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出发,去了还想去的呼伦贝尔、阿尔山之行--2016年8月20日

Jamy LV.4
2016-09-19 15:22 575/22
  • 出发时间/2016-08-20

行程安排

出发前看了很多的游记,大多都是行程十天以上的,对于上班族来说实在有点不太适合。每年就五天年假,加前后两天周末,共9天,这次我们参考各大游记安排了一个9天的行程。
D1:广州-海拉尔-阿尔山市,宿阿尔山
D8:黑山头-彩带河-呼伦湖-满洲里
D9:满洲里-广州

关于租车

呼伦贝尔旅游大部分就是租车出行,自驾也可以的,但是整个旅程下来,很多都是路上的景点,还有一些地方需要拐进无名路,如果自驾的话要多问一下路,需要有更充足的时间。
如果要租车包司机的话,就要小心谨慎选择。一定要选择是营运车辆,因为营运车辆都是有运输公司挂靠的,黄色的车牌。这些车辆的第三者保险需要买足,而且政府有登记。我们有老人和小孩同行,所以很在意这些。
这次旅行我们运气很不错,找到了一位很热心老实的司机,我们在这个旅途中了解了一下当地司机的行情。有几位旅店和饭店的老板,私底下跟我们说我们的司机人品很好,不收回扣。接下来在这个旅程的住宿和吃饭方面,慢慢就感受到了,司机给我们介绍的旅馆都比网上同日价格要便宜,而且环境很不错,性价相当的高。我们吃饭的饭店是自己找的多,他也会说说以前跟客人在那里吃过比较好,但从来没有强迫我们消费。总体来讲,我们是住得好,吃得好,玩得开心。
我们共8人,租的车是每天1000元,15座,司机的住宿他自理。我们是8月20日到达的,刚好是学生开学前一个星期,旅客大量减少,司机跟我们说上星期他的车是1500一天。
我把司机的营运证发给大家看,每次有效期只有十多天,因为呼伦贝尔属于林区,要经常去林业局报到,办证,检查车上的防火设备等。
司机联系方式:褚师傅,电话:18204705442,  13088502225

第一天:广州-海拉尔-阿尔山市

航班:佛山机场-海拉尔东山机场,KN5869,07:40起飞,
          这是中国联合航空的航班,在佛山小机场起飞,会在北京南苑机场停留大概20分钟,然后飞海拉尔,大概下午2点左右到达海拉尔佛山机场离离我们家比较近,比去白云机场还方便,而且不用高速通行费。佛山机场是军用机场,在门口坐摆渡车进去,不能拍照。
          我们买这趟航班非常的便宜,6月29日买的,8月20日出发,是欢乐抢产品,首先买了4张,每张  1180元,然后网站又放了每张818元,我们再买了3张,还有一张小孩票。
          另外,说说广州白云机场出发的航班,时间安排不方便。 广州有一趟直飞海拉尔的航班,九元航空,早上6:15分起飞,要起个大早赶飞机很累。然后就是在北京中转的航班,到了北京后等候时间都比较长,要到晚上10点多才到达海拉尔阿尔山也有机场的,广州去也是大部份在北京中转,时间也不是很好,而且票价也贵。
         到达海拉尔后,联系好的司机就直接在机场接我们去阿尔山市。大概走300公里,走了近5个小时,路况是很好的,只是限速开不了多快。晚上就住在阿尔山市了。

第二天: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早上吃过早餐,司机来接我们向阿尔山国家森林出发了。途中会经过阿尔山机场,很小的一个机场。沿路的风景不错,司机说返程路上时间充裕再停车好好拍照。走了大概40公里,到达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售票处,需要先买票再进景区。门票在网上马上可以订170元,比现场便宜10元。游览车的门票就没优惠,105元。景区很大,各个景点相隔很远,景区里有几个景点开放时间是不准外来车进入的,到了下午5点后,游览车收车后,外来车可以到处去的,所以这个车票还是要买的。

住宿:阿尔山里的住宿条件不是特别好,大多数是林场职工自家改建的小旅馆。我们看了几家,最后选了一家相对比较新的,价格合理的,叫“山乾客栈”。要了一间4人房和一间3人房共420元,另外还包了司机一个床位。安顿好以后已经是早上10点了,吃了饭后出发。
阿尔山景区里的餐饮特别贵,非一般的贵,所以不要抱有任何希望,每家每户都是一样的。旺季的时候房价很贵,要提前订好房间。开始司机提醒我们,让我们吃泡面算了,别浪费钱,但我们带着小孩就只能这样啦,点几个热菜吃点热饭。我们住的客栈,老板还是不错的,她私底下还跟我说我们的司机很老实没要回扣。我们出发的时间刚好是学生开学前一个星期,旺季刚过,如果是在前一个星期来,那可能找不到地方住了。
呼伦贝尔租车游,司机的住宿提前要商量好,我们当时跟司机联系的时候是不需要管司机住宿的。其实在呼伦贝尔的很多旅馆都会免费提供司机床位,大家沟通就没问题。

