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来潮的塞罕坝、乌兰布统自驾+行摄之旅

jia_naida (天津) LV.5
2016-09-19 15:10 2428/24
  • 出发时间/2016-08-30

9月29日更新心得及照片若干

我是个很少看电视剧的人,最近闲来无事,便听人建议看了《康熙王朝》,及至今日将剧集看到了康熙帝平葛尔丹一役,里面”乌兰木桶”听着好熟悉,百度了一下果真是乌兰布统,将军泡子,红山便是与葛尔丹大战的古战场。又想到了蓝齐儿公主,便又搜了下公主湖,果不其然便是和硕公主蓝齐格格的典故,不管这是正史、野史还是哪怕是杜撰,都很有触动。
        虽然当时在景区的文字介绍里也了解了将军泡子的由来,公主湖的典故,可看完了剧集又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二月河的小说写得好啊。康熙嫁女时的无可奈何和愤恨,最后见到蓝齐儿时爱女却拒绝跟随他回京。看得我心里憋屈,惆怅,万般的懊恼在身体内乱窜却又无处发泄,憋闷的很。时间带走一切爱恨,又带来新的爱恨,多少人爱自己所不能爱,弃自己所不愿弃,又有多少人能在时间的狂沙漫漫风干流淌的热血后依然情深意坚!人这一生惶惶几十年,沉浮谁主,命运几何!
        突然想起一句”无人不冤,有情皆孽”,小说里的情节也许就真的发生在几百年前的真实世界,斗转星移风云变幻,但远处苍山未变,脚下黄土依然,只是踩在上面的人儿只能凭想象一睹先人的风采。
        心里不免小小的遗憾,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若先读万卷书,再行万里路,相信游历时的感悟会大不同。如果有缘再到乌兰布统公主湖,我会看着蓝齐格格的雕像,心里说句,无论是你的初遇,还是你的大汗或皇阿玛,你都爱的深切,爱的伟大。你坎坷人生中的左右为难,你的委屈,你的爱,也都随着时间长河已归历史。同一片土地,天蓝水静,几百年后的我站在这里,心如止水,穿越20亿光年的孤独时空,祝福你。

愿心如蓝天般辽远纯净,如湖水般平静深远。

9月24日更新照片若干

9月23日更新照片若干

9月20日更新

在Day 5th段落里, 写了跟在后面的津牌自由光,后来我走烂路时不见了,埋了伏笔后面却忘了写它的去向。最后是在过了承德的高速不久又看到它了,估计人家是老老实实走省道国道走到承德,在承德舒舒服服吃了顿午饭然后在承德上的高速。。。。早知应该也那样走了,能看看下面的风景,避开乡县道的超级烂路,还能悠哉的在承德吃个饭休息一下再上路。

Day 4th中没传上来的的双彩虹

更新照片几张。

游记正文——出发啦!

序:
        刚开始玩蚂蜂窝啊,这是第一篇游记,希望能带给大家一些有用的东西,也希望大家能通过这篇不成熟的小游记对塞罕坝有更好的了解。
        憋了一年了,又有想法出去野了。其实上周六日的时候刚刚一家人去了蓟县,周日回来的。晚上在家无聊看蚂蜂窝,首页有个适合8月份出游的地方的推荐,当晚便决定去。周一请了三、四、五三天假,晚上看攻略,规划路线,收拾东西,周二上班前把行李放到后备箱,下班就直奔目的地而去了。

喜欢直接看照片的蜂友可以跳到周六的行程去看,因为前三天不是阴天大风就是小雨,没什么片子。弄得我也是很郁闷。直到返程前的最后一天,才拨云见日,只不过始终还是无缘蛤蟆坝的晴天。

周二晚按计划准备开到承德,下班后从天津市区出发,心情还有些小激动,这种说走就走的心血来潮的自驾,确实很让人开心(∩_∩),虽然因为心情的兴奋而并不感觉到累,但中途还是休息了半小时左右,吃了点带的食品。越往北开,山就越高大,隧道就越长,最长的一条隧道长达5公里多。黑夜里的山变成了一个个若隐若现的黑压压的巨大影子,和黑夜弥漫在一起,有时以为是夜空,走近了才发现原来是山峰,那种黑漆漆的压迫感还是让人很震撼的,并且心生一种莫名的敬畏和小小的恐惧。而且隧道里有辆车违章变道超车,隧道里的车道隔离线都是凹凸不平的,轮胎压到上边,发出的声音在隧道里反射、聚拢......。到承德下高速后开了约10分钟便到了预定好的连锁快捷酒店,这家不像天津这边的酒店都会给客人准备停车场,这家并没有自己的停车场,进去询问后告诉我要自己找地方。我问会不会被贴条,答曰后院即是政府机关大院,不会贴条。找好车位开好房已经快9点半了。好在酒店旁边便是一家餐厅,只不过晚上只经营烧烤,不过能有的吃我已经很满意啦,而且不是很贵。味道一般,人还挺多,应该大部分都是酒店的客人过来这边吃。

