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金秋俄铁半月游_2016.09.03

行程和大概的花费放在这里,供参考(不太懂照片在我相册里的时候很清楚,放到游记里怎么看不清楚了)。在电脑里看了一下,点击“看原图”,可以看得非常清楚:

先来几张画勾引下大家😊

其实,这篇游记可能不太适合图片党,本人不会照相,也不喜照相,美景愿意留在心中(还是对自己的照相技术没信心😅)。因为在语言不通的地方旅游,困难被放大了无数倍。所以本篇更多的是写了一些困难的解决方法。因此更多的是语言描述。还有一些旅游过程中自己的肤浅感受和理解。看本片之前需自行在各种旅游网站脑补各地旅游景点介绍。

当我把这些文字拷到电脑中准备写时,发现电脑慢死了,不知是蜂窝网的原因还是我自己电脑的原因。还有,我都在备忘录中在路上留下了大量的文字(几个月前突然疯疯取消了手机游记APP,怕自己忘了,所以暂时都记在了手机备忘录中),可如今,这个游记编辑需要文字一框,照片一框。我实在不想一点点拷到框里了。因此,大家前面看到的是大段的文字,之后才有照片。到后来,一直在手机上完成,边照片边文字可能稍微好了点。

另外,关于各个旅游网站提到的重点景点,我都挨个去看了,但在我的游记中就不再写了,因为专业的旅游网站介绍得更全面,更具体,我也是参考国内的旅游网站参观的,此处不再赘述!我的叙述更多的是为自己的感受和理解这个世界而记,因此较主观一些。

下面依次介绍下这次行程中的一些Tips吧,如能给读者以帮助最好不过了。

- K19 ,车票:穷游中有个锦囊《西伯利亚大铁路》,介绍了北京出发的和西伯利亚大铁路有关的各个车次,很详尽。北京-叶堡(叶卡捷琳堡),3350元人民币,有点贵。而且上下铺一样的价格。另外一种方法,分段买,依然是国际列车售票处,北京-满洲里(K19),满洲里-后贝加斯(K19);之后,俄铁官网上买后贝加斯-叶卡捷琳堡;这是在列车上遇到的一位驴友的做法。便宜1000多吧。他是从后贝加斯到伊尔库茨克也乘坐K19。K19人少啊!北京3号晚一直到8号下车,车厢里一直只有我们几个。人少,绝对方便。

在坐火车的这几天,基本是无网状态,学学俄语,看看攻略,和大家聊聊天,看着窗外没有太大变化的美景,思考下人生,强化下自己周游世界的梦想。过一下慢生活,见一下不同的人,领略不一样的世界……

包厢:一等包厢2张床,二等包厢4张床。一个车厢9个包厢。包厢里的设备说下:床铺;上铺,很窄,不知肥硕体型的大妈大叔如何享受上铺的。下铺;赞!白天全部翻开是椅子,晚上中间部分翻下来是宽敞的床铺,不论是床铺还是变成座椅都是非常舒适的。最上面一截是储物格,建议每天的洗漱用品,充电设备手机之类的存在那里,充分利用空间置物,毕竟这是你要生活近一个礼拜的家。每个包厢的下铺座位下有一个放行李的铁筐,中号(应该是24)行李箱都可放进去,很安全,不动床铺拿不了它。床头靠门处,与门板距离有一截,可以用来挂衣服,每个床铺配一个衣架。下铺每个铺有两个灯,一个暖灯,一个读书灯。整个包厢房顶也有两个灯,白光灯和暖光灯。总开关在列车员值班室,如果列车员关了,那自己就没法控制了。下铺两个灯可以随时自己控制。每天下午6点左右,打扫卫生,吸尘。保持包厢内卫生清洁。

列车上的床品:俄铁过夜的列车(包括K19)上都会发放床品,在俄铁官网上买票时会提醒你要不要在购票时就将床品费用支付,可勾选。如果买了,上车就不再收费。否则,火车上现交钱买这一套干净的白色床品,一个枕套,一个被单(没写错,有时是被套,K19上,隔壁包厢的俄语大姐拿到的是被单,我们是被套),一个床单,一条毛巾。下车后如发放时叠好,放在自己床上。列车员会收走。

厕所:两侧都有,鉴于只有不到一半的乘客(满员36,一路我们车厢一直只有8个左右),列车员只开一侧,自己独自享受值班室旁边的那个。很狭窄,洗手池的水倒是一直有,但不太好用,总得一只手向上顶着。洗澡也不是不可,太艰苦,得自己把水一点点接到桶里或盆里,擦拭。我拿着小盆第三天洗了个头。厕所一次性坐垫和手纸用完叫服务员随时补给。不存在没纸的情况//厕所旁边有个大垃圾袋,随时有脏东西放在这个大黑塑料袋中就行。到大站,乘务员会把垃圾扔掉。厕所冲水的第一天非常不好用,第二天好点了。

热水:24小时一直有(用来饮用的),在车厢入口处,列车员值班室旁边。也许因为用水很方便,我们没少吃泡面。在家从来不吃,连续吃了4天,每天平均1-2袋,还能接受。无论热水凉水,没有出现过断水。绝对100度开水,沏茶泡面都没问题。

- 时间和时差:建议带个手表,调成莫斯科时间,我们一路赶火车,所有的列车时刻全部按莫斯科时间,这是最重要的时间。虽然俄境内列车车次非常之多,可以随时买票,可对于我们不懂俄语,已经买好票的,最好还是做好准备,别误了车,所以需要控制时间;另外一个手机上的时间,显示当地时间,你在当地活动,景点的开关门时间都是当地时间。iPhone手机里设置->通用->日期与语言中,一般“自动设置”功能是打开的,就是随着时区的变化时间变为当地时间。因为我们两个人一组,所以手表设了莫斯科时间,两个手机一个当地时间,另一个固定了北京时间(也在设置-通用-日期和语言中设置)。愿意来回算莫斯科时间,当地时间,又想知道北京时间的可忽视这一段。

-俄罗斯的气候:只谈谈自己的感受,进入哈尔滨后,感觉皮肤湿润很舒服,越往俄罗斯境内走,越觉得皮肤舒适。这可能和俄罗斯高的森林覆盖率,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有关。

- 食品/安检:方便面少带少带少带,各站都可补给。奶,肉肠,方便面,蔬果都有。满洲里就算了,没啥可买的。后贝加斯小镇可以补给,也不要太多//各站台都有小卖部,有的是24小时服务//大站出站买(见下条大站活动)。安检时对食品没有特别检查,不需要提供健康证,让大家开包,例行公事看了下。有警犬。//最简单的,餐车。后贝加尔中国餐车卸掉,换俄餐车。我们没去吃过。准备的方便面标配的咸菜基本没动过。有人提到了健康证,安检时没被问过。

- 大站活动:十分钟以上的停靠时间,都下车(夜晚除外)。大站(停车20分钟以上的)都出站买东西,照相。对于胆子大,爱跑,爱看,爱吃的可以下来玩玩。欧洲火车站进出站不需要检票的,随便进出。所以我们能够每每大站出站玩。

- 换汇/消费:走前换了现金大概15000卢布,汇率9.66。同时办了张华夏卡。俄境内北京时间每天第一笔取现免费(仔细读,没写错,可电话华夏银行95客服电话求证),在后贝加尔取过一次,汇率9.88,超合适。还有带有一张招行黑色全币信用卡卡,招行免收Visa组织收取的服务费,貌似1.5%,但得通过VISA或MASTER组织的结算渠道,简而言之,卢布还得经过美金折算,再折算成RMB后还款。回京时在莫斯科机场银联刷卡消费汇率9.64,也还可以。总结:后贝加斯华夏银联卡取现最合适。另外带了一张银联标志的信用卡,有银联渠道时用它,俄罗斯境内可刷银联卡的地方不少。

- 流量卡:保险起见,某宝上买了一个48元的流量卡,说是3G,后来店家说MTC搞活动送了7G,一共10G。在火车上的这7000公里的行程中,基本没打开过信号不好,只在到站时打开用一会儿,在火车站信号都很好。后来收到一条预警短信后,充值了50卢布,一直用到离开,感觉再用半个月没问题。

- 签证:淘宝搞定。准备照片,护照,身份证复印件即可。这个费用真心不便宜,基本上是整个旅游花费的近10%,你说贵不贵。

- 俄铁境内火车票/飞机票:俄铁官网和俄铁手机APP,APP上买的票要收手续费,每张票比在官网上多30元人民币。俄铁官网买火车票攻略穷游上有很详细的帖子,自行去查。想说的是,我们的电脑可能做了什么设置,信用卡没问题,死活过不去,后来换了另外的电脑很快就买好了。区别,APP上界面非常友好,简洁,整体英文界面,只是需要输入签证上的俄文名字,买好后可存在Wallet(App)中,也可拷屏留存,甚至照片打印出来带着纸质版;电脑官网上可以全部英文,买好直接打印即可。最好纸质带着,简单明了,一旦手机或其他电子设备出状况,纸质东西最清晰简单。无论俄铁APP上买的,还是官网上买的,都可以不用换票。上车时,只看你的护照。//飞机票,携程上搞定俄航。莫斯科-北京单程不到1500。

- 景点门票:唯一提前买了冬宫门票。官网英文界面进去每人17美金(应该没记错);俄文界面进去,四个人一起买、每人只要580卢布,享受不排队直接进去。只是不懂俄文比较困难,我是拿着Google翻译在整个电脑屏幕找关键字完成购票的。想想省出了四个人宝贵的游玩时间,折腾还是很有意义的,还有点小小成就感,😄。别的票现场买的。

- 住宿:鉴于语言不通,不想弄那么多App比价,一概booking上搞定。提前订好的。虽然有电子预定单,还是比较小心保守的打出了纸带着了。booking上也有特价房,这种一般不可免费取消,要注意,预定界面不如携程提醒得清晰。总的来说,这次住宿安排还比较满意,位置都很好,基本走路可以到火车站。这为我们整个行程节省了时间,也节省了不少交通费。关于找住宿顺便提及,booking上订的房,可在bookingAPP上直接打开Goole导航,好处是不需要再输地址了!

