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战斗民族的初秋(贝加尔湖 圣彼得堡 莫斯科)

楠楠 (杭州) LV.6
2016-09-19 17:27 769/6
  • 出发时间/2016-09-02

前言

好多人问我为什么会想要去俄罗斯这么冷门的国家
其实想去一个地方并不需要太多的理由
刚开始真的仅仅是因为签证好办
然后又有人会问俄罗斯都不说英语怎么沟通
其实我想说得是我的英语水平并没有好到能用英语跟人家好好沟通
所以说去哪里都一样
用肢体语言走天下

实用小贴士

签证--找淘宝代办很方便,只要提供照片就可以了,价格大概800+,十个工作日出签

换钱--出国前还是先换点卢布在身边吧,到伊尔库茨克就碰到了两个妹子一直在找取款机,中国银行可以换卢布,但是要提前预约,我换的时候汇率大概1:9.85,总共换了1400人民币,中间没有取过钱,能刷卡的尽量刷卡

信用卡--建议带一张银联单币卡跟一张VISA或者master的单币卡,有些地方不能刷银联只能走visa或master,单币卡一般都是不收1.5%货币转换费的

wifi--我们一行5个人,租了一个wifi,买了一张电话卡,因为人多偶尔要分开行动,两个比较方便,租的wifi到了利斯特维扬卡信号不是很好,大部分时间是没有信号的,那时候我们还没买电话卡,所以一行人大部分时间处于与世隔绝的状态,到了圣彼得堡的机场买了张beeling的卡,200卢布5天,有22T流量(我看工作人员指着22TB应该是流量吧),还有1000分钟通话,小伙伴们直呼好便宜!

地图--找路主要用google跟2gis,2gis是俄罗斯本土的离线地图,很实用,而且很精确,不过仅支持俄文地址,去之前最好把要去的城市的离线包下好(伊尔库茨克--Иркутск 莫斯科--Москва  圣彼得堡--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

翻译--下了个谷歌翻译,但是基本没有用,感觉还是肢体语言来得快,像地铁里没信号翻译软件根本就用不了

航班动态--建议下一个航旅纵横app,把机票的信息录入,就会出现整个航段的详细信息,还有飞机延误的信息,我们最后一天回国的航班延误了,还没到机场就收到了航旅纵横的提醒

wps office--因为我出行前准备了很多word文档的资料,都存在这个app里面,要找比较方便

最好把要去的酒店或者景点地址用俄语英语汇总在一张表上面,这样用地图的时候复制粘贴比较快

地铁图

莫斯科地铁图没有找到中英俄三语的,还是三语的最实用

机票

三飞一共4800
机票能在官网订就在官网订,出票快有保障
像西伯利亚航空很多代理都是没有托运行李额的,直接上官网订不仅方便价格还便宜,还有中文的客服
俄航本来也打算在官网订的,俄航官网感觉不是很稳定,时好时坏,后面在去哪儿定了,俄航的中文客服都是俄罗斯人,普通话沟通起来也是相当吃力

住宿

利斯特维扬卡:Baykal Khan Hotel Listvyanka(贝加尔湖 漢酒店李斯特维扬卡小镇店Байкал Хан Листвянка)
 Ulitsa Gudina 22, 664521 利斯特维扬卡俄罗斯
Улица Гудина 22 (Листвянка, 664521)
电话:+79086585250

酒店是中国人开的,我们到的那天前台是个中国人,应该是老板娘,后面几天看到的前台应该是当地人了,不过可以用英语沟通,我们定了个三人间,房间挺干净整洁的,可能是刚开不久的,有点味道,酒店二楼有个餐厅,可以自己随意使用,有免费的饼干咖啡茶,早上十点之前有早餐,坐在餐厅可以看到远处的湖,酒店位置在海豹表演馆旁边的坡坡上去,离从伊尔库茨克坐过来的小巴停车的地方也很近,在booking上面订的,agoda上面没有找到,也可以微信找老板直接订

