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游记

2016-09-19 19:59 94/3
  • 出发时间/2016-09-16

1.一直飞的第一天

从早上八点沈阳起飞,中午到西安,下午又从西安西宁。简直一天都在飞和等待。没有准备午餐,还好飞机上有餐食和面包以及带的大苹果一个。

飞机快到西宁上空时候,被茫茫的戈壁惊艳了。从上面看很像被大只毛毛虫挪动后的痕迹。

住在新千广场楼上的酒店,房间还不错,有热水,不过因为已经是九月中旬,还是很冷的,晚上需要插电热毯。

酒店楼下有华润万家和很多小吃。晚上去了一家被推荐的叫三升的清真面馆,吃的干拌面。面好像是十几块,加的牦牛肉几片是八元。事实证明这家味道很好,有点像意大利面..

2.塔尔寺和青海博物馆

因为怕高反,所以在西宁修整一天。顺便去塔尔寺看看。
做客运站大巴到塔尔寺门口,门票80一人,他还卖地图+微信解说十元,我们没有买,但是寺院里有一些介绍牌子是可以扫二维码的,关注后可以听解说。

建筑很美,不过有的上坡明显气喘不均啊。很多地方可以参观,但是殿内和壁画都是不让拍照的,而且要注意不管是在殿内参观还是转经轮,都要顺时针。

真的看到很多虔诚的藏民,用额头碰触地面,柱子,还有专门在殿前一遍一遍叩拜的,下面的地板发白了。

坐客车再回到客运站,走不远就到了青海博物馆。身份证领票,二楼开始看起就好。有一些唐卡和出土的碗碟,看的不怎么仔细。

3.青海湖第一天

今天从神州提了车,开始了我们的旅程。我俩都不是到景点必进的那种人。因为早上有点阴雨连连,在倒淌河那里居然没找到河,到了日月山门口看了看也没进去,在二郎剑停车场上了一次免费厕所,便一路开过了黑马河。

虽然以上都没进,但是路上风景真心不错,你会不止一次的看见雪山和油菜花田,吃草的马羊牛,

运气很好的是,过了二郎剑就开始现蓝天了。青海湖配上蓝天,美不胜收。

感觉太接近天堂了,不时还有水鸟飞过。

晚上住在了黑骏马家,老板老板娘都是藏族人,都很和蔼可亲。他们家二层小楼,我们住在205,窗外就是青海湖,景色很好。要走到真正的湖边也有小道,就几百米。

他家一楼有餐厅,晚上就在他家吃的如图,牛肉有些硬,牙口不好吃着有点费劲,其他都很好。

屋里没有空调,但有热水,电热毯,以及一个大绒毯,我们铺在床上当床垫,盖着棉被打着电热毯,还挺舒服。

4.环湖西路的一天

半夜的时候 外面狂风大作。我一度怀疑风雨会把窗户吹掉,还好并没有。早上老公大叫着从床上跳起来要去看日出,我提醒他拉开窗帘看看外面,结果我们俩果然可以继续了。

因为阴天没有日出,所以吃过早饭,我俩就驱车沿环湖西路晃悠。小雨忽下忽停,离湖忽近忽远,但是整体还是很漂亮的。

快到刚察会有一个仙女湾景区,沿着石板小路走很远来到景区门口,一个游客也没有。我顶着小雨来到售票处,发现门票是100,嬉皮笑脸的讲价换来售票员冷漠的回复,于是决定放弃这里。实际之前做了功课,仙女湾可以观赏大天鹅,不过我来的季节并没有。

就这样我们一路开的刚察,正是午饭时间,便进了一家开着很干净的面片店,好可惜我把名字忘了,但是他家的面片很好吃,称了40块的牦牛肉吃的也很过瘾,免费的红枣茶在这阴冷的日子喝着更是格外温暖。吃罢,又给我的保温杯灌满了热热的红枣茶,我们决定往回返。