- 餐饮:本人对吃的一点不讲究。最好吃的是苏兹达尔的两顿饭。不过嘛,俄的肉肠质量绝对好,喜欢吃的尽管多吃点;奶制品(牛奶,酸奶)很好喝;巧克力/糖果;爱吃土豆的,什么土豆泥,肯德基麦当劳汉堡王的薯条,量大又好吃。

- 车站存行李:一般大站都有俄英文标识,行李房都有明确的标识:多用cloakroom。要注意的是,一个车站可能有几个行李寄存处,一定要记住是哪个?最好存好后拍个照,问管理人员时也方便。(关于存取行李的详情在下面Day 7(9.8)的日记中有。

- 语言:除圣彼得堡,咱的那点半吊子英语基本没有用武之地,所以学会几个关键的俄语单词很有必要,最好会说,实在不会,写下来吧。因为我要在K19上5天5夜,所以我下载了俄文视频教程,简单的了解了一下俄语的字母发音,俄文也是和英语一样,看着单词就基本知道发音,而且发音后,很多单词几乎和英文的一样,比如说,旅行中最重要的一个单词:厕所,俄文的发音也是toilet,直接问Toilet都知道;Stop也一样。最应该学会的一个单词是谢谢,俄文的音:sabasiba. 这个词和微笑一起使用,一定能保佑你有好运。实在才疏学浅,别的单词不在这里显摆了。车上有个俄语大姐Lee,德裔山东人,教了我们一路俄语。

更重要的,一定要下载即时翻译软件。我在喀山的商场买东西,全靠这个翻译神器,这种情况用的是语音,用的俄中互译;另外,看到俄文想知道什么意思时,用照相功能直接拍摄用的是俄翻英。不过,这个翻译软件也有罢工的时候,有一次我输入了一行中文(检查过是正确的),可是翻译成俄文后却把商场导购笑得前仰后合,太欢乐了😅

手机输入法增加了俄文输入法:苹果手机的设置方法,设置->通用->语言与地区->添加语言,之后应该要关机重启一下。这样,至少你想输入俄文的时候,切换下输入法就可以了。通过俄铁官网手机APP买火车票时要求必须输入签证页上的俄文名字。

其实,所有的语言中,最形象的就是图片了,要知道有些时候,沟通用这个是最最快的,关键是绝对不会误解!

关于价格交流,全世界人民都很适应在计算器上敲打数字来砍价还价;关于时间:找个能书写的地方,以阿拉伯数字的形式写出来都能理解。

- 导航:google maps.  结合指南针用哈!用法:我是将所有要去的景点在穷游行程助手里标出,智能优化(根据你当前所在位置,设定最佳路线,一个个景点走过,不走回头路)后,跟着地图走(离线没试过),这个软件时刻定位你所在的位置,跟着它走是一种办法;另外也可以点击你要去的景点,导航走,目前绑定的有四种导航软件(谷歌导航,苹果,百度,高德),我试过一下苹果,感觉不习惯,还是改用google了,可能是以前用习惯了吧。自己定义的非穷游网收录的景点,好像没法加到穷游助手中,试过,没成功。//或者在蚂蜂窝中,将所在城市的景点列出来,点击任何一个景点,跟着导航走;也可用地图的形式显示出来,自己照着地图走。蚂蜂窝这个缺乏路线安排,单个景点导航没问题。

用马蜂窝和穷游网的景点带出的导航的好处:你可以很直观的直接找出景点,随时导航,不需要输入任何字母。同时还可以在参观的时候,再看看网上对景点的介绍。

- 其他:坐火车的话带个小盆,洗个小衣服,头什么的很方便。下车基本可以扔掉//小刀(哪怕塑料餐具),削水果皮,切香肠很实用。我带的瑞士军刀,北京站进站捡出来,被告知可以带着,但车上慎用,实际上车上没有慎用一说,你要前往中国境内别的城市,这刀保不齐就被没收了。一路火车都没事儿,倒是在克里姆林宫安检时被查出,寄存了。出宫后又取出来,耽误了点时间。//俩人同行,只带了一个盆,网上买了一次性足浴塑料袋,每天泡脚,当然洗头也是它。//泡方便面的搪瓷盆,易洗净,泡面不会吃到蜡了(一次性碗面)。//带了一卷卫生纸,每天会用到,很方便,列车上的卫生纸实在太粗糙。//在圣彼得堡莫斯科遇到乞讨的,不管真假吧,手里的钢镚给几个。

-------------------------------------------------------------
酒店的感受:

喀山的Crystal Hotel ,位置极佳,离火车站2分钟路程。这个近不是一般的近,出酒店门过马路即可进站。价格3000卢布/晚/房。整体安静整洁,前台会英语,简单中文,房间面积大,床品干净整洁。早餐还好,不奢华,但也能吃饱吃好。大厅朴素干净。免费WI-FI,信号好。免费存行李。楼层提供饮用热水!大力推荐!这次四个酒店中排名第一!(含双早)

圣彼得堡的住宿:非常满意。位置极佳(涅瓦大街中心位置。闹中取静。房间标间,干净整齐,很新,房间不大,设计非常完美,使用十分便利。价格每晚350元/房/晚(含双早)。

苏兹达尔的民宿,一般。价格便宜。房间干净。共用洗手间。床品质量欠佳。主人很友善。早饭就是煎饼,就是硬点的糊塌子。我是卷着自己带的咸菜吃饱的。价格:双床房2000卢布/晚/房。临走时,手机需充值,主人在送我们去弗拉基米尔的路上先带我去小店充值的。去弗拉基米尔一般出租车800卢布,主人收了我们700卢布。这次四个酒店中排名第三。(含早)

莫斯科的旅馆,一般。其实网上评价还好,不过我觉得更适合单身男孩。共用洗手间。干净。洗澡水流太小,空间局促。宿舍里四张床,正好我们四个人,两个上下铺。4900卢布/4张床(1间房)。这次四个酒店中排名最后。(无早)

交通及莫斯科地铁:
基本上每个城市都是腿儿着的。莫斯科坐了几次地铁。最便宜的多次票11次360卢布。如果有俩人一起玩个两三天,推荐买!多人可使用一张票!每刷一次,显示剩余可刷次数。莫斯科地铁,站台上的轨道内侧的墙上清楚的标明本站站名,即列车开行方向。表示地铁几号线的阿拉伯数字都是有圈圈圈起来的,而且圆圈颜色都与地铁图上的本线路的颜色一致。一般站台上方还会有一个蓝色牌子,上面写的1、2(数字没有被圈圈圈起来),这个是指轨道啊,每个站台有两个轨道,命名为1、2。分别指里这两个数字近的轨道。别当成1、2号线地铁哈。之所以会弄错,是因为不识字的原因。这里边还是简单学几个吧(Exit,transition), 注意啊!不是英文,你要弄懂的是这两个词的俄文,请自行下载俄文输入法,查字典。

жжжжжжжжжжжжжжжжжжжжжжжжжжжжжжжжж

华丽丽来个俄文分界线(在女厕所的门口,你会看到这个象“米”一样的字母),接下来就该正文流水账了,捡印象深、重要的说说吧!

Day1 (9.3)
北京火车站,K19,没有候车室,写“中央候车厅”,大厅等候,10:40左右,开始检票,稀稀拉拉20个人左右,2号车厢,一共7个人,一个加拿大人,一个英籍香港人,四个我们,一个德籍华裔人(会说俄语)。

一上车,车票被收走,之后又确认我们的下车站。整个今天,从售票员嘴里听到三个英语单词,no English, station, 叶卡捷琳堡

车厢昏暗异常,闷热潮湿。后来发现每个床两床头有读书灯。有大灯(白光,很亮)。有衣架,门里面是镜子,半夜醒来挺吓人的。每个床都有两个小壁柜,在车厢侧面,放眼镜耳环之类的东西,两个壁柜中间是毛巾杆。下铺下面可放行李箱,24寸为限。放进去很安全。晚上可插上门栓。

服务员拿过来被罩,床单要收费,50元人民币?当时我们奇怪,没听说呀。后来在我们7个人的不解和抗议中,售票员澄清了我们的票价已含这些床品的费用,因此才不再收费。如果不申诉,是否就被白白收了呢?中间辛亏那位国际人士帮我们翻译,她会俄语,德语。当我们和这些俄国大妈小姐大眼瞪小眼地鸡同鸭讲了几次之后,遇到这位会说俄语的国际人士,简直感觉就是救星啊!她很好,主动说别担心,全程会做我们的翻译。

俄罗斯售票员逮着这位免费翻译,赶紧告诉我们厕所如何用。桌上有商品清单,东西都在售票员那里,可以买。还有,甚至说到了我们的卧铺包厢,可以只住两个人,如果有人住我们包厢,可以安排在别的包厢,前提是得补交钱。不知道让我们补交多少。我们没买。

车上有开水,24小时100度,没出现过断水。但厕所感觉一般般,有些差。手纸全是那种草纸。那个洗手池水龙头,必须用手顶着才出水,比较悲催,每次只能一只手活动,另一只手向上顶着出水口。厕所,特别不好冲水,每个人上完厕所,都能在厕所里听到悲催的脚踩压水杠的声音。总的来说设施陈旧。

12:50睡觉。

Day 2(9.4)
头一天晚上上车已11点,今早大家起的较晚,我除外。下午3点钟到达哈尔滨车站,下车溜达了一会儿,照相留影,一路上一直在看攻略,明天中国的网就不能用了。中饭晚饭各吃了一碗方便面,带的黄瓜,咸鸭蛋吃光光 。

下午,俄罗斯大妈列车员收走护照,要填出入境卡,本想自己写,大妈说20元人民币,她可以填。想想这也算他们的创收吧,不忍让他们失去这个机会,也没多少钱,我们同意了,直接把20元人民币和护照交给了大妈。回来后的护照里多了一张纸片,一式两份,左右各一份粘在一起。出入境卡,入境时在后贝加斯撕掉半张,最后离境时另外半张也被收走。

今天在傍晚时分,我们车厢多了一位带小孩的妈妈。孩子长得甜美可人,妈妈感觉很干练。熟悉了后,妈妈告诉我们,她独自一人带孩子独闯俄罗斯,一直到芬兰。一路火车过去。孩子23个月。哈哈,妈妈够聪明,再过一个月,孩子两岁后,机票价格就不是现在能享受的78元(莫斯科-北京)了。妈妈在孩子一岁时起,已经在境内及东南亚国家旅游好多次。这次为了独闯俄罗斯欧洲,在去年9月份时开始做攻略,更敬佩的是她独自一人带着宝宝,俄语不会,只会英语。带着一大包纸尿裤,勇闯天涯的妈妈和小女孩清澈透明镇定的眼神会永远留在我的脑海里。

