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相约桂林

2016-09-19 19:29 1263/6
  • 出发时间/2016-09-11

写在前面

这次桂林之行,从2014年就开始计划了,终于在今年成行。
八月初从蚂蜂窝发结伴,刚发出的一段时间无人响应,没想到后来能集结到十几个人,感谢神奇的蚂蜂窝,感谢信任我的小伙伴们。感谢你们一路的陪伴,让我有了一次终生难忘的桂林之行。
每次旅行,我都会问自己为什么喜欢旅行,风景固然美丽,但最美的还是在美景中结识了很多美好的人。
我们终归会各奔天涯,但在此刻,为了同一个目的相聚在一起,一起分享快乐,一起述说心情,从此以后,每当我回忆起桂林,都感受到来自小伙伴们的温暖。

PS:经验总结在最后一部分,不想看我啰嗦的可直接拖到最后。

行程概述

D1(9.11)到达桂林
D2(9.12)一日游从桂林阳朔漓江漂流+银子岩
D3(9.13)上午遇龙河漂流,下午旧县上岸后骑行至十里画廊并骑回阳朔
D4(9.14)从桂林龙脊梯田大寨金坑
D5(9.15)在龙脊看日出,中午出发回桂林
D6(9.16)返程

关于花费

机票火车票:1228元(打折机票比动车还便宜)
住宿费:287元
餐费:424元(平均每顿饭35元)
打车包车及景点往返交通费:297元
景点门票及相关费用:519元
龙脊梯田背行李:30元
共计:2785元

D1 到达桂林

飞机大约下午两点半到达桂林两江国际机场,我和同行的伙伴用滴滴叫了快车到达市区的住宿地。
我们到达前桂林刚下过雨,温度不算太高,但湿度有点高,习惯了北方干爽气候的我,总觉得桂林的空气能挤出水来,身上总是湿乎乎的。
晚上我们到达桂林的六个人集结,一起去小南国吃了晚饭。我记不清是哪个小南国了,跟着同伴走的。人爆满,去了还要排队,我们六个人用了四个人的桌子才没有等太久。
印象最深的是特色南国空堆,第一次知道糯米能炸成个足球那么大的气球,有点腻。其他的菜就没啥印象了。

吃完饭去附近的日月双塔溜达了一圈,拍照的人超多。
虽然湖边夜景很美,但是游人熙熙攘攘,立刻没有了赏景的兴致。

D2 漓江漂流+银子岩一日游

考虑到携带行李的问题,我们从美团团购了自然风国际旅行社的一日游产品198元(不含餐):漓江竹筏漂流(杨堤-九马画山)+银子岩。
早晨大巴从酒店把我们接走,去往杨堤,这段路可不短。一路看着窗外一丛一丛高高低低的山,心早就飞到了漓江边。市区堵车,去杨堤的路在修路,也堵车,到达杨堤好像要十点了。
导游急匆匆发了票,四个人一个竹筏,如果不够四人,要交给船工空位费。我们三个人一个竹筏,空位费是30元。
怀揣着各种期待坐到漓江竹筏上,下面桂林之行的各种坑各种套路也开始陆续上演了。
漓江竹筏是靠马达驱动的,船工如果把马达开大点,突突突突四十分钟内结束行程。如果你想让他开慢点,慢慢欣赏风景,那就得给船工小费,他要一百,我们讲到八十。
然后我们可以慢慢的欣赏漓江风光了,收了小费的船工还会讲解,说这个是什么,那个是什么,反正我也没记住,我本来就听不懂他的口音,再加上马达的噪声干扰,我也听不清他在讲什么。
沿途有三个地点可上岸拍照,一个是有小瀑布的地方,一个是岸边有块“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碑,还有一个是九马画山那。我们只在“桂林上水甲天下”上了岸。