去时因为是黑夜山路,所以专心开车,隧道的照片时回程时拍的,所以前面小小的隧道出口那里是个小光点儿而不是小黑点儿

Day 1st

周三早晨睡到自然醒,洗漱,出去吃了个早餐,退完房大约10点出发上高速前等红绿灯时竟然发现天边隐约出现了彩虹,可惜手机不给力,没法拍下来。当时还有些遗憾,可没想到后来老天很照顾我,给了我一个大大的补偿,此处暂且不表。

高速快到围场南出口的地方有一个钓鱼台观景台,在此处小作停留,风景还不错,照了几张照片后继续上路。
        不知道为什么导航让我在围场南下了高速,我第一次走不熟悉道路就跟着导航下来了(现在回想起来也记不清是路被拦上只能在围场南下还是导航导的),下来后感觉不对,调头重新想上高速结果却发现入口封闭了。没办法走国道、省道吧,却赶上了修路,按导航坑坑洼洼的走到西面却发现路已封死,无奈看地图,确定走东线回到111国道,又一路坑坑洼洼,终于回到了国道。在多伦和围场的岔路口往右到围场方向的棋盘山,山路还可以,不急不陡,景色已经开始慢慢的好看起来了。出了山路,就是一个个小村镇了,两边有好看的花田(后来知道是金莲花),向日葵花田,麦子等,五颜六色煞是好看,加上两边的房子白墙灰瓦干净清新,真的很有归田园居的感觉。一排排房子让我想起了云南的房屋的样子,只不过少了图腾画和屋顶角的一些雕塑(忘了学名叫什么)。中午在一个大车云集的小镇的加油站旁吃了顿便饭又继续上路。不一会儿便到了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的售票处,门票120,又花了20块钱买了张地图,售票的小姑娘对于买地图的人很热情,给你讲解景点、路线、注意事项等等,只不过有一点,她说蓝颜色的是必去的,红颜色是可去可不去的,我以为是代表景点的等级,后来看图例才发现原来颜色并不是划分等级,而是蓝色是有湖的景点。

我是从公园的东边的入口(应该是正门)进入,会先爬山,这段山路稍显陡峭,很多v、u型弯,无论上坡还是下坡,提醒大家应该提高注意力,小心驾驶。反正我是根据交通指示牌,在左急弯、右急弯、连续急弯的地方该减速就老老实实减速,毕竟平时都是在平原城市开车。还有一个标志是鸣笛标志,我一开始抱有侥幸心理,想着这荒无人烟的地方哪会有那么巧也有别的车,而且还刚刚好跟我在同一个弯道会车,不过犹豫了一下还是按了下喇叭,这时车也已经入弯,是个v型上坡右弯,就真那么巧,就有个小SUV刚刚好也在入弯,对于他而言是左下坡弯,我几乎是在鸣笛后的一瞬间就看见了他,还好两辆车顺利的在弯顶顺利会车而过。

从月亮湖出来后继续前行的一段路,起伏的弯路向着不知名的远方延伸,消失在丛林之间,美感油然而生,停车记录之。

进入景区大门时天气还好好的,到第一个景点月亮湖时就已经刮起来大风,也没有蓝天白云了,只有厚厚的灰蒙蒙的云层。月亮湖的入口是个分叉路,一条是铺装路,一条是炮弹坑路,可指示牌放的很靠前,我就左转了,其实往前开一点再左转就是铺装路了,不过我看见牌子后怕错过入口还得调头,再加上有一辆crv在走着,我就跟着他了。结果走的很艰难。上面一个老奶奶一直冲我喊着什么,可是我听不懂她在说什么,现在想想应该是说可以绕到那边下去。等开到入口的主路上往右一看,便看到了还有一条路况很好的路下来,心情是无语和崩溃的。。。。

在乌云和大风的作用下,月亮湖并没有给我留下很美的感觉,我就继续向林场中心开过去。准备去传说中的七星湖来平衡一下稍感失落的心。到了机械林场才发现之前对于加油站的顾虑是多余的,这里有正规的中石化自营的加油站,油号齐全。下次如果再来可以一口气跑到这里再加油了。从机械林场到七星湖也就10分钟不到的车程,路都是崭新的柏油路。(后来问路问的有经验了,明白了当地人口中的土路,板路和油路分别就是指原始的土路,水泥板路和柏油路了)。关于七星湖的停车场,我有个习惯(其实就是懒),就是去商场的地下车库也好,还是露天停车场也好,都会停到入口旁边的位置,七星湖的停车场目测最靠近景区的地方其实确实离入口最远的地方,我下车后又重新开出去了。由于是工作日周三,也不是什么节日,人非常少。可惜刮起了大风,那风刮得快要把人能刮跑。其他游客都纷纷回去了,我还是走到了观星台,天越来越阴了,风吼的很吓人。身边已经看不到什么人了,因为怕赶上雨,我也开始往停车场的方向走(我才不是被吓到了)。

