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与西藏之行

关于兰州

兰州,作为西北的交通枢纽,有着低廉的机票与发达的铁路,所以大部分人会把兰州作为西北之行第一站。很多人来兰州都会想要尝一下这里的兰州拉面和我们内陆城市的有什么不同,小小的一碗面条,也是有讲究的“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即汤清、白萝卜、红辣油、绿蒜苗、黄面条,五个特点融合才能达到拉面,色、香、味、形的和谐统一。按照粗细划分有,毛细、二细、一细、一宽、二宽和韭叶,韭叶是最宽的,近似韭菜叶子,毛细就跟龙须面一样,看个人喜欢选择吧,如果你不说,他们只会按照默认的给你拉。吃拉面最好在早上,那时候的汤最浓,所以味道也最好!拉面馆子的话马子禄还是不错的,虽然有点为盛名所累,但是还是比较地道的。和当地的人聊天,他说有个桥下的面馆里,一碗面98,我是真没去尝试,各位壕如果想尝试,就自行搜索前往吧。如果除了拉面,兰州另一样代表物,一定就是马踏飞燕!这个从我们小学就出现,到现在所有景点都挂牌的传奇宝物,在甘肃省博物馆,别走到兰州市博物馆去了,至于见到实物会有什么感触,就一千个哈姆雷特了,馆内还有一些六七千年的陶器,在我们的课本中也是出现过的,也相当值得一看的。

两块自己很喜欢的蝴蝶化石,至于还有什么有趣的宝贝,各位自己去参观咯

交通:各地到兰州机票价格不等,但是经常会出现特价机票,留意下吧,机场到市区大巴30元,一直到最后一班飞机都有。
饮食:牛肉拉面,鸡蛋牛奶醪糟,等

敦煌故事

敦煌,一直是世人无限遐想之地,位于大漠边缘,造就了她的西域风情,自古就有着许多的故事与传说。从兰州敦煌,火车票卧铺是276左右,时长14-15小时,所以推荐坐晚上的。第二天睡醒,可以从窗户外面看到震撼的戈壁。敦煌主要的景点有: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市区坐公交3路直达,车票2元,打车约15,门票120,记得外面买一个塑料鞋套10块钱,里面租一个15,不能带出门,重进要重租,如果你要来两三天,自己买一个绝对比租划算,不要相信里面租鞋套的人所谓塑料的会坏掉,事实证明挺耐用的。门票是三天有效的,但是需要记得去登记指纹。景区内有许多的项目,但是价格不菲,各位可以自行挑选想玩的,如果不感兴趣,可以从月牙泉对面上鸣沙山,然后坐着静静的等日落,以及月牙泉夜晚的灯火。

莫高窟(莫高窟的门票一定一定要提前网上预订www.mgk.org.cn,价格260,感觉有点坑,去的时候要先到数字中心。市区有公交直达3元。在数字中心看将近一个小时的介绍电影,然后才坐他们的大巴去莫高窟,一般是一个讲解带你参观八个洞窟,如果想多看几个,可以去蹭一下,至于壁画的精不精美,仁者见仁吧,真正的好洞窟,不会对外开放。所以重点来了,出了莫高窟,千万别急着走,对面有个展览馆,一定要去看,里面有八个一比一复制的洞窟模型,很精美,这八个是永远不对外开放的,所有一定要去看,很漂亮,但是也不给拍照。不要学我偷拍哦,被警察叔叔抓走我可不负责。

如果还有时间,可以在敦煌报一个120的旅游车,全市统一价,就不用去比较了,全程没有购物点,早上出发夜里将近十一点回到市区,图中经过,敦煌古城(极度不推荐进去,门票40),西千佛洞(能看到莫高窟看不到的飞天,以及反面教材,民国时期人们对佛像的乱涂乱画),阳关(只为那首,西出阳关无故人,也是一个博物馆,之后在阳关上看古时候的塞外),玉门关(这个景点就算你不想看,也没的选,因为必须经过,必须给钱,就当是为了那首春风不度玉门关,去看一下吧),之后会有个大主题,雅丹魔鬼城(西面是诡异神秘的罗布泊,另一面是塔克拉玛干大沙漠,门票50,但是游览车却要90,一般会给你看四个点,到了第三个点会问你要不要坐越野车去另一条线路,这个在这里推荐下,可以和别人拼车,真的值得去,一个人也就一百块,但是看到的日落和路上的景色完全不同于大部分人走的线路)

