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住夏天的小尾巴

2016-09-19 15:46 804/8
  • 出发时间/2016-08-16

罗里吧嗦

一场计划已久,多次变动的旅行,就这样启动。

旅程的时间选在八月底,一是因为八月初怕太热也怕下雨,二是这时候游客应该没有那么多,稍稍避开旅游高峰期。
云南确实是个非常舒服的地方,非常适合避暑。就算阳光猛烈,也不会很热。到晚上更是十分清凉,没有广东那种“没有空调活不下去”的担忧。
云南还是一个十分神奇的地方,有各种各样奇怪的东西,“云南十八怪”就十分出名。这个还是要各人去体会到底怪不怪啦。我就有看到跟碗那么大的蚊子,大到以至于我不敢相信它是蚊子,简直是蚊子放大一百倍。

Day One

一下火车,就发现云南的气候很舒服,不太热不太冷,虽然有一点小晒。(所以做好防晒十分重要)
还有另外一个就是,在旅游高峰期云南十分多游客,一下火车就被游客包围,让人十分不舒服。后来发现著名的景点游客十分多,十分拥挤,也十分让人讨厌。所以最好斟酌一下一些很出名的旅游区要不要去,以及什么时候去比较合适。
火车站附近有很多小贩,有好几个公交站。个人觉得昆明的公共汽车比较任性,在等车的时候,要等的那一班好久都不来,而另一班五分钟来一辆。没有很准确的时间间隔,让人很烦恼,毕竟大包小包的行李。还有就是一些公车是一元,一些又是两元,我一开始没怎么在意都投了两元。

第一天选择了昆明倾城青年旅舍。
当初选这儿的原因是离什么翠湖公园呀、云南大学呀、金马碧鸡坊呀都很近,随便逛逛就能走完。而且评价也还不错啦。
旅舍有点不太好找,在一个路口转弯处,有点儿低调,但是一进去让我觉得没选错。
前台对着的墙是玻璃,屋顶上也是玻璃,外面的树好像就是院子里的树一样,采光特别好。还种了许多小花儿,阳光和植物,一看就让人心情大好~
前台小妹very nice!向她们请教了很多昆明周边吃吃喝喝玩玩的事情,后面找不到钱包她们也很为我担心~感动~
还有就是这个青旅感觉比较火爆,提前预定比较靠谱。

二楼一上去是一个酒吧,不算太喧闹,很有格调。
晚上的时候同屋的妹子还去酒吧看奥运。
二楼有一个露天小院子,可以坐着发发呆,或者勾搭勾搭其他小伙伴,还可以一块约车约玩~

选了女生六人间,十分干净,门口就是洗手间,接水处,很方便。
同住的都是差不多年龄的女孩子,到晚上差点聊得睡不着觉~
房间没有空调,但是晚上很凉快很凉快,穿着凉鞋在二楼露天的院子聊天,聊着聊着脚都冰了。不用担心太热的问题~空气都是自带空调效果~就是有点干……

到青旅放下行李,洗漱了一下,就出门去了翠湖公园。十分近,一出门过马路就到了。
翠湖公园是一个很具有生活气息的地方。去的时候差不多下午四点,还很晒,公园挺多游人,或者在闲逛,或者在坐着聊天,或者在唱戏,十分休闲。
没有什么特色,但是可以逛一逛。最先了解到翠湖,是在汪曾祺的《昆明的雨》里面,一直觉得要去看一看。

从翠湖北边的门一绕,就走到了云南大学。
云南大学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很低调,因为它的校门真的很低调,让人有点不确定这儿是不是云南大学。
然后第二印象就是,绿化很好,周围都是树呀、灌木呀、小草呀,还有很多很高大的树,有历史感。但是也有很多小虫子。(可以随身携带一些驱蚊水之类的)
有一条银杏道,估计秋天落叶的时候会很美,夏天的时候绿油油的也挺美。
校园很安静,偶遇了一只小松鼠,身手十分敏捷,还没来得及被我拍下,就溜走了。可爱~