我们定的票是从杨堤漂流到九马画山,到杨堤前导游说再加90元可以从九马画山漂到兴坪,中间会经过二十元人民币的背景黄布倒影。
如果从九马画山上岸,就凭票坐免费电瓶车直接到兴坪了。虽然一日游的介绍说,可以在黄布倒影下电瓶车拍照,但是,注意!!!下了电瓶车,你就只能步行到兴坪了,那段距离可不短!!!
所以,如果想看黄布倒影,却只买了到九马画山的票怎么办?
两种方案:
一、直接给船工钱,让他漂到兴坪,先来漂流的小伙伴说的价格比我们导游的报价便宜不少。
二、到达兴坪后,租辆三轮车去岸边黄布倒影那里。

船工收了小费果然开得很慢,从杨堤到九马画山漂了有一个半小时吧。我们坐电瓶车到达兴坪后,正好碰上早上岸的小伙伴,坐着三轮车刚从黄布倒影那回来,一起逛了逛兴坪古镇,真没啥意思。就是一条各大旅游景点都有的商业街。
到过兴坪的蜂友强烈推荐我去爬这里的老寨山,去看漓江全景。如果在这里的时间充裕,可以考虑在兴坪多呆一会。
十二点多旅行社的大巴开始向银子岩出发,中途在月亮山附近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把我们放下去吃饭,这里的饭店素菜都几十元。当然你也可以不吃,但必须下车。
吃完饭,这下是真的要去银子岩了。如果没看过溶洞,银子岩还是很值得一看的。里面白花花的钟乳石被灯光一打,像银子一样闪闪发亮。但我感觉,景致虽奇巧,但被五颜六色的灯光一映衬,俗不可耐。
银子岩溶洞内有三个免费拍照的地方,会免费赠送一寸小照片一共三张,出口会有放大的照片给你看,但要花钱。个人感觉,在黑乎乎的溶洞里用闪光灯拍的本来就面目狰狞,何况拍照的人又不好好给你找角度,还是别浪费那个时间了。
从银子岩出发去阳朔大约是四点以后,四点半到达阳朔石马路和抗战路交叉路口附近的地方下车。我们七个人,有两个订的酒店在那附近,她俩步行过去。其余五个人住在西街口的隐居客栈,我们花20元打了一个小车送到住宿地。
这一天的行程算是结束了。
来到阳朔,一定要吃著名的啤酒鱼,这里到处都是啤酒鱼,西街上光大师傅就好几家。我们在西街大师傅啤酒鱼总店吃的,美团团购的六人餐,服务员让我们当场给五星好评,可赠送一小盘西瓜。
平心而论,美团团的这家总店的六人餐确实性价比很高,菜的味道还可以吧,可能是对啤酒鱼期待值太高,觉得没那么好吃,当然也不难吃。

D3 遇龙河漂流+骑行十里画廊

今天的头等大事是遇龙河漂流,头一天晚上我们十个人,还有两个没到场,一起商量了行程。我从自然风旅行社(就是美团团购一日游的那个旅行社)买了12个人的票(从金龙桥到旧县,两人筏),每人140元,外加包车费(金杯,从阳朔送到金龙桥码头,只送不接)150元。
和司机定好八点半在阳朔公园门口来接,结果我和住一个房间的妹子往东边的阳朔文化古迹山水园走了,害得已经到达阳朔公园的小伙伴们耽搁了好长时间。
不管怎样,12个人都接上车了,一路颠簸,真的是颠簸,往金龙桥码头去也是在修路。
到了金龙桥码头,是九点钟以后了,可能我们去的时候不是旺季,除了我们12个,没其他游客了。凭短信核对手机号后取票,然后就是开心的漂流了。

