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尼旺+毛里求斯一家老小十日自驾游

夏威夷回来,一直考虑下一站去哪里?因为不会游泳,所以不想找一个单纯海岛游; 欧洲家里人刚去过也排除,所以就把目标锁定了非洲。看了穷游和马蜂窝,把旅行地定在了留尼旺和毛里求斯,当初还想考虑马达加斯加,但看了攻略,感觉马达加斯加的航空公司很不靠谱,经常延迟或取消,考虑到全家有老有小,马达加斯加交通比较落后就排除了。等女儿大一些,倒可以考虑塞舌尔-马达加斯加这条旅游线路。接下来就是定机票,留尼旺的落地通关证明和两个国家的租车毛里求斯是落地签,只要酒店确认函和机票就可以。比较麻烦的是留尼旺的落地签证(通关证明),国内主要的办理方式就是到留尼旺旅游局的网站或微博,找到合作的本地旅游公司订购机票,酒店或一日游产品,对方就会给出通关证明。还有就是订购携程的一日游产品,携程合作的本地旅游公司也会免费给通关证明。我最开始是找的国内比较有名的淘宝惬意旅行社,但是发现订酒店价格比较贵。后经过比较,选择了本地的Horizon Reunion的Karine,非常推荐的一家旅行社。留尼旺的租车选择的是Rentalcars,毛里求斯选择的是租租车(毛球航班晚点,联系推迟取车很负责)。留尼旺宾馆是LE Saint Alexis和Diana Dea Lodge,毛里求斯是瑞吉酒店。

经过近11个小时的航班终于到达了毛里求斯机场,中转到留尼旺

毛里求斯中转留尼旺的中转柜台,可以看出中转去留尼旺的人很少。留尼旺的Karine告诉我,去年来毛里求斯中国人有近80000名,而留尼旺只有3500多人。后面的确证明,我们在留尼旺6天时间,只在回来的飞机上见到一家香港人。而毛里求斯基本被中国人占领。

毛里求斯航班上给小朋友发的渡渡鸟背包,女儿很喜欢

毛里求斯飞留尼旺的螺旋桨小飞机。

看留尼旺的入境柜台,就知道来留尼旺的人有多少了。

租车就在机场旁,还车很方便,这次Hertz租车速度很慢,本来提前一个多月租的自动挡说没有了,又从别的地方借调一台。建议来留尼旺,一定要开自动档,留尼旺山路弯道非常多,而且欧洲人开车速度非常非常快,相比毛里求斯的右舵开车简直难多了。

新娘头纱瀑布

法国最美村庄HELL-Bourg的TI-ChouChou吃中饭,不过这里基本都说法语,基本只能听懂最基本的英语单词,点餐需要手语和猜^_^

克里奥式花园-Folio之家

号称最美丽的法国小镇Hell-Bourg

经过十几个小时飞机,游玩了Salazie 冰斗,因为都是山路,老妈晕车,提前回到了乐圣亚历克西斯酒店。酒店很有特色,被整个游泳池环抱,刚入住就被酒店安排了迎宾饮料,预定了晚上的法国大餐!老妈很喜欢这家酒店^_^

入住酒店的迎宾饮料

酒店的法式大餐,牛排比国内五星酒店好太多了,全部晚餐花费200多欧元!

