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家人游张家界

路人甲 (北京) LV.9
2016-09-19 17:05 578/3
  • 出发时间/2016-08-14

前言

原本我对中国这种名头很响的旅游景点都不感冒,想想成堆的旅行团,导游扯着喇叭,举着小旗,后面跟着大部队就犯怵。然而我还是好死不死地赶着暑运高峰的尾巴,去了趟中国名山——张家界。为什么有张家界之行呢,这得感激我亲爱的姐姐。话说,我在帮我姐姐计划她五年来第一个暑假旅行(这老师当的真够辛苦的,五年的暑假都没出去玩过。。。。。。),其中有张家界这一项,当时我很肯定说的是回头我也要乘着我爹妈还走得动,带他们去张家界转转,可不知道为什么最后这话传到母亲大人耳朵里就变成了:我暑假要带他们去张家界。这都哪跟哪啊,我明明说的是“回头”,“回头”的意思就是找机会,有时间嘛,怎就变成了确定以及肯定了。没办法,为了表现我伟大的孝心,我就开始了我张家界的计划。

PS:不过奉劝大家要想好好欣赏风景,真的真的要挑个相对人少的时间去玩啊。暑假,就真的放弃这种大热景点吧。太伤不起了!!我想原本张家界的风景在我心里是80分的,就因为时间、地点不对,只能降到了及格线附近。所以,我就不对张家界的风景做过多的描述了,实在是风景很重要,看风景的心情更重要。

景点说明

张家界作为一座旅游城市,旅游资源还是十分丰富的。城市面积不大,但是各种高中低档次酒店、旅馆、民宿遍布全城。吃饭的地方当然也是遍布全城,最出名的就是三下锅,几乎每家餐馆门口都写着三下锅。搜了一下,最出名的是胡师傅三下锅,汽车站旁边就有一家。三下锅:就是选择食材、跟辣椒等一堆作料炒,上桌的时候放在干锅里,下面点上酒精炉子,还是十分下饭的。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张家界最出名的旅游景点,就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其在张家界市郊,汽车站有直达森林公园的大巴车,随到随坐,班次很多。可以到森林公园门或者武陵源门(武陵源离市区更远),武陵源旁边挨着宝峰湖景区。
张家界另一个很火的景点:天门山风景区,此景区入口就在张家界市区内。此景点出名的是玻璃栈道和天门洞。从汽车站步行十分钟可以达到缆车上站。
大峡谷:
说大峡谷你可能不知道,但是如果说玻璃桥你估计应该就知道了。这个玻璃桥可以说是未开先火,热点炒了一年多了吧,迟迟说未通过验收。游客们的胃口被吊得足足的。谁去了张家界都会问玻璃桥开了吗?到底有多好,我是无缘见到了,因为我离开张家界第二天玻璃桥就开始试营业了(我跟它还真的是无缘得很)。据说开业之火爆啊,以至于没几天又有新闻说关闭整修了。只能送个它一个大大的惊叹号,留待以后看驴友们的游记里关于玻璃桥的评价吧。
当然张家界还有些其它景区,我就不一一赘述了。有钱有闲的可以都去转转,想挑经典的去一个张家界森林公园就行了。毕竟那才是张家界打响名头的地方。其它景区嘛,都属于附属品。

行程规划

张家界火车站,行程开始的地方。。。

这次去的时候大峡谷玻璃桥还没有开,所以行程中就只包括了森林公园和天门山。且考虑到老人的身体情况,所以行程安排比较宽松,本着原则就是走得动就去,走不动就休息。
DAY1:中午一点到的张家界火车站(火车竟然也没晚点),入住火车站对面如家。(新开张,环境条件不错,就是记住要选最贵的标间,其它房间不是内窗就是天窗,只有最贵标间是正规的窗户)
DAY2-DAY4:张家界森林公园
DAY5:天门山,下午六点车离开

