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云南西北线避暑亲子游

况 (广州) LV.6
2016-09-19 16:24 531/6
  • 出发时间/2016-08-13
  • 人物/带小孩

爱 出发

8年前,我们还是一对年轻的小夫妻,本打算到云南拍摄婚纱照,结果宝贝提前到来,彻底打乱了生活的节奏,婚纱照也泡了汤。8年后,我们带着宝贝还带上了我们的媒人和他的宝贝一起来到了这片纯净的天空下,享受这段悠哉的旅程。虽然我们晚到了这么多年,但看风景的心态愈加从容,愈加能体味大理丽江的闲适生活。

关于行程

此次出游我们请了一周的年假,加前后周末共计9天。为节省机票费用,我们选择广州昆明租车自驾,因为异地还车费用较高,我们最后仍旧回到昆明飞回广州。如果想更加舒适的旅行,最好从昆明租车香格里拉还车,从香格里拉飞回广州
      day1: 广州-昆明-大理
      day2: 大理崇圣寺、大理古城
      day3: 环洱海
      day4: 束河古镇、丽江古城游览
      day5: 玉龙雪山
      day6: 文海、白沙古镇
      day7: 虎跳峡香格里拉东环线
      day8: 丽江-昆明
      day9: 回家

风花雪月 大理

苍山洱海,蝴蝶泉边,大理的风花雪月在静谧中悠远,美得不经意却那么沁人心脾。大理是我们的第一站也是最舒适和最不舍的一站,还是还想再去的一站。
       8月13日从广州昆明租车直奔大理,到达大理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1点多,草草吃完晚饭就和小朋友一起睡下了。第二天早上起来才来的及好好看看我们入住的客栈,整个客栈布置的特别用心,不得不为上上居打个广告。从闷热的广州到达大理,天空变得纯净,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早晨站在客栈楼顶面朝洱海背靠苍山,看着阳光穿过云层撒落在海面,苍山上飘着薄薄的雾气,和着鸟鸣,整个身心都得到彻底的治疗。所有工作的压力,琐碎烦恼似乎都烟消云散。

带小朋友最适合的就是自驾游了,整个行程我们每天早上睡到自然醒。等小朋友们做好个人卫生,吃好早餐。第一天的行程我们安排了去崇圣寺游览。做为大理国皇家寺院,崇圣寺气势宏伟,园林景观秀美,历史上有9位大理皇帝在崇圣寺出家。因为是宗教圣地,我们主要是带着眼睛看,只有在三塔附近拍了几张照片。
        崇圣寺宗教氛围浓厚,没有过分商业化,有人不太多。由于小朋友还小我们并没有请导游讲解,对于宗教文化了解不多,有点走马观花,纯粹欣赏传统建筑和园林设计。

大理古城游人太多,而且和一般的古城商业街差别也不大,我们稍微逛了逛就开车到了海东镇,正好赶上看夕阳。
      海东镇沿洱海的路很少行人,风景优美。从古城到海东,从热闹喧嚣到夕阳清风,整个身心变得轻松安适。乘着夕阳,我们和孩子在路边随意找了地方停车,玩玩水,拍拍夕阳,趁着夜色还有渔民下海打鱼。到达客栈放好行李,找了个饭馆伴着夕阳清风安静的享受晚餐,附近吃的很家常但味道不错,性价比很高。

