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笔记之<<青海-甘肃-四川>>甘南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7-29
  • 人物/带小孩

忙了一个月后终于可以闲下来回味一下这次的旅行了!
原本今年计划是想去"内蒙古"的呼伦贝尔草原看看的,可最后还是阴差阳错的去了"甘南"..而且还把原计划的2000公里行走成了3000公里,只在出发前定了一个大方向,每次在前一晚定下一天的行程..这要谢谢一路为我们服务的司机师傅.
 在这里先说说:我们是属于自由行中的"半自驾游". 所谓的"半驾游"就是到了当地找一辆"包车",带司机的那种;因为所行走的大部分是山路,这是我们生活在城里的人所不熟悉的....如果自己开车,除了驾驶员很累外,还很不安全.每年的假期里都会出现很多交通事故,而且大部分事故都是出自"自驾".所以出行最最重要的是安全,省心....
  如果有想去西北旅行的朋友,包车可以找这次我们的所找的陈师傅 13897232888或者在TAOBAO上搜"青海高原行"也可以的.),这已经是我第2次找他了,我认为他属于"比较靠普"的那种人,至少他不会像网上曝光的那些黑心司机一样,半途放鸽子或要加钱...
  还有,这次将近半个月的行程,我们没有像先前的出行那样(先把"宾馆"定好),是比较随性的行走.玩到哪,住到哪.....

原先计划2000公里的线路:

实际行走的3000公里线路

费用及行程

行程天数:13天(2016年7月29日~~~8月10日)
交通:
 <1>.7.29-南京22:00-兰州00:25;
 <2>.8.10-兰州07:25-南京09:40
(来回都是那个司机陈师傅到兰州机场接送的)
费用:人均RMB7000.
   注:
 <1>.吃:因为这次有很多孩子,所以在吃的方面比较好,如果按照正常的吃,人均只要RMB50/天左右就可以了.
 <2>.住:平均150/标间.我们这次是为了让孩子体验一下当地牧民的生活,住了2天的账篷,还在车上睡了2天.由于是临时找的宾馆,也没有刻意去记具体宾馆的名字,没有办法帮到大家了.不过我们是按照RMB200/间以内的标准来找的.
 <3>.门票:只有"年保玉则"和"黄龙"的门票贵了点,其它的几乎没有什么门票之说.要有的话,只有10-30元之间.
线路:
   南京--兰州--西宁--青海湖--黑马河--茶卡盐湖--柴达木盆地--都兰--果洛--年保玉则--班玛县--(入四川)色达县--喇荣五明佛学院--米亚罗--汶川--茂县--黄龙--若尔盖草原--扎尕(ga)那--郎木寺--碌曲县--临夏--刘家峡水库--兰州--南京.
  每个景点的具体简介就不细说了,网上的资料更详细,这里我只能提供我所看到的景色图片而已!

7.30  兰州-青海湖-黑马河

Day 1 : 440公里

早晨青海湖的水很清澈,我觉得只有我们小时候才能见到的这种水质..

姑娘一来到湖边就吵着要骑马,一上马就连骑3次.骑过后还说"骑得屁股疼",我真是醉了.

去年来青海湖时已经是傍晚了,再加上阴雨蒙蒙的天气,整个湖景是很朦胧的,没有现在看到的那么得清晰,干净和纯洁!我觉得亲眼所见的景象比图上要美得多了.

金灿灿的油菜花....站在马路边一眼望去,蓝天,白云,碧水,黄花,非常的壮观,..

成群的牦牛过马路

30号凌晨到了兰州后,直接往青海湖赶了,只在车上小睡了一会儿,到了下午就很累,超想睡觉.所以就早早的到了"黑马河"的帐篷宾馆休息了.
 备注:一般那边的天气属于那种:早上像是初春;中午像是仲夏;下午像是初秋;晚上像是初冬;所以要准备好一年四季的衣服才行...
  睡到下午7点左右起来吃烤全羊..(想要吃烤全羊,必须要先联系好,否则不一定会有.因为这些羊要现宰现烤的)

那帅小哥笑得像朵花吧..

不要看表面有点黑乎乎的,可是肉还是很嫩的. 虽然本人不吃这玩意儿,听朋友们说:比我们这边的要好吃多了,新鲜多了..

看这架式就应该知道味道很好.

睡了美美的一觉,吃了饱饱的一顿,再来一场不一样的"舞会"...感觉非常醉人的噢..

架起了"篝火"..

"领舞"走起..

7.31 黑马河-茶卡-花石峡

Day 2: 440公里

住在"黑马河"的"帐篷宾馆"里,早上只要能起得来,步行10分钟就可以到"青海湖"边看日出的,只是我们都比较懒,不愿意早起.一直睡到早上7:30左右起来简单的洗漱一下吃过早饭就往有着"天空之镜"的"茶卡盐湖"出发了.
 由于我去年才来过,今年就不想再进去了.其他的7人还是进"盐湖"了.
 他们出来后一直说景色很美,很壮观..由于长期没有下雨,盐的结晶体全部浮在了盐湖的表面,从照片上感觉到了"北极".而且紫外线也很强,据说那到的紫外线系数达到了24,超出正常值的很多倍.
他们出来后,所有人全部晒伤了,几乎都晒成了"金华火腿色",涂再多的防晒霜也没有用.

