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旅游日记

xia-xia (北京市) LV.10
2016-09-19 17:39 639/5
  • 出发时间/2016-09-20

埃及旅游日记(一)

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气温零下2度   阴天  位置:北京
    在经过多边磋商后最终在元旦确定了寒假的旅游目的地—埃及埃及远在7500公里以外的地方,考虑到我们人生地不熟,加之语言障碍无法进行交流以及此时的地缘形势等等因素只有选择跟随旅行社出境游了。首先咨询的中青旅遨游网,以前曾经随其走过提供的服务规范,环境比较好成为首选,结果团期有名额报满不行了,中旅总社也曾参加也是比较好的但团期不合适名额个位数了不成,中国国旅是老牌的旅游企业国内的500强企业,在其国旅在线上团期合适,名额尚有即刻就报了名,随后就是缴费,办手续了,完成后名额也仅剩个位了。
感慨的是:人们的出游热情越来越高了,不早下手还真不行。
埃及地处中东地区,西,南两方向接非洲大陆而北濒地中海东北方向接亚洲大陆而东临红海苏伊士运河穿过埃及而连接地中海红海,是欧,亚,非三大洲的交通要冲。记得在上中学时代的地理,历史课上老师都讲到过埃及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人类文明,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以及苏伊士运河的开凿等等留下了深深的记忆。身临古文明的埃及眼见辉煌的金字塔狮身人面像,看看古埃及古代文明的遗迹,电影《尼罗河上的惨案》又使尼罗河蒙上了神秘的面纱,置身于一面沙漠一面海洋的红海之滨观赏日出日落,放眼湛蓝的红海欣赏水下的珊瑚和自由自在的鱼类,体验一番世界旅游休闲圣地的独姿风韵,这些个理由足够让人潇洒走一回了。

我们埃及旅游的大概行程是:
北京出发直飞埃及首都开罗
开罗埃及第二大城亚历山大返回开罗
开罗乘飞机至阿斯旺
阿斯旺乘游船沿尼罗河北上至康翁波至埃得富至卢克索
卢克索红海
红海开罗返回北京

我们即将出发了,埃及我们来了!

埃及旅游日记(二)

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开罗时间凌晨3:30分,北京时间早晨9:30分,位置在地中海上空的飞机上。
 1月22日下午收拾停当晚间7:00出发选乘地铁换乘机场快线于晚间9:00到达首都机场T3航站楼。团队集合,办理托运登机牌,安检出关等手续。北京时间23日凌晨0:30分乘坐的埃航飞机起飞向目的地埃及开罗飞去。飞机正常的降落时间为23日开罗时间凌晨5:33分,全程飞行10小时30分钟左右。北京开罗的时差为6小时。
 执行本次飞行的机型为空客320—200属中型飞机,但毕竟飞行时间较长,空间狭小,人员满载,发动机的噪音轰鸣,使人进入了昏昏沉沉,似睡非睡的境地很是有些疲劳了。还有两个小时就要降落了希望我们的旅游行程是个快乐的时光。
午夜空荡荡的T3航站楼候机大厅只有我们这个航班在候机显得寂静无人。

埃及航空的空客320—200在停机坪备场候客

地中海上空时机舱的内景。

埃及旅游日记(三)

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天气晴  温度18度  开罗时间清晨6:00分北京时间中午12:00分  位置在开罗的住宿酒店。
 今日清晨因时差关系早间就起来了,昨天一天比较疲劳,下来飞机就乘车前往亚历山大游览返回开罗就赶紧睡觉休息了,只好今晨记录下昨天的旅程了。
 23日开罗时间凌晨4:56分飞机平稳降落在开罗机场,提前了半个小时。走下飞机办理落地签手续,提取行李,出机场座入接团的奔驰大巴车见到了当地的埃及导游。这是个埃及的中年人,幽默,健谈,在北京留过学自称是个中国通,还知道北京的中关村,e世界,自报家门中文名字叫“叶问”,说他喜欢佩服这个人物但自己不会武功。他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借习大大访埃的话题大谈中埃的友好朋友关系,很是借题发挥了一番,他简单介绍了埃及的历史并根据行程计划书介绍了行程安排和景点参观。自此正式拉开了我们北非埃及尼罗河之旅的序幕。
这是我们的埃及导游—叶问

开罗吃过早饭乘车前往埃及亚历山大城,亚历山大埃及的第二大城市和最大的海港,位于尼罗河出海口以西的地中海沿岸,历史名城,距开罗220公里,车程约4小时。我们在亚历山大参观四个景点,分别是地下陵墓,庞贝古柱,科特贝城堡和蒙塔扎花园。
地下陵墓称为考姆舒卡法地下墓穴,位于亚历山大的老城区。这里的环境实在太差了,垃圾满地,人口密集,陈旧破败,我们的大巴车在狭窄的街道上慢慢行驶,左转右转喇叭不断,好在司机的驾驶相当好,安全到达。进入墓穴禁止携带相机拍照且需要安检。这个地下墓穴是个遗址,地上部分是出土的文物,地下是1800年前罗马时期的墓穴。墓穴完全是在地下的砾土中开挖的,深约20多米沿旋转楼梯向下分三层有很多个墓穴,里面没有什么文物只是看看它的结构和壁画都是与神和宗教有关的,最底层有石穴据说有1700多年的石棺从来没有打开过,这估计就是这座地下墓穴的灵魂所在了。
这些是地面上的出土文物石棺等。

庞贝古柱距地下墓穴很近也是个遗址,现在只剩下一根巨大的立柱屹立在此。这里原有一片祭祀的神殿建筑群后来在战争中被摧毁了成为遗址仅剩下这根立柱和两座狮身人面像。庞贝神柱原为纪念埃及皇帝黛奥克雷轩在此地分粮赈济灾民而立,它已经在亚历山大孤立的屹立了1600年。据说古罗马大将庞贝被凯撒击败逃到埃及,他的骨灰存于柱顶,由此称之庞贝柱。

