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灵莫干山 水墨楠溪江 曈曈初秋日 寻访山水时-浙西南大环线之旅

东森 (上海) LV.3
2016-09-19 16:58 231/4

看惯了西湖的荷花 见惯了乌镇的月夜也听惯了绍兴的浆声,曾经以为这就是浙江…
这个初秋 去浙西南寻访唐诗宋韵描绘的山水画卷 去楠溪江两岸感受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主角海报 这张旅途感比较强 就它吧

一场夏末的台风,带来了一场豪雨,于是早晨和夜里便带着一丝凉意……看一眼窗外偶尔掠过的飞鸟,太太转过头对我说,闷了整个夏天出去走走吧,于是就有了这次出行。
意愿有了,去哪成了问题。纠结的老婆喜欢海岛白浪沙滩,也喜欢人文景观。我却对海滨本能抵触,因为我不会水😅
断断续续的讨论了几天,终于达成一致。去台湾看看,结果入台证办的我一头黑线,由于户籍不在一起我必需证明我是我妈的儿子!加上岛上最近太热闹,一气之下改变目标!
正考虑去哪儿呢,午饭时tv里直播钱塘潮,突然觉得去浙江晃一圈也不错,当然杭州乌镇这些全国人民都知道的不在考虑之列,简单做了下攻略,两个人一台车,那就出发吧,走到哪算哪…

出行方式-自驾

除了出国,自驾是我们首选的出行方式,虽然作为主力司机的我经常碎碎念,但相比累,自由写意的人生才最好,自己的行程自然自己做主……

day1 海宁·盐官2016-09-19

第一站当然是盐官,这还用问吗?来看潮水咯。早8:00出发,有拖延症的我们找地方吃早饭加油买水拖拖拉拉上高速都10点多了,一路飞奔,到了盐官已经中午十二点了,先去事先预约好的酒店入住吧。

开元·曼居 酒店外景

厢房格局的房间入口

入住时问了一下酒店潮水时间,被告知今天大潮13:00,这都12:30了,现在去江边太赶了,果断决定明天中午再去,下午逛逛古镇也不错,当然,午饭必需先解决…

乾隆酒楼

盐官最出名的酒楼,主营江南菜系,其中缸肉是特色,其实就类似于东坡肉,只是比较大块…

话说酒店内景还真是古色古香,有个小跨院山石流水也有几分意境…

我们选了楼上的位置,看中的是临街的楼阁,从这里看外面的石板小路,真有回到过去的感觉……

吃完饭有点疲懒,决定回酒店小憩一下。
一进房间,新中式装修风格太喜爱了。
打开菱花格的木窗,就着凉风喝杯茶,看本书,体会一下都市里难得的静怡…

烟柳河堤飞扬 朱纱城垣罩灯·盐官印象

迷醉·古石街

古意·开元居

一样的水乡 不一样的盐官

9月18日,农历八月十八
每年的这个时候
钱塘潮的狂飙从这里掠过,带着低啸或怒吼…
每个时候的岁月
堰瓦河的流水从这里滑过,带着波光或月色…
斑驳的白墙和黛色的青瓦
月色洒在被灯火剪碎的河面上
飘渺的人声和依稀的浆声
飞鸟栖在被枝叶掩映的暗影里
这里的月夜,从来都是如此恣意的幽静…

暗香·大夫第

灯火·沿河廊

这里是盐官,如同乌镇西塘
无处不在的小桥流水人家
各种知名或者不知名的花儿在墙角开放着
似乎穿着蓝绣花布袄的江南姑娘
暗吐芬芳的表达温婉与含蓄

夜色·宣德门

月影·堰瓦桥

我走着想,这样也不错
一抬头,却望见一座城门在夜色里沉默的站着
厚重的城门已不知去向,两边的城墙也崩塌损毁
但深广的门洞和宽大的护河
似乎骄傲的诉说昔日盐埠重镇的传奇
提醒你多年以前这是海宁州的州治所在 -盐官古城
城墙是坚硬的外壳,包裹的却是中国最灵秀的江南
今天,城墙已经渺无踪影,只留下堰瓦河依旧流淌…
也许留下的不止是这条河
在我看来古城边激荡澎湃的钱塘
依然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
年复一年的把吴越的传奇镌刻在奔腾的浪潮中…
一样的水乡,不一样的盐官……

