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拉萨遇见最美的你们

• 出发时间/2016-09-09

乔治•马洛里在被问起,为何要去攀登珠穆朗玛峰
他回答,“因为山就在那儿。”
这看似是一个狂野的梦想,却是他用生命去实现了的夙愿。

你问我,为何要去西藏?我说那是我曾经的梦想,梦想着一个人去一趟西藏,去那个梦中的拉萨不是为洗涤心灵,只是想趁着诗酒正好,有勇气有力气,去看看一个人能走多远。2016年9月9日,我背上了行囊,踏上了圆梦之旅

遇见......只为找寻心中那个女孩,那女孩一直在心底对我说,去吧,去远方,去追寻自己的梦......不要在乎任何人的眼光,也不要在乎任何非议......这次我决定一个人去飞翔,只一个人,去遨游在那片自由的天空......不要再问我为何一个人去远方,不是流浪,而是寻找,寻找自由,寻找那个久违的、未完成的梦......

上车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白天上了了一天的班,赶了一路的地铁到火车站,虽然非常的兴奋,但是看下床铺就走不动路了,放好行李就直接睡觉了;
天还没亮的时候被乘务员吵醒了,原来是快到郑州了,乘务员正给下铺的大叔换票呢,我一向是老人年人的生活习惯,醒了就睡不着了,下床洗漱了,到了郑州下车出去透透气。

不知不觉天就亮了,突然觉得肚子有些饿了,正好列车上有买早点的来了,包子、粥、茶叶蛋套餐,问多少钱,他说15块,我默默的说了一声“”我不饿,谢谢,然后打开我的背包啃起饼干........

吃好狗粮靠着窗边,默默的看起风景,不知不觉就到了西安,车里面实在是太闷了,就下车出去逛了逛,一下车就看见一大群人围着一个铺子,反正我无聊我也过去凑凑热闹;原来是那边有个卖肉夹馍的,生意很火爆,虽然肚子不是很饿,但是吃货的世界你们懂得,花了6块钱买了一个,结果我吃了一口我就后悔了,实在是太硬了,和传说中的肉夹馍安全不一样。但是自己约的肉夹馍跪着也要吃完.......

吃完肉夹馍后我又买了一份快餐,20块钱还不算很贵,吃饱后就上床睡了个午觉,大概眯了半个小时就醒了,起床靠着窗户看了会书,有看看沿途的风景

下午5点多的时候进去了兰州境内,兰州我没有来过,但是非常熟兰州拉面,兰州拉面和桂林米粉、云南米线、沙县小吃并称为中国四大小吃巨头,中国人的一生基本上逃脱不了它们。

快到兰州站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兰州拉面的培训学校,当时我就想下车去报名来着,这样以后搬不了砖以不至于饿死

由于晚点,到达兰州站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可能因为海拔比内地高的原因,太阳还没落山,本以为兰州站会有兰州拉面卖,结果发现都是卖水果,心里不免有些遗憾

吃好晚饭列车员说下一站是西宁,到站后要换列车,说是过了西宁后海拔会变高,所以要换可以吸氧的列车,我赶紧把自己的东西收拾好,防止换车的时候遗漏了。到西宁的时候已经晚上10点了,对于我这老干部来说快到睡觉时间了,我已经困得不行了,幸好换乘的列出就在对面,不然估计我都要睡着了。

上车刚准备睡觉,列车员就拿了一个《旅客健康登记表》给我们填,仔细一个原来是相当于一个免责声明的东西。

睡梦中听见车厢里面躁动了起来,起来一看,原来是列车行驶到了一片雪山,对于我们这些南方的人来说,那是非常难得看见的,一会听见广播里说,这片雪山是昆仑山,当时我就激动起来了,因为昆仑山自古就被奉为中国龙脉之祖,北龙,中龙,南龙三条龙脉皆始于昆仑山,高中那会看《盗墓笔记》、《鬼吹灯》都看魔障了,天天想着去盗墓,现在居然到了昆仑山,当时就想跳下车去盗墓去.....