Day 3(9.5)
满洲里出境,中国漂亮的边检人员上车收护照,男的英俊,女的漂亮端庄,身穿解放军军服,把我们的护照收走后,列车员提醒我们:可以下车活动了。我们就下车了,当时想护照收走了,下车再回来遇到什么事不方便啊!再后来列车员解释,你们下去吧,一会儿上车回来给你们。因为我们车厢里的人一起下车的,再加上一个俄语通(俄语大姐),我们倒也不太担心了。只是心中疑惑,下车出站再进站时我们手里没有任何凭据啊!因为记得攻略里说可以出站什么的?想着中国车站进站不都要查吗?因为人多,再一次又给自己壮了胆,先出去看看再说。下车后,沿着出站口走去,又被边检解放军叔叔拦住,说不可以出去,我们问那想买东西在哪里?叔叔给我们指了站台上的一个方向,说那里二楼。并用对讲机和另一边的叔叔讲了我们将要过去到小商店买东西。站台上的解放军叔叔个个英姿飒爽,而且皮肤巨好,一身军装上身,真帅的不行不行的。被作为我们的背景照了几张相。这里是满洲里
凌晨4:17到站,北京时间7:01发车。大概凌晨5:40下车,6:30再次回到车厢。

满洲里出境边检小楼的二层的确有两个小卖部,是两个中国人开的两家。店主跟我们说,目前从满洲里出境的火车就这一趟,他们每周就来这么一次,等火车发车后他们就又关门了。里面卖的东西都是中国的小商品,以及一些符合俄罗斯大妈口味的大背包。10年前无数倒爷热爱无比的满洲里边境口岸如今竟然如此萧条。下楼到一层,边检出口处,看到了俄罗斯大妈大包小包的采购了无数中国小商品带回俄罗斯,再后来发现大妈们上了我们的2号车厢,大包小包堆满在她们的包厢内。我也在二楼小卖部买了一瓶很有特色的草原烈酒。就觉得包装好玩。如果到俄罗斯送不出去,就带回北京给老爸。

对了,二楼小卖部大妈处也可换卢布,按1人民币=9卢布换,嗯,有点贵。

凌晨6:30回到车厢没多会儿,中国边检的帅哥靓妹又来了,还护照,同行的人中有一位新疆出生的朋友,被单独问了很多问题:你是新疆出生的?新疆哪里出生的?现在在哪里?做什么工作?离开新疆后有没回去过,这次去俄罗斯的目的?都去哪些城市?何时回中国?怎么回?这位朋友把我们的行程几乎完整地汇报了一遍。而且,还检查了他的手机。不知护照拿到边检办公室时,有没在公安网络上查这位朋友的过往。不过,最终解放军叔叔看他是良民一枚,长得也不残暴,当作安全人员放行了,😄。回北京后,看到一个帖子,说国外间谍人员最多的城市排名:第一新疆,第二北京,………😅

上车后,北京时间凌晨7:01分,列车驶离满洲里,开往后贝加斯(列车表上的名称为:外贝加尔斯克)。越过了边境线还有界碑,驶向俄罗斯。25分钟后列车到达后贝加尔。此时开始沿用莫斯科时间(俄罗斯境内铁路始发到站都沿用莫斯科时间),时差晚北京时间5个小时。我们一下子又得从凌晨2:26重新开始过活,倒退了5个小时,或者说今天得多过5个小时。

最精彩的部分来了,到站后,我们呆在车上,先上来一波边防检查员,查验护照并收走。同时上来的还有警犬,在车厢里挨个包厢闻了2遍。之后收走护照下车了。我们也被要求下车了。因为在这里要停留将近6个小时,在停车两个小时被检查了2遍(警犬也上来两拨,喜欢看那个鼻子灵敏,嗅觉功能超强的小狗狗)。检查结束后,我们被要求下车。乘务员也趁机休息再次购物。在我们去往那些小店的路上,看到了步履匆匆的列车乘务员也在通往小店。

俄罗斯的火车站,没有进站口出站口的设计,离开站台直接可以走到大街上。因为检票在车上进行,而不是两头堵,中间还得查。这个原因嘛,我觉得是因为欧洲人少(节约成本这么干,也干得过来),另外一个整体社会的人员素质比较好。因此,我们从站台直接过天桥到了后贝加斯小镇。就在离车站不到一公里的范围内有好几个小店子,我们逛了几个店子。买了面包,牛奶,肉肠,嘎啦果(感觉中国进口的);另外在一个小商店的门口买了几个当地农民自己种的蔬果(也有可能野生的),这几个卖东西的人年龄都比较大,蔬菜放在一堵矮墙一样的一个台子上,卖菜的爷爷奶奶穿着很朴素的衣服,在旁边商店的墙角边晒太阳,边等着买蔬果的人出现。我们买的牛奶1升65卢布,相比中国便宜很多。一条肠,在中国大概要20元以上,在这里139卢布。1kg黄瓜,买的是农民小摊上的,150卢布。都是那种小黄瓜,可能是拉秧小黄瓜,可是很好吃。

在这堆蔬菜中,我竟然发现了一把大葱的叶子,这在中国都要扔掉的吧,在这里竟然当作商品出售。倒是那些色彩艳丽的水果很让人喜欢。

在这个小镇上,我们同行的一位朋友花60元买了一个不限流量的月卡。同时,后贝加斯的车站买票处,从站台这边进去,一进门左手有一个ATM机,为了试试专为出国申请的华夏卡,我在此取了1000卢布,花了人民币102元(短信通知的),不知ATM机手续费是否包含在其中。如果没有别的手续费,感觉还不错。

我们按列车员的叮嘱,8点钟回到了站台上,但车厢并没有开,于是我们到候车室的小餐厅吃饭。里边的红菜汤还是不错的。

上车后,大家都很困,按当地时间算已经中午1点钟,按莫斯科时间算,现在早晨8点钟。按生物钟时间算,大家好像都该睡觉了,上车后没一会儿几乎每个车厢都安安静静的,大家都关起门来睡觉了。只有刚上车的两位大哥(在同一车厢)开着门放着IPAD在看片,声音还不小,一点都不顾及别人。

过了5个小时左右(没法说上下午),莫斯科时间中午了,当地时间黄昏了,看窗外太阳马上要落在地平线之下了。今天无端多了5小时,有点错乱,大家睡醒后,都像蛰伏之后的虫儿,走出包厢,开始交流,讲故事,我们几位女士开始练瑜伽了,😄。很有意思。晚上大家活动了4、5个小时。又开始睡觉了。一天结束了。

Day 4(9.6)
今早一大早醒来时,看到窗外仍然是一望无际的大平原,昨天从后贝加斯开始就一直是草原,一直到今早,几乎20小时一直是草原。但是几乎没有人烟。窗外的景色时而金黄色,时而五彩斑斓,红色,绿色,金色,黄色层层叠叠,层林尽染,象一幅画,美丽极了。昨晚不知经过了怎么样的美景,可惜睡着了。

今天的日记,为了让我脑子清醒,符合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生活常识和习惯,所有的时间还是用当地时间吧(和北京时间一致)。

我的流水账,是每天抽空写一点记下来的,回头看第一天的日记,看到了列车员问我们是否有独霸包厢的愿望,辛亏我们当时心疼钱,没同意多交钱,独霸四张床。实际上,到现在都没有人上我们包厢。倒是曾经开车时空的包厢陆陆续续上了人,目前每个包厢两个人。

7点起床,刷牙洗脸,想洗头了。看到大家都陆续刚起床,都要刷牙洗脸,作罢。计划改上下午再洗头吧。

早饭吃了在后贝加尔买的面包、香肠和牛奶。牛奶很香。

之后开始学俄语,提前下载的视频,学会了几个重要元音、辅音字母的发音。

到了10:13分,到达了乌兰乌德车站,我们下车在站台上找到了别人攻略上说的熊的雕像去合了影。在这里,我们又遇到了那个带两岁宝宝的妈妈。也在此处留影照相。记得有人说这里有好吃的包子,粗粗找了找,在车站的停车场旁边的小店子的墙上看到了包子图片(哎,悲催,大字儿不识一个,只能看图片),进去看了看,并没有看到包子,对于我这种对美食没有欣赏能力的人来说,看到可以尝一下 ,找不到就立马放弃了。遂速离开此处,到了车站旁边的一条马路上照了美景,溜达了一小会儿。

10:38分,车开了。很快窗外的景象变成了河流和草原,半个小时候,窗外出现了小山,树林,逐渐的一片片的白桦林出现了,但是白桦树都比较瘦弱,更多的是郁郁葱葱的树林,一片接着一片,非常茂盛,自从进入俄罗斯,窗外几乎没看到一片裸露的土地。

车厢里的我们,俄语德国姐和另一个大姐在热烈地交谈;两人交流着中国德国的现状,谈论养生,谈论两个人的人生经历;另两个姐妹被窗外的美景吸引,一直在窗户旁边欣赏。

斯柳江卡开始,景色中多了一些彩色的建筑物,矗立在湖边,为平淡的景色增添了一丝跳跃。

斯柳江卡停车2分钟,我们准备好了买鱼的钱,一直开车后上来了一位俄罗斯大姐,挎着篮子装着成袋现烤的鱼,300卢布买了不大的两条鱼,不过也够两人打牙祭了,一人一条,吃着鱼喝着格瓦斯,突然觉得格瓦斯没有昨天那么难吃了😄。

18:41到达伊尔库茨克车站,停车30分钟,我们到马路对面的小超市迅速买了点吃的,真心便宜,20块以内搞定明早两人早饭。只是在车站门口同行者喜欢喝格瓦斯,看到罐车装着格瓦斯在卖,买了1.5升90卢布,我们觉得不便宜,可能因为车站吧。
车站旁边的建筑很老旧,邮局旁边还有一个中餐馆,感觉像在二三线城市的车站小饭馆。但车站本身的建筑候车楼粉刷的颜色很漂亮。