回来的路上,看见一条小路通向山顶,我们便决定过去看看,于是来到传说中的尕日拉寺。这里离青海湖很近,而来的小道虽然颠簸,但是景色是山海羊如图,很恬适。

5.茶卡盐湖以及格尔木

一早晨就爬起来看窗户外面,最后还是选择穿上羽绒服去湖边。零星几人站在那里,迎来了这样的日出。确是看见太阳出来了,但是又很快躲进了云层。

吃过早饭,我们整理行囊离开了青海湖,赶往茶卡。

到茶卡的时候,天已经湛蓝一片。停车场很多人卖鞋套,但是实际上很坑,因为茶卡前一阵发洪水了,是不允许游人进入湖里的。

进入走不远,便是小火车,有时刻表,100元一位。我们选择坐着小火车进去,果然是天空之境。需要注意中间有一站,大家可以下来看看中间路段的风景和盐雕,也可以一直坐到终点。

但是中间站到终点挺远,盐湖反射光也强烈,但是景色真的很好。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护。

我们俩坐到终点,拍了一阵后,觉得沿途风景都很美,于是选择沿着铁轨走回来的,本来想在中间站坐小火车回到起始点,但是被告知不可以。这点要注意。

云彩和山的倒影,清晰可见,不负天空之境的盛名。

某处一小船,取景很美。

茶卡游览时间大概是三小时,如果全程坐小火车,不想走一步一个多小时也可以完成。对了,小火车是100大洋每人。

从茶卡出来,我们继续赶路,在天黑之前到了格尔木,准备明天去昆仑山口看看。

一路开来四周已是茫茫戈壁,进了格尔木却不一样,到处是,。而他们对路边树木的浇盖方式也很特别,路边都是这样的有水有池子的微景观。晚上入住格尔木的七天,有个很窄的后院可以停车。某人可能因为舟车劳顿,把车屁股还擦了一下下。

6.昆仑山口

一早起来,觉得七天的早晨不会太好吃,于是去旁边的小胡同,心满意足的吃了一顿包子和粥。接着便整理行囊前往昆仑山口。一早听人说那里的路不好走,尤其我们俩租的朗逸,于是有很多担心,但是为了看看巍巍昆仑,为了传说中的可可西里,还是决定开过去试试。

到了才发现,至少到昆仑山口这段路,轿车完全没什么问题。不过路很窄,双向一排车道。

在快到玉珠峰观赏点时候,前面出了事故,导致两边堵了一个多小时。救护车,警车,还有路过的军车都在那里帮忙,等走过去发现是两辆加长大货。不知道驾驶员怎么样,希望一切平安,开车真是得注意安全。

可以远眺玉珠峰,还是很雄伟的。来大西北才看见雪山的我,每看见一次大雪山,就激动的不要不要的。

到了昆仑山口,本来我们计划继续前进的看看可可西里的,但是因为堵了一个多小时的车,只好在这里返程。

海拔4768,从车里出来天空下着小细雪,而下车稍微动动就有点喘的上不来气,看来这里真是极限了,再多待一会也许会高反。

路上偶尔有一些骑车的勇士,每次路过心里都大写的佩服。

昆仑山口下来,我们原路返回,重新回到西北大环线上,夜宿大柴旦

7.抵达敦煌以及不太顺利的一天

一早吃过早饭,继续赶路准备去敦煌的几个景点。
大柴旦有段沙石路面,结果刚上高速轮胎泄了。老公换了备用胎又开了回去,幸好大柴旦有个汽配城,一来一回耽误了一上午的时间。

大概下午两点多到了西千佛洞,和莫高窟一样并不让拍照,四十块看四个洞,有解说带十个人左右,洞窟里也很漂亮。

敦煌这地方有两大关门,西出阳关无故人和春风不过玉门关。

先去了阳关,是一个重建的关城,有导游,因为想去魔鬼城看日落,所以选择不进去。

之后拐出来前往玉门关和魔鬼城,这两个景点是一路的。玉门关景点有点像过路费,不管去不去魔鬼城都是要买票的,车也可以开进去。

但是进去才发现魔鬼城距离玉门关景区居然有100多公里,此时都下午五点多了,于是远远的照了玉门关,脚踩油门一路飞奔赶往魔鬼城。

魔鬼城景区七点停止卖票,但实际六点半就没人进去了,因为日落要去最后一个景点看,七点多就要日落的。

我们运气还好,快七点到的,120元一人的票,只有我俩的景区大巴,司机带我们看了前两个景点后直奔最后的出海战舰。赶上了观日落的人们。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也就是魔鬼城,距离进入玉门关景点后还有很远,大概一二百公里。游览到最后的景点最少也需要30分钟-1个小时,所以不要赶到快日落了才进去景点。魔鬼城的司机告诉我们,三四点进景区,安排好时间就可以到最后的景点看日落了。