鉴于我的渣画质以及渣技术就随便传一张大家体会一下,我们悠悠的坐在小竹筏上,船工师傅辛苦的撑着筏,河水碧绿,微波荡漾,感觉不到河水在流淌,两岸高低起伏的山像水墨画慢慢从眼前划过,真的是“人在画中游”。个人感觉遇龙河是小型漓江,这里的风景不比漓江差,但比漓江漂流有意思多了,强烈推荐!!
景色虽美,但太阳很毒,虽然筏上有遮阳伞,但遮不全,务必做好防晒工作。
还有漂流途中会经过几个水坝,一定提前把脚抬高,小心湿了鞋。蜂友提醒我穿一双不怕湿的鞋,个人感觉,其实提前抬脚一般不会湿鞋,可在鞋上套俩塑料袋,以防万一。

大家陆续从旧县上岸集合完毕是午后了,然后四个人包车回阳朔,其他人从上岸地点那租了电动车(需要身份证),我租了辆破自行车(押金100元,使用费20元),准备骑行。那里有山地车,但是太破了,飞轮都生锈了,没法骑,搞得我这次旅行的骑行不完美。

下面是骑行线路,行者路书编号15952577。

至于沿途景色,这两天看多了漓江和遇龙河的风景,有点审美疲劳。但这是最让我兴奋的行程,因为有我最爱的自行车!!!

大约两点在月亮山附近吃了午饭(怎么又是这里?!),一只小小的叫花鸡158元,还点了两个菜,三个竹筒米饭(每个25元),人均花费100元。同行的小伙伴说这是他吃过的最贵的一只鸡,me too。竹筒饭非常好吃,后面也吃过竹筒饭,但这是最好吃的一家。他家的米饭里放了芋头和腊肉,烤得略干,很劲道,我喜欢。
吃完饭骑回阳朔公园还车,今天的行程结束了。三个小伙伴相约去看印象刘三姐,我逛了逛西街,吃了饭回客栈休息。

必须要隆重的提一下我的晚饭,本来想去吃馄饨,可是我这个路盲怎么也找不到,拐来拐去在角落里发现一家韩式简餐,点了一晚15元的辣白菜面,尼玛端上来发现是煮方便面!!!这恐怕是我此生吃过的最贵的泡面了吧?

D4 龙脊梯田

今天我们要去龙脊梯田的大寨村,提前在网上预定了寨花楼的住宿,客栈老板帮我们联系了从阳朔到龙脊的专线车,70元每人,上车缴费。
阳朔到龙脊一天有两班车,早晨8:30,下午1:30,上车地点在阳朔公园(老汽车站)对面乐意快餐店门口和汽车南站象山国际大酒店门口,到龙脊大约四个小时。
开车后,司机问每人收了5元的高速费,时间也没快多少。
到达龙脊景区大门口后,景区工作人员上车售票,95元每人,只要不出景区大门门票两到三天内有效。司机可以代买门票,能便宜一些,但要提前预定。
龙脊梯田的大门口到大寨金坑还有23公里的盘山公路要走,沿途全是悬崖,路上遇到一处塌方。

如果遇到下雨天,去梯田的这段路挺危险的。

关于大件行李:
1、可以寄存在沿途的一个商店,一件30元不管多少天。
2、也有越野车可以连人带行李一起拉到山上,限6人以内,每辆车150元。但不一定能送到住宿地门口,因为大寨村散落在山间,当地人的交通主要靠走,越野车只能就近送达。而且那山路非常陡,亲眼看见一辆上山的越野车,爬坡陡快垂直于地面了,非常惊险。
3、找村民给背上去,按重量收费,大行李箱得50元左右吧。

