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童话】跳票已久的非典型性丹麦游记

• 出发时间/2015-12-05
开头语

工作关系到丹麦两次了,觉得这是一个很值得一去的国家,很多朋友看了我的朋友圈后也很想去玩一下,于是让我交攻略出来,然则我一向懒癌晚期,跳票了大半年之久,今天终于动笔。

丹麦印象】你知道的安徒生、曲奇 + 你不知道的猪肉

提到丹麦,估计大家第一个印象就是安徒生童话了,在我对丹麦的印象里,也颇有童话的感受,这一印象在到达丹麦后得到了印证和加深。另外就是吃货们都知道的丹麦曲奇了,这个蛮奇怪,丹麦好吃的甜点很多(丹麦人似乎很热爱甜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在丹麦平凡无奇的曲奇在万里之外的中国变成了鼎鼎大名甚至是标志性的食品。
  出乎意料的是,丹麦虽然国土面积很小,而且主要是海岛,但居然是一个农业大国和养猪大国,据说平均数据每个丹麦人可以有五头猪,每年猪肉出口量占全世界的将近四分之一,所以如果去丹麦的话,不要错过他们的猪肉。

丹麦本土品牌】

LEGO乐高、B&O印象、Carlsberg嘉士伯、ECCO爱步、Moohko麦蔻、Pandora潘多拉、ONLY、VERO MODA、杰克琼斯……没想到吧,这些都是土生土长的丹麦品牌!基本上哥本哈根机场免税区都有,想买的话不要错过哦!

【关于签证】丹麦属于申根国家,前往丹麦需办理申根签证。
【关于货币】丹麦使用丹麦克朗,汇率与人民币差不多,丹麦境内绝大多数地方都可以刷卡,但公共汽车必须用现金。
【关于电源】需要提前准备好电源转换头,就是笑脸那种,马云家有卖,搜丹麦电源即可。
【关于语言】丹麦官方语言为丹麦语,但是绝大多数丹麦人都会说流利的英语,会英语即畅行无忧。
【关于时差】我去时丹麦北京时间相差7小时,夏令时开始后应该会相差6小时。

去丹麦最好的时间是夏天,因为丹麦纬度高,冬天的日照时间非常短,而夏天日照时间长却又不是很热,非常适合旅行。不过因为我是出差,所以两次时间都在冬天,丹麦同事说,一定要在夏天再来一次,你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丹麦

*** 由于两次均为出差,所以游玩的时间不太多,本文即流水账,且仅限丹麦一地,请多包涵!

*** 重点提醒:特!别!长!

2015年12月5日,SK998,上海浦东-哥本哈根。航程约11个小时,两顿饭,已经是丹麦风格,饭量不小,吃的饱饱嗒!
  因为时差的缘故,抵达哥本哈根时是同一日期的晚上8点左右,哥哈机场有汉语欢迎词,还蛮亲切!
  机场在哥哈的东南角,而我们住在哥哈北部,所以没有进城直接从高速绕了过去!赶在NETTO超市下班之前采购了一些吃的喝的,然后入住了Gentofte酒店。

Gentofte Lake  金塔夫特湖/根措夫特湖

由于七个小时时差的缘故,我们抵达酒店时是丹麦时间晚上22点,北京时间凌晨5点,我已经困得不行了,基本是躺下就睡着了,同行的小伙伴居然失眠了,凌晨5点怎么会失眠?【黑人问号脸
  早早睡觉的好处就是早早起床,六点多钟醒来,窗外还是乌漆嘛黑的,收拾好下楼,询问了前台,早餐已经开始了,不过摆设温馨的餐厅还空无一人,我们是第一拨来吃饭的客人。

早餐吃好,又等了好一会儿,天才渐渐亮了起来。周日,无事,跟小伙伴到旁边的Gentofte湖遛弯。
  天气不好,阴沉沉的,风很大,鸟特别多,听说湖里有天鹅,我们一路寻找过去,看到的首先是大片的海鸥,不怕人,绕着人飞来飞去。如果有吃的丢出来,那简直就是哄抢。最后才看到天鹅,很大只而且完全不怕人……

lyngby 灵比

绕湖一周,忽然想起我们没有办法联系到在丹麦的同事,于是决定去买个丹麦手机号。酒店前台说Netto就有,然而并没有,于是我们搭乘哥哈城铁前往附近比较繁华的一个商业中心lyngby。
  适逢圣诞前夕,大街上商场里节日气氛浓厚,就如同中国的春节前夕一样,很多独特的装饰和“年货”商品都出现在店铺里。

在lyngby晃悠到下午三点,太阳就落山了!天色已黄昏,我们启程前往日德兰半岛,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准备。
  除了格陵兰岛外,丹麦国土大致是由三个部分组成,东西向一线排列,最西边的是最大的日德兰半岛(Jylland),这个半岛通过德国欧洲大陆相连接,丹麦第二大城奥胡斯在这里,我们麦蔻公司的奶粉加工厂也在这里;位于中间的岛是菲英岛(Fyn),著名的安徒生的故乡欧登塞就坐落在这个岛上;最东边的岛是西兰岛,首都哥本哈根就位于西兰岛的最东端,隔着一道海峡另外一边就是瑞典。半岛和各个大岛之间有跨海大桥相连,自然也有无敌海景,不过我们那晚天已漆黑,路上又开始下雨,自然是什么也没看到。

BEST WESTERN 贝斯特韦斯特酒店

车行2个小时,我们就已经从丹麦国土最东的哥本哈根来到了日德兰半岛腹地的小镇。镇上很冷清,没有什么人,但是入住BEST WESTERN酒店后,发现酒店的餐厅里人很多,大家都在吃饭聊天,圣诞装饰闪亮着,到处都是温暖又热闹。

第二天一早六点多钟就准备出发了,原以为这么早肯定吃不上早餐了,结果早餐比我们想的开的还早,虽然外面还黑的像是半夜,餐厅里的圣诞树却闪亮着,面包也是新烤出的,热气腾腾,太给劲了。大吃一顿才出发,准备前往我们麦蔻的奶粉工厂,开始一天的紧张工作。

在麦蔻奶粉工厂,丹麦的同事跟我们一起工作,因为当天工作任务很重,他们也非常敬业,一天下来一口水都来不及喝,到下午两点还没吃东西,我任务轻松,于是自告奋勇去工厂旁边的小镇上给他们买一些食物和饮料,就这样,我第一次独自一人走了出来,很意外的,工厂旁边的环境超级好,小镇上人不多,问路时也都很友好,耐心的告诉你要怎么走,所以虽然我英文不咋样,也很顺利的买到了东西。

结束一天的工作,晚上仍然回到BEST WESTERN住,他家的牛排真心不错,大爱!
  听说酒店还有免费的泳池和桑拿,看点评说是很棒,可是太困了还是决定放弃。

托时差的福,又是一晚早睡早起。在这个酒店的第三天了,却因为每天都是早早离开,晚晚归来,所以其实连酒店到底什么样子也还没看到过。既然今天醒得早,天也慢慢亮了,于是决定出门去晃悠一下。
  出门才发现,原来我们住的酒店外形特别可爱!小楼只有2层,坡屋顶上铺满了绿植,加上半圆形的窗户,看上去就像指环王里面的夏尔。周围也是绿绿的田野和小树林,丹麦人家都是一栋一栋的小楼,家家户户的花园和窗户都有美丽精致的装饰,真的很童话。

日德兰半岛的麦蔻奶粉工厂

一天的工作仍然在日德兰半岛的麦蔻奶粉工厂进行,今天要欢迎中国丹麦大使馆的领导来参观,所以当我们抵达的时候,看到工厂上空同时升起了丹麦中国两国的国旗。虽然离开祖国只有短短的几天,但在万里之外的异国他乡见到五星红旗,真的是,心头一热的感觉,因此也深深地感到了丹麦伙伴对我们的友好。
  中午在厂内吃饭,正赶上他们庆祝安全生产500天,午餐免费,还有特别制作的蛋糕,好幸运啊!