出发去cilaos冰斗,经过最美的留尼旺RN5公路,号称有四百多个弯道,全程山路很难开,全家基本全部晕车。最好在当地买点晕车药,我们第一天买的很管用。

到达Cilaos小镇,正好遇到小镇集市。

Eglise Notre Dame des Neiges雪圣母教堂,就在小镇中心,非常的醒目。

Cilaos酒庄,可惜周末不营业,本来还想买几瓶红酒带回国内。

回酒店途中,顺便去了留尼旺黑沙滩。感觉和夏威夷的黑沙滩相比,还是差了很多。

回程路中的凯罗尼亚海龟中心

回程途中,美丽的留尼旺夕阳

因为来回开了近四个小时山路,全家人都很累了,所以叫了酒店的送餐服务,坐在房间的凉台,环境超级棒。

七点半准时被接到码头,今天乘船出海看海豚。

运气很好,出海没多久就看到两只白色海豚。

出海一个小时,又连续看到五六支成群的海豚,运气超级好。游艇公司之前还承诺说,如果看不到可以改天再免费看一次,看来我们是不需要了。

乘船码头有一家TripAdvisor评价很高的海鲜餐厅Bistro des pêcheurs,生蚝味道超赞,面包蟹膏很多。非常推荐大家去!

这是我导航上的地址,供大家做参考。

店家很搞笑,菜单写到黑板上,每当有客人用餐点菜,就把黑板搬过来,这位老兄送菜也是一蹦一跳的,老外很有幽默感!

看完海豚,今天要从西部酒店搬到东部酒店,开始东部及南部火山和疯狂南部之旅。顺便经过留尼旺首府圣丹尼,据说巴黎路步行街有家欧舒单,顺便买点回去送人。

和很多国家一样,留尼旺圣但尼停车要先交费,在自助机器购买若干小时的停车费,放到挡风玻璃。

店找到了,可惜今天不营业。PS:留尼旺机场免税店的欧舒单比毛里求斯寇丹购物中心的便宜,更比浦东机场便宜。

YELP推荐的冰淇凌店。

三种味道的冰淇凌,造型别致!国内没有看到,如果有一定超级热卖?

离开圣丹尼,开车二十分钟左右到达香草园,个人觉得没什么意思,介绍香草种植过程。

黛安娜得亚据说是法国总统萨科齐住过的,酒店在山上,有一个麋鹿保护区,非常非常棒!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从山脚下到酒店要开15分钟,而且开过的都是一大片甘蔗地,且基本只容一辆车通过,晚上两个人第一次开车上来还是比较恐怖的。

这是进入酒店的密码,晚上十点需要密码才能进去。

第二天拍的大门

浴室是开放的,泡澡可以看到室外的风景。

黛安娜德亚酒店在一片麋鹿保护区,基本上每天都可以近距离的接触这些麋鹿,女儿每天都会和小鹿玩一会。这是麋鹿保护区的地图,离酒店很近,在酒店山坡上就可以看到。下午四点麋鹿喂食,可以近距离玩耍。

早上起床吃过早饭,准备出发去火山。取车前顺便爬到山坡看下远处的风景,偶然遇到了鹿群。

去往火山的公路,据说马特达蒙的火星救援就是在留尼旺火山拍摄的。

火山入口停车场在海拔2354米,留尼旺火山上一次爆发是在2015年8月,这次爆发是2016年9月11日,就是我们来留尼旺的第二天(我们当天乘直升机没看到),能够近距离看到火山爆发真是非常幸运的!

火山特有的火山花。

爆发的火山喷出的都是岩浆。

由于火山爆发,去火山口的徒步路线封掉了。

火山餐厅,套餐8-12欧。

全程爬到火山口需要5-6个小时,很多人晚上都住在这个火山小屋,第二天一早开始登山。

回程途中,远处山坡的牛群。

四点前赶回酒店,让女儿能够近距离接触下小鹿。回酒店的山坡上,正好遇到鹿群,路边停下车。陪着女儿,看太阳落山,景色很美!

