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春秋佳日过,但为山河故人来——中秋节访老友之朝阳浪三天

• 出发时间/2016-09-14

我印象中的朝阳

辽宁朝阳不是个知名的城市,可是在我看来它很可能是整个东北地区历史渊源最流长,文化积淀最深厚的。朝阳是世界上第一只鸟起飞的地方,是世界上第一朵花盛开的地方,牛河梁遗址是八千年红山文化的一部分,鲜卑慕容部将都城从大棘城(锦州义县)迁到此地,并将此地易名龙城,果然,龙飞之地,鲜卑部族逐渐兴盛,最终进入中原腹地,八十几年间,前燕、后燕、北燕三个燕国建都在此,我始终都觉得,走过这里的每一条街道,踏过这里的每一寸土地,可能都是1600多年前慕容家的英雄们曾经走过的,仿佛就能切身感受到慕容廆、慕容恪、慕容垂、慕容盛一干祖孙当年在此地为燕国和白部鲜卑发展的殚精竭虑。隋文帝曾在此建塔供奉佛祖舍利。到了唐朝这里更是兵戈之地,是讨伐胡人和契丹人的大本营,而从这里走出的两个混血胡人一度改变了开元盛世,盛唐气象,让强盛的大唐由盛转衰,这两个胡人,一个叫安禄山,另一个叫史思明,没准他们两个人没发迹之前,就只是在此城中踢正步的苦大兵。大辽把这里打造成了帝国的佛都,现今保存下来的大大小小的佛塔基本上都传承自辽,自辽以后,渐入明末清初,大凌河之战,祖大寿固守城池,干掉了副手何可纲假投降清朝,由于没有粮食吃,一度吃掉了将近两万的筑城民夫,不由得想起了那样一幅人间惨剧:“城外都是土馒头,城里都是馒头馅”。话题扯沉重了,也扯太远了,总之吧,朝阳是个看似民风淳朴实则内涵深厚的宝地。之所以选择来朝阳玩儿,一是因为3天假期太短,只够这样的短线,二是因为这里深厚的的历史渊源,三是因为高中和大学各有一个好朋友在这里,正好可以访山会友。

下面开始说正事儿了。首先说说这几天都去了哪些地儿吧,按照游览顺序依次去了朝阳凤凰山、佑顺寺、北塔、北塔博物馆、南塔、牛河梁遗址、鸟化石地质公园,至于玩耍计划里面还有的比如朝阳市博物馆和双塔区博物馆、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均因为装修和法定节假日休息(博物馆应该是只休息周一的,其他时间轮休的吧,实在想不通一个博物馆节假日休息的话,民众都是什么时间去参观的)等原因未能成行。

day   1   9月14日    定的卧铺票,晚上6点半发车,第二天5点到,so ,本着好好工作,好好休假的原则,默默地上了一天的班,熬到了5点半,走到火车站正好时间6点,最近也不怎么吃晚饭,但是怕自己扛不住饿,提前买好了月饼充饥,反正也是等车,顺便还解决了晚饭,一举两得。其实这是我第一次坐大卧铺出去玩儿(第二次坐卧铺,上次是因为出差),感觉挺疯狂的。料想到火车上枕头不舒服,带了个颈枕,但是还是高估了自己抗噪声睡觉的能力,忘了带防噪声耳塞,导致一晚上经常睡着睡着就醒了,然后默默地玩儿会儿手机、再然后就又不知不觉睡着了,躺在铺上,想跟人聊聊天,拿着手机看了半天却发现没有能聊天的人。卧铺的宽度相比于我的宽度还是有点窄,凑合了一夜,只算是休息好了五成吧。

day   2    9月15日  中秋节   这是中国的传统佳节中秋节。火车原定计划5点就就到朝阳站的,怎奈,晚点,我朋友5点到,却在40分钟之后才接到我。跟着他走到他的出租房,洗漱、换衣服、弄完、吃早饭。既然来了我大朝阳,不吃点儿特色的怎么对得起自己的胃口呢。果断,跟朋友将、点名吃朝阳对夹。之后就来到了一家看似还算可以的对夹店。此处忽略广告,我去的也不是这家店、应该是这家店的其中一家连锁店。对夹就像保定的圆形驴肉火烧皮子里面夹的是我们这边熏肉大饼的熏猪肉,不过这家店的皮子要比火烧皮子更酥脆更松软,熏猪肉也是切成肉片,纯精肉夹2块5一个,精肉和肥肉混合夹2块钱一个,价格亲民,经济实惠。可能前一天晚上并没有吃什么东西,再一个知道要爬山,所以一口气吃了2个精肉,3个肥瘦肉混合,外加一大碗馄钝。

吃过饭,好撑的说。送朋友上班,是的、他就是那种一周干7天的好少年,不知赚了多少加班费。

哥 又一个人了,打个出租直奔凤凰山。10块钱直接到山门。这里不得不提一句朝阳出租起步5块确实是便宜啊,但是也不得不吐槽一句,朝阳的出租动不动就一口价非多少钱不载,着实也气人。至于来凤凰山,主要是看云接寺塔、佛祖舍利和锭光佛舍利。