我们工厂里整装待发的麦蔻奶粉↑↑↑

工作结束后,我们乘车返回首都哥本哈根,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完全不觉得无聊,因为一路的景色太美,偶尔路过城镇,还能看到一些圣诞节期间特有的装饰,例如有人会在自己小楼二层的窗户外面挂一个正在爬墙的圣诞老人,路人看到都不禁会心一笑。

Hellerup Parkhotel 海勒鲁普公园酒店

回到哥哈,原本想继续回到之前的酒店住,结果发现居然没房了,为什么啊,又不是旅游旺季。没办法,最后找来找去,找到了Hellerup Parkhotel(海勒鲁普公园酒店)。入住后发现这个酒店风格真的好清奇……酒店大堂的沙发上放着一个浓妆艳抹的充气娃娃……走廊的墙上画着印度风格的春宫图,还是多人的……房间里除了风情万种的纱幔床帘,还挂着好几张裸女图画……请相信,我们真的是来出差的,严肃脸。

前台的美女疑似拉丁裔,风情万种倒是跟酒店风格很搭。酒店自带一个BAR,隔壁还有一个很热闹的餐厅,吃好饭,同事累了一天决定回房间休息,而我这种宅不住的人果断独自出去浪了【嗯,其实就是走走看看而已,英语不好钱包不鼓并不敢浪
  时间已晚,基本上所有的商店都已经关门了,但是太喜欢他们即便下班了也不关灯的橱窗,有的小店哪怕只有一个窗户,也一定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包括临街的住家,也不会拉上窗帘,而是把窗户打扮得很漂亮,然后大大方方的展示给路人,好像每个丹麦人都是设计和装潢大师,即便只能Window shopping也真的很享受。

第二天一早,被窗外的鸟叫声叫醒,拉开窗帘,顿时惊艳,原来与酒店一街之隔的地方是一个公园,果断迅猛起床,在酒店吃了早餐,到公园去晃悠。公园不大,有一个湖,非常多的鸟,非常少的人,或者说只有鸟没有人。一路走去,一边走一边惊起一片片鸟,吓得我不敢发声也不敢快步走,生怕把它们都吓跑。

Magasin、Meny和Netto 买买买

逛了公园回来,与丹麦的同事汇合,开始工作。今天的主要任务是采购,直说了吧就是去商场超市买买买,哈哈哈~ 我们工作范围主要是丹麦最大的百货商场Magasin、连锁超市Meny和Netto等,当然工作的同时顺路也给自己买了一堆吃的喝的哈哈哈。
  友情提示一下,丹麦人见人爱的甘草糖,请做好心理准备再尝试。

中午吃饭的时候,亲眼看到一个年轻的妈妈把婴儿车停在咖啡厅门口,自己和女伴则走进咖啡厅里面去喝!咖!啡!了!虽然之前对这个习惯有所耳闻,但是亲眼见到还是异常震惊!要知道,12月的哥本哈根还是挺冷的!而且就这么把宝宝放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试问有几个中国爸妈能做到?
  为了核实事情的真实程度,我还特意跑出去看了看车里的宝宝,叼着奶嘴正睡得香……一直到我们吃完饭离开,宝宝还独自一人睡在街上……

下午要出门,跟小伙伴一起坐公车。小伙伴准备了硬币买车票,丹麦的硬币好萌好Q,上面画满了桃心儿和皇冠。然后就是公车好贵!一个区12块,起始站和终点站之间跨越多少个区,就交多少个12块,我们去的地方其实不算太远,开车大约十几二十分钟,但公车有4个区,所以每人48元!
  于是我说,要不咱打车呗。小伙伴说,打车啊,带的钱不够诶。后来我自己打车的时候才知道,打车比公车还贵得多!!
  车来了,人不多,所以空位置很多,还有专门划出来给妈妈放宝宝车的地方。司机也特别慢,一个人一个人的问到哪里,然后数钱,然后打票,所有上来的客人都问完了,然后才慢悠悠的再上路。

哥本哈根火车站和附近的红灯区

晚上老板照顾我们,带我们去吃哥哈的中餐厅。老板和伙计都是中国人,上海话说的流利,客人绝大部分都是洋面孔,然而他们都用筷子,手法比我还标准……
  菜色一般,然而还是十分受欢迎,想来在丹麦能有中餐吃就不错了,不能要求太高。
  因为第二天要坐火车,于是晚上住进了哥本哈根火车站附近的酒店。然后被告知,这里是传说中的——红灯区!哇塞,好激动有木有,第一次到红灯区有木有,好想出去玩有木有!然而小伙伴要加班……打开酒店的窗户,看看外面的灯红酒绿,终于按耐不住,鼓起勇气,一个人走出酒店,开始了在深夜红灯区的游逛……
  当然,我也就是街上逛逛而已,然后看到一个教堂,由于太黑了看不清晰,于是第二天一早起床又特意跑去看……

天亮以后,我们从哥本哈根火车站出发,前往瑞典马尔默,在马尔默会租一辆车返回丹麦,以便工作方便。
  从丹麦哥本哈根瑞典马尔默,听上去好像很远,但其实只隔着一条窄窄的厄勒海峡而已,火车大约半个个多小时就到了。火车上特别空,后来小伙伴说,好像我们坐错车厢了,因为小伙伴也不太懂丹麦语……
  跨越海峡的时候,看到了美丽的耶稣光。进入瑞典边境时,有警察来查询证件和车票,并且一一核对行李,确保每件行李都有主人。有申根签证的就会直接放行。

瑞典马尔默的宜家和厄勒海峡

瑞典西南边陲的马尔默,是瑞典第三大城市,距离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只有26公里,取到车后,由于丹麦手机号已经不在工作,所以我们既不认路,也没有导航,不敢瞎逛,只能沿着大致的方向返回丹麦
  走着走着,路遇一个IKEA!好亲切呢,一想到瑞典是IKEA宜家的品牌发源地,忍不住好奇要跑过去看看跟中国的宜家有什么不同!看完发现,99%都是相同的!1%的不同还主要是临近圣诞,有一些节日的装饰品!最后结账的时候,绝大部分柜台时自助结账,自己刷条码然后刷卡买单。还有就是,这家宜家并没有著名的瑞典肉圆,只有菜圆……

穿越厄勒海峡回到丹麦时,赶上雷雨。著名的只能看到一半的厄勒大桥也没好好体验一下。
  这个厄勒海峡大桥必须要专门说一说。这个建于1995年的大桥是目前世界上已建成的承重量最大的斜拉索桥,这也没有什么,但神奇的在于,如果从海峡上空俯视的话,你会发现这座跨海大桥到了一半忽然消失在海里不见了!

