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点收割机之小三天系列:恩施大峡谷

胡尼克 (成都) LV.10
2016-09-19 16:10 436/4
  • 出发时间/2016-09-15

决定去恩施纯属计划外,刚好中秋大团圆被母上大人临时放了鸽子,刚好搜索成都发往全国各省会城市的高铁动车大部分要经过恩施,刚好去恩施还能买到票,刚好恩施有特色景点足以三日游,于是中秋小三天开始的前一天忽悠上闺蜜小D,花了几个小时搞定出行全攻略,出发!

Day 1

行程:成都——恩施——土司城——女儿城(夜宿恩施市)

成都发往恩施的高铁动车比较多,约5小时车程,早上出发中午到。恩施市区不是很大,打车5元起步价,公车2元,很多路公车是环形线路(在马路的两边坐车都能到达目的地,只不过站路远近的区别)。我们中午十二点半到达恩施后,直接打车去了预定的酒店,位于航空路上的如家快捷(火车站门口有公车直接进城,我们打车是为了赶上下午3点土司城的歌舞表演,打车约30)。
      【温馨提示:恩施排名No.1的景点——恩施大峡谷,从恩施客运站有流水班车直达,而恩施客运站就位于航空大道上,所以如果次日有去大峡谷的计划,最好考虑当日晚上住在航空路上的酒店,这条路上的酒店很多,一般都在200以内。】

酒店办理完入住,我们直奔酒店斜对面的张关合渣(航空路店),出行前我再三检索恩施的美食,得出的结果就是合渣和土家族腊肉,且合渣是必尝推荐。合渣是什么我就不详细介绍了,如有兴趣自行度娘~我要说的是合渣的结账方式,我们两只就是在不清楚结账方式的情况下,吃了性价比不那么高的第一餐……囧
       简单说,合渣是按人头收费,怎么个按人头法,先看下图,这是每桌的“标配”,合渣(中间那个锅)和小菜(其他碗碗碟碟),据说这些“标配”是可以加的,我们俩没吃完,没叫加菜。

然后,点菜就是点锅,见下图(合渣锅右边的那个),点的锅是多少钱的,乘以人头,比如3个人,点的30的锅,结账就是90元,又比如两个人点的45的锅,结账也是90元,当然,人数多就不止点一个锅,仍然是按人头收费(我们俩就是在问了服务员怎么点菜无果,急急忙忙直接点了菜单上的第一个锅,45的锅,壕!)

吃完第一餐,门口坐公车5站直达土司城,土司城就在恩施市区,门票50元(网上团购42元),只游土司城的建筑,2个小时绰绰有余,加上土司城周边一圈的城墙,就要预留大概3个小时。每天上午和下午各有一场土家族的歌舞表演,夏季和冬季的表演时间略有不同,我们去的这个时间,表演时间是每天上午的10点和下午的3点,表演谈不上多精彩,但时间合适的话,不妨可以看看(舞台正对面的二楼看台是收费茶座,其他角度的位置自行占领)。
       如果只是换个城市看看当地的风土人情,土司城的游玩就可以随意,如果想详细了解土司文化,可以考虑请个讲解,我们去的时候讲解都被请光了,光了……于是路上到处能遇到请讲解的团,东蹭蹭西蹭蹭也就听了个七七八八。
      下面上几张图。

大门。

到达土司城入口的路上,廪君殿。

土司城入口,九进堂。

左右威武。

歌舞表演的舞台。

最高观光点的全景图(正前方最远的是九进堂入门)。

城墙(从土司城的尽头,也就是最高观景点的建筑旁边上去,环土司城一周,有兴趣可以走一圈)。

土司城游毕,下一站女儿城(距离较远,土司城门口有公车,中途需要转一次车,打车约30左右)。女儿城虽说也是恩施市区的推荐景点,但更多像是恩施当地吃吃逛逛的夜市,没那么多文化味儿。
        上图。

中心。

民俗博物馆,时间有限没进去看。

月老?我们去的时候刚过了当地女儿节的活动,红色的牌子都是相亲牌~

除了合渣,恩施的美食推荐不多,女儿城有几家DZDP排名靠前的餐厅,不过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好吃,我们就在女儿城觅的小吃解决了晚饭,打车回酒店在出女儿城的几公里路上活生生堵了1个小时……