给一个美女写的游记里的农家院打电话,价格很便宜,就在机械林场的小镇子里,于是就过去了。停好车安排好行李,我穿上了事先英明神武准备好的破棉服,溜溜达达出去找食吃,此时天空也下起了小雨,心里暗自叫苦,一来天气本已很冷,二来看完天气预报担心未来几天的阴雨天气会让景色大打折扣。可是!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tm正确的。。。。

找了个十字路口边上的小馆(农家院已经告诉我那条街很黑了),提前在一些软件上看了一下价位也还可以接受,要了一个烤羊腿套餐(具体内容忘记了反正有一个烤羊腿就是了),另加了一碗奶茶。茶足肉饱后又溜达的回到了农家院,在回去的路上,看到了天边的从来没见过的超级美的晚霞。想开车去拍,却又不知道机位哪里好,现找肯定是来不及的,于是只用手机拍了一下就放弃了,很遗憾。后来转天才知道,其实在林场的东西向主路往西边开一点点就到了一个视野比较开阔的地方,在那里应该可以拍到比较美的晚霞。可惜当时不知道,很遗憾的错过了。

Day 2nd

周四早晨醒来,发现冷冷的冰雨还在胡乱的拍,心情略感沮丧,匆匆吃了碗泡面便收拾好行李出发。看了看景区地图,决定从西向东顺时针转一个小圈,走马观花的转一圈。还是不甘心所以雨中也拍了几张,全程都没看到人。。。没看到人。。。。走到一处叫木兰秋的类似游乐场的地方,再往前走就出景区了。这个地方也没有人,旺季的话有漂流,射击等等。肚子饿了便往机械林场的方向开,看到林子有口的地方便把车停靠路边,打上双闪带上相机就下车去玩耍一番。其中一个地方看到几匹马在悠闲的吃草,便想追上去摸他们。一开始还在担心追不到,而且怕会踢我,后来看见它们脚下都绑着绊马索,根本跑不过我,也踢不着我。追上一匹,调戏了三番两次,终于让我摸到了哈哈😄。
继续冒雨游览,又路过七星湖,不死心还是停下车去看了一眼,雨点打在湖面上,并没有平如镜面的景象,便决定往乌兰布统进发了。不过看了看时间,反正离林场也近,就决定先去林场吃顿午饭。还是选在了十字路口,饭店里冷冷清清一个人都没有,天气湿冷,要了碗羊汤,一个烧饼,有个驻店推销白蘑菇酱的,给我舀了一大勺蘑菇酱,吃完便捎上了两罐。

害羞了半天却终究没逃过我魔掌的小马,和雨后干净的道路。

看到照片就想起来那一天,雨滴打在树林和草上,把草籽和松子的清香击打到空气中,每次蹲下取景,鼻腔中就会侵入那浓郁的清香,真的是情不自禁的深深的多吸了几口这清香的空气,因为害怕回去就吸不到了。那是比所有香水都好闻的一种味道,我知道香水也有清香的,可是自然界那种如此沁人心扉,如此浓郁却还如此清新的香气我是第一次闻到,斜风细雨,几公里的目视范围内只有我一个人,和几匹悠然自得低着头吃着牧草的马儿,耳朵里没有任何噪音,大自然的一丝丝的轻微响动都能听的如此真切:马儿撕挒青草的声音,脚下的鞋踩在沙地、草地、以及不时踩到一些枯枝上断裂的声音,自己的呼吸声……

看看表已经下午3点了,在塞罕坝也玩的差不多了,今天的目标是到达乌兰布统克什克腾旗的蛤蟆坝。导航设定到昨晚订好的农家院,出发!出景区大门时特地问了检票员返回的时间和票的有效期,回答说没问题。到了乌兰布统景区又要买票,130一张。进去后的景色豁然开朗,与林场这边截然不同,有点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的感觉了。有一段必经之路是一个小村庄,积水加各种坑,走过一段,再往前发现坑更深了,路更难走,便把车停在路边去看看路况连着问问路。因为是工作日,也没什么人,有几辆大车在路边的修车厂修车,我过去问一下也没问出个什么,就是说是去蛤蟆坝的必经之路。刚好我停车的地方是一个农家院的门口,我就又进去问了下,女主人在家,我暗自心喜,一般女性朋友都是比较善良的,说明了来意和困惑,得到的答案是,必经之路,但小车能过,而且应该再有几百米就是油路了。哈哈,原来烂路还几百米就结束了,顿时来了劲头,小心翼翼的躲着坑,还好一路没托底,开了一会儿,果然看到了柏油路,打开车窗,小雨虽然还在下,但空气清新,心情不错!

