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崩七天、雾中牛背山、最美莫斯卡、年保玉则反穿徒步。我与星空无缘的七月

• 出发时间/2016-06-23

游记的开头总是很不好写啊,特别是我这种没什么文笔的人,但还是也要写。在蚂蜂窝写游记只是想让更多人找到自己想要的攻略,不然我才不想写,这是我在蚂蜂窝的第二篇游记,写之前第一篇游记的时候我还是朋友吹牛逼说就我拍得照片,觉对能上蚂蜂窝首页,结果到了现在也只有可怜的100个顶,后来想想真的是无所谓了,只要把游记写出来,能帮到人找到一点攻略就足够了(好吧,废话结束)。
    听着许巍的温暖,又有那么一点点想去丽江,刚好也要重新找工作,于是一张机票飞到昆明,转火车去了大理,本来都想在大理做义工了,但又盘算着这次7月的星空之旅,然后直接在丽江找了工作.........

以下是丽江的一点点攻略,可以直接略过。

丽江就不多做介绍了,很多人都去过,但还是要写一些关于丽江的,因为大部分人也只是在大研古城玩了之后就走了,然后说丽江怎么样怎么样,我是在束河待了三个多月。丽江有三个古镇,人们说的丽江古城是指大研古城,也是在丽江的市中心,也是唯一要收古城维护费的古城,而且每个路口都有人把守验票,但没差,你要么不带行李,淡定的走进去,不拦住你就进去了,要么就到忠义市场,在市场的小路进去直接就是木府那个位置,晚上进去也不会查。第二个古镇是束河古镇,相对来说就没丽江古城那么商业化,没那么热闹。还有一条很清澈,很冰凉的水沟,水的源头是九鼎龙潭地下冒出来的泉水,当地人也有人打这个水回家烧开喝,或者直接洗菜洗水果。还有一个古镇可能很多人都没听过或者没去过,叫做白沙古镇,这个比起束河就更冷清,人更少,但是那里的建筑大部分都是真正的的老房子,生活在哪里的大部分是本地人,老外也特别特别这里玩,晚上很黑很安静。周围的话有一个文海,让人的感觉的是与世隔绝的村子。坐车要40分钟。。玉龙村也很不错全部是石头房子,往里面走还有一个草原,有个湖叫龙女湖。这些地方基本知道的人不是很多

游记开始......

这次路线的行程是 雨崩牛背山莫斯卡年保玉则拉萨日喀则青海
                   去的日期是 雨崩6月23-30号 牛背山7月3-4号 莫斯卡7月6-8号 年保玉则 7月11-16
                   剩下的拉萨日喀则都是7月份青海是8月初   这个日期是大概的,我是用自己的记忆写下来的,可能前后天数会有差别。 本来还打算拍个七月星空主题的延时视频 但是这次的行程一共才拍了2次星空 因为是雨季.... 不是阴天就是下雨,最后回家整理只有两段星空素材...

第一天,差点没赶上去香格里拉的班车,因为前一天晚上收拾到特别晚,然后赶紧打了个滴滴到了汽车站

丽江有两个还是三个汽车站,这个是客运站,还有一个叫是高快客运站,两者价格时间班次都有不一样,也支持网上买票。
     到香格里拉已经是中午了,花了4个多小时,一到汽车站就买去飞来寺的票,吃了个午饭刚好又继续坐班车出发了。到飞来寺的班车一般都是到了德钦停了之后才去飞来寺的,所以票也是买到德钦,到了德钦不用下车又给10块钱还是多少到飞来寺,隔天早上如果要回德钦的话是免费的。

这是在我们的要求下,让司机在一个观景台停留,让我们拍拍照片。

这个季节就是漫山遍野的野花,但天气的原因,白马雪山并没有完全露出来。

到了飞来寺就直接订青旅,住在萨顶那青年旅舍,然后老板娘问我是不是徒步雨崩,我说是,明天天气好就尼龙进,天气不好就西当进,老板娘问我为什么要这样子我说网上不是都说下雨的话尼龙危险吗,她说不要听网上瞎说,没有网上说得那么恐怖,而且去从尼龙进要包车,一般正常的都是从西当进,然后我也跟老板娘订了明天去西当的一个名额。跟老板娘打听了逃票去飞来寺观景台的路线后赶紧去吃了个饭,吃饭还遇见一群老乡,最后在雨崩几乎天天在一起。