伊尔库茨克:Rolling Stones hostel(滚石旅舍)
 ul Karla Libknekhta 6, 664007 伊尔库茨克俄罗斯
Улица Карла Либкнехта 6 (Иркутск, 664007)
话说坚定订这家青旅的原因那就是听说前台有帅哥(我们就说这么肤浅),哈哈哈哈
果然没让我们失望
这家青旅是两兄弟开的,白天一般都是弟弟在,晚上哥哥在,英语都很不错
第二天哥哥帮我们叫了车去机场,还帮我们把行李抬到了车上,好暖心

圣彼得堡:Kaleydoskop Design (卡里多斯克普设计公寓式酒店) (Калейдоскоп Дизайн)

Rubinshteyna Street 16 Tsentralny districtSaint  Petersburg, 191025俄罗斯联邦

Улица Рубинштейна, 16 Центральный район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
此行最满意的酒店,宜家风格,特别人性化的设计,有小吧台,咖啡机,熨烫机......
地铁站橙线Dostoyevskaya/红线Vladimirskaya附近,距离冬宫大概2公里
工作人员都可以英语沟通,因为他们是没有前台的,所以到店之前告知他们大概几点能到,他们会在酒店等我们,最后一天我们要寄存行李,他们也是等我们拿了行李了才下班
我们当时把一些没用的行程单直接放桌子上就走人了,忘记扔到垃圾桶里了,就直接把行李寄存了,晚上去拿行李的时候工作人员还帮我们把单子收起来,以为我们忘了,感觉还是很负责的,后面下楼了我们在门口理了理东西,这位工作人员下班走了看我们还没走又走回来问要不要帮我们打车

莫斯科:莫斯科市中心万豪万怡酒店 (Courtyard by Marriott Moscow City Center)
7 Voznesenskiy Pereulok, Moscow, Russia
Вознесенский переулок, 7
地铁:红线猎人商行,离红场及周边景点都可以步行到达

关于行程

第一天:9月2日 上海伊尔库茨克,包车去利斯特维扬卡,入住汉酒店
第二天:9月3日 木屋博物馆,贝加尔湖博物馆
第三天:9月4日 包车前往伊尔库茨克,入住滚石青旅,市区闲逛
第四天:9月5日 伊尔库茨克圣彼得堡,当地时间下午5点到达圣彼得堡,入住卡里多斯克普设计公寓式酒店,逛涅瓦大街
第五天:9月6日 上午夏宫 下午冬宫
第六天:9月7日 上午滴血大教堂 喀山大教堂(因为周三闭馆,只是去拍了游客照) 下午市区闲逛,晚上看开桥
第7天:9月8日 叶宫,晚上坐10:45火车去莫斯科
第8天:9月9日 早上6点45到莫斯科,入住莫斯科万怡酒店 上午游克里姆林宫,下午逛红场,古姆
第9天:9月10日 上午看莫斯科地铁站,下午吃甜品休息,晚上飞机回国
此行最大的失误是9月6日(周二)那天不应该去了夏宫就去冬宫,应该把冬宫放到周三去,正好周三下雨加教堂闭馆,然后周二下午去两个教堂

9月2日凌晨2点40乘坐西伯利亚航空从上海伊尔库茨克,在海参崴转机,因为西伯利亚航空只有在新西伯利亚转机是不用提取行李的,所以我们到了海参崴要先过海关再提取行李,我们搭乘的这个飞机没几个中国人,大多都是俄罗斯人,所以入境速度比较快,海关会把入境跟离境卡一起打印出来,你只要在上面签字就行了,然后他们会把入境卡收走,把离境卡给你,一定要保留好离境卡,到时候回国的时候这张卡是要还回去的

提完行李又重新办了登机手续,到了伊尔库茨克,不知道为什么下飞机要去拿行李的时候一行的中国人都被叫到了一边,然后我们就把入境卡,前段的机票给工作人员看了,过了一会才指引我们从一个地方出去,伊尔库茨克的机场很小,感觉整个过程极度混乱,正在大厅等同行的小伙伴拿好行李,一个司机大叔站在我们旁边,好像问我们要去哪里,我们就把利斯特维扬卡的酒店地址给他看了,并说明我们有五个人,担心他是那种轿车坐不下,司机大叔终于说了句我能听懂的话啦,那就是minibus(其实是比较破旧的面包车),询问了下多少钱,他拿出手机按了2000,我们跟他还价,最后以1500成交,后来想想大叔这价格还是比较便宜的。

