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长生天边

• 出发时间/2016-09-14

【序】

雨是长生天的眼泪,能洗去一切的不净,连悲伤也被洗得那样直白的忧郁。长调的声音,被空旷的寂寞拉得那样的长,就如我们站在彩虹的两头,一个在东一个在西。

中秋一开始没有打算出门,上个月刚从热带海岛回来,下个月还会去原始的雨林。一路走下去,有点累。可是,最后还是在节前的几天突然就定下了往返呼和浩特的机票。一是中秋节期间往返呼市的机票折扣很大,往返只需要800+;二是,离走遍全国省级行政区的目标越来越近,内蒙这一大片北方土地还不曾踏足;三是无所谓其他,说去就去吧。
  似乎,在人生临界点前,只想多做些一如既往想去做的事。
  内蒙是有情愫的所在,更多的关于那些悲伤又悠长的歌曲,从乌达木的《梦中的额吉》到哈琳的《遥远的妈妈》土尔扈特部《故乡》,从英格玛的布里亚特部《小草》到额尔古纳的《鸿雁》……总是那样的空旷深远,忧伤得很纯净,却又带着点倔强,带着点宽广的回味。就像《东归英雄传》里那样,即便是失去了全世界,也不能走得落魄;奔着故乡的方向,面向吾爱,则一切皆无所畏惧,所要做的不过就是酒喝干,再斟满,今夜不醉不还。
  长生天,你有多遥远,装满了我绵长的思念。

【行程单】

关于开销:总共人均1500+。成都往返呼市机票800+;呼市白塔机场往返市区(市中心民族商场附近)滴滴打车40+(快线半小时60+)每车;呼市住宿7天连锁或如家很多,120左右,房源充足,且可提前入住,下午1点退房,如家好过7天连锁;呼市公交全程1元(去昭君墓的209路全程5元),景点之间滴滴打车一般9元左右。大召无量寺门票35元每人;昭君博物馆65元每人(4-8月有大型演出,4-9月有编钟演出),讲解导游1-4人50元。吃饭便餐人均10元左右,商业区人均60+,菜品一般。草原一日游跟团380每人(含骑马、羊腿餐),但是建议加100换成烤全羊(2500每只,一车人算下来人均100+),其他娱乐项目就算了,略坑。
  关于行程:D1:大召无量寺—塞上老街—席力图召—蒙古风情园—牛街。D2:希拉穆仁草原一日。D3:昭君博物馆—大清真寺(艾博伊和宫)—海亮广场。

关于景区:
  1.大召无量寺:大召寺位于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南部,是一座大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派)寺院,其中“召”为藏语寺庙之意,“大召”蒙语意为“大庙”之意,汉语原名为“弘慈寺”,清崇德五年(1640年)重修后,定名为“无量寺”沿用至今。因寺内供奉一座银佛,所以又称“银佛寺”。大召寺是由明代蒙古土默特部落的首领阿拉坦汗于万历七年(1579年)主持创建的,1580年建成。是呼和浩特最早的喇嘛教寺院,也是蒙古少有的不设活佛的寺庙。盖因康熙帝在此住过几日,为表示对皇帝的敬重,僧侣们取消了活佛转世的规定。为3A景区,门票35元每人。
  2.塞上老街:塞上老街位于呼和浩特市大南街大召寺附近,是条具有明清建筑风格的古街。其兴建于明万历年间的大召,门前西侧有一条横街,立了牌楼,名为塞上老街。功能感觉就是大召寺旁的购物点。
  3.席力图召:席力图是蒙古语,意为“首席”或“法座”,汉名“延寿寺”,寺庙因四世达赖的老师第一世席力图活佛长期主持此庙得名。建于明朝隆庆和万历年间(公元1567年—1619年),为康熙所赐。该召坐落在呼和浩特旧城玉泉区石头巷北端,坐北向南。大召无量寺斜对面一路之隔,呼和浩特市规模最大寺院中七大召之一的寺庙,呼和浩特市规模最大的寺庙。召庙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门票30元每人。
  4.希拉穆仁草原:蒙语意为“黄色的河”,因在希拉穆仁河边有清代喇嘛庙“普会寺”而得名。位于达茂旗的东南部,距包头市126公里,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80公里。
  5.昭君博物院:由昭君墓改名而来,在呼和浩特市南9公里的大黑河南岸,占地面积为132000平方米,由匈奴文化博物馆、单于大帐、和亲宫、昭君宅、“藏墨苑”书画展厅组成。4A景区,门票65元每人(导游1-4人50元),忘记(4-8月)在单于大帐有专场演出。内有多个子展馆,匈奴文化博物馆为世界上唯一的匈奴博物馆;单于大帐是昭君博物院的主要建筑物,其建筑面积为1800平方米;昭君宅是将昭君故里———湖北兴山的昭君宅进行复制而建造的,同时和亲宫、“藏墨苑”书画展厅也都独具特色。

