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火爆的目的地,甘南

2016-09-19 16:52 983/6
  • 出发时间/2016-08-14
  • 人物/其它

城市待久了,就想出去走走,看看自然风光,因为暑假火车票不好买,提前半个月买兰州的火车票。买了火车票之后才发现今年甘南非常火爆,好多人去,怕到处都是人海有点不想去了。
     Day1  西安---兰州    中山桥
     Day2  兰州---夏河    拉卜楞寺
     Day3  夏河---郎木寺   桑科草原  郭莽湿地   尕海湖
     Day4  郎木寺     四川郎木寺    甘肃郎木寺
     Day5  郎木寺---扎尕那     业日村峡谷    东哇村仙女滩
     Day6  扎尕那---若尔盖
     Day7  若尔盖
     Day8  若尔盖---兰州
     Day9  兰州---西安

穿衣指南

8月14日出发,带的冲锋衣都没用上,中午穿短袖,早晚一个薄外套就可以了。但还是要看天气预报,全程没怎么下雨。日照强烈,所以帽子,墨镜,防晒必不可少。

行程

D1    西安---兰州的火车上
        火车8个半小时到,结果晚点了一个多小时,下午五点多才到,这比起西安40度的温度凉快多了。兰州的住宿真不便宜,住的酒店离中山桥很近,只有一站路傍晚去了中山桥,下起小雨,非常凉爽,心情大好!

D2   兰州---夏河
        一大早下起了大雨,打车到兰州汽车南站,离得还挺远的,路上很拥堵,还好赶上了八点半往夏河的车,车上有一半座位都空着。翻山越岭的终于到了夏河,住在萨拉宾馆,旺季一晚188,对面就是拉卜楞寺。中午在卓玛旅社吃了中饭,就去逛寺庙了。

藏传佛教的寺庙修的都是金碧辉煌,雕刻,壁画都非常精致。拉布楞寺周围的一圈转经筒,有好多藏民在转经。都是手里拿一串佛珠,嘴里念着经。有好多老人腿走路都困难还在转,问一个老太太,她一天最少转一圈,一般都是三、四圈,而且她腿脚还不好,好虔诚!我顺着转了半圈都有点走不动了,一圈真的很远。

喇嘛在用粉末撒在地上作画,从寺里画到门口都是这种祥云,不知道有什么活动。

售票处

进去后有些殿进不去,要门票。返回去才找到卖门票的地方,四十元。一大群人跟着一个喇嘛听讲解,有四个地方,听完就可以自己转。

刚到大经堂时好多喇嘛在店里念经,完毕后发现他们都是跑着出去的,一片红衣,跑出来马上摘了黄帽子。

青青的山峦

藏民对着寺庙的墙不停地磕头,好多人在寺庙转经,步履匆匆,手拿佛珠,口中念经。

博物馆里有一个古代的象牙,非常之大,很震撼,不知道有多少年了,会不会是猛犸象?寺庙殿内和博物馆都严禁照相

爬上山坡的晒佛台,俯瞰整个拉卜楞寺,好几个殿都是金顶的,听说藏民每年都会往寺里捐钱,捐的多的一年给寺里捐赠几十公斤的黄金!

D3  夏河---郎木寺
        昨天在夏河汽车站,有包车师傅发名片,我们就和一个师傅谈好今天早上八点半包车去郎木寺。结果早上到时间了这个师傅说临时两个人不去了,我们只能等到中午跟另外两个人一起走。这种临时拼车就是不靠谱啊,班车又错过了,只能等到中午再走了。包车师傅说到中午才能走,就送我们到晒佛台那看看。
       后来又带我们到桑科草原玩,没事干就在那骑马。我骑的马不听话,本来走走就好了,它不听主人话竟然跑起来,吓死我了,感觉都快颠下来了。就听马主人再后面喊使劲勒缰绳,我就使劲拽缰绳,这才让马停下来,差点跑进一个沟里,还好有惊无险。

