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行记—贵州黔西南至黔东南十一天行记

洋洋宝贝 LV.8
2016-09-19 16:10 902/3
  • 出发时间/2014-09-07

第一天 青岩古镇,花溪湿地

2014年9月7日
七点五十,起飞!
本来定的是大飞机的,怎么变小了?不高兴......
十点五十,到达!

租好车,开始十天的行程,天蓝蓝,☁️白白,山绿绿,贵州的空气真心不错噢!
这边的路况很好,周围景色也棒,周围地貌类似桂林,都是一个一个的独立的小山,像喀斯特地貌的峰林。

今天第一站:青岩古镇
进古镇前路遇小吃街,想着里面还有更好的,没下嘴!
青岩古镇北门到,八十一张通票,进去!
城墙上有小兵哥哥站岗,还定时换岗呢,哎哎,那个兵,你不好好站岗,干嘛呢?

北门边上是第一个景点,龙泉寺,天气真给力,寺里环境很美,繁花盛开,像一个大户人家的宅院,修行在内也要思考如何忘却红尘!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也是春!

出来开饭!看泰和源不错!
第一道:青岩米豆腐,绿豆粉和各种蔬菜调和在一起,色泽嫩绿,爽滑细嫩,鲜香辛辣,其实就是贵州凉粉,开胃!

第二道,绝味筋斗粉,弹牙的筋道啊!整体感觉跟新疆拉条子似的!

第三道,炸豆腐丸子,这边特色菜,外焦里嫩,不过不是牙牙一直向往的那种舌尖里的建水豆腐球,不必遗憾了,小孩儿!

第四道,主食--糕粑稀饭,藕粉做底,上面放上一个煮熟了的米糕团,看上去煞是可爱诱人,吃前撒上瓜子、芝麻、花生仁、蜜饯之类的配料,然后用勺子把米糕捣碎,和在藕粉里一勺勺吃,口味甜糯,细滑无比。只是量少。

菜量不大,吃得了!
吃饱继续游,大概是中秋小长假,古镇也不能免俗的人山人海,人气旺盛,一条商业街与其他见过的没有差异,商业化十足,满街都是卖银器的,很想收个镯子,不过刚到就败,而且还不知真假,还是先慎慎吧!

第二个景点,赵公祠,它通过一条幽静的小路将热闹隔离开来,看家的老者在繁华边的清幽内院自在舞剑,这也是一种修行!

出了南门回望,竟看到“长城”,其实就是古城的城墙,很多人在上面行走,但对于爬过真长城的我来说,天这么热,我又穿了那么多,打死也不走回头路了!

第二站是去花溪湿地还是花溪公园,我着实发了会愁,最后小懒惰还是战胜了小勤奋,找到客栈休息了一会儿先,眼看着太阳快落山,我才晃出去跑花溪湿地里串了半天,欣赏南国水之秀色!
花溪湿地公园,秀峰环抱,竹木夹岸,洲岛错落,跌水潺潺,陈毅题诗:“十里河滩明如镜,几步花圃几农田”。游走其间,有鲜花相伴,皓月相随,中间还路过几间特色客栈,可惜酒店已定,要不真想体会一下住在云水间的滋味!

晚上随意吃些,回去整理笔记,睡觉,为明天养精蓄锐!
明天,去我向往已久的紫云格凸河!

第二天 紫云格凸河,大穿洞

一夜好睡,腰也没疼,昨晚住在维特蓝德花园度假酒店,问起为何叫这个名字,服务员说,这是湿地的英文音译,wetland,翻译得很内涵。酒店环境不错,紧邻湿地公园,推荐!

早七点,天气依然很好,气温与今天保持一致!起来打点行装,奔赴今天的目的地—紫云格凸河!
这是我向往已久的一个神奇的地方。从电视上网络上看了好多次啦!从贵阳过去要两小时的时间!
路上到也不寂寞,一路美景相伴,山峰旖旎,层峦叠嶂,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发育地区。

虽是中秋小长假,由于景区好深好深,所以人真心不多,很安静。

沿着林间幽深小路,就像探秘一样,终于来到向往已久的格凸河,看到了传说中的燕子洞,格凸河水与脑海中的一模一样,静谧幽深,缓缓的从远方淌来,流入燕子洞,然后与石缝下汹涌的暗河水乳交融,澎湃着走向深渊,再去迎接下一次的天光,我对这种喀斯特地质地貌十分着迷,总想一次次的探寻究竟…

格凸意为跳花圣地,水深得有十七八米,河水是青绿色的,应该富含石灰质。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总是让人惊叹,震撼,这是我第二次看到如此巨大的喀斯特大穿洞,第一次是在武隆,在整整一年前的那个中秋!