关于食物:稍麦是特色小吃,一般12-16元一两不等,一辆足够一人吃,有蒸、炸两种口味,里面一般是羊肉。牛街的小吃特别多,可以去比较上档次的一岁羊吃特色菜,也可以沿街品尝回族清真食品。莜面是特产,值得一试。草原上的烤全羊建议尝试,冰煮羊、羊大骨锅建议尝试。骆驼肉是酸的,且较贵,慎重尝试。各种奶制品到了乳都一定要吃,个人很喜欢,推荐奶豆腐、酸奶酪。
  关于特产:马奶酒20-120价格不等,造型很不错;风干牛肉,98-160每斤不等;皮画建议去大召寺旁的塞上老街买,最便宜的20左右(购物店里会标价10倍以上);牛角梳20-80元不等;奶制品超市购买,5-30元不等;饸饹糕10-30元不等;蒙古刀具,不能托运,可由商家快递,200元起;呼和浩特的大青山山脉产银,据说质量很好,是以前的官银的原料首选,不过建议在可信的地方购买;蒙古服最便宜的150起,可以讲价,一般叫价250左右。
  注意事项:呼和浩特是蒙语,意思是青色的城,地处阴山山系大青山下,古称敕勒川,往北便是蒙古高原的草原地区,气候白头日照强烈,需防晒;早晚较冷,秋季需准备外套备用。晴天居多,空气很好。蒙族性格直率,遇事不要太在意细节,草原上的消费建议量力选择(个人感觉很多地方没有太大消费必要)。呼市主要以面食和羊肉为主,南方人容易积食消化不良,建议携带消化类的药物。

以上是例行公事。

【小游记】

Day 1 to Huhhot

晚上8点20起飞的航班。离开的时候成都淅淅沥沥一直下着雨,而且据说中秋节3天都会下雨,然后17号晚间返程时候,因为成都的阴雨天气航班还延时2小时,回到成都雨又一直绵绵软软地下个不停。
长生天,你为何一直这样落泪不止?
  抵达呼和浩特的时候,不过才10点半左右。走出白塔机场,迎面扑来一股子青草的芳香……相比成都,这里的空气真的太好闻。虽然已经天黑,吹着风略微有些冷,但是这北方的清爽感觉让人浑身的毛孔都无限张开,就觉得浑身都十分的放松。

出了机场,提前叫的滴滴师傅已经等在那里了,是一个50岁上下的北方汉子。从机场到市区一路,师傅都在给我们聊着天,推荐我们去牛街吃冰煮羊,说到了内蒙一定得吃。又说这里就是以前的敕勒川,塞外之地,老城毁于战火,呼市新建于明朝前期,距今不过400余年历史,又名归化城。呼和浩特是蒙语,意思是青色的城……师傅看来时经常接机,所以已经自行修炼成了半个导游了。
  近凌晨的呼市灯火闪耀,但是大街却稍显空荡。良久前就被北方朋友告知北方城市是没有夜生活的。
  住宿地在艾博伊和宫对面,休整后凌晨时分走出来,特别喜欢这种北方特有的干冷清爽的空气,即便在城市里,空气依旧能闻出一丝自然的香味。不过沿街的小吃店几乎都已经歇业,想想此时的成都,正是灯火酒绿时。
  在一家面馆点上一碗热腾腾的葱爆羊肉盖面,略膻却非常鲜美的羊肉在嘴里激得疲惫的味蕾瞬间活跃了起来。
  呼市的小假期,就此拉开了序幕。

Day 2 大召无量寺+蒙古风情园

9点半醒来,窗外已经是蓝天白云、阳光灿烂的模样。

本次住宿三天定的三个地方……于是退房,阳光里打车,赶去呼市六中附近的住宿。到达如家后还不到11点,但是前台说已经可以入住了。
  从住宿点出发,步行20分钟样子能走到大召寺。想看看呼市的老街,索性就在阳光里一路走下去。
  恍惚中,一切似乎是回到了东北。呼市的天气、温度还有身边的人,都更像是记忆里东北的样子,不觉就想起了在抚顺红透山镇的日子,慵懒、随意又安逸。满街的水果摊,还有炮仗摊。今天是中秋节的正日子,发现呼市的人对中秋的重视快赶上春节了。成都的中秋现在连月饼都很少人刻意去吃了,这边却如过年般炮仗声四起,就如春节时南方过了零点时分的春雷滚滚。