晚餐汇报

元龙食府

神仙🐔

腌菜百叶

晚餐在乾隆对面的元龙,乾隆和陈元龙据说关系可疑说不定就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当然现在这两家酒楼的老板估计不会这样亲热,一样的古典风格,一样的江南土菜,强烈推荐这个看上去不太美丽的百叶,特别的本真,豆香浓郁腌菜鲜美,最先被消灭就是它

特别说明

照片基本都是6代苹果机拍的,自从有了苹果机,妈妈再也不担心我背不动摄影器材了,自然app美化一下还是有的……
谨答蜂友询问

盐官·随笔小记

丽春院的前世今生·花居雅舍

月上柳梢头 人约黄昏后
思,这里衣香鬓影暗香浮动
忆,这里琴酒诗赋名士风流
江南月夜的华灯里,最特别的一盏…
今,这里人去楼空繁华不再
见,这里门庭冷落罕见人声
破败宫灯的余光里,更斑驳的粉墙…
朱淑真的千古佳句陪伴着李师师在这里洗尽铅华……
秀楼犹在,只是朱颜改…

金大侠的生活片段·金庸书院

金庸先生,原名查良镛,海宁州袁花人…
查氏,海宁望族也。明清两代进士举人不胜枚举。
德文章传家,忠义仁孝为本。
先生生于此长于此,受家风熏陶,听江潮长成。
一代诗人徐志摩君先生表兄也,幼时提携。
更有姻亲蒋百里、钱学森互较才学。
一代国学大师王国维铮铮风骨亦先生良邻,
是以成就先生文采飞扬,侠风义胆。
擎如椽巨笔,开武侠先河,成一代巨匠……

2016-09-20 海宁盐官

游 金庸书院 王国维故居 钱江大潮
宿 古城开元·曼居

上午睡到自然醒,然后去了书院和王国维故居,顺便逛了海神庙,这些都是包含在盐官景区门票内的,金庸先生的生活点滴还蛮有意思值得一看。今天最主要的节目就是下午的钱塘潮,我们是吃完午饭出发的…

出发·追潮

正午·12:00
厌倦了挤在观潮公园的人群里看潮。
想寻找不同的感受,于是跟着当地人的队伍,我们追潮去。
钱塘大潮据说因地势和引力作用而形成。
但我宁可相信这是伍子胥的英魂所化。

这次追潮,总共三个观潮点,附录地理位置,方便大家参考,个人感觉这远比买张100的门票站在观潮公园的人堆里,踮起脚尖也只能看见一线潮来的棒。要是非自驾,当地观潮公园门口每天上午有很多当地人揽客,坐他们的车去观潮100/人,应该可以谈到75/人,这样也比买票值。

等待潮水到来·老婆大人偷拍的俺虔诚模样

大缺口·初潮

潮水来的快节奏,拍岸只是瞬间,因此照片拍的极赶,抓拍的潮水进程大家就凑合看下吧,实际上现场感受比这震撼多了…

13:00到达观潮第一站,大缺口,潮水还未到,可以看见很多人站在海塘上观望,旁边的警告标示很醒目,一只水鸟从江面掠走,风很大…

13:15 一条白线出现在远处的江面上,隐约有声音传来。在此之前五分钟,一辆带着高音喇叭的警车在海塘一路驶过把所有的“弄潮儿“全部“请”了上来…

13:16 白线变成了白练,声响愈发大了。

13:17 潮头前军已扑向海塘,远端可见已冲上了堤岸。

13:18 潮水冲上海塘的一瞬间,如雷鸣的声响魔音贯耳。

13:18 江潮拍岸 海塘震动

13:19 潮头被海塘阻拦,调转方向朝盐官方向继续奔流……
我们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向自己的车辆,猛踩油门驶上沿江公路向下一个观潮点出发,路上车流如梭,不过都是一个方向…

盐官古镇·一线潮

后面两个观潮点由于时间紧迫实在没办法拍潮水的全程,抓拍的几张大家原谅…

13:45 这就是一线潮,潮水成一直线齐头并进,这时流速比大缺口的时候快了许多,江面翻腾的也更加厉害……我们冲上海塘的时候将将赶上潮水到来……
13:46 重复夺路狂奔的疯狂驾驶模式

