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美丽小可爱的越南旅--12天自由行

我和我的fiance
他叫小可爱👇🏻

关于行程

开始决定旅行的时候我们有三个选择:越南,马来,印尼。我们想旅行顺便拍摄婚纱照的外景,巴厘岛无疑是最佳选择,众多明星都在巴厘岛举行婚礼可想那边一定是美到无边,可我们却偏偏想剑走偏锋,不想去这么热门的地方,原因只有一点:人多!
沙巴也美,但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拍摄机构,基于他还有朋友在越南,我们最终决定去越南
早就听说越南风景美,可又听长辈们说那边乱、穷、落后  可我们还是毅然决然要看看那边的海洋那边的天空,证实一下是否真如他们所说的乱
我们带着新奇和忐忑开始了越南之旅

淘宝代办哈哈哈

🙄🙄

关于机票酒店

我们选择了去程在上海转机,可以中转24小时,还可以在上海玩儿一天(happy)
上海的酒店直接在美团订离机场近的,选择有接送机服务和免费寄存行李的

胡志明市是凌晨一点半,需要入住一晚,
在AGODA手机APP中选择了市中心的一家酒店

胡志明市河内我们选择了多程机票
胡志明市-河内-岘港
河内3晚
岘港1晚
都是在agoda订的
岘港再往南就很近了,我们打算坐bus,就没有提前订机票和酒店,灵活性大

关于物品

小可爱是个特别事儿的人🙄🙄不让带很多东西,要求我只能带一个背包🤔🤔,因为他查到越南国内机场没有免费托运服务😭
在我的坚持下,申请了可以带不用托运的小箱子哈哈,又申请到了可以带着我的手机三脚架
我的list:
护照
签证
身份证
1000美金(中国银行换)
手机防水套
手机充电器
两个充电宝
国际漫游移动WIFI(感谢孟竹在淘宝租的)
三脚架
衣服/泳衣
浮潜用具
脚蹼

真的都是必备品,没有多余的😭
检查检查再检查,还是少了两样最重要的...

留个悬念、等下告诉大家

关于前期费用

单人
机票2007(长春市-上海-胡志明市往返)
机票515(胡志明市-河内-岘港
签证280
酒店167(上海7天快捷)
酒店97(胡志明市
酒店303(河内3天)
酒店120(岘港
东方明珠157

出发咯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和心爱的人旅行,也是和心爱的人第一次旅行
有点忘乎所以、一路上拧拧哒哒、咋咋呼呼

和一个经济适用男出门真是经济实惠,下班后先从单位坐221到火车站,再从火车站坐动车到机场 出行成本要不要这么低

每次出门不说直接打车去机场吧,至少也会打车去火车站,还第一次这样做
不过还挺悠闲的

一个人坐公交

到达火车站🚄汇合

到达机场✈

由于我们俩办理登机牌的时候整理行李来着、没有一起办理,so座位不是挨着的,我们分别是同一排左面和右面的中间位置,我左面靠过道的位置是个女士,年龄比我大一点、她貌似是去上海考试,一登机她就开始看学习资料,我偷瞄了一眼,是证券从业考试😂😂,右面靠窗户位置是个男士~看起来也比我大,带个口罩.我觉得他一定是要去上海看病~
小可爱这时已经开始向他右面靠过道的大叔请求换座了,看小可爱的表情应该是被拒绝的样子😂我这边马上就收到了小可爱的微信,大叔说了,他的行李就在他位置上面,所以不能换座位👿看来这个大叔不擅长编理由、太牵强!看小可爱急得、我也问了问左面的女士、她说换登机牌的时候特意要求的过道位置~
嗯,这个理由我还能勉强接受
好吧,我们已经接受了不坐在一起的事实了飞机也准备起飞了

我这人就是有被害妄想症、只要不是自己走路过去的我都担心,满脑袋都是各种死神来了、马航啊🤕🤕但是我不说~不告诉任何人、
乖乖的关掉所有的电子设备,看好救生衣的位置
可也难免露出紧张的神情😰我就往窗外看,不让小可爱发现

不过确实感觉这个机长起飞挺猛、一看就是个急脾气😂

🛫起飞后、左面的女士收起了学习资料盖上飞机赠送的毛毯开始呼呼了、右面的男士开始玩儿起了电脑~小可爱在那边老老实实闭眼睛睡觉,只有我,闭眼睛睡不着,睁眼睛没东西玩儿,看窗外还看不着,我就看右面男士玩儿电脑,他开始整理邮件,各个小区的资料,这男的估计不是去看病的,这是出差去了,还是个区域经理的样子。整理完资料又开始看扫描到电脑里的日语报纸,这家伙还会日文呢🤔🤔
我偷瞄了这么久终于被他发现了,他回头看看我又开始看电脑,我赶紧往小可爱这边瞅,小可爱显然没睡着,微闭着眼睛,我就一直盯着他,他终于感觉到了我的电波,我俩就隔着中间的两个人一个过道玩儿起了石头剪子布(真是太无聊了)
玩儿了一会儿小可爱也不陪我玩儿了,我又自己坐的,怎么坐都不舒服,来回在椅子上蹭,一会儿把腿蜷在前座靠背上,一会儿又翘二郎腿,右面的男的老瞅我,估计是被我烦到了。我看有人去上卫生间,真是个好主意,我也起来去厕所溜达溜达吧
去过厕所回来发现小可爱也过来了,原来飞机后排好几排都没有人,空着的,害得我们在前面挤了这么久😤😤
我俩找了一排没人的,小可爱躺我腿上,我靠在窗户上,一会儿就睡着了。。
看来只有靠在一起才安心☺☺

睡梦中感觉到飞机在降落,我们平安抵达上海✌🏻

下飞机直接联系7天酒店的免费接机人员,只需要在航站台门口等就好了,非常方便

上海的天气要比长春热很多、闷热、闷热

等了5分钟左右大巴就到了,由于前一天拍摄婚纱照,站了一整天(拍婚纱照实在是太累了🤕)又因为拍婚纱照前一天晚上过度兴奋睡不着后半夜才睡,又因为拍完婚纱照就和朋友们聚餐到一点多,到家两点多才睡,又因为第二天早起工作了一整天,下班又要赶飞机,so下了飞机,上了大巴车,整个人的感觉立马不好了!
腰疼、头疼、恶心
难道我注定一出来玩耍就要闹身体革命嘛😭

怎么坐都难受 小可爱还总捅咕我,烦人!