Day 5(9.7)
今天提到的时间仍为北京时间。

昨晚刚开始感觉有点冷,再后来觉得很暖和。清晨醒来后,感觉包厢里很舒适,原来是供暖了。不过7点钟以后,太阳出来了,感觉停止供暖了。这个车老了点,但是空调和暖气都很舒适。尤其从北京出发开空调时,坐在包厢里并没有感觉空调吹的很不舒服,我有典型的空调病(太怕吹空调了),但是在这包厢里,并没有感觉到吹空调不舒服。

这节车厢一共9个包厢,北京站上了6个人,每两个人一个包厢。后贝加尔时,所有的包厢都满了。伊尔库茨克之后,又剩下了6个人,占用了4个包厢。

清晨洗漱后,望向窗外,窗外看到的是密密的森林,五彩斑斓的树叶,很漂亮,一片秋的色彩。十分钟后,到站了,站名:忘了?。列车员提醒我们可以下车休息。在这个站台上,我们看到了一个24小时服务的小站,买了鲜奶,930ml,大概1kg的包装,110卢布。此时是清冽的早晨,俄铁服务员已经穿上了秋装,站台上飞来几只鸽子,在地面上努力寻找吃的,站台上只有列车乘务员和从列车上下来的呼吸新鲜空气的乘车人。旁边有个天桥,列车员示意我们上天桥拍照,时间还早。匆匆拍了几张,

上车早饭方便面,加一杯红茶。厕所洗了头。列车乘务员开始不停游说我们买纪念品,喝咖啡,劝说我们消费。同行另两个要了两杯咖啡,赠送了一份配餐小零食。
列车员在我们包厢不停游说我们消费,我对那些东西实在不感兴趣,更不喜欢喝咖啡,因此拒绝了。俄国的经济萧条,乘务员也不易,借工作机会创收,从帮我们填出入境卡,到分配车厢,及劝说消费。鉴于这种情况,我们将我们带的小包装茶叶送给了乘务员两袋。

乘务员不但对我给的茶叶感兴趣,而且好像也很喜欢我的洗面奶,问我多少钱。真实地感受到她们对我天朝小商品的喜爱。

11:55到达伊兰斯卡雅,看到过别人攻略里边提到的在此处买了快餐打包回来,我们下车后极速上天桥奔向站前广场(我起的名字)。路线是这样的:下车后朝K19车行反方向(下车前记住朝那边开哈😄)望去,你会发现一个天桥,上天桥左转,出站,左手有个小酒吧(俄语:БАР),旁边就是快餐店,房子外墙颜色很艳丽,进去后果真是快餐店,里边的东西是论分量卖的,有炸土豆片,鸡翅,沙拉,馅饼(外面感觉鸡蛋面裹了一下,里边绝对纯肉)_爱吃肉的别错过。刚开始给我们拿的盘子,我们不会俄语,只好说“take away”,她也听懂了,估计我们匆忙的神情和身上的背包也表达了我们的意思,而且毕竟是在车站旁边。我们买了上面的四种(其中鸡翅2只),够两个人吃的,一共花了465卢布。当时前面还有两个人在买,我们还得排队,那个焦急呀。还好,回到站台的时候,还有10分钟开车。这时也注意到站台上的售票厅也是有卖吃的的,也不算太贵。一小盒俄罗斯水饺70卢布,饭量不大的女士够吃了。
总结一下这次打仗式的买中餐行动,胆子大、跑得快的吃货可以尝试下去买。价格不贵,但是当时我们没有时间加热了,餐食有点凉,肠胃不好的人慎买。另外,说说俄罗斯的格瓦斯(KВAC),单独喝它我怎么都喝不惯,昨天吃烤鱼,今天吃鸡翅就着它还是不错的。

接下来的时间就是举着相机看着窗外美景,同时听着下载的俄语教学课程。

车厢里很安静,隔壁的俄语大姐在教列车员学中文,这个列车员年轻漂亮,还很善于学习。至少一个小时她和俄语大姐在交流请教。

车站到达马林斯克,我们又想下去买东西,可能作为回报,列车员和我们说1号车厢的列车员也要去超市,她比较熟悉这个地方,跟着他走,说那个超市的东西又全又便宜,看着列车员大妈麻利地穿过铁路线,我们几个有点狐疑,也跟着一起过,就在这时,对面小房子里的一个大妈在大声地喊着什么,我问俄语大姐,是否在喊不可以穿过铁路线?俄语大姐说,完全不是,她在叫卖,我的东西又热又好吃,请来买啊!😄,听不懂语言,靠臆测经常不靠谱啊!

进了一个超市,比起之前的那些小卖部这里是一个非常正规的超市,只有一层,但所有的东西都一眼可以看到,而且很新鲜,我们买了蓝猫牛奶2瓶(其中一种早晨在站台上买过110卢布,这个超市只卖60卢布),两杯酸奶,苹果四个,黄瓜四根,两块钱的黑瓜子,苹果汁一盒。超便宜:一共389卢布。
再次穿过铁路线回到站台,看到列车员和乘客都在站台上晒太阳,还有一个瘦弱的(真的很难得)大妈在叫卖自己刚出锅的肉饼,闻着很香,可是我这肠胃实在消化不了过多的肉(中午已吃过一只鸡翅),倒是同行另外两位大姐太爱吃了,俩人合买了一个。
在这里,发现卖松子的特多,刚才在超市门口和站台上都有卖,价格感觉不贵,论杯卖的,一杯卖给列车员50卢布,卖给乘客要价60卢布,折算成人民币6元也不算太贵吧!杯子大小比麦当劳小杯可乐稍小一圈(凭模糊记忆,本人不喜欢可乐,喝得不多)。我们车厢上的一个乘客(好像他说是格鲁吉亚)的,买了松子,列车员大妈说了句什么,然后从他的袋子里抓了一点瓜子,看样子俄罗斯人也有喜欢嗑瓜子,嗑松子的习惯。这个格鲁吉亚人(好像)从后贝加斯上的车,说是送儿子去满洲里学中文,自己返程回国。

顺便说说今天马林斯克的天气,晴空万里,清洁的空气里没有一丝尘土,街上的人穿的单衣,我穿了一件抓绒衣很热,回到站台上显示地面温度21度,可是那会儿如果穿短袖和短裤也绝对不会冷的。

再回到车上看了看之前下载的攻略,明天就到叶卡捷琳堡,把两个主要的景点滴血大教堂和亚欧大陆分界线的路线,到达方式,开关门时间,还有结合明晚的列车时刻,大概计算了下我们所需时间和捋了一遍行程。

今晚,早早睡了。

Day 6(9.8)叶卡捷琳堡
入住酒店:无
景点:滴血大教堂及其周边景点

今天下午2:41要下车了,结束K19上的体验。

今天的日记按莫斯科时间吧,除非特别标注。因为一来大部分时间还在车上,二来与莫斯科时间越来越接近,描述上下车时间方便一些。

一大早醒来,手机上显示凌晨4:57(我手机上显示的是当地时间)窗外一片漆黑。生物钟还是按着北京时间走的,此时北京时间6:57了,一般这会儿我在家就醒了,😄,还算早起的吧。

3:03到了鄂木斯克,出站,站前人很少,当地时间已是早晨6点钟,天蒙蒙亮,有一处花摊摆满了鲜艳的花,站前卖花,应该是给接站的人用的。好有爱的民族,应该是民族的传统吧,虽然经济落后,但是优良的传统一直保存着。正在联想时,看到了早起的公共汽车,破旧缓慢地开过了站前街。车站广场正对面有列宁雕像。整个车站建筑绵延约150米,蓝绿色的外墙让我看到了穆斯林的影子。

回到车上,开始吃早饭。一个苹果,半瓶奶算我的早饭。车上送孩子去满洲里的那个大哥下车了,临走前和我们说了句“bye-bye”。看来只剩我们5个人了,后来发现在这个车站上来好几个人。不过,都分散在别的车厢了,大家都在下铺,上铺没人住过。

大家都躲在房间里睡觉了。一片安静。我开始洗漱,发现厕所水龙头失控了,赶紧告诉了列车员小姐,她很年轻,身材面貌姣好。她还在睡觉,简单穿了件衣服,跑到厕所看了下,很麻利地将窗户上挂窗帘的铁棍给拆了下来,作为工具修理,好像很有经验的样子。呵呵,战斗民族真是随时可战斗啊!可惜没弄好,再后来请了个修理工。不再流个不停了,可出水及其困难。好在当时再有几个小时我们就下车了。

再后来,又有一个状况,从秋明上车后没多久,列车员催我们把手机充电设备收回房间。同时看她们往俄语大姐的房间塞东西,后来俄语大姐解释是检查的来了,他们把自己买的东西藏到了人家的房间。据俄语大姐讲,列车员不可以借职务之便走私东西。而且曾经放在厕所门口,挨着垃圾口的大黑塑料垃圾袋也被收到了垃圾口内,以前很方便就倒的垃圾,现在得翻盖才能扔垃圾。貌似整齐,可使用起来一点也不方便。其实,车厢里一路上一直不超过10个人,垃圾袋放外面方便使用,不会遗洒。这一检查就开始装样子。总结说,社会主义国家的通病,曾经的大哥也积习难改啊!