当然,这还并不是这一天最不顺利的地方。观赏完日落,我们开着车前往敦煌市内,当然是原路返回,这种道上是没有路灯的,天也已经全黑了,满天星星在大戈壁滩上,老公比较聪明,一直跟着前面开旅游车的老司机,大概两三个小时才开到了敦煌市内,因为一天都是开开开,所以很累了。

住宿的地方我们订在沙洲夜市里面,本以为到了房间收拾收拾,出去吃点小吃睡觉。可惜天不遂人愿。

某人订了交茶馆主题客栈,到了夜市门口,一个大姐接待了我们。提着箱子和吃的走了一段步行街的路,,经过喧闹的酒吧二层,到了三层一个小屋子门口让我们入住。因为我们定的照片上的双床大屋早被人住了,就要被迫住在一个连窗户都没有的上下铺。当然,也是没有洗手间的,一层用一个走廊的洗手间,简直无法安慰我俩在黄沙漫天的魔鬼城所带来了风尘。

虽然很晚了,但是我俩看见此情此景也是拒绝的。那个大姐多次劝说无效,最后说有个两室的房子在夜市门口可以给我们住一晚。我俩于是妥协了,事实证明这又是个错误。大姐带我们去了一栋居民楼里就走了,屋里有洗手间,但是热水器无法使用。两个屋子两个双人床,但是被子枕头什么的都和住家一样,让人觉得都是被人用过没洗的。

当然,这也并没有结束。折腾着一晚上也饿得不行了,我俩还下楼去夜市随便找了一家吃驴皮黄面。正不正宗不知道,因为我们谁也没吃过,不过面三十,杏皮水五块,让我们后来一直怀疑那是一家黑店。

于是乎,这一天应该算是旅途中最不幸的一天了吧。

8.惊艳的莫高窟和坑爹的鸣沙山

一大清晨从那位大姐坑爹的地方起来,我俩就入住了距离沙洲夜市不远的飞天大酒店。除了吸取着教训,也一进屋就赶紧洗了个澡。

都搞定了以后,前往莫高窟的数字展示中心,开始今天的节目。

莫高窟是提前了大概一个月,在网上订购的票。这期间会不停的有短信提醒你将要到来的行程。而且也会提醒你,不可以直接开去莫高窟,要先去数字中心换票,看电影,然后乘坐大巴一起去参观。

整个游览流程还是很顺畅的。看电影的话,推荐第一个电影坐在去球幕影院的出口附件,而球幕电影还是要中间稍微往后的位置,还是挺震撼的,可惜全程不让拍照,结尾那里看着满天星辰下的莫高窟大佛,差点眼泪都要流出来了。

两个电影看完,就去坐大巴大概十五分钟到莫高窟。

到了莫高窟,会有一个导游带队按顺序进二十多个人左右,每个人发一个耳麦在他的频道上。我俩一直觉得自己运气比较好,一个男导游,带我们游览了球幕电影有介绍的46号窟,藏经洞,九层塔,还有如来涅槃,还有几个都记不太住了,总之体验很不错。因为前一天去了西千佛洞,今天来到这里虽然看不出太大区别,但是对漂亮的穹顶,花纹的地砖,还有那些不是后来被修改的,还保持着本来面貌的佛主的姿态面容震撼的只想一直看着,惊叹那时候的虔诚和技艺。

游览完导游会收上耳麦,但是并不带出门口,你还可以在里面游览,去去藏经洞博物馆什么的,当然都是复制品,但是了解一下历史也好。当然,如果脸皮厚,我觉得还可以跟着一些其他的导游,去一些新的洞窟的,只是我们导游会观察屋里有没有不是我们这一队的,有没有没带耳麦什么的,发现也会把人请出去,但是如果站在门口听和看看,感觉也没什么,所以门票还是挺值得的。