小松鼠~~

云南大学的东门绕出来就是青旅前台小妹推荐的“园西路”,是一条小吃街,不是很长,吃的东西很多~

随便拐进一家奶茶店,点了一杯店里新品西柚西瓜汁,由好几样水果做成的,酸酸甜甜的~
神奇的是,杯子上没有任何关于奶茶店的信息,所以我也找不回是哪一家奶茶店了……

黑山羊肉串儿!好吃

铜锅洋芋饭!挺香的,还可以自己选配菜。但是自己有点太贪心,吃得好撑。

Day Two

第二天早上坐公车到岔街的花卉市场,从青旅过去,坐一号线就可以了。
虽然这边也有很多花,但是比我想象中小一些...不过没关系,里面鲜花干花精油balabala还是一堆,鲜花超级无敌便宜,问价格的时候他说十元,我以为是十元一只呢,怎么知道是十元一把!
花的种类十分多,还娇艳可爱,十分水嫩。就算不买,看一看也蛮赏心悦目的!

中午跑到金马碧鸡坊广场附近的桥香园解决午饭,桥香园过桥米线好像挺多连锁店的,而且十分火爆!中午我们去到的时候人简直爆满,找了半天都找不到桌子,只能就着一张 放着一堆别人用过的锅碗瓢盆的 餐桌,还要和别人拼桌。
不过!这儿过桥米线的味道真的不错,汤看起来很清,吃起来却挺有味道。一般会先放肉,然后依次放素菜,建议不要把肉烫太熟,会有点老。
随手点了个神奇的饮料,叫木瓜水,本来我还以为是木瓜榨汁呢。像是白凉粉之类的东西,下面有黑黑的糖浆,还有神奇的蜜豆,味道也是很神奇,喝起来凉凉的,很喜欢。

去滇池的路上。
感觉这边的公共汽车大都是双层巴士,二层可以看风景。路边的绿化树也会开花~还是粉色的

滇池有点儿大,有点儿像海~
滇池有点儿绿,可以看到水面上有些浮游植物,还有池边有点绿绿的藻类。
也像是一个公园,随便散散步之类的~
旁边还有个云南民族村,不过没有去。
前台小妹说,如果想去大理的话,滇池就可以不去了,因为这边水比较脏,没什么好看的……

晚上去福照楼吃汽锅鸡。
既然都来了昆明,怎么能不尝尝汽锅鸡!
点了一个小锅汽锅鸡,还有火焰土豆泥,和一个凉拌的米线,也是小份的。

不得不说这“小份”米线的分量真的是惊到我了,看着就觉得吃不完了。

汽锅鸡,味道有点儿腥,就是鸡汤。

火焰土豆泥,一开始是用什么特殊的东西烧过一下下才打开的,土豆泥混其他的食材的土豆泥

昆明随便乱逛的时候发现了一些有历史的老房子老街道,蛮古老的,蛮有意思的~

在一个地下商场买的鲜花饼。
本来是觉得,现做好像比较新鲜,但是鲜花饼的味道一般,没有什么惊喜。
没有试到嘉华鲜花饼也是此行的一个遗憾吧

坐了晚上的火车到大理
后来在打车到火车站的时候才知道坐汽车其实比坐火车快,火车要一晚上五、六个小时,汽车只需要三个多小时。司机小哥说,云南十八怪,火车没有汽车快~

Day Three

一早上到大理,出了火车站就有很多拉客的,可以选择坐公车,比较慢,也可以跟着别的旅行社接送游客的车,比较便宜,或者定了客栈可以问一下客栈有没有接送的服务。只要提前问好价格,确保安全就好。

提前预定了大理时光彼岸客栈。
打车去古城路上司机小哥说我们亏了,现在已经快到旅游淡季,客栈的价格都降下来了,不用预定也会有地方住。有点小后悔~
不过房间让我觉得蛮舒服,所以还算可以把~

建议大家,如果在非旅游旺季的时候在这边玩的话,可以过来再订客栈,古城有很多客栈,只要位置不是特别繁华的地方,价格都挺便宜。可以自己慢慢找合适的客栈,舒适的或者是有风格的~
第二天就在古城乱逛了很多间客栈,发现真是大开眼界,最后决定住在大理懒猫客栈。客栈风格很有味道!都是木质的房子,不过隔音不太好。老板娘很年轻很nice~客栈里头还有一只大金毛和两只小猫咪,还可以在客栈这边租电动车环洱海。不过我们租电动车的时候闹了一点不愉快。

在客栈附近吃了个巍山一根面,就是一碗面只有一根。口感蛮好的~面条很有弹性~加了一份猪肘子,很好吃~!