我们听从了司机的建议从最远的景点开始往回游玩,第一站就直接坐车去大峡谷,接着驼峰岭天池-杜鹃湖-石塘林-三潭峡-地池。因为游览车下午5点收车,我们游览到石塘林就没有车了,联系了我们的司机过来接我们,司机就带着我们把其他景点都走完了。
我们是从最远的景点开始的,坐车景区内的游览车去到大峡谷景区,路上用时半小时左右。

拉哈河源

第三天: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海拉尔

阿尔山晚上很冷,估计只有8度左右,外面的草地上都结了点霜。早上吃完早饭后就坐上游览车去天池景点,爬了998级后,看到平台是封闭的,因为观景平台的木板有点久,可能担心坍塌。我觉得这个天池很一般,可能航拍好看。比驼峰岭天池差多了,建议大家在驼峰岭天池多拍几张照片。

游览完天池景点回旅馆收拾行李走人,司机带我们去了森林公园其他的一些小景区。不冻河一定要去,虽然不在门票的景点范围内,但这条河是在整个森林公园内流动的,景色很漂亮。
回来的路上,景色也很美,走走停停,拍拍照。

中午,在阿尔山伊尔施镇的一家餐馆吃的,叫欧记饭庄。这里是我们这个旅程在饮食方面的第一个惊喜。价格很实惠,味道很不错。炸山坑鱼肉很嫩,是新鲜鱼炸的,五颗星。

下午就是回海拉尔的路上,由于来时我们在赶路沿路都没有停,所以回去海拉尔的路上停的多一些。在阿尔山森林公园的路上,还遇到了黄皮红肉的西瓜。我们吃完了忘记拍照,后来跑去老板那里拍了未切开的。

晚上大概5点左右到达海拉尔,我们的司机很多天没见媳妇了,我们还一起去接了他媳妇下班。这样我们就住在他家附近的一家宾馆,价格很实惠,干净,160一个晚上。这里是居民区,有很多饭店,超市。晚上就在宾馆旁边去吃了火锅。羊肉38,一个菜盘48,来呼伦贝尔就是要放开吃肉,菜比肉贵。推荐大家吃一个雪糕砖,2元一个,海拉尔当地产的,很浓的奶味,景区卖5元。

第四天:穿越莫日格勒草原-根河

早餐,在宾馆旁边的牛肉面店解决后,司机带我们去菜市场,准备今天的午餐。因为穿越草原,草原里面没有饭店,所以我们买了饼,水果等等去野餐了。这个菜市场真的很大,带骨全羊,18元一斤,我们心动了,但没有办法行动,没有灶啊。

准备好粮草,就出发穿越大草原。从海拉尔出发走201省道,道路在维修,走了半个小时后,转入草原。整个草原一望无际,有些小山丘,如果自己开车过来的话,还是要花很多时间准备的,因为真的应了鲁迅的那句“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一些碱性的泥土地带,一定要小心,下雨天千万不要走,车子会打滑,然后陷进去,要找当地的拖拉机拉上来,费用会很贵。综上,下雨天不要走穿越这条路线,会很麻烦。

今天的天气不是很好,我们要赶着下雨前离开草原,当我们出了草原走上国道后就真下雨了,运气还不错。直奔根河,301省道,路上区间限速80KM,司机不敢开太快,还可以停下来拍拍美照,沿路都是无尽头的麦田和油菜地,一片一片,十分壮观,可以慢慢欣赏。

说到根河住宿,又要给司机一个赞。我们这次旅行除了第一天订了一晚汉庭外,其他都没有预先订,因为我们带着小孩老人,真没法赶路,抱着走到哪住到哪的心态。到了根河,司机介绍我们去了一家叫“盈欣大酒店”,160一间含早餐,其中一间三人间,今年重新装修开业,很干净。说下题外话:呼伦贝尔很多宾馆都没有挂网的,我们在携程上查看,有挂网的评价都不怎么好,而且价格很贵,基本都要200以上。但这整个行程司机介绍给我们的旅馆都是很不错的,而且价格便宜,比当天携程其他旅馆的价格都便宜。