原来,设计师在海峡中建造了一座人工岛,将这个16公里的大桥分为了3段,第一段是从马尔默出发的8公里大桥,中部是4公里人工岛上公路,最后大桥靠近哥本哈根的一段是铁路与公路合用的4公里海底隧道,也就是说,这个桥跨海跨到一半,就钻入了地下,所以看上去就像在海中心忽然消失了一样。这个设计师真的是太有想法了呵呵呵。实际上这条路真正走起来时并没有什么异样,只是从高处俯视时才发现它的与众不同。
  回到哥哈,依然是下午四点多钟天就黑了!但是有了车,就可以随便跑着玩了,于是决定跟小伙伴一起很开心的去麦蔻城堡,当然,一路不忘吃吃玩玩,还买了一堆食材,因为听说城堡里有厨房,于是我们准备去城堡里做饭吃。

Gjorslev Gods 麦蔻城堡

麦蔻城堡,在所有麦蔻人心中是一个传奇,城堡大名叫Gjorslev Gods,位于西兰岛南部,靠近海边的地方,历史可追溯至1396年,拥有880公顷农田及自有牧场,牧场饲养的丹麦奶牛,每日生产的鲜奶会在48小时内制成麦蔻奶粉。现在,Gjorslev Gods城堡自有牧场不仅为麦蔻奶粉提供优质奶源,也是麦蔻丹麦行政总部的所在地。
  这是我第一次前往麦蔻城堡,不认路只能跟着导航,虽然只用了个把小时,但感觉上走了很久。临近城堡的时候,更是陷入了田野里的一片黑暗中,十几分钟的时间里除了车灯看不到一盏灯,一度我们怀疑自己走错了,各种换导航,各种校正GPS,最后还是硬着头皮在黑暗的田野里摸索着走下去,走下去。
  就在导航提示“抵达目的地”的同时,我们在一片漆黑的夜色中看到了一棵闪闪发亮的高大的圣诞树!那种感觉,真的是……太童话、太梦幻了!

进入城堡,更是梦幻到不敢大声说话,虽然明知城堡里只有我们,但我们还是小心翼翼的,生怕一不小心惊扰了城堡里的精灵。
  城堡大致有5层,一层是一个小客厅,二层是麦蔻总部办公室、会客厅和厨房,三层四层都是卧室,五层是阁楼。

各自选定了卧室,小伙伴们开始休息。城堡的卧室好舒服,床特别软,虽然偶尔才有人来住,但是因为有专人打理,床品也都是干净的;卫生间跟着卧室配置,厕所和浴室是分开的,浴室很大,有大浴缸也有淋浴。虽然是寒冬腊月,但是整个城堡都非常温暖。躺在柔软的床上,抬头看着雕花天板和水晶灯,感觉自己正在童话中……
  一夜酣甜无梦,早晨又在童话中醒来,推开窗户,昨晚太黑没注意,城堡外居然还有一圈护城河!此时太阳初升,照亮城堡和庄园,简直像给这个童话镀了一层金!

厨房果然如传说中的配置完善,锅碗瓢盆一应俱全,除了一般调料外,最可喜的是有酱油!要知道,在一般的丹麦超市,是不太容易买到酱油的,偶尔碰到,也大多是日本寿司酱油,所以能在麦蔻城堡里看到中国酱油,真的好亲切呀!拿出准备好的食材,做了一顿丰盛的早餐,和小伙伴共享~

吃饱喝足,出门去玩,目标是麦蔻城堡东边一两公里处的海边。
  天气特别好!一路风光都好极了!我们并没有特意去什么景区,就是普普通通的田野,普普通通的路,但就是特别美!
  难怪有人说丹麦的乡村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乡村,我觉得真的没有太大的夸张,文盲如我并没有很好地辞藻去形容,总归就是,天特别蓝,云特别白,虽然是冬天但是草仍然特别绿,偶尔路过几处农舍,庭院里停着一辆或者几辆车,透过明亮的窗户可以看到窗台的摆设,有的放花,有的放小玩偶,有的放烛台,大多数还都配有圣诞节庆装饰,但基本都没有窗帘。街道上很少有人或者车,一路通畅的向着海边去,所到处都是干干净净,清清爽爽,舒舒服服的。

很快就到了海边,冬天,风特别大,但不算太冷,海边没有人也没有沙滩,基本是石头和海港。除了我的小伙伴外基本没有什么人,但是有很多的鸟,港口有大批的海鸥停留,有野生天鹅浮在海面上——原来天鹅可以活在海里!
  话说,据说丹麦的国鸟就是天鹅,野生的天鹅在丹麦非常常见,而且除了能在湖里见到外,走在路上还经常冷不丁看到几只天鹅从头上飞过去。在这里没有人伤害天鹅,大多数天鹅都很好地被保护着,但同时又很自由,可以随意想飞到哪里去都行。我想这也是我认为丹麦非常之童话的地方之一。

Den lille havfrue 小美人鱼雕塑

在海边玩了一会儿,和小伙伴商量了一下,决定回哥哈去看看小美人鱼(Den lille havfrue),毕竟我已经来丹麦好几天了,最最著名的小美人还没有去哪!日照时间这么短,要抓紧时间去看看~
  在丹麦开车时间不长,但是很快就熟悉了,除了因为丹麦中国一样都是靠右行驶外,主要是丹麦交通秩序太好了,大家开车都特别守规矩,最有感受的几点:
  1,会车时,地标有鲨鱼线的一方停车让行,这个跟我们的拐弯让直行道理一致,如果没有标志或不太分弯直,但大家都很谦让,极少出现争抢的情况;
  2,在高速上,最里道是超车道,无论车速多快,都极少有人长期占着最里道,而是仅仅用来超车,超完马上回到原车道;
  3,丹麦人酷爱骑自行车,到处都能看到很多骑自行车的人,方便骑行的设施也很完备,即便是在很偏远的乡下地方,公路上也有非常清晰的自行车专用车道的标志;
  4,在丹麦,车与车之间非常谦让,车与人之间就更谦让了,基本上在任何地方,车遇到人都会停下来让行,有一次我想过马路,懒得走到路口的人行横道去了,就在原地站住,准备等车走完了我就过到马路对面去,结果,路上的车看到我准备过马路的意图,纷纷停了下来,吓得我赶紧跑了过去,生怕耽误他们太久,但他们还向我微笑,反倒让我这个乱穿马路的人十分不好意思。
  所以,在丹麦开车真的是特别舒服,而且我觉得也安全了很多。但有一点要提醒,丹麦是不允许红灯右转的,这与中国的一般情况不太一致。
  对了,在麦蔻城堡附近的路上还看到两个人骑着马在路上走,太帅了吧!