笑笑跳了一段自编自导的舞蹈,静静的坐在草地上,感觉时间已经完全静止......,

酒店凉台拍的远处的美景,远处就是山和海。

今天是正月十四,明天就是正月十五了,提前安排一次法式大餐,叫了一瓶波尔多红酒。

今天开始疯狂南部之旅(因为临行前的一周,被Karine通知,因为女儿只有5岁不能参加熔岩隧道探险。要么可以安排一个人帮我们照看女儿,后来和老婆商量还是全家集体行动,只能取消这个项目,把费用推给了我们),因为前一天到火山博物馆比较早,没有开门,今天顺便把火山博物馆一起逛掉。

酒店的早餐,每天变化不大。

因为昨天爬过山到的比较早,当时火山之家还没有开门。所以今天疯狂南部之旅的第一站就安排在了火山之家。火山之家2欧元的4D小电影还是不错的,推荐购买观看。

火山博物馆。

留尼旺除了法国人,旅游人较少,整个4D电影院就我们一家人。

火山之家的门票

老爸在留言薄上签名,上面是另外一家中国人留言,这是我们来了四五天,第一次见到有中国人来留尼旺玩。老爸的繁荣昌盛很有国家领导人访问的范儿^_^

朗姆酒博物馆,买了两瓶朗姆酒(最后发现留尼旺机场免税店更便宜,又买了一瓶)。PS:如果小朋友在五岁以下可以买家庭套票,六十岁以上老人也可以优惠。可以借中文耳机解说,2欧元。

可以试尝各种口味的朗姆酒。

留尼旺南部的绝望角,浪很大!PS:本来计划到绝望角之前去大加莱河瀑布,但是导航有误没找到,加上行程紧张就没去。

狂野南部之旅很重要的景点-熔岩教堂,据说熔岩在教堂前分岔,没有烧毁教堂,因而得以出名。

离酒店比较近的东河桥,有点中世纪欧洲特色。

法属留尼旺旅游小TipS:
1、留尼旺是法国非洲殖民地,旅游基本为法国人,中国人全年不超过四千个。但因官方语言为法语,很多人都不懂英文,所以沟通多少会有些问题,特别是在点菜的时候。
2、如果国内开的不是手动挡,最好提前一个月租自动挡的车,这边基本都是手动挡,而且车速非常快(女士开车也是如此),摩托车很酷,感觉很像碟影重重。特别是走山道,不要急,让后面的车去超车好了。
3、留尼旺物价相对比较贵,我们晚餐基本都在酒店解决,一顿晚餐基本都在200-300欧元。一瓶水或可乐,基本都在3-4欧元。
4、留尼旺值得玩的项目有直升飞机,跳伞,滑翔伞,滑溪、徒步、出海看海豚或鲸、熔岩隧道探险。每个项目都很棒,可酌情参加。其中直升机最贵,45分钟近2000人民币,我们五口人差不多小一万块。
5、中国人到留尼旺属落地签证,需要旅游局开具通关证明。只要订购一日游产品即可,过关的时候旅游局会把到达的游客名单给海关。
6、东西可在留尼旺机场购买,香水和化妆品要比毛球和浦东便宜。
7、留尼旺法国人非常有修养,见面都会给你用法语打招呼,常用的法语词可以了解下,最好下载一个翻译软件。
8、自驾推荐Sygic,在线导航Waze 用的人较多,但在山里信号不好。

从酒店到机场的路有一段很堵,考虑到中间还需要加油,建议大家最好可以提前到机场还车

个人感觉,Jumbo Car 比赫兹租车要好一些。

留尼旺机场荷枪实弹的警察。

遇到惊险一幕:都已安排登机,突然又被送回候机大厅,飞机技术故障飞不了,有可能要推迟到第二天,机场安排酒店。在机场遇到一家香港人,说从毛里求斯到留尼旺的时候就是因为类似理由在飞机上待了六个小时。中间我也请留尼旺的导游Kerine 帮我联系了机场,但沟通结果是后面航班都满了。还好最后有惊无险,只延迟三个小时。

因为无限期延误,机场发的长棍面包,焦急的等待消息。

到达毛里求斯,虽然晚点三个小时,但是让我们看到了毛里求斯最美的日落风景。

机场回酒店的路上,路过天涯海角,风景超美!

终于到达五星酒店-瑞吉酒店,景色非常漂亮,印度洋的日落很美!

酒店房间超大,足足有140平米!