小牦牛

夏河郎木寺路上全是草原,风景很美!真是美景在路上,不在景点。看到一处美的地方,下车拍照

中午在师傅推荐的餐馆吃饭,爆炒羊肉,拌在拉面里,味道超好。60元一斤,我们要了半斤,很多肉,我们都吃不动肉,就给一起拼车的北京两个人分了点。这的羊肉没有膻味,是草原羊。这家就在路边一个加油站对面,再往前走一点就是碌曲县了。这家店每天能卖两头羊,店面挺小而且没有菜单,都是过往司机来这吃。师傅说上次他带包他车的两个人来吃,来时一人吃了半斤,回来时还要来吃,一人吃了一斤爆炒羊肉!这是得多能吃肉啊!不过味道确实赞!可惜走时忘记拍一张店面的照片。

郭莽湿地正在修,修好估计就要收门票了。草地上有几只类似兔子的动物在跑,比兔子还小点,走近全跑进洞里了。

地上长满野生薄荷,很清香

到观景台上往下看,一条弯弯曲曲的河流经了整片草原,在蓝天的映衬下河也变成蓝色啦!没想到这地方会这么美,意外之喜!

尕海湖离郭莽湿地很近,开一会就到了。进去后发现水都干了,没什么看的,走近湖边还有臭味,今年门票才涨到70,进去也没什么看的!以前水多时这里应该也挺美吧,现在不知道什么原因水很少。

D4  郎木寺
       今天留一天在郎木寺游玩,为了看天葬早上六点起来到寺院门口去问,今天没有。回去补会觉。后来退房住到另一个酒店,这个青旅太吵了。
       早上去四川郎木寺,风景迷人,寺院里还有一个很大的放生池,水很清澈,鱼挺大的。在寺庙旁边刚好碰到喇嘛下课,发现有很多小喇嘛,只有五六岁,这么小就出家了。

龙泉,里面好多鱼,是寺庙的放生池。很多喇嘛都围着池子看,池子里是活水,很清澈。

沿着溪水走就到峡谷了,白龙江很清澈,风景秀丽,让人心情舒畅,在峡谷入口的草地上有很多当地藏民在这野餐,聚会,选在如此美景野餐真是不错。两边山坡长满了高达笔直的松树,很漂亮。没带吃的,很饿,只走到骑马的地方就返回了。

水动的转经筒,溪水旁有好几个

当地人在聚餐

这个小坑里是泉水,听当地人说是用来洗眼睛的,我也洗洗,果然舒服,凉凉的

对面山坡上的黑点是一群牦牛,好悠闲

四川郎木寺出来后那一条街基本都是川菜,在一家云南妈妈菜吃饭,味道不错,他家的牦牛酸奶很不错,八块一小碗,味道很赞。

下午去郎木寺的青旅找拼车的人,本来计划先去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再去扎尕那,但最近唐克那边在修路,很少人去,只能先去扎尕那了。最后在藏地青稞和泊客拼到了两个人,明天去扎尕那。听说明天也没有天葬,不用再等到明早了,我们下午六点去逛甘肃郎木寺。这天的太阳非常大,都下午六点多了,还很刺眼。

问了路,从寺庙后面爬山到了天葬台,看了看,路上全是绿色草地,挺美的。下来时天都黑了

经幡旁边就是天葬台了

一轮又园又亮的月亮刚好挂在红石崖的上面,漂亮。

晚上又去云南妈妈家吃了米线,再来碗酸奶,美!

D5   郎木寺---扎尕那
        一大早拼车去扎尕那,刚出郎木寺不久就在路上看到了野生梅花鹿,人品超好!附近有个梅花鹿保护区,估计从那跑出来的。梅花鹿在路边悠闲的吃着草,一点不怕人,一对鹿角上长满了细细的绒毛,这就是鹿茸吗?我们的包车司机比我们还激动,停车不锁车门就跑过去看,回车上时就他回来的晚,不停地拍照,好逗呀。

我们打算在扎尕那住一晚,师傅把我们带到一家旅社,挺干净的就是不卖饭,还得出门找。扎尕那风景很美,周围那些山景看起来像是假的,不真实的美啊!就是这里的路没修,路上全是土。车来车往,走在路上就是个吸尘器。中午找饭馆,这里好多饭馆都没开门,看到人们都在收青稞,是不是都下地去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点完菜看到她去地里现摘的,很原生态啊。扎尕那有当地特有的厥麻猪肉,可惜没吃到。