丹麦最大的百货公司Magasin    ↑↑↑

从麦蔻城堡回到哥本哈根,又穿越哥本哈根来到小美人鱼,虽然只有一个多小时,但太阳还是下山了……在哥本哈根地图上要找小美人鱼所在的地方,非常非常的容易,因为这里是一颗海边的大星星,小美人鱼就在星星旁边。
  如同传说中的样子,小美人鱼真的好小好小,然后围着她的人也真的好多好多,难怪小美人鱼常常被偷……

Nyhavn 新港和圣诞集市

从小美人鱼出来,天已经完全黑了,但我们还是决定前往哥本哈根著名的游乐园趣伏里。这是因为在寒冷的冬季,趣伏里并不是每天开放的,只在圣诞节前的几个周末会开门迎客,所以机会难得,不能错过。
  小美人鱼到趣伏里游乐园之间有丹麦女王的阿美琳堡、著名的酒吧街新港和国王新广场,于是我们就一路走一路逛,还赶上了国王新广场正在举行的圣诞集市,有点类似于我们的年货大集似得,吃喝玩乐,热热闹闹。

饿了,找家餐厅吃饭,小伙伴点了三明治、意面、沙拉,而我则点了最有丹麦特色的食品,开放式三明治Smørrebrød,说白了就是少一片面包的“二明治”。
  话说,圣诞节前那么冷的时候,天寒地冻的,丹麦人却仍然习惯在户外吃饭……而我们冷得不行坚决要求在室内用餐,小伙伴说先来杯热水吧,服务员说对不起没有热水,只有冰水,热的只有咖啡……
  维京人果然是战斗的种族!

Tivoli 趣伏里游乐园

趣伏里的名字Tivoli,即 I Lov(e) It 的倒写,据称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游乐园,因为它开放与1843年,迄今已经有超过170年的历史了,在1909年的时候,还建起了一座中国塔,现在已经成为趣伏里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然后在庆祝中国塔建成100周年的时候,他们又修了一段中国长城……行吧,你们开心就好。
  大约由于临近圣诞,再加上冬季开放机会不多,当晚的趣伏里人潮涌动,可以说,这是我在丹麦遇到的人最多的一次盛况了。公园里华灯璨烂,流光溢彩,走在园中,还不时能听到不同的方向传来的阵阵尖叫和欢笑,特别是站在过山车道下, 听着一辆辆过山车带着一车的尖叫呼啸而过,感觉好爽,唯一的担心是怕有人憋不住吐在我们头上呵呵呵。

Klippinge 海边森林徒步

第一次,晚上玩到近11点才回到麦蔻城堡,自然是黑甜一梦。第二天一早醒来,又是极好的天气,正在吃早餐时,负责麦蔻牧场的丹麦小伙伴——确切的说,是一位70多岁的老伙伴——Peter就来找我们了,邀请我们到海边森林里去徒步,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徒步,对Peter来说,却是他工作的一部分,就是对麦蔻城堡所属领地的巡视。
  Peter说近期有下雪,所以森林里会不太好走,提醒我们换上一双运动鞋,然而我只带了一双鞋去丹麦,根本没得换,又不想放弃,所以就这样跟着他出发了!

海边森林徒步路线 ↑↑↑

果然森林里的路很泥泞,我和小伙伴走得很慢,可是70多岁的Peter和他的小伙伴却走得飞快,果然是天天巡视的领地啊,各种熟悉,各种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但无论我们走得多慢,Peter都不着急,他不太说话,也完全不催我们,就按照自己的节奏在前面走着,但每当有岔路口的时候,他就站在那里耐心的等我们走近,看清他往哪个方向去了,才继续走,真的好Nice。

Amalienborg palace 阿美琳堡

9公里的海边森林徒步,我们走了两个多小时,但并不觉得很累,因为景色太美太美。
  趁着天还亮着,我们决定再进城去,前往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的宫殿——Amalienborg palace阿美琳堡。
  很久很久以前,丹麦国王还住在克里斯钦堡宫(Christiansborg Slot)的时候,把新港旁边的这块地方赠送给了丹麦的四大贵族,让他们在这里各建一座外观完全相同的宫殿,根据设计,这四座宫殿成正方形错落在一个正方形的广场边,于是广场变成了八边形,然后广场中央坐落着丹麦国王的骑马铜像。
  那以后,这四座宫殿虽然几次更换了主人,但一直由贵族居住。后来,在1794年,国王的克里斯钦堡被大火焚毁,于是王室决定移驾阿美琳堡四宫殿,并一直住到了现在。
  每当女王住在王宫时,其所在的建筑物上便会升起丹麦国旗。虽说丹麦王室是一个非常亲民的王室,据说在阿美琳堡附近常常可以看到太子和太子妃骑自行车遛小王子,但也要看运气。一般游客比较热衷的是阿美琳堡的卫兵换岗仪式,盛传的是中午12点的那场,所以我们原本没想着要看换岗来着,可是当我们走到那里的时候,居然刚好看到一队卫兵走出来,开始换岗了!一看表,正好是16点钟。

虽然我们观看了16点钟的王家卫队换岗仪式,但天很快就黑了下来,阿美琳堡也已经结束开放,我们没有机会进去参观了。在王宫附近晃悠了一下,就准备找地方吃饭了。
  丹麦小伙伴推荐我们前往fisketorvet,因为这个大商场刚好在我们回麦蔻城堡的路上,有的吃有的逛而且价格亲民,于是我们欣然前往。
  Fisk在丹麦语中是鱼的意思,torvet是广场的意思,据说这里以前是一个鱼港,后来成为一个大商场,名字仍然沿用fisketorvet,并且还特意有一些和鱼相关的设计,十分有趣。

晚上回城堡前,照例超市买粮草~

wuli麦蔻奶粉在丹麦商场 ↑↑↑

普通丹麦超市里的普通丹麦曲奇促销中,10克朗一盒,合人民币应该不到9块几。右边是著名的经常被欧洲留学生当成蒜薹吃中毒的黄水仙,5块钱一把。

美丽的玫瑰20克朗一束 ↑↑↑

Gjorslev Gods 还是麦蔻城堡

晚上依旧回到麦蔻城堡住,住的很舒服,不想离开,但是周一要回哥哈上班了,所以准备早点起床再去好好逛逛城堡,但是一夜之间,变了天气,周末两天普照的阳光不见了,阴冷的风吹起来,乌云压顶,阴沉沉的,但wuli麦蔻城堡还是辣么美~~

回到哥哈开始工作,晚上加班到很晚,下班出门时发现,居然毫无征兆的!下雪了!
  不过并不是很大,薄薄的一层。
  换了新的住处,房东大妈很神秘,因为基本没有见到过她!不过家里很温馨,还有一只特别可爱的小猫咪陪着我~

第二天一大早推门吓了一跳,一夜时间,天地之间都已被白雪覆盖!所住的街区本来就是很童话的小房子,这下子更像童话了。有早起的人开始清扫自家门前道路的雪,但大部分人还在沉睡中,整个街区特别安静和梦幻。

Moohko international 麦蔻国际办公室

雪下了一夜,天亮以后就停了,而且还放晴了,岛国气候真是随意啊~
  今天的主要工作在麦蔻国际的办公室进行,办公室附近景色还真不错,而且办公室的餐厅也又便宜又好吃哈哈哈。