在大众点评上看了一下评论,根河很多饭店评价都不怎么好(其实可能有刷评论的嫌疑,但我只看差评,差评很多都提到被宰的经历)。我们跟司机沟通了一下,他就让我们到对面的饭店问一下,看看价格合适再去。晚上司机不跟我们一起吃,他要去探望在根河住的表姐,第二天他说昨晚喝多了,呵呵。晚上吃饭,我们就在酒店的对面“福圆骨头馆”,纯粹碰运气,又一个意外之喜。我嗮一下账单,8个人吃的,份量很大,共202元。老板不懂上网宣传,我跟他们说要上大众点评,登记一下,帮他们去点评,希望他们明白我在说什么,他们一家都很老实。

第五天:莫尔道嘎森林公园-老鹰嘴-临江

早上吃过早餐,出发去了驯鹿园,门票30元,环境还好,树木很多,不是很大,1小时内能走完。沿路经过根河湿地,门票太贵,觉得没有必要进去,在外看一看就好了。

然后前往莫尔道嘎,中午11点半,停留在得耳布尔的兴安屯吃午饭,司机推荐了一家店,是他上次带客人来这边玩,客人自己找到的,让我们也进去看看,我们看过价格后就定下来了。店名叫“微利饭店”,是一对辽宁的夫妻过来开的店,他们的孩子还在辽宁老家,详细的不说了。饭店对面是一排歌舞厅,是当地人晚上消遣的地方。老板和老板娘都很热情,刚好遇上有新鲜的野生蘑菇,还有看上他店前种的大葱。老板娘给我强调他们不是黑店,确实价格实惠,菜单附上给大家参考。

饭后就开始出发去老鹰嘴,需要穿过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从兴安屯到老鹰嘴,我们用了近3个小时,沿路的风景是很美的,看到好风景就让司机停下来拍照。
大概下午2点,我们到达了莫尔道嘎的集萃市场,司机带我们去买了羊腿肉和羊排,我们准备晚上在旅馆烤羊肉串和炖羊排。羊腿肉30块一斤,羊排28块一斤。发一段羊肉老板剔骨的视频。

这个小屋是批发烙饼的,2元一个。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我们经过门口,但没有买票进去,原因1、价格太贵了,2、我们要赶路,没有时间、3、这个森林公园是全国最大的森林公园,门票只包含了一部分。我们走的穿越道也是属于森林公园,但是不在门票范围内。整段路虽然是泥石路,但路况还不错的,车速就不会太快。由于前一天下雨,今天遇到很多当地农民去森林里采摘蘑菇。一路上都能看到大大小小的白桦林。

在莫尔道嘎可以有两条路线选择,远的路线是先去奇乾,然后再回临江。另一条路线是经过老鹰嘴去临江。我们的行程是直接去临江,如果时间多的可以规划路线去奇乾,估计要多用1-2天。下午4点20分左右,我们到达了老鹰嘴,在这里有两条分叉路,一条路去月亮袍,但是月亮袍景点关闭去不成了。我们就直接去临江,从老鹰嘴去临江的路都是泥路,特别要注意是进入边境线那一段。如果下雨千万不要走黑土地,因为黑土粘性很大,车子容易打滑。在那条路的左边会有一条黄土路,虽然路况不是很好,但下雨天选择它是没有错的。我们是刚好遇到下雨,所以司机给我们介绍了以上那一段话,我们也在颠簸中沿着额尔古纳河(界河)欣赏着边境风光。大概5点左右,我们到达临江屯
到了边境,很多都是木房子。我国已经禁止伐木了,木头都是从俄罗斯运过来。
今天的住宿是一家很漂亮的木屋“永亮家庭游”,,当地称为木瓦楞。140一个晚上含早餐,房间很新,很干净。司机推荐的,整个旅程司机给我们推荐的住宿都很不错,价格很实惠。我们马上查了一下网上的订价,确实比网上便宜。
旅馆的老板娘很热情,我觉得她们就像亲人来访一样。这是住小旅馆的优点,客人少一点,小事都能照顾的到。要是不熟悉的店就不会让你玩烧烤啦,烟尘滚滚的。司机之前在家里为我们准备了烤炉,烧烤的工具,佐料,还为我们全程服务。帮我们切好肉,大家一起串好,帮我们烤好。晚上我们吃烤羊肉串和炖羊排。我们一共买了6斤肉,吃不完啊,给老板娘他们一起分享,独乐乐不如众乐。就这么一个愉快的晚上。