下午2:45,列车到达叶卡捷琳堡,和俄语大姐分别后,我们遇到了第一个难题,出站后看到了有卖卡的地方,我们想充值,可惜语言不通,根本没法交流,幸亏在车上让俄语大姐把“如何充值”的俄文写了下来。后来,就在车站出站口卖卡的旁边有一个充值机器,在机器上拿着翻译软件艰难地充值完了。充了100卢布,扣了19卢布的手续费。总算手机流量能继续使用了。我们的卡,如果话费小于0.01就必须要充值了,否则流量也不能使用了。

很快在出站口存了包。可是在我们再次回到车站时,是在候车室进站口,凭着模糊记忆想在此处找到行李房,后来反应过来是在出站大厅处存的;同时也把存行李处的照片给工作人员看(上面有第几行李房),结合管理人员和我们的判断,立刻返回到出站大厅,迅速取出了行李,此时已经19:50,而我们的火车开车时间20:20,此时还不知第几站台的恐惧一直萦绕在我们心头,而且按照我天朝的管理模式我们还得拎着行李到进站口重新进站,想想头都大了。一行四人,我提前取了行李在出站厅大屏幕上看到了我们的车次105,4站台。这时,同行另一人说,我们可以从这里进站啊!一看,确实出站口处很清楚有“to train"的指示,而且可以乘电梯上站台上。进站出站都可以从这个通道走啊!我天朝很久以前也这样啊!现在实在人太多,所以分流进站出站。正好出站口处也有工作人员,再次拿着车票向他确认了下。上了4站台,看到只有一列车,肯定是我们的车了。

充值、取行李很简单的事,在这里由于语言不通,不识字,困难被放大了百倍。一路感觉:没文化真可怕!不过,艰难过后,也为自己靠一点微博的能力照顾好自己儿庆幸,艰难的过程,是自己努力学习的过程,当好事看吧。

说说今天的景点参观事情吧。一样不轻松。下了火车站,存了行李,手机充值后开赴景点。同行四人中,其中有一人参考了别人的攻略,说是坐地铁找的景点玩的,一出站奔向地铁口,而我看过lonely planet, 步行1.3Km。可是拿着YEDAX, google 地图,满眼的俄文,地面上也是满眼的不认识,自己对地形也不敏感(记得以前有位朋友看实际路和图上的路对照着好的呢,凭形状比较就行),只好求助路人在我的Google地图上标识出了滴血大教堂(只能说,刚开始这个地图不会充分使用,后来的几天好多了)。同时我开始用我的行程助手。到了滴血大教堂,又特意打开了玛蜂窝确认了一下我们所在地方是否就是滴血大教堂。之后我靠提前做好的行程助手一路引导我们到另外几个景点,各位看官一定觉得我们很笨吧,语言不通,攻略也没好好做,确实如此。还是经验不足。就当学习吧。明天的喀山,不知又会有什么样的状况。

滴血大教堂的介绍,可到玛蜂窝,百度,穷游上看详细介绍,自行脑补。我进了教堂,感觉庄严肃穆,金碧辉煌,还有一种觉得自己渺小的感觉,还有点害怕。这是宗教的力量吗?一进这种地方,感觉神啊,主啊能主宰我的命运。看着虔诚的信徒们祈祷,我再一次感觉到我的心中脑中都空荡荡的。进来另外两个中国人,拍了照走了,我们在大厅看了一会儿,我就拍了一张。我们问过旁边的管理人员,是否可拍,他伸出手1、2手指,感觉是说拍一两张是允许的。看着金碧辉煌的内饰,和漂亮的壁画,除了能感受到一丝美术学的色彩工笔美,对宗教文化很茫然,不理解。

我们正准备离开时,其中一人想上厕所,一位门口负责卖东西的老妇人带我们到楼下,一直到厕所门口,很善良的老人,估计语言不通且教堂结构也复杂,老人一直把我们带到了厕所门口。上面写M的是男的哈,别走错了。之所以这么提醒大家,是Man好记不是,排除法,另一个定是女的,像“米”字。

厕所旁边的展厅,看到了尼古拉二世一家人的图片,可能就是他们家最后罹难之前的一些展览吧。全是俄文看不懂,想想遇害这么血腥的场景有点害怕。

在这里发现了另一个洞天,美妙的天籁之音越来越清晰,顺着声音寻去,发现了唱诗班在训练。走了几个展厅,发现这个教堂建筑雄伟,金顶在夕阳的照耀下,金光灿灿。

教堂的南边(拿着指南针)是一个教育中心和图书馆博物馆集一起的建筑。也可参观。进去后,是一些乌拉尔山文化展品,也有小纪念品可以卖。俄语大姐和我们讲过叶堡有一种树皮加工后做成的小盒子,算是这里的手工特产。在这里看到了。也不贵,20元人民币左右一个。我没买,后来有点后悔,感觉还是很好看的。

再后来去了乌拉尔国立大学,在一个街角看到了古老的教学楼,再走到正门的时候,发现直接就是一栋教学楼,本来还想看看他们的校园,无奈时间紧,而且进了这栋楼,感觉是图书馆之类的地方,有保安把守,我们也不好意思继续前行了。而且,欧洲(虽然这里还算远东,非真正意义上的欧洲)的大学都是开放的,也许就一些教学楼已和城市融为一体。不过,从建筑的年代推断,这个大学应该比较久远。

我们在赶往下一个景点的路上,发现了subway,在这里补给了一点。

在滴血大教堂的正东方,我们发现了一个建筑,建筑的颜色和鄂木克斯(今早路过的)火车站的颜色几乎一样。看到有妈妈和孩子一起出来,进去时,我们被拒绝了,比划着说周四不开。从这个建筑出来,发现眼前是一片广场,和我们的光秃秃广场不同,这里树木繁茂,再看广场的北侧,又看到妈妈们在门口接孩子,感觉像到了中国的课外教学机构,正好其中一个妈妈可以说英语,解释之后,知道这里不是学校,是少年宫。

再后来,我们走回到了火车站,再去看了一眼铁路博物馆。已关门,只在栅栏外看到了一些铜像,和列车构件。

回到火车站,取了行李,上车,车厢门口,列车员已拿好了一张花名册,只对护照名字就上车了,没看,没用我们的电子车票,纸质的也没看。还想着高大上的二维码刷呢,人家还是对名字,在这里把签证页准备好。买到电子车票后,我把票打了出来,提前把车厢号,座位号圈出来。临上车前,看一眼,做到上车不慌乱。

车基本上就是我们的绿皮车,敞开式的铺位,和我们曾经的硬卧有点像。只是我们的六铺位均位于一侧,而他们的是边上两个(边铺),我们六个床位的地方,他们设置了4张床(正铺)。边铺和正铺的最上方都有放行李的地方。六个铺的毛毯,褥子都堆放在正铺的上铺。被子脏兮兮的。还好,每人发了床品一套(可参考最前面的Tips:列车上的床品)。自己铺被子,我睡上铺。几乎都翻不了身,我怎么记得天朝的硬卧中铺是可以盘腿坐的,这里坐不起来,我1.62m, 52kg. 厕所脏乱程度一点不弱于10年前的绿皮车。咱就不和高铁动车比了,实在没有可比性哈。

Day 7(9.9) 喀山
一晚上睡的也还行,4点钟(当地时间,醒了,开始记流水账。6点多天亮了。这2个多个小时,我躺一会,趴一会儿。累死了。再眯会儿吧。

11:18分,我们乘坐的105EA列车到达了喀山火车站。

我们的酒店就在火车站的对面,Crystal hotel。非常方便。下车后,跟着导航果真几分钟就走到酒店了,酒店的门正好在街角拐弯的地方,酒店的英文名称在整栋楼的顶部,但是酒店门口处全是俄文。非常好找。前台都能英语对话交流。有个前台姑娘在喀山国立大学学过中文,会说一点点中文。英语不错,酒店人员管理方面常用的对话都说得很好。

办理入住的时间有点太长了。前台小伙子很腼腆,感觉是见到外国人的紧张(这里中国人很少),我办理入住时,和我说先在大厅休息一会儿,很奇怪,当时也没人办理入住啊!我问他,一会儿我来这里,还是你来叫我。他说,他叫我。于是,我们在大厅的休息处,找了沙发坐下来,沙发不错,还算舒服。拿了张城市地图在看。等了大概半小时,陆陆续续又有人进来了,我觉得有点时间太长了,只好自己又去前台排队。办理的时间也很长,会说中国话的姑娘很粗心,入住单上日期都写错了;再后来,把前台分机写在了房间卡皮儿上,也写错了一个;再后来告诉WI-FI用户名密码,用户名也告错我了。估计是实习生,要不就是刚参加工作的。这个粗心又热心的漂亮姑娘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洗漱完毕,下午2:30我们开始活动。整个城市也不是很大,2天我们都是腿着走完景点的。我们的酒店离克里姆林宫不远,走路过去的。导航很好找,喜欢用纸地图的,拿着地图走也很容易。喀山城市不大,非常干净整洁,物价及其便宜,民风朴实,亚洲面孔来这里旅游的也不多,我们多次被当作”外国人”来对待,我们当然是外国人了,我的意思,你懂的,就像十几,二十几年前欧洲人,美国人出现在我们国家的时候的我天朝人民看他们的那种感觉。

喀山克里姆林宫在LP(Lonely Panet) 里被叫做喀山城堡,其实我觉得后者才是准确的名称。因为“克里姆林”这个词,在俄语里是宫殿的意思,应该是一座宫殿,而一个城堡就是一个建筑群了,就像我们的紫禁城,有城墙,里边有宫殿。而喀山克里姆林宫其实指曾经的城堡。在这个城堡里,你会看到库尔沙里夫清真寺;圣母大教堂;苏尤姆别卡;鞑靼斯坦共和国现在的总统府就在圣母大教堂的旁边。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古时作为鞑靼城堡时遗留下来的别的建筑。五一广场,就是入城堡(正门)前,背对喀山城堡,右前方台阶上大概一两百平米的一个平台,也有花草种植,站在这个广场上,可以远眺喀山河。同样背对喀山城堡,左前方继续往前望,前方路口把角处,一个漂亮的建筑就是一个博物馆,国内的旅游网站上叫做“鞑靼斯坦共和国地方志博物馆”。还有另外一个圣保罗大教堂,我们去时正在修葺。这个教堂就在地方志博物馆的正南方。需要从喀山城堡前面的那条路 (克里姆林宫路)向东行走,在第三个路口右拐后南行200米左右。在右手。从教堂外的台阶上上去,进入了教堂,里边光线特别不好,但是金色的装饰也有金灿灿的感觉,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是金子。每次进教堂总感觉阴森恐怖,没几分钟我们出来了。这座教堂的意义可能就是伊斯兰教和东正教的结合的体现吧。教堂的壁画上全是圣经里故事 但是在每幅图的外面甚至这个教堂的外墙上都是鞑靼风情的图案。

上面是一般攻略里提到的旅游景点,其实另外几个也有点意思,一处是喀山步行街(这个国内旅游网站有的也有提),这个步行街无异于我们的王府井,无异于世界上任何一个旅游城市的步行街,里边有杂耍,有传统工艺的表演,在这里看到的吞火表演、鹦鹉学舌、还有一个艺人弄了一只猴子,这让我想起了很小的时候在中国看到的杂耍艺人;还有穿着鞑靼风情的服装弹着也许是他们民族乐器的汉子,这个人的粗旷又让我联想到了蒙古汉子;在步行街的另一侧,又有一个帅男在弹电子钢琴;这样的街景仿佛让人看到了亚洲文化和欧洲文化相融合的影子。