到达大寨停车场后,一下车乌泱泱围上来一群当地村民,缠着你要给你背行李带路领你去吃饭。
我给客栈老板打电话,他找了一个老奶奶来给我们带路(后来在客栈看到了这个老奶奶,应该是老板的家人)。我们一共11个人,有人想到客栈后吃饭,有人想立刻吃饭,但那个带路的老奶奶非要带我们到前面去吃饭,还一个劲的说不远不远。我让她指给我看,吃饭的地方在哪,好家伙!一下子指到半山腰去了。
我们六个人坚定的打算吃完饭再上山,但是老奶奶就非要拉着我们上山,搞得其他五个要上山再吃饭的小伙伴也走不了,僵持了好久,客栈老板来了,这才算是兵分两路。
客栈老板带着我们去了大寨景区门口附近的一个饭店,我们一看菜单太黑,转身就往停车场方向去了。三个人去吃了米线馄饨,三个人去点了菜(人均48元,三菜三个竹筒饭),相比较而言,比老板带我们去的那家合算多了。
吃完饭准备上山,同伴找了个阿婆背行李顺便带路(40元),我们的龙脊之行真正开始了。

背着绿包的是我,我的包重6公斤,爬了大约一个多小时吧,中间有休息,我感觉还好吧,没觉得累,平时锻炼身体真的很有效果。

寨花楼在半山腰。这里的住宿基本都是木头房子,隔音不太好,如果怕吵可以住在顶层,至少天花板不会有人踩得咯吱咯吱响。
放下行李,稍作休整,我们去四号(七星伴月)和二号(千层天梯)。从客栈到四号十分钟就到了,再走大约十分钟就到了二号。本来想在四号看日落,可是还要在那等一个半小时,我们就返回客栈了。

看风景的狗哥

看狗哥的游客

我们十几个小伙伴在寨花楼一起吃了晚餐,农家饭,很好吃。老板还赠送了一壶米酒,如果不是里面有米粒,我还以为喝的是雪碧,因为有气泡。
吃完饭从客栈老板那里预定了从龙脊到桂林的班车,50元每人,一天四班,大寨停车场上车,分别是9:00,12:00,2:30,4:30。
在中秋节的前一天,和来自四面八方的伙伴相聚在龙脊的一个小客栈,一起欢欢喜喜吃了一顿温馨的晚饭,这应该算是另一种形式的团聚吧。此时此刻,会成为记忆里一个永恒的画面。时光不老,记忆长存。

D5 龙脊梯田看日出

清晨五点出发去一号西山韶乐看日出。黑漆漆的一片,头一次看见那么多星星。
一只黄狗一路跟随我们,一开始我们没有意识到,后来发现每条岔路这只狗都走到正确的方向,而且它会在那里等我们从另一条岔路返回这里。感谢狗导,把我们带到了一号观景台。
我们到的时候天已经微微亮了,人们陆续集合到这里,等待日出。

陪我们看日出的狗哥和鸡婶

从容的狗哥成为摄影爱好者的模特

下面的照片由小伙伴友情提供

看完日出返回寨花楼,收拾行李准备下山。

修观景台的沙子水泥等建筑材料就是靠这些马(or 骡子?)一点点驼上去的。

上面是帮我们背了一段路的阿婆

大寨景区门口有到三号金佛顶的缆车。

下山没有从寨子里走,走的是梯田,很快就到了停车场,来不及回味刚发生的一切,就要跟龙脊告别了。
再见,龙脊!

大约两个半小时到达桂林,在香江大饭店下车。用滴滴叫了一辆快车去住宿酒店,本来1.6公里的路,他跑出了4.3公里,用了18分钟才到,停在路边调导航好几次。

今天是中秋节,晚饭和在桂林的小伙伴聚餐,饭后去百货大楼的超市买了桂花饼和三花酒。回酒店后,和同伴一起吃月饼,五仁叉烧馅的。不到桂林不知道五仁里可以放叉烧,叉烧的香味略微冲淡了月饼的齁甜,感觉还不错。