洱海边客栈的夜晚,满天的星星,看见了久违的银河。客栈面朝洱海,布置的很漂亮,有大大的阳台、清澈的泳池、漂亮的格桑花。第二天我们在客栈玩够后才出发开始环洱海之行。
      洱海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据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洱海水质优良,水产资源丰富,同时也是一个有着迤逦风光的风景区。洱海,虽然称之为海,但其实是一个湖泊,据说是因为云南深居内陆,白族人民为表示对海的向往,所以称之为洱海。
       洱海水质清澈,倒映着苍山,周边不少湿地,冬季的时候有很多候鸟过来过冬。夏季日照强烈但气候宜人,洱海边的风景都非常漂亮。因为我们并没有特意做攻略,基本是哪里漂亮就哪里停车玩,我们带着小孩在一处悬崖下找到了的无人沙滩,慢慢探险,孩子们很兴奋,一路还有野梨野桃。
       唯一知道名字的洱海边景点是海舌公园。 海舌公园位于喜洲附近,路上有一段正在修路,我们的车很艰难才进去,但一路上的稻田绿油油的,一派田园风光,小朋友们一直要求下次过来要住在稻田中间的别墅。
      海舌是一块三面临水的长形沙洲,据地方史籍载:“青莎洲,洲长3里,由宽至窄深人洱海,如舌头,故名海舌”。海舌是洱海边一个小型的生态公园,沿岸绿柳成荫,两岸风景各不相同,一边浪涛拍岸,一边微波粼粼,四季风景如画,是观赏洱海的最佳地,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憩息在湿地上的白鹭。

悠闲丽江

丽江是我们这一趟出游呆的最久的地方了,因为是家庭出游兵器而我本人也并不喜欢热闹,所以我们选择在接下来的5天都选在了束河古镇住宿。古镇的客栈各有特色,我们第一天住宿的客栈因为年久和多雨,潮气很重,朋友家小朋友备潮虫叮咬了,所以夏季选择客栈的时候要尽量选择楼上的房间。第二天我们果断换到了姑娘家客栈,因为夏季多雨,客栈老板备了电热毯,清洁阿姨如发现被铺不够干爽都会及时烘干。客栈有儿童游乐室和小酒吧,孩子们特别喜欢在哪里玩秋千打高尔夫球,后面几天住的很舒心。
      客栈最大的而好处是可以帮忙安排各种行程,老板和住客之间方便交流,彼此热情。但是对于不特别想去体验客栈的家庭来说,选择丽江古城范围外的标准酒店可能更好。

丽江古城原本是有名的艳遇之都,发呆圣地,但是到了暑期简直是人潮汹涌。我们抽了一天傍晚去丽江古城,原本打算去爬爬狮子山,结果溜达不到半小时就打道回府了,实在是太多人!束河相对安静很多,花了一天时间各种慢慢逛荡,特意带着孩子们去了茶马古道博物馆了解茶马历史。总体感觉所有的古镇基本都类似,过于商业化。

玉龙雪山

丽江的第二天安排了玉龙雪山,因为怕孩子们高反,并且鞋机雪山上基本已没什么雪,我们选择去了雪山风景区的蓝月谷游玩。蓝月谷,其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
      对于没去过九寨沟的人来说,蓝月谷的美已经足够震撼。很幸运我们游玩的时候是个大晴天,但是玉龙雪山顶却是乌云压顶,强烈的色彩对比构成一幅既气势十足又不失温婉的壮丽景象。偶尔漏出山峰一片惊艳。

文海

因为拉市海的旅游市场口碑不怎样,接下来的一天我们选择去了玉龙雪山南麓的文海。很可惜我们去的时候花期已过,文海非常原生态,游客极少。小朋友们在那里骑马赶鸭子玩小筏玩得很开心。因为不在花期文海只是一片高山草甸还有一个小湖,附近的居民会到湖中捕鱼,牛羊散养仔在草场,一切都是自由自在的。
    最美的风景其实在路上,我们这一次出游最深刻的体会也是在此。文海海拔3200米以内,从束河一路开车上山都是盘山公路,俯瞰束河丽江,原眺群山就是最美的感受。一路上有不少骑行客,路过富国寺和他们一起聊天,很是佩服骑行客,这一路可都是上山,他们也是从束河骑行到文海。
    下午丛文海回程顺便去了白沙古镇白沙古镇游客稀少。我们主要参观了几个滇绣工作室,当地政府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很多免费的学习课程。