拖着疲惫的身躯终于到了酒店
洗漱、
吃了一碗泡面、碎觉

早上起床一扫昨夜的疲惫
兴奋🙃🙃🙃
酒店离地铁站还有一段距离,这里离机场近,已经算是农村了,办理退房后 酒店有免费大巴可以把我们放在地铁站,我们坐地铁2号线到陆家嘴站
 在车上预约了美团的东方明珠套票
这个套票是需要提前预约的,其实就是旅行团,我们到了陆家嘴随在天桥底下吃了早餐就到指定地点找导游
人员集合后先去乘坐了游轮

第一次来上海,之前没什么概念,看蜗居的时候在北京工作,想来也就是像北京一样呗

世博会时也没什么想法
这次上了轮船才看到,不愧是魔都啊~~
黄埔江边的建筑一个赛一个高,不仅高,形状都很独特
真真的体会到了什么是现代化大都市
也在想,建筑师们的脑袋都是怎么长的

这边是老上海
想起了伪装者的汇丰银行🤔

好喜欢这种老式建筑
有机会一定在这里拍一套写真

这个游轮有三层
第一层是大厅,里面都是座位,四周是都是窗,船的外围有一层带栏杆的过道,可以看风景
第二层是vip大厅,座位更舒适,人少,30元一位
第三层是露天的,可以更好的观景
一层和三层是可以去的,二层需要额外付费
我们一直在三层,因为又高又凉快

插播一段花絮
天桥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人人人人人
想拍个照都已经是奢求了

看我的表情👇🏻

👇🏻
小可爱🤕

在游轮上是45分钟
加上登船下船,也浪费了不少时间,因为导游老是在讲废话,还要等人
人到齐后我们进行下一个景点,也就是今天的重点,登东方明珠电视塔

我们从门口开始排队
望眼欲穿的大长龙,好在我们两个在一起比较有趣,也不觉得无聊 聊天加搞怪
队伍走的也很快

我们以为排完了这些人就可以上去了,可排到了前面才发现,这只是冰山一角。。。
👇🏻

这些通过了、还有这些😣👇🏻

还有这些👇🏻

😤😤😤还有这些👇🏻

天真的我们以为看到这个电梯就结束了?no
电梯也是需要转梯的、我们乘坐这个透明的电梯到第一个球处转梯再到第二个球
排队是必须滴!!

第二个电梯不是透明的,电梯里的按键不是按楼层,是按米数的,上升速度非常快,  我已经感觉到耳鸣啦

在我们历经了磨难终于、终于、到了第二个球
终于胜利了✌🏻
三个小时也过去了🙄
乌鸦飞过~

四周都是风景,整个上海市一览无余
玻璃上标记着方向,告诉游客们家的方向。。。

在这个方向发现了另一个高家伙,比东方明珠还高😏
据说现在大家都去那个建筑了(忘记了名称)

我们在第二个球转了有30多分钟(去厕所排队排了15分钟)下楼到了悬空走廊

悬空走廊就是在球体的外围有一圈玻璃的,不想上去踩就可以在里面待着

我恐高、我就闭眼睛走上去然后一个摆拍就下来了、全程没往下看😝😝

小可爱跟我差不多、
我们是严重恐高小分队

悬空走廊基本就是拍个皂片就下去了,五分钟走人
我们打算下去之后再去外滩看看
结果发现下去的情况是这样子滴👇🏻

下电梯排队哦

还要转梯哦

我只有一种这辈子再也不想坐电梯的赶脚

下电梯排了有不到两小时吧,下到0米大厅大概四点多得样子
可以参观上海历史陈列馆
不得不说,这个蜡像馆真的很不错
讲述上海发展史
对于我这种语文不好没上过学的人来评价,那就是,这个地方非常好😂😂

参观的人少了,精神也终于放松下来了、可以慢吞吞的走路了,也不怕被人插队了
慢慢的欣赏

上海发展陈列馆没照多少皂片、有点后悔,这里确实很好,光顾着欣赏了哈哈

出了电视塔差不多六点多,我们是10点20的飞机,需要先坐地铁到酒店取行李,再去机场办登机,还想去日上免税店买点东西,这个时间已经不算早了
随便在天桥底下吃点饭就往回赶了

wuli小可爱下地铁坚决不自己打车去酒店,他又联系了酒店的免费车,结果酒店司机开着私家小轿车来接的我们🤔我们又跟师傅商量一会儿取完行李再给我送回地铁站🤓🤓给10元车费,司机非常痛快的就答应了

取完行李坐地铁去机场👇🏻

到了机场换完登机牌,小可爱就开始挑我毛病,这不对那不对,叽叽歪歪,此时距离登机还有四十多分钟了,我非常焦虑,因为我已经没多少时间逛免税店了😡😡、
过安检时他又因为我没把登机牌夹在护照里给我一顿教育,过了安检还磨磨唧唧的不让走,要在行李整理柜旁批评我为何不把登机牌夹在护照里😡😡为何会出现这个情况的、我到底怎么想的、以及会出现的后果balabala
我一心只想逛免税店,眼看着就还有半小时了,万一结账人多又排不上队,我的粉底、我的卸妆油、我的口红、我的神仙水、啊啊啊我就啥都买不上了,想到这些他还在这儿不停跟我叨逼叨👿👿要被烦死啦👿👿👿👿

于是乎我就开始发火了'
不去了
不去免税店了
哪儿也不去了
就在行李整理柜这儿、哪儿也不去,讨论如何很好的将登机牌夹入护照中或者论登机牌未夹入护照的严重后果!!