详细行程说明

先说天门山的行程安排问题:
一、大家游记里基本都这么说:如果中午前到的张家界,当天下午可以去天门山,然后第二天再坐车去张家界森林公园。在不考虑老人和孩子体力状况下,这么安排挺合理的。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天门山主景区海拔比较高,早晨太早上山雾气都比较重,能见度太低不利于观赏风景。
其次:天门山景区虽然有三条进山游览的方式,但是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缆车上山、汽车下山的方式。很多旅行团都选择早上上山,直接导致九点以前时间段门票紧张,其实真没必要那么早上山。
再者:天门山主要观景就是玻璃栈道和天门洞,有三四个小时妥妥就玩完了,半天时间绰绰有余。而且夏天天黑得晚,完全没必要担心晚上出不来景区。
二、关于门票购买渠道问题:天门山的门票可以网上预订,还有折扣。不过网上卖的门票一般上山的时间都比较靠后,至少是九点以后。如果当天没有别的安排的,其实可以选择网上买票,;如果当天中午左右到的同志,直接去现场购票就可以了。
三、关于门票紧缺的问题:我是张家界旅游旺季去的,在森林公园时候就听别的游客说起购买天门山门票有多紧张,什么网上预订票都卖没了等等。搞得我爸妈超近紧张担心玩不了。为了安慰他们的恐慌心理,我是当天早上五点不到就在门票站门口排队。看着前后的队伍我当时心理就小庆幸,还好我去得早。我买完票不到六点,当时我买的时候第一批上山(6:00-7:00)都还有剩余票,我买的是7:00-8:00上山,等我买完票出来后面排队的队伍就不见了。可见其实不着急上山的同志完全没必要那么早去排队,票是绝对不会卖光的。
关于玻璃栈道问题:天门山现在有三条玻璃栈道开放,西线的栈道是最早修建的。其实现在景区有玻璃栈道的也多了,所以我对玻璃栈道情结没那么深。我觉得挑一条人少点的玻璃栈道走一走也就是了。没必要三条栈道都走一遍。
四、关于天门山景区是否值得游玩问题:很多网友都说天门山景区门票贵,还就仅当天有效,性价比不合适。其实就看你怎么看了,天门山景区说到自然景观,确实不能跟张家界森林公园比。不过它的特点就在于善于营销,抓住特色。首先:索道特色(它的索道从市区乘坐,跨度大,时间长,还能够看到99道拐的山路);其次:玻璃栈道(这个现在已经不算太特色,但是开发早,名声响);再有就是天门洞,之前有过飞行特技表演,已经打响了名声,而且天门洞确实是一个比较有特色的景点,至少别的地方不常见。如果上述三点吸引了你,天门山还是值得一游的。
五、关于游览路线问题:首先游览路线还是推荐缆车上,汽车下,毕竟是A线嘛。缆车上山之后有一幅清晰的导游图:标注东线、西线和中线的导览图。我由于上山时间早,又赶上有雾,所以没有上云梦仙顶。缆车下来之后直接走的西线,然后绕到了东线(东线扣云关、醉云亭一线没有去),之后到天门翻水坐7节穿山电梯到达天门洞,下了999级台阶(说实话这台阶还真的挺陡的),到达天门洞广场,乘坐下山汽车。