到了莫高窟,

莫高窟大概用了我们大半天的时间。然后我俩计划着可以去鸣沙山看日出,于是就会酒店休息了一个多小时,去酒店后面吃了一碗我觉得还挺好吃的鸡汤面,再赶往鸣沙山,而且单纯的我们两个胖子,也憧憬着我俩骑着骆驼去山上看日落。事实证明我俩又错了。

鸣沙山和莫高窟距离敦煌市内都不远,酒店睡了一觉,五点多我们去了鸣沙山。

一进门一派沙洲景象,心情很好。景区里有租鞋套的,不过价格好像是20吧,反正可以淘宝买一双了。不过我们早有准备,在淘宝一人买了一双,本来是茶卡用的,但是拿到这里用也可以。

往里走可以做游览小车,里面有滑翔机,骆驼和滑沙。其实我们应该做游览小车去鸣沙山下,看看月牙泉,爬爬鸣沙山,看看日落的。

不过一进门我俩就被骆驼吸引了,而且我俩始终以为,骆驼是可以带我们上山的。100块钱一位,一队是五六个人,大概骑一个多小时。中途牵骆驼的大哥会问你要不要拍照,他可以用你的相机或手机给你拍,好像是二十元还是四十元一位,我和我老公同意了大哥的请求,他会用你的相机在不同的位置给你拍很多张。途中还有一些景区的工作人员给你拍,等你出门时候会把这些照片放在景区门口让你选,一张照片是二十元,所以我俩觉得还是挺合适的。

骑骆驼比我想象累多了,因为在沙漠地它也走的不是很稳,本来拿着相机想照相,结果发现需要双手扶住,而且中间我还差点掉下去。还有一点,骆驼很臭的。我们骑啊骑,中间在一个有沙漠摩托车和滑沙的小山头停下来,我还以为上这个滑沙的山就可以看日落,于是花了二十一个人,爬一个很窄的小台阶上到山头,差点累个半死,某人更是趴在上面不愿意起来。结果上去发现这只是一个滑沙的地方,而且并不能等到日落,因为骆驼老头还在下面等我们,于是便坐着木头板子瞬间滑了下去。他们还有一种更安全的滑下去工具,好像是橡皮艇,不过需要上去了管你加钱。

我们骑啊骑,终于骑到了月牙泉。这时我俩才看见一做高高的沙山上站满了人在看日落,而此时我们再上去已经什么都看不见了。

所以只怪攻略做的不好。在此提醒各位,想坐骆驼可以提前一些时间去,他会从大门出发,最后到鸣沙山脚下。如果只是想爬鸣沙山,自己走进去,或者做十块钱的景点小汽车都好。感觉在鸣沙山看日落的人还是很多的,估计很美,我俩没看见。天都黑下来以后,月牙泉和里面的塔会亮灯,也挺美的。不过我们当时因为错过了日落心情太低落,匆匆看了一眼就回去了...

晚上我俩在沙洲夜市吃的胡羊焖饼和酿皮凉皮,吃的比昨天好,而且感觉还挺合适。飞天酒店旁边还有个大超市,我们还买了些杏皮水和胡萝卜汁以及接下去旅程的吃食。超市的杏皮水是3元,胡萝卜汁是1元,对比昨天的,让我印象深刻。

不过敦煌有一点还是挺诧异,不管是入住酒店还是景点,停车场都是收费的。

我们

9.敦煌-张掖

一早起来,我俩就从敦煌赶往张掖。这一天没什么可记录的,因为路程还挺远的,所以嘉峪关到景点门口看了看,觉得游览时间挺长,门票也贵,就没有进去,便吃了点东西一路往张掖去了。

需要提一下,一直说这边的瓜好吃,我们在敦煌买了个小西瓜后来路上切了吃,却是催熟的。葡萄倒是很好吃的。

入住的是张掖的星程,酒店里很干净,就是不太隔音,而且楼下只有一家牛肉面。我们走了好远,去了一家叫什么羊的店吃了手抓羊肉,他家还有一个全羊火锅,68元小套,本来想第二天来吃的,但是没有实现。

10.张掖的丹霞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9-20 16:40

引用 Luna 的图片:

这个角度拍很宏伟!

2016-09-20 16:51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