老盐仓·回头潮

潮水到了这里时变的狂躁不安,因为江面越发的狭窄了,当地人说这里是最能感受钱塘潮雄伟壮观的地点。

14:05 比潮水慢了半拍,到达海塘上潮水恰好从我们面前过去,不过这不影响回头潮的欣赏,所谓回头潮就是江面在这里有一个大的转向,潮水直接拍在海塘上被反弹回来形成更大的潮汐向来处奔流。第一张照片可以看见远处有高楼的就是江岸,潮水就是拍在那个位置形成了回头潮…
至于壮观与否,各位看官根据我的照片自行判断。
tips:当地人带你追潮都比较轻车熟路,一般观看完毕再收费,也不会发生乱收钱的问题,说好多少就多少。如果自己开车一定要注意驾驶安全,车多车速快,开心和平安必需都有才是真的好…

day3 2016-09-21

海宁盐官》慈城

它们或喧闹或拥挤或规范
但也不愧沟汊桥梁流水人家
但我总归感觉少了些什么
直到这次浙东南遇到她们…

早晨,离别了盐官,继续寻访那些深藏的古镇,临时百度了一下,确定今天的目的地》慈城》鸣鹤古镇

斑驳的青砖瓦墙·慈谿古城

对面的慈城小学校里读书声朗朗入耳
和千百年来学宫里的书声几乎没什么区别

慈谿孔庙学前街·慈城
东西下马牌坊犹存,上书军民人等到此下马,可见古时尊文之风。一墙之隔正对棂星门的是一所小学校,我们到的时候正有郎朗书声从绿荫枝头响起…

在孔夫子的像前学做一回古人,行一回古礼…

慈谿古城墙遗址·慈城
小城原有城墙环护,惜乎日久年深皆以不存,现今遗留残门一座,好像是小东门吧……

城墙里墙根下的人家,青砖瓦墙上的苇草在微风中摇摆…

城门的保护措施很特别,钢架和玻璃幕墙现代感十足,而残垣断壁又那么古老,历史与现代在这里不经意的融合…

慈谿古衙署·慈城
东南唯一保持全貌的古县衙,形制俱全,保护完好,功能区域分设清晰,这样的地方真的不多了

和电视里的场景不同,县衙大门没有那么气派非凡,想想也是,自明以来各级官吏就秉承了为官不修衙的传统,或许是标榜廉明,或许是避遭质疑…

慈谿衙署大牢·獬豸
上古神兽,据说拥有很高的智慧,懂人言知人性。它怒目圆睁,能辨是非曲直,能识善恶忠奸,发现奸邪的官员,就用角把他触倒,然后吃下肚子。它能辨曲直,又有神羊之称,它是勇猛、公正的象征,是司法“正大光明” “清平公正”“光明天下”的象征。因此在古时候常设立在司法机关…