Day 2

行程:恩施市区——大峡谷(夜宿大峡谷)

【写在前面:峡谷一日游的行程安排一般有三种,一是当日一早从恩施市区去大峡谷,游完当日下午就回恩施市区;二是当日一早从恩施市区去大峡谷,游完就住在大峡谷景区门口的酒店或农家乐,次日返回恩施市区;三是头日下午从恩施市区去大峡谷,夜宿大峡谷景区门口的酒店或农家乐,次日游完大峡谷后返回恩施市区。】

早上6点半,我们就从酒店步行去了车站(不得不说航空路上的这家如家快捷确实方便,走路3分钟到斜对面的张关合渣,5分钟到再斜一点对面的车站)。恩施发往大峡谷的班车据说最早6点发车,是那种比面包车大一点的小巴,坐满即走,车上买票(30元)。我们去大峡谷的时候遇上修路,所以绕行的另一条路,车程大约2个半小时,都是县道乡道,双车道,路面不宽,所以车速跑不太快,后半程比较颠簸。

班车直达大峡谷的游客中心停车场,先上一张大峡谷的全景导览图,以便对路线安排作详细说明。
        【特别提示:大峡谷是一个非常考验体能的景点,非常考验体能,非常考验体能,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据当地人说是全程上上下下翻越四匹山,走完全程腿都不是自己的了,我敬重自己是条汉子……)】

大峡谷有两个景点:云龙地缝和七星寨(讲解会说有三个景点,最后一个普兰西卡博物馆实际就是个购物点,可以忽略),景区内有观光车(景区入口到云龙地缝一段、云龙地缝往七星寨一段、七星寨游完返回景区门口一段)、索道(云龙地缝与七星寨之间往返),所以观光车是必须,索道是可选,若两个景点都游完,门票是套票形式:“云龙地缝+七星寨+观光车”或者“云龙地缝+七星寨+观光车+索道”(即便买的前一种套票,进了景区改变主意要做索道,也可以单独购买),我们买的前一种套票(现场购买200,网上团购190)。

从景区入口到云龙地缝都是乘坐景区内观光车,十分钟左右的车程,随车讲解会介绍景点,当然也会特别提醒建议乘坐索道节省体力,到底需不需要坐索道,后面再详细介绍。
        下面介绍第一个景点云龙地缝,上图。

这样看导览图比较抽象,实际上就是一个U型峡谷,先往下走栈道下到峡谷,在峡谷里平路行走,看对面的石帘、瀑布,然后再往上走栈道出来,快的话1个小时游完,慢慢走1个半小时也足够了。整体来说景色比较普通,不是很惊艳,下峡谷的坡度比较平缓,不累,上来的栈道坡度比较陡,爬上来比较累(然后你就会想坐索道了,哈哈)。

上几张云龙地缝的图(PS:去彩虹瀑布的时候真看到了彩虹)。

从云龙地缝出来,就分为两条线,一条是坐景区大巴到七星寨入口,另一条是坐索道到七星寨景点内。
      【温馨提示:云龙地缝景点入口(也是出口)有景区平价超市,主要提供现烤面包、少部分其他零食和瓶装饮料,相对而言确实比较平价,比如矿泉水3元,后面进入七星寨景区内,一路上随处有补给点,都是当地居民在售卖瓶装水,水果,蔬菜,土豆,腊肠等等,价格么,壕!】
        先上一张七星寨的导览图作说明。

到底需不需要坐索道,一方面,即便坐了索道,也只是节省部分路程,而节省的这部分路程在整个七星寨游玩路线中的比例很短(注:节省的是上图中左下角曲曲折折的那一部分上山路线,中间笔直的那一段索道线是可以坐景区大巴是蜿蜒上山的),另一方面,曲曲折折的这部分上山路确实比较消耗体能,我平均爬两段休息一次,被嘲笑年纪大了不适合上山下沟的景点了……so,坐不坐索道还是根据自己的体能和性价比综合判断(上山单程好像是110)。

这是七星寨的入口(从云龙地缝出来坐景区观光车到七星寨下车的地方)。

这是坐索道能够节省的曲曲折折的这段路程,坡度比较陡,台阶比较多。

爬完这段曲曲折折的台阶,再走一小段台阶就到了索道上行站,余下来的路程,就大家一起开始爬山下山爬山下山再爬山再下山。
     【温馨提示:一路上都有滑竿停放点,还有专门背小孩的背篓,分路段明码标价,实在体力不支,可以考虑。】