参观完这两个景点已经是中午接近饭点,导游推荐大家先去品尝具有当地特色的水果味冰激凌,说是很有特色,非常好吃。售卖冰激凌的店不大就座落在路边,到达小店大家购买来品尝,一口同声说好吃,价格也很便宜约合人民币8元就有一大杯,物超所值。今天的午餐是烤鱼餐,导游介绍这也是当地的特色,吃起来味道纯正,口感鲜美。烤鱼餐每人一份,面包,沙拉等不限,大家在大快朵颐后的评价也是如此的肯定。
制作,销售水果味冰激凌的小店

午餐过后参观科特贝城堡,科特贝是中文名称。这个城堡叫做盖贝依城堡,是15世纪盖贝依苏丹时期建造,它建筑在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亚历山大灯塔的原址上面。科特贝城堡位于地中海沿岸,这里风光秀丽,海风阵阵掀起的海浪不断拍打着岸边,海鸥在天空翱翔,俯冲。清澈的大海,白色的浪花,晴朗的蓝天,飞舞的海鸥,黄色的城堡织就了一幅灿烂的画面。城堡现在进行整修我们无法进入内部只有外观了,多少有些遗憾但海岸的风光确实景色宜人。

在科特贝城堡附近的海边转悠了一番后乘车前往蒙塔扎花园。汽车沿着弧形的地中海沿岸行驶,城市风景映入眼帘,不时有当地人向我们挥手,我们也向他们挥挥手做了回应,大家不时拿起相机隔窗拍下城市的风光。

大约半小时后到达了蒙塔扎花园,进入花园绿树成荫,花草遍地,蒙塔扎宫又名夏宫,它依偎着地中海,俯撖着幽静的海滩,周围椰枣树成林,绿地环绕,风光无限呈现着清新,悦目的地中海风情。

时间真快转着转着就快傍晚了,大家陆续上车我们将离开亚历山大返回开罗亚历山大这座埃及的历史名城会给大家留下深深的印记。
返回开罗到达酒店已是晚间8点多,吃过晚餐匆匆洗漱上床入眠,太困了。

埃及旅游日记(四)

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天气晴  4级风  温度16度  开罗时间11:15分  北京时间17:15分  位置在尼罗河阿斯旺段的游船上。
 24日25日两天的行程紧密,乘机换乘车在加上景点参观,晚上住下来就休息了没有及时写就只好今日补记了。
 24日的计划行程是:上午参观埃及国家博物馆,下午金字塔,狮身人面像,香精店,晚上22:30分乘飞机前往阿斯旺
 早餐后乘车前往埃及国家博物馆,车程距居住酒店约40分钟左右。埃及国家博物馆位于开罗的解放广场与非盟总部大厦相毗邻,是闻名世界的大型博物馆之一。埃及国家博物馆是埃及的历史,文明史和灿烂文化的真实记录,展品涵盖了埃及各个历史时期的文物,墓葬品,木乃伊,石器,铁器,陶器等,展品跨跃了古埃及的数千年。我们在导游的带领下逐层的参观,讲解,二层的木乃伊展室(需要另收100埃币的门票),黄金面罩,黄金棺材和宝座,织锦文物,雕塑,雕刻等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三个多小时的时间转瞬即逝,大家意犹未尽的走出了博物馆,边走边议论着自己感兴趣的记忆。
 埃及国家博物馆内部不容许带入相机拍照,我们的相机在进入之前统一收缴寄存了无法展示我们所看到的珍贵文物,只是拍了一些博物馆的外观留作回忆。

埃及国家博物馆出来已经是中午了,午餐过后乘车前往金字塔参观游览。埃及金字塔是古埃及帝王的陵墓,世界八大建筑奇迹之一,我们参观的将是世界最大的胡夫金字塔。到达金字塔的入口拿到导游分发的游览门票排队等候安检。在埃及所有的住宿酒店,参观景点都需要进行安检,随身携带的小包也必须全部打开进行捡视方能通过。过了安检我们开始参观金字塔,导游已经在车上介绍了金字塔的来龙去脉,现在带领大家来到近前告知外观的最佳位置和路线以及注意事项(不要购买小贩的劣质纪念品,不骑马或骆驼不要理他们建议不骑,不要让人带路,这里小偷很多保护自己的钱财等),然后解散自由参观了。埃及最著名的就是这里的胡夫金字塔一共三座,它们是胡夫祖孙三代国王的陵墓。到达金字塔的跟前可看到堆砌的巨石一直向上延伸,每块巨石据说有数吨重,可以想象建造时的智慧和艰辛。进入金字塔内部要购买100埃币的门票,根据导游的介绍里面没有什么,比较狭窄矮小我们就没有进去。围绕金字塔我们转了绝大部分,寻找认为比较好的拍摄地点进行了拍摄。这里是金字塔的北侧只能是近观金字塔的局部看不到三座金字塔的全貌,一会儿我们将乘车前往西侧的沙漠里观看三座金字塔的全貌。

在金字塔周围转了一个多小时大家陆续回到了车上启程去远观金字塔的观景台。观景台距离我们上车的地方15分钟的车程,从观景台看去三座金字塔巍然屹立在沙漠上,气势雄伟壮观。三座金字塔中其实是左边的最高但因为中间的金字塔地势高所以从观景台看过去是中间的金字塔高。大家兴奋的留影拍照,跳跃的,托起的,合影的,自拍的各显神通。有些遗憾的是此时阴天了刮起了小风时不时还有小雨落下阴冷异常,真像人说的沙漠的天气说变就变。尽管天公不作美但依然没有降低我们观赏金字塔的心情。

