)下次有机会再去沙巴一定找你玩。

关于机票

我们是在阿里买的亚航特价票。其实时间充足,不着急去的话可以在亚航官网上面刷一刷,会有更便宜的,甚至于0元机票。还有免费餐可以领,因为亚航特价机是不含餐的,连水都没有……马来西亚国内航班查不严,可以带水哦。

我们买零点的特价机票3点多到亚庇,得在机场坐等日出。因为我们飞斗湖的班机又晚点,于是只能在KFC吃完个早餐,就去星巴克点上一杯,歇会儿。

关于酒店

国外酒店一般都可以在booking和agoda订,我们仙本那的酒店和水屋都是地陪威哥帮忙搞掂的。千辛万苦才在马布岛订到一间水屋,因为据说仙本那岛上比较好的水屋都是要提前半年预订,估计自己是很难订到了,加上我们是提前半个月来订。如果还有下次我特别想在卡铂莱或者马达京住,卡铂莱真的打开门就可以跳下去浮潜,马达京超漂亮超多大海龟。(p.s岛上没有淡水洗澡,洗澡的都系海水)
我们住在马布岛也挺惬意的,第二天早上6点左右,旁边的巴瑶族人就开始唱歌,原来那天是马来西亚人的新年,所有人都穿得漂漂亮亮的出来玩。
说到大家都关心的安全问题,我们一在斗湖机场出来就有好几辆军队的车在旁边停着。我们住的马布岛上面,更夸张,早晚都有驻军带枪巡逻,他们的营地就在我们水屋旁边,安全到没话说。我们去马达京浮潜的时候也看到一大个军营在那上面,上岛要书面报备。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了。

岛上的日落太漂亮了,住岛上的一大福利!

再来几张马布岛景色

大蜥蜴

关于交通

亚庇市区,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大家都是开小车,巴士都很少看到。可以先下载个Google地图,不认识路也能导航。对了,Uber在这边很发达。的士就不要打了,听说挺坑的。

关于流量卡

要买流量卡的宝宝可以在亚庇机场或者到市区买,出境口出来大厅里就有好几档,4G网络七天不限流量,也不贵,据说只要70RM左右,我在广州白云机场的时候就在自动售卖机买了一张,到了这边网络很不稳定,特别是连了这热点的,时不时断线,重要的是还贵!一张就150RMB……

沙巴市区——关于货币兑换

沙巴市区,在莫迪卡广场的兑换率最高最划算,我们换的那天是0.61左右。在仙本那酒店看到的时候还是0.53……或者选择直接在ATM取现金。可以直接在莫迪卡广场逛一下,那里东西超便宜,不过据说很多都是Made In China。

沙巴市区——买手信

沙巴的手信琳琅满目,因为我们是5点后去逛的就没有去菲律宾市场了,市区边有一个“美丽华超市”,也超多东西买,可以慢慢挑。可以买些肉骨茶、咖啡、巧克力……附近也很多商场超市,有时间可以慢慢逛。

好像是菲律宾市场往前走一点,有个商场买包包很便宜,有需要可以去那边再问具体地址,反正Will哥哥是不让我败家的,就没去……

带着婚纱去旅行

6天我们一共拍了3次婚纱照。
P.S 岛上和酒店拍婚纱照一定要提前Email或者电话申请哦!
马布岛因为威哥帮我们提前申请了,所以我们可以随便拍。
第二天晚上住在马布岛,我们洗完澡,无聊的时候,Will哥哥说要不然拍个夜景?一二三穿好婚纱就跑出去,还想夜晚化不化妆都没关系,谁知拍了一张就受不了啦跑回去化了个大浓妆我们也不敢走远,晚上海边太过安静了,就在水屋旁边自拍了几张。

第三天早上,穿好装备准备出海浮潜,谁知道快艇坏了,要等两小时。抓紧时间我们又换装出去海边和其他度假村拍照,这次由威哥抓机,一出手就知道有没有太好看了好吗?大家都说很自然很甜蜜。继地陪之后威哥又要多一项业务了。
一路上,穿着婚纱的我太引人注目了。巴瑶族的小朋友们也穿得漂漂亮亮的围过来搭讪一路上beautiful beautiful的叫得姐姐好害羞,Will哥哥都吃醋了,说为什么没有人赞他帅