进入青海境内后车上开始就有些人出现高反了,有的人跑去吸氧,有的跑去睡觉。我也无聊就到隔壁铺位去听大叔吹牛,隔壁铺位有5个人,一个大妈50多的样子,从青藏一路旅游过来,有一个从徐州来的小伙子,还有一对拉萨的兄弟,反正名字我是记不住,在杭州上大学,说是参加G20的安保,现在补假回拉萨。弟弟很腼腆,我就向他打听拉萨的各种风土人情,最后聊得开心,小伙还唱起歌来了,我呢就抽空偷偷的吃他们的零食,就是在这个时候遇见了同样和我一样蹭东西吃的徐豆豆,还有他的小伙伴小月月,后来我了解到豆豆原来是她们家都得名字,然后我就说我想静静,没想到她的真名就叫静静..............

后面一路上就和她们聊天,她们俩是某牛公司的(不植入广告了),两个妹子相约一起去拉萨,静静是南京人,性格很活泼,但是到后来我才发现我被骗了,(这个后面再说),我就说了我会的唯一句南京话“阿要辣油啊”,小月月是东北人,具体是哪里人我也忘记了,反正北方人都叫东北人,标准的东北妹子,豪爽,直率,很有大姐大范,门牙缺了一点,据她说是吃小龙虾吃的,听完后我突然很想认识后来我还是冒着丢肾的危险问了一个心中多年的疑惑,“东北人出门尿尿是不是都要带跟棍子”,小月月没有搭理我,送了我一个眼神,我顿时感到空气都凝固了。。。。。现在回想起来,能活下来,真是感谢祖宗积德呀......(段子哈哈)

后来我被她俩捡走,这样我们的团伙就成立了(啊,不对,是团队)........

晚上8点的样子我们到了拉萨,这时候拉萨还是艳阳高照呢,小月月在西藏有个朋友,一会就来接我们,据他说是之前在云南捡的。出站后小月月给她朋友打电话,打电话的时候听她管她朋友叫“大佐”,当时我就懵逼了,“大佐”?,这俩小娘们不是日本特务吧,藏独分子已经发展到内地了?我就问她们大佐是谁,她们说大佐是他朋友的“艺名”,混迹娱乐圈的,我听完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了.....我一听是混娱乐圈的当时就后悔出门没带笔...
没一会大佐就来接我们了,大佐个子很高,但是真的很有演员范,专业演土匪。几句嘘寒我们就上公交车了,对你没有听错,上的是公交车,我之前以为娱乐圈的人都很有钱呢.....不过想想有可能人家低调亲民呢........

到了后我们先去了旅店,把东西放下大佐带我们去吃了当地小吃,当时我已经饿的不行了,牛奶、酥油茶、炸土豆,还有一个我至今叫不上名字的面.....

上午我们去布达拉宫排队领预约票,凭借大佐娱乐圈的实力,我们顺利插队早早的就领导预约票了

排队领完预约票,我们就去吃早饭了,布达拉宫旁边的有家藏式特色的小店,包子非常好吃

吃完饭到了布达拉宫后面,墙边有很多经筒,据说一共有一千八百五十三,藏传佛教讲究转经筒,转经筒代表轮回,转那个为自己修下一世有好轮回的,转一圈等于诵一遍经文.....

转完经筒后,我们在路边的遇见一只狗,静静看见狗就很开心,非要和狗合影,小月月一见到狗躲得远远的.......

西藏必须给自己和家人寄一张明星片,我字写的丑就让静静和小月月帮我写了,小月月在写邮票的时候遇见一个老乡,是从四川骑行过来的,马上还要骑行去尼泊尔....