再说张家界森林公园的行程规划问题:
一、游玩的天数:张家界森林公园的门票是4天内有效,不限进山次数。其实如果你在山里住的话,几天对你来说都没有什么意义。因为进山后我是没遇到二次检查门票的地方,而且出山门竟然也不查票。当然我觉得给你四天时间看景已经是妥妥的够了,再多会有审美疲劳的。除非你有强迫症,必须所有景点都走到,否则最多三天也就是游玩极限了。
二、关于住宿问题:我想先说山里的住宿确实条件有限,而且确实是潮,我住的民宿屋子里柜子都是霉斑和霉点。不过想要不来回折腾,还是住山里好些,最多住两个晚上还是可以忍受的。而且8月份山里潮气还没有那么重,住着还行。山上住宿还是首推三岔口的丁香榕村。原因是一来确实交通方便,中午玩累了还能回去睡个午觉。二来住宿集中,选择的余地多一些。三来也是因为集中所以配套的吃饭和商铺会多一些。丁香榕村的住宿条件好坏差距还真的蛮大的,如果不是旺季还是上山之后再去实地看了决定会稳妥些;如果是旺季的话,建议中午之前最好先去村里把住宿定了再游玩,选择余地大一些也相对稳妥。我就遇到了一对夫妻,晚上七点多了才在村里找住宿,最后只能随便将就一下了。另外要说的是,下了景区公交车三岔口站到丁香榕村子里还需要走一段路,大概五分钟左右。我当时下车之后就蒙了,想当然以为下了车就到村子里了呢。当然如果你提前预定了民宿,可以让店家来车站接你。
三、关于进山门的问题:网上攻略里说顺序游玩是从森林公园门进,从武陵源的门出。我原本也是这么计划的。不过坐车的时候没仔细看直接上了武陵源景区的班车,错有错着就从武陵源景区门进入景区。我为什么说错有错着呢,因为如果从森林公园的大门进入的话,要去百龙天梯上山,必须穿过金鞭溪(这条路只能徒步,而且长度有7公里),这对人体力还是一个考验,尤其是有老人孩子情况下。且,我们最后一天走了一段金鞭溪感觉景致也就那么回事。所以如果不想走金鞭溪的话,可以选择武陵源(标志门)进出景区。
四、我的行程
第一天:
1,汽车站坐车到武陵源景区——下车后走过一段路(得走十五分钟左右)达到标志门(武陵源景区大门)进入景区。
2,乘景区环保车车前往十里画廊,徒步大概最多也就三公里(只能往返,有小火车可以乘坐,但不建议坐,一般人体力都能够支撑往返徒步,而且基本平路好走。),十里画廊最出名的就是张家界标志景点:采药老人。
3,乘景区环保车前往百龙天梯(会途经水绕四门,也就是金鞭溪的终点)。我还是建议乘坐百龙天梯上山,必须这种瞬间上山的体验还是值得尝试。
4,下了天梯步行到天梯上站停车场,坐环保车到后花园停车场,下车后步行到天下第一桥停车场(只能步行,而且袁家界景区只有天下第一桥的停车场才能够坐环保车到山上的其它景点)。环保车从此站发车,途经杨家将、三岔口到达天子山。
5,从天下第一桥停车场去三岔口丁香榕村入住,休息午饭后。下午三点左右返回天下第一桥停车场,开始游玩袁家界。袁家界是旅游团必去的景点,早上十点到下午三点据说是人很多的时候。不过我还是建议四点以后再去吧,五点人肯定就少了。山上的环保车一般6点结束正常班次,但是6点以后还会有调度安排加班车,所以不用担心回不到住宿的地方。袁家界最出名的是天下一第一桥和阿凡达的外景(哈利路亚山)。后花园景区需要在后花园停车场下一段山路才能够看到,人较少。
第二天:
1,一早起从三岔口坐环保车前往杨家将(乌龙寨停车场),先玩乌龙寨——天波府一线(精华景点);然后返回玩一步登天——空中走廊(我去的时候一步登天在维修,我们还是冒险上去了,一步登天到空中走廊那段路彻底维修过不去了)。一步登天、空中走廊这段爬山比乌龙寨、天波府这段要辛苦。如果去的时候这段还没有修好或者体力不佳,建议就完乌龙寨到天波府一线,已经很美了。
2,中午回到三岔口丁香榕村午饭,休息。午觉后前往大观台(大观台就在丁香榕村边上,步行可到),有人说大观台是看日出的地方,也有人说大观台看日落,要去老屋场看日出。(老屋场属于尚未开发的景点,要去那只能包车前往,或者你可以在老屋场那边住宿,省包车钱就是住宿条件嘛,我没去过不好说,但交通肯定不方便)。大观台景点还有“仙人桥”、“天子座”、“神鸡琢食”、“一步难行”,由于体力原因都没有走到。
第三天:
1,一早起三岔口坐环保车前往神堂湾(属于天子山景区),从神堂湾步行(500米)到点将台,这两个景点都是旅行团不去的,所人相对会少点,景色还值得一看。从点将台可以步行到天子山停车场(大概两公里,乘坐环保车也行,就是需要等有空座的车才会停)。
2,天子山景区游玩,西海峰林,御笔峰(也属于张家界标志性景点)。
3,在天子山贺龙公园停车场坐环保车到天子山索道上站,乘坐天子山索道下山。
4,天子山索道下站,坐环保车到水绕四门,走了一段金鞭溪。
5,返回水绕四门,乘坐环保车到标志门(武陵源景区大门),出景区。乘坐公交车到武陵源汽车站,乘坐汽车回到市区汽车站。

上图

张家界森林公园地貌,专业术语叫做:砂岩峰林地貌,我管他们叫棍棍山。。。

2016-09-20 10:10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9-20 11:26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