还有一个就是从喀山城堡五一广场的那个门(有几个门我也不清楚,对于游人,好像就这一个)出来后,左拐下山(城堡为了瞭望都建在高山上),会看到农业部大楼(我自己看着俄文瞎翻译的)吧,正中间是一个大树的雕像,非常壮观。外观里面是个双面弧形的建筑,非常好看。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下午,晴朗的天空中的阳光的穿透力非常强,所有被阳光照耀的建筑物仿佛披上了一层金光,非常漂亮。这里建议来个全景照。我们到时正好太阳下山,霞光万丈照耀在建筑上美轮美奂,尤其因为空气干净,天气晴朗,整个建筑看着如梦如幻,如入仙境一般,美极了。

穿过农业部前面的绿地,来到了喀山河边,这里的夜生活一定很丰富,让我想到了上海的外滩,北京的后海,但是这里更广阔一些,各个商家之家的距离也没那么密集。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个小火车,非常漂亮。就在河的同一侧走个来回。带着小孩子坐一坐是个不错的选择。小火车每人250卢布,大概30分钟左右,这里有美丽的河边夜景,7点钟整个喀山城堡河边这一片就亮起来了,沿着河岸有一个长长的走廊,白天不会觉得是个走廊,只有到了夜晚整个灯光亮起来的时候,才会发现原来是由空中的彩灯电线拉出来的一个走廊,孩子们在这里骑车,玩滑板。我们到的时候大概晚上7点钟,很好看。我们坐了小火车,说实话,岸边兜风没啥看的,倒是车上放的是鞑靼风情的歌曲,也很好听。最大的收获是听了半个小时的鞑靼民族歌曲。

我们在晚上又看了喀山城堡的夜景。这个象征着喀山的世界遗址夜晚显得更加漂亮。

九月的喀山已经秋意浓浓,夜晚已有阵阵凉意。看完喀山城堡的夜景,我们又去了步行街。深夜几乎没看到几家营业的饭馆,饥肠辘辘的我们只好在汉堡王吃了一份汉堡。之后在步行街的一处找到一个大的商场叫做PODIUM商场,在这个商场我们买了非常、非常、非常便宜的化妆品,至少比起T3还便宜。当时是晚上10点钟,商场里的人不是很多。离开商场时晚上11点,要关门了。看着窗外漆黑一片,虽然知道只有20分钟的步行距离,但是还是放弃了,花了10元打出租车回家了。这一天真累。

Day 8 (9.10)
昨晚虽然很累,但是今早还是早早起来了。吃完早饭,我们去了当地的一个批发市场(中央市场),就是北京的那种综合市场,东西非常便宜,质量相当好好。我在这里买了几双袜子手套,一样的东西苏兹达尔卖3倍的价格。

喀山,叶堡,这两个城市位于欧亚大陆结合带,能明显地感觉到欧亚俩种文化的融合。这两个城市比较起来,更喜欢喀山一些,也许是因为呆的时间稍长一些吧。

第二天一大早,在酒店吃过早饭出发了。关于早饭,可以吃饱,也不难吃,基本的营养够了,尤其对我这种对美食没有鉴赏力的人来说,塞点吃的就OK。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喀山大学。我对大学比较有情节,虽然老大不小了,可就是喜欢大学校园,每去一个城市,定会找到这个城市的典型大学看看。喀山本身不大,我们照着地图一路找过去,在路上遇到了孔子学院很是亲切!

下面这个是喀山农业部大楼,非常壮观。位于喀山城堡的脚下。其实,除了喀山的这个农业部给我们特别宏伟的感觉外,一路上看到过的科技教育部,还有什么体育中心,银行每个建筑都很壮观。

晚霞照耀中的农业部,仿佛像人联想到金灿灿的麦田

在今天准备离开喀山城堡的时候,突然看到结婚的队伍,很是新鲜,很想知道这里人的结婚仪式是什么样子的,之所以这么吸引我们是因为婚礼队伍中的很多人都穿着绿色的衣服,和我们民族完全不同。到了广场上,阳光明媚,亲戚朋友们开始照相。我们在一旁也和他们一起欢乐起来,这是一个可爱的民族(不知哪个民族),男女老少欢快的交流着,做着各种Pose配合照相。她们的照相结束后,突然有人冲到我们后面要和我们合影,在这里我们是外国人哈。于是乎,之后我们也与漂亮的新娘合影了,沾点喜气不是,出于好奇,我们问了下是哪个民族,好像说是鞑靼族。没听太清楚,只是这绿色引起了我的好奇!我问了一下,穿绿衣服的是什么人呢?婚礼中有人回答我说是新郎新娘的家人。哦,有人说旅游能让你更加包容理解这个世界。可不是吗?没有走出国度的时候,压根没想到会有民族穿我们民族认为不合适的婚礼服装出席婚礼。而且在这里,一定要绿色才代表庄重,代表亲人!婚礼中,有人说会把和我们的合影放在YouTube上,呵呵,我就把这个喜庆的画面也留在我的游记中吧!

农业部的夜景也很有魅力

喀山城堡的时候,周六那天多了这么个表演者,两锤子下来会帮你砸出一个纪念币。有多种图案可以选择。

下图是我们离开喀山城堡的时候,又遇到结婚拍照的,真是幸运,老碰到结婚的,好运会相随,祝福我们!😄也祝福新人!

下图这个宏伟的建筑位于喀山城堡大道的一侧,外观非常漂亮!在国内的旅游网站上称其为:喀山地方志博物馆。

下图的这个建筑位于喀山大道1号,喀山城堡出门后,左手第一家。是万豪旗下的一个酒店!这个位置绝佳呀!

下图所处的位置,应该是喀山的商业中心,与步行街交叉的路口,我们在这个建筑旁边的叫做PODIUM的商场中(照片的右侧,没照出来,就是这个商场),买到了此行中最最便宜的化妆品,一层的化妆品国际大牌都有,价格绝对划算,一款迪奥200人民币的口红,在这里只要170。就是这样实惠的价格。当我们第二天又路过商场的时候,发现里面挤的水泄不通,原来在促销,化妆品最高有45%的折扣!天哪!我头一天买的价格已经让我窃喜,而今还要便宜,去喀山的亲们,一定不要错过这里购物!

这是喀山步行街上的一景:

喀山步行街:

这是在喀山步行街的一个餐馆中,我们看到了美的微波炉。为我们的家电产品走出国门点个赞!

喀山的街道总是那么干净。尤其是这条克里姆林大道,它从喀山城堡延伸出来的向东偏南一点的一条路,在这条路上有喀山大学,科技教育部,银行,地方志博物馆,旅游information center。我们进去的时候,看到和叶堡那里的乌拉尔国立大学一样,有保安,我们被拦住了。后来从一个小门进去了大学校园。下图中,这个建筑好似喀山的教育科技大楼,离喀山大学不远。

这是喀山大学校园内一角,也许是周六的缘故吧。看不到一个学生。只有我们几个游人,进主楼的时候,我们两个被拦了下来。但是从侧门进去的时候,却没有人阻拦,实际上也有门卫的。

这个好似喀山图书馆?建筑外形很美。好像有典故,是某人赠送给某位皇妃的礼物。LP上好似有介绍。

喀山街景

整个喀山给我的感觉安静、干净,人民幸福感指数很高,物价相当便宜。我非常喜欢这里。走在路上,心是如此平静。没有几个城市能给人有这样的感觉。

离开喀山的当天晚上,我们在酒店附近不远处的一个超市里买了些牛奶和酸奶,这里的奶制品简直太好喝了,尤其酸奶,在国内我都不怎么喝,在这里只要有机会我们就买牛奶酸奶喝,有时就把牛奶当水喝。价廉物美,优质营养。赶紧享受啊!不过这个也因人而异啊!同行的人中有人特容易上火,而我喝了就没事儿。

莫斯科时间晚上10:07分,我们乘坐041次列车离开喀山。这个车比之前的105EA(叶堡-喀山)好多了。

Day 9-10 (9. 11-12) 苏兹达尔

早晨6:58分,我们到了下诺夫哥罗德,计划坐公共汽车到弗拉基米尔。公共汽车站不太好找(其实主要原因还是语言不通)。这个没用导航地图,不知道怎么输,输进去的地址也不知对错。所以,这个我们是问路问出来的,建议把去哪里提前翻译到翻译讨论软件中。到了车站问人快一些。
我们到的当天下着小雨,出了车站。如果只有一个出站口,那就是左手一直走,200米左右,过大桥200米,左手有一个很破烂的公共汽车站。进去吧,就是它。你仿佛看到了80年代的中国的公共汽车站。

下图是售票厅。这个时候,你再不懂俄文,也一定要把弗拉基米尔的俄文看明白😄。你要和卖票大妈沟通不是一般的困难哈。把这几个句子打在翻译软件中:我要去弗拉基米尔。人数。提供护照即可,552卢布一个人。这个车每半小时一次。在整个行程中,有看过攻略的同行者说各个景点门票,车票什么的都有不同不过程度的涨价,对于我们好歹汇率上优势更大一些,所以也没太觉得太贵。上车后,其实车况还是不错的,很干净。奔驰小客车。

这个是我们乘坐的客车

我们乘坐9:30的车,大概3个小时后到达了弗拉基米尔公共汽车站。好在这里的火车站正好在公共汽车站的对面,我们很快在弗拉基米尔火车站存了行李。每天170卢布/1个箱子。马上返回到汽车站,买了去苏兹达尔的汽车票。正好有一趟马上发车,我们一刻没耽误,坐上了突突了一路的柴油车,感觉到这里的阳光极其刺眼。闷热的车内环境加上肆无忌惮的阳光直射,再闻着呛鼻的柴油味儿,都有点不太情愿前行了。这一切,直到到了苏兹达尔,我们的心情才有所改变。也是到了这个小村庄,我们再一次庆幸听前人的意见,将大行李存在了火车站,导航指引的到民宿的路坑坑洼洼,走路倒也不错,拉着行李箱可有些吃不消。不过,真要带了行李也没关系,也有出租车,可走大路把你送到“家”。

莫斯科郊外没有让我们失望,油画般的美景,典型的美味俄式餐,加上热情好客的房东,让我们的苏兹达尔之行变得如此美好。

叶夫费米救主修道院

油画里的苏兹达尔(这是我此次行程中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还有路边惊艳的野玫瑰

满地没人捡的苹果

每次看了都让我这种对美食无感的人流哈喇子,要知道有多好吃呀!价格非常亲民,200卢布吧。非常实在的一块牛肉,和香香的土豆,再加爽口的包菜。好吃死了!以至于我们连续两顿都在这里解决的。

圣母升天教堂,看了很多教堂后,没再进去的欲望,只是每个教堂的外观、颜色都很好看!