看到这种太阳,就知道当时的紫外线有多大了吧

长时间没有下雨,盐湖里的盐含量很高,在太阳的照射下亮晶晶的,远看是遍地的雪.

一眼望去像是满地白皑皑的"雪"状盐的晶体.

用"盐"堆成的成吉思汗像

盗用的图片(这是有朋友去盐湖时拍到的真正的"天空之镜"图

通往"盐湖"中心的小火车的车轨

盐湖内的小火车,中途不停,直接开到盐湖的湖中心

表情各异的帅哥美女们

从茶卡盐湖出发赶往都兰的沿途风景....

109国道上经典的里程碑石

8.1 花石峡-达日-班玛

Day 3: 336公里

这一整天都在车上,偶尔路边停下来看看风景区,休息一下.

虽然坐了一天的车子很累,可是外面的风景还是值得欣赏的...
本来去大西北这种地广人稀的地方,就是看一路的风景,而不是到某个景点,买个票进去看看,再出来的..

一群野生动物,由于距离太远,也没有看清楚是什么动物..

途中发现的一个没有被任何开发过的湖,湖水呈现3种颜色,而且这个湖的位置是在四面环山的中心,四周的山几乎是光秃秃的,远处看过去没有任何的绿色植被..

这位大叔就是我们这次行程的司机师傅,孩子口中的"坏蛋叔叔"!

远处望

到达海拔4677米的垭口

不知名的"藏寺".据司机师傅说,"寺庙"最好不要拍照,可就是忍不住,拍了一张

当地居居住宅楼

一到夜幕降临时,大路上有很多成群结队的牛羊要"回家"了.

站在山顶往下看,连一直行走的车子都如一个黑点了,所以对于大自然来说,人类也就只是生活在大自然中的一个迷你的不要再迷你的"点"而已,所以,要经常出去走走,看看大自然赋予我们的这些神奇的美景...才不枉来世走这一着

远看有点像"桂林"的山

晚上住在"喇嘛"开的宾馆里.
早上离开时与喇嘛的合影(喇嘛一开始还不肯,说早上起来衣服还没有整好,我们再三要求下才肯拍的)

8.2 班玛-年保玉则

Day 4: 262公里

折射下的太阳光

仙女湖

湖中的"鱼儿"对于当地的藏民来说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天空飞翔的"鹰"

当地一家藏民在"度假".

路过的一个藏民村子

一米阳光

走到仙女湖中心看仙女湖

镜面效果,可以和"盐湖的镜面"有得一比的.

站在山腰看仙女湖

见石头就拍啊

走累了,坐在石头上休息,同时也不忘来张记念照

走过雪地,爬过雪山后全部变成泥脚丫子了

离雪山又近了一步

8.3 年保玉则-四川佛学院-四川色达县

Day 4: 120公里

年保玉则四川佛学院的路上...

蜿蜒的山路

牦牛如黑黑的蚂蚁

四川的一个小县城

山上流下的泉水,比农夫山泉甜

新式的羌寨村

当地的"豪宅"啊,用的木头全是山上砍下来的好木头;石头全是"泥石流"时掉下来的大石头..

这"豪宅"的成本几乎是没有的.

发电站用不完的水直接泻到水沟里了,看起来像是山洪爆发状

到达"佛学院"路边了

"佛学院"的牌坊

佛学院里的房子都是喇嘛们自己掏钱建的.

色达县城

8.4 色达-马尔康-米亚罗

Day 5: 362公里

尼奔达雅王宫遗址就是这一块石碑

堪比黄河的水

由于山路的蜿蜒和狭小,大车又多,导致了将近2小时的第1次堵车.

很萌的看着我..啥子意思呢?!

这是野生的花椒树

采了一些花椒放在车子里,当车里暖气一开,会发出陈陈的香味,和吃起来的味道大相径庭.

将近1小时的第2次堵车!
原本今天一天的路程很轻松的,没想到来了这一茬,结果又变得到达"米亚罗"的时间是晚上10:00多了.
真是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快...

天色渐黑,开始起雾了

起雾的同时还飘起了小雨

身临仙境的米亚罗

米亚罗县中心

8.5 米亚罗-汶川-茂县

Day 6: 150公里

米亚罗出发了.
其实"汶川"和"茂县"这2个点是我们临时决定去的.
到了茂县后听宾馆的老板说:原来茂县根本是没有人知道,也没有什么人去旅游的,直到"汶川地震"后才开始兴旺的.

地震后导致隧道处塌方,到现在还没有通车呢.

地震把山路都冲断了,没有办法再通行了,到现在也没有修,只能另外开辟新路了.

几个孩子玩疯了

地震遗址

地震后唯一留下来的学校旧址.

看到这个震后的学校就能想像到当时的情况,很是揪心啊!

重建后的"汶川"县城

独栋小洋楼

岷江

进入"茂县".

时间赶得巧,刚好碰上"当地特色表演".

和游客一起跳"锅庄舞".