小可爱看我发火也不墨迹了、把我往免税店里推、我就不去、他就推、我就不去、几个回合下去我看时间也没多少了、气儿也消不少了,就进去看看
就看了化妆品,他还总跟不住我~看不着我就给我打电话,我电话中告诉他在哪个牌子的店他还找不到、我还得出去等他、😡😡h

此时此刻、我就感觉我是带个拖油瓶出来
此时此刻、我只想消消停停买点化妆品
有这个拖油瓶我也买不成了
不买了、我就往外面椅子一坐、就等着登机
情景继续重复、他推我、我不去、他又推我、我就不去
这回真是没几分钟了、我再不去就真的买不成了
这时的小可爱已经满身都是白旗🏳我买啥都行了只要不生气就行

结账之后可以选择带走或者入境取货,我考虑到回来时到上海转机只有不到四个小时,怕来不及就选择了带走。登机时我又想,越南境内没有免费托运服务,这化妆品好像还不能带上飞机😭😭这可怎么办
小可爱让我问问能不能改,我又跑到免税店问、店员告知可以办理退货再购入,我考虑到时间来不及了,算了,就这样吧,不办了

这次登机我们有经验了,换的座位是挨着的,三人一排的座位靠过道坐着个韩国胖子,一直玩儿艾派德,这个飞机人也不多,前后都有空位置,棒棒哒!我们等飞机飞稳了,又开始上厕所找位置,但是发现下手晚了,每排都至少有一个人,没有一排是完全没人的,我们又回来了,我俩就嘻嘻哈哈打闹,想把韩国佬挤走,估计韩国佬也是嫌弃我俩了,去别的位子了😜😜😜真是太识趣了

这个国际航班的零食不错,有布朗

难熬的四个小时终于过去了,来到了越南境内,真正的开始了这次的越南之旅👏🏼👏🏼👏🏼

我们到越南时已经是当地时间凌晨一点半了,机场办理出境排队时,小可爱说上ins问问他朋友有没有来接他
他这个朋友可以说一说,是小可爱在澳洲时认识的一个越南仔,在澳洲的时候特别不靠谱,上班总迟到,天天破产挂嘴边,比小可爱早几年就回国了,回国之后也没怎么太联系,我们这次来越南之前联系过他,他的不靠谱个性一点也没改,最后也没说来不来接就消失在了ins。
我一脸鄙视的说,你可别做梦了,接机这么大的事儿,他要是来,能不和你约定好吗,这都后半夜了,不可能来。小可爱不说话还傻白甜的登录ins,结果登录上去以后就收到了Louis的消息,别的没看懂,我就看懂了一句话:i'm here
😳😳😳😳😳😳😳😳😳😳😳😳😳
我只想说,你们海龟的世界我不懂

酒店信息👇🏻

见到了Louis,他骑摩托来的,给我们打了一辆车,告诉完司机酒店位置就走了,我们在酒店集合
实在是太晚了,排了一天的队,真是要累死了,看着胡志明市的夜景,我只想说,我想睡觉!

到了酒店,看到这个房间有一大面全是落地窗,真是太盖了!结果发现落地窗的玻璃是死的,竟然没有窗户!这是一间没有窗户的房间!!!!
AGODA预定的是有窗的,前台说这是最后一间了。房间倒是很干净,就是整个房间充满了浓浓的下水道的臭味,令人无法呼吸。空调开最大也缓解不了
小可爱和Louis要出去喝一杯叙叙旧
留我自己在房间闻下水道
不过机智如我,我洗完澡后把所有的下水口都堵住了,经过空调的换气,房间一点味道没有了。这时也已经快四点了。我也迷迷糊糊的睡着了。

小可爱半夜四点半左右回来的。我们八点多就醒了,没睡好,身体还是很疲惫,但是在胡志明仅有的一天我们不能就在睡觉中度过
坚持爬起来,把Louis也叫起床,让他来找我俩

Louis讲,胡志明属于典型的发展中城市,窗外的这些老房子已经几十年了,马上就要拆了,现在这样的老房子也不多见了
其实后来在胡志明市转,我看到的基本都是这种老房子

不过这里的出租车基本都是七座的,车内空调开的非常足,很舒服

出门第一件事
换钱

胡志明市是摩托车城市,全是摩托车大军
不过也能看到好车
只是在这个地方开车真是不太好开啊

我们发现,越南人可能都不太懂交通规则,红绿灯只是摆设,也没有看到过交警,公交车也会少,基本人人都是有车一族(摩托)这里交管还是很落后的

Louis带我们来尝尝越南

据说这家店是一个越裔美国人开的
是一家连锁。
环境不错
主要是粉做的很好吃

没有餐前拍,只有餐后拍
据Louis说,越南的粉分三种口味,河内岘港胡志明市,北部是辣口味,越往南越甜,也就是说我们这次吃的是甜的口味。可我丝毫没有吃出来甜,都是辣酱的味道。
辣酱真是太好吃了。就是东南亚那种黄色的辣酱。泰国海南都有卖的

粉店旁边有一个农贸市场,里面有卖各种纪念品,特产,看起来很便宜,实际上,本地人去买便宜,卖给外国人还是很贵的。我买了一些纪念品,都是一些手工刺绣的钱包之类的,好带还好看。价格的话,我基本都是对半砍的。来这里砍价,一开始还要wuli小可爱帮忙翻译,后来善良的小可爱看我太能砍价了,把越南阿姨都砍不乐意了,不好意思给我翻译了,我就自己拿起计算器按。成交价还算是很合理的💪🏼💪🏼
两个男人在我后面,Louis不停的冲我竖大拇指,Dean就一直大叹,She's amazing!!

这个破产的Louis天天说破产,真不知道他破产的点在哪里
到了他的家乡才知道他父母开了一间咖啡馆,还有一家珠宝店。。
这里离他的咖啡店很近,我们步行过去

他亲手给Dean(小可爱)调了一杯冰咖啡
还蛮不错的。人不都说来越南一定要吃越南粉再喝一杯冰咖啡嘛

这间咖啡馆有两层,一楼是咖啡馆,二楼是两间客房。装修都是Louis的点子

喝完咖啡,我们开始游今天的景点
第一站:统一宫总统府

统一宫位于胡志明市中心,是前越南政权的总统府所在地。这座建筑是法国殖民者为加强对越南的统治而兴建。建于1869年,取名为“诺罗敦宫”。

1954年日内瓦协定签署,法国撤离越南,将“诺罗敦宫”移交给西贡吴庭艳伪政权,更名为“独立宫”。

1975年4月30日,胡志明战役结束,西贡获得解放。将“独立宫”更名为“统一宫”,作为越南人民争取独立统一意志的象征。

统一宫门票10元一位,进入大门,庞大的四层白色建筑矗立在眼前,建筑内有100个装饰华美、富丽堂皇的大小厅堂,包含会议室,娱乐室,宴会厅以及起居室。
屋顶的平台可供直升飞机起落,地下室是当年的作战指挥部,很多的摆设都还原了当年的情景。