到燕子洞时正好看到蜘蛛人表演,只见身穿绿衣的当地苗人如飞燕般轻盈,灵猿般敏捷,在悬崖峭壁上辗转腾挪,十分钟时间就爬上了数十米,挥舞着红旗,打响了大鼓!等苗人又轻松的下来,做到竹筏上洗脚洗腿时,才发现他竟然是双腿残疾的,两条腿还没有胳膊粗!我的敬意油然而生!旁边一位游客说外国专业攀岩选手过来与他们比赛,完败,其实想想是这样,苗人是为了生存,选手是为了爱好,生存与爱好,孰重孰轻?

沿着河边的栈道走在燕子洞的峭壁上,看着👇平静的河水让暗河里的不安定分子们带坏,也咆哮着狂奔起来…

顺着步道往上走,一座大力神杯出现在通天的电梯旁,有没有?

接下来,就是苦不堪言的长途跋涉,走出燕子洞的大坑,绕到盲谷,再穿过上层穿洞,然后走下来,累得我双腿直哆嗦!看,就是从上面那个洞生生走下来的!

路上看到的:藤缠树死缠到死,树死藤缠死也缠。

终于上船游格凸河了,累的小腿发抖,好长的下山路!船上得见立体穿洞全貌,确实震撼!格凸河是当地苗人的母亲河,生死相依,生仰仗这一条河,一座山,死也要依山傍河边,船家带我们看了水边孤峰上的悬棺,死生在这里都美得赋有诗意。

沿河行进了二十多分钟,伴着颤抖的双腿和咕咕叫的肚子,船家给我放到大河苗寨来喂肚子,我把脖子洗干净,伸长了,等着挨宰,谁让我饿了呢!
这就是苗寨啦!

随意走进一个农家,小炮楼似的房子(其实是原来的粮仓)配上旁边的一树红花,让我很喜欢

菜谱看来还不错,随便吃点啦!点了土人参,棚瓜丝,还有凉凉的可口可乐,上书:最初的梦想绝对会到达!齐活!对了,后来还有一碗五花饭,糯米的,超好吃!

主人家邀我住在这里,一晚只80元,还有独立卫生间,很心动的噢!只是天色还早,我准备在天黑前赶到下个地方,所以还是遗憾的离开,坐船回到出口,下一站,贞丰
没到贞丰时,只把它当成去兴义的驿站,到了这里才知道,大美啊,绝美啊,不来会后悔死啊!美得一塌糊涂,美得让人窒息…

图片真的只能拍出现实七八成的美来!实在难以形容现在美景中的心情,恨不能变成一座山,一棵树,一栋房,一丛稻…融入这田园美图中!
晚上本想住到布依人家,可这边没有那么商业化,农家乐没有,只得住到双乳峰边的贵峰度假酒店!160一晚,四星,很不错噢!
明天安排,双乳峰逛逛,然后去兴义

第三天 贞丰-兴义万峰林-兴义马岭河

第三天了,早上起来,外面有一些薄薄的雾,映着山色也朦胧起来,不想再花八十块钱只去看个双乳峰了,于是从停车场遥望了一下,用意念在双乳峰上刻下,yj到此一游!

八点,出发,兴义万峰林。
一路路况如前两天一样的好,别说堵车了,路上连车都看不到!
路过马岭河大桥,这是兴义一景,放慢速度,拍拍拍!

兴义第一站到万峰林,又是一处典型的喀斯特峰林地貌,由兴义市东南部成千万座奇峰组成,气势宏大壮阔,山峰密集奇特,万峰林分为东峰林和西峰林两大片。东峰林以巍峨的喀斯特峰丛为特征。我来得是以秀美著称的西峰林。这里有一座座奇美的山峦,与碧绿的田野、弯曲的河流、古朴的村寨、葱郁的树林融为一体,构成天底下绝美的罕见的峰林田园风光。

晚上准备住上面这个村子,胡锦涛主席来过噢!