40多分钟了导游招呼大家上车前往金字塔的正面观看狮身人面像。狮身人面像坐落在金字塔的东面正前方又名“斯芬克斯”像,在古埃及狮子是力量的象征,狮身人面像实际是古埃及法老的象征。参观狮身人面像需要二次检验金字塔的门票,进入后是一片廊柱的遗址,右转上台阶即可看到狮身人面像与金字塔了。人们在不同的位置观看可以领略到不一样的风景,狮身人面像虽然斑驳了,鼻子部分也缺损了但它依然屹立了数千年。此时的天空开始放晴,阴云有所散开,金字塔与狮身人面像两座建筑在蓝天下的夕阳中古色古香般的壮丽。

下午4:30分是集合上车的时间,我们的下一站是参观香精店。埃及是世界闻名的香精原料产地,世界著名品牌的香水,奢饰品的原料都取自埃及。香精店的宣传方式与其他旅游店没有什么区别,吹嘘,体验,忽悠三步曲,购买自愿,一毫升一美元,多买优惠打折,欢喜冤家,愿打愿挨。香精店里展示的水晶工艺品很漂亮精致,欣赏着消磨时光。
 晚餐后到达机场办理乘机手续前往埃及的南部城市阿斯旺,飞行时间一小时,到达阿斯旺下飞机的时间是午夜的11:30分,出来机场乘车到达酒店已是深夜1点有余,匆匆洗漱入眠,明日还有新的节目在等待着我们。

埃及旅游日记(五)

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天气晴  4级风  温度16度  开罗时间12:00分  北京时间18:00分  位置在尼罗河阿斯旺段的游船上。
 25日这天的行程紧密,晚上住下来就休息了没有及时写就只好今日补记了。
 25日的计划行程是:阿斯旺大水坝,菲莱神庙,未建成的方尖碑,阿布辛贝神庙。
 25日一大早就乘车来到阿斯旺大水坝,在水坝顶部中间的说明栏前我们下了车。导游叶问对着说明牌一一指点介绍,通过他的讲解大家对阿斯旺水坝有了了解。它是建筑在尼罗河干流的阿斯旺城地区,集灌溉,发电,防洪等多种功能于一身,工程历时10年于1970年全部完工,是世界七大水坝之一,阿斯旺大水坝的建成成就了世界第二大的人工湖纳赛尔湖。阿斯旺大坝的顶部铺就成为了公路供参观的游客乘车行驶,大坝两侧一边是清澈的尼罗河水潺潺流淌,一边是湛蓝的纳赛尔湖远山近水,大家在不同的位置指点着,提问者,欣赏着这样一个造福埃及人民的巨大工程。

阿斯旺水坝的弧形坝体,树立着的是建坝的纪念碑。

远山近水湛蓝的世界第二大人工湖纳赛尔湖。

流水潺潺的尼罗河。

接下来我们参观的是菲莱神庙,乘车自阿斯旺大水坝到达码头换乘机动船抵达湖心岛估计有半个小时的时间。菲莱神庙原始在阿斯旺大坝以南的湖心岛菲莱岛上,大坝筑起蓄水后就会被淹没,埃及政府为保护文物将菲莱神庙迁移到了这个地势较高名叫爱格里卡的湖心岛。菲莱神庙是为古埃及神话中司掌生育和繁衍的女神艾希斯而建的,全部的建筑群都是土黄色的,可以用辉煌和奇特来形容其特色。导游叶问在介绍建筑特点以外更多的详细讲解雕刻在建筑上的石雕,浮雕所包含的埃及神话故事,这些雕刻形象生动,雕刻细腻,神与人相通而使神落在人间,落在人的心中而不是高高在上需要仰视的天神。菲莱神庙的规模宏伟,壮观,雄伟的石柱,高大的石墙,生动的雕刻,庄重肃穆的结构规划和文化风貌都让我们赞叹不已,非常值得一看。

菲莱神庙墙壁上的雕刻壁画。

在湖光山色的湖心岛岸边有一处咖啡店可供游人休息,坐在这里阳光明媚,微风拂面,咖啡飘香是排解旅游疲劳的好地方。
在湖心岛上有一片广场安放有石椅是进行夜晚广场秀时供游客座的,相信那时的夜色非常的美丽。可估计是没有几个旅游者可以一饱眼福享受一番了。
时近中午我们登上返程的机动船返回码头,我们的大巴车已经在等候着大家。今天中午后要前往沙漠神庙阿布辛贝,所以午饭只好在车上吃盒餐了,在我们参观菲莱神庙期间大巴车的司机已经取回了中午的盒餐分发在各自的座位上。(非常感谢大巴车的司机)另外前往阿布辛贝神庙需要集合成为一个车队前往,需要武装的护卫(回来后从网上得知这是埃及政府规定的,每人收取保护费,具体收了多少钱我们不得而知)。我们的大巴车返回阿斯旺市里的集合地点,在车辆集合的广场对面就是“未完成的方尖碑”景点,这里有一座没有开采成功的方尖碑仰倒在下面。叶导就这个未完成的方尖碑讲解了方尖碑从花岗岩石头的开采,制作碑体,起获运输以及工艺技术,操作方法的整个过程,让我们了解了古代埃及方尖碑的制作程序。这个方尖碑因为在制作即将完成时碑体开裂而遗弃在了这里,这使它成为后人考古,研究方尖碑的历史证据。