一路逛到大理古城北门附近。北门附近没有什么游客,基本上都是当地人,还有一个菜市场,都是很具有生活气息的店铺。

北门外老奶奶卖的烤乳扇!很好吃!很香!很甜!不说了!吃了嘴里都是奶香味,挥散不去。因为太好吃了,所以忘了拍照,哈哈哈!

洋人街游客比较多,也比较繁华,
有很多店,银饰店啦,卖衣服的店啦,卖点心甜品的店啦,卖特产的店啦,还有可以寄明信片的店……

五华楼不太好找入口,但是上边风景很好~可以看见苍山,风有点儿大~很舒服
建议一定要上五华楼看一下

中午吃了什么豌豆凉粉,有点儿辣,不大适应口味

晚上吃了白族的酸辣鱼,(不知道是不是叫酸辣鱼)酸酸辣辣的,很好吃~鲫鱼也很鲜嫩

这是个茶壶!

古镇还有各种神奇的小店,因为这边建水紫陶比较出名,所以也会有很多陶瓷店。店里都弄得很有味道~

Day four

神奇的烧饵块,感觉像米糕,里面涂了咸咸的酱

第二天去环洱海,骑电动车。
环完洱海精疲力尽累成煞笔的我,只能说,环洱海的想法实在是太天真。
我们租了一辆号称能够环完洱海的电动车,就上路了(环洱海大概要走一百多公里)。天气不太好,总是阴沉沉的,还时不时下一会儿小雨,所以要躲雨,让人很恼。综合种种原因,我们中午才到达喜洲
环洱海的路还很不好走,经常遇到修路要绕路,又不认得路,只能一路问人。走到上关那附近还因为修路塞车,半天不给人过去。下午又下雨,休息了一会,六点才到挖色,吃晚饭顺便充电。最惨的是,八点钟没电了,在一个小村子里,天快黑了,只能找到充电的地方充电,等了一小时。九点才走,走了没多久,到下关的时候又没电了。十点多,只能推车找小店充电,打车回古城。折腾一天,一点才搞定电动车的事情。十分崩溃。
所以,给各位一个忠告,环洱海前,最好可以找老板要一个环洱海的路线图,询问好路径,我们就是没有按照传统的路线走,所以吃了很多苦头。还有出发前可以跟老板确认一下,电瓶车有没有配好雨衣。

鲜花牛奶冰棍,很好吃!很有鲜花的味道。

喜洲吃的午饭,味道还不错,吃得很撑。
喜洲是个很小的地方,中心街道很窄,要比大理老旧很多,也有味道一些。有什么严家大院,不过因为赶时间没有进去,好像海舌公园也不错,因为赶时间也没有进去,好可惜。
本来想在喜洲住一晚上,可是因为某些原因最后客栈住不了所以又在大理住了一晚。相比于大理,个人更喜欢喜洲吧~可能是因为喜洲更有味道些,更像古镇。
除了公共厕所让人很崩溃。

这是在蚂蜂窝上,推荐最多的一家店四方街食店。我们点了鲜花炒蛋,韭菜炒虾,卤肉(让老板拼了一点烧皮,就是九成熟的猪皮,挺好吃的!)