吃过饭,下午到马岭河峡谷玩玩,这是一个天然的大裂谷,有地球上最美丽的伤疤之称,整体感觉没有武隆的龙水峡地缝好玩,加上昨天从紫云走得太多,腿肚超疼,所以感觉很累!
这里最有特色的是形态各异的瀑布了,大约有七八条那么多,它们或像白丝,滴滴串串跌落,或像白纱,随风如烟吹散,或像白绢,匹匹从天而落,形成争相竞流的大手笔。

下午回来,跑到万峰林找客栈,先到胡主席到过的上纳灰村,纳灰是布依语言,意为美丽,确实名符其实,可惜上美丽没有合适的客栈,从网上搜附近,竟让我找到一家很棒的客栈!
这是下纳灰边上的澜予别院,小院子收拾得很有味道,屋外围着白色的栅栏,栅栏内摆了一圈的盆景或盆栽,门两侧两树三角梅枚红绽放,开得热热闹闹,屋里屋外都透着小清新的感觉,窗外是金黄的稻田,美得跟画一样,再加一只自来熟的叫“汤圆”的雪纳瑞,这日子过的神仙一样!真不想走了…

晚上坐在院子里喝茶赏月发微信,日子过的赛神仙!只是,🌛拍得好差!

明天准备在美丽村拍拍照,随意走走,然后去看那条入选国家地理的最美公路,晴隆二十四拐。
明月千里寄相思,晚安!

第四天 兴义-万峰湖-晴隆二十四拐-安顺

昨晚半睡半醒中,听到外面打雷下雨的,心中不安,怕影响今天的行程,可随着天亮,雨竟慢慢停了!够给力!
赶紧收拾出门拍照,外面空气清新,还透着阵阵稻香,安静的山村还在青青的山峦,金黄的稻田,静静流淌的小溪中慢慢苏醒,炊烟逐渐升腾在每家每户的屋顶…

坐在小院里和房东聊着天,喝着茶,望着纳灰的田野,放空心情,感觉时间停止了一样,什么都可以不想了!
十点钟左右,告别澜予客栈,开车上路,去万峰湖红椿码头。路过万峰林的东峰林景区,又看到另外一番气势恢宏的山峰,这边不同于西峰林的秀美与田园风光,这边的峰林气势磅礴,巍峨雄伟。

东峰林中的洋坪天坑,现在已是一个成熟的村镇,开车盘旋而上,得见天坑全貌。小村落围绕着一座雄鸡一样的孤峰,民居依山而建,中间开辟了一块块的粮田,养育着世世代代的天坑人,过着室外桃源一样的生活。

过了东峰林,到万峰湖红椿码头看湖光山色。万峰湖跨贵州广西云南三省,是一个山谷水库,非常大,我只窥其一斑!

中午小奢一把,酸笋鱼一份,里面的笋子好吃极了。

水上石林,大自然的神奇。

三峡,有下龙湾的感觉,很美!

吃饱喝足,直奔晴隆,去看我向往已久的二十四拐。路上开困了,找加油站买了一堆吃的,果然好很多。
二十四拐是抗战时期美军战备从缅甸入滇后再入黔入川的必经之路,是抗战时期的生命线,是历史与友谊的见证。这条路很好找,入口处居然有警察叔叔把守,霸气!问好路,就拐上去了!一路的沙石路,估计是为了做纪念,道路不做硬化,不铺柏油,完全原生态,两侧的路标都是中英文双语,还保留着过去的路障,瞭望塔,炮楼等设施,而且每一拐都有标记碑,方便确定位置及留念。其实与这两日开得盘山道相比,这里真没有多不好走,只是路太烂,拖底,砸坑,太毁车了!
爬到山顶,还得拐到了另外一条路去观景台看它的全貌,那条路才叫一个拐,又窄又绕又陡,不分上下道,连会车,掉头都难,比二十四拐还拐!
总算开到了,终于体会无限风光在险峰,美景总在最深处,当拐拐的全貌出现在我眼前时,我不禁对着大山欢呼起来!山河壮美,祖国万岁!

正头疼回来还得再走一遍二十四拐,导航告我有另外的路去安顺,好开心,要想富,先修路,贵州的路确实不错!
小插曲,到了黄果树出口,正想看导航如何走,我们的管理员大然然同学来电咨询问题,于是我只能在岔路口停车等打完电话再走,话说然然同学,你已经让我走错一次路了,😭😱,下次表在我看路时电我好不?
明天黄果树瀑布一日游!