到了集合出发前往阿布辛贝的时间我们的大巴车加入到车队的最后,车队有7,8辆车组成,前面的都是小客车只有我们一辆大巴车。车队驶出停车场我们的大巴车后面就跟上了一辆武装的军队中巴车,车顶架着枪支,人员持枪在战位上,看来真是武装护卫了。在埃及的主要街道,涉外的酒店,重要的基础设施前都有战备的装甲车驻守和全副武装的士兵值勤站岗加强安全保卫。从阿斯旺到沙漠神庙阿布辛贝神殿有280公里的路程,全部行驶在撒哈拉沙漠的公路上,大巴车需要3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乘坐的51座奔驰大巴车真的不错,近百公里的时速车辆不磕头点尾,不摇摆飘忽异常平顺。撒哈拉大沙漠茫茫无际在阳光下黄澄澄的飞快掠过车窗,无意间的从后车窗看向后面跟随我们的武装车辆不知什么时候不见了,后来就在也没见过。

车窗外的撒哈拉大沙漠。

阿布辛贝神庙距今已有3300年的历史,由古埃及的国王拉美西斯二世建造,现在位于纳赛尔湖的西岸高地上,事因修建阿斯旺水坝而整体迁移至此。阿布辛贝神庙有两座相邻的神庙,一座是拉美西斯二世给自己建的阿布辛贝神庙,一座是给他宠爱的王后建的哈索尔神庙,其目的是宣示统治者的力量以征服当地的努比亚人。阿布辛贝神庙的正面是拉美西斯二世的四尊巨大雕像,神庙的门很小里面是石柱大厅和神堂,石柱上,大厅的墙壁上,神堂的墙壁上都是雕刻和浮雕,内容有象形文字,战争场面和宗教仪式等。原始地点的阿布辛贝神庙最神奇的是太阳节的奇观,说的是每年的拉美西斯二世的生日和奠基日两天阳光直接照射进神堂深处的拉美西斯二世的神像,使得神堂光闪闪的,不过因为搬迁后天象掌握的不够确切阳光照射的时间和位置有了偏差。

阿布辛贝神庙内景以及雕刻壁画。

哈索尔神庙比较阿布辛贝神庙要小,这从正面的雕像即可看出,阿布辛贝神庙的拉美西斯二世雕像高20米而哈索尔神庙正面的雕像只有10米高。哈索尔神庙正面是六尊直立的雕像,其中的三尊是拉美西斯二世本人另外三尊是拉美西斯二世的妻子奈非尔塔莉,走进神庙里面也都是雕刻与浮雕。这两座神庙里面都是禁止摄像拍照的,在本日记中看到的神庙内景和雕刻是由我们的埃及导游提供的。

哈索尔神庙内景以及雕刻壁画。

阿布辛贝神庙可以用高大壮观,雕刻丰富,工艺精湛来刻画他,阿布辛贝神庙与埃及的其他古迹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遗产。
参观完毕我们返回阿斯旺已经是晚上八点半多,从今晚的晚餐起我们将在尼罗河的游船上开始两天的尼罗河北上的游览行程。

埃及旅游日记(六)

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天气晴  四级风  温度16度  开罗时间20:45分  北京时间27日凌晨2:45分  位置在尼罗河的康翁波段的游船上。
26日的计划行程是:参观努比亚村庄(自费,自愿项目),尼罗河游船观光,康翁波神庙,尼罗河夜航。
25晚在阿斯旺入住游船,晚餐后洗漱入眠一觉到天明,26日上午是参观努比亚村庄,这个项目是自愿,自费的项目,每人45美元,可以骑骆驼,乘快艇,参观村庄人家等,我们感觉意思不大就没有去。早餐后上岸在街上逛了逛买了两大瓶矿泉水就回到了游船上,此时已近中午参观努比亚村庄的也回到了游船。
游船下午13:30分离开阿斯旺码头沿尼罗河顺流北上,由此开启我们的尼罗河之旅。我们的游船将停靠康翁波,埃得富,到达卢克索结束水上行程,全程约300公里耗时是两天三夜。我们乘坐的游船共有五层,底层是自助餐厅,二至四层是客房,五层是观光甲板加一个小游泳池。游船启航后我们上下转了转,船体不算大,观光甲板上有躺椅,桌椅,可座可躺但游船行驶状态下有风感觉挺凉的,今天的阳光挺好,尼罗河水很清澈两岸是沙漠和村庄但没有想象的那么漂亮的自然风光。在躺椅上躺了一会儿,甲板站了一会儿,感觉到冷了就回客房了。下午的4:45分游船到达康翁波在码头靠了岸,我们上岸参观康翁波神庙。

康翁波神庙就在尼罗河边的小土丘上,上岸不远就到,我们在叶导的带领下上得台阶停留在巨大石柱的入口平台前听他讲解到:康翁波神庙至今已经有3500年的历史了,康翁波神庙是一个祭祀庙宇,它供奉着老鹰神和鳄鱼神两个神灵,这是康翁波神庙与其他神庙最大的不同,一般神庙都是供奉一个神灵但康翁波神庙却是两个从而成为双神庙。3500年的风风雨雨,自然灾害,动荡起伏使得康翁波神庙仅剩巨大高耸的石柱和残破不全异常苍凉空寂的庙殿。叶导告诉大家因为供奉两个神灵所以从门口开始沿中轴线各占一半,建筑形式和雕刻互不相干自成体系,各供各的神。说完我们跟随叶导穿过巨大石柱的门口走进里面,在墙壁上,石柱上都有雕刻的壁画存留,叶导对一些壁画,雕刻和建筑结构进行了详细讲解后我们就解散自由进行参观。此时夕阳西下,霞光万道,神庙沐浴在夕阳的光辉中雄伟壮丽,异常辉煌。不过多时天色逐渐暗了下来,傍晚的夜景照明开启把这座历史遗迹辉映的光辉灿烂。巨大的石柱,高耸的建筑。精美的雕刻给后人留下了无限的遐想和敬仰,使人敬佩万分。