水屋前留念一张

15号刚好中秋节,我们在郊区的香格里拉莎莉雅度假酒店,专程就是为了拍那里的日落,超壮观。不过香格里拉那里我们没有申请,就只能穿婚纱拍沙滩,不能拍酒店了。也好,我们就是为了拍日落。自己不会拍,两个人都得个黑蒙蒙,大家将就着看吧

香格里拉的草坪也很漂亮

马来西亚,八月十五的月亮也很圆。

吃货篇_仙本那

住岛上有个好处就是在海边有很多巴瑶族的渔民自己出海捕海鲜,然后直接划船到度假村旁边兜售,又便宜又新鲜。我们买了一串4只花蟹(超级大只),才20RM。拿到自己度假村的厨房加工,收一点点加工费。我们是出海浮潜前买的蟹,浮潜回来马上就有得吃了,实在是太正!

仙本那小镇海鲜一条街,鲜美,便宜,还有很多其他地方没有的海鲜,第一次吃“石头鱼”,样子好丑在鱼缸里安静地趴着,怎么看也不会觉得它是一条鱼,但是肉超嫩的,可能不怎么运动那皮超多脂肪,放弃了手臂粗的“濑尿虾”,椒盐了老板娘推荐的“琵琶虾”,其实我觉得这两除了外形其实没太大区别,可能我这吃货不专业。“咸蛋黄肉蟹”真心超大只超好ci,还有“象拔蚌”跟扇贝一样小个,一口一个,倍儿爽,但是“扇贝蒸粉丝”就没有国内好ci了,有点腥味。最棒的还是“榴莲冰沙”了!真心话炒鸡棒!宝宝来吃了两晚,每次都点!Will哥哥还每次都喝完自己的抢我的喝,实在是太棒了,而且只有仙本那有,亚庇市区都没,想想以后不能ci了还有点小失落,如果来必点!另外这里的“椰青”也是超新鲜的,他们会砍个大口,先喝汁再拿个勺子刮里面的肉肉吃,果冻一样超冰凉❤️
如果要来吃东西,得晚上4-6点的时候过来,这时候海鲜品种最多,也是人最少的时候,要是到了七八点那整条街都满位了,幸运的能拼桌,或者刚好有人买单走人,要不然走完整条街都没空位。另外,这里很多店的老板都是华侨,很多会中文,所以完全不用担心不会点菜。

清蒸石头鱼

咸蛋黄肉蟹

超级棒的榴莲冰沙

沙巴特有的树仔菜

大虾

琵琶虾

象坝蚌

仙本那我们游客出海的港口旁边就是马拉人运物资的港口,都是往各个岛上输送。港口前会有卖榴莲、山竹、椰青等等水果的,榴莲特别小个但是这些不是猫山王,我们买的那家问了说是从神山运过来的,我们嘴馋买了一只,看上去皮青青的但是里面的肉已经很熟很熟,小小一个但是打开发现里面的包很多,皮很薄,我迫不及待拿皮接着就吃了一块,其他的还能装满整整一个打包盒,直接用手拿着吃,那酸爽啊……不吃榴莲的宝宝们肯定在脑补吃翔的画面了……

仙本那——潜水篇

两天,一共潜了五个地方。
第一天,马布岛、卡泊莱岛
第二天,潘达南岛、马达京岛、邦邦岛
个人感受这几个里面马达京岛的海底世界最是精彩,第一次在马布岛下水,由于我和Will哥哥都不会游水加上第一次下到海这么深的地方……宝宝真心炒鸡害怕……只能一直抱着救生圈,其实已经穿了救生衣,但是宝宝还是要抱圈……戴着潜水装备,还没习惯使用,加上太累体力不够,只能游着游着抱圈起来呼吸,然后威哥拉着我们走,我们休息一下又潜下去看,这样也挺好特别是对我这种新手来说。威哥说,潜水不一定要会游泳,包括深潜浮潜,都有教练带的。
住在卡泊莱岛的最爽了,水屋开门就可以跳下去游,不过要提前半年预订。其实我们住在马布岛也是可以往下跳的,也有挺多鱼儿海星,就是没多少珊瑚,要出到近深海的地方,一般浮潜都是在2-3m海深,深潜要去到10+m。第二天到敦沙卡兰海洋公园潜的时候,马达京是里面最漂亮的,第一次下去看到了特别多鱼,海边自助午餐后我们的老船长带我们仨去找海龟,还真看到了好几个,特别可爱,好神圣的感觉,他们都说浮潜看到海龟要靠运气,看来我们运气很好,看了好几次,离开马布岛的时候看到两只,在潘达南看到四只,在马达京又看到好多,在马达京还跟海龟爷爷深海共舞,它好像在逗我们,一会儿游上一会儿游下,看到我们追就一个急转弯,太搞笑了!