Torvehallerne 超高颜值的菜市场

开心的周末一到,我就准备跑出去玩,吃货的思想特别简单,首先就是看哪有好吃的。丹麦的小伙伴推荐,说哥本哈根有一个特别著名的菜市场Torvehallerne,有很多丹麦美食,于是特意跑去逛。
  跟着导航走,到了之后,首先是怀疑导航搞错了,看到个充满了设计感的大大的玻璃屋,还画着涂鸦,怎么也不像是个菜市场,走进去一看,还真是菜场!而且,说好的北欧人少呢?这里人一点都不少啊,各种熙熙攘攘,各种人声鼎沸,除了卖菜外,还有可以现场制作的小餐厅、小作坊、面包房等等,非常热闹。

在Torvehallerne仍然买了一份丹麦特色开放式三明治Smørrebrød呵呵呵,料很足,两份就吃的很饱很饱,价格小贵,一片大概60多克朗。
  其实菜场不算大,五六十个摊位,我就逛逛又不买东西,顶多吃点东西,一个多小时也足够逛完了。Torvehallerne出来以后,准备步行去附近逛下,不远处应该算是哥本哈根的老城区,有很多保存不错的老街区,第一站就是圆塔Rundetårn。

Rundetårn 圆塔和圣母教堂

圆塔Rundetårn据说是目前还在使用的最古老的天文塔,还以为会有围墙或者栅栏什么的围起来,结果走在路上忽然就迎面遇上了这座塔。25克朗门票,然后沿着塔内弧形的上坡和台阶登塔。塔身不是独立的,而是连接着哥本哈根大学图书馆和一个教堂(Vor Frue Kirke),我去时教堂楼上那层正在进行一个画展。
  走到塔顶,就可以看到几乎整个老城区的样子,很有特色,值得一看。
  对了,圆塔免费的介绍单有汉语的,开心~

与圆塔相连的,除了哥大图书馆外,还有一个圣母教堂,出了圆塔回头就是教堂的门,很近。教堂应该是免费开放的,我去时有人在彩排婚礼,还有宾客在陆陆续续的进门来,应该是当晚就有一场婚礼在这里举行。

Christiansborg 城堡岛和克里斯蒂安堡宫

第二站是距离圆塔不远的城堡岛(Slotsholmen),步行十来分钟即达。
  城堡岛(Slotsholmen)就在哥本哈根老城区内,这个名字很形象,确实是一个城堡被河水围绕,就像一个岛一样。岛上的宫殿是克里斯蒂安堡宫(Christiansborg),是丹麦历史上某位国王为自己建造的王宫,因此非常华丽和舒适,后来成为丹麦国会的宫殿,现在则是包括议会、最高法院、首相办公室等一些丹麦中央机构的所在地,也有一部分是对公众开放的,可以购票参观。
  然鹅,我没有找到买票的地方……就……没进去……在院子里看了看,还看到有人在拍婚纱呵呵。

离开城堡岛的时候,又开始下雪了,很高兴,想着如果这样的雪下一夜,那么明天的麦蔻城堡一定会非常美了吧!于是兴冲冲的跑去了麦蔻城堡。
  麦蔻城堡非常非常的安静,平时的夜里,只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打开窗户,一团墨色里也安静的听不到任何声音。而这一夜,却耳听得雪越下越大,我就在窸窸窣窣的雪落声中飘入梦乡。

Moohko 雪后的麦蔻城堡

满心期待着麦蔻城堡的雪景,哪知第二天醒来第一眼,看到的居然是射进窗户的阳光!这天说下雪就下雪,说放晴就放晴,这也太任性了……难道雪景看不成了吗?

有些失望的爬起来,走到窗户边一看,哎呦我去!!!正看到一只小猫从城堡窗户下面的雪地上,哒哒哒的走过小桥去了!!!但是等我反应过来,跑去床头抓起手机想来拍照的时候,猫咪已经消失在城堡庄园的灌木丛里,不知所踪了。
  此刻我才注意到,护城河已经封冻,和整个庄园一起,覆盖了皑皑白雪,草坪在初升太阳的照射下散发出熠熠的光,如同散落着一层细碎的钻石。
  书到用时方恨少,除了“太美了!”我实在不知道还能赞叹什么!火速洗澡刷牙,兴高采烈地冲下楼去。当然,对于吃货来说,首先要吃个早餐……

早餐太丰盛了呵呵呵,但没错,这真的是一人份……
  吃好早餐,天已大亮,带着麦蔻宝宝玩偶和一袋吃的出门,准备穿过草坪去牧场喂马。
  雪地越发闪闪发光,整个麦蔻庄园悄静无声,雪地也是平整洁白,让我简直舍不得留下脚印,可是又很享受踩在上面咯吱咯吱的声响——幸好我穿的是雪地靴。
  然后很快就在灌木丛边上发现了一串脚印,是我早晨看到的那只猫留下的吗?

在护城河的冰面上看到这串脚印 ↑↑↑  担心是什么小东西走着走着掉到河里去了!研究了半天,忽然想到,也有可能是一只鸟,走到这里然后飞走了吧!方才释然。

才刚远远的看到马儿们,它们就欢快的朝我跑过来,我真是受宠若惊,赶紧拿出面包、胡萝卜、番茄等等,各种贡品,马儿们吃的开心极了。
  喂完马,赶快去擦车,准备出发,因为日光难能可贵,今天的目标是安徒生的故乡——欧登塞

Odense 欧登塞的安徒生博物馆

从西兰岛跨越海峡来到菲英岛,积雪少了很多。
  欧登塞丹麦语:Odense)是菲英岛最大的城市,距离哥本哈根96公里,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托安徒生的福,欧登塞是著名的旅游城市,不仅如此,实际上他还是丹麦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公元988年就建立了,在中国,这一年是宋太宗端拱元年。
  Odense一词来源于“奥丁的神殿”之意,熟悉北欧神话或者漫威世界的同学都知道,奥丁是雷神Thor的父亲,北欧神话中的众神之王,由此可见欧登塞的地位。以前这里有一座仅次于埃菲尔铁塔的欧洲第二高塔——奥丁塔,但是在二战期间被纳粹军队炸毁了。
  1805年,大名鼎鼎的安徒生就出生在欧登塞一个穷鞋匠的家里。我想大概没有人不知道安徒生的童话吧?从丑小鸭到拇指姑娘,从卖火柴的小女孩到皇帝的新装,从豌豆公主到海的女儿小人鱼……能以写出这样美好故事的人,会有一个怎样的人生呢?

对了,插个题外话,当年周恩来总理在欧洲留学,在书信中和邓颖超约定终身,然后周恩来给邓颖超寄了两件小东西,被视为“定情信物”,一件是一个锡制的小人,另一件是一个画着一间小屋的瓷盘。当我初见这东西时,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还跟同行的朋友说起,不知道1923年寄回来的这个盘子上画的是哪里,有什么特殊含义。等我从欧登塞参观了安徒生故居回去之后,再见到这个瓷盘的照片,感觉自己瞳孔都放大了好几倍!这不正是欧登塞的安徒生故居吗!!!感觉冥冥之中的缘分真是奇妙啊!!!