下午的18:30分游船始离康翁波码头进行夜航继续北上驶向下一站艾德福。今天的行程轻松,只有康翁波神庙这么一个参观景点也不必赶路,休息放松了,缓解一下几天来的疲劳。今天晚上9:00分在咖啡厅有肚皮舞表演,看困意情况在说吧。

埃及旅游日记(七)

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天气晴转阴  温度18度  开罗时间20:30分  北京时间28日凌晨2:30分  位置在卢克索的游船上。
27日的计划行程是:艾德福神殿,游船,卢克索
游船经过夜航什么时间停靠的艾德福码头不得而之,我们7点钟集合时已经停在码头了,按顺序领到船卡后上了岸准备前往艾德福神庙。艾德福神庙距离游船停靠的码头还有一小段路程,我们乘坐具有当地特色的马车前往。当地的这些马车都做了一些装饰古色古香的,每辆马车可以乘坐2—4人,从游船停靠的码头到达艾德福神庙大约15分钟的路程。路上来来往往的马车一路小跑,你追我赶颇具情趣,生意非常的不错,路边的小商店,水果摊等都开了张招呼着游客。

今天参观的艾德福神庙修建于公元前237年,历经200余年才修建完成,供奉的是鹰头人身的荷鲁斯天神,因此艾德福神庙又称荷鲁斯神庙。这个神庙是法国人发现的,发现时整个神庙完全淹没在尼罗河泛滥后深深的泥土中,这个神庙因此成为保存的最为完好的神庙。我们下了马车集中完毕,穿过商业街进入神庙。神庙的入口墙体高大刻有雕像,庙内是一个四面都是石柱的庭院广场,在向内就是石柱厅了,整个建筑的石柱,墙壁上都有雕刻且雕刻的清晰精美,叶导讲到这些雕刻是描写当时社会的铭文,人物,动物,神像,生活场景,宗教仪式的,具有极高的考古意义,我们跟随叶导边走边听他的讲解了解古埃及社会生活的点滴。艾德福神庙全部参观完约2个小时的时间,概括起来它与其他神庙一样是供神和祭祀,都具有建筑高大,壮观,雕刻精美,清晰,记录的场景丰富,多样的特征。从艾德福神庙出来我们再次乘坐马车返回码头上船继续我们的尼罗河之旅驶向卢克索

回到游船早餐后休息了一阵,大家聚齐在游船的会议室里听取讲座“埃及的民俗风情”,主讲的是我们的埃及导游叶问先生。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讲座中叶导介绍了埃及的宗教,民族,教育,社会状况等诸方面,大家也就各自关心的方方面面的问题与叶导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互动,通过叶导的讲解和互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对埃及的社会状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很有收获。
中午时分游船行驶到尼罗河上的一座水坝跟前准备过坝,船上的游客纷纷登上观光甲板观看游船的过坝。因为水坝的作用大坝两侧的水位有落差,游船必须在前闸关闭的情况下驶入过坝通道等候,待后闸关闭后前闸开启落水落差水位持平后游船方可驶出通道正常行驶,其实施的就是“连通器”的原理。

说到尼罗河上的水坝就在说说承载我们游船的尼罗河,尼罗河是世界最长的河流,发源于埃塞俄比亚,由南向北穿过埃及全境流入地中海,全长6670公里。我们行驶的300公里水路两岸有沙漠,有村庄,有古迹,有日出日落,滚滚的尼罗河水承载了几千年的文明发展的历程,被称为埃及的摇篮。

下午4点多钟游船到达卢克索码头停靠,至此我们的游船行程到此结束。今晚我们仍将在游船过夜,明天将换乘汽车参观游览帝王谷等景点并到达红海

埃及旅游日记(八)上篇

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天气晴  温度18度  开罗时间17:27分  北京时间23:27分  位置在红海赫尔格达海滩宾馆。
28日抵达红海已经晚间9点,晚餐后休息入眠没有书写记录今日补记。
28日上午的计划行程:热气球,门农神像,帝王谷,女王庙。
28日凌晨5点钟集合出发参加乘坐热气球观光的活动,此项活动属自愿,自费活动项目,每人145美元,乘坐时长大约一小时。集合完毕上岸乘车到达换乘码头换乘游船自尼罗河东岸到达西岸再次换乘面包车到达热气球的起飞地点,现场已有起飞至空中或正在准备起飞的热气球以及正在等待的游客。大家下车后叶导讲解安全注意事项后等待乘坐起飞,趁等待乘坐的空隙时间大家抓紧拍照留影。不一会儿就到我们进入热气球的吊篮了,每个热气球的吊篮乘坐20人,我们这个吊篮除我们9人外还有11位埃及的团队游客,一切准备就绪热气球呼呼的喷着火焰顺利起飞。此时天空已发白,远方弥散着晨雾,热气球缓缓的上升,升空高度200余米时热气球进入平飞,此时向下看去帝王谷,女王庙的全貌呈现出来,蜿蜒的尼罗河亮闪闪的,翠绿的农田,平荡的沙漠清晰可见,极目远望东方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晨雾冉冉升起,沐浴晨光的山峰更加巍峨秀丽,大家兴奋异常,尽情的欣赏,快乐的拍照,享受着离地飞翔的愉悦。热气球缓缓的飞行,时间渐渐的离去,快乐的时光更是短暂,不知不觉间热气球开始下降准备降落,大家迅速做好降落的安全事项的准备,热气球缓缓的接近地面直至最后落地,我们安全降落在了沙漠之中。在热气球的起飞和降落的过程中埃及的地面人员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和奉献,他们为保持吊篮的平稳奋力拉住稳定吊篮,保障了乘坐游客的安全,值得我们的赞赏和敬佩。大家走出吊篮与地面人员和驾驶员合影留念并接受了颁发的热气球乘坐证书。