这就是逃票去飞来寺观景台的路上,因为走过去还要一段时间,感觉夕阳在观景台那边拍不到了,就在这里停留拍了一些。

暖调+经幡+夕阳 绝配

反正这边就有一个像垭口的地方,很多经幡。

到了观景台,光线都已经很暗了,梅里也让云挡住看不见。  然后试着用HDR拍了一组延时,结果果然是每张的光都不一样。 一直拍到天黑,气温也降下来了,特别冷,然后就赶紧回青旅了。
回去就是一顿收拾行李,然后就休息了。。。。

早上起床看见外面这种天我都懵了,能见度也就5-10米,随便找了一家吃早饭。飞来寺的物价真的是很高,一碗小碗的面15 一个鸡蛋3块, ,,, 我凑合吃了点,然后就等车去西当了。
  反正等了很久,人才齐,最后人齐了之后师傅又下车不知道干嘛去,硬是让我们干等了20来分钟。所以后面你们找车的话找个靠谱的。

西当我也没拍照,从飞来寺到西当多久我忘了多久,反正一路土路。  车子可以开到西当的售票处,所有人都在这里买票,我去的的那个月刚好出的新政策,雨崩徒步的门票已经不是以前200的套票了,可以单买 雨崩的票,每个人80块钱+5块钱保险一共85块,然后又学生证是45. 过了这个售票点车子还能往里面开一点,也就是徒步的起点,停车场也在那里,然后在这里也会验票。

因为我是一个人,在车上和另外几个驴友聊了之后决定和另外三个姐姐一起走,虽然我是重装,我一直说我体力肯定没问题,心里还在想这几个人肯定跟不上我,,,
    结果刚开始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一直是长上坡,我也很久没背这么重的包了,走一个坡就休息一下喘气。

反正徒步一个小时一个大休息,水喝吃的都背的很充足,只是没带水袋真的是个错误。
  这里就是最高的一个垭口,因为下雨,没有停留,继续赶路。

这是下了垭口后最后一个休息点,我们一路上见得徒步的基本都聚合在这里,喝了一碗很油腻的酥油茶,感觉人还是没力气,在这里买了瓶百事,8块钱一瓶,好贵。。。

休息点里面烧着火,太阳从屋顶打进来,烟到处飘散着,这个烟还挺好看。

这是我给那三个姐姐拍的唯一一张照片,最后面要离开的时候合影了但原图没拿过来。

这里是最后一个检票口,要验票,然后还得买一个5块的什么费,可以抵消住宿的5块,这个是必须要买的。 拍了两张照片又下起了雨,淋的湿湿的。然后一大批人就是我和另外两个人最先到这里,也在这里停留了好一会,等后面的队友。 到这里好像一共花了快8个小时。

人齐了之后,我们先到了上村,我然后订了梅朵青旅,我们是订了两晚加上那个5块钱的抵消又有优惠。饭也是在他们家吃的,人均20-30一顿饭,里面吃饭的价格都差不多。
 另外三个姐姐今天跟一个户外团走了一段,约好明天一大早一起去冰湖,我也跟他们一起。

青旅还不错,有个大阳台,抬头就是能看见雪山 只是给云挡住了  晚上要是有星星一定很棒

早上还是大雾天气,梅里看不见。 和户外的大叔们汇合之后又在旅馆等了一会儿才出发,他们说雨季这种天气是正常的,一般中午就会放晴。

他们走的很快,一路基本没停,我是看见那里好看就拍哪里,特别是太阳出来的时候,后来索性就不跟他们户外团了,自己想停就停走到哪里拍哪里。

反正他们肯定是没有注意到阳光,深山密林只有我一个人在陶醉着。。。。。

我也是第一次看见这种森林,还是觉得挺美的。

适马的17-50+绿色调调拍出来的森林绿色一级棒。

这里就是大本营了,我在这里吃午饭,早上跟的户外团他们也是刚到这里没多久,他们在说日本登山队的故事,我在网上了解过 所以就拿了两块青稞饼就自己过来拍延时。
  我很喜欢骡子,因为它们不像马那样爱乱动,结果导致我在这里拍的一组延时125张照片这头骡子几乎是没有动过的....