虎跳峡 香格里拉探险之旅

原本在香格里拉游玩两天住宿一天,但是因为怕孩子高反而取消了行程。客栈老板告诉我们香格里拉可以不去,但是虎跳峡一定要去,因为今年雨水多,虎跳峡气势比往年宏大。为此,我们踏上了虎跳峡之旅,一般游客只去上虎跳。先看下虎跳峡的简介:虎跳峡位于云南省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原丽江纳西族自治县)龙蟠乡东北,分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三段,以“险”名天下,主峰海拔高达5,596米,西岸山峰高出江面3,000米以上,比美国地狱峡谷的高差还多出600米,游客身入谷中,看天一条缝,看江一条龙;头顶绝壁,脚临激流,心惊胆战。由于山岩的断层塌陷,造成无数石梁跌坎, 形成江中礁石林立,犬牙交错,险滩密布,飞瀑荟萃。
      我们刚进入上虎跳景区就听到轰轰的水声,激流翻着巨浪拍打着江岸,江流最窄处仅宽30多米,江心一块巨石阻挡了江流。怒吼的江流装上巨石激起数丈高的水花。相传猛虎就是借助江心巨石来往于玉龙雪山哈巴雪山
      游完上虎跳,我们意犹未尽,虽然已经知道中虎跳不在儿童的挑战范围内,我们还是打算驾车前往一看。道路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中虎跳是徒步圣地,遇上遇到一队外国游客,也有50岁左右的国人在哪里挑战极限。我们不敢下到峡谷探险,陪着孩子在中虎跳边的原始小店看风景吃地道的农家饭,听徒步上来的游客讲述峡谷险峻,一路非常考验体力,天梯很险,小孩确是不能游玩。(特意搜索信息如下:虎跳峡徒步线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主要由高路徒步线和中虎跳峡徒步线两大部分组成)期待孩子大了能一起来徒步。
       天气不错,心情很好,我们大着胆子不走回头路,直接从中虎跳下虎跳沿迪庆东环线直接开车到普达措,这一路最高海拔4000多米。途中风景壮丽,因为高海拔盘山,小朋友可能有些高反晕车吐了。因为孩子不适,我们停车休息,当地村民过来探望并热情的邀请我们品尝他们的梨子、苹果、海棠果,纯天然的水果稍涩,但是村民的热情和淳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大多数农村一样,村里年轻人很少,以老人为主,他们的经济作物花椒刚好成熟,小果子很是鲜艳。
        在高海拔地方不少有玛卡种植园,种植园安静的待在白云生处,路上常常安静的只有我们一辆车在行驶。快到藏族区域,有不少高山牧场,牛羊悠闲的吃着牧草。夕阳西下,牧民们正在生火做饭,飘起缕缕炊烟,仿佛已经是另一个世界。
      下午8点多,我们终于到达普达措。好在当地太阳下山晚,8点多还有少许阳光,只匆匆在普达措大门口拍了个照,留作纪念。本准备就算不退丽江的房也先在香格里拉住一晚,但朋友坚持当晚回丽江,我们只能匆匆晚饭后赶回丽江,回到丽江已是半夜1点左右了,人困马乏超级辛苦也是超级惊险刺激和视觉享受的一天。
      当天晚饭后还想去噶丹·松赞林寺看看夜景,结果导航出错白白乱转一圈后赶回丽江,不想路上意外瞄到一眼那金碧辉煌的噶丹·松赞林寺。

第7天从丽江昆明路上路过剑湖,也是一处美丽的风景,计划如果还有机会再去大理就一起到剑湖玩玩,特此推荐!第8天昆明市区去看了下滇池,去过洱海滇池确实撩不动我们的神经了

引用 况 的图片:

这大雨下的

2016-09-19 17:33

天气实在太不好了。。

2016-09-19 17:41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9-19 19:27

引用 几画 发表于 2016-09-19 17:33:01 的回复:

这大雨下的

回复几画:夏季丽江那边确实雨会多一点,但是我们去的8田里只有一天下了雨,比较幸运。亲看到的这张照片是一个餐厅的内景,当时外面阳光灿烂,只是觉得这个布置有点意思所以放上来了。

2016-09-20 09:47

引用 xujia_ 发表于 2016-09-19 19:27:26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xujia_:那边的旅游市场很完善,带小孩租车的话只需要提前定好一两天的房间,定好大概想去的景点,基本不用担心吃住,随性一点玩就好了。

2016-09-20 09:52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