回到游船已经是早晨的8:30分,早餐过后整好行装我们离开了游船开始在卢克索的参观游览。卢克索埃及的中南部城市,古埃及的国王们在此建筑了很多辉煌的宫殿被称为宫殿之城,是埃及闻名世界的旅游城市,埃及人说“没有到过卢克索,就算没有到过埃及”。我们首先参观游览的是孟农神像又称门农神像,孟农神像是两座高20米呈坐姿的岩石雕刻巨像,因年代久远风化严重,面部已经无法识别了,现在孤零零的屹立在公路旁边,人们认为石像是希腊神话中的孟农雕像因此取名孟农神像。因其周围别无他景我们在此看看,拍了照就前往帝王谷参观游览了。

帝王谷坐落在尼罗河西岸的沙漠山谷中,帝王谷是古埃及不同时代的帝王,贵族的墓葬群。我们在此地参观了三座陵墓分别是古埃及的18王朝,19王朝,20王朝不同王朝的帝王陵墓。他们的墓穴建立在山体的洞穴之中,有一些类似我国敦煌的石窟洞穴,不同的是敦煌石窟是佛教洞穴而帝王谷是陵墓洞穴。这些墓穴的共同点是墓穴深邃达数十米,悠长深远有数百米,内部结构坚实,帝王葬具都是石棺墓葬,精雕细刻,墓穴顶部和四壁的雕刻,壁画丰富,工艺精湛,历经数千年仍然基本完整,色彩鲜艳,非常的辉煌和珍贵,每个墓穴的雕刻和壁画记录的不同朝代的象形文字,社会生活,宗教活动等等。在帝王谷开放参观的墓穴中是禁止拍摄的,在本日记中看到的墓穴内部照片是由我们的埃及导游叶问先生提供的。

我们在三座陵墓的参观时间超过了2个小时几近中午,天空晴朗,骄阳明媚,地面没有一草一树,大家抓紧乘坐电瓶车回到出口登上大巴车前往女王庙参观游览。女王庙的全称是哈特谢谱斯特女王神庙,是一座依山而建,三层梯制的地面建筑,约有3500年的历史了,这是一座肃穆风格和恢弘气势相结合的绝无仅有的建筑。哈特谢普斯特是唯一统治过埃及的女人,治国有方略,政绩卓著,有点像我国的武则天,这座神庙建筑是她的纪念堂。

埃及旅游日记(八)下篇

28日下午的计划行程:风帆船,卡尔纳克神庙,卢克索神庙,红海
28日上午参观完帝王谷女王庙已近中午,乘坐大巴车来到尼罗河的西岸码头体验乘坐风帆船畅游尼罗河。风帆船是大家从来没有乘坐过的船种,而团队中的中小学生们仅仅是在图片中看到过,今天不仅看到了实体的风帆船而且能够乘坐非常的高兴和兴奋。我们今天乘坐的风帆船是一种以自然风为动力的水上交通工具,一般有两人操作,一人掌舵,一人张帆,航速较慢属于古老的船种了,现在只用于旅游观光,可以乘坐20人左右。待我们上船坐稳后船夫拉起风帆,转动舵把调整航向缓缓离开码头驶入尼罗河的航道。今天的风力不大船行平稳,船夫调整好风帆,船体缓缓的在水上行驶,水面上不时的有风帆船来往,东岸上的卢克索神庙,清真寺静静的俯撖着尼罗河,晌午的阳光在尼罗河上泛着银光,西岸码头边整齐排列的一根根风帆桅杆静静的矗立,桅杆下的船夫面带笑容向我们友好的挥着手,一幅风和日丽的水景呈现在大家的面前。船上拍照的,与船夫合影的,与舵手简单英语交谈的,沐浴阳光赏景的,指点风帆给孩子讲授的,大家都用自己的方式尽情享受着美好的水上时光。大约半个多小时船行到东岸的码头停靠,我们告别船夫上岸午餐后将开始下午的参观游览。

午餐后参观游览卡尔纳克神庙,我们在叶导的带领下来到卡尔纳克神庙高大的塔门前叶导介绍到:卡尔纳克神庙是古埃及神庙中具有重要地位的一座神庙也是古埃及最大的神庙,始建于公元前的13—14世纪距今已经有3000多年的历史,是太阳神阿蒙神的崇拜中心。卡尔纳克神庙鼎盛时期规模宏大仅庙宇的门楼就有10座之多,而一般的古埃及庙宇只有一座门楼。卡尔纳克神庙的主要看点有:塔门前的狮身公羊像甬道,石柱大厅,方尖碑,雕刻塑像,雕刻壁画等。我们在叶导的带领下边走边听他的讲解,在这几个主要看点的地方停留,听讲,体验,观摩,交流,获益匪浅。
卡尔纳克神庙前的狮身公羊甬道的公羊头像是阿蒙神的化身之一,每只狮身公羊头像下都站立着一个小小的法老,接受着神的庇佑。

卡尔纳克神庙的石柱大厅有134根石柱,其中央两排的柱子最为高大,高有20余米,周长我们试着需要6—7个人才能合围而成,叶导介绍说在莲花柱顶的柱帽处,可以安排下近百人,两侧其他的柱子也需要4—5个人的合围,高有10余米,其建筑尺度之大,实属罕见。我们置身四面森林一般的巨大石柱阵中,视线的绝大部分被石柱遮挡,只能透过石柱间交错的间隙望去,给人造成一种神秘而又幽深的感觉。

卡尔纳克神庙中有2座方尖碑是哈特谢普苏特女王为太阳神阿蒙而建的。为建筑这两座方尖碑女王从阿斯旺采石制作了全埃及最大最高的两座方尖碑,经长途运输后立在这座神庙里。最高的那座方尖碑碑身全高29米,重323吨,是当时最高的方尖碑,也是现在埃及境内最高的方尖碑。