D6 返程

我们的飞机是下午三点的,利用上午的空闲时间去了心心念念的象山公园。
门票70元,美团团购60元,当地人凭身份证免费。早晨六七点以前可伪装成晨练的人免费混进去。
虽然去之前就知道象山公园没啥可看的,但既然来了总归要亲自看一眼桂林的代表景点嘛。网购票在一号入口处的兑换厅由工作人员开一张单据,持单据入园,可在公园入口领纸质门票。
象鼻山临近漓江,真的是看一眼就足够了,但这一眼就60元,太坑了。按说从象鼻山的对岸就能看到整个山的全景,但岸边凡是能看到象鼻山的地方全部被广告牌绿化带之类的巧妙的遮住了。由此,我对在桂林遇到的各种坑表示理解,官方带头坑游客,民众当然要跟风喽~

象鼻山的自拍,为我这次桂林之行画上了一个句号。

在来桂林之前,网友提供了两江四湖的骑行路线,我没来得及骑,感兴趣的可下载行者路书,编号794901。全程八公里,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足够了。

经验总结

一、行程安排
按照不走回头路的原则,从桂林下飞机后可直接从机场到阳朔,机场有直达阳朔的大巴,或者租车自驾阳朔
阳朔有火车站,高铁站在兴坪,也可坐火车从出发地到阳朔下车。
龙脊梯田的山路不好走而且易塌方,如果去的时候下雨,一定要考虑安全以及路上花费的时间。
龙脊一共有三个景区,大寨在最里面,从龙脊梯田的大门口到大寨停车场有23公里的山路。相对于其他两个景区,这里商业化程度相对低一些,住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当地人的生活气息。
桂林可作为最后一站,捎带着看看,桂林市区实在没啥好玩的。

二、交通
桂林旅游相当成熟,有满足游客各种需要的各种车,不建议去汽车站坐汽车,因为那些汽车没法把你送到景区门口,下了车还得想办法去景区,既费时又不省钱。想去哪玩,直接找个当地的客栈打电话问一下即可,一般客栈都会给出详细的乘车方案。
1、专线大巴:我们从阳朔到龙脊大寨,从龙脊大寨到桂林,坐的是这种大巴。
下面的时间记不太准了,请以司机告知的时间为准。
阳朔到龙脊大寨:一天两班,8:30,13:30,70元,上车地点阳朔公园附近、阳朔汽车南站附近,车程约四小时(到大寨停车场)。上车后司机会收每人五元的所谓高速费。
从龙脊大寨到桂林:一天四班,9:00,12:00,2:30,4:30,50元,下车地点香江大饭店,车程约两个半小时。
2、包车:人多可考虑包车,可与当地客栈或者旅行社联系。
阳朔到金龙桥码头,联系的桂林一个旅行社,包了个金杯,150元(只送不接),可以和司机约好上车时间和地点。
遇龙河漂流从旧县上岸后,有好多车等在那。到阳朔县城,四个人一共50元。
3、租车:这是我同学推荐的,用一嗨租车或者神州租车,定好取车地点和还车地点,还是很方便的。
4、自行车和电动车:
(1)阳朔是一个适合骑行的地方,阳朔县城和我们漂流上岸的旧县有大把出租自行车和电动车的地方。
我们从旧县租的电动车,需要身份证,押金200元,使用费50元。自行车不需要身份证,押金100元,使用费20元。在阳朔县城还车,不同的租车点的还车点不一样,租前务必问清楚。
如果想骑山地车建议从阳朔县城租,旧县那里仅有的几辆山地飞轮都生锈了,没法骑。
(2)桂林市区的公共自行车,用支付宝可扫码租车,好像两个小时以内免费。可下载app永安行,能查到各个公共自行车点的位置、可借数量、可还数量。
5、滴滴快车:我在桂林一共用叫了三次快车,两次司机多收费了,对于如此高的比例,我不能不提醒各位蜂友瞪大眼睛,付车费前仔细看一下收费明细,如有疑问,立刻拨打滴滴客服电话4-000-000-999。
桂林市区内乘车,1.6公里的路司机跑出了4.3公里,他一路上停在路边调了好几次导航。
还有从桂林市区到两江机场,司机多问我要了他从机场回市区的过路费10元。我当时一头雾水,糊里糊涂给了现金,后来打滴滴客服电话,才知道司机可以把代垫的过路费加到车费里,不需要给他现金。由于我已经付了现金,滴滴是没法给我退款的,所以,各位蜂友不要给司机现金,让他把代垫的费用加到车费里,你最后一起付。
另外,上车前务必核对车牌号码,因为在路上就发现了滴滴司机接单后让别的司机去联系乘客的情况。
6、最后要特别提醒一下谨防黑出租!!!我和同伴在济南下飞机后,同伴要在济南汽车总站打车去住宿地,她上了一辆看起来是出租车的黑车,车里没有司机名牌,好在这位黑的司机觉得坑不到我同伴的钱就把她放在路边了,事后她打电话告诉我,真的挺吓人的。
我不知道其他城市有没有这种以假乱真的黑车,大家上车前务必擦亮双眼,尤其是单身的女生,一定小心小心再小心!!!