山门的样子。中国凤凰山的地方还是太多了。

从市内可以坐10路到凤凰山,门票成人票70。本人是导游,但是没带团,不免票。无奈、默默掏出了学生证。半价。

一路从山下走到下寺,用了1个多小时,9点20到寺门口,半点才让进去参观。参观必须带免费的鞋套进去。              黄色的佛宝塔应属后建。地宫供奉锭光佛舍利(燃灯古佛舍利),中宫供奉佛祖舍利。两枚舍利分别来自朝阳南塔和北塔。其实,所谓舍利非常之小,比米粒大不了多少,离远根本看不清,而且传言,每个人看到的舍利的形态和状态都不尽相同。不过这里还好,离的还算近,也许眼神好的能看见。后悔没带个望远镜过去。

我曾经在陕西宝鸡扶风法门寺瞻仰过佛指舍利,那个是特级国宝,离得几十米远,根本看不清,那是我参观的一份佛舍利,然后又在西安大雁塔上参观过印度捐赠的那份佛祖舍利,算上凤凰山这份,是第三份。之后在朝阳北塔那份算是第四份。

很多人都问过我,到底是不是佛家弟子或者是信佛,我再回答一遍,并不是。但是我喜欢这些东西。为什么呢?因为,作为一个古代史爱好者,想要有深入的研究,就永远不能跳开佛教对中华文化的影响。因为中国第一次大规模接受外来文化,正是由于佛教在中国的广泛传播。

这就是两枚舍利的近距离,拍照图、寺院发的卡片上自带的。寺院的师父都很和蔼慈祥,会和你讲一些佛学的东西。不管信与不信,来此地、虔诚一点总是不会错的。

手机像素好渣。这是个37米高十三级的辽塔。很漂亮。各种浮雕看着就庄严肃穆,每日有僧人于塔前念经祈诵。四角雕刻有金刚力士,造成一起托起这座塔的感觉,很有创意。

塔的檐角悬挂风铃。可惜那天无风。

塔铃清脆,梵歌萦绕。      千百年前的那个场景,俯仰之间,浮于眼前。

下了凤凰山坐10路,直奔 佑顺寺。免票。清代康熙年间重修的寺,好多浮雕都是那时候的,很精致,风化也有点严重,我看着都是大清康熙多少多少年。为了显示皇家威仪,仔细看了一下,浮雕的龙,都是最高等级的五爪。大雄宝殿,宏伟的让人自然而然的就有种敬畏的感觉。讲真,大热天走进大殿里,我竟然一阵阵打冷战。

只是看感觉这些浮雕漂亮,但是具体的都是展现的哪些佛经里面的场面,我真不知道。

说白了,出来玩儿,一方面是开心,一方面是学知识,知识储备不够,出来那就变成了纯玩儿,可是纯玩儿这种东西带来的快乐,又能有几何呢。

从佑顺寺可以直接走到北塔,然后奔北塔博物馆。

辽代北塔,最终成型于辽重熙十三年(1044年),风化挺严重。但是不是庄严肃穆。北方可能都是因为少数民族的原因,风格上大气,粗犷,线条明显。大概中国的所有的塔都是有地宫的(参见法门寺塔和北塔),北塔的地宫早已被盗,而且被盗年限已不可考。不过北塔建造者最精明的地方是将所有的给佛祖真身舍利的供奉都放在了北塔天宫。所以1988年修塔的时候,才发现了天宫遗宝。遗宝现展览在北塔博物馆。

北塔博物馆门票60。学生证是否打折不清楚。这次用的是锦绣江山年卡进去的,免票。

天宫打开时、所有的宝物都堆放在这个石室之中,而且石室不知何年何月遭受了雷击,里面有的易燃物(比如丝绸)全部焚毁,只剩下了开启天宫时发现的那些宝物。

天宫最重要的宝物。辽七宝塔。根本拍不出来那种感觉,只有现场看才能领略它的精美。由金银、水晶、珍珠、玛瑙、琥珀、珊瑚、琉璃等佛家七宝串成,光芒四射,博物馆的底座可转,灯光下非常耀眼。现为国家一级文物。内置佛舍利的银棺。银棺里面再放金舍利塔,金舍利塔里面放了一个金盖的玛瑙罐,罐子里面是两颗佛祖舍利。现在一枚在凤凰山,另一枚重新安放在北塔。

银棺,金舍利塔,玛瑙罐。

来自波斯的金盖玻璃瓶、瓶身那些烟雾缭绕的东西是里面的香水挥发后留下的印记。瓶子本身应该是透明的。古代中国一直无法掌握玻璃器皿的制作工艺,所以大部分玻璃器皿都来自中东一带,法门寺地宫里也给佛祖供奉了蓝色的玻璃盘子。从法门寺870几年封闭地宫到1044年朝阳北塔天宫封闭,一百多年间,玻璃器皿应该还是很值钱的。讲解说,全世界只发现了4件同样器型的玻璃瓶,剩余的三件都是残件,只有这个保存的最完好。

辽代金银器制作无论是器形还是巧思,都是非常不错的。

参观博物馆的关键在于什么???

