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色有中无 —— 黄石、大提顿

• 出发时间/2016-09-12

说起北美国家公园,黄石应该是最为名声在外的,顶着第一座成立的国家公园的头衔,黄石也理所当然成为我北美之行的目的地之一。这次旅行创造了很多个属于我的第一次:第一次踏上山地时区,第一次生日旅行,第一次靠近活火山,也是第一次在旅行中穿越了多个不同的州。

北美已经到了第三个年头了,也去了不少以自然景观著名的地方,但黄石和大提顿的感觉却是独一无二的。相对于优胜美地的险峻,大烟山的俊秀,黄石和大提顿更应该用壮阔来形容,那种高山平湖所带来的视觉反差,是我在其他地方未曾体验过的。

交通

黄石主体位于怀俄明州,部分位于蒙大拿州爱达荷州,属于三州交界蛮荒之地,因此交通并不是很方便。离黄石最近的大城市是犹他州盐湖城,也是最近的大型机场,虽然黄石附近也有一些小型的机场,但是并没有直达的飞机能到达。由于位于高原,风比较大,因此飞机颠簸的比较厉害,感觉飞到这里并不是很舒服。从盐湖城开车到黄石的西门入口大概有5个小时左右,因此如果下飞机当天就开到黄石感觉比较累,但可以选择中途的小城市Idaho falls作为第一站,离盐湖城大概3个小时的路程,离黄石1个半小时左右,正好作为中转站。

天气

黄石的天气是典型的内陆山地气候,正午比较温暖,早晚很凉,9月份夜间就能到达零下,甚至下雪,因此保暖很重要。

9月份黄石的天气阴晴不定,一天中正午左右比较容易晴天,但是早晨和傍晚可能会阴天,因此出行时查询好天气很重要,高山平湖的景象还是在艳阳高照下更为震撼

行程,住宿,餐饮

黄石东南西北都有入口,每个入口附近都有小镇。小镇可以住宿,也有不少饭馆。但要注意,从公园入口到黄石的内部景点是有一段距离的,大概开车要40分钟以上。黄石公园内部有village可以住宿,但是非常难预定,我提前3个月看都已经预定满了。

游览黄石基本上是开车旅行,每个景点下来后大概游览1个小时左右,没有爬山涉水的地方,因此很适合全家出游。整个黄石公园的景点是一个“8”字型分布,因此提前计划好路线和住宿的地方是非常重要的,不然会多走很多冤枉路 (亲身感受)。整个公园大概2天的时间可以走马观花式的游完,那么最理想的住宿方式就是住在离景点最近的小镇上 (比如从西门进,第一天可以游览下8字,然后住在东门;第二天再游览上8字,再从西门出)。注意公园里没有信号,所以最好准备好一张地图,或者手机里下载好离线地图

提顿公园位于黄石南边,两个公园很近,大概30mile的距离。游览大提顿也基本上是开车游览,大概1天的时间可以游完。大提顿有一些trail可以走,如果这样就需要预留更多的时间了。大提顿南边有一些小镇可以住宿和吃饭,比较方便

Day 1——在路上

盐湖城——Idaho Falls

盐湖城下飞机已经是下午3点了,取了车以后直奔Idaho Falls. 一路上走15号高速。穿越犹他州爱达荷州。15号高速最大的特色是穿越广袤的平原,辽阔的原野一望无际,与远处的高山在天际融为一体。当地的经济以农业和畜牧业为主,原野上农田与牧场错落有致,牛群羊群星散在其间。

Idaho Falls算作一个hub city,作为连接周边几个州的枢纽,小城市不大,人口不多,相比加州,生活很悠闲,很喜欢这种生活的节奏。这里完全是白人居多,几乎看不到其他人种,相比于北加州或乔治亚,真是差别很大

Idaho Falls的商务酒店很多,价格相对黄石周边小镇的要便宜一些,3星级酒店一晚大概70-80美金左右

推荐这里的一家餐厅,是一家全美连锁的意大利餐馆,Olive garden,很不错的传统意餐,能在这里吃到这个,也不错啦。

Day 2——黄石国家公园

西门——Norris Geyser Basin——canyon——Mammoth Hot Springs

头天晚上查询了国家公园的网站,倒霉的是有两个公路关闭,一条是mammoth到norris的,一条是从南门到大提顿的公路(头天晚上查还是开放的~~~)。由于之前计划的是今天晚上住在南门,结果这样一来得多花一个半小时在路上,真是太不走运了。没办法,计划赶不上变化。
温馨提示: 9月份比较容易发生山火,也是公园开始搞内部道路维修的时候,所以之前一定要查好信息。(有时候查了也白查,封路都是临时决定的,所以只能看运气)