到了利斯特维扬卡,下着毛毛细雨,顿时觉得非常冷,我们放完行李就去隔壁的鱼市场吃晚饭,这里大部分都是烤串抓饭跟鱼,吃了点烤串我们去门口的便利店买了红肠去酒店吃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下雨的关系,小镇的人不多,非常安静

此时应该只有8度,虽然很冷,还是很想吃一个冰淇淋

今天的小镇依旧下雨,而且还是大雨,看了天气预报我们在的那几天一直都有雨,内心也是崩溃的
早上让前台帮我们叫了个车去小木屋博物馆,我们一行有7个人,两辆车,来回1800卢布,回程的时候让司机给我们送到贝加尔湖博物馆

下雨天真的是拍照的心情也没有了

参观完贝加尔湖博物馆,我们沿湖大概走到2公里回到了酒店

又是个雨天,本来准备坐大巴车回伊尔库茨克的,但是雨实在太大了,又让前台帮我们问车,镇上叫车价格明显比那天机场叫的车要贵,开价2500,最后只能还到2200,因为我们五个人住的是两个酒店,两家酒店大概距离900米吧,让司机给我们送两个地方还要加200卢布,感觉有点坑,后面就统一先送到一个酒店。
到了伊尔库茨克雨下的很大,基本也没什么心情玩了,决定先去找吃的,看了tripadvisor排名第一的rassolnik(前苏联怀旧餐厅),问前台小哥这家如何,他给我的答案是非常棒,于是我们一行5个人又冒雨前往103街区找这家店,当时已经是下午两点了,告诉我们要等一个小时左右,好吧,我们又去附近的商场逛了一圈,大约下午三点才吃上中饭,5个人吃了4110卢布

气泡水好喝

红菜汤

这应该是我们点的菜里面最好吃的一道了,吃完我们又点了份

这个类似我们的小馄饨,旁边那一碗白白的一直吃不惯,很腻,而且至今不知道这个东西叫什么

甜品太甜了,俄罗斯人吃的好甜

吃完饭还在下雨,我们就一路闲逛回青旅,在青旅碰到了一家人也是从杭州过来的,他们上岛玩了,给我们看了岛上的照片,阳光明媚,湖水淡蓝,想想我们看到的就只是灰蒙蒙的天跟灰蓝蓝的湖水,真是欲哭无泪。
  总结旅行的前三天,就是在雨中静静的看了下湖的寂静吧,说真的内心满是失望

前台小哥帮我们叫了个车去机场,170卢布,伊尔库茨克打车还是很便宜的,而且感觉钱很经用,我们坐的是俄罗斯航空,这里要大大的安利下俄航,座位挺宽敞,舒适度比起西伯利亚航空跟南航真的可以甩好几条街了,飞了6个小时一点也不觉得累,关键是准点起飞还提早到!!!但是没有传说中的落地鼓掌了,还是有点小失望5555

下了飞机先去买了张电话卡,200卢布用5天,又能上网又能打电话还能发短息,简直太便宜了。圣彼得堡机场因为没有地铁到,所以出去得先坐39路公交车到莫斯科(Мсковская)站转地铁,出机场左右看看在类似于公交站台的地方,39路还是挺多的,我们刚看到一辆车开走了,马上就来了一辆,32卢布一人,行程大约半小时,上车的时候你让售票员到站提醒下你,或者你看很多人下车基本就是这一站了,到站以后往回走大概20米就能看到地铁的标志V

圣彼得堡莫斯科的地铁都是一票制的,不管坐几站都是35卢布,圣彼得堡的是地铁票是硬币似的,进站的时候投进去就行了

到酒店已经六点半了,准备休息到九点出门,吃个晚饭再去看开桥,在涅瓦大街上逛了一圈吃了汉堡王然后就去冬宫附近等开桥,实在是又冷又困(圣彼得堡有5个小时时差),于是我们又回酒店准备第二天晚上在去看