越过几道梁子,就来到了蛤蟆坝,有一个牌子上面写着蛤蟆坝摄影基地的地方吸引了我,停车,依然是一个人没有,倒是有几匹马儿。在这里的马好像比那边的帅了些,于是抓住一只拍了个大头照。

雾蒙蒙的阴雨天,一棵孤独的树

从摄影基地继续前行,几分钟后就到了农家院,其实这地方就只有那么几户人家,晚上也没有光污染,不用走很远找没有光污染的地方,真的很适合拍星空。可惜天气依然没给面子。到农家院门口的时候还有个小插曲,我一开始停好车了,大娘说不如开到上面门口去,搬行李也方便些,于是我便往上面开去,结果高估了前驱的脱困能力,被卡在了沙地里。。。。天色越来越暗了,一条很窄的小路,我的车就无力的斜在路上,很怕视线不好的情况下出什么意外。借来铁锹,终于脱困,这次的经历加上后来返程时绕路的经历让一直不喜欢没有操控的SUV或越野车的我,现在慢慢开始关注非承载车身和四驱及各种差速锁。

农家院的阿姨真的非常非常朴实,但是做的饭菜超级超级好吃。这个农家院开的很大,有几十间房子,旺季时能接旅行团的,可是现在呢,都没人哈哈,所以我是专属VIP待遇。第一天晚上阿姨给炒了个土豆丝还有一个什么什么炒土鸡蛋,都很好吃,主要是那个土豆丝,人家说越简单的菜想炒好吃了就越不容易,可是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土豆丝了,真的是超级超级好吃的土豆丝。太好吃忘了拍照。。。。
        雨还在时不时的飘洒着,很冷,但是还没到烧暖气的时候,幸好我还带了一个大杀器,暖风机!哒哒!有了这个就可以洗澡啦,屋里也不再湿冷啦,而且暖暖哒。心里盼望着明天可以拨云见日,便进入了梦乡。

Day 3rd

周五睡到自然醒,一睁眼发现外面仍然是乌云密布,太阳懒得起,弄得我都快没心情起床了,好歹洗漱吃了些早饭,阿姨告诉我还是有些零星细雨。不管了先上路,出门就往农家院后身的山上走去,那里是阿姨自家的田,据说上去后景色还不错,背着包和三脚架就上去了。一路越走越高,渐行渐远。山里湿气大,有些地方仙气缭绕,清晨的露水也在青草上久久不愿挥发而去,不就鞋便已被沾湿。四周依然和昨天一样无比无比的寂静,时不时有些小飞虫翅膀的拍打声。在目视可以到达的陡坡前从小路上下来,穿过草坪,农田,便能看到山谷里的全貌,有山涧溪流,五色植被,如果屏住呼吸侧耳倾听,便能听到遥远的溪流传来的川川不息的清脆水声。我伸了个懒腰,也不管地湿不湿了,好在穿的衣服比较厚实,找了个还算干净的地方,面向山谷一屁股坐了下去。时而一阵微风吹动松涛,时而一阵细雨轻抚脸庞,深呼吸,便有清香入鼻,屏呼吸,便有水声入耳。我就那么静静的坐着,没有焦虑,没有无聊,也没有烦躁,更没有拿出手机看上哪怕一眼,只有平和,空冥,时间真的就像停止了一样,人好像在另一个世界,或是画中,全世界就只有我眼前这么大,只有我一个人,只想就这么静静的坐下去……

中午回到农家院,依然拜托阿姨做了超级好吃的土豆丝,阿姨还给做了一道爆羊杂,也是非常可口。下午没了目的地,看天气稍微晴朗了些,但依然乌云密布,阳光躲在厚厚的云层后面,但是光已经亮了许多,决定还是去蛤蟆坝看看能不能出些片子。10分钟不到便到了地方,发现昨日来时空无一人的摄影基地好不热闹,几辆自驾的车队正在观光,有的还和马场的老板哥儿在讨价还价要骑马。看看天还不是很晴朗,我也决定下去骑会马,毕竟只在马场骑过一两次,还没有在没有围挡的地方骑过。可是那个马也老搞笑,不管我牵出多远,只要一骑上它,它就飞奔着往回跑,而且有一次它故意从两棵树之间过,树之间还拴着一条绳子!当时唯一能做的就是弯下腰尽量趴低身子,当时特别担心我背的摄影包会把我带下马背,那可损失大了,好在我趴的够低,安全度过了,赶紧下马,和老板商量改骑越野摩托了哈哈,找了个有防滚架(或只是个顶棚?不管了,反正怎么也比没有安全些)用方向盘的小车。感受还真的是挺爽的,能去到很多一般轿车去不到或舍不得去豁车的地方,无论是长草,坑洼,山坡一律如履平地,速度表是英里显示的,最快时速度合算有时速60公里,因为没有前风挡玻璃,速度感很强,尤其是在田间开的时候,两边的农作物作为参照物迅速后退,风极速略过脸颊,土路颠簸不平上下起伏,真的和开车时的感觉很不一样,其实就是一个字,爽!