喜洲粑粑,甜的,里面像是玫瑰糖,很香很甜很好吃

Day Five

路边吃早饭,一个牛肉小笼包蛮好吃的
神奇的咸豆浆

颠簸半天去到丽江丽江紫外线明显比大理强了很多,很晒很晒,天很蓝,云很白。
虽然在太阳底下会觉得有点儿热,但是一到树荫底下就很凉快。

束河古镇的土豆饼,很香脆,有点像薯条的味道

在网上选定了束河云聚精品客栈,在茶马古道博物馆对面,有点难找。
不过总得来说这里很不错
首先,客栈的位置不错~不算太热闹也不是很冷清。所以不会太吵,而且到四方街或者古镇中心都很近。
重要的是,客栈里面的装修风格很好,我很喜欢,都是木质的(所以隔音不是特别好)。
客栈老板是个小帅哥,一开始的时候觉得他有点呆呆的,一脸生无可恋的感觉。后面跟老板喝茶聊天觉得老板是个很有趣的人~并且挺直接挺爽快。
最重要的是!客栈老板是单身哦!(答应了要为帅哥宣传~)

七点多太阳还没有下山,要八点才会天黑

本来打算去吃陀岗藏餐,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没吃成。
最后跟随大众点评的脚步,到了五星好评的马帮传奇过桥米线。
总体来说一般,米线味道还好,只是饮料有点坑。就是外面卖的包装饮料。

Day Six

早上吃过早饭后,随便乱逛。
束河古镇感觉很舒服,人要比大研古城少,并且没那么闹,适合喜欢清静一点儿的人。
束河这边有很多很多客栈,而且各种风格的都有,如果不是旅游高峰期,可以尝试去到束河古镇再找喜欢的客栈入住。(不过也要看到达时间,如果太晚的话,比较好的客栈还是会住满,面临露宿街头的风险)
第二天就找到了央金玛客栈,藏族风格,小院很温馨,还有两只大金毛~

中午吃菠萝饭,不过意想不到的是菠萝饭竟然是甜的,像甜酒的味道。吃起来很腻,不是很喜欢
不过莴笋炒火腿很好吃

晚上在美团团购了一个藏餐,在丽江市区。坐公共汽车出古镇,找了好一会儿才找到。
不过,这藏餐真是十分惊喜。这边的服务员好实在,又很热情,有那种藏族人民的热情和稍稍的笨拙,十分可爱。店里有股奇异的奶味和肉味。我们点的是双人餐,有一个小的牦牛火锅,还有酸奶酪配粑粑,一壶小的酥油茶,一点小菜。我不得不说!很好吃!酸奶酪的味道很神奇,牦牛火锅很好吃,酥油茶真的真的超级香,奶香味!最后老板还送了两杯自家酿的葡萄酒,特别特别醇,据老板说,是他在梅里雪山下的老家酿的,酿来自家喝

晚上去大研古城逛了一下(客栈小哥推荐),简直是人山人海。刚吃饱的我几乎被挤吐了。然后从大研古城里面逃出来。
大研古城真的蛮大蛮繁华的,喜欢比较热闹的游客,也可以去大研古城体验一下它的热闹。各种店铺灯光,酒吧里面的歌声、街上摩肩擦踵的人群……

Day Seven

一大早出发去泸沽湖。去泸沽湖的司机一般都选很早很早出发,据他们说是,早一些没那么热,虽然我没弄明白是哪里热。
泸沽湖真的难走,首先,得坐将近七小时的车。再次,走的都是山路,从这座山绕上去又绕下来,在山间绕来绕去。估计很多不晕车的人都受不了,作为一名晕车的小朋友简直要命,进去以后不想再出来。

在观景台停车给旅客拍照

在大洛水村下车,没有提前订房,然后沿湖找客栈。可能是这段时间游客比较少了,还是有很多空房,找了一家喜欢的风格,价格也很便宜,不过就是设施比较旧。
还有就是,这边的客栈大都有种小破旧的感觉,很多地方都有蜘蛛网,可能是环境太原生态的原因吧。这边的店铺都给我一种比较慵懒的感觉,好像村子里有村子里的宁静一样。

参加这边的一个类似于摩梭家访的活动,有下午茶,就是本地的鸡肉,酥油茶和一点茶点;有摩梭文化的介绍;还有晚饭和篝火晚会。
下午茶感觉不错,鸡肉很好吃,酥油茶味道一般,不如昨天藏族菜的酥油茶香。摩梭文化的介绍也蛮有趣,搬张小板凳听阿姐讲摩梭文化,简直是打开新世界的大门。并且现在他们还保持着走婚的习惯,很惊讶。虽然最后有推销银器的嫌疑,不过总体来说还是很真诚。晚饭味道比较不合口味,感觉。。。味道很可怕,最受欢迎的是一碟凉拌西红柿。。。反正我是吃不惯。篝火晚会挺热闹的,摩梭人唱歌很好听,在篝火边跳舞也很有趣。