游客(包括我们)的状态,前半程基本上都是谈笑风生各种拍照,后半程都是靠意志指挥不是自己的腿前进,哈哈。放几张典型景点的图,一路上的风景还是要自己领略。

绝壁栈道(个人最喜欢的一段)。

一线天(感觉很多景区都有这个名儿的景点)。

一炷香。
        【温馨提示:此处有所谓免费拍照并赠送小照片及挂照片的钥匙扣,很多景点都是这样,小照片是免费,但同时也会把你的大照片洗出来塑封,so,你是花钱带走呢还是任由自己的照片被人随意处理呢~】

大地山川(从左到右玉笔峰、玉女峰、玉屏峰)。

翻越四匹山最后的下山路上,遇到这个你是坐还是不坐,哈哈~(这段扶梯要单独买票,20元,大部分游客扛不住坐了,我们还是坚持了步行完最后一段路程,后来发现扶梯还在修建中,目前只运行了一部分,也就是坐扶梯还是要走一段下山路才能到景区出口)。

修建完的扶梯范围(翻山越岭累趴之后看到还是很有诱惑的)。

步行完全程回望的成就感。

七星寨出口有景区观光车至达景区出口(不过要先拉到购物点,穿过购物点走到游客中心)。整个七星寨景区我们全程步行,一路走走歇歇,大概5个小时(脚程快4个小时也能走完)。

因为担心当日来不及赶回市区,于是提前预定的大峡谷内的酒店。事实上节假日的时候回市区的班车运行时间比较晚,6点多出来景区都还有班车,不过回城路上一般要堵车,峡谷一日游下来人已经累瘫再坐2、3个小时车……
       大峡谷景区内有两家酒店,峡谷轩和峡谷春,导览图上有地理位置(农家乐不清楚)。景区门口有两家酒店,峡谷风情酒店和女儿寨酒店,农家乐就比较多了。最好的酒店是女儿寨酒店,考虑到一天游完下来想好好休息,我们就在网上预订的这家,确实环境和设施设备很不错,只是价格有点壕……
       景区吃饭不是很方便,女儿寨酒店有自己的餐厅(风情街上据说还有一家评价不错的土司酒馆,是私人经营的),此外,各家农家乐有餐饮,停车场到游客中心的一段路上有当地居民经营的小吃,但种类很少。

这个就是女儿寨度假酒店,规模很大,客房有几栋,跟走迷宫似的,步行到游客中心5分钟左右。

Day 3

行程:大峡谷——恩施市区——成都

睡醒吃过早餐,在游客中心的停车场坐上班车返回恩施市区(约2个半小时),直接先去了火车站寄存行李,然后在门口坐上公车悠哉的进了城,去往每到一个旅游城市必去的最后一站:超市(从来不在旅游景点购物,专逛当地超市,哈哈)。
       恩施市区内比较大型的超市,一是当地叫“享买乐”的连锁超市(有几家分店),二是中百仓储超市,我们挑近距离去的后者,发现超市内的当地特产主要是恩施玉露茶、富硒茶、野生葛粉,还有当地食品厂的一些糕点。
      午饭(确切说是下午饭)本来想去DZDP除了合渣外的土家菜馆,不过都在女儿城或者舞阳坝,往返来不及,于是就在航空路上的‘’大碗厨”解决了午饭,味道比较中规中矩,但性价比不错,秘制猪手、农家土豆片是必点。

下午五点半,踏上返程,结束恩施之行。
      【附本次行程花费(两人三天共计约2250元,超市未计),具体包括:①成都往返恩施动车票:784元;②住宿:481元;③景点门票:464元;④往返大峡谷班车:120元,⑤其他交通(包括打车、公车):约100;⑥吃饭:约300。】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9-19 17:50

引用 buycai 发表于 2016-09-19 17:50:13 的回复:

回复buycai:游记就是当做攻略来写的,细化到吃、住、行、游完线路等等,照片都没放多少,主要就是想给大家一个出行参考

2016-09-19 21:51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9-26 14:50

引用 扶鸾 发表于 2016-09-26 14:50: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