统一宫拍的照片比较少,因为个人觉得去府邸宫殿和佛堂寺庙都不适合拍照
另外个人对这种近代建筑也不是特别感兴趣。

逛完统一宫
下一目的地
圣母大教堂

位置也在胡志明市的市中心,从统一宫步行10分钟就到了,位于百年邮局旁,因使用红砖建造,又称红教堂,是胡志明市最著名的地标。 红教堂的名字是缘于它红色的外表,圣母大教堂才是它的真名。

圣母大教堂平时是不开放的,只能在门口参观一下

圣母大教堂的对面就是百年邮局

来到胡志明市一定要到百年邮局邮一封明信片,非常有纪念意义

这是邮局旁的小报亭

坐在邮局院里,背对着圣母大教堂

邮局边上一条街非常文艺,都是很有情调的小书店。每家书店门口都有一张长椅,供游客休息和阅读

逛完了这条小街,Louis带我们去吃当地比较有特色的海鲜

东南亚风格非常浓的餐厅

这个是用来洗手的👇🏻👇🏻
用青柠洗手

吃过饭我们就打算去机场了
机场的管制好松。基本没怎么安检,全部行李都是手提的。

候机时wuli小可爱秀各个国家说英语

登机

到达河内,直接给出租车看酒店位置
酒店的服务非常好,环境也不错。直接洗漱睡觉

今天没什么计划,就去还剑湖,圣约瑟大教堂,还有三十六行街溜达溜达就行
再报一个明天的下龙湾一日游

去酒店对面的粉店吃粉
第二种味道的河内的粉,没吃出什么不一样

我们在酒店租了一辆摩托
40元一天

我们也是有车一族啦
不过小可爱貌似不太会开,技术不咋地

租了摩托,小可爱带着我随心所欲的开,来到了一个湖边

我觉得我们还是去还剑湖吧😝😝

哈哈、这就是还剑湖
我想说,还真是没长春的南湖好
关于还剑湖,还有一个传说:
(开始科普)

相传1418年,黎朝太祖——黎利,在蓝山起义之前,巧合地得到一个剑身,上刻“顺天”二字。后来又捡到一把剑柄,拼在一起特有力量。黎利英雄就用这把宝剑打败不少敌军,后来成为皇帝,建立了黎朝。10年后,有一天黎太祖在绿水湖上游船时,突见一只金龟浮出水面,游向船边,向黎太祖说:“敌军已被打败,请皇上还我宝剑。”话一说完,黎太祖腰部的宝剑突然摇动,掉到金龟嘴里,金龟于是含着宝剑往湖底潜去。黎太祖与群臣非常惊讶,以为是神仙现身,把金龟称为神金龟,为了表达对金龟的尊敬。湖名从此被改为还剑湖。后来又传说此剑被仙人送还,插在湖里,剑把留在水面上,形成了湖中心的一个小宝塔。在还剑湖北部的玉山岛上有一座古寺玉山祠,也是河内名胜之一。

这是还剑湖的广场,外围都是咖啡馆,旅行社,还有KFC

我们在还剑湖旁的旅行社了解了一下下龙湾一日游的旅行团,50美金左右一人,下龙湾河内附近比较出名的景点,号称海上桂林,看宣传册是很美的。如果是两日游的话,可以在海上住一晚,但是我们没有这么多时间,并且考虑到船上也许设施不那么齐全,距离也不近,单程要四个小时,报一日游路程就要花费八个小时,到那里也就玩儿三个小时,太折腾了。赶飞机已经够累了,而且这么出名的景点,估计人也会很多。导游给我们推荐了一个当地的农村,环境也不错,单程两个小时。38美金。我们决定到别家旅行社再看看。

来还剑湖的时候路过了一些街道,看起来像商贸街,都是店铺,我们打算就在这附近走走,逛着逛着才发现,原来这里就是三十六行街,卖什么的都有,有点像长春光复路。东西都不算贵,不过卖给外国人价格和当地人两个价。所以,来越南一定要会砍价

我们走在三十六行街,路过一家旅行社就进去了,了解一下一日游,最终还是决定明天去农村,不去ha long bei (下龙湾)了,28美金,砍到了25美金。比之前那家旅行社便宜十多美金😝😝但是大巴不去酒店接,需要在旅行社集合。反正给我们优惠了,我们打车过来也行。

从旅行社出来小可爱就一直摆弄钱,发现旅行社多找了他十万越南盾(还是一百万来着?)小可爱又给送回去了(真是个可爱的傻白甜)

又逛了一会儿看到了一家新咖啡(连锁旅行社)门口广告牌写着我们去的地方17美金😳😳😳😳😳
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回去退,小可爱的第一反应就是,回去退太不好意思了。我给他编好了理由,让他回去说。可能由于小可爱的拾金不昧,那家旅行社特别痛快就退掉了。
可到了新咖啡,17美金就是个噱头,说是17美金不供饭,而且没有骑自行车的项目,都加上的话27美金😳😳😳我在想,要是27美金的话,我们就太得不偿失了,我就装可怜,25美金搞定,包酒店接送😝😝😝也算划算

一日游定完了我们准备骑摩托出发去教堂
发现摩托车不见了🤔🤔看似到处都是的摩托车,还不是哪儿都能停的😤😤
小可爱一遇到不顺心就开始急躁,怒气冲冲!变身暴躁小王子。我只能乖乖在一边站着不敢说话,因为这么多摩托,我也不知道摩托车被弄到哪儿去了,是不是被偷了,就算没被偷,我也认不出哪一辆是我们的。
后来小可爱经过打听,原来是摆摊的当地人因为摩托车违停,给抬一边儿去了。

小可爱带着我往教堂骑,他骑摩托的技术,真是新手中的新手,调头也需要我下车,他准备好我再上去。河内的路也真是很无语,还有单行,摩托车大军骑车一个赛一个猛,横冲直撞,女生也一样生猛。我们用的谷歌地图还找不到教堂的路,骑了有半小时,还没到,来来回回就走不出三十六行街了。
我已经热的汗都出透了。又渴又热又累还想上厕所。暴躁君也更暴躁了。最终决定,哪儿也不去了,回酒店!