在呼市六中对面一家小店点了稍麦,并不知道怎么点,不过一人一两足够了,12元一两。南方的烧麦里面包的是酱油米粒,外面是抄手皮;而这个叫稍麦,外面的皮更大张,里面全是羊肉,一份下去,原本只想垫个底,结果午餐就这样解决了。

明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加上地铁修建,呼市的大街小巷都在施工,人们忙忙碌碌,来来往往。
  沿街的商铺很多都关门闭户,贴着纸条:中秋放假,节后开门。这边把中秋看得真的比较重。
  步行不到半小时,前方出现一大片绿荫,一大块石屏上写着“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漂亮的牌坊后面有一尊高大的骑着四头象的石像,是阿拉坦汗的石像。

石像旁边有租民族服装照相的,10元租一套可以自己随便拍。反正便宜,便租了穿上拍照,然后那个黑黑壮壮的大叔说帮我们拍,还说自己在这里拍了十多年了知道哪里好哪里不好,然后说的什么没听清。本意是请他拍几张合影就可以了,结果他带着我们走了一圈各种咔嚓咔嚓……大约拍了30多张后,他说10块5张,你们给30吧……一开始似乎是说了给钱的,也懒得扯,最后给了20。

大召寺门票35元一人。门口有贩卖香火的,三把香10元,买了以后才看到说不能在外面买香……

听名字和拉萨的大昭寺很像,其实本来也都是藏传佛教的圣地。只是大昭寺是圣地中的圣地,而大召寺是蒙地藏传佛教的圣地,属于格鲁派(黄教)。步入大召寺,有种回到了拉萨的错觉,满鼻子梵香,身边是披着红色僧衣的喇嘛,阳光灿烂得打在脸上,空气凉凉的透人心脾。和在拉萨时候的感觉太相似。
  彩色的经幡纷飞,还有佛堂里磕长头的木板,转经筒,一切都那么的藏传佛教。而不知道是哪个小喇嘛贪玩,养着蛐蛐儿叫声响亮,又是一派北地风味。

八月十四到十七日有三天嘛呢法会,会昼夜不停地诵经三日。殿门口挤满了看热闹的游客,喇嘛们却不紧不慢地念着咒文,殿顶的天窗有阳光斜射进来,打出的光束里能看到纷飞的尘土。一切庄严又神秘。仔细听了听,当时在诵唱的是六字真言。

大召无量寺里的银佛、木雕、壁画最负盛名,还有那些封在厚厚玻璃后面的镶满宝石的金塔。一圈慢慢走出来大概要1小时左右。总觉得35元门票和3A的评级有点辜负,即便在藏地,也算是必去的寺庙的规格了。

出了大召寺,门右边有一排白塔,挂满经幡,便是大召释迦八塔。

再右边,就是塞上老街。厚重又满是历史沧桑感的石板路,两边店铺林立,主要经营特产和古玩。其实这边的物价不高,现场做的皮画最小尺寸的(A3左右)不过20元一副,酸奶6块,小挂件10元5个……

然后决定去蒙古风情园。当时并不知情,其实应该到大召寺马路对面的席力图召。当时因为刚逛完大召寺,看着席力图召模样差不多,就在门口看了看,并没有进去,票价是30元。

蒙古风情园在郊区桃花村后面,K3直达,1元车费,却跑了40分钟左右。到了以后发现,这边景区杂草丛生,大门开着,没有人售票。进去后发现,这里其实就是一个大酒店群落,还有一个成吉思汗纪念馆,另外就是一个围起来的门票要78但是看起来什么都没有的儿童乐园……
  还好,阳光灿烂,满世界的波斯菊,不然真不值得去。

坐K3返程,买了菇娘。上一次由沈阳吉林延吉也是一路吃着这小果子,从抚顺那时候开始,就很喜欢这种小果子。

回酒店小小休整,7点左右天开始黑下来,打车去了牛街。这里是回族风情区,不过时值中秋很多饭馆都歇业了,最后选了一家进去,本来想点冰煮羊,但老板娘说人手不够,推荐我们吃了羊大骨汤锅。人均70左右。
  虽说看着是一锅没什么肉的骨头,其实吃了不到一半就撑了,也腻了。