第五天 黄果树-龙宫-漩塘

今天可算是累劈了,主题就是一个字:赶,赶着奔赴一个个景点,就像打仗一样,背着行军设备,转战各个战场!从黄果树瀑布-陡坡塘瀑布-天星桥景区(全程啊主啊),看了各种各样的破布和石头,再驱车四五十公里跑到龙宫-漩塘景区打了个晃,走了一趟水路溶洞,又看了看看不出来旋转的漩塘。
  一个一个说说吧!
  早上早早做好功课,向酒店的服务人员咨询清楚了黄果树怎么玩,要玩多久,酒店服务人员告我,黄果树一定得玩一天才够,三个景点,能玩完都算不错的,于是我打着玩一天的计划开拔了。
  第一站,当然就是黄果树大瀑布,进去才知道,我住得酒店与这里的荷塘鱼色小景点根本连墙都没有隔,花园房的阳台就对着这个景点。黄果树瀑布在景区的最里面,要走二三十分钟,一路走走停停,路过了荷塘鱼色,路过了盆景园,走了好多的台阶,大瀑布才羞羞答答的慢慢出现,随着距离的越来越近,就越能看到其气势恢宏,磅礴壮美的景观,我左右前后的转了一个遍,由于泛懒没穿雨衣(事实上我带了好几个雨衣,就为了大瀑布)于是像落汤鸡一样的从水帘洞里钻了出来,头发上都直滴水,狼狈不堪。游黄果树瀑布大约用时三小时。

荷塘鱼色很漂亮,苏州园林一样。每一座桥都有盛放的三角梅花树环绕着…

第二站,坐车到陡坡塘瀑布,这里曾经是经典西游记里主题歌开始时的那个瀑布的外景地,于是唐僧师徒四人就活生生的立在景区入口招待游人。太人文了,我没拍!陡坡塘瀑布著名在宽度上(105米,黄果树是101米宽),高度到不是强项(21米,黄果树是77.8米),所以这里的瀑布明显比黄果树温柔多了。游陡坡塘用时30分钟。

出来时还不到十二点,赶紧向导游求助,导游说以我的时间还能去龙宫,我的天,我得抓紧时间了,早知道前两个景点可以提高30%的速度。
        第三站,天星桥景区,这里我好喜欢,竟然给我江南园林的感觉。前半程印象最深的是365块日期石,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生日,还有高老庄,看来黄果树与西游记真是强关联;后半程印象最深的是银链坠潭瀑布和水上石林。我觉得这里是黄果树景区最美的地方。

这居然是高老庄,我要是猪八戒,我也不走了…

桥上桥上桥

银链坠潭瀑布,我最喜欢的瀑布,有“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感觉!

喀斯特水上石林,“有水皆成瀑,是石总盘根”。

匆匆回到酒店,开上车设好导航往龙宫行去,快到龙宫时,看到了网上常见的著名的那个“龙”字,赶紧停车拍照,这时正是下午四点多钟,光线正好,广阔的田地里一个巨大的“龙”字在周围群山的怀抱里意欲飞腾而出,真是个壮美的大手笔。

到达龙宫时,基本没有什么游人了,于是我连跑带颠的往天池赶去,当然也不能错过著名的洞中飞瀑-龙门飞瀑,流水以喷泻之势钻山劈石,如万马奔腾,气势雄浑。水路入溶洞我这次是头一遭,感觉不错,探密一样,我喜欢的节奏。从龙宫出来,再飞奔到漩塘,估计是时间太晚了,居然也没有人检票,而且还能开车进去,早知道应该不买这里的门票了,遗憾的由于时间问题没能正常的从水路进入漩塘,但沿途却让我又欣赏到了美丽的山地田园风光。
龙宫

山地田园风光

一天下来,走了23000多步,累呲了的感觉,两条小腿基本上僵硬得不能碰,晚上可以好好放松一下,为明天的行程做准备。
  今天的天气好热啊,晚上回来洗澡时,竟看到胳膊都晒红了,半截袖那里一道明显的分界线,回去要赶紧实施美白处理。
  明天,结束我黔西南的行程,向黔东南挺进,400公里路程,到荔波去!

第六天 荔波小七孔

今天是这些天来跑路最多的,8点钟从黄果树出来后,大约行驶了将近五个小时,400公里,到了荔波小七孔景区东门,找了东门外的一个客栈住下后,我赶紧往小七孔去游览,刚才是从景点西门一路开到东门的,已隐约的看到了一些美景,再加上对这里我已觊觎好几年了,所以对小七孔好期待啊!
  小七孔景区可长了,十二公里,多个景点之间有都有固定的乘车地点,很方便的,我从东门溯流而上,依次游览小七孔桥-拉雅瀑布-六十八级瀑布-响水河-水上森林-翠谷瀑布-上几定湿地-卧龙潭-鸳鸯湖,这里集林、洞、石、湖、水、等多种景观于一体,有超级盆景之美誉。光看这些景点的名字,心里就痒痒的,YY着那里的美景。
  上来第一个景点就是小七孔桥,现在不是周末也不是假期,所以人不多,远远看去,一座古老的石桥静静的卧在幽绿的潭水上,桥身爬满藤蔓日蕨类植物,古桥的七个拱洞倒映在水中,与周边古树的倒影一起构成水中一副极美的图画。
  没那么多词形容,直接上图了。