今天终于是大晴天

早起出发去夏宫,先坐红线坐到波罗的海(Автово)站,出来就会看到很多公交车都能到夏宫,夏宫的俄语是Петергоф,很多车上就有写着这个单词,上车前拿着这个词问下司机,我们坐的是K300路,全程开着地图定位自己在哪里了,等快到了在问下周围的人,7点半从酒店出发,9点左右到夏宫。夏宫门票是700卢布一人,大宫殿是600卢布一人

趁着旅行团大部队还没来(10点开始人就渐渐多了),赶紧拍几天美美的照片

蓝天,白云,波罗的海,一切都这么的美好

快十一点的时候很多人都会聚集到这里等看喷泉,听旁边的导游说这个时候最容易遇到小偷,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随身物品!看完喷泉一定不要马上去看宫殿,因为那样就会碰上大波的旅行团,进门要排很久的队,我们就是不知道情况排了大约40分钟,终于排到了才发现要另外买票的,买票就在进门的左手边,票价600卢布一人,于是我们又出去买票,等我们出去的时候发现都没人排队了

看完宫殿出发去冬宫,因为来的时候坐的是公交,所以回去想体验下坐船,船票600卢布,大约40分钟就能到冬宫了

下船的地方就在冬宫的背后,下船就看到很多团队在排队进去,这个时候不要慌,那是团队的入口,个人的话直接从正面进去就好了,门口有个自助售票机,可以直接在机子上买票,600卢布一个人

冬宫里面很大,我们基本就在那里乱逛,因为没有多少的艺术细胞,就是到点打个卡,逛完以后腿基本已经不是自己的了,应该把冬宫的行程跟第二天早上教堂的行程对调就完美了

晚饭吃的普希金文学馆,这里的菜中饭跟晚饭价格不一样,所以说要来吃的话还是中饭的时间来吃吧,每道菜基本要比中午贵个100到200卢布,五个人吃了5000多卢布,来这吃要做好等很久的准备,我们等了一个多小时才上菜,幸运的是我这道菜好吃!

吃晚饭也快十点了,我们准备回去睡一觉在起来看开桥,结果一觉睡到了天亮......

因为看天气预报今天要下雨,所以去叶宫的行程放到了8号(周四),周三教堂闭馆,但是又担心周四行程太赶,于是我们就决定去教堂门口拍个游客照就好了

喀山大教堂的对面有一个很大的书店,那里有好多的明信片,喀山大教堂背后那条路一直走,到时候会经过下图这个店,走到底左转就有个邮局,35卢布寄到中国,明信片地址我一般就用英语写to china,后面就用中文写了
ps:亲测20天寄到,9月7号圣彼得堡寄出,9月27号寄到温州

寄完明信片以后就准备去逛下商场,在圣彼得堡机场看到了这个广告,说是欧洲最有利的价格,于是我们决定去逛逛,逛了一圈,价格并不美丽噢,不过这个商场(DLT)有CPB的专柜,在其他商场没看到。

圣彼得堡街景

今天大致的行程是购物,像化妆品这些建议在Рив гош和Лэтуаль买,价格比专柜的便宜,还经常搞活动,唯一的缺点就是经常断货。之前在小红书看到推荐俄罗斯的牙膏特别好,在超市看到有打折赶紧买了好几只,听到莫斯科会贵很多,果然到了莫斯科100卢布的牙膏就要200卢布了。圣彼得堡最大的商城应该就是Galeria了吧,在火车站的背后,一楼有个大的超市,我上面说的这两个化妆品店这个商场也有,楼上是些卖衣服鞋子的

这是在圣彼得堡的最后一晚了,说了两天要去看开桥都没有看成,心想最后一晚了一定要去看!
让老板帮我们叫了个车,我们实在是走不动了,500卢布单趟,600卢布往返,往返的话中间等待的时间是1分钟10卢布,司机等了我们50分钟吧,一共是1100卢布,其实那个点冬宫附近挺热闹的,住的近的完全可以步行,我们实在是太累了,看完开桥回来倒头就睡了。顺道说一句圣彼得堡的车都是会让行人先通过的,涅瓦大街上晚上会有很多飞车党,摩托车开的比汽车还快,着实很战斗

快一点的时候人渐渐多了起来,看开桥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暖,桥边真的很冷,我还特意去zara买了个大围巾,今天才发现made in china!