从Idaho Falls到西门大概有1个半小时的时间,入园时堵车堵得厉害,大概等了半个多小时。本以为工作日人不会太多,看来是我想多了。前一天晚上黄石下了雪,9月飞雪对于黄石来说也是不常见的。能幸运的看到雪景真是惊喜。

Norris Geyser Basin:
黄石的一大部分景观都是热泉,一眼眼冒着蒸汽的热泉星罗棋布在整个公园里。

canyon:
canyon附近的黄石大峡谷和瀑布是黄石的标志性景色之一。走过0.5mile的trail深入到瀑布的顶端,可以看到峡谷的全景

Mammoth hot springs:
之前看纪录片感觉像是四川黄龙,但真正到了后感觉没有黄龙好看,颜色不是很丰富。不过在停车场附近看到了不少鹿。野生动物也是黄石的重要景观之一,黄石有着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鹿,野牛,大角羚羊,熊是这里的明星

傍晚开了3个小时的路从西门到酒店,真的很累,还错过了饭点(小地方的饭店8:30以后就全关门了),所以就垫吧了一顿subway~~~。路上还差点撞上一只马,真的很惊悚,在陌生的地方还是尽量少开夜路。入住的酒店是Teton village 里的Alpenhof Lodge,很不错的地方,乡村木屋装修风格,很有度假的感觉。

Day 3 —— 大提顿

喜欢Alpenhof Lodge的另一个原因是这里的餐厅和免费早餐,很有乡村别墅的气息,食物也很丰盛可口。

本来打算今天也去黄石,由于封路,临时改为了去大提顿。从酒店到大提顿大概30分钟的路程。经历了昨日的劳累,今天总算可以享受放松与悠闲了。霉运过后好运气来了,今天大部分时间都是艳阳高照,这才是观赏高山平湖的最佳天气

一进大提顿公园,你就会体会到什么叫震撼,什么的广阔,什么叫粗犷的美。

远处的雪山在艳阳与云雾中时隐时现,这意境像极了张养浩的一句诗: 云来山更佳,云去山如画,山因云晦明,云共山高下

特别要推荐一下Jackson Lake Lodge。这里的酒店后边是一个绝佳的观赏Jackson lake和提顿山的地点,对公众开放,一定不要错过。

傍晚来到提顿公园南部的小镇Jackson,一座非常安逸漂亮的旅游小镇,值得一去。特意在小镇里看了看当地的房价,怀俄明州是很低的地产税和遗产税,很多老年人退休后会来到这里生活。

晚上回到teton village吃了一顿泰餐,teton thai,感觉还不错,就是有点小贵,不过在旅游区内也是可以理解的。晚上village里的景色也不错

Day 4 —— 黄石国家公园

好消息是今天大提顿黄石南门的公路又开放了,调整旅行计划总算起到了作用。

南门——West Thumb——Fishing bridge——Old Faithful——Grand Prismatic

在开去南门的路上看到了被大火烧焦的成片的树林,伴随着一股浓浓的焦糊味道,似乎是末日到来后的景象

West Thumb:
这里的泉眼很漂亮,也是观赏黄石湖的绝佳地点。我们还看到了传说中的耶稣光

Old Faithful:
老忠实是黄石的标志,每隔90分钟会喷发一次,很准,所以算好时间。具体的喷发时间预测可以去黄石的官网查询,也可以咨询公园里的information center。

黄石里一半的游客都是老年夫妇,这就是美国人的生活节奏。年轻时忙于生计,也没有多余的钱去旅行,只有老了退休后才能享受旅行的奢侈。看着一对对老年夫妻结伴而行,不知不觉会被他们安逸悠闲缓慢的生活所感染,仿佛自己也从紧张的工作压力中解脱了,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Grand Prismatic:
也是黄石里最美的景点之一,不过想要看到全景需要去对面山上的trail上去看,不巧现在路封了搞维修,所以留下了遗憾。
在这里看到了北美野牛

后记

3天的黄石提顿之旅确实有些匆匆,但没办法,年轻时的旅行总会受到时间和金钱的限制。也许当我们退休后也能像那些老夫妻一样悠闲的享受时光,到那时的旅行可能就会有别样的感受。不过年轻时精力体力旺盛,旅行就是一种开拓眼界、增长见识的方式。当你融入天地间的那一刻,真的可以体会到庄周梦蝶,物我两忘的境界。我们的北美之旅继续,下一站:夏威夷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9-19 19:27

很不错

2016-09-20 01:33

引用 sesedou 发表于 2016-09-19 19:27:16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sesedou:我这次选的路线不好,走了很多冤枉路,没什么参考价值,容易误导。最好按照8字型来规划线路

2016-09-20 12:25

这个季节要穿长袖冲锋衣?

2016-09-20 13:4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0 13:44:59 的回复:

这个季节要穿长袖冲锋衣?

回复蚂蜂窝用户:是的,甚至要穿更多。夜晚0度左右

2016-09-21 00:23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