小车的英姿。
        短轴小车!照片上前轮束角看不出来,但明显前轮倾角很大,驱动形式也未知,越野性能超强,草地泥地沙地,坑洼丘陵山坡,小腿那么高的杂草地里所向披靡!

这时的天已经有些蓝了

爽完了越野摩托,又爬上了基地对面的一个小坡,不高,不过在这边也是刚好能看到下面的山谷,也是刚刚玩车的地方,观察了一下正好有个角,就在那里架起三脚架给自己拍了张哈哈😄

偶尔也小装一下

给装备也来几张,虽然简单却很喜欢。

四点多临走前刚好来了一大巴车,应该是个团,但骑马和越野摩托的老板小哥却不见了踪影,恰好刚刚给小哥转账加了微信,便在微信上告诉他这边有单大生意哈哈,小哥很开心的回来了,我启动引擎,看着小哥忙前忙后的和围着他的一群乘客谈生意,心里默念”我也就只能帮你到这了”,缓缓起步离去,不带走一片云彩。回到农家院不大会收到了小哥发来的感谢微信,心里很开心,人与人之间其实可以有着很简单却又让人开心的交往关系,毕竟是群居社交动物,与陌生人的正能量的互动会让你也充满正能量。
        阿姨问我今晚想吃什么,我说来点您平常家里吃的吧,有特色的东西。阿姨说给做莜麦饸饹,但是后来才知道莜麦面家里没有了,去别的家借,最后到镇上去买回来的,又现拿机器压了,很费劲,平时半小时就能做熟的饭今天足足用了将近两个小时,得知情况后真的真的很感激,而且还带着些愧疚,都是因为我想吃什么特色……刚好今天阿姨的儿子儿媳也回来了,还带着一个可爱的三四岁的小男宝,我跟他们一家人一起在大厅里,说说笑笑,边聊天边吃饭。莜面不似小麦面,入口滑而富有弹性,用时髦的话讲便是q弹q弹的,据阿姨的儿子说,这是机器压的,如果是早年阿姨自己亲手搓的,口感还要好,现在不能经常吃到了,因为很多年轻的都不会搓了,上岁数的也因为体力原因不搓了,所以基本上吃的都是机器挤压出来的。q滑的莜面条加上阿姨亲自做的芹菜羊肉臊子汤,那味道真是绝了。吃完一碗还觉不过瘾,我便起身再去盛过,刚好看见锅里还在煮着东西,阿姨说是他们吃的,酸菜白肉汤,问我要不要来点,我欣然应允,一顿莜面吃到两种口味,也是口福不浅。汤中的粉条还没煮懒,阿姨帮我一根一根的摘出去,我说没关系的,我自己吃的时候再摘就是了。外面虽冷,可这样围坐在一起吃一顿地地道道的农家饭让人从内到外的暖和起来。大爷还问我喝不喝酒,因为自己没有喝酒的习惯,便婉言谢绝了,谢绝后却又觉纠结和遗憾,江湖相逢,难得相谈甚欢,明日一别便不知此生何时方能再会,虽只是暂住两日,可阿姨的悉心照料、大爷的真心相待,两位老人真诚的笑容已刻画在了我的记忆中,心中便顿时生出几分伤离之情……

羊肉汤好喝,下面的酸菜也很正宗。好吃!

Day 4th

周六依然睡到自然醒,拉开窗帘一看,外面虽说不上艳阳高照,但也不是乌漆漆的感觉了。阿姨和老伴出门了,只留下那位帅哥和小孙子在家,向那位仁兄征询了游玩建议后,决定今天去公主胡看一看。告别了大帅哥和小帅哥,刚启动车子便迎来了羊群。

越往景区西边开,天空就越发晴朗,到了公主湖附近,天空终于剥开层层云层,露出了湛蓝的本色,坐在车里的我心中也是感觉豁然开朗。草原的蓝天白云美得透彻,美得让人心醉。

由于是周六了,所以车流明显增多,主要以京、冀、蒙居多,少量家乡天津的车,几个别竟然还能看到湘渝粤的车。当然旅游大巴更是多多。
        突然冒出一个念头,像河北承德或内蒙的赤峰的同胞,来景区就如我们在天津去个蓟县一样,周六日想来便来,真是让人好生羡煞。

被公主湖惊艳到了。天气真的非常好,而且没有风,绝佳的天空景色,倒映在如镜的湖面上,如画一般。
        一直想等一个小房子前的几位游客离开然后过去一个机位拍湖面,可是在几个点来来回回拍完后,都将近一个小时了,这一大家子游客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依然占据了整个湖边,还在嬉笑喧哗打闹,没办法。

从公主湖回程的路上,看到一个骑行的清凉裙装的美女,在蓝天白云和无尽延伸的公路上绝对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停好车,想等美女超过我走远后来个公路骑行的倩影,爬到了左面的土坡上,调好各项参数,刚举起准备开拍,结果美女一个右转,消失在路边的农家院大门内……唉,车都停了,也下来了,拍不到美女的背影拍块岩石吧,也很美