酒店的周边

酒店附近买了一些水果,提子,毛丹,橘子,好吃又便宜。但卖给外国人感觉还是没有卖给当地人便宜。
找了一家便利店,类似(7-11),买了点小食品和碳酸性饮料,结账时,才体会出当地人的物价。因为这样的便利店都是扫码的,当地人也一样。我们买了两大兜子的好吃的,才花了¥30多😳😳😳
so,来越南,尽量去定价的超市

回酒店小可爱第一件事就是把摩托车退了。在河内,如果你不是老手,不适合骑摩托。太不适应。

回酒店一觉就睡到晚上9点多。。。
起来就准备觅食。酒店旁边就有一家看起来不错的法式餐厅👇🏻👇🏻

我们打算先在周边转一转再去吃饭

河内的夜晚很是热闹,顺着酒店门口这条路一直向东走,路边都是大排档,左面是小店,基本都是牛蛙火锅,右边是大门脸,一些咖啡馆啊,啤酒城啊,还有一部分是大排档式的牛排。
越南虽然之前是法国殖民地,现在的建筑也都是法式的,但其实他们都很哈韩哈日的,看他们的餐馆就能看出,除了遍地的咖啡馆,就都是韩料和日料了。在河内还真没看到有中国菜馆。

走着走着,我们发现走不回去了,原来河内的路都不是直的,换一条街调头走以为是回去的方向,其实方向早就不对了。跟着感觉走,在越南是不行滴✋🏻
我们就开了导航,还是越走越不对,后来发现小可爱导航的目的地还弄错了🤕🤕
(我只想说,这要是我导航导错了,他一定秒变暴躁君😤😤😤)

搜索到了正确位置之后,我们发现,已经走出了酒店很远,至少得有5公里以上,这里应该离三十六行街不远,也算是市中心了。就在路边摊随便吃了点。

吃完搭着三轮车回酒店

三轮车问我们走不走,我们没问价格直接上车了。中间师傅还走错了
结果到地方他要我们50万越南盾😳😳😳
怎么可能这么贵,在北京这个距离也就是10块钱的路嘛
我们一顿讨价还价,最后小可爱硬塞给了他20万越南盾,他还好大的不乐意。
给了钱回酒店我才反应过来,20万越南盾不是合人民币70左右嘛,70也贵的离谱好不好啊。那他还不乐意什么啊。真真的被宰了。
so,上车前一定询好价

回到酒店,结束了河内的一天闲逛

早上7点半大巴来接我们
出发去宁平红河三角洲
早早的出来吃粉

等粉的小可爱👇🏻

粉来了,终于不做表情包了

今天是周一,上了大巴,正好赶上学生们开学,遇见了河内的早高峰

沿途风景

先去各个酒店接游客(幸亏当时和导游讨价还价让他们来酒店接。别人也都是去酒店接的),也算是在河内市内又转了一圈

我们这个旅行团人不多,四个德国鬼,两个香港佬,和我们俩

中途下车上卫生间

下车第一站
法焰石寺

今天还不是大晴天,但是爬山已然湿透
幸亏机智如我,今天没有化妆,素颜出行。
否则就是一个大花脸,(我们团的那个德国鬼,眼圈已经全黑了)

我们走过了一座又一座的寺庙,但是我一张照片没有照。总觉得那是对佛的不尊敬。其实后来想想,网上也有很多照片,只要不是合影,应该问题都不大的。
这个景点就是走,不停的走

抓到了一直大蚂蚱

我的汗也出透了

国外的旅行团真的性价比很高,对于我来说,只要旅行团人少,景点人少,我就会觉得非常高。这个景点只有我们一个团。很安静。就自己走自己的。导游基本也不会太讲解。但据说,这个寺庙并不是真正的寺庙,只是为游客建造的,真正有僧人的寺庙在更高的山上。

游完这个景点,下山吃饭
这里的卫生间是收费的,还挺贵,五万越南盾的样子。

湿透的小可爱

吃完饭好累,想睡觉
没想到下一个项目就是骑自行车
还蛮酷的

这个景点是越南宁平的叁古农田风光,是一条蜿蜒小河贯穿于石灰岩尖峰之间,是稻田里的下龙湾,巨大的石灰岩山体从稻田里拔地而起,景色非常壮观,我们沿着稻田边一路骑行,身心都得到了治愈

一路骑行、已然被大山环绕

风景超美、只有我们几个人,安安静静

如此贴近大自然、心旷神怡

下龙湾称为海上桂林,而三古称为稻田里的下龙湾

休息15分钟左右,骑行回程

下一个项目就是坐着排舟穿行于稻田间,全程经过三个岩石洞后返程,两个小时路程

风景真的是超美、原生态的美
身心都得到了放松

今天的天气也非常给力,没有艳阳高照,我们在大山里非常凉爽,回程还下起了毛毛雨

在船上放松了两个小时下船回程
这个旅行团的项目安排的特别好,上午是体力项目,爬山参观寺庙,爬累了吃午饭,之后为了不犯困安排了骑行,午饭都消化了,然后坐船休息,150人民币真是超值

之前说忘记了两样最重要的东西!一个是墨镜,一个就是搓澡巾!!作为一个东北人敢不带搓澡巾出来,那你就死定了!越南没有卖的。
回到酒店洗个澡出来觅食
终于可以吃上这家餐厅了

原来是越南餐,也分头牌和正餐

环境非常不错、服务也很好、Dean还给了几千小费

美妙的一天结束了,早点休息、明早赶飞机,出发去岘港
Hello 我来啦 我的海滨城市

喜欢这个航空公司
jetstar

在机场拿了一些宣传单留念

小可爱订的这个酒店实在是amazing!!
120一晚的酒店,是面对海的。去海边一分钟就到

还有一个公共小阳台

越南的海滨城市真是太美了,海滩没什么人,又干净又美

我们租了一辆摩托,出发去山茶半导!