卡尔纳克神庙的雕刻塑像因为人为的拆解,自然风化等诸多因素现在已经残损不全,它们被人为拆解的部分分别遗落在大英博物馆,卢浮宫,埃及国家博物馆等。

卡尔纳克神庙的石柱上,墙壁上雕刻着优美丰富的壁画,叶导在每个看点都就几幅壁画进行讲解介绍,这些壁画记录着战争场面,神灵与信仰,社会生活,象形文字等,是遥远和辉煌国度的历史再现。

卡尔纳克神庙参观完毕大家陆续回到车上,人员齐备车辆启动驶向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卢克索神庙,卢克索神庙距离卡尔纳克神庙很近只有2.5公里很快就到了。卢克索神庙建于公元前13世纪的末期,为祭奉太阳神阿蒙与他的妃子以及儿子月亮神而修建的。我们由入口检票进入后看到右边是狮身人面兽神道,左边是一座高墙大门,两者相对而处。古埃及时代狮身人面兽神道连接了卢克索神庙与卡尔纳克神庙,神道两旁有上百尊的狮身人面像矗立着。目前这条神道还处于恢复,清理,修整的状况但已经初露端倪,清晰可见了。左边的高墙大门现在就是卢克索神庙的入口,大门前矗立着两尊坐像和一尊立像还有一根方尖碑,叶导指着这些讲解到:两尊坐像和立像是拉美西斯二世,在古埃及时代这里是拉美西斯二世的两尊坐像和四尊立像但后来损毁了只剩现在这样了,拉美西斯二世对卢克索神庙进行了大规模的修整和扩建,现今留存的规模就是那个时代形成的。我们来到方尖碑前叶导继续讲到:方尖碑应该是两根,另一根现在在法国巴黎的协和广场,是1836年的总督送给了法国的国王从而得到了一座开罗清真寺的钟塔。在大门前讲解完毕我们在叶导带领下进入大门,讲解壁画,穿过高大的柱廊遗迹停留在一个柱廊的广场,这里是今年一月下旬习主席访问埃及期间参加欢迎晚会的地方,广场两面柱廊,中间甬道,雄伟而壮观。卢克索神庙里的柱廊高大壮观,殿堂,厅院,神坛遗迹逐次可见,虽然倒塌损毁但依然不失当年的庄严神圣,壮丽雄伟的风采,卢克索神庙的遗迹充分证明了卢克索曾经辉煌的过去,使之成为世界神庙建筑史上伟大的奇迹。

参观卢克索神庙完毕太阳已经偏西,我们登上大巴车启程前往红海,我们的目的地是赫尔格达,车程大约4小时左右,再见了卢克索,我们红海见。

埃及旅游日记(九)

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天气晴  温度18度  开罗时间18:27分  北京时间0:27分  位置在红海赫尔格达海滩宾馆。
29日的计划行程:红海出海—内容包括沙滩戏水,海中潜水,多彩珊瑚礁观赏,观鱼赏鸥,海洋垂钓。
今天的红海出游属于自愿,自费类项目,可以不参加项目自由活动,还可以在宾馆睡大觉也可以自寻项目玩耍,总之是自由选择。参加出海游的每人80美金包含船票,午餐,潜水用具,垂钓用具等,时间一般约6,7个小时,我们一行17人选择了包船出海畅游倘佯红海,另有2人选择了个人游览。我们乘车到达码头,领取已经预定好的潜水用的脚蹼,呼吸器,防水镜,不到10点我们登船出海,一登船大家就被清澈透底的海水吸引,船前船后的看个不停,随着游船的开进清澈透底的海水变成了浅蓝色的继而变成了深蓝色,游船向着红海深处驶去。今天的海面风平浪静,晴空万里,阳光照射在海面泛着光亮,站在船舷微风拂面,放眼远处的红海深蓝遂远,回眸岸边海面尽染,色彩斑斓,让人心旷神怡。游船行驶了半个多小时前方出现了一片沙滩,沙滩上树立着英文的“极乐世界”字母拼写,我们的游船渐渐的停了下来,我们换乘小艇登上了这片沙滩。我们来的有些早了,沙滩上没有什么人,黄澄澄细软软的,海水清澈又湛蓝,站在海水边可以清楚看到在海水中游弋的鱼类,真可谓一清到底。大家换好泳衣准备下水游泳,由于没到中午气温有些偏低加上海面的微风一吹还真有点冷,有些人赶紧披衣不在下水了,此时我们的叶导已经下水并招呼大家下水,一些有勇气的陆陆续续开始下水,其实真的下到海水里反而倒不冷了,海水的温度比沙滩上的温度好多了。下了水的在叶导带领下向海中游去,在海中埋头潜于水中,海底的多彩珊瑚礁清晰可见,红色的,黄色的,白色的等等一目了然,身边花斑条纹的,墨黑色的鱼类上下游动,此时人和大海,人和动物完全相融在一起。在沙滩上没有下水的团友沐浴着阳光,欣赏着让人赏心悦目的海水和沙滩,迎接着一船又一船到达沙滩的人们。

到了快午餐的时间我们返回游船,游船继续向深海驶去,我们将进行深海的潜水,观赏更加漂亮的珊瑚礁。游船行驶了一段时间停留在了海中,潜水的海域到了。这个时候最高兴的是年轻一些的人和学生们了,他们跃跃欲试,登上脚蹼,带好防水镜,咬住呼吸器后就不断的有人跃入海水中,在叶导的带领下游向水下珊瑚礁的观赏区域。后来他们回到游船上讲述珊瑚礁的多姿多彩,五彩缤纷,遗憾的是没有水下相机无法留影观看了。没有下水留在游船上的也没有闲呆着,一边关注着潜水的,一边拿来酒店配置的午餐开始投喂海鱼和天空的海鸥,一时间海鱼水下,水面的翻腾,海鸥漫天上下翻飞,惊呼声和欢笑声伴随相机快门的咔嚓声交织在一起荡漾在船上和海面 。此时此刻在游船的船舱里厨师们也已经忙碌到了尾声,色香味俱佳的午餐陆续上桌等待着快乐了一上午的人们。