下午去了业日村的峡谷,里面悬崖很高长满了松树,还有溪水风景不错。

从峡谷出来,睡到下午,又去了仙女滩,我们住在上面的业日村,仙女滩还在下面的东哇村,沿着乡间小路走,村民们都在收割、晾晒青稞。走到景区门口都六点了,时间有点晚了。这个门票十块,包含大峡谷、仙女滩和仙女湖。来扎尕那的路上正在修建景区大门,这里以后门票肯定要涨。我们顺着大路往上爬,环山路走了很久才到仙女滩,很美,可以俯瞰下面的村庄和梯田,就是时间晚了天快黑了,光线不好了。下山时发现有一条直路直通山脚,省去了很多路,这条路在修栈道,以后修好了就可以直通仙女滩。可惜上山时不知道这条路,多走了好多冤枉路,爬的累的。

收割晾晒青稞

这条路去仙女滩要走很远,可惜当时不知道捷径

太阳落山了

仙女滩就是山坡上一大片草地,这里往下看风景很美

D6    扎尕那---若尔盖
     早上还想看晨雾,结果没有。原计划早上再去仙女滩光线也好,还可以去大峡谷,门票也就十块,但昨天爬的累的,今天都懒得动了。就去了村下面的小溪边玩,中午包车去了迭部县城,从那刚好两点有一趟车去郎木寺的,我想坐车去若尔盖县再找车去黄河九曲第一湾。在去郎木寺的班车上,和旁边的藏族人聊天,说我在来时的路上看到了梅花鹿,问她野生的梅花鹿为什么不怕人呢?她说这里人不杀生,所以鹿并不怕人,还说从扎尕那郎木寺的路边,一到冬天就有好多梅花鹿,因为山里没草了都下山了。听她说要去若尔盖不用坐到郎木寺,坐到离郎木寺还有十公里的红星乡下车就有私家车拼车去若尔盖的,这里离若尔盖更近。最后我们和几个人在红星乡拼车去了若尔盖,一个人25元。穿过一个又黑又长隧道后地貌就从山区转变成了草原。
      路过花湖,去过尕海就不想去了。在路边看到几只秃鹫,非常的大!跟鹅大小差不多。

当地的小孩

黄色的是青稞,绿色的全是蚕豆

光与影,美

秃鹫

D7    若尔盖
      本来想去包车去唐克,但若尔盖唐克的路在修路,白天很长时间都是限制通行,所以就放弃了。早上在附近的山坡上转转,远处的白云一朵朵的很漂亮!下来到寺庙里转了圈,寺庙里还养了好几只梅花鹿。
      若尔盖海拔3300米,昨天到还没事,今天感觉有点喘不上气。

草地上撒满了龙达,俯瞰若尔盖县城

这块云暂时帮我们遮住了阳光

D8   若尔盖---合作---兰州
       从若尔盖兰州的车七点发车太早了,就先座车到合作,可以吃个中饭休息下再出发。若尔盖到合作的车9点发车,中午到,一路上全是草原风光,牛羊遍地。仔细看发现草原上有很多旱獭跑来跑去,还有站立放哨的,有两个站立起来打架的,有躺在地上晒太阳的,胖乎乎的很可爱。

晚上去吃有名的马三洋芋片,味道一般,很辣!后来又吃了烤肉,这边的烤羊肉串很好吃啊

D9  兰州---西安
       白天没事去吃了马子禄牛肉面,味道还行就是店里没空调好热啊。白塔山公园的树还挺高的,爬到高处看黄河,发现竟然有人在河中间游泳,在这泥浆水里游真是勇气可嘉啊!

END

2016-09-19 20:58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9-19 21:26

引用 chaijie_ 发表于 2016-09-19 21:26:54 的回复:

回复chaijie_:

2016-09-20 10:03

2016-09-20 10:13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9-26 16:50

引用 kiki_cocoa 发表于 2016-09-26 16:50: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