全副武装

骑摩托上山

我们要去山那边的最高处

美!

全是环山路

真正的海天一线

用了一个小时时间,骑上了山顶

岘港城市最高处,可以看到整座城市!太壮观了

美丽的海岸线

那个方向是海南

经历了这一次上山,我们自己黑了一圈了,小可爱骑摩托的技术也突飞猛进
岘港也是比胡志明和河内要好骑一些,地广人稀,不拥挤,飚起来非常爽

回来洗个澡,就在酒店旁边的酒吧吃点东西

上午艳阳高照,下午就下起了雨,雨过的大海略显浑浊,但是吹着海风很舒服

查询了岘港的新咖啡地址,骑车去新咖啡看去芽庄的open bus

来到了新咖啡,非常正规的旅行社,列车时刻表都是在墙上贴着的。去芽庄的路途也是很远的,需要一晚上,而且没有直达,只能在会安转车,在会安需要停留6个小时左右,我们本不打算去会安的,因为会安古城据说都是中式和日式的建筑,可以忽略。这也算是计划外的事情。可是旅行本来就是一种冒险,一种对未知事物的探险和体验

这是新咖啡的车票
来过这个新咖啡才发现我们在河内报一日游的新咖啡是多么不正规,我们查询了一下在河内新咖啡的网点,发现河内那家是假的。hahaha~可那家假新咖啡却给了我们一次非常好的体验。我们被骗的很开心😊😊

大巴是明天十点半来接,十二点到会安,六点在会安出发去芽庄,第二天早上五点到芽庄

岘港市内的夜景

六万越南盾一斤的榴莲, 味道非常非常正

盼了这么多天,终于下海了,我们打算在大巴来之前去早泳

无时无刻不在引体向上的小可爱

远处的山顶是我们昨天骑车上去的山顶

今天的早上不如昨天的晴空万里。有些灰蒙蒙

空无一人的沙滩🏖

寄居蟹的洞

小可爱喜欢大海喜欢和大海有关的一切事物,在澳洲也经常下海,我和小可爱学习了一些冲浪的技巧,找了一处浪最大的海岸冲浪,真是刺激又有趣!没玩儿够就到时间了😤😤
不过没关系,芽庄还有的是机会

越南的建筑都很奇怪,都是竖着建的。

岘港这座海边城市还处在开发中,岸边很多酒店都正在建设中,没什么游客,也没什么海上项目,想玩儿水还得去芽庄。可正因为没怎么开发,这里更原生态,更纯粹。只想在海边度假这里是很好的选择,海滩没什么人,海水很干净,浪比较大,周围不吵闹,不拥挤,这不正是我们度假想要的嘛。

早泳后来尝尝越南第三种口味的粉,还是没尝出来什么特别的

回酒店收拾行李,开始今天的会安之行

无时无刻不在引体向上的小可爱

我们上了sleeping bus 就在我的座位上捡了一部三星手机,我要拿起来,小可爱让我放在原来位置不要动,刚好手机响了,小可爱接起来,貌似还不是手机主人打的电话,是别人要找手机主人。我想说这个主人还真是心挺大。大巴已经出发了,我们在想办法怎么物归原主,这时手机主人终于来电话了,我们把手机交给了大巴司机,让主人在大巴司机回岘港以后再找司机取。

一路上又多找钱,又捡手机的。真是有趣

到了会安发现这座古镇真的很小,当地人非常朴实,我们租了两辆自行车,连押金都不要。只是告诉我们要记得还回来。这让我们很惊讶‼

我们就在古城闲逛

越南的黄色建筑非常多。不知为何,尤其在会安,见到的房子基本都是黄色

这里有很多文艺的小店,可以走走逛逛

走进这家帆船店小可爱就迈不动步了

挑来挑去,选中了这条黑船。据说这条船的船长叫什么black

买了小礼物的小可爱顿时像打了鸡血,逛的可来劲儿了,他说越南他最喜欢的城市就是会安🙄🙄🙄我想说,还不是因为你的船🙄🙄

这小子还学会了广角拍摄

于是我开始了文艺摆拍

当然也有失败的👇🏻

逛累了,在古城河畔有一排咖啡馆。进来小憩

换了一家,继续小憩

时间差不多时,我们还自行车,在新咖啡等大巴
会安逛了一天臭汗,一晚上要在大巴上度过,我们在新咖啡的卫生间偷偷冲了个澡,那叫一个凉快!!
在大巴Dean预定了明天芽庄的酒店

早上五点的芽庄,我们拖着兴奋又疲惫的身躯走在去往酒店的路上
大巴下车的地点距离酒店很近,我们选择步行前往。沿途可以看到芽庄的海边

这个算是真正的海景房了。
有一句话怎么说的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在酒店收拾完睡一觉起来开始今天的旅程

这是一家俄罗斯餐厅,老板是俄罗斯人。食物很正,只是实在吃不惯俄罗斯的油腻腻

芽庄这边游玩的景点有几处,四岛游,竹岛,占婆娑
我们打算去看看四岛游。
同样,在酒店租了摩托代步,我们都是有车一族啦啦啦

当地人很热心,骑到我们边上指着摩托喊:“no good!no good!!”

骑着骑着爆胎了。哈哈哈
我倒是觉得很有趣,本来旅行就是要经历一件又一件爽又不爽的事情。小可爱表示很愤怒😠!因为他上次在普吉岛骑摩托也爆胎了!