回到住处,全身有点乏累,于是想去做足底按摩,但是北方似乎并不时兴,只有那种大澡堂子。
  对于北方人来说,大澡堂子可能太过平常;可我们还是十足好奇,于是定了一个80的套票,全套。
  洗澡不多说,进去的时候有个大叔正在搓澡,看着真可怕……但是没体验过的感觉蠢蠢欲动,最终还是作死地体验了一把……真是……感觉自己就像个土豆,被刮丝器在身上刮成了土豆丝!不知道为什么,脑子里想起了乱华时期的那句典籍:或缚其手足,先用沸汤浇泼,却以竹扫帚刷去苦皮……痛死……然后是拍背,自己又变成了案板上的面团的感觉……
  然后是按摩的全套,写的是泰式按摩,不过就半小时不到,而且力度很轻……毕竟也是在东南亚多个国家都按摩过的人,感觉这样的按摩还真是自成一格……而且,而且……第一次知道按摩要拍肚子的……拍来拍去……好想笑场,但是看着人家一脸认真的工作,只能使劲憋住……
  洗完澡也算是一身清爽吧,下一天是草原一日,得早起,但是还是磨蹭到1点才睡下。

day 3 希拉穆仁草原

草原其实在包头境内,之前和滴滴师父说起,他说那是蒙古高原的草原带的最南端。立秋以后,草原便褪去了青涩,变成一边苍茫的黄色。
  草原本就地广人稀,所以没有班车直达,过去的话只能包车或者跟团。另外草原上骑马的话人均消费是380-980不等,算下来还是觉得跟团比较划算。有不到100的团,但是消费得自理,所以最后报了380的一日游,说的是一价全含。
  7点50在新华广场集合。我们8点到,然而果然不是最迟到达的人,8点20启程,两小时后到达希拉穆仁草原。原本以为参团的会是老年人居多,结果发现大多都是年轻人,而且是全国各地的散客拼团。
  导游是个小姑娘,根据她自己说的是蒙汉的后人。一开始给车上的人讲了呼和浩特是蒙语,意思是青色的城,大青山是阴山山脉的一支,古时候是最好的官银产地等的常规讲解。过了武川县以后,周围的景色渐渐变成了大漠草原风光。导游说建议我们整团定一支烤全羊,那样会有表演的仪式,也可以好好体验草原特色。一只羊是2500左右,最后全车有一大半的人选择了订羊。我们的一价全含是含羊腿肉的,导游说其实就是很小的一份,给我们优惠了50块换成了烤全羊,每人补交了100块。
  10点半到达天鹅湖度假村,几个蒙族的姑娘小伙举着蓝色哈达和马奶酒在大巴门口唱着酒歌迎接每个游客。

然后导游说12点开饭,剩下的就让自己去选择骑马路线。看了下骑马报价,最低380,而我们一价全含的只走最少的两个景点:敖包和沼泽地。骑马的护具只有一顶马术帽,得给牧民30元,然后便分路线有一个牧民骑着摩托车带着马队往草原走去。
  这个时节,草原已经黄透,不时有蚱蜢在身边飞。所谓的两个景点,敖包和藏区的玛尼堆很像,只是在藏区随处可见的玛尼堆,这里却只有一座敖包孤零零立在山头被当做了一个景点来对待。而且因为语言不通,带队的蒙族大爷没让我们下马拍照……然后第二个沼泽地则完全没有看到……不过就是骑着马在草原走了半小时而已,还好没有报更多的路线。
  去过的草原很多,塔公草原可以眺望雪山,伊犁草原恍若仙境,若尔盖红原遍地花海……所以,这一次的希拉穆仁除了辽阔,感觉太烧钱而且景色也并不算好,很坑的感觉。
  然后,可以由大爷带着马跑上一圈,收费100每人。我们马队里都是些年轻的小伙伴,看样子也不是钱多的人,所以磨来磨去,大爷收了50元跑一圈。说实话,一圈很小,而且我在红原骑马才10元随便骑,在青海湖也是10元随便骑好嘛!看着他们策马奔腾后开心的模样,有点无奈。大爷问我要跑马不,我微笑着拒绝了。