梅里雪山还是看不见,用85拉近拍了一张冰川特写。

他们已经出发很久了,我发现这里很适合用小光圈,所以加上脚架,拍了一张才走的。

去冰湖的路还是有点小难度,一直上坡每次感觉快不行了,休息一会又能走了,如此循环几十遍终于到了,,,,,

冰湖上面有很多这样的小瀑布,冰湖的水也是这样子来的

我一直以为冰湖那块白的是冰川,走进了才发现是冰雪,并不是那那种硬的冰。

换个85再来张特写

来冰湖的人并不多,跑到最里面拍了一些,然后我看见有两个老外脱光衣服跳进冰湖里面,用85拉近了看还是一男一女,回去后又发现他们跟我们住一个青旅。就是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要下去,他们也肯定知道冰湖不能下去的。

手机拍张

准备下山的时候陆陆续续就有人上来了,我一回头又拍下了这张,冰湖之行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不过我发现他们都往冰雪上面踩,这样我觉得挺危险的。

准备下山的时候在垭口这边发现这个角度很不错,然后蹲了挺久等着有光线的时候拍了这张。这条河是冰湖流下去的水,因为高低幅度比较大的原因,水都特别湍急。下面的木房子就是登山大本营。

下山就好多了,不用怎么休息,但路过早上的那片森林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带的玻璃珠特别适合在这里拍,于是继续停留....

这会太阳的光也开始柔和了

反正我拍到太阳下山才开始走回去,路上偶尔能见到几个下山的人。

还特别拍了一些蘑菇,不过尼康的85确实很锐

到山下的时候特地拍了一张这个,因为我之前去过噶陀寺,觉得这里出现噶陀寺这三个字有点不可思议

村口的一群山羊

放羊人喊一声所有的羊就会过来,然后放羊人就会给它们撒点盐让它们吃。

我就在旁边抓拍,后面来了一群人之后放羊人说我拍一张要10块钱,然后我就走了

到村子的时候路过一片青稞田,这个季节的青稞是青绿色的 也很好看

这种木房顶房子在雨崩已经很少见了,因为雨崩雨水多,现在的新房子房顶都是盖铁皮了。而且雨崩早就通上电了,连无线网都有,网速还特别快。

回到青旅的时候那三个姐姐都已经回来把澡洗了,就等我一起点菜吃饭了    然后还商量了明天的行程,我因为想自己玩所以推掉了和她们明天去下村。

冰湖的旅程结束,一般去冰湖都必须要经过上村,而神瀑和神湖则是从下村出发。西当徒步进村是先到上村,尼龙徒步进就是下村。 大家自己要安排好行程,不然会走冤枉路。

晚上看见云散了,赶紧背上脚架出来,刚调好角度,想拍第二张的时候,银河就已经让画面的那块黑云挡住一半了。

我手上拿的是激光电筒,我是想看看能不能拍出很多光束,结果是拍不出来。那只狗我也不知道从哪里跑出来的,很乖,一直蹲在我附近。最后我回去的时候也跟我回到青旅,然后给了它一根火腿肠和肉干让它走,我说我要睡觉了  最后到第二天我起床了,我发现这条狗在青旅的楼下睡觉.... 最后一直带我到下村,隔天之后又在去神瀑的路上碰到,感觉它一直给我带路的样子。

这只骡子一直想靠近我, 我用电筒把它闪走,然后发现它又很乖,调好角度给它拍了一张,用电筒补光拍了一张。

第二天收拾好就出发下村,之前在飞来寺吃饭的时候加了一个老乡的群,他们推荐我来神瀑客栈住,然而全部都在谁懒觉,还没几个起床。等到中午和他们约了一起去神瀑

这里是去神瀑的路上,比起冰湖那边的这边更多参天大树

路上偶尔有一些经幡

到神瀑的垭口脚下的时候,开始出太阳了。

特地停下来换了个超广角拍这个太阳的星芒。

这个石头也是个景点,忘了叫什么来着。

远处有小瀑布的地方就是神瀑了。 但其实还很远

爬山过程还是很累,虽然是轻装,但是到了这里之后天气就变了,开始下雨了。

回来之后我才发现这张是标准角度,,,基本来过的人都拍过

雨越下越大,在下面的更衣室躲雨

最后看见雨没有要停的意思,就直接上来了,反正淋神瀑的水还是得湿。神瀑的水是从很高的地方落下来,风又特别大,所以还没靠近就基本湿得差不多了。

最后因为风特别大,又下雨只是感受了下神瀑的水就走了,而且也特别冷,风刮过来头皮都是发麻的。

晚上回去之后他们说我们去了神瀑竟然没去转神瀑下面的玛尼堆,也没装神瀑的水回来,说我这样等于白去....各种说我们.....然后我又决定明天去一趟神瀑,本来是预计明天休息一天的。我想着不带相机,就带一身衣服和一个水壶,轻装走过去应该很快的,然后又约了两个小伙伴。