房间的凉台,超大,还有一张超大的床,可以躺在外面晒太阳。

酒店设施一应俱全:有图书馆、健身房,电影院,儿童娱乐房及三个免费的晚餐饭店。

吃过早饭,酒店沙滩走一走

因为毛里求斯瑞吉酒店是包晚餐的,所以最好提前预定晚上餐厅的位置,否则会很晚才能排上位置吃饭。

路易港码头,自驾去寇丹,车可以停在旁边的停车场,自助缴费。

寇丹广场的标志。

毛里求斯大湾,商业聚集地,中餐馆比较多。

大湾码头,下午三点后渔船回来,在码头开始摆摊售卖,新鲜的野生石斑鱼。

大众点评毛里求斯第一名,携程也有推荐。车可以停在大湾停车场,店就在对面,大众好像还有团购

人民币65元的番茄炒蛋。

水煮石斑鱼,超级好吃,食客必点

2.6斤的龙虾,比较新鲜

担担面,分量很足。能够在遥远的非洲吃到并不算非常地道的担担面,也算是很知足了。

老板实收6900毛币,除5就换算成人民币。这顿饭在人民币1400元左右。

毛里求斯北面的红顶教堂,基本上都是中国人。

庞普勒斯植物园,因为9月份为毛里求斯冬季,植物很多已经凋谢。建议这个季节,如果不是路过没必要刻意过来。

毛里求斯瑞吉酒店的海鲜烧烤自助,我们5个人除前菜外,一共给了20个烤明虾,4条小石斑鱼。 因为中午刚吃过水煮鱼,晚上剩了不少,有点不好意思!

酒店自助早餐

夏玛尔瀑布

毛里求斯著名的七色土

七色土看完回酒店途中观景台的景色

LE Morne海滨度假区

海滨度假区沙滩上的餐车,鸡肉炒面味道相当不错!

酒店就在莫纳山脚下,基本毛里求斯的高端酒店都在这附近。莫纳山也是毛里求斯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

今天主要逛Casela鸟公园和动物园(因为女儿年龄小,所以四驱车和与狮同行都没办法参加)。然后,逛大浪湾,蓝湾,然后在蓝湾吃晚饭,去机场还车坐晚上十点的航班回国。

大浪湾

美丽安静的蓝湾

晚上十点五十的飞机,正好蓝湾Restaurant Le Bougainville饭店吃晚饭

机场还车,结束毛里求斯之旅。

后记:10天8晚的留尼旺+毛里求斯之旅结束了,这是第一次带父母到非洲旅游(一般每年全家出去两次,年终和岳父岳母,年中是和父母;趁父母还年轻,先从远的地方开始玩起)。虽然留尼旺山路比较多,老妈晕车还比较厉害,但在留尼旺药店买了晕车药之后基本上就好多了。所以,建议以后带父母国外自驾游一定记着在国内买好晕车药。总体而言,留尼旺和毛里求斯虽然只相隔260多公里,但是真的是一个欧洲,一个非洲,两个国家差别很大(另外自驾,留尼旺和国内一样,毛里求斯和国内相反,到留尼旺要比毛里求斯难开很多,法国人即使在山路也很喜欢飙车)。留尼旺属于法属殖民地,欧洲人很多,鉴于签证,语言和物价的关系,知道并去的中国人非常少,属于未开垦的旅游处女地。但毛里求斯基本上已经到处都是中国人。如果只是希望找一个海岛,在奢华酒店发呆,那毛里求斯一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是想体验探险,浪漫的海岛之旅,建议选择留尼旺,特别是在中国人还没占领他之前!PS:留尼旺被携程评为2015年最具潜力的海外旅游地!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9-20 09:26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9-26 18:51

请问您在留尼旺租车是自己去车行取车吗?还是送到酒店的?

2017-08-03 17:40

引用 luli41 发表于 2017-08-03 17:40:06 的回复:

请问您在留尼旺租车是自己去车行取车吗?还是送到酒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