由于下午要去羊湖,我们就草草的吃了点东西,大佐下午要去拍戏,吃完饭就走了。

12点半,我们从白塔上的车,司机师傅人很好,很热情,一路给我讲解沿途的风景,中途有个妹子的手机掉了,不过幸好找到了

经过差不多3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了羊湖,当时海拔已经快5000米了,有少数人已经开始高反了,但是大家看见羊湖美景后,都兴奋的跑下车..
天湖之美,美在其雄;羊湖之美,美在其秀。羊湖就像一位阿诺多姿的少女,你有多少时光,她就有多少风情......

下山的时候已经快6点了,但是太阳还是非常大,和内地的3点钟差不对,下到半山腰的地方有个观景台,那个时候可能是高反了,头很也疼,但是美景不可辜负呀,还是顶着头疼下车看风景。

我以前一直以为自己身体好很好,对于高原反应一直不屑一顾,直到车子开到山下的时候,我手脚发麻,手脚冰凉,呼吸困难,我感觉自己要game over了,把车上的人都吓坏了,尤其是小月月和静静,她们马上给我拿出氧气罐吸氧,给我掐虎口,按胳膊,同车的另外一个妹子也来帮忙,三个人忙活了10多分钟我终于算是缓过来了。真的很庆幸在路上遇见了她们,感谢.....,后来她们还开玩笑说我这是享受了皇上的待遇呀.......

回到拉萨后晚上我们去腐败了一顿,什么羊肉、羊排、玩命的吃

隔天我们早早的起床准备去布达拉宫,可惜天气不好在下雨,不过不影响我们的行程。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
布达拉宫的墙面是用牛奶刷的,看得我都想去舔墙了,布达拉宫里面供奉的都是更重班禅和佛像,所以不让拍照,里面的照片就没有了
我们来之前也没有做相应的功课,也没有请导游,所以很多东西看不明白,走马观花的看了一遍.....

下午大佐带我们逛了下八角街,我个人是不太爱逛街的,他们在店里看东西,我自顾的就拍起照片了
街上永远少不了朝拜的藏民,也少不了藏式店铺。临街的房子几乎都是商店,贩卖各种藏族服饰、工艺品,还有来自印度尼泊尔等地的商品和美食。在这里,你可以什么都不用做,什么也不用想,就找个地方坐下来,让阳光肆无忌惮的打在身上,看着来往的人群,静静的发呆。

第三天我们预定了去纳木错的团,由于路程较远,4点半我们就起床了,小月月和静静一上车就睡觉,我上车就跟傻逼一样,也睡不着,路上路又比较颠,我还得看着她们别晃下座位,开到一半的地方有个观景台,这时的山上已经白雪皑皑,对于我们静静这种南方的人来说实在少见,我们俩像撒欢的兔子一样跑下车,而对于东北的小月月来说没什么吸引力,继续在车里磨牙睡觉...

经过了5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纳木错纳木错中国最大的咸水湖,有人说,它是上天遗落在人间的圣湖,至纯至净;有人说它是情人的眼泪,象征着蓝色的爱情;还有人说,它似一颗蓝色的宝石,镶嵌在辽阔的藏北羌塘草原。我说,纳木错的美,只有去过才懂

最后一天是中秋节,原本以为自己要一个人在拉萨过中秋,所以出门之前带了一个月饼,没想到在火车上遇见了小月月和静静,我就把月饼给大佐吃了,一大早我和静静就起床了,去参观大昭寺和小昭寺,中午静静朋友的妈妈要请我们吃饭,小月月是特困生,直呼不起床,要睡到天昏地暗,所以只有我们静静去参观大小昭寺了。

由于我们出门太早,找了半天才找到一家当地的甜茶店,点了一壶甜茶,这个店非常小,但是生意非常火爆,基本上都是当地的藏民,大家想看外星人使得看着我们,搞得我们都有些方了,我们一人要了份藏面,还点了一份甜茶,甜茶其实相当于我们南方的咖啡了,当地人最喜欢喝这个了。
小店里的藏民基本上都是上了年纪的,和我们语言不通,但是非常好客,坐我们对面的老爷爷,一个劲的给我们倒甜茶给我们喝,搞得我们都受宠若惊了。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小昭寺始建于7世纪中叶641年,是文成公主奠基建成的。小昭寺现寺内主要供奉了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
相信每个来过大昭寺的人都会有同样的感受,当成群的信徒在你眼前叩着等身长头时,当你看到络绎不绝虔诚转佛塔的藏民时,当你看到地下室长明的酥油灯时,这种感受是一生都不能忘却的,而这种力量也是任何事物都无法撼动的。