第六天:临江-室韦-九卡-七卡-恩和

今天就是一直沿着边境线走,也是整个行程最惊艳的一段。
我们早上去了临江的河边看了一下对岸的俄罗斯,真的很近,在界河边往对岸扔石头,会不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呢!边境线的额尔古纳河是禁止捕鱼、游泳等等,总之就是不准人员在河上活动,太敏感了。

临江室韦,一路都是沿着河走,风景非一般的美,而且今天的天气很好,蓝天白云。到处都是景看多拍多,感觉审美疲劳。中午,我们停留在室韦吃午饭,室韦临江大一点,商业气息浓很多。饭店也贵,司机说这里没有便宜的饭店,就随便吃好了。我们随便挑了一家,就一个字“贵”,如果你们对干粮不排斥就吃干粮好了。不过大家可以买一种奶糖,20元一斤,奶味很浓的。然后继续走就是九卡、八卡,七卡,从临江到七卡这段路,路上车少人少,可能是边境的原因,牲畜少一点,草原的草也长得好,大家可以使劲拍照。下面放几张这段路的风光。记住,这段是爆美线路!!!

恩和

下午四点半,我们就到了恩和恩和是一个林场,当地人大多数都是林场的职工,自己家建个旅馆经营着。我们住的旅馆叫“娅丽娜家庭游“,老板是职工,老板娘在家看店,住宿140一个晚上。他家还养了几头奶牛,可以喝新鲜牛奶,小朋友也可以亲自体验一下挤牛奶。老板娘杀了自家养的鸡,来自广东的我们就自己动手用老板娘自家晒的蘑菇,做了一锅粤式蘑菇焖鸡,还帮她给另一桌客人杀好鸡。另外,现摘了生菜和大蒜。他家自制的蓝莓酱很好吃,牛奶也很棒。恩和这个地方很干净,道路很宽,民风淳朴!我们很喜欢这个地方,如果有时间,建议多住两天。

第七天:黑山头

恩和出发,今天目的地是黑山头。沿途风光有湿地、河流、白桦林。这里要说说白桦林,从莫尔道嘎开始到黑山头这段路上,有很多白桦林,没有必要花钱进去景区看。在今天走的201省道上也可以看到白桦林景区的全景的。途中有一大片望不到尽头向日葵地,由于我们是8月底去的,很多花都结籽了。其实拍照要收费,但我们经过时没有人看管,迅速拍了几张就走了。

黑山头镇

到了额尔古纳市吃完午餐,就走301省道,去黑山头镇。我们大概3点,就到黑山头。我们去山上看了额尔古纳湿地,其实湿地的面积很大的,沿路都是,这里站得高望的远,再次看看俄罗斯的风光。山上的风很大,带小孩一定要注意保暖。逗留了半小时后我们去了旅馆,司机介绍的一家新开业的旅馆,老板是哈尔滨过来投资的,每晚170元。旅馆名字叫“巴特尔宾馆”,问了老板会不会打篮球,他没回答,他压根就不认识打篮球的巴特尔
休息过后,大概6点半司机就带我们回山顶看日落,黑山头的这个山汽车是可以开上去的,很方便。日落很美,看过日落的人都知道,就大概一分钟左右是最漂亮的,要好好把握。来黑山头就为了看日落的。
关于吃的就不想说了,总结:黑山头吃饭很贵,很一般。找不到惊喜。如没小孩和老人家,可以考虑吃泡面。

第八天:彩带河-呼伦湖-满洲里

离开爱恨交加的黑山头,我们就往满洲里出发。在这真的要提醒各位带孩的朋友,黑山头山顶很大风,小孩要注意保暖,下山后喝点热水,我的小孩喝了牛奶加上不注意进风了,吐了,整晚睡不好。
我们先去了黑山头口岸,然后就是走走停停拍拍。这段路的景色比前两天逊色很多,主要是离满洲里海拉尔都近,游客多,特别是团队游客比较多,有些地方草原的草都被踩没了。也由于今年比较干旱,有些河干了,没水。也就到此一游。彩带河,我们是买票进去了,想着既然来到,时间充裕就看一下,景色就那样。去了终生后悔,不去后悔终生。呼伦湖也是,太多人去了,司机绕过了售票处,我们就去拍下照片。湖面积很大,就是内陆海吧。