12点准时返回度假村。但是其他长线路的还没回来,于是只能到处看看。度假村门口的蒙族特产小店倒是很便宜,奶片5元一袋,蒙装带帽子腰带200一套(塞上老街只是袍子叫价240)。

1点,走得远的游客才回来。然后烤全羊仪式正式开始。
  有一个拉马头琴的蒙族小伙唱长调也很不错,主持了整个仪式。然后从订羊的客人里选了两位扮成王爷和王妃,开始切羊。最后才是厨师上来用手撕开了整只羊,然后端上桌子。

整个大蒙古包里有6桌左右的客人,其中4桌是我们团,两桌是没订羊的。看了看菜,一些蔬菜炒得很没有卖相,肉也得在里面翻找……人家说越南团餐最糟糕,我真觉得这个比越南朝鲜的团餐糟糕多了……要不是端上桌的烤全羊,真的不知道该怎么下筷子,不过主食倒是管饱。
  我们手把着淌油的大块羊肉使劲啃的时候,其余几桌没定全羊的客人早早结束了用餐,然后有些哀伤,有些幽怨地望着我们……

吃过饭导游说可以去马场看表演,完事儿就上车回呼市。
  一个是赛马,一个是摔跤。
  赛马就是几个牧民骑马绕着草场跑了一小圈,摔跤就是两个牧民抱一起摔了一跤,两个节目合起来不过5分钟左右,然后在大家的嘘声里上了大巴准备返程。
  虽然烤全羊补交了100,但是真心觉得这一路的行程里最大的亮点也就是烤全羊了……

回程车里没了去时的兴奋,大家都打着瞌睡。4点回到呼市,然后去蒙亮风情园。结果因为中秋放假,开车的师傅是代班的不识路,在市区乱逛了1小时才找到位置。
  蒙亮风情园虽说是3A景区,其实就是个大购物广场,而且修在市郊,估计也只有游客能去。报个一日团也要逛购物点,也是蛮醉人的。不过话又说回来,其实里面的特产还真的比较种类丰富,虽说价格要比外面高30%左右。看着大妈们整箱整箱地买……觉得有点心疼,外面超市更便宜啊……

回到新华广场是7点半左右,天已经开始黑起来。骑马虽说没骑多大一会儿,但是浑身散架了一样的疼,住的地方在民族商场,位于呼市最繁华的地带,逛逛夜晚的呼市,买了奶豆腐奶干吃,便早早休息了。

晚上看到乔任梁离世的新闻,虽然不是他的粉,心里还是微堵。表面的喧哗与快乐,却始终败给了内心的孤寂和悲伤。关于明天,无法预测,一路能去期待就好了。

Day 4昭君博物馆+大清真寺

呼市的酒店退房时间真是不错,下午1点退。本来就是出来玩的,不想太累,于是一觉睡到11点自然醒。窗外天色略阴沉,若有似无地飘着小雨。
  把行李寄存到前台, 然后一身轻松去昭君墓。
  市区吃了油泼面,真心不好吃……然后在青山公园门口坐BUS到了大召附近,转209路前往昭君墓。呼市的公交都是1元,但是209貌似是长线公交,昭君墓在市郊了,但是在它线路里只不过三分之一的路程,而且等车等了半天,上车5元车费。
  一路坐下来,发现其实昭君墓的路线和K3几乎是一致的,只是K3到了桃花村就转弯去了蒙古风情园终点站,而昭君墓则要过桃花收费站继续前进一小段距离。
  下车时候,几个一同下车的人都在嘀咕,这高速路一样的环境,游览完了怎么回去啊……

昭君博物馆由昭君墓改名而来,4-8月是旺季,包含有演出,9月算是旺季的过渡期,在和亲园有编钟表演,半小时一轮,每轮10分钟左右。票价是65元每人,讲解导游1-4人是50元。

走过景区大门,远远就看到青冢牌坊后面的小土丘,应该是昭君墓了,园子里开满了大丽花。
  和亲园对面就是匈奴文化博物馆,是目前仅有的一个关于匈奴文化的博物馆。场馆一楼正中便是昭君出塞的蜡人像,然后周围就是匈奴文化介绍和出土文物。了解一下匈奴分化南北两支后,北匈奴征战罗马,南匈奴融入大汉的故事,其实还是蛮有趣。

有一间展厅里全是各个时期的四大美人的图册宣传画之类的。沉鱼的西施、落雁的王昭君、闭月的貂蝉、羞花的杨玉环。据说四大美人其实只有杨玉环是留了画像传世的,其余的美人都只能凭空想象她们倾国倾城的模样。毕竟,每个人审美不同,千万人心里就有个千万个西施王昭君。