第二天起床吃了早饭直接出发去神瀑 最后我是花了2个小时40多分钟走到神瀑,在更衣室放下东西,休息休息,等另外两个伙伴,然后碰见三个藏族阿姨,跟她们一起上去,想看藏民在这里是怎么做的。然后跟他们一起磕了三个长头,转三圈玛尼堆,装了一壶神瀑的水,就上来了 真的好冷好冷 毕竟这也是刚流下来的冰川水。 本来说是要从头湿到脚,但是我那双防水的高帮鞋竟然一点也没有湿, 因为下面的水基本没过脚脖子的,不过下去更衣室换衣服的时候发现袜子湿了,因为是羊毛袜子,我的脚并没什么感觉。然后就下山。

因为还早,所以我想去神瀑半路上的那个空行母圣地,中间还去了莲花生大士修行地,藏族阿姨说那个可以进去转一圈,反正我是好不容易爬进去后不管我怎么找都没有路可以再进去了,所以只能走了。后来又碰见那几个藏族阿姨,确认了那个洞里面确实是可以进去转一圈,但是我在里面确实也找不到可以再进去的入口了。她们还安慰我们说能到门口也足够了。

所以我就只能走了,另外两个伙伴不去空行母圣地,我独自一个人去,结果是我在中间的岔路走错了路,后面走的路应该基本都是泥石流滑下来后形成的不太像路的路偶尔也看见有一些垃圾,然后听别人说去空行母圣地的路很险,我也没多想,而且看见上面有经幡,爬了两个石头之后我就觉得不对劲了。上面有人来过的痕迹,但也是很久以前的,然后就往回走,但走着走着就找不到原来的路下去了,都是特别险的路,有的地方根本没有路,我是抓着旁边野草和一些树枝慢慢爬下去的,有的地方连树枝野草都没有 只能找地方爬树下去,还有的地方就是抓着石头。
   最后基本就是在悬崖上攀爬下来的,有的地方只要我稍微一个不小心或者我手臂的力量不够,绝对从上面摔下去,摔下去很严重倒不会 但骨折话肯定跑不了。

下来之后就是一身狼狈,只要有缝隙的地方全部都灌满了泥土,连鞋子都是厚厚的一层土,下来之后是真的有点后怕。然后也找到上去的路,听说上面还有大师在修行,但是已经没有想上去的心思了,拍拍身上的土就回村子了。

回来后把神瀑的水烧开,泡了菊花茶,分给大家喝,然后说了刚才我在空行母圣地的经历,青旅老板把我训了一顿,说我算命大什么的  所以说,以后在户外,特别是没有人的地方千万不要自己独自前行,老驴无视我。。。。。。 反正生命只有一次,出来玩安全最重要,反正到现在我都还后怕那段经历。

因为下雨,除了去玩的时候,在雨崩拍的照片并不多,晚上下雨,客栈的篝火点不起来,约了欧阳和涛涛去神湖,因为欧阳去过,他们都说没有向导怕会迷路,而且去神湖的路上不是死过一个两个人,也失踪过,加上现在雨季,人多比较好,不过最后也只是我们三个人去了。

早上起来后下雨,我还以为去不成了,但欧阳有风雨不阻的精神。我们也都认为下了一晚上的雨,到了上午肯定就会停。
神湖的路上有很多野竹笋,这个时候刚好可以摘,我们就是边走边摘边吹牛,走得一点不枯燥也不累。

我们要是早几天就好了,这会好多笋都有点老了,我跟欧阳说,这边游客这么多,还有本地人,要都像我们这么摘没过几年这边就没有竹子了,他说本地人一般不会特地来摘竹笋,只有做向导的时候摘一点回家吃。

这是手机的鱼眼附加镜,画质损失得太严重了。

这里是一个垭口,到了这里雾很厚,什么都看不见,我们在这里休息吃东西。本来是可以看见雨崩整个村子还有飞来寺

欧阳和涛涛是情侣,一路上给他们拍了不少照片.....