安徒生故居博物馆卖票的小哥很友好,买好票,他问我从哪里来,我告诉他中国,他就拿了一本中文的导览手册给我!这个真是太有用了!不过进门前我还在奇怪,就一个写童话的,还能弄这么大个博物馆?事实证明,我实在是图样图森破!
  安徒生不仅仅是一个童话大师,他还是一个小说家、剧作家、漫画家和剪纸艺术大师,他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很贫困,作为一个艺术家,他的性格非常敏感,因为穷困和不太出众的外貌,他又十分自卑,甚至会在日记和给朋友的信中说“由于我长得丑并且将永远贫穷,谁也不会愿意嫁给我”,所以他的生活实在说不上有多幸福,但这一切都没有阻拦住他灵魂中的各种奇思妙想,和对美好的赞美,好像生活越是艰难,现实越是不如意,他头脑中的灵感之花就越是璨烂,他想象中的世界就越是绚丽,随之喷薄而出的也越是惊人。
  据说他总是随身携带一把剪刀,给孩子们讲故事的时候,一边说一边剪纸,等故事讲到高潮结尾的时候,他也同时把手中神祕的剪纸打开,所展现出的图案就是所讲的故事。在安徒生故居博物馆,可以看到存留至今的由安徒生制作的精美的剪纸作品、素描作品,让人不由得惊奇,他脑袋里有一个多么神奇的世界!
  回头再看安徒生的童话,不错是童话,但是并没有“公主和王子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的结局,不管是在圣诞前的雪夜中永远闭上眼睛的卖火柴的小女孩,还是无法得到王子的爱而在海面上化作一片泡沫的小人鱼,无不透着深深地忧郁和孤独——如果只把安徒生当做一个给小孩讲故事的,实在是太小看他了!

只有拇指大小的立体剪纸 ↑↑↑

安徒生故居博物馆有按时间顺序介绍安徒生生平及作品的陈列室,有一个镶满了壁画的圆形大厅,壁画共8幅,取材于安徒生“我的童话人生”一书中几个有代表性的片段,还有一个复原了安徒生在哥本哈根新港的住处的屋子,摆放着他用过的沙发、椅子、皮包、衣服等,似乎还在等待主人归来。
  除了常规陈列外,还有一件小小的地下室进行声光电展览,我满怀着兴趣走进去,吓了个半死才出来,因为展示的是神秘的海底世界,然后下去的时候只有我一个人,还有一些诡异的音乐之类的,我就不剧透了,大家自己去感受吧!
  之所以叫故居博物馆,当然还有安徒生的故居在。博物馆保留着安徒生出生时的屋子,房屋逼仄,装饰粗糙,用品简陋,可见他们家真的很穷——桌上还摆着一些做鞋用的楦子,以说明他父亲的职业。
  在这个博物馆之外还有一处故居,需要穿越部分街道,步行约五六分钟抵达,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会给你指路,而且也挺好找的。

另外的这处故居也是小小的一个房间,房间之后的花园由于是冬季的缘故吧,所以没有开放。房间内陈列着一些安徒生的素描作品和书信,可惜我看不懂丹麦文……

告别安徒生,启程返回哥本哈根,夕阳下的丹麦景色风光绝赞!从菲英岛又回到西兰岛,过了跨海大桥,发现乌云压境!天完全黑了下来,但其实时间还早!于是决定前往传说中的克里斯钦自由城一探究竟。

Fristaden Christiania 克里斯钦自由城

在没有来丹麦之前就久仰克里斯钦自由城的大名,因为这个地方实在是太奇葩了,如果说哥本哈根是一个打理得当的花园,那么克里斯钦自由城就是在万花丛中忽然冒出来的一棵仙人掌;如果哥本哈根是一个井井有条的唱诗班,那么克里斯钦自由城就是在对上帝的敬颂歌声中来了一段hippop,别的不说,就告诉你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大麻交易市场,你就懂了吧!而且这个地方就在距离女王寝宫艾美琳堡只有不到2公里的地方,一条由河流和绿地组成的、像一个王冠似的地方,总面积不到一个天安门广场大,可是换在中国,你能想象北京天安门旁边一公里多有一块地方宣布自己独立建国并开始卖大麻吗?在丹麦哥本哈根居然就可以,而且这一独立就是四十多年……
  一切都要追溯到1971年,那年月,嬉皮运动刚刚经过了席卷西方世界的高潮,有一群嬉皮士们占领了一个哥哈市内一个叫“克里斯钦”(Christiania)的旧兵营,然后宣布他们脱离政府管辖,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Fristaden Christiania——即克里斯钦自由城。最开始丹麦政府是本着“社会实验”的态度对他们很宽容,但是这些嬉皮士居然颁布了国旗、法律,甚至自己的货币,然后还制售大麻……大麻在丹麦是非法的,政府终于不能忍了,于是试图取缔自由城,不曾想竟招来自由城居民的坚强抵抗……后来政府估计是想这批无政府主义者应该也坚持不了多久自己就会散货,于是取消了清除计划,哪知道自由城的居民逐渐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制度,聚集了上千名嬉皮士、自由艺术家、草根运动人士、摇滚乐手等自由派人士,很多第一代的居民还在自由城安家落户,生下了第二代居民……于是在接下来几十年的时间里,自由城和丹麦政府开始了拉锯战,经过几个回合的斗争和妥协,最后,政府取缔了自由城内的一个黑社会团伙,并把大麻交易地点限定在一定范围内,然后自由城也同意了政府缴纳地租的要求,靠向全世界发行“人民股份”(People Shares)众筹资金,不过好像目前为止这个钱还没筹够……

到达自由城时,天已经完全黑了,我把车停在附近街区的路边停车场,准备到自动缴费机那里缴费。丹麦的停车场基本都采用自动缴费方式,停车之后在缴费机那里选择预计停车时间,然后根据所选时间刷卡缴费,缴费机会打印一张停车单,拿到停车单后需要放置在车内前挡风里面、从车外可以清晰查看的地方,并在预计停车时间前把车开走或续费。虽然这是自助完成的,但经常会有人专门检查停车单,如果遇到没有停车单或者已经超时的情况,就会当场开具高额罚单,罚单可高达近千元,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都是泪。
  话说,那晚我正在自动缴费机前准备缴费,我不懂丹麦语但是还好缴费机可以切换成英语,虽然我英语也不灵光凑合用用还成,但不知为何一直购买不成功,我就傻了咕唧的站在那里试了一遍又一遍,直到一群过路的小伙子好心告诉我,周末晚上这里停车是免费的,不用缴费!哦太好了!于是我就跟着他们一起,在夜色里走进了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大麻市场——克里斯钦自由城。
  据说由于自由城不承认其为欧盟领土,因此入口的标语为“你将离开欧盟区”,可惜天色太晚,我没有注意到这个标志。

在自由城里转了一圈,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无处不在的各类涂鸦和主干道上的大麻市场——其实我最开始看到一些小摊位时完全没有意识到他们在干什么,只是觉得很奇怪——每个摊位都被迷彩的帘子遮住了一半,只在半人高的地方有一个小窗口,所以完全看不到卖家的脸,于是习惯性的掏出手机准备拍照的时候,帘子里忽然冲出一个彪形大汉制止了我,还嚷着我听不懂的话,我只好腆着一张典型的东方脸,冒着问号用chinglish问他:excuse me?看到我的样子,大汉的态度缓和了很多,但仍然说,不能拍照。我只好说:哦,对不起,其实我也只是好奇,而且你看,这个火炉上的心多好看啊是吧!大汉想了一下,居然接过我的手机,给我拍了一张火炉上的心…… ↓ ↓ ↓