凌晨1:25分,音乐响起,桥面渐渐打开

因为前一天晚上看完开桥挺迟了,今天就准备睡到自然醒在出发去叶宫。快九点了我们才出发,先搭地铁到Moskovskaya 地铁站,出来第一个出口楼梯上去以后会发现前面正好是刚来圣彼得堡坐39路下车的地方,往后面走就是阿尔泰大街,本来想坐K545的,可是找了一圈都没有找到,最后没办法只能问一个在站台等车的人,没想到她也是要到叶宫的那一站,便跟我们说做K187路,于是我们就一路跟着这位好心的大姐,到站了她还提醒我们,下车了还告诉我们怎么走到叶宫,我隐约记得下车后向前走到第一个路口右转,然后就一直走,都到底在右转就到了。因为我们来的迟了,叶宫人很多,就看到宫殿外很多人在排队了,宫殿是十一点开始开放,我们看人这么多也就没有进去了
看完了夏宫在来看叶宫,并没有觉得很惊艳,所以我觉得如果行程很赶的话可以舍弃叶宫

逛完叶宫出来正好看到路边停了辆出租车,小伙伴们都走累了,问了下价格2000卢布,五个人平分也不是很贵,于是我们就打车去Galeria。中饭吃的market place,在galeria的四楼,非常推荐,里面有各种菜系,自助选菜,烤串之类的特别好吃,顺道说一句里面做沙拉的妹子长的好美,虽然沙拉不是特好好吃。

晚上坐10:50的双层火车005A次去莫斯科圣彼得堡莫斯科的火车都是在galeria背后的莫斯科火车站坐的,别看叫莫斯科火车站,其实是在圣彼得堡,他们的火车站名字喜欢用终点站来命名。
火车票是在俄铁上面订的,蚂蜂窝上面有专门一篇是教你在俄铁上面订票的攻略,我就是按着上面的步骤来的,还是挺方便的,就是最后付款的时候一直成功不了,后来换张卡就行了,我的招商visa单币卡试了很多次都不能成功,最后广发的双币卡付款成功了。
俄铁网址:http://pass.rzd.ru/main-pass/public/en

我订的是005A这一趟,第一个图标是电子票的意思,这样就可以不用取票凭借着打印出来的单子跟护照就可以上车了,第二个图标是价格变动的意思,早定比较便宜,我记得我订的时候上铺是2200多卢布,下铺是2500多卢布。第三个wifi亲测上不了
我们上车的时候乘务员只要了我们护照,乘务员手上有这节车厢所有乘客的名单信息,她把我们的护照跟她的名单一对就行了
我们订了一个四人间,四人间的门是可以锁的,火车内部的设置也是挺人性化的,床头有插座,还有发吃的,据说这个双层车是比较新的车,厕所比我们动车的大,还挺干净的

早上6点50到达莫斯科,出站以后往下面看就能看到地铁了,莫斯科地铁站 的标志是M,莫斯科的地铁票是卡片状的,一定要备好零钱,35卢布一人,一开始我以为50卢布一人,五个人便给了250,然后也没有还给我们了,应该是充进这个卡里了,莫斯科地铁是可以多人共用一张票的,一个人拿着这个卡,刷一下一个进去,这样就行了

我们住的离红场比较近,寄存好行李便去克里姆林宫了。克林姆林宫我们买的是500卢布的教堂跟中间的建筑群,武器馆的门票需要另外购买
进克里姆林宫双肩包要寄存,我们也背了双肩包,在排队的时候旁边的导游给我们说我们都要寄存的,可是我们到了地下寄存的地方,工作人员说我们的包是可以带进去的,所以我也不明白,可能是比较大的才需要吧。进克里姆林宫的时候包包都要过安检,手机要放在安检旁边的台子上,人过去了以后再把手机拿上。