张掖的形与色

因为时间比较紧,所以虽然到了嘉峪关,却只在嘉峪关吃了顿烤肉,就直接去张掖了,嘉峪关烤肉味道是真不错,重点是他们找不到假的羊肉给你吃😏,不知道找哪家的话问问当地的出租车师傅,他们会有推荐。至于,嘉峪关,七一冰川,没去,所以不发表评价。正题,张掖的玩法,比较适合和小伙伴一起拼车几日游,张掖比较好玩的景点是两个丹霞和一个峡谷,以及卧佛寺(大佛寺,一定要去,里面的壁画在我看来,比莫高窟的好看太多了)冰沟丹霞主要是看各种奇怪的形状,七彩丹霞的话,现在没有三号观景台了,每个入口都有不同线路去四个观景台,所以观看的顺序会不同,分布是:一号适合看全景,二号适合看近景,四号是人最多,颜色最鲜艳,并且最适合看日落的一个,五号是规模最大的,但是实际到了,四号不一定能排到最后,所有各位需要取舍,不走回头路。

对了,一定要吃当地两种特色的早点,相当好吃

西宁之海

西宁给我的感受,拼车(150一个人)一天半就够够的了,半天塔尔寺(门票80,如果不请讲解,肯定看不懂),一天到茶卡盐湖(门票五十,最适合的季节是6.7月份,可惜去的时候风大云厚,完全没拍到好看的)途中会经过青海湖,至于青海湖美不美,就看自己怎么感受了。西宁之行真正美的不在景点,而在行驶的路上。关于西宁的好吃的,手抓羊肉(搜索上过舌尖上中国那家)酿皮(别在饭店吃,去外面小摊才好吃)以及在行驶路边上牧民们自己酿的耗牛酸奶(记得加糖)

海子成就了德令哈

如果不是海子,或许德令哈不会像现在这般多了文艺青年,少了文艺气息,但是德令哈,依旧是个适合发呆的城市。火车站下来,不要紧张太晚没有出租,也别紧张没有打车软件,出租车即使凌晨三点也会不定期的过来,拼车到市区都是十块一个人,切记!差点上了三十的黑车。这里推荐一家青旅吧,西行不二青年旅社,德令哈青旅不对,他们家是第一家,关键是……老板是个大美女,嘻嘻,旅馆就在海子纪念馆对面。如果时间够长,你又不想慵懒,德令哈附近还是有很多地方可以转,例如天文馆,还有哈拉湖,这两个都不错,如果不是朝拜文艺,海子纪念馆可去可不去,毕竟,精神得到了,双眼的感受也就没那么重要了(简单来说,就是去了也白去,啥都没有)。

进藏第一站

九月十九日,从德令哈,感受了海子,正式结束了西北之行,线路是,兰州-敦煌-嘉峪关-张掖-西宁-德令哈-格尔木,今晚从格尔木坐9:23的火车出发拉萨德令哈格尔木路上的风景真的不亚于那些收费的景点,而又和西宁那一条线路不同,一个荒凉戈壁,一个青青草原。路上有丹霞,有雪山,有湖泊。西北之行终究还是安排的太紧,之后如果还有机会,走个大环线吧。从德里哈到格尔木,汽车票69元,火车票会略便宜,但是景色差很多,如果有时间,还是坐汽车吧,从格尔木拉萨,火车票硬座是141.5元,14到15个小时,第二天中午到达。

路上的天气瞬息万变,一会晴一会雨

进藏火车上

凌晨四点半,被冻醒了,去西藏千万不要感冒,道理应该都懂,所以果断的起来套上了秋裤,上身冲锋衣内胆起到了作用,拿上热水杯,一个人像品酒一般悠悠的补充热量,无论在大西北,还是在西藏,都一定要带上保温杯,那种能喝上一口热水的感觉真的是太棒了,火车上并不会提供暖气,但是会提供热水。

清晨睁开双眼,窗外已经是连绵的雪山了,日出的太阳把光不吝惜的洒在雪山上,使得她们如同一座座金山。天气瞬息万变,一会太阳照金山,一会火车又开进了雾里,想起了一部恐怖片,叫迷雾。早就听闻西藏的天之低,但是真正身处了,才知道那是一种什么感受。以为见识了大西北的壮丽,对西藏的美,没有抱太大的期望,结果啪啪啪被打脸了,其实很困了,但是不敢睡,怕一睡,错过了什么美好的景色,因为火车上单反在包里,所以,都是手机拍的将就看一下

到达拉萨

中午十点十几分,火车居然提前将近两个小时到站了觉得那是相当的神奇,车上迷迷糊糊的趴着睡,睡了醒,等下火车的时候居然没有高反,我觉得应该是我热水喝的够多吧,亲们可以试试看😊

拉萨适应的第一天

拉萨的出租车特别贵,所以能坐公交我肯定是不会打车啦,我的目的地是雪新村,打车三十五,公交1块钱……,而且并不慢,住的地方就在布达拉宫后面,步行几分钟就到布宫,站在下面,才感觉到布达拉宫的雄伟,布达拉宫的门票一定要提前订,我就是因为没提前,只能跟着旅行团要浪费明天一早的时间……三四个购物店