这是传说中的猪膘肉。我觉得很可怕。就是肥猪肉

篝火晚会后,回到客栈门口,发现景色很美。
天上好多星星,然后顶着冷在湖边拍星星。因为怕重,没带三脚架之类的工具,所以拍出来的都有点糊。拍了半天只有几张能看的。

Day Eight

早上起床感觉天气好像不太好。
今天的计划是骑电动车环泸沽湖
早上租了一个大叔的电动车,大叔十分可爱,要我们试过以后才让我们租,还提醒我们一定要小心,前几天有两个女孩子骑电动车掉沟里头了。最后还不放心,要拿张环湖地图给我们。
反正环湖就是一路上都是风景,泸沽湖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很美,不一样的美。
另外的感觉就是,泸沽湖还很原始,除了游客集中的地方,游客会比较多,旅游业会比较发达以外,大部分地方都还很原始。骑车一路上经过很多村庄,就是村子原来的样貌,还有很多当地的小孩光着脚丫在路边玩耍。去赵家湾的路上,遇到一群山羊在吃草,其中一只山羊还冲出马路,幸好刹车及时。山羊还可怜地“咩~”了一声。

跨过省界了

路边买的烤土豆,有点儿硬,像烤红薯

最后想说的是,本来以为进山已经很难了,怎么知道出山出乎意料。
一路颠得我感觉骨头自动脱落,五脏六腑换了个位置,感觉自己已经变成无骨人。司机大妈的技术让我屡屡体验速度与激情,下车的时候都已经找不着北。
总的来说,感受就是,恨不得车冲下山崖了结此生。
果然一个好司机十分重要,路的好坏取决于司机的好坏。还有如果不能改变司机好坏,记得挑个靠前的位置,不然会颠得生不如死。

写在后面的罗里吧嗦

大概十天的旅程基本上就是这样子。
总的来说云南这个地方还是很好玩,气候很舒服。
因为想要轻松点,所以行程安排都很松,基本想到哪儿玩就到哪儿玩,没有去多少景点,不过也算长了不少见识啦。觉得都要体验一把,也可以安排得很紧凑。个人可以根据个人需要来安排行程
建议的话,因为泸沽湖真的太美啦,可以考虑多待几天~天天早上起来就看到美丽的湖,坐在湖边发呆一整天也愿意~(还有就是,进去和出来花费的时间真的太多啦,如果行程很紧的话,还是不要去了。还有,如果行程比较松的话,可以考虑从泸沽湖的另一边出去,去四川西昌那边,据说路好走很多)不过泸沽湖里面的饭菜,口味比较清奇,可能会吃不太惯。

其他建议的话:
云南紫外线比较强,一定要做好防晒,除了涂防晒霜以为还可以戴帽子、打伞等等
如果有点怕冷的小伙伴,要带长袖衣服和长一些的裤子,这边晚上还有点冷,特别是下过雨后和在山里头。晚上有点冷的受不了。

引用 野百合 的图片:

不过看着还蛮好吃的

2016-09-19 16:01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9-19 16:27

引用 sleepingdogamu 发表于 2016-09-19 16:27:18 的回复:

回复sleepingdogamu:泸沽湖的话相对于外面还是算人比较少的,应该也不会特别多人

2016-09-24 08:23

引用 夏天 发表于 2016-09-19 16:01:41 的回复:

不过看着还蛮好吃的

回复夏天:所以才买了呀……

2016-09-24 08:23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9-26 01:00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9-26 13:51

引用 dolphin_chris 发表于 2016-09-26 13:51:01 的回复:

回复dolphin_chris:开心~谢谢夸奖~

2016-09-28 17:08

引用 小泥巴 发表于 2016-09-26 01:00:25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小泥巴: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