从匈奴文化博物馆出来,刚好到对面听编钟表演。其实这里面更像是个纪念品专卖店,很多小铺子摆在里面,价格不算贵。几位年轻人穿着舞台化的汉服,用编钟表演了高山流水、彩云追月、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欢乐颂。编钟的声音清脆悦耳,非常好听。

接着前行,大道两边分别是单于大帐和王昭君故居。因为非演出季,单于大帐紧锁大门。王昭君故居是仿照湖北老家的格局修筑,高墙深院,满眼陈旧的历史感。忽然在想,这样的古时的大户人家,也比不过我躺软床上玩着电脑吃着快餐……看来穿越回那个没电没网没安全感的时代的人,其实是大不幸的啊。

名为《和歌》的昭君与单于的雕像立于青冢前。两边还有昭君剪纸故事馆和匈奴历史成列馆。

开始登上青冢,有亭有碑,上书王昭君之墓。青冢不高,攀登不到10分钟便能到顶,冢顶也有亭有碑,正面王昭君画像,背面书“大德”二字。鸟瞰整个王昭君墓,甚至能眺望到更远方。

下了青冢,在书画馆流连一番,馆边有小树,结满了红色的喜人的果子。也不管能不能吃,摘了一个吃了一口,酸涩难耐。

整个墓园里开满了大丽花,姹紫嫣红,非常可爱。

5点离开王昭君博物馆,正盘算着怎么回市区,门口跑车的师傅开口就要80,最后花5元坐了一个大爷的三轮车,几分钟不到就出来收费站,刚好赶上K3,一块钱一路坐回市区,在大清真寺下车。
  在大清真寺和艾博伊和宫周围闲散地休息到天黑,到海亮广场吃了顿自助餐做晚饭,9点半打车前往白塔机场。

原本11点登机的航班,因为成都的绵绵阴雨,飞机延误两小时,最后18日凌晨1点半才登机,回到成都已经是5点的事,一路下雨。

长生天啊,不要哭泣。内心干净,哪里都有天堂。

Fin

这个雕塑还蛮前卫的

2016-09-19 18:34

男生也可以这么文艺

2016-09-19 19:01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09-19 20:54

2016-09-20 09:45

顶下

2016-09-20 09:52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9-19 18:34:27 的回复:

这个雕塑还蛮前卫的

回复沐溪:蒙族母亲的形象。

2016-09-20 15:03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9-19 19:01:00 的回复:

男生也可以这么文艺

回复繁星:

2016-09-20 15:05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6-09-19 20:54:08 的回复: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回复山水之间:

2016-09-20 15:05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9-19 21:16:58 的回复:

内蒙风景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很辽阔,值得去看看。

2016-09-20 15:05

引用 yingxin 发表于 2016-09-19 21:27:02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yingxin:

2016-09-20 15:0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9-20 00:09:37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9-20 15:06

引用 huashexiaojie 发表于 2016-09-20 08:24:57 的回复:

回复huashexiaojie:

引用 贺先生 发表于 2016-09-20 08:29:21 的回复:

回复贺先生:

2016-09-20 15:06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9-20 09:05:51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6-09-20 09:10:26 的回复:

回复王小小:

2016-09-20 15:06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9-20 09:45:17 的回复:

回复爱XD:

2016-09-20 15:07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9-20 09:52:39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

2016-09-20 15:07

楼主那边天气怎样

2016-09-20 20:39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9-26 13:51

这张照片的处理手法很特别,我都看不到哪儿是边

2016-09-29 15:19

攻略很好!带来了帮助!

2016-10-09 15:43

引用 蕃茄蒂蒂 发表于 2016-09-20 20:39:35 的回复:

楼主那边天气怎样

回复蕃茄蒂蒂:内蒙属于大陆性气候,比较干燥,晴天较多,早晚温差大,冬天来得比较早。

2016-10-10 23:45

引用 阮碧莲 发表于 2016-09-26 13:51:26 的回复:

回复阮碧莲:

2016-10-10 23:45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09-29 15:19:42 的回复:

这张照片的处理手法很特别,我都看不到哪儿是边

回复颖子:模仿LOMO卡片的样子

2016-10-10 23:46

引用 iwalkon 发表于 2016-10-09 15:43:41 的回复:

攻略很好!带来了帮助!

回复iwalkon:很高兴能帮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