满山的杜鹃花

这里就是去神湖最险的一段悬崖路,山上山下都开满了杜鹃花,特别美,就是差点阳光。

对面不远的山上还有没化掉的雪,

来到这里还得爬一个垭口

还是雾茫茫一大片,想看见雪山是不可能了。听说这里离雪山最近

这就是神湖了,倒也没什么美不美,湖面还有三分二的冰没有化,而且平静 倒映下来就像镜子一样。

欧阳告诉我藏民来的话还要往上爬一点,在上面的高处挂经幡。

说是一个湖,但湖水并不深的样子,只是特别清澈,很干净。

然后欧阳带我们来到这个高处,让我们抓紧时间拍几张,差不多就要下山了。

忽然旁边的雪山边缘露出来了一点点,我们又跑到这边来。

自拍杆是我带的,我说这么难走的路都带上来了怎么也要用一下,然后我拿给欧阳用。

这个不知道是什么花,像是还没有开,在雨崩真的是让我见了很多没有见过的花。

准备下山的时候终于见着了人,一个向导带着一个大叔上来,又一起聊了一会,让那位大叔给我们拍了合影,然后打了点神湖的水就下山了。

欧阳刚想走,我大声喊住他们不要动,然后拍下这张.....据说这些骡子是给带过来放养的,过一段日子以后又把它们带下来,它们也不会失踪。

远处飞来寺那边在出太阳,

这会雾开始散掉了,在垭口站在树墩上手抱着欧阳的脖子高难度得拍下了这张高角度  涛涛一边笑一边用手机拍说我们基情满满

那一小块就是飞来寺了。

这里是在垭口拍的,我们休息了好一会,卡瓦格博也没有要出来的意思我们就继续赶路了。但是,我们的人品爆发了。

我们继续往下走了大概半个多大小时,涛涛惊呼说雪山出来了,

我赶紧找个角度,最后爬上了一颗长出悬崖外面的大树干上面,然后猛按快门,生怕一阵风 一片云又把它的容颜给遮盖了。

拉近了看很像一个人脸,右下角那个位置的冰川就是神瀑上面那个。

卡瓦格博是梅里的主峰,我回来还特地找了几个藏民问我拍的是不是卡瓦格博,确定是了之后就更开心了,因为正常在雨崩村是看不见卡瓦格博的,只有在去神湖的高处才能看得见。

回来后我摘好笋,在下午摘竹笋的时候我就一直在跟他们说我要怎么做这个笋了

但是老板的猪肉都很肥,最后我们都没吃几块,笋倒是吃光了。

晚上客栈来了狠多人,点了篝火聚在一起才发现全部都是广东人,只有一个同行的是福建人,我们在说广东话,玩游戏唱歌,很搞得一晚,结束之后就商量明天离开雨崩的事,一行7 8个人计划好了明天早上吃了早饭就走尼龙出。

吃了早饭人还没来齐,所以我就出来转了三圈寺庙才回去。  雪山依旧让大雾挡着。

回来后我们还合了影

再回头看看神瀑客栈  感谢在这个客栈遇到的人 很开心的三天

一路上没怎么拍照片,审美疲劳了吧! 这边的水特别湍急,我以为尼龙的路会很难走,结果出奇的好走,大部分都是下坡路。 而且这边好像也几天没下雨了 地上都干干的。

然后我们到了这个秘境客栈休息,吃午饭。好像是叫做秘境客栈。

突然又下了暴雨,我们在这里待了很久。

然后我们一出发雨就停了。过了秘境客栈之后我就觉有峡谷的感觉了,风景都不一样了。

这段悬崖马道就是尼龙最危险的一段路,路窄的地方只有一米左右宽的也就一米半左右,而且如果下雨或者刮风,山上就有可能会掉石头下来砸到人。尼龙的路也就这一段谈得上险的路,之前看了那么多游记都说尼龙难走 危险、本地人都不敢走什么的,那些人都不知道有没有走过尼龙。 客栈的老板告诉我说他在雨崩好多年了,就走了一次西当,再也没去过西当。因为西当坡太多了,尼龙的路太好走,我在雨崩村打听才知道很多本地人都不走西当,都是从尼龙进尼龙出。只是走这段悬崖路的时候注意点 不要停留走过去就好了。但是比起西当,尼龙如果发生自然灾害确实是尼龙危险一点 西当那条路则安全很多 只是坡特别多。

这会雨又停了,太阳出来了 特别晒

这是澜沧江

前面一点就是终点站了,所以大家都在这边停留了一会。

同行的伙伴给我拍的......