午餐过后稍时小息大家乐玩的心情意犹未尽,爱好钓鱼的,没有钓过鱼的,凑热闹的都拿起了钓具钩上鱼饵有模有样的钓开了鱼,还有的来到游船后甲板抛食喂鱼,逗引海鸥,心情愉悦欢笑溢于言表,手拿相机的追逐着水面,追逐着海鸥,追逐着人们快门声不断,好几位先生的相机更换了储存卡,愉悦的心情洋溢在大家的脸颊。

阳西下海面,已近下午的5点钟,游船要返航了,大家收拾好器材,整理好随身物品,面对红海挥手告别。

埃及旅游日记(十)

2016年1月30日  星期五  天气晴  温度20度  开罗时间19:30分  北京时间31日凌晨1:30分  位置在开罗的下榻宾馆。
1月30日的计划行程:清晨红海看日出,早餐后乘车离开红海前往开罗
观看红海日出是自己决定的节目,团队没有安排所以观看日出的时候只有我们自己。清晨6点起床前往沙滩,沙滩上零星的有几个起早的人,海水一波一波轻轻的冲刷着沙滩,沉静而唯美。我们沿着弧形的海边,踏着松软的沙滩漫步东行,不一会儿就到达并登上了突出沙滩延伸到海中的海面平台上,此时天际边已经通红,太阳即将升起。
大约7点钟左右太阳露出海面,黄澄澄的太阳放射出万丈光芒,通红通红的,染红了天空,染红了海面。
太阳渐渐的在升腾着完全跃出了海面,圆圆的挂在云层的下面,红彤彤的色彩洒在海面,沙滩和海边的椰树上。
太阳继续着上升进入了云层此时太阳的极光透过云际间的空隙和边缘辉洒在天空和海面分外的壮丽和秀美。
太阳不断的升起穿越了云层,色彩由红转黄继而转换成为耀眼的光芒彻底照亮了大地和海面。

看完日出返回酒店,边走边欣赏清晨沐浴阳光的沙滩美景,酒店建筑,椰枣林以及锚泊在海边的游船,他们在阳光的普照下清澈靓丽。

回到酒店洗漱完毕早餐后整理行装上午10点钟离开酒店登上奔驰大巴车前往开罗,本次行程大约在500公里上下,大巴车预计行驶6个小时左右。我们的大巴车在驶离酒店后很快就进入一面红海。一面沙漠的公路,多彩湛蓝的海水,金黄起伏的沙漠在车窗外闪过,留在红海的是我们愉快的足迹。我们开罗再见!

埃及旅游日记(十一)

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天气:晴转阴  北京时间:21::35分  位置:北京家中。
 31日的计划行程是:开罗阶梯金字塔,孟菲斯露天博物馆,纸莎草画店,雪花石清真寺,汗哈里里市场,晚间11:20分乘机返回北京
 31日早晨埃及开罗的天气是大雾转晴,早餐后乘车来到阶梯金字塔。下车时大雾弥漫,二三十步外看不到人,更别提参观阶梯金字塔了,在大雾中我们互相打着哈哈转了一圈就上车走人了,用埃及导游叶问的话说“没有办法啊!”。乘车来到孟菲斯露天博物馆,此时的大雾有所散解,没有那么的大雾茫茫了。孟菲斯露天博物馆是把散落在埃及各地的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单个文物包括石塑,石刻,石棺等集中在一起建成博物馆加以保护并供人们参观,其中最著名的是拉美西斯二世的巨型石像。参观完露天博物馆天气基本上云开雾散见到了太阳。

纸莎草画是埃及的古老文化技艺,它首先使用天然的草本植物纸莎草经手工加工制作而成为纸张,然后请有一定造诣的绘画师作画而成。在店内我们欣赏了纸莎草纸的手工制作过程,品赏了画工的绘画作品,对埃及的古老文化传统技艺有了了解,大家学习的,赏析的,实际操作的,砍价的,购买的还是真的很忙乎的。
午餐后参观穆罕默德大清真寺又名阿里雪花石清真寺,清真寺参观的人很多有欧洲人,亚洲人,阿拉伯人,埃及人等形形色色。清真寺的建筑高大宏伟,非常壮观,进入清真寺内部需要脱掉鞋子以示崇敬,寺内的面积宽大,建筑高耸蓝天,迈入大殿穹顶高上,绘制精美,整个大殿庄严肃穆而又神圣。

汗哈里里市场非常的繁华,商品琳琅满目,埃及特产的铜盘子,水烟壶,首饰以及旅游纪念品比比皆是。在这里购买需要人们的慧眼识货才能购买到货真价实的物品,因为这里的商品大都来自我国的义乌。我们在市场里一通畅逛,2个多小时后陆续归来有满载而归的也有只看不买的,总之大家还是乐乐呵呵的体验了一番。

晚餐后乘车到达飞机场已是开罗时间的晚间8点多钟,大家办理托运,登机手续,换汇,过关等等。午夜时分登上了返京的飞机,飞机晚点40分钟起飞,好在一路平安,北京时间2月1日下午3:30分安全降落首都机场圆满结束了我们此行的埃及尼罗河之旅。

红海杂趣

引用 xia-xia 的图片:

近看金字塔还真是壮观,伟大的人类

2016-09-19 18:04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9-19 19:27

照片拍的真棒

2016-09-25 14:27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9-26 16:50

引用 fish_ 发表于 2016-09-26 16:50: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