8.6 茂县-黄龙-川主寺

Day 7: 202公里

到达川主寺的时候已经是14:40了,在官网上查"黄龙"过了15:30后就不给卖票了,所以把我们急的加足了码力开,结果一路过去有很多旅游巴士也在往"黄龙"赶,觉得应该不会像官网上标明的15:30后不给进吧? 虽然带着这种疑惑,但是我闪还是不敢放慢速度,把司机师傅给赶死了,结果到"黄龙"已经是15:50了.看到售票处还排着很长的队在买票.这下放心了.

注:一般上黄龙是坐缆车到顶,然后再走下来的,结果我们在买票时,售票员说我们前面还有将近2000号人在排队..一听,干脆直接走着上下山吧!来回也就是4-5公里的山路.

进入黄龙景区:

黄龙出来天已经渐黑了,还飘起了小雨.但是让我看到和来时完全不同的景象

这是天空的照片,有一种"海shi

黄龙下来回川主寺住宿.这是晚上川主寺晚上街上的夜景

8.7 川主寺-若尔盖草原

Day 8: 210公里

藏餐中的黄油和糌粑

藏族小姑娘

坐在草地上观察了将近30分钟才看到的这个景象,值了!

这俩帅小伙累了,在等着吃"烤全羊"呢!

帐篷旅馆

山下这个帐篷旅馆就是我们今天晚上要住的.

为了给孩子们体验一下藏民们的生活,决定晚上8个一起挤一个帐篷.

晚饭吃过后为了取暧,又开始了"篝火".

在这种大夏天,居然过得像冬天一样,要围着火堆旁边取暖

8.8 若尔盖草原-扎尕那-郎木寺-碌曲

Day 9: 169公里

8人的帐篷是没有电热毯的,晚上堆了再多的被子还是觉得很冷,我和我朋友俩个人冻了一整晚,可是几个孩子们说热死了,太刺激人吧.
 早上早早的起床了,简单的洗漱后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继续赶路喽!

赶上下一站-扎尕那

扎尕那的路上的小溪

进入扎尕那喽.....

这个原生态的地方刚开发,还是比较纯净的,不过,要不了一年,将会变样了..

奔向"郎木寺"..

郎木寺商业街上的特色小店

郎木寺碌曲县城

我们到达碌曲县城的那天刚好有一孩子过18岁的生日,由于到县城的时间很晚了,也不知道哪有蛋糕店,只找到了一家清真的糕点店,买了一个蛋糕形状的黄馍馍,插上几根火柴当蜡烛,过了一个很特别也很有意义的生日,我想对于这个孩子来讲,这辈子应该都会记得吧!

8.9 碌曲-临夏-兰州市

Day 10: 190公里

由于几个孩子贪凉,晚上直接穿着短袖,短裤出门吃饭了,早上一早起来告诉我拉了一晚上,吐了一晚上.
早上饿得不行了,想吃稀饭和苹果..我只能出去一路走一路找.走了将近有2公里路才找到一家汉人开的早餐店.买了稀饭后就上菜场买苹果,结果老板说"没有塑料袋的,只能拿报子包,因为他们那有明文规定'限塑令",绝对不能用塑料制品,被发现后要关店的."可见他们对于国家颁布的法令会不折不扣的去执行,如果换作是我们,可能不会这么做吧!
 买完后怕稀饭冷了,直接打车回宾馆(花了2元钱).

吃完早饭,往兰州方向赶...

途经"临夏".

黄河源头的"刘家峡"

兰州的空气质量是我们这一次行程中最差的一个城市了,所以我们等到了晚上才进兰州市的.
可惜,一车的人基本上全部倒下了,有的是前天晚上受冻了,有的是空腹喝咖啡把胃喝坏了;有的是下午玩水没有及时换衣服着凉了,所有在兰州夜市附件转了半小时停车位,都没有在夜市里好好逛逛,直接奔向机场了!
有点可惜了我们千里条条的来了,只是经过而已! 这是不是就意味着要留着一点念想,下次再来呢!

不过呢,也留了几张照片作念想!

8.10 兰州市-中川机场

Day 11:60公里

应该是凌晨01:00左右驶往机场,将结束这次的行程喽!心中有着无数是不舍和留恋!

一大早的飞机,整个晚上都在车上睡的,很累,下次再也不要买一大早的机票了,太累人了.

南京用下雨的方式来欢迎我们回家!

现在正在为明年的“西藏之行”做准备!

请期待着下次的分享吧!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9-20 14:25

引用 sunny_tjn 发表于 2016-09-20 14:25:52 的回复:

回复sunny_tjn:羡慕就行动吧

2016-09-21 15:59

引用 Cream.Girl 的图片:

大块吃肉啊

2016-09-22 10:38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9-22 10:38:00 的回复:

回复沐溪:是的,感觉超好的

2016-09-22 10:43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9-26 16:50

引用 fengwanfei 发表于 2016-09-26 16:50:55 的回复:

回复fengwanfei:那就去吧,我都去了2次,看到的金色完全不同

2016-09-26 21:11

引用 Cream.Girl 的图片:

我去的时候还在这里合影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