这个位置要是有航拍飞机拍肯定特别棒,

我们提前叫好了车子,在尼龙入口等我们,我们8个人刚好拼个车。
回去之后我们都住在另外一个国青,另外两个人去了德钦,我们六个人就住在10人间,当天住满了,很热闹。
然后10人间一间的人出去拼饭吃,在雨崩物价贵舍不得吃太好的,出来当然要大吃一顿。
之前我说过飞来寺物价贵,但是进了雨崩出来后又觉得飞来寺这里的饭菜好便宜.....

反正回去之后就是吹牛,明天这一群人都要分开了。。。。

雨崩行结尾

雨崩这段写完了,现在去雨崩基本不用带太多东西,一身换洗的衣服就足够了,背太多就是受罪,像我还带了帐篷。本来想着有晴天的话去里面搭帐篷拍星空,但没想到去雨崩那么多天,天天都下雨。只是里面卖的东西物价都比较贵,想省点钱的话就自己带泡面干粮什么的,特别是肉........ 当然你背得动可以多带,里面一瓶红牛卖15块钱。一碗素面和蛋炒饭是15块钱。
雨崩冰湖我觉得很一般,神瀑只是比较出名罢了,真正美丽的地方还是去神湖的路上和神湖,村子逛逛也是不错的。所以我建议大家去雨崩体力可以的话最好都去神湖一趟。
里面吃的都是骡子运进去的,所以物价都是这样偏贵。反正我是建议背的动多带吃的。住的话大部分都是很干净的,雨崩不缺水,洗衣机也有,我在上村那个青旅裸着上身睡了两个晚上没有给虱子咬,但是在下村真的是给咬德不要不要的,特别是手臂,全是痘痘,也不知道是不是去神瀑的路上给虫子咬的。后来我发现在下雨崩住过的人身上都有给虫子咬了留下的痘痘。所以去雨崩一定要带一些蚊虫叮咬膏药,而且给那个痘痘特别难好,我的是去了莫斯卡之后的一个多星期以后才慢慢消掉的,因为没有擦药。
   关于景点分布  冰湖是在雨崩上村,有个大的白塔也是在上村   神瀑和神湖都在下村,寺庙也是在下村
  去冰湖来回加上玩大概要大半天的时间  神瀑早上出发中午就能回来有的人早上出发神瀑中午又从尼龙出
神湖的话就要一天,早上出发 下午回来 当然看各人体力 主要是路不太好走。
     西当徒步进来是先到上村 要再徒步半个多小时才到下村  尼龙徒步进是直接到下村
  如果还有疑问可以直接留言问我。。。。。。

第二天9点多才出发,今天是想去香格里拉再回丽江。因为一天只有一班班车,班车也赶不上了,我就在路边搭便车,运气还不错,直接搭了一个去丽江的车子,然后我们在这里吃午饭。司机是丽江人,他们是骑行完了拉萨回丽江,人特别好。

这个驿站是骑行驿站。因为大叔也是骑行的 所以中午就在这个骑行驿站吃午饭。

好像还是蛮不错的。

这个司机大叔也爱拍照片  自己也有相机 停下来拍照我也拍了一些。

这时候正好花开的季节 遍地都是五颜六色。

这是省道去丽江的老路,这个村子也不知道叫什么村。

正阳光下特别好看,特别是暖调调

下午6点多到的丽江,这位大叔在古城开了一家客栈 叫舒心客栈不知道你们谁又没去去住过......告别了搭我的司机后我随便找了一个野青旅,下一站是牛背山,而且在昆明要和我女朋友汇合一起去。

真的是坐了一天的车子没觉得累,晚上拿上相机又出来扫街

反正古城人永远都是人很多,我就随便逛逛

在这里拍水车的时候一位阿姨过来和我说,帅哥!叫美女,然后我懵了几秒才懂就默默得走开了,我还以为要我喊她美女  哈哈哈哈

晚上很晚才会青旅  但是古城人还是那么多

这么大一碗的抄手才10块钱,绝对是我出了雨崩之后吃过最划算的。我让老板娘放一点点辣椒就好,结果辣的嘞!!!我长这么大就没吃过这么辣的东西,,,我是广东人老板娘是四川人......