猜一猜这是什么呢?这是垃圾,我看到女主早晨拿着垃圾带着毯子,把垃圾用毯子盖着放在门前的草地上,等待收垃圾的人来收吧。我猜测可能担心小动物过来破坏垃圾,弄的乱七八糟,所以要拿毯子盖着吧。

美景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

这是我们住过的民宿,很漂亮!

在我临走的时候,发现手机需要充值,民宿的Hostess非常好,告诉他的司机丈夫在送我们去弗拉基米尔的途中,先到一个小卖部充了值,这下我们放心的在弗拉基米尔继续玩耍了,而不是花时间先去充值。非常感谢热心的女主人。早点做的煎饼,还做了梨甜品,自己加蜂蜜泡一晚,第二天煮了做饭后甜点,爱吃甜食的同行者大喊有福,几乎吃完了女主人准备的所有梨水。美丽的苏兹达尔,如果让我再来一遍,我一定不会拒绝的😊

Day 11-13(9.13-15) 圣彼得堡

9.13日的下午2点我们到达了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尔城市中好像用的都是柴油车,本来想到这个城市的地标性建筑“金门”看看,结果一路上柴油味实在太重,呛得眼睛都睁不开,只好作罢。看了景点中提及的几个教堂,在街心公园处休息了很长时间。已经感觉玩得有点累了。晚上乘坐145次列车,驶向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的火车站也是有多个,开往哪里就叫什么火车站。我们到达的这个火车站(到现在也不知道哪个火车站)离酒店有段距离,我们坐地铁过去的。不过,这个酒店离莫斯科火车站走路只要10分钟,我们的下站就是莫斯科,住在这里乘火车去莫斯科非常方便。

圣彼得堡有个小插曲,我们一大早到了火车站,要买第二天去莫斯科的火车票,本来看到自动售票机上有英文界面的,结果发现只有引导是英文,选车的时候又全成了俄文了,比较郁闷,又在柜台上问,又出现了语言沟通的问题。最后,我们自己在手机APP上选好了车次和座位,将这些信息给了售票员,折腾了不少时间,将票买好了。

圣彼得堡我们呆了三天的时间,冬宫里呆了整整一天,叶宫玩了一天,逛街一天街。

冬宫中并没有拍摄太多的东西,有些审美疲劳了,我感觉没有梵蒂冈博物馆中的东西多呀?怎么四大博物馆有他而没有梵蒂冈博物馆。或者说对观众开放的只是一部分;或是梵蒂冈博物馆不与这些博物馆比?

圆月升起时的涅瓦河,外国的月亮和中国的一样圆,月亮勾起无限相思,这天正好是中国的中秋节!

气势磅礴的冬宫。参观冬宫时,可下载一个APP《魅力冬宫》全中文讲解,内容和冬宫租到的中文讲解器中的讲解作品有些不同。租金500卢布,押金好像2500卢布或证件。

冬宫广场

涅瓦河畔的冬宫

看得出吗?这个孔雀石花瓶是一点点碎的孔雀石拼出来的,只有近看,才可以看到拼接的痕迹,足以说明当时的工艺非常棒!

这是冬宫中的达芬奇的真品之一:

这是冬宫中的达芬奇的真品之二:

最有名的孔雀钟,可以报时,公鸡会打鸣。自行查资料补充理解这个珍品。

这个雕塑是米开朗基罗的作品,蜷缩的小孩。自行Google或百度查阅相关作品含义。

当然了,在冬宫里还发现了一整套IBM的游客导览信息系统:

看到了一个升降梯,这是国外比较常见的在楼梯的旁边位残障人士的轮椅专设的设备!

远眺彼得要塞。头一天晚上走过去的,几乎走断腿。不同角度,不同时刻的彼得要塞。

晚霞中的彼得要塞

暮霭中的彼得要塞

这是圣彼得堡夏花园(别搞错,这个是在城里的,和夏宫没有任何关系的一个公园)中的雕塑,据园里的介绍这些雕塑都从欧洲购买。这样的雕塑有很多。里边游人不多。整个公园具有欧洲公园的特点,认为雕琢的痕迹很重,不想我们的颐和园之类的地方更崇尚自然。

下图:典型的欧洲公园的景致。

下图:喀山大教堂。是的没错。在圣彼得堡,不在喀山。是否看到了原形,对的,梵蒂冈圣彼得堡大教堂就是喀山大教堂的原型。

下图:滴血大教堂,原型:莫斯科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他们的靓丽的外观和绚烂的色彩给游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晴朗的天空中看到的滴血大教堂更加灿烂!夜晚的教堂更加梦幻!可惜我的照相技术不行,没有如梦如幻的夜景照

圣彼得堡,由于城市内有丰富的水系,也被和威尼斯相媲美。而在这个河岸的两侧,入驻了很多的世界知名的大公司。

下图中,中间那个发白的建筑的上方,有绿色的西门子公司的LOGO。

这个是圣以撒大教堂!可以登顶俯瞰整个城市!他的旁边就是亚历山大花园,不远处就是海军部大厦。在附近的十二月党人广场上,矗立着一座彼得大帝的铜像,彼得大帝两眼炯炯有神,直视前方。

我们从圣彼得堡先坐地铁到了一个车站,坐上了开往普希金市的公共汽车,先到了普希金市的一个公园,之后才去了叶宫。这是我们在乘坐去叶宫的公共汽车站旁边看到的一景儿,这个战斗的民族同时是一个热爱生活的民族,到处有卖鲜花的。

最喜欢这张了,这张是普希金市的公园里拍的。真的超喜欢!太梦幻了!不得不夸一下摄影师的高超技术!

去往叶宫的道路上的树叶已经变红!秋色更浓!

嚯嚯,刚到就给我们个下马威,好像据说门票比去年涨了一倍?每人1000卢布,实际上呢,就看了一下黄金宫(全是黄金),还有琥珀宫。对了,叶宫花园还收了一道门票呢。250卢布?记不太清了。

全是黄金打造的宫殿几乎闪瞎了游人的眼睛。这只是黄金宫殿的一角。琥珀宫不让拍照的。

绿色小清新的屋子没被我照出应有的绿色!这是一个饭厅,典雅清新!

叶宫的花园外景。

圣彼得堡的第一天晚上,我们慕名去东方快车餐厅吃饭,结果扫兴而归。这就是我们点的菜,依次为蔬菜汤,烧掉你的脑子都想不出蔬菜汤端上来后是南瓜汤,对蔬菜稀缺的国度能把南瓜作为蔬菜也是没错的。蔬菜沙拉:端上来一小碟黄瓜撒了几个红辣椒丝,办了点橄榄油。我脑子里的一大盘各种绿菜叶子加红萝卜的大丰收哪里去了?😭 红菜汤也没想象的好吃。点了一个基辅特色的鸡肉球,没想到那么小!粗旷的战斗民族也竟然能做出如此小巧的饭菜,我服了。吃了个半饱。倒也不贵,两人不到100。可这和苏兹达尔的大餐比起来,落差太大!哦,就中间的那个还象份主菜!烤鱼,上面是cheese。味道还不错。

圣彼得堡的第二天,我们还去了药店,药店的售药方式很有意思,诺大的柜台从上到下全用玻璃隔了起来,只在中间挖了小洞,留了一个小窗口,递送药品,交钱。

两整天的圣彼得堡之行很悠闲,我们第一天的早餐在肯德基吃的,肯德基的价格比国内要便宜,薯条饮料同样的价格都比国内给得多。第二天的中餐,慕名去了ROMA MAMA餐厅,Google上的评价相当不错,可是我们点了两份PASTA(意面),特意问了店员,声明要肉的,可惜直到吃完,也就发现了几粒米粒一样大小的肉末。严重不推荐。

圣彼得堡的时候,我们是有计划看看芭蕾舞的,可惜,当我到达剧院的售票窗口的时候,被告知三天内的芭蕾舞票已售磬。当时,国内张某导演的水上芭蕾正在国内为普京上演,买票之前想着能看到纯正的芭蕾舞还暗暗欣喜来着。遗憾啊!

晚上,我们乘坐了此次行程中最干净,最舒服的双层列车(非高铁),驶向莫斯科

Day 14-15( 9.16-17) 莫斯科

16号的清晨,我们乘坐005A列火车到达莫斯科。这是一列崭新的双层车。我们选座位时选了上层车厢的上铺,其实啊!很多车厢的下铺是空着的。虽然我们仍然是睡的自己买的上铺,但是一个4人包厢就俩人,就偷着乐吧!为什么要买上铺?便宜啊!差近100元啊!二层的人明显比一层要少。但是不管上层下层车厢,上铺的价格一致,下铺的价格一致。这车中间只停靠一个站,下诺夫哥罗德,半夜两点多,然后清早到达莫斯科。这夜我睡的非常香甜,整洁的车厢,洁净的被褥,我多想12点车再到达莫斯科呀。直到,列车员小伙子过来催我们下车,我才迷迷瞪瞪起床离开!

到了莫斯科,最最重要的就是看红场、圣瓦西里大教堂、还有克里姆林宫了!一大早,我们从车站到了旅馆,这个该死的旅馆,三层没有电梯,我的大箱子呀!累死我了!好在位置不错,离红场900米,旁边就有个麦当劳,去麦当劳吃了早餐,洗漱了一下。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眼熟吧?嗯,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这就是圣彼得堡滴血大教堂的原型。拍出来的照片更好看一些。自行Google,百度或各旅游网站脑补此景点的历史、典故。

克里姆林宫内的圣母领报大教堂。为什么每次看到金顶,我就想是不是真金做的,你有木有?

亚历山大公园内,经过无名烈士墓,去往克里姆林宫的入口处,会经过这个长不直的绿树景观,为什么长得这么难看呢?故意而为之吗?