排水沟盖板上清晰可辨的《监》字

慈谿大牢入口·慈城
现在改为廉政教育的陈列室,大门做了改造,很有意思的一个大铜钱,估计是体现戒贪的意思…

老婆和我都变身财迷,在两人高的钱眼下合影……^ _ ^

慈谿衙署·后花园
知县住宿和接待来往的场所

后花园里遍植桂花,香气喜人…

金黄的桂花洒落在院落各处,老婆拾了一撮放在手心,久久不肯扔掉…

慈谿考棚·慈城
在县城的东门,设有天地玄黄四个考舍,另有监考官住宿批阅考卷的大堂和馆舍……

考棚是旧时科考取士的重要组成,类似于现在的考试场所,不同的是地点更集中,监督更严格…

去考棚路上,经过一座老房子,我发誓这是我第一次看见这么古老外表的法庭…

慈谿城中的贞节牌楼,形制等级不算很高,但雕刻的纹饰还算精美…

清道观·慈城
位于慈谿古城东门外的小山上,唐代开建的道家修炼之所…

在山脚下仰望道观,楼台亭阁隐于树丛之后,倒也有几分庄严肃穆……

道观大殿,供奉三清,《清道观》既由此而得名……

浙江是竹乡,各种竹器盛行,这是慈谿古城里的竹器工艺陈列展览…

很漂亮的手袋,细致的花纹让人很是疑心她并不是竹子做的…

一辆老自行车停在木门外面,带你回忆起以前的日子…

鸣鹤古镇·慈溪

闲逛至中午,在《慈舍》酒店吃完饭(后文详细介绍),上车出发,去下一古镇鸣鹤…

唐代千年古镇鸣鹤
一条活蹦乱跳的小狗止住脚步
歪头疑惑的看着我
似乎不满闯入这枕水人家的不速之客

鸣鹤古镇依湖而建,我们到达时天色渐暗,湖水显得越发波澜不惊……

小小的古镇宗教信仰多样,这是镇子中间的教堂…

山前庙供奉的是当地的地方神邸,只是山门紧闭,上面还贴着村民告示…

镇子里的木质房屋,二楼的窗台突出在街上,下雨时可供路人避雨…

一楼门楣陈旧的招牌,繁体的字迹现示这曾经是爿文具店,可惜已经不全了……

中式的屋瓦和风火墙,却在窗户的装饰使用了明显的西方线条纹饰,也间接说明了浙江地区早期东西方文化的交流…

墙角处传统的石将军,在此镇守了悠长的岁月…

镇头一处高门大院,一串灯笼挂在门口,这是当地早年赫赫有名的银号…

现在改成了民宿客栈,站在门口可以清楚的看见三进院落的布局…

小镇里的特色饮品,尝了一下,有桂花香,极淡的药材味,据说解毒清火…

小镇深处的石板路很狭窄幽静,路的尽头隐约可见的是村头的祠堂马头墙…

小镇人家漂亮的围墙,上面用青瓦堆砌出传统的中国式菱形格纹…

游览完毕驾车返回慈城,因为下面这家客栈…

特别介绍·慈舍美学民宿精品酒店
原本的打算,在鸣鹤湖边找家依水客栈感受夜宿湖畔的感觉,但在慈城闲逛时发现这家客栈,进去参观了一下,真的是不能太爱,于是立刻决定住在这里…

店员说,这家民宿的前身是清朝一位致仕的遗老住宅,接手时破败萧瑟,老板是爱禅之人,找了多名设计师和美学家整修了三年才开张…

酒店大门,精巧雅致…

影壁采用木板镂空,自然的和院内花木形成一幅有生命的图画…

院落里的水池,水面倒映白色的纱笼,几片落叶随这水波微荡…

前后院夹墙处也足见心思细腻的设计,白色碎石和几弯翠竹就带你走近静谥的时光…

最爱这设立在楼顶的观景玻璃楼阁,蓝天白云里,沿着一条铺满鲜花的阶梯爬上楼顶,看这古城风貌……

很特别的创意,在我看来也很浪费资源,这要改成房间多好,店员说老板执意要把它做为公共区域,因为这样所有客人都不会错过美丽的风景…看来我俗了!

《松间山月》这个匾牌貌似和场景不太符合,既无山亦缺松,带着疑问请教店员,才知道整间木屋是舶来品,老板在闽南的山中偶尔見到,一见钟情之下花钱买下,整体搬迁到这里安装…

品茶区·枯枝蒲团,青瓷茶盏,古意悠然…

可有侍茶师的功架?

原木的桌椅,餐厅也透出淳朴的风格……

桌上的白瓷花插青瓷香薰…

餐厅的餐食没有菜单,全凭厨房根据当日采买自行选择给客人吃什么,每人60元,当天的菜品有糖醋排骨和几道小菜,餐后有咖啡或茶附送,清淡的气味在素雅的青瓷里慢慢绽放…

酒店房间里面的装饰效果非常高雅,几幅字画,些许盘景,就是喜欢这种不经意间的古意…

房间内也贴心的准备了茶具,方便大家品茗谈心…

为什么特别介绍这家客栈呢,当然不会因为老板是我朋友啦!确实是很好的地方,很有特点,不像绝大部分的仿古酒店做的千篇一律,而是移步换景精致漂亮,重点是价格还不贵,我们住的中式禅房收费才580一晚,在同等条件下绝对属于性价比超高,有兴趣的旅友可以尝试一下…

持续传送 未完待续 因空闲时间不多 会尽快

一面红色的宫墙 那是孔庙
对面的慈城小学校里读书声朗朗入耳
和千百年来学宫里的书声几乎没什么区别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9-19 18:04

还没更新完呢?收藏等更新~

2016-09-19 18:15

👍

2016-09-19 23:14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