火车是晚上的,到昆明市早上很早,因为火车班次的原因晚上又要坐火车离开了,所以在朋友那里寄放了背包,和女朋友出去逛了博物馆,因为实在没地方去了,外面下大雨。

还记得我3月份来的时候机场的地铁竟然停运了,当时没有坐,所以这次来体验下昆明的地铁.....

我以为云南博物馆会有很多好东西,结果在博物馆就拍了这一张照片。。。。。

下午雨才停,去沃尔玛买了很多要在牛背山上面吃的东西,就去火车站等车了。

牛背山篇开始..........

我是从昆明坐火车去甘洛  这样在火车睡一晚,第二天早上就到,然后坐班车到石棉县再到冷碛镇,因为限速的原因,所以下午才到冷碛镇,不过还挺早的,提前吃了个晚饭,然后打电话给等军长家,让它们喊个车来接我,结果来的是摩托车因为我们两个人,上次我们6 7个人他们喊了汽车过来,但是让我们两个人做摩托车我不太同意,让师傅喊多一个摩托车,他又说没有问题,现在的路也修好是水泥路了很好走,20分钟就到,反正就各种不同意我再喊一个摩托车,我只能答应了。

这是这次在邓军长家就拍了一张照片,还不知道为什么损坏了,邓军长家现在已经重新装修一遍了。 今天的天特别好,心里还想着明天一定是个好天气。邓军长家里还有另外两个驴友,他们是坐班车上来的,军长老婆说现在他们这里通了班车了每天两班 上午一班,下午的是4.30开进来。票价10块。

但是第二天早上天气特别不好,阴天。

路过蒲麦地的这个青旅,停留了一小会,

上了街心花园以后 基本就是这样的大雾天了,很多小路都看不见,都没敢走。只能走大路

路上遇见一堆父母带着自己的儿子出来徒步,小孩子一直在说怎么还没到  哈哈 旁边的小哥一直在鼓励他。

雾茫茫拍黑白也很不错。

这种照片要后期后才能看的清人

我们还迷了一次路 就是因为雾大 而且走的是小路 不过走没多久我们就发现走错了,然后又原路返回。

反正牛背上也只是拍了这里这一组,后面到山上什么也拍不到。

只能拍雾

我第一天是在山上搭帐篷 本来是想带上来给星空做前景的,又那么辛苦背上来 怎么也要用一次,但我的决定是错误的.....  晚上11点多开始下雨 一直下到天亮,而且侧面的外账没弄好  偶然会溅进来一些水花,反正一晚上都睡不太好,第二天还是这样的天气 只能窝在房子里面,还好就是山上现在有无线网。

跟他们一起玩谁是卧底,一直到下午天都没有要变好的意思,

然后今天我们搬进帐篷房和他们一起住。

第三天,还是这样  我说我上山到现在一张照片都没拍  自己拍一张留个纪念。。。。。 老板查了天气说明天气温上来了 有可能会变好  另外一个哥们还打算再等一天。我们又约了三个人 一行5个人吃了午饭就下山了。

我们下山的时候也还是下雨  路都是很湍急的水 各种泥土砂石给冲刷下来
 早上也有一车人7 8个人下去了, 我说这要是免费的车子带我下我都没胆子坐。
但没差 下山的路特别湿滑,特别是小路 雨也一直下 基本走的是大路,我们几乎每个人都摔过跤

然后又到这里休息  刚好同行的一个伙伴脚给鞋子磨破了  来这里跟他们要创口贴,休息了好一会。 阿姨人特别好 很热情。
   这是我第二次后悔没来他们这里住,阿姨说只要打电话就能从冷碛镇接人过来,一个人是几十块钱车费 忘了。 比起军长家的话这里出发徒步就是能省一个小时

来张全景,他们都说我怎么今天下来  不再等多一天 看着天气明天就是会变好。。。。 后来了解到第二天上面天气还是大雾茫茫....