中午静静朋友的妈妈请我们吃饭,去了一家火锅店,没想到在这边还能吃到火锅,不免有些兴奋,不过这家火锅实在是太辣了,吃了一口就辣的不行,大佐和我勉强能吃一些,可怜静静和小月月根本没法吃

吃完午饭后他们要去八角街买东西,我平常本就不爱逛街,我们说好一会集合,他们去买东西,我自己一个人逛逛马路,看看巷子。
逛累了我找了一家当地的甜茶馆,外面看起来很朴素,没想到里面高朋满座,生意非常火爆,里面的藏民都悠闲的喝着甜茶,这家奶茶店都是进去自己找位子,拿一个杯子,准备好8毛钱,就会有人来给你到甜茶,喝完如果还需要就再放8毛钱就可以。

晚上我们吃一点羊肉串,这是在拉萨最后一晚了,大家不免有些伤感,吃饭饭后就去布达拉宫看音乐喷泉,喷泉背后就是布达拉宫,璀璨的灯光照着布达拉宫洁白的墙面,多彩的水柱伴随着音乐的起伏跳动着,实在是美极了,我当时就要进去喷泉里面,不过被大佐拦住了,说是水柱会把人冲起来...

看着月亮不免有些想家,想到明天就要各奔东西,不免有些伤感,不知道家里的爸妈今天怎么过中秋的,就给他们打了个电话,看了一会喷泉,他们说要去喝酸奶,其实我是不想走的,实在是太美了,但是我们是一个团伙,要一起行动。
我们去的是布达拉宫旁边的一家酸奶店,里面很文艺,都是来西藏的人写的便签之类的,他们几个也争相写起来,由于我的字实在是太丑了,我就没写,为了不暴露我的字丑,我就和他们说我不想再拉萨留下故事,要把所有的故事都带走。。。。。。。
那一晚是我们在拉萨的最后一晚,虽然酸奶非常的酸,我也觉得是甜的,因为我在路上遇见了他们.......

明月不谙离别苦。
 曲终人散时,别有忧愁暗恨生。
 匆匆相识,相聚。
 匆匆离别。
 挥一挥手,
 祝大家安好!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
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有问题的小伙伴可以加我微信哈

结尾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9-20 11:26

引用 wayle 发表于 2016-09-20 11:26:25 的回复:

回复wayle:9月中旬去最好,人不多,10月份就有点冷了

2016-09-20 18:32

赞赞赞

2016-09-21 17:04

不同的天气不同的景致,我们去纳木措天气特别好,没有看到雪景,到时湖边景更美些

2016-09-21 17:28

可惜留言不能上图

2016-09-21 17:35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9-26 16:50

作者,你好!文章写得好棒,请问注明出处可以转载您的文章吗?

2016-09-28 10:59

引用 荷止 发表于 2016-09-26 16:50:57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回复荷止:是吗,你从哪里去的

2016-09-28 11:18

引用 雪翼文化 发表于 2016-09-28 10:59:25 的回复:

作者,你好!文章写得好棒,请问注明出处可以转载您的文章吗?

回复雪翼文化:写的不好,随便用哈哈哈

2016-09-28 11:19

你好,你可以关注雪翼文化订阅号哦,聚焦西藏特色文化,定期推送多样式的西藏文化资讯,西藏旅游景点介绍,精彩游记攻略,还提供更多优惠活动互动内容。谢谢

2016-10-08 11:50

写的真好,我也马上去拉萨了,有点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