看时间尚早,翻了翻地图,决定去将军泡子转一转。将军泡子这个景点问了几个当地人都说一般,可是我去了后觉得还是很不错的,就是太阳下往里走的话太远了,大概得有4公里,不过慢慢走,边走边玩的心态的话也不是那么难熬。如果体力消耗较大的话,可以回程时再坐马车,一车可以坐6、7个人,10元一位。天气很热,一车就一匹马在拉,觉得马很辛苦,挺心疼在这里拉车的马的,后来安慰自己说人家自己养的马肯定也是有感情的,应该会有分寸,不会把马累坏的。
        这就是走进去时拍的羊群。出来时我也坐了马车。

一些路上还会遇到横穿马路的羊群

游览完将军泡子,便往机械林场的方向走,天空又慢慢阴沉下来。沿途还看到了几个景点,因为人多,都是走马观花的略微下车看了看,就不赘述了。我琢磨着来时去蛤蟆坝走的东线,回去就走西线吧,却赶上修路的,看了看路况还可以,比来时那个满是积水和炮弹坑的路好不少,又看了看地图,应该是可以绕开那段超级烂路,于是便走了。出了乌兰布统景区,刚到滦河源头,天上便下起了大雨。在地图上找了一个比较近的景点,是叫白桦什么的忘记了,走着走着雨停了,太阳从云层后面射出耀眼的光芒,迎面是照的睁不开眼睛的太阳光,身后远方却还乌云密布,看起来应该还在狂降暴雨,天空仿佛在中间被撕裂一般。偶然一看后视镜,身后竟不知何时出现了两条硕大的彩虹,赶紧把车停到一旁拍照。

呃,好吧,有彩虹的照片还没处理完,回头更新

雨后的道路清新如洗

其实在公主湖的时候我就在yy今天的七星湖了,因为前两天除了大风阴天就是下雨,导致我两次到七星湖都没能拍到什么好照片,而且也没领略到七星湖最美的一面。于是从白桦林下来后,决定三访七星湖。果不其然,晴朗天空下的夕阳七星湖真的美得名不虚传。

心里感叹着七星湖的美,带着对老天爷的感恩之情,返回了机械林场。上次吃过了烤羊腿,这次试试烤羊排。还有一个类似水草炖土豆什么的,味道挺鲜美的。

感觉羊排虽然肉少些,但是比羊腿好吃呢。

在农家院的时候因为阴天,没拍成星空,今天是在景区的最后一个晚上了,决定出门玩一玩。而且同住一个山庄的一行男女吃饭烧烤k歌,好不痛快,我喜欢静(想去K歌却羞于启齿),便自己出门了。镇子上的光污染还是很严重的,主路又有路灯,所以决定往七星湖走。可是刚刚拐出镇子,便漆黑一片,而且刚刚吃饭还喝了一瓶饮料,想想还是别再往里走了。刚好有个厂房大门口有点地方,就把车停下去,也没找什么方位和朝向,架好脚架,开始长曝。周边漆黑一片,把营地灯点亮放在车顶上,车内顶灯也打开,没有一个人,也没有一辆车路过,静静的按着无线快门线,心中默数着秒数,远处传来隐隐的人群的喧哗声,卡拉OK的歌声,像是在一个平行世界。
        远处不时还有闪电,刚好其中一个被拍下来了。

黑漆漆的小路

回去的时候刚好赶上开心的家伙们玩high了在点篝火。

Day 5th

愉快的几天结束了,今天是周日,根据来时的时间计算了一下,决定一早就往回返。
        还是在机械林场的十字路口的小饭店里吃了早餐,在石化的加油站加满了油,开始出发!本想回程走御道口那边的,开了一会儿觉得景色一般而且大车较多,于是还是回去走棋盘山去了。
        早晨的景区内云雾缭绕,颇有仙境的意味。

一路很顺畅和愉快的到了围场北高速口,结果不让进,打电话,自动语音播报说围场北围场南入口全部关闭。问了下收费站的人员,说是有塌方,估计一两天也开不了,着急的话就绕行,去蓝旗卡伦入口上高速。
        我和一路跟在我后面的一辆天津牌照的自由光便调头去走国道了。不一会儿自由光便不见了。我是跟着导航不走高速导到蓝旗卡伦入口,没想到这就是噩梦的开始,路况超级烂,水坑,碎石,泥潭,基本齐了,照片上看不太出来,事实上包括汉兰达,glk等也是走的小心翼翼,后面一辆A6更是胆战心惊。

各种尖石头,生怕把胎隔破了,荒无人烟的山里可就抖塄手了,这尖石头看得见的还能打方向躲过去,很多水坑看不见的就只能听天由命了。
        可怜的米其林浩悦,本来就是静音胎偏软,这样的碎石路一打磨,下车后一看,磨损程度堪比在铺装路上行驶了几千公里。。。。两年没磨掉的胎毛,这一趟下来全都磨没了
        对了,13公里的路开了将近两个小时。就是走的速度开过去的。

到了这里终于能遥望看到高速口了,也从土路变板路了,一会还要上到油路上。开心。

游记的最后以我的车的照片结尾吧,跟了我六年的老将了,这次辛苦他了,第一次用他用的比较辛苦,感谢有他的陪伴!

