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水之南,泰山之北。

• 出发时间/2016-09-14

老舍一篇《济南的冬天》让我们从小就对济南这个北方城市有了一个温婉的印象,刘鹗也在《老残游记》中写到:“到了济南府,进得城来,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比那江南风景,觉得更为有趣。”
我是一个无比喜爱秋天的人,金秋九月,没有了夏日的炎炎火热,也没冬季的寒风冷冽,凉风习习,秋高气爽,再加上有了中秋和国庆两个假日,无疑是出行的最好时候。
这次的行程是从济南泰安的两日游。特意赶在了中秋之前出行。
首先是行装,天气凉爽,山上更冷,而且风大,建议带一个大围巾,其他带好换洗衣物和洗漱用品就好,轻简行装。
威海坐了一夜的火车到了济南,比起动车的180块钱,100块的夜车不仅节省了80块钱,也能更早一点到达济南,毕竟现在威海济南动车也要4个小时。

Day 1,泰安

约上午10点左右到达泰安
门票:125元
早午晚餐:50元左右
到了济南之后就马上转车到泰安,到了之后先在附近吃了个早餐,然后打车到了泰山脚下,差不多十点左右开始爬山。只带了一瓶水和一包面包,主要是考虑到背包太重会消耗体力,虽然山上卖的东西比较贵,但也是人家辛辛苦苦背上来的,可接受的价格也让别人挣几个辛苦钱嘛。
泰山有“五岳之首”的称号,被古人视为“直通帝座”的天堂,成为百姓崇拜,帝王告祭的神山,作为“天人合一”思想的体现,登泰山,更多的是瞻仰其深厚文化底蕴。
大约用了五个小时登到了顶峰,主要是边爬边玩,耗时较久。
泰山石刻十分著名,大约有2200余处碑碣石刻。
下山太累了,下到一半就坐大巴下了,20块钱。
晚餐随便找了家店吃,泰安这个地方其实并没有什么值得吃的东西,对我来说泰安一行就是为了爬泰山,感受一下“五岳独尊”的壮阔之感。
再坐火车回到济南,然后住在了舅舅家,没错,舅舅家在这边,不过因为离得比较远,来探亲也没有怎么好好的游玩,所以这次专门过来玩的。

Day 2, 济南

趵突泉-五龙潭-泉城广场-芙蓉街-曲水亭街-大明湖
门票:趵突泉40元,五龙潭5元,大明湖其实并不需要进去,景区大部分都是免费的。
午晚餐:150元左右
到了泉城,首先要看的自然是有“天下第一泉”美称的趵突泉,在泉城广场西,西边是五龙潭,最近济南的雨水多,趵突泉的水位较往年增长了不少,加上天朗气清,十分的时候看泉。在趵突泉附近,还有金线泉、漱玉泉、洗钵泉、柳絮泉、皇华泉、杜康泉、白龙泉等三十多个名泉,构成了趵突泉泉群。
看到地图上五龙潭就在趵突泉旁边,也就顺便去看了看,景色还算不错,不过相比其他景区没有特别吸引我的地方。
泉城广场,地标啊肯定首先要过来的。挺大的一个广场,旁边有很多的商场,贵和、恒隆、银座、世贸……午餐在世贸的五斗米吃的,非常实惠的一家川菜。
芙蓉街离泉城广场很近,而作为一个很著名的小吃街,大家都懂的,跟南锣鼓巷、劈柴院等等都很相似,想吃啥买啥,反正也不贵。但是我没有在这吃,去了世贸那边吃了一家川菜,还算不错,而且价格十分便宜。因为早上并没有起得很早,所以逛完泉城广场就差不多吃午饭了,所以就先去了世贸吃饭,然后往西走去了芙蓉街。
顺着芙蓉街走到底,就走到了曲水亭街。
这是我济南最喜欢的一个地方,因为真正如刘鹗所说,仿佛置身江南。很有苏州小巷的感觉,流水潺潺,杨柳依依,很是静谧,路边也有各种特色的小店。
再顺着曲水亭街一直往北走,就到了大明湖啦。
琼瑶奶奶一部《还珠格格》让大明湖闻名中外,也不知当年夏雨荷是如何温婉灵秀才能打动了乾隆的心。大明湖景区非常大,但是不用花钱进去,直接从侧面走就好,大半景区都是不收费的,而且真的很美。

至此,两天的行程就这么结束了,虽说第二日行程略有些赶,但是都在一个地方,就想一起都看完了。

一直以来,济南在我心中都是一个灰扑扑的北方城市,经此一游,才感受到泉城的灵动。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9-19 17:50

引用 caigou 发表于 2016-09-19 17:50:12 的回复:

回复caigou:一是山上风大带个大围巾、披肩
二是爬山轻装从简~~
济南那边的话就得早点出门

2016-09-21 10:27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