除了大麻市场以外的地方,我觉得似乎跟北京的798差不多,同样是林立着酒吧、咖啡厅、纪念品店、饭馆和手工作坊,出售着和绝大部分旅游景区差不多的纪念品。当年由无政府主义者建立的这个”自由城”,原本希望她成为一个没有等级的、金钱不起支配作用的、自由无管制的乌托邦,但今天得到的却是一个世界最大的大麻市场,以及商贩可以赚取丰厚利润的、仅次于趣伏里游乐园的哥本哈根第二大景点。自由城的设想寄托着无政府主义者对于未来的美好希望,却在时间的流逝中,沉溺在现实的歌舞升平中。尽管如此,自由城还是在其居民的希冀和丹麦政府的宽容中顽强地生存下去,正如哥本哈根学派创始人玻尔对于哥本哈根精神所总结的那样:完全自由的判断与讨论的美德。

回到哥本哈根,公司给安排了新的住处,虽然没有了小猫咪的陪伴,但是住处非常干净清爽,生活用品也一应俱全,关键是暖气特别充足,睡到半夜生生给我热!醒!了!……

哥本哈根郊区的两个湖

印象中北欧的冬天应该是寒冷、漫长、黑暗的,虽然并没有这么夸张,但是见到哥本哈根的太阳还是非常开心,特别是雪后的日子,一见到出太阳就恨不得赶快出去晒个痛快——好像渐渐理解了丹麦人为什么大冬天的也喜欢在户外用餐了,日光难得,要及时享受呀!
  赶紧,吃个早餐出去浪了,今天的目标是哥本哈根郊区的两个湖:Gentofte Lake 和 Søndersø。

Gentofte Lake就是刚到丹麦时去找天鹅的那个湖!这会儿已经完全封冻了,还有人在湖上滑雪……为了栖息在这片湖区的鸟儿舒服一点,有人人工保留了一片不封冻的水面,于是天鹅鸳鸯鸭子海鸥还有其他不知名的水鸟都聚集在这一小块水面上,可能挤挤更暖和吧呵呵。
  海鸥跟我似乎是老熟人了,跟麦蔻城堡的马儿见了我就飞奔过来一样,海鸥也不停的围绕着我盘旋,似乎在催我赶紧“上菜”。

拍完这些照片之后,我就去巴黎呆了三天,三天以后回到哥本哈根,忽然发现,整个Gentofte Lake的画风完全变了!原本封冻可以滑雪的湖面一夜之间冰消雪散,湖水恢复了碧波荡漾的原貌,就像被施了魔法一般——我的天哪【小岳岳脸

关于巴黎的三天,这回就不讲了,等以后有时间有兴趣了再来单开一篇讲巴黎,这篇就专注丹麦吧。

哥本哈根植物园

日已西斜,但时间尚早,远的地方去不了了,于是就去市中心晃悠晃悠。开车瞎转的时候就看到有个玻璃屋子,地图上一查,是哥本哈根植物园,于是欣然前往。
  车上看到的玻璃屋子是植物园的温室,不知是不是由于地处北欧的缘故,这个植物园有好多玻璃温室,最大的一个圆形温室据说建于 1874年。此时虽然是冬天,但是温室里非常温暖,有的甚至是很热,所以虽然是室外白雪皑皑,但温室里的热带植物和多肉植物都长得很好。
  院子里有一个封冻的湖,几条溪水,可以想见春夏秋季应当是很美丽的。

Rosenborg Castle 茹森堡宫/玫瑰堡

出了植物园,就看到对面一座尖顶城堡,于是想绕过去看个究竟,结果一直没有找到正确的路,反而越走越远,直到天完全黑了以后才看到城堡的全貌,发现这就是著名的茹森堡宫!
  茹森堡宫(Rosenborg Castle ),又叫玫瑰堡,是1633年落成在国王公园(Kongens Have)的一座小巧的宫殿,下令建造它的丹麦国王克里斯钦四世非常非常喜欢它,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都住在这里,临终的时候还要求别人用雪橇把他送来这里,希望能在安息在这座城堡。
  自1740年之后,茹森堡宫从王室的夏宫变成了收藏皇家珍品的珍宝馆,宫内陈列着历代国王的王冠、金银首饰、珍贵的硬木家具和其它一些价值连城的珍宝。1849年,丹麦废除君主专制制度,所有的王宫收归国有,唯有茹森堡宫及宫内所展览的珍宝仍归王室所有,时至今日,茹森堡宫仍然对公众开放,但是,由于宫内没有电灯,茹森堡宫的开门时间是随季节而变的,所以当我发现这就是茹森堡宫时,他们已经关门了。后来查了一下,冬季他们下午两点关门……

晚上回麦蔻城堡!
  在厨房的水盆里发现了一只小蝙蝠!
  一开始吓死我了!
  后来想小蝙蝠挺可怜的,是不是还能抢救一下?
  试了试发现不行,要不给拿到花园里埋了吧!
  出门一看下雨了!
  最后顺手扔垃圾箱里了。

Køge 克厄小镇

早晨醒来,似乎雨还在下,雨丝细如牛毛,若有若无。
  烤了个披萨做早午餐,剩了一大半。城堡太美好,可是没有小伙伴,一个人好寂寞,此刻格外想念祖国,想念祖国的亲人们,和祖国热热闹闹的火锅。
  为了排解这种忧郁,果断出门去溜达, 首先去了位于哥本哈根和麦蔻城堡之间的一个小镇——克厄Køge。

克厄距离哥本哈根40公里,车程半小时左右,从麦蔻城堡开车过来只需要20多分钟。克厄紧邻克厄海湾,所以是一个很重要的海港。
  小镇的中心是一个小广场和几条古老的街道,有些建筑据说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现在因为商业密集,人比较多,中心部分已经辟为步行街,这会儿雨也停了,于是我停车开逛。

克厄小镇的中心区域不是很大,两三条街很快就晃悠完了,于是决定踩一脚油门,直奔西兰岛最南部的沃尔丁堡Vordingborg,那里也是一个重要的港口,还有一个很古老的城堡遗址。

Vordingborg 沃尔丁堡遗址

沃尔丁城堡在西兰岛的最南端偏西一点,是丹麦历史上一个国王在1175年的时候为了和南部的德国对抗而修建的。初建的时候这座城堡有九个塔楼,以及800米的防御墙。战争结束后,城堡的大部分都被拆除了,剩余部分用作王子的宫殿。十八世纪以后,城堡和附近的建筑一起,成为了一些艺术家和科学家聚集在一起的庄园。

时至今日,沃尔丁城堡已经是一座废墟了,城墙只剩了残垣断壁,唯一完整保留下来的是城堡中的一部分——26米高的大雁塔(Goose Tower),现在已经成为沃尔丁堡市的城市象征。雁塔这个名字取自塔尖上的雕塑——一只下金蛋的鹅(诶,所以Goose是雁还是鹅?) 2004年,丹麦国家银行发行了一个20丹麦克朗的纪念币,就采用了雁塔的造型铸在币面上。
  在城堡遗址附近,绿色的大草坪上,这里还有一个小型的博物馆,外观看上去像是个集装箱,想来应该是对城堡历史进行介绍,但是我去的时候并没有开门……