准备去莫斯科的人,多多少少会看些攻略吧。看到克里姆林宫的时候,很多人会被里边的武器库所吸引,很多男士一定很嗨,会幻想着看到克格勃的装备?会看到先进的俄罗斯器械?醒醒哈,哥们!这个完全不是一码事儿,这个武器库,是因为在这个“城堡”(再解释一遍克里姆林宫其实叫城堡更易于中国人的理解,它是一些宫殿和教堂还有各种房子在一起的建筑群哈)中,曾经有一个武器制造厂,现在仍有遗址,这个武器库呢当年就是存放武器的地方,现在呢用来詹显俄罗斯曾经的富有和地位,这里面展示了沙皇帝国辉煌时期,欧洲国家,波罗的海国家进贡的珍奇异宝。里边不可以拍照。有语音导览(英文的),免费用。根据展品的性质,一共分为9个hall(room)。打开导览器,会引导你到哪个room的哪个showcase前给予展品具体的讲解,如何来的,什么意义。

下图是这个武器库的入口:分时段放人的。

其实在进入克里姆林宫(我喜欢叫城堡)的时候,参观克里姆林宫的各种建筑需一张票,武器库需另外一张票,要登伊凡大帝钟楼时还得第三张票,就是下图的这个建筑,登顶后可看到整个城堡的面貌,也能俯瞰莫斯科吧。这三张票都在一个售票处买。

我们没登顶,到了这个钟楼,才被告知需另外买票,且要出城堡,到买克里姆林宫门票的那里买票,我不知道出去后是否还可进来,就没再买了。可是人在深宫大院,不知道这宫殿里是个什么布局,后来拿着买票时给的地图,大概了解了下,看到重要的教堂和建筑我们都看过后,我们离开了克里姆林宫。

要说红场、克里姆林宫和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是莫斯科的标志性建筑;那么这个基督救世主大教堂则承载了这个城市太多的苦难!它才是俄罗斯最大的东正教教堂,据说无论在莫斯科的任何地方,你都能看到教堂的金顶(下图)。

这是从旅游网站拷过来的介绍:这是1997年重建的大教堂。救世主大教堂位于莫斯科河畔,是莫斯科最大的教堂,中央圆顶高102米。十月革命后,莫斯科政府于1931年炸毁了这座珍贵的古建筑,计划在原地建造一座200米高的苏维埃宫,顶部打算建立40米高的列宁雕像。后来发现设计上有重大问题,不得不放弃苏维埃宫的建设计划,在这个地方盖了一座露天游泳池。苏联解体后,莫斯科政府在1994年经济最困难的时候,用6年时间,斥资3亿美元重建了救世主大教堂。

在最困难的时候,斥资6个亿重新盖这座教堂。这座教堂的重建对于信仰东正教的俄罗斯人民可能不仅仅是一座教堂的恢复,更是信仰的重建吧!

其实,华丽丽的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我并没有进去,但是我却进到了这个教堂,很新,没有了其他教堂的沉重,外观也显得很质朴,真的没有了一点历史的沧桑感。等几百年后,他又成为历史的时候,俄罗斯人民会想到曾经的重建,也会想到曾经的历史。

看到这个新建的教堂,我不禁想到苏维埃时期苏联发生的一些事情,尼古拉二世全家人在顷刻之间遭遇灭顶之灾,被苏维埃政权杀害。如今2000年时,为了纪念这个沙皇家族,在他们家族遇害的地方建起了一座滴血大教堂,这座滴血大教堂在叶卡捷琳堡,也是目前叶卡捷琳堡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另外,在苏维埃政权时期,无数的街道、城市名字被改为以革命者的名字命名,在苏联解体后又恢复了原来的名字,比如大家熟知的圣彼得堡,其实在苏维埃时期是被叫做“列宁格勒”的,解体后恢复“圣彼得堡的”,类似的很多,叶卡捷琳堡也是苏联解体后恢复的城市名字。

我们冒雨找到了这个教堂,到达处在其底部,一直没找到教堂的入口处,原来教堂入口处在二层。

在一层的教堂的一侧,我们看到了这位高高矗立的雕塑:亚历山大二世!这是一位与彼得大帝,叶卡捷琳娜二世齐名的皇帝,他对俄罗斯帝国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作为中国人,我们也很遗憾当初我们的清政府也是在与他的谈判中失去了我们的领土。他的宫廷画像也总如这幅雕塑一般冷酷,无情!眼神那么犀利!可能从小就被有意识的被培养为沙皇而由内而外造就的皇帝表情吧!

在基督救世主大教堂的旁边,我们看到一家意大利餐厅,感觉不错,进去点了披萨吃。和中国比起来,这批萨真心不贵,脆皮批萨!我还多加了一份料,好像才600卢布多一点!

侍者拿来这么个大瓶子和我说,spicy oil。至于么?弄这么大!搞得我总不能和调料联系在一起,好想说:我们没点这个!😅。仔细看过后,发现里边飘着辣椒和花椒,可能还有什么香草,没看懂,橄榄油。滴在披萨上,味道还不错!

下图是著名的古姆商场。建筑非常漂亮。由于时间有限,我们也没有太长时间在这里逛,只是走马观花看了下死贵死贵的大牌货。

倒是去参观了一下大家所说的一层的豪华洗手间,看到 Historic toilet的指示牌就到了。发现这个洗手间其实除了一般厕所的功能,还有提供淋浴间,梳洗。如果坐了一天的火车,有没有宾馆洗漱的话,来这里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这样的服务收取500卢布/人。

夜游阿尔巴特街,一条两边布满了小纪念商品和吃食的一条街。我们到时已是晚上,虽然我们下午刚吃过披萨,可同行的吃货的胃口总是那么好,看到土耳其烤肉都想吃,好吧140卢布好大一个,俩人一人一半都吃不了。

在阿尔巴特大街上,我们看到两三家“my-my”的连锁餐饮店,实在吃不下了,本着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的吃货逛街原则,我们慕名进去要了红菜汤喝了喝,咸的能打死卖盐的。一点也不好喝。哎!又开始怀念苏兹达尔的红菜汤。不知大家想过为什么这家店子外面总有一头牛吗?为什么店名叫“木木”吗?请不要读作“埋埋”啊!其实我也不知道,只是字母Y在俄语中发音是“乌”,门口的牛让我觉得这个店应该叫做“哞哞”店,牛叫的声音嘛!这是我一家之言啊!还请有识之士加以指正。

酒足饭饱,又开始逛!莫斯科地铁站一定是一景儿啊!消耗体力开始!瞧瞧这如此深邃的地铁站,最深的地铁在地下84米。恐高症的人上下地铁千万别回头啊!

俄罗斯的地铁票,有这种币票,也有卡片地铁票。

下图是地铁里最典型的指示牌:看到那个大大的右上角的“1”了吧。可不是1号线啊!“1”指1号轨道,每个站台有两个轨道,最上面一堆地名告诉你1号轨道上行驶来的车将要去往的地铁站站名;中间红色部分告诉你按红色箭头指示方向去换乘去往哪里的车,后面接的是地名;最下面告诉你城市出口的方向,翻译为英语即:exit to city.

某游网对莫斯科的地铁站坐了评级,其中,5号线上的精华景点最多,评级五星的最多,再加上一票制有点像我天朝京城曾经的地铁票管理方式,晚上地铁站里人也不是很多,于是我们就坐了一圈,每站下来拍了几张有特点的壁画!

俄罗斯的地铁本为军备设施,而这个战斗民族在斯大林期间,地铁也作为教化民众的场所,因此地铁中用各种艺术形式,浮雕,壁画、马赛克等来表现当时的社会现状及其美好的未来!如今,地铁设计的不同艺术形式还能看到很多苏维埃时期的影子。

下面图片中,有的加注了地铁名,有的没有!

下面这个地铁中的画像,有没觉得是我天朝百姓啊?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起床后,在附近的甜品店简单吃了一点,借此品尝了美味的甜点,对喜欢吃甜点的人来说,这里真是一个美好的国度,奶酪之类的甜点货真价廉!看那块黑的,有点像我们的蜂蜜蛋糕,但绝对没有甜腻之感。

上午又在红场周围逛了逛。本来想去莫斯科大学,无奈据说学校不让进,再加上那天天气不好,便作罢!

下午四点的飞机,我们得坐地铁到白俄罗斯火车站,坐机场快线到谢列梅杰沃机场,470卢布/人。

下图中绿色的建筑就是白俄罗斯火车站,我们就是在这里乘坐去机场快线的。和这个火车站同名的地铁站乘坐2号线,5号线地铁均可以到达!出了地铁站会看到一个俄、英双语指示牌告诉你机场快线在哪里。

我至今还没坐过北京的三元桥到机场的快轨,不知和这个比起来怎么样。这个干净舒适!

到了火车站,找到F航站楼,机票上有写F航站楼,注意看,因为这个机场一共有5个航站楼呢。如果不知道,在岔路口一定有个大的电子屏幕告诉你航班在哪个航站楼。

到了机场时间还早,把手里剩的不到2000卢布买了两瓶伏特加。又看到银联刷卡(只有62开头的卡可以)可享受10%的优惠,又买了点化妆品。价格相当合适!

15天的俄罗斯之旅结束了,15天只不过对这个战斗民族有了一点点初步了解。对这个国度不再觉得那么陌生!这次旅游纯粹自助,且语言不通,经过这次旅游,更增加了我到陌生的语言不通的世界上各个角落旅游的信心!值得怀念的一次旅游!还得感谢我们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我们国内的各个旅游网站信息很全。希望一些小众的旅游城市的景点攻略也能找到!

俄罗斯之行完美收官!感谢同行的朋友们🌹🌹!

想去俄罗斯~准备去跨年 听说那边英语普及率不高交流起来还方便吗

2016-09-19 18:37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9-19 19:42

引用 梓喵 发表于 2016-09-19 18:37:43 的回复:

回复梓喵:基本没几个人会说英语。弄个好点的翻译软件,或准备好攻略,多准备图片交流!

2016-09-20 08:51

引用 cindypilot 发表于 2016-09-19 19:42:11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cindypilot:我旅游比较散漫,做攻略也看个大概,基本现查的,除非非常有针对性感兴趣的东西会做很仔细的安排。最详细的就是文章一开始的那个行程单了。每地儿的景点,都是提前一天看看玛蜂窝,穷游上的介绍。WI-FI在手,现查东西很方便的。而且发现峰峰的问答也很好用,达人很多,回答也及时。我实在找不到信息时就在蜂蜂中问。

2016-09-20 08:56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