身后是卡泊莱岛

潜完水我们也黑了一大圈,第二天发现晒到头顶皮肤红肿还漏了不明液体(太恶心就不上图了)几天后发现也开始脱皮……额头和脸颊还有手都开始脱皮(润唇膏和润肤霜能带就带,潜水完特别干燥)……搽的两三层50度防晒都木有用,听说当地卖的防晒都去到120度了……幸好我们提前自己买了长衫长裤的潜水服,防水母,也防晒。我们去的地方没有看到水母,就是会有些微生物咬到,像蚂蚁咬一样有点刺痛感,不用怎么管也行会自己消掉,或者带上一瓶无比滴,顺便涂蚊子叮。

沙巴特别多人养小猫咪,这边的猫咪好可爱也特别温顺,吃饭的时候会跳上你的大腿上让你给吃的用手摸摸就会趴下享受,太可爱了,我们家的“小毛”啥时候才能这么乖

潜水会上瘾,如果来潜水可以顺便考个潜水牌,虽然回到国内然并卵。我是真的有点上瘾,第一天还要拉着救生圈下去,第二天就可以穿着救生衣自己游。如果可以来个5天,玩完浮潜熟悉一下,玩深潜。深潜才真的是超级漂亮更加容易上瘾。加上上珍珠岛爬山得看天气,如果有多几天时间就肯定能爬了,爬到山顶一览仙本那全景,想想都美。

话说我后面回到亚庇之后晚上一直梦见海底世界,整个人都在飘来飘去的……

随意感受一下奇妙的海底世界

第一天我们还是要用救生圈

小丑鱼

近距离的大海龟

第二天就可以自由游了

这个是我们跟船的小朋友,穿着泳鞋游得像条鱼一样,让他摆个pose马上就特别可爱,也特别小男子汉,能帮我把行李箱提上岸,这力气我们给一百个赞!

再来一组写真

吃货篇——亚庇市区

说到亚庇市区,必须尝的肯定是肉骨茶、椰子布丁、猫山王榴莲。
肉骨茶的话,是新记和佑记比较出名。听说吉隆坡的更好喝。
肉骨茶和椰子布丁我们是在“加雅街”附近“新记”吃的,本来对肉骨茶期待蛮高的,上菜才知道其实是猪肉猪杂猪肉丸砂锅药材汤,不过汤真心挺好喝的,我们叫了一个“原味”一个“甘香”,原味就是有汤的,甘香就是干的,有点辣,我们不怎么吃辣就只吃了里面的秋葵挺好吃。
“椰子布丁”名副其实,在椰子里面做的布丁,很香甜,我们一人一大只,吃完布丁都饱了
说到猫山王榴莲,这个季节去最合适不过了,市区到处都有卖。在他们那里猫山王榴莲分两种级别,一号是正宗的有点甘苦味,小口吃微甘微甜,一口吃那是真的苦,价格去到70-90RM一斤不等,二号是杂交的,没正宗的那么苦,有点先甜后苦,价格30-60RM不等。市区有个非常出名的“天桥底”,晚上5点后,桥底灯火通明全部都是宵夜小吃,一整条街的榴莲。
在市区海边,有一个“菲律宾市场”左边买干粮,中间卖手工艺品,右边卖水果,再往右到夜晚全部都是宵夜,烧烤的海鲜……
可能职业病总爱留意广告牌,宝宝们可以去看一下,我这没照片,真的太可爱了,两条大香肠加点酱料放了一个十字路口大广告,还有玉米片也能放一个大广告,几乎都是吃的,这也是一个吃货民族哇~