当地会有一些专门做旅游的散户,直接在路边拉客,我们就碰到了一个大叔,一直在跟我们介绍景点,最终把小可爱说动了。今天进行四岛游

我们两个人一条船,加上一位船长和这位大叔。可以陪我们游玩一天。还蛮酷的。

这条船就是我们的

坐船本身就是一种体验,更何况船上只有我们两个游客。

可劲儿折腾,我也当一把船长

到了第一个岛,这是玩儿深潜的海域。

其实我水性算是不错的,泳龄也差不多有15年,但是让我海面上游没问题,别下水,只要整个人下水我就会莫名的恐惧,也许是担心被淹,也许是害怕在水里遇到怪兽,总之,很恐惧。
但是这次,我硬逼着自己突破,告诉自己什么都不要想,别人能下我也能下,别人不会游泳都可以,我会游泳怕什么呢。
我傻呵呵的任由工作人员摆布,认真听潜水员教我如何呼吸。于是我下海了,潜水员把氧气瓶背到我身上,待我咬好了氧气嘴就把我脑袋往水里压!就在这一瞬间,我恐惧了,啊!我不行,不行,太可怕了,我下不去啊,我害怕😭😭😭。我不玩儿了,我肯定不玩儿了,说啥我也不下了,我就往岸上游,潜水员拽着我不让我走,我就拼命游,说啥不玩儿了,冲着Dean喊,我不玩儿了,你玩儿吧!钱不要了,交了就交了!
Dean看我这样特别狠心的说,没事儿,一点事儿没有,你就会呼吸就行了。
不行,我肯定不玩儿了,还拼命的往回游。潜水员就拽我。Dean又一顿劝我,安抚,让我尝试一下。没办法,我还真是个听话的孩子,我决定再尝试一把,慢慢的把脑袋扎进海里呼吸,嗯,这次貌似适应一些了。潜水员带着我慢慢的向下,第一次亲眼看到海底的世界,身边都是小鱼,好可爱!我伸手去抓,小鱼们太狡猾了,根本就碰不到。各式各样的海鱼,真的好漂亮。沉到了海底之后,摸到了珊瑚,涩涩的软软的。就这样慢慢的适应了在海底呼吸,越来越自在。
游着游着碰到了Dean,在海里人看着好大啊哈哈哈,他的大手,看起来有我脑袋那么大。
潜了有半小时?反正感觉很久。上岸的一瞬间竟然感觉有点没玩儿够🤓🤓

第二个岛,海上摩托,滑翔伞,浮潜
这些项目我都是第一次玩儿,海上摩托一点也不害怕,因为有Dean带着我,非常爽,也不怕掉海里,享受海上漂移!Dean体育棒子,学什么都快,开摩托一教就会。可惜摩托不给力,刚玩儿了几分钟就坏了,坏在了海中央,往岸上看,有好几个岛,都分不清哪个是我们的岛了,我就脱了救生衣,边喊help边挥动着救生衣,摩托教练看到我们很快就来了,跟我们换了摩托,我们又继续玩儿

玩儿完海上摩托我又玩儿了一个滑翔伞,Dean笨蛋不敢玩儿,恐高。其实我也恐高,但是有了在海南的经历,我已经胆子大了一些了。并且海上的高也没关系的,因为就算掉下来也不怕。况且不是那种非常快速的飞,看起来很悠闲。

滑翔伞真的是特别好的体验,飞在天上的感觉好好,海风吹着,自由自在!可是突然带着我的摩托不走了,我慢慢的落了下来,直接落到了海面上,半个身子进海里了,靠,不会是摩托又坏了吧,这可怎么办,我上面的大伞落下来会把我困住的,还特别沉,进了海里万一正好过来个鲨鱼怎么办😳😳😳,就在这一瞬间我想了一万种意外,也想了9999种解决办法,思绪万千中,摩托又开快了,谢特!原来是在玩儿我!!!

滑翔伞结束时我直接落到了海里,摩托教练来接我。把我带回岸边。
我和小可爱开始浮潜

这个海域小鱼非常多,浮潜可以看到很多小鱼在身边游过,因为第一次浮潜没经验,眼睛一直都是向下看的,游着游着就听到Dean好像在喊我,我刚要回头看就发现我的左面有一条大船,妈呀!赶紧跑!越紧张越游不快,连蹬带踹的腿还磕船上了,我紧张的不行,一边游一边喊,告诉他们不要开船,这时又过来一个摩托,我又大呼小叫冲摩托摆手让他不要过来!估计开摩托的看我莫名其妙的,也停了下来。待我气喘吁吁的游到岸上他才开走。

其实这条船是死船,等我们玩儿完走的时候它还没开走,一直停在岸边,只是我不小心游到了船旁边,精神一紧张就好像船马上要开动了一样。我们所在的位置是很安全的,是岛上工作人员指定的浮潜位置,可我在看到船的一瞬间又想到了那个考上上海复旦在今年暑假去泰国玩儿被螺旋桨绞死了的小男孩儿,我就紧张的不行!确实有点神经兮兮,迫害妄想症!不过出来游玩,确实是需要有安全意识的,哪怕是紧张过度也可以,但不能掉以轻心!也需要有安全常识。如果我没看到那则新闻,可能我也不知道应该离螺旋桨远一点,离船远一点。
我上岸之后也让Dean小心点,不要到处乱游,可以往深了游,离船远一点,时刻保持警惕!

驶向下一个岛!

这个岛没有海上项目,就是休息的岛,可以在沙滩海边玩耍,也可以到躺椅上休息,我们在躺椅上睡了一觉,准备回家!

远处有一道亮光,外星人来袭

这是白天磕船上的淤青

蚊子!

今天天气非常好啊!海水好蓝!

收拾出发去占婆娑!!

骑摩托不到半小时就到了。

都说去完占婆娑就不用去吴哥窟了。
听说这里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来到了这里我突然很想很想去埃及
希望埃及不要太战乱,给我们这些小平民一些机会过去体验一下。

占婆娑一个小时差不多就逛完了,我们直接去芽庄大教堂

这个教堂⛪挺大的。还是开放的。就是有一点不好的是我们刚来不久就进来个旅行团,很吵闹,呆了一会儿我们就走了。

教堂门口有个卖榴莲的小摊,六万一斤,我砍价到了四万成交🤓🤓🤓

从教堂回来,直接去竹岛。
竹岛是在我们酒店对面的一个岛,去这个岛的唯一交通方式就是跨海缆车🚡
据说这是全球最长的一个跨海缆车

登上缆车🚡观海,确实风景很美,只是,只欣赏了一分钟,又开始胡思乱想,不敢在缆车里乱动,不过有一点心里还算有点缝,就是想着,即使掉下去,我也会游泳!哈哈哈!动哇瑞!突然又想,靠,我们已经被锁在了玻璃里,我环绕四周,没找到急救锤,顿时一身冷汗,想到自己沉到海底又出不去的情形,海水不停地往缆车里进令人无法呼吸!啊!不能想不能想,尽量转移着注意力和小可爱闲聊!