溯水而上,就是拉雅瀑布和六十八级瀑布,看过了黄果树的各种美瀑,这里的瀑布也就不那么出众了,到是六十八级跌水瀑布让我十分的喜欢,层层叠叠的瀑布千姿百态、形态各异,构成一副美丽的动态图片。
拉雅瀑布

六十八级瀑布

飞云瀑布挺壮观的,从公路的对面山上倾泻而下,好像游龙喷水一样,发出巨大的冲击声,所以这里也叫“响水飞瀑”。

水上森林很好玩啊,来了这些天,见了那么多水,我终于可以下水玩去啦!这里水在石上淌,树在水中长,人在石上行,有惊无险,趣味无穷,好玩得很!

卧龙潭不愧为特级景点,它就像一块幽绿的宝石,嵌在这山水之间,潭水静溢幽深,近岸处清澈见底,水中横着得枯木清晰可见,潭边怪石奇树林立,古木森森,让我感觉小龙女跳下的断肠崖下的深潭是不是就是这里啊!怪不得这里有“抬头张家界,低头九寨沟”的说法。我坐在岸边望着深邃的潭水发呆时,一只比我还呆的蜻蜓落到了我的脚趾上,这些天见过好多次这种蜻蜓,但每次都抓拍不到,这次可让我拍了个够。卧龙瀑应该是人造水坝形成的瀑布,水声轰鸣,也很有特色。跳脱如兔的瀑布与平静如镜的潭水一静一动,动静之间,深有禅意。

最后一个景点是鸳鸯湖,这里也是小七孔景区里的特级景点,但一定要划艇进去才能看到那里与众不同的美。

转了快四个小时,我又随着去景区入口的游览车回到了小七孔桥,这时已六点半了,这里基本上已没有游人,司机告我已不再有车回东门,但我很喜欢这里的宁静与古朴,于是跟司机说会走回去。在岸边的小石凳上望着石桥,我坐了很久,没记住都想了什么,可能什么都没想,也可能想了好多好多的事情,在这里时间就像停止了一样,与静静的潭水与古老的石桥一起,慢慢沉淀到了漫漫的岁月中。

第七天 荔波大七孔-瑶寨-茂兰

早早被公鸡的不断打鸣吵醒,在吃了一顿养眼简单又美味的米粉后,向大七孔景区开拔。

头一次看到柚子树,十一月才能熟

路上差点错过了那座古老的大七孔桥,相比小七孔的喧嚣与瞩目,柔美秀丽,大七孔沉稳古朴,深沉内敛,任青藤爬满了脊背,任流水沧桑了岁月,默默守望着这片山这趟水。如果说小七孔是温婉秀美的江南女子,那大七孔就是勇毅阳刚的北方大汗,虽相隔不远,却各具特色。

大七孔的风景与小七孔截然不同,天生桥,妖风洞都生得粗旷大气,在贵州最不缺山不缺水不缺大洞,但每个大型洞穴穿洞或碧蓝幽绿的清澈潭水都会震撼我的心!妖风洞前,吹一口气,有没妖风的感觉

大七孔出来去瑶寨,路上水牛慢悠悠占路遛弯,只能车躲牛!进了瑶寨,一群姑娘盛装捧酒迎客,唱着只能口口相传的瑶族迎客歌,小伙子们鸣枪致意,好隆重,张口被灌下一大口米酒,胃里立刻热哄哄起来,出去酒驾警察叔叔不会抓我吧?
瑶寨的门票是不是很…………贵

瑶族姑娘们手绣的腰带。

白裤瑶族的民族风情表演,转身之间,裙倨飞扬,春光无限…😜

去茂兰的路上我可犯了愁,导航确实不能盲目轻信,本来可以按路标走,就因太信任百度了,走错了路,耽误了时间不说,给我引到一条沙石小路,倒车时还给小瑞剐了几道伤,估计得赔神州好几百块钱,😭不高兴!都四点了,我才到茂兰,怎么玩啊!😱早拿到地图就好了!