有兴趣的伙伴下次去牛背山可以考虑住他们这里。

各种文艺青年。

往下走时候  前面一片雾   加上这个房子做全景  好看....

还好一群人都没人受伤 湿滑的路都走完了。

最后到军长家  我们喊了他们家的车子 带我们到冷碛镇  好好吃了一顿  各种洗衣服 忙到很晚才睡...

然后第二天我竟然落了一双鞋子在军长家,又坐了摩托车回去拿........这双高帮鞋子因为摔了一跤,侧面破了个大洞 会进水 所以就丢掉了。
和另外三个伙伴告别后  当天下午我们两个到了丹巴

牛背山就不写攻略了

丹巴还是在下雨,,, 入住登巴客栈 当天登巴就我们两个人住 还以为能找几个驴友拼车去莫斯卡
 丹巴吃东西也很便宜  然后我去扎西国青去问老板娘明天有没有人去莫斯卡  老板娘告诉我有三个人要去  加上我2个人拼下来也很划算
最后的结果是 扎西国青那三个人只有1个人要去  回登巴之后又捡了一个妹子 最后订下来的是我们4个人  1000的车费 第二天去第四天回来丹巴  本来正常是明天去后天回来。我们都一致认为这样会太赶所以各种卖萌求司机他最后答应了。

莫斯卡篇

第二天说是8点出发  上了车子之后我们让司机带我们去菜市场买了一些菜,然后就10点了.....
 扎西师傅一直催我们出发。。。。。。
扎西师傅说我们运气很好 前天他们带进去的人都只是送到一半就进不去了,因为下雨路滑,泥石流 到了那个地方只能坐摩托车进去,但因为明天活佛要来莫斯卡  所以路给抢通了 今天开始车子可以直接开进去。

然后我们走没多远 就遇见一个塌方  排队的车子不算多 所以应该是没塌多久 而且有推土机在挖 但是上面偶尔还是会掉下一些土块和石头。

这些车子几乎都是去莫斯卡

等了可能有半个小时 反正没一会就通了 但是车子过得时候又落下了一些石头,还好安全通过。。。。

再往前开没多久 公路就没有了 只有土路 很颠的那种。

走到这里前面有一个坡,前面有辆面包车上不去 又退了回来  扎西师傅的车子也没上去 然后让我们全部下车 没一会这个坡就上去了..... 扎西师傅开的是长安面包车,说实话走这个路确实吃力(忘记拍路了)

反正一路特别颠 好几次都撞到头了,因为这两天刚下了雨  路也打滑,旁边就是悬崖河水  有几次我都还怕一个打滑车子掉下去
快到村子的时候遇见一群猴子 远远的听见车声就开始往丛林跑了,但也没跑多远 一直看着我们。

莫斯卡基本就是这样的路  而且这样的算好的了。
到了这里就已经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了。

莫斯卡村有个习俗
   村里有个寺庙  就在大路边上 进村必须会路过 所以会有专门的人守着 看见新进村的人就会喊过来,然后一个小孩会带着面具,手里抓着小石子往我们身上砸,然后就可以进村子了。大概的意思就是把我们身上不好的东西打走。

我们到的时候是下午 住在扎西师傅介绍的一家藏民家里
因为阴天 我们直接做晚饭 而且藏民家里只有一个锅 又是烧柴火的 又是高原 所以我们做菜的进度特别慢 做好吃完都已经7点了

但是天还没黑,我们还是出来转了转,明天活佛就要来了 寺庙的人们都在准备着什么,

来几张单色还是不错的

这个小孩一直跑来跑去 看好几遍了 不知道在忙什么

应该是又有人进村吧 有遇见这个小喇嘛  看他进来的时候我就示意能不能拍他 他没理我 不知道是不是没懂我的意思 但我还是拍了。

第二天,天气依旧阴沉沉 听说莫斯卡的星空很漂亮.... 但是这种天气有点失望

然后就出来逛  找土拨鼠

莫斯卡的土拨鼠都已经习惯和人打交道了  走没多远就发现了

它们一看你的手拿着东西它们就会立马跑过来

完全不怕人,你走一步它也走一步  反正都萌出血了

给饼干吃啊! 老板。。。

然后我大胆让它们往我身上爬

还是