在你退以前希望能带你去更多更多美丽的远方。要加油哦大灰灰!

引用 jia_naida 的图片:

这条马路看着太舒服啦 感觉没有尽头 一切充满未知~

2016-09-19 15:1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19 15:16:26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谢谢回复,嗯嗯,是的,所以当时就拍下来了😁

2016-09-19 15:17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9-19 19:27

引用 笨笨的白云 发表于 2016-09-19 19:27:17 的回复:

回复笨笨的白云:有些事记得太清楚也不好:)。。。

2016-09-19 20:43

您好,能透露下住的农家乐条件如何?正好想去那边,找不到好的农家院呢。

2016-09-19 23:39

引用 Nemo 发表于 2016-09-19 23:39:01 的回复:

回复Nemo:您好,您是问机械林场的农家乐还是蛤蟆坝的?

2016-09-20 12:18

引用 jia_naida 的图片:

这个对比度有些过了,差点亮瞎了我的眼睛

2016-09-20 15:41

引用 张小崔 发表于 2016-09-20 15:41:39 的回复:

回复张小崔:哈哈,抱歉抱歉,众口难调啊。瞎了我负责哈哈

2016-09-20 17:55

引用 jia_naida 发表于 2016-09-20 17:55:04 的回复:

哈哈,抱歉抱歉,众口难调啊。瞎了我负责哈哈

回复jia_naida:你说什么,我看不见

2016-09-20 17:56

引用 张小崔 发表于 2016-09-20 17:56:23 的回复:

你说什么,我看不见

回复张小崔:这是已经瞎了的节奏吗。。。

2016-09-20 17:58

你说什么,我看不见

回复张小崔:碰瓷儿呜呜~(>_<)~

2016-09-20 18:02

回复Nemo:介绍一下蛤蟆坝的农家乐好不?

2016-09-20 21:54

引用 卓鼎 发表于 2016-09-20 21:54:55 的回复:

介绍一下蛤蟆坝的农家乐好不?

回复卓鼎:叫做云玉农家牧场,土豆丝必点哦😁

2016-09-21 16:58

引用 jia_naida 发表于 2016-09-20 18:02:35 的回复:

碰瓷儿呜呜~(>_<)~

回复jia_naida:碰瓷的我又来了,请问,乌兰布统几个子景区,哪些是小车能去的,哪些去不了但是又非常漂亮呢?

2016-09-23 09:14

引用 张小崔 发表于 2016-09-23 09:14:53 的回复:

回复张小崔:这个问题我可能回答的也不会很全面,因为我也只是选了几个景点而并没有全部景点都去玩过,只能尽量把自己去过的地方和听当地人说的一些情况和这位爱碰瓷的女孩子说下。
        乌兰布统也比较大,我去了蛤蟆坝、公主湖、将军泡子,路过了五彩山。景点之间的大部分路都是路况比较良好的柏油路,通往公主湖有部分路况也不错的水泥板路,往蛤蟆坝的路是柏油路但有的地方有沙子或裂痕坑,但总体来讲小车都是没问题的。
        如果去蛤蟆坝的话,我走的景区东侧的经乌线,其中有个军马场村的路大约有1公里的路非常难走,有坑和水洼。但是小心些开的话也没什么问题,我回程时走的是乌达线,这样的话就是从村子西面进来然后右转向南行,就可以绕过村子北部那段烂路,如果你不去蛤蟆坝的话可以左转往西,那边有五彩山将军泡子,公主湖等景点。
        五彩山听当地人说在修路,我在景区门口听了下,确实都是土路,门口还算平整,但一来人多,二来也要抓紧时间返程,所以就没再往里开。
        总结一下就是,景点的话小车没问题,景区门口都会有专门的停车场,想往里开人家也不让;但要去野景观的话就需要性能好点的越野车了,我没有,所以这点上我没有发言权;再有就是遇到烂路不要一劲傻乎乎的往里开,要多问多观察,我就有体验到教训,比如去蛤蟆坝时,停下车问清了烂路的方向,烂路的长度,有没有可能绕行等,所以很顺畅的过去了,而返程时因为没有下车问当地村民,导致路越走越烂,越走的深就越不舍得调头(事实是也没地方给你调头),所以一句话就是一定要稳住开就是了。
打字有点多,想哪说哪没什么逻辑,请见谅。

2016-09-23 09:55

回复张小崔:我觉得都挺漂亮的,公主湖感觉是很值得一去,将军泡子当地人说没什么意思,但去了感觉也很漂亮,所以我觉得对于第一次看到大草原景色的我来说,都很美。

2016-09-23 09:59

引用 jia_naida 发表于 2016-09-23 09:55:58 的回复:

打字有点多,想哪说哪没什么逻辑,请见谅。

回复jia_naida:谢谢回答这么详细

2016-09-23 10:13

引用 张小崔 发表于 2016-09-23 10:13:19 的回复:

谢谢回答这么详细

回复张小崔:别客气啦

2016-09-23 10:20

引用 jia_naida 发表于 2016-09-20 12:18:09 的回复:

您好,您是问机械林场的农家乐还是蛤蟆坝的?