但还得玩啊,听从景区入口人员的介绍,顺图往下走吧,茂兰景区内路况好差,这里是2010年中国西部最佳自驾游经典路线之一,那这路是真该修修才能配上这种说法啊!虽然一路满目苍翠,风景如画,可小瑞一路被拖了好几次底,跟我走这路可受了罪了!
        先来接受红色教育,参观红七军板寨会师旧址。讲解员是当初跟随红军离开村寨的四个先人中一个的侄孙,说起他二公自豪得很!

左上的照片人物是讲解员的二公,就是爷爷的哥哥。

等逛完了水上森林,螃蟹沟(因为在黄果树小七孔看多了各式水景,这里其实就没想象中惊艳了),已经六点多了,在五眼桥这里一个热情老板的指引下,我驱车来到洞腮小寨投宿,这是个四面环山的由布依族和水族居民居住的小山村,深到连网络信号都没有,看不了微信,发不了邮件,同步不了笔记,在这里不必考虑微信里是不是有人@我,也不必考虑邮箱里有多少待处理的邮件,这里有与世隔绝的感觉,让我放下所有心事,安静的放空思想,享受生活。
尧所古桥

水上森林

这家农家乐叫周道人家,一晚才八十块钱,是兄弟两家人开的,十分热情,这里虽然很偏僻,但酒香不怕巷子深,一群周末来穿越的驴友也跑到这里吃饭露营,安静的小山村只我们这里喧闹异常了!
        正在璀璨的星空下写着我的旅行笔记,一阵车灯过来,我以为又有车投宿, 没想到出现的是一辆大房车啊!😱头一次近距离看到有人开的房车啊,还是在这么偏僻的小山村,小村顿时高大上了起来!于是我八卦的跑去细瞧,然后车上先蹦蹦跳跳下来四五只狗狗,再有一个人拎了两个鸟笼子下来,这什么情况!细问才知这辆大房车从北京开了三十多小时回来,带了五支狗狗,两只🐦,三个人,问起车价,车主说是五十万,才五十万啊,中国宇通的,我又有了奋斗目标了,抓紧挣钱,好好保养身体,争取退休后买一个,开着全中国的跑!

今天的太阳很毒,我又很懒得做防晒处理,于是前胸与胳膊都晒出了很明显的比基尼印,尤其是前面,洗澡时吓了我一跳,早早躺下,敷个面膜,睡个美容觉,期待夜里皮肤的自我修复,更期待明天早晨能看到的山间美景!
        晚安!😘

第八天 茂兰-西江千户苗寨

早上早早醒来,就是为了看一眼山村的清晨,停车场里,五六个五颜六色的帐篷还在静静的沉睡,浮云在峰林的山腰间游荡,整个小山村静悄悄的,连打鸣的公鸡都还没有起床上班,于是我又睡下了!再次醒来,外面已经热闹起来了,帐篷里露营的驴友们起来洗漱了,大房车外几只可爱的狗狗在蹦蹦跳跳得互相追着跑,小鸭子们在帐篷间穿梭追跑,公鸡追着母鸡上蹿下跳,对面一个徒步的驴友正向主人道别,说着明年见......我想象中山村小寨里的清晨就应该是这样,真好!

收拾完毕,辞别主人,往“青龙涧-青龙瀑-青龙潭”方向游逛,这里是茂兰的精华所在,主要是看水的地方,水是这里的灵魂,是美丽的精灵,不管是沉静还是喧嚣的,都显露出极美的韵味。

逛完青龙水景,本来对喀斯特洞穴特别喜爱的我挺想找向导去走“黑洞-神仙洞-九洞天-金狮洞”一线的洞穴探险路径,但昨晚由于天凉腰又疼起来了,为了后几天的行程着想,于是不敢再挑战这两三个小时的徒步了,好遗憾!但人生哪里能没有一些遗憾呢?

开车上路,下一站是西江千户苗寨,地图显示不到300公里,可是一路有一半的路况极差,开车竟用了六个多小时。出茂兰的原始森林到荔波大约开了一两个小时,由此可见茂兰景区有多大,每一个景点之间都有十数公里的盘山公路,公路在原始森林里蜿蜒,或在两旁浓密的林子间穿行,或在绝美的喀斯特峰林的山腰间盘旋,或在一片丰收的山间田园内掠过,虽然路程长,路况差,但有两侧窗外的风景做伴,也不觉得有多么辛苦。

荔波都匀的道路真真是太可怕了,路上到处都是塌方改道的工地,有一次导航竟把我引到了一条塌方断路的路上,路上巨大的山石把道路切断,看得我是一身的冷汗啊!

等上了高速,路况是好了,可我也困了......