蹭讲解
重要事情说三遍

除了北塔博物馆奔南塔。就在北塔那边。走路700米。双塔呼应。

南塔当年施工的时候,在距离南塔50米的地宫发现了锭光佛舍利。现在朝阳北塔博物馆展出一颗锭光佛舍利,凤凰山也有一颗定光佛舍利展出。

朝阳市博物馆就在南塔南边一点,到了才被告知说博物馆要搬家,不展出。

无奈步行3公里去双塔区博物馆,被告知,法定节假日,不开门展出。

此时已经下午4点多,坐车回市内等朋友吃完饭。

晚饭也没什么特别的。我大朝阳的口味跟东北任何一个城市都差不多。这次朋友请吃的骨头,讲真俩人喝了6瓶酒,还点了6个菜,180,良心价。

嗯、第一天结束。

day   3    9月16日    早上必然是去吃我对夹啊。这次换了一家店。味道也还可以。相比昨天的,皮子要硬一点,熏猪肉切成了条,咬一口感觉更入味。今天点了蛋花汤。吃着特别high。

今天的行程只有一个、牛河梁遗址,目标地址在凌源市和建平县交界处,从朝阳市内到牛河梁遗址完全没有直达车。幸好,还有另一个同学家在建平。听闻我来,正好载我到建平、他回家看看,再陪我走一走牛河梁遗址。中午到了建平,一起吃饭,怎奈,酒过三巡,一抬手已经下午3点了,再不去牛河梁、人家要闭馆了。于是乎驱车一路狂奔。

BTW朝阳的松林品酒、很有老雪花味儿,说不上好喝,也不算难喝。

牛河梁遗址、主要分遗址博物馆、女神庙和积石冢三部分。女神庙和积石冢分别相距博物馆1公里和2公里。门票120元。这次用到了导游证,带着朋友和朋友的女朋友、他俩做我的游客。他俩学生证打折到60块钱。

文物主要在博物馆。出土的女神头像,玉猪龙都曾是历史书上的插图。

哦、对了、女神头像是复制品。

女神庙、就去看了一眼、并没有完全发掘,只发掘了大概十分之一。忘了留照片。

积石冢博物馆挺大,完全一直保存。最好跟着讲解,走下来。不然真心看不懂。

5点闭馆。但是工作人员说、只要买完票。都会让你参观完。

参观完、朋友回家陪父母,我坐长途车回朝阳市内,长途车24块5,时间80分钟,那天运气不好、高速有事故晚点1小时。

回到室内跟朋友吃烤串,忘了照相。

day   4 9月17日    早饭吃了块月饼。连着玩儿两天、放纵了两天、胃气不畅、空空肚子。

今天计划是鸟化石公园。坐15路车直达。

门票原价100,现价30(古生物博物馆装修无法参观,票价自动减少),学生证半价15.

由于少了古生物博物馆这一项、无法看到世界上起飞的第一只鸟——始祖鸟,无法看到世界上盛开的第一朵花。为此行、暗淡许多。

园区很大,全走完、要3、4个小时。先去参观了地址长廊。是个发掘现场的保护遗址的性质的。整个长廊大概有150到200米,深度20-30米,地质层分出了31个。每个地质层代表的都是一个时期的地址形态。长廊下面还有一些恐龙化石和鱼类化石。

至于硅化木公园、看看就好。

中午再做15路回市区、请两个朋友吃的兴隆大家庭南京人家,菜不错。4个人8个菜2个主食6瓶酒、一共301,用了团购还省了40.不得不夸一下我大朝阳的菜价,良心大大的。依旧吃的太快,忘了照相。

坐的下午15:40的长途车回来的。全程预计6小时,结果用了5个半小时,睡了一个小时多一点就睡不着了。只好望天儿。

总的来说

虽然这次出去、大部分时间都是一个人玩儿,可是并不影响心情,除了拍照只能照景色之外,几乎没有什么瑕疵。下次、再来、就要看那些这次没看的博物馆了。反正朋友明年应该是能结婚的。我也是必要来的。

吃了这么多好吃的、又看了这么多美景、离开此地、最不舍的还是我的两个朋友。

虽然已经过了上学时候那种朋友相见,大醉一场的年纪。可是还是想引秋瑾的那首诗:     不惜千金买宝刀,貂裘换酒也堪豪。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        朋友好自珍重。

音乐就用Blowing_In_The_Wind吧。

我喜欢里面那句:    一个人要经历多长的旅途,才能成为真正的男人?!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9-20 09:26

引用 jmsgd 发表于 2016-09-20 09:26:31 的回复:

回复jmsgd:第一次写游记,嘿嘿、还要学一学修图、手机拍的效果还是不好

2016-09-20 13:25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9-26 13:51

引用 lulu说 发表于 2016-09-26 13:51:14 的回复:

回复lulu说:哈哈、按照顺序来的、也像流水账,谢谢您的夸奖

2016-09-29 08:53

真心不错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