三、住宿
1、阳朔:阳朔县城很小,以西街为中心,到县城外围不超过一公里。如果不赶路,在县城里步行足够了。

红圈就是西街

所谓西街就是西街那附近的一片商业街,各种商店,卖的东西是各大旅游景区都在卖的,没什么特色。
我觉得,不要住在西街里,人多太吵,而且什么人都有鱼龙混杂不安全。
建议在离你出行上车地点近的地方住。比如,我们去龙脊,专线大巴在阳朔公园和汽车南站停,离那近走过去就好。如果离得远,拿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还得打个车,麻烦。

2、龙脊大寨:大寨村散落在一片大山里,一共四个观景点(所谓观景点就是视野比较开阔,能看到最多风景的地方),1、2、4离的近点;3号远点,但有缆车。
我不建议住在山脚,因为住在山脚要爬到山上看风景,看完风景再爬下去,不够折腾的,当然可以从3号坐缆车下山。但你要知道爬到3号可不轻松。
还有住在1号附近的,好处是看日出不用摸黑爬山,但坏处是从景区门口爬到那可挺累人的。本来坐长途车就挺累了,一下车接着爬个山。。。大家根据自己的体能选择吧。
我住在半山腰的寨花楼,离2号4号很近,就是看日出得早起摸黑爬山。
总而言之,大家选住宿综合考虑是否看日出、体力、时间等各种因素,选个最适合自己的吧。

四、门票等
漓江漂流、遇龙河漂流、银子岩、印象刘三姐等等各种票,除了网购,还可以从阳朔的客栈预定,门票还可以打包接送服务,很方便。
龙脊的门票提前向专线司机预定能便宜一点。

五、吃
先特别强调龙脊的吃饭问题,如果在停车场下车想吃饭,一定不要往里面走,不要信带路的村民说很快就到了,他们天天爬山路咱能跟他比速度吗?
就在停车场那里吃,吃前先看菜单,觉得合适再点菜。
还有,如果当地村民领你去停车场附近的饭店,不要进去了,全是坑。
我平常基本都是在家吃饭,所以对饭店里的重油重盐不太适口。作为山东人的我,没有觉得桂林菜口味和家那边的菜有太大区别,虽然一些菜会放辣椒,但可以要求做成微辣,我不吃辣的也可以接受。
至于来之前大家纷纷推荐的桂林米线,可能是期望值太高,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吃,当然也不难吃,我的感觉就是不过如此。
特别推荐从桂林百货大楼超市买的桂花饼,推荐北方的同学来尝尝,第一口没觉得有什么,但细品能尝到桂花淡淡的香味,可惜只买了一包。
有点纠结的是,这桂林特产桂花饼是昆明生产的!

那几天,正好我也在桂林,不过是带着父母,和外婆。。。

2016-09-20 11:4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9-20 14:25

君姐棒棒哒!

2016-09-20 23:08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9-26 13:51

引用 fallasleep 发表于 2016-09-26 13:51: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