满洲里

中午,司机带我们去到扎赉诺尔区吃了鱼锅,店面叫“吉兴和铁锅”,鱼质鲜美,味道清淡,很适合我们。
看完呼伦湖,我们就回满洲里啦,司机带我们住下后就去找他的哥们了。住的是公寓,老板买下一层楼改建的,在三道街上,满洲里的中心地带,170一晚,干净,便宜,我们很满意。后来司机怕我们被骗,还返回告诉我们去哪家俄罗斯商店买东西才是正货,他给自己孙子买了俄罗斯酸奶和糖果。休息一会儿,我们就开始买买买啦。晚餐的饭店是“海陆汇融合菜餐厅”,菜做得精致,味道不错,卫生条件也可以,2楼有些特色风格。满洲里的夜景挺不错的,可以逛一逛。

第九天:套娃广场、国门

早上九点的飞机,司机大清早免费送我们去机场(这一天我们没有租他的车)。用他的话讲,大家玩得好成朋友了,不需要太计较了。途中经过套娃广场、国门景点,我们在门口看了一下,拍下照片。满洲里的国门是火车口岸,有俄罗斯的火车进出,由于两国的火车轨道不一样,俄罗斯火车的货进来中国后就要卸货,换成中国火车,货物随即发往我国境内各地。在去机场高速的路上可以拍到这段火车轨,司机快速停下来给我拍了几张照片。满洲里机场前有两只猛犸象的塑像,扎赉诺尔区是猛犸象的故乡。9天愉快的旅程结束了,期待我们的下一次精彩旅行吧。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9-19 17:50

2016-09-20 17:02

心心念念的大草原很美  醉美呼伦贝尔

2016-09-20 17:03

写的非常好

2016-09-21 16:29

非常好!!!

2016-09-21 16:30

引用 Mr.s 发表于 2016-09-20 17:02:25 的回复:

那个肉串一定很好吃吧

回复Mr.s:味道很不错,师傅烤肉串经验很丰富,而且是纯肉,香香的羊肉味。

2016-09-21 16:30

能把司傅的电话给我吗?

2016-09-21 16:31

引用 心飞翔 发表于 2016-09-21 16:31:05 的回复:

回复心飞翔:褚师傅电话:18204705442;13088502225

2016-09-21 17:19

很好,不错的!!

2016-09-21 17:46

引用 心飞翔 发表于 2016-09-21 17:46:56 的回复:

回复心飞翔:你好,我就是司机师傅

2016-09-21 21:14

听说大草原的人民都实在,看起来果然是这样啊,不强迫消,吃住游玩价格都公开透明。在高楼林立的大城市呆久了,真该去一去这些周边小镇,感受不一样的民族风情。感谢分享。

2016-09-22 10:09

去大草原一直是我的向往,它是一个可以净化心灵的地方。听说空气非常好,四季分明,真希望未来都生活在那里,可是我只能选择在有限的假期里短暂的停留。这个游记对我有很大的帮助,谢谢你朋友。打算十一假期去游玩一圈,不知道这个司机师傅是不是也可以给我文章里这种美好的旅游体验

2016-09-23 14:58

美丽的大草原,好美!站在无边的大草原上,心旷神怡!爽!年休就去,呼伦贝尔等着我!

2016-09-23 21:24

呼伦贝尔,你真是美的不要不要了,我真想年年工休都去!大爱!!

2016-09-23 21:56

引用 🐻 发表于 2016-09-22 10:09:48 的回复:

回复🐻:你好,我是司机本人,非常欢迎你们在闲暇之余来我们美丽的大草原做客,感受美丽草原带我们的另一种美。

2016-09-24 18:30

引用 我爱旅行 发表于 2016-09-23 14:58:45 的回复:

回复我爱旅行:你好,我是司机本人,十一小长假为游客朋友制定了一条合理游玩大草原的路线在有限的时间里带大家一览草原无限的美景。如有意参加可联系我。谢谢您的信任

2016-09-24 18:32

引用 伊利 发表于 2016-09-23 21:24:12 的回复:

回复伊利:您好,我是司机本人,欢迎您来草原做客,如有机会亲临草原,我将带您一同体验大草原带给我们的心旷神怡。

2016-09-24 18:35

引用 一片晴空 发表于 2016-09-23 21:56:37 的回复:

回复一片晴空:您好,我是司机本人,如有机会来大草原可以联系我。我将竭诚为您服务

2016-09-24 18:36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9-26 14:50

那个肉串一定很好吃吧

回复Mr.s:很好吃,火候刚好

2016-09-27 09:39

引用 心飞翔 发表于 2016-09-21 16:29: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