岛上有陆地项目和水上项目,还有一个海洋馆和一个4D电影院

陆地项目玩儿了一个火车,挺爽!又逛了海洋馆看了电影!

电影适合小朋友看!讲的是小丑鱼对抗大螃蟹的故事。幼稚!!

在Dean眼里,海洋馆就是海鲜城

看见乌龟🐢就是王八汤

这都是鱼翅

瓦罐炖鱼

最喜欢这个鱼,超可爱

这里有几只小鲨鱼,来回游,那么问题来了,鲨鱼是怎么和其他的鱼和平共处的呢

水上乐园内基本都是大滑梯,各式各样的大滑梯,就是各种虐!为了方便没有带手机进来真的是太太太遗憾了!基本都是十多米高的,有的是露天的,有的是圆筒的。Dean完蛋,玩儿第一个就把眼睛弄红了,还害怕!不敢玩儿!我们一共就玩儿了三个,不过已经觉得很刺激了!为了照顾Dean老年人,我们就随便逛逛,在漂流区躺了一会儿,又去海边溜达溜达就走了!这里的海滩是白沙滩,一定是人造的!超级细!

回来时已经是黑天!那个埃菲尔铁塔形状的塔就是跨海缆车的支点,现场看还是很漂亮的

上岸后,在谷歌找了一家自助餐,离酒店很近

吃完自助回家吃榴莲🤓🤓🤓

今天的任务就是定好明天去胡志明的巴士🚍
吃完早餐回酒店又睡了一会儿,睡到差不多中午,收拾出门买车票,结果在酒店前台直接就定了。非常方便。这里的当地人也不怎么会说英语,Dean说什么他们也不怎么懂,交流起来很头疼。不过还是弄清楚了车票,这就够了。定完车票继续回去睡觉。

一直睡到下午,出来吃个汉堡韩国汉堡辣!我就说越南哈韩吧,中国都没几家这个汉堡店,这里到处都是。

辛辛苦苦带来的三脚架,就照了这几张皂片,真是不值!差评!
脚蹼也是,只适合在深海游,在海边站不住,总摔!差评!
浮潜的呼吸管,露在水面的部分一旦接触到水,就会进水,呼吸进水后的呼吸管就会有少量的海水进到嘴里,也基本没怎么用!差评!

这三样东西,占了我们的总行李三分之一!追加差评!

明天就离开芽庄了,今晚要好好兜兜风!(主要是加的摩托车油还剩半箱)

夜景

今天就出发去胡志明市了,十点半的sleeping bus,本来要出来起来看日出的,结果阴天🌥
来海边早泳

芽庄胡志明市本以为很近,实际上也很远,算来算去,最后还是决定在车上浪费一天

胡志明市的夜景

因为我走路没看车,一脸大便的Dean又开始跟我生气

越南最后一顿大餐

螃蟹腿肉要不要太大

吃完去机场

凌晨的两点的✈,想着出境时看看越南的免税店,下一个就到我安检了,眼看着免税店关门。我的心啊。

到达上海转机

到达长春的一刻,真是,太想家了!又想家又没玩儿够的心情。

结尾

1物品上必须带的:充电宝,移动wifi,墨镜,搓澡巾,手机防水套(脚蹼、三脚架、浮潜用具没什么用不要带)
2签证最好在国内办完,不要落地签
3在国内换好美金
4住一天的酒店一定提前定好,住多天的酒店可以先提前定一晚,到当地再根据实际地理位置找更合适的。海边的酒店可以住1-2天豪华海景房,再住快捷酒店,平均房费
5酒店和航班信息打印出来,方便给那边的服务人员看
6一定要砍价、砍价、再砍价,只要不是定价的都可以砍价
7多拍点照片
8尽量去定价的商店买东西,否则容易被宰
9出行最好坐打表的出租车

这次在越南去了五个城市,最喜欢的就是岘港,也许是因为待的时间最短,也许是因为那天天气好,碧海蓝天!如果不玩儿海上项目真的要在岘港多待几天!

河内胡志明市说是法式风情,但其实看起来就是七八十年代的中国,多了一些咖啡馆而已,要是再差评一些,也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Dean说是过来找优越感,我倒没这个感觉,我的目的还是要去芽庄的,只是来一趟越南,总是要看看首都和第二大城市的。不过也没有想去第二次的冲动了!

来到会安,是个意外收获!Dean最喜欢会安,因为他买到了帆船!这里可以买一些纪念品,很便宜。骑自行车买古城里溜达也是不错的!

芽庄还是这次旅行的重点!海滩很细,各方面设施都很完善!海比较深,很陡!但是很温暖!芽庄真的没待够!下次旅行还想去海边!
暂时就是这些了,我和小可爱这次算是恋爱中的一次旅行,都说检验两个人是否适合结婚就是去旅行!我们充分的验证了这一点,这十多天日日夜夜在一起,就是把平时发现的特点放大了,爱暴躁的更暴躁了,大大咧咧的更大大咧咧了,就像之前想象的一样,他会一边整理东西洗衣服一边叨叨叨,我会回酒店以后就躺着玩儿手机,他不喜欢我玩儿手机,我不喜欢他叨叨叨,但是他会心甘情愿帮我洗衣服,我也觉得他生气的时候很可爱!在他身边可以什么都不用想,因为知道他会帮我照看好一切。可能这就是安全感!越看到对方的缺点越觉得更合适(好变态!)
于是,回来我们就👇🏻

THE END

楼主应该还没有写完吧???

2016-09-19 18:11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9-19 19:27

很不错

2016-09-21 02:21

引用 夏天 发表于 2016-09-19 18:11:13 的回复:

楼主应该还没有写完吧???

回复夏天:是呢。正在更新中。欢迎收藏

2016-09-21 14:20

引用 yukinozhou 发表于 2016-09-19 19:27:23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yukinozhou:谢谢

2016-09-21 14:21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9-21 02:21:39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哈哈谢谢

2016-09-21 14:22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9-26 13:51

引用 不喜欢咖啡 发表于 2016-09-26 13:51:03 的回复:

回复不喜欢咖啡:应该不会,越南算是冷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