路易斯安那现代艺术博物馆

结束了在西兰岛南部的旅程,开始转向北部。第一站是Louisiana Museum of Modern Art 路易斯安那现代艺术博物馆。
  路易斯安那现代艺术博物馆是现今世界上最著名的当代艺术博物馆之一,坐落在西兰岛首都大区的弗雷登斯堡自治市(Fredensborg Kommune),自1958年建成以来,收藏了绘画、雕塑、影片等很多现当代艺术品,同时这个博物馆本身的建筑和自然风光于也是众多的吸引点之一。
  博物馆的入口很小,小的有点不太起眼,票价却不便宜,大约110克朗一位,进去之后首先是一个半是展览半是商店的地方,含地下共两层。有书一样的导览册,有汉语,价格129克朗,略坑,因为对现代艺术不在行,所以没有买。再往里走是一个餐厅,餐厅的窗户已经临海,设计很赞。

对于现代艺术,我完全是个门外汉,只能看个热闹,所以总的来说最热闹的莫过于视听区。一进去就很受冲击,在一个环形的走廊里,黑暗中一字排开一排屏幕,每个屏幕上有一个人,每一个人应该都是单独录制的,所以表情很丰富。但所有人又在一起跟哼唱同一首歌,观众只能听到他们的声音却听不到伴奏音乐,一起看又很有意思,偶尔有唱错的人也是一种独特的表现。

从地下一层幽暗的视听区走上来,是一片明亮的玻璃空间,展示着有点类似于远古时代出土文物的雕塑,出了玻璃屋就是海边了,视野顿时开阔,一众雕塑也在海天映衬之下格外出众。

Kronborg Slot 克隆堡宫

从路易斯安那现代艺术博物馆出来,沿着海边的公路一路向北,大约十几二十分钟,就来到了著名的哈姆雷特城堡——克隆堡宫(Kronborg Slot)。
  Kron意为皇冠,Kronborg Slot,意即皇冠城堡。克隆堡坐落在西兰岛北部的赫尔辛堡市(Helsingor)的海边,地处厄勒海峡最窄的出口边,据说海峡只有4公里宽,一衣带水的对岸就是瑞典赫尔辛堡市,战略地位相当重要,平日里保护商船对抗海盗,打起仗来更加无可避免的成为了战斗最前锋的军事要塞,所以整个城堡的结构都是一副剑拔弩张的气氛——宫墙被建筑成一个棱角鲜明的飞镖形状,沿海设有炮台和军营,锥形的城堡塔尖更是仿佛随时准备开始战斗。

克隆堡宫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最重要的城堡之一,是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哈姆雷特》的最早最著名的背景地,也是丹麦最负盛名的城堡之一,甚至可以说是丹麦人民心中重要的民族象征,如果丹麦人说“驶向克伦堡”,那他的意思就是返回祖国丹麦
  在莎翁笔下,克隆堡宫充满着阴谋诡计的魅影,在现实中,克隆堡宫的命运也坎坷跌宕。这个颇受国王克里斯蒂安四世青睐的皇宫,在几百年间经历过大火焚烧、改造重建、敌军洗劫等等一系列波折,终于离皇室越来越远,最后成为一个军营。直到1923年军队离开后,宫内的摆设才被一丝不苟地恢复到弗雷德里克二世和克里斯蒂安五世时期的原样。
  如今的克隆堡宫是一个博物馆,陈放着大量的古式家具、油画、挂毯、木雕等等。我是下午16点整抵达城堡的,一分不差,与此同时,他们关门了,我只能在城堡外围走走看看了……

到克隆堡宫时,其实天已经开始黑了,但是出于“来都来了”这个想法,离开克隆堡宫之后,还是信马由缰的向着不远处的腓特烈城堡进发。
  路上天就全黑了,一路上似乎一直在穿越森林,不过路况很好,导航准确,半个小时之后,就到达了腓特烈城堡。

Frederiksborg 腓特烈堡宫

腓特烈堡宫(Frederiksborg Slot)最初是一个贵族的私人庄园,后来被丹麦国王腓特烈二世看中,改建成王宫,城堡因此以他为名。腓特烈堡坐落在一个湖中的三个小岛上,宏大而美轮美奂的建筑倒映着湖水,人称“水晶宫”,是北欧最大的文艺复兴风格的王宫,数位丹麦国王在此加冕,据说有位国王住在这里时就喜欢从城堡的窗户伸出鱼竿,直接在湖面钓鱼。
  但1859年一场大火将这里烧毁大半,王室无力重建,嘉士伯的创始人卡尔·雅各布森决定捐资修缮,并提议将腓特烈堡宫辟为丹麦国家历史博物馆。重建于1878年完成,70多个房间恢复原状,直到现在,游客们仍然可以看到国王和王妃的房间、谒见大厅、骑士间、礼拜堂、舞蹈室等。此外,腓特烈堡还收藏着记录了丹麦漫长历史的珍宝、绘画、装饰品等等,因此又被称为"丹麦凡尔赛宫"。

我按照导航抵达腓特烈堡宫的时候,天完全黑了下来,还下起了蒙蒙细雨,正在我茫然分不清方向时,忽然在一座桥的那端传来了阵阵钟声,是了,那里一定是腓特烈堡宫的教堂了!著名的有四分之一中国血统的前丹麦王妃文雅丽就是在这个教堂与丹麦王子约阿希姆结婚嗒!不过文雅丽与王子离婚后与平民再婚,所以她现在已不再是王室成员,王妃的头衔“殿下”(Highness)也废除,但保留了她“腓特烈堡女伯爵”的称号。
  此刻的腓特烈堡当然已经闭园了,但并没有人阻止我走进去参观城堡的外观。在蓝黑色的暮霭中,城堡的轮廓被勾勒的更为清晰,仿佛一幅十五世纪的油画,伴随着教堂的钟声,我就迈入其中。

Farvel!再见,童话王国!

结束了将近一个月的出差工作,在饱尝了丹麦美食、也饱览了丹麦美景之后,终于到了要和这个美丽的童话王国说再见的时候了。
  离开的那天早晨,朝霞很美,虽然分外思念祖国,但此刻眼前的美景也让人多有不舍。
  在哥本哈根机场,由于替朋友买了太多东西,行李超重多交了800克朗的行李费。进了免税店,又帮朋友们采购了B&O、潘多拉、麦蔻Moohko、乐高等等一大堆东西,回去后大家都觉得超值,纷纷打听我下次什么时候再去丹麦。天啦!不要再让我代购啦!行李费交不起啦!要不然,你们抽个时间自己过来玩玩呗,相信丹麦的美食美景和丹麦友善的人民,会让你觉得更加不虚此行!
  Farvel, danmark!再见啦,童话王国丹麦

本篇游记共含19844个文字,31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这工作真不错啊

2016-09-20 11:42

引用 鸾飞凤舞 的图片:

飞机餐里的那堆生菜是什么……沙拉吗

2016-09-22 14:11

引用 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 发表于 2016-09-22 14:11:34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对

2016-09-22 14:13

引用 鸾飞凤舞 的图片:

哇!原来西方人也吃大葱啊!

2016-09-22 14:28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9-22 17:25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