普京大大办公的地方

这应该是停机坪吧

奢华的古姆百货,大牌云集,像LV这些比中国稍微便宜一点点吧

来古姆必吃的冰淇淋,50卢布一个

莫斯科街景

此行的最后一天,没有刻意的安排行程,睡到了自然醒,想到奢华的地铁站还没去参观过,然后就准备出发去看地铁站,没想到这一天正好是莫斯科869岁生日,特维尔大街封道,我们只能绕路走到另一个最近的地铁站去坐车,到了地铁站我们准备问下大妈昨天买的那种地铁票是不是还可以继续充钱进去,这个问题表达起来实在太有难度,大妈听不懂,我们也不知道该如何表达,正当我们束手无策时,一种熟悉的语言出现了,一个俄罗斯小哥说着标准的中文问我们:需要我的帮助吗,天啊,当时都要感动哭了,终于有人能够听懂我们说的了,小哥特别热心的帮我们跟卖票大妈进行中俄翻译,顺便问了他昨天我们给了250卢布怎么里面都没有钱了,他告诉我们50卢布是押金

莫斯科豪华的地铁站主要集中在五号棕色的环线上,因为我们十二点要赶回去退房,所以我们就去了基辅火车站,白俄罗斯站,新村庄,胜利公园站(Park Pobedy)。看完胜利公园站,我们以为对面就可以坐车原路返回了,没想到做成了黄线,坐到了终点站,到站时看到大家都下了,我们还没有缓过来,这时候看到门口有个人一直跟我们挥手,让我们下来,我们便下车了,才知道我们坐错地铁了,这位好心小哥听不懂英语,还用翻译软件跟我们沟通,最后带我们又坐回了胜利公园站,并把我们带到了正确的换乘地方,感恩感恩

基辅站(kiyevskaya)

白俄罗斯站(belorusskaya)

新村庄站(Novoslobodskaya)

胜利公园站(Park Pobedy)曾经是世界上最深的地铁,距离地面的深度高达97米,后来被朝鲜超越了

下午去friends forever cafe吃松饼,这家店好火爆,都是需要预定的,没有预定的我们只能打包带走了,超好吃,而且样子很好看,走的时候服务员跟我们说下次可以打这个电话预约

菜单

Pancakes with spicy pecan nuts(这个真的超好吃,一定要点!)

这两个松饼味道有点类似,点其一就可以了

chocolate waffles with warm sauce,walnuts&blueberry

blueberries waffles with warm sauce&blueberry

吃完甜品回酒店拿了行李就准备出发了,我们是从谢列梅捷沃机场回国的,先要坐地铁到白俄罗斯站,在换成机场快线。我们要去特维尔站坐绿线去白俄罗斯站,下午五点左右特维尔大街还是封道,这个时候正好碰到一个大叔也要往那里走,便带着我们走了一条小道,大叔不会英语,全程靠你比我猜,到后面直接跟大叔说中文啦,反正都是听不懂

就是前方这位橙色衣服的大叔一直在带领着我们

谁说战斗民族的人民很冷漠,他们只是有一个严肃的表情

机场快线时刻表 470卢布一人

我们到的时候应交快六点半了,赶不上六点半的那一趟,只能坐7的那趟了,到机场7点40左右,不得不说俄罗斯人的办事效率真是太低了,过海关的时候就开了一个窗口是给外国人的,敲章的速度也是特别的慢,排到一半终于是又开了一个窗口,大概就20多个人排了一个多小时

回国我们买的是南航的机票,到乌鲁木齐转机,因为飞机晚点了,所以到了乌鲁木齐赶不上下一趟的航班,又碰上了古尔邦节,新疆人放假,当天已经没有空位可以让我们改签了,只能改签第二天的航班,这个时候顺道联系了下我克拉玛依的好友,没想到他们正好在来乌鲁木齐的路上,多么凑巧的缘分,真没想到这趟旅程是以这样一种方式结束,特别感谢胖帅跟小王的热情款待,带我们吃翻了新疆美食!

尾声

9天的时间着实太短暂
没有等到贝加尔湖畔的绿草如茵
没有登上圣以撒大教堂的顶端一览圣彼得堡的美丽风景
没有走进莫斯科大剧院看一场经典的芭蕾舞
也许
每一次的遗憾都是为了下次更好的遇见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9-19 21:26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09-19 21:52

特别详细,很有用!

2016-09-20 21:04

马!下次去^_^

2016-09-21 17:23

棒棒棒

2016-09-21 17:24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