回复jia_naida:机械林场的农家乐谢谢

2016-09-25 23:06

城。会。玩。

2016-09-26 13:50

引用 Nemo 发表于 2016-09-25 23:06:08 的回复:

机械林场的农家乐谢谢

回复Nemo:我也是在承德住宿那晚看了一位美女的游记,觉得她发的农家院照片干净整洁,所以转天早晨出发前电话询问了一下后就决定定下了,农家院的位置不错,离中心的十字路口走路即可抵达,到那发现基本当地住户邻里大部分都在做农家院。
屋子和照片上发的完全一样,连陈设都没有变过,看看那份游记写的是2012年,感觉有如穿越。可能主人家一直没动过摆设也是想给怀旧的人一点念想吧。
屋子非常干净整洁,主家还细心的给马桶圈铺上了一层卫生纸,主家姓刘,刘师傅人看着很实在,话不多。一家三口都是很本分的职工家庭。
总之无论是床还是水盆,卧室还是卫生间,你视线和肢体所及都非常干净。
唯一小小的不足是电源插口较少,我需要充三个手机,两个移动电源,还有相机的备用电池等,不过这也不是什么大的问题,所幸我出门都有带接线板的习惯,而且是带了一个3米多的,直接从卫生间那边接到床头,也算比较安逸了。
总之比较推荐,性价比很高,当然我去时是淡季,这个东西肯定也是一时一价。很抱歉主家的手机号我没有存,因为只住了一夜,只记得叫刘师傅,原推荐他的美女的游记名字我也忘记了,只记得博主好像叫边缘儿。你自己去看下吧。还有什么问题欢迎跟帖回复。

2016-09-26 15:03

引用 紫色草 发表于 2016-09-26 13:50:53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紫色草:哈哈,谢谢表扬

2016-09-26 16:27

写得好详细!!不过看到你的照片我又多了点忧虑哈哈,因为我很想十一去,可是查天气好像都是多云雨夹雪,所以超级犹豫啊。。。请问你当时去之前有查天气吗,如果报道是阴天,出现晴天的概率有多大啊。。真心觉得晴天景色好惊艳,大老远跑一趟,希望能看到啊。。谢谢!

2016-09-28 22:08

引用 Episode. 发表于 2016-09-28 22:08:02 的回复:

回复Episode.:你好,谢谢回复。我当时去之前有查天气,围场县和克旗的天气,基本都是多云,小雨,中雨,雷雨。只有一天是多云间晴。我也纠结,后来打听到一句话说是“草原的天,小孩儿的脸”,就是说这边可能大雨密布,那边却是艳阳高照。所以我还是去了。第一天狂大风,后两天小雨,阴天,只有一天是大晴天。但我觉得你大可不必担心,因为景色很美,那里的景致在每一种天气都能向你呈现出它不同的美,让你感受到不同的一面。其实心情才是最主要的,不急,不恼,美景方能入心。比如第一天虽然狂风大作,可七星湖内的芦苇荡被不同风向的大风压弯又挺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像极了桌面壁纸的动态版,第二天阴雨绵绵,在金莲映日、二龙泉,撑伞漫步于水阁凉亭、曲径长廊,又别有一番风情;第三天阴天,山上偶有细雨拂面,不远处云雾缭绕,四周寂静的只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恍入仙境;第五日拨云见日,雨后的蓝天白云如洗过一样颜色纯正,绿草一改被狂风蹂躏后的疲态,全都挺着腰嫩绿嫩绿的向上生长着,让人豁然开朗,从乌兰布统回到塞罕坝的路上还经历了东边日出西边雨还有美丽的光线与双彩虹......我承认说起来还是最后一天的景色更让人震撼,但是就像吃饭,天天燕窝鲍鱼也是终有腻时。所以我很感谢老天让我能见识到美丽草原的不同的风情,我还想今后有机会再换不同的季节再去过,体会她的更多美好。所以我唯一的建议就是,一定要多穿多带衣服。听农家院的哥们说,冬天的雪赶上大的时候人都会不慎掉到雪坑里没顶,虽然10月初还不至于大雪封山,但零下肯定是有的,我去的时候晚上已经到10度以下了,且山里、草原的冷是湿冷。所以请多带防寒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