中午,在大众点评上,搜索到了一家叫吉祥圣雪的餐厅,消费不高,人均六十左右,环境很小资,隔壁就是雍措青旅

信仰与商业并存的八廓街

八廓街就在大昭寺周围一圈,所以要进去,各种安检,我到的时候寺院已经关门了,结果导致我专心的开始逛八廓街,偶然遇到了网上评价相当高,事实上当地人也特别喜欢泡吧的光明甜茶馆,价格真的让我匪夷所思,在这么一条商业化的街道上,居然有这么接地气的店,牛肉面,猪肉面,6元,奶茶八毛

八廓街街上有很多店铺都有人在卖藏族金刚结,有喜欢的可以入手,据说是防小人的,价格从五元到二十不等,并不贵

在八廓街最不缺的就是转山的信徒,一生要磕满十万个五体投地,拍照时生怕打扰到他们,这种磕头真的很累,不信可以试试

街道两旁有许多漂亮的建筑,不经意的一拍,颜色都很漂亮

最出名的仓央嘉措曾经约会之地了,不过现在已经完全的很商业化了,所以连进都未进

离开之前,遇上一群僧人,于是和他们拍了张合影,谁说这不是上辈子修来的缘,即使今生仅此一面

离开之前,晚霞和街灯让这里显得如同梦幻世界

布达拉宫

首先,这里要提醒,布达拉宫的门票一定要提前至少两三天在网上预订,不要像我一样淡季来都抢不到预约卷,布达拉宫是这样的,首先,有三道关口,第一道,不查预约卷,查行李,矿泉水,打火机,液体化妆品都不准带

第二道关口开始查预约卷,预约卷上有时间,需要在预约卷上时间之前通过第二道关口,也称无字碑,预约卷背面会有说明

第三道关口才是需要掏钱买门票的地方,旺季门票是两百,淡季一百

通过第一个楼梯上到一个比较宽敞的露台,这里是布达拉宫里面唯一能拍照的区域

之后就可以把相机收起来了,全程没有地方能拍照,布达拉宫有点类似故宫,都很大,但是开放的区域只有那么一点,跟着游人的大部队走,全部行程大约一个半小时,主要看的是几座灵塔,的确是相当的壮观,装饰着黄金珠宝,几座佛塔的价值合起来能抵上一个小国家的收入,当然黄金珠宝再贵他们也是有价格的,真正无价之宝是塔内的活佛真身,以及各种安置在塔内的书籍古物宝贝,可都是真真的无价之宝,无缘见宝。

其实要拍布达拉宫的全景不一定要上药王山,只需要在中央或者右侧的广场上,就可以排到很壮观的全景了

圣湖纳木措

拉萨去纳木措,如果不是自驾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一日游,早上七八点出发,下午五六点回来,还有种是两日游,其实就是在湖边睡一觉,运气好可以看到日落和日出,价格是一样的,都是260,这里有几点,一定要说,第一,在纳木措湖边的酒店,一定一定要挑仔细了,交钱之前,先摸摸被子,因为大部分都是潮湿的,裹着是被子睡觉那种感觉很难受,第二,一定要事先准备好氧气罐或者药物,不要太高估自己扛高反的能力,那种半夜头痛欲裂,然后外面又找不到卖氧气罐和药的店的感觉,真心难受的欲哭无泪。纳木措的确很美,不枉从拉萨需要坐四个小时车前往,湖边一座座的雪山,和湖面交相呼应,让人心中赞叹。

湖边吃饭很贵,并且有些旅馆不提供热水,海拔4700多,适应了拉萨的人一定要注意了,这里高了整整一千米,绝对会或多或少有感觉的,一定要做好准备

拉萨以西,日喀则

拉萨日喀则每日有两班车,一班早上8:30,一班下午15:20,票价都是40.5,时长约三个小时,如果想欣赏羊湖,就别坐火车了因为看不到,想看到羊湖,就坐从拉萨日喀则的南线江孜线汽车,途径羊湖,火车只为那么想舒服一点,快一点,安全一点的人准备的日喀则主要是看寺庙,市区中有个扎什伦布寺,神似塔尔寺,门票是八十,所以我就没进,反而是后山的转山道倒是很美,转山道的镜头,可以看到小布达拉宫之称的一座建筑,虽然并不开放,但是下雨天到那,立在山头的小布达拉会给人神山的感觉。

交通:市区打车一律十块,市中心到火车站30,汽车总站二十,火车站到市区有大巴,准备好零钱两块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9-20 15:10

期待!楼主后面的旅行!

2016-09-20 15:11

引用 cherry 发表于 2016-09-20 15:11:47 的回复:

回复cherry:👌

2016-09-20 17:43

引用 ranranxiaosi 发表于 2016-09-20 15:10:03 的回复: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回复ranranxiaosi:之前的行程没记录,现在只能凭记忆来写了,有什么想知道的也可以直接问我

2016-09-20 17:44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9-26 10:51

引用 wuyunsheng_ 发表于 2016-09-26 10:51:06 的回复:

回复wuyunsheng_:单反效果好,手机拍的并不好,我只是懒得把单反里的照片传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