终于到了目的地-西江千户苗寨,从下了高速就看到了很多大大小小的苗寨,这次这个庞大的过份啊!这一趟旅行头一次拉着行李走好长的路去找客栈(原来一直都是开着车直到客栈楼下,这里要把车停在离寨子好远的停车场,坐景区专用公交车进来),我的小腰啊!

不愧是最大的苗寨,一眼看不到头不说,各式吊脚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一条商业街与我曾经去过的各式古镇差不多,商业气息浓重,这些天天天在大山里徘徊的我看到这里,有一种特别想花钱的冲动!
  苗寨不只是图片上常看到的那两座山包上的规模,这两座的对面也有好大的一片,我今晚就住在这边,看着对面山上的万家灯火!看着对面铜鼓广场里的热闹表演(当然了,看不太清,就是灯光好漂亮,规模很宏大)!

夜了,我坐在房间的美人靠上,拿着电脑码着字,听着外面露台上的旅人们热闹的打着纸牌,山下酒吧里传来的阵阵歌声,美丽生活不过如此!

第九天 千户苗寨-镇远

现在我坐在镇远一间客栈的阳台上写今天的云笔记,旁边就是著名的舞阳河,安静、美丽的一塌糊涂,脱俗的不象人间,我都想随意要些外卖,什么都不干的在这里坐一下午一晚上了。
  阳台外的舞阳

昨夜一晚无梦,早上仍是早早醒来拍千户苗寨的清晨,今天的大山里有些薄雾,住在高高的山上,看向对面的苗寨主景区,晨雾中寨子朦朦胧胧的,没有了昨晚的万家灯火,也没有了昨晚的热烈与喧嚣,这才应该是这里的本色,宁静古朴又美丽动人,如同一幅不着色彩的水墨画卷。慢慢的,炊烟渐渐升起,预视着新的一天又将开启,苗寨又将迎接一批新的远方来客,恢复白日的热情喧嚣。远远的白水河静静的蜿蜒穿寨而过,上面的几座风雨桥优雅的立于河上,诉说着属于这里的历史。
  清晨的苗寨

告别景观一级棒的房间,拾阶而下,来到白水河边,细数这边的风雨桥,风雨桥是这里非常值得仔细品味的景观之一,因桥上建有长廊式、可遮风挡雨的桥屋而得名,苗寨里共有五座风雨桥,每个桥上都有个奇怪的名字,估计是苗文吧,反正我看不懂,风雨桥上的景观非常好,还有很多当地人在桥上摆酒唱歌,非常的原生态,很有少数民族的味道!

来了这里不穿身民族服装拍照可不成,于是美美的换上衣服,做好发型,跑到白水河边、风雨桥下狂拍起来。自我感觉挺漂亮的,呵呵,QQ、飞信、微信统一换头像!
盛装

便装发型,显得脸好大😱

看完一场热热闹闹的民族表演后,我也准备启程离开这里了,至于头人的住地什么的,因为都在另外一个山头上,我的腰腿都不太利索,还是不爬了!一步三回头的离开苗寨,下一程是最后一个景点-镇远古镇。
苗寨古歌口口相传,歌唱的都是老人,很震撼!

演出后的众人狂欢

很多人都知道凤凰丽江阳朔,但却很少有人知道镇远镇远是一个值得细细品味的地方,慢节奏是这里的主题,静静的在河边、阳台喝茶、发呆,是对“悠闲”归好的诠释。
  时间不长,两个小时左右到达镇远,沿着舞阳河,找河景房的住处,看了三四间客栈,终于找到一个拥有大露台、大河景的坐座在五层平台上的小木屋,于是我坐到阳台上就不想起来了!
小木屋之夜景

夜幕降临,端庄典雅的舞阳河立刻变得风流时尚起来,沿河的店铺闪起了霓虹,景观灯光也都亮了起来,河两岸灯红酒绿,夜景比之白天到显得更接近人间了…

镇远镖局旁边是李逵客栈,李逵什么时候傍着镖局搞营生了?

第十天 镇远-贵阳

镇远是个历史文化名城,小镇上到处都有历史沉淀下来的遗迹,住地对面就是镇远博物馆,从历史人文景观讲了这里的好多故事,倒是给我上了一堂历史课。

但是最吸引我的还是这里舞阳河的无限风光,今天的天气较阴,光线很好,适合拍照,于是我的手机里拍了不知多少的古风河韵,青青的石板路,干净的商业街,清澈的舞河水,河边各种情调的风情客栈……
       在舞阳河边信步游荡,这种天这种景,突然让我想起几年前一个人在潮州逛韩江上的广济桥的情景,很像…

到镇远投宿,如果你想安静但离商业街近的客栈,可以像我一样,选择过河到镇政府所在的这条街上,有很多临街店铺,小客栈很多,都不大,到各有特色,这边因为在河的凸岸,而且这边的房屋多属徽式建筑风格,青砖黛瓦马头墙,阳台多卧在房间内,所以从阳台看到的河面范围不是很开阔,我找的这件因为在顶层,高过周围其他房屋,又有一个大露台,所以视野非常好。
就是这里最高的那个小楼啦!叫时光客栈。

今日有房,等你上床!