砂锅肉骨茶

甘香肉骨茶

椰子布丁

亚庇市区日落

滑翔

关于滑翔,在亚庇市区游两处地方,神山&可可山。我们选择的是可可山,斋滑翔,如果想有其他节目的可以选择神山。
可可山离市区相对神山远,经过弯弯曲曲的山路上去,简直就是亚庇的秋名山,海拔2600+m。上到上面一个度假村,居高临下欣赏一下亚比市区,一边喝个咖啡玩玩小猫小狗一边等着教练。滑翔的地方离度假村还有一段距离,要再爬一段山路上去到基地。然后等风来……滑翔对天气要求很严格,当然雨天暴风天不能玩,风不够也不能玩。幸好我们运气好,天气不错等了一个小时风就起来了,填好姓名体重,分配好教练,穿好装备,一个个飞(当然是一个教练带一个)。我们之前的紧张完全都是多余的……教练带着特别安全,然后跑两步就飞起来了,完全没有失重感,在天上飞还能坐着,特别舒服,大喊大叫都没人理你,教练都跟着你一起喊……自己拿着gopro玩自拍。
可可山滑翔时间15分钟左右,神山6分钟左右。
神山滑翔可以选择一日游,途中会经过牛奶厂,可以喂喂奶牛,喝喝牛奶。到了神山参观,只有沙巴才有的大花花,吃吃烤山猪肉,尝尝神山自产的榴莲,在山腰飞翔~~~~

亚庇市区游

亚庇市区,宝宝其实觉得没啥玩的。
水上清真寺,可以在门口花5RM租一套马来人的服装,进到清真寺里面拍照

沙巴大学,真的超级大,有自己的海滩,还有自己的清真寺,粉红色的,好漂酿呢!还可以在草坪上晒晒太阳~也是很惬意的。

顺路再去沙巴的基金大厦,拍几张逗比照片这基金大厦很牛掰,是从上到下建下来的哦。

晚上,当然是早点去吃个晚饭肉骨茶什么的,赶在日落前逛到码头看日落,然后去加雅街逛逛,再去天桥底吃个猫山王,再吃几个山竹降火不过沙巴的酒店都不允许带榴莲菠萝蜜还有沙巴果进入的哦,还是在街上吃完再回去吧

这是菲律宾市场旁的宵夜,是不是流口水啦

这是天桥底,很长很长的街,我们只拍了街口,宝宝们自己去觅食吧~

郊区香格里拉莎莉雅度假酒店

之前玩得太累了,也没怎么休息。所以最后两天我们选择了去香格里拉hea~~~~本来订的是市区丹绒亚路那家,结果通知说在装修要改,幸好两家是同一个老板的,就给我们换去了郊区还升级到最好的海景房。房间确实很好,海景视野超级棒。

虽然是中秋节,人都不多,“鬼佬”和韩国人占大多数,大家都是来hea的。酒店有个自己的私人沙滩看日落很美,还有个儿童游乐场和一个动物园,里面有鹅、松鼠、鸽子、马、山羊……各种鸟……还有水上单车,帆船……各种好玩的,住一晚实在是不够的,hea多几天才好。特别适合亲子游。

到了晚上,沙滩边都点上了火把和蜡烛,边上有个自助晚餐,表演特别带劲,就是要做好防蚊工作。

海滩特别大,走完可能需要两个小时,我们只走了一半就走不动了回去大堂歇会儿等车来接我们去机场,然后肥家。

再来一个日落照,实在是太美了!

沙巴旅行必备

1、插头转换器
2、防水袋(装衣服、电子用品等……)
3、手机防水袋真的真有用,质量好的浮潜也不怕
4、防晒霜(可以到亚庇或者仙本那再到万宁、屈臣氏买120+度的)
5、润肤露(有些酒店会有,也可以去到再买)、唇膏(因为潜水之后会很干燥)、晒后修复(芦荟膏)
6、人字拖
7、运动鞋(爬山、滑翔要求一定要穿运动鞋)
8、潜水套装(最好自己带咯,那里有配的不过大家都咬……)
9、gopro(运动相机)可以在淘宝租,特别好用,滑翔、潜水要带防水壳,玩到我自己都想买一台,鱼眼效果视野真的好好。在潜水公司和滑翔那里都可以租……不过吧,潜水那里要100RM,滑翔要50RM,所以自己带划算很多吧。
10、现金

2016-09-19 21:35

你老公好帅

2016-09-19 22:01

引用 onemr 发表于 2016-09-19 22:01:46 的回复:

你老公好帅

回复onemr:对的,我也觉得很帅

2016-09-20 00:45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09-19 21:33:48 的回复:

第一张图倒了

回复阿道叔叔:倒过来看得清晰点,横着,太小了。

2016-09-20 00:4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9-20 09:26

引用 xiaoshimimi 发表于 2016-09-20 09:26:23 的回复:

回复xiaoshimimi:我也是第一次写

2016-09-20 11:51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