如果你喜欢更小资一点的情调,就到河对岸,有很多很有特色的小酒吧,楼上都是客栈,这边的楼前不像我住得这边,楼在河边站,而是与河隔着一条景观沿河步道,因为这边是凹岸,住得高些看河的视野好很多,看的更宽阔。如果我一开始走了这边,估计会选这边的客栈了!
我开始从网上找到的十一点十一分咖啡屋,路过看看还真不错!

十二点,离开镇远,这里的如画山水让我流连忘返…
       下午近四点,到达贵阳,话说走了十天了,除了在兴义市穿了两趟城市外,其他时间都游走在山水间,没见过城市的面,这进城了,到不痛快,堵车,没车位,预演了后天回京要面临的状况。还是前些天好啊,大路宽敞任我行,路上难见一个人…怀念!!!
        从网上随意搜了一间甲秀楼附近的酒店,误打误撞的找了一间私人复式楼改造的小资客栈,好有情调的说,每一间都很有特色,楼下还能远远看到甲秀楼,感觉还不错噢,只是没有停车位,车都停对面凯宾斯基大饭店了,高大上啊!

晚上是休闲时间,吃过了丝娃娃,去附近逛街,然后看到了电影院,于是又重演了那次汕头行时的情景,旅行途中看电影(敢死队三,一个超阳刚的片子),今天怎么满满的都是回忆啊!
       明天最后一天,没安排事,准备休息休息,回京,奋斗!

第十一天 贵阳黔灵山公园

美美睡了一觉,奢侈的九点钟才爬下床,这是这些天起得最晚的一次了。收拾完东西,去我这次出门的最后一个景点-黔灵山公园,来这里没有看山看水的目的,主要是来看猴🐒子。
        外面小雨霏霏,天气也稍凉,这是这一程头一次雨中游某某地了,在黄果树没用上的雨衣终于隆重登场了。
        黔灵山公园很大,分叉路很多,我咨询哪里🐒多,人家说,哪里都有,于是我随意找了条走,然后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先,走到了麒麟洞,当年张学良杨虎成的囚禁处。

一出麒麟洞,山路上就看到几个毛毛的东西啦,我特意带了葡萄来喂它们,可它们实在是……动物啊!还没等我拿出葡萄来,一只猴子贼眉猴眼的摸过来,一把抓破了我放葡萄的口袋,叼起最大串的葡萄直奔树尖而去,找个清净地方慢慢吃起来,另外几个见状,也或快或慢的跟来,抢地上散落的葡萄吃,见吃不到了,就上树去抢…好近距离看猴子,好玩!可惜不能摸摸,它们完全不配合。

雨越下越大,薄薄的雨衣已经挡不住积水,胳膊都湿了,沿着山路快步走到黔灵湖,在湖边茶舍喝茶赏雨景,又是一番滋味,远处湖面上两只白色的水鸟在追逐嬉戏,怎么又让我想起那年厦大雨中的情人谷呢?
喜欢我的帽子,嘿嘿😄

逛街买东西时,发现贵阳停车好难啊,找了半天,居然停到一个很高档的立体停车楼,在北京我还真没见过啊!

从机场还完伴随了我十天的已经泥泥的凯美瑞,预示着我这十一天的黔之行即将结束,这十一天,我横跨黔西南黔东南,从贵阳机场—青岩古镇花溪湿地—紫云格凸河—贞丰双乳峰—兴义万峰林,马岭河,万峰湖红椿码头—晴隆二十四拐—黄果树瀑布—龙宫—路过贵阳荔波小七孔,大七孔,瑶寨—茂兰—西江千户苗寨—镇远古镇—贵阳黔灵山—贵阳机场,总行程2190公里,贵州好大,很美,还有好多地方没走到,还没逛够就要向贵州的山水告别了,不知下次何时才能再来贵州中国太大了,下一程,我去哪里?
晚九点,登机,回家,北京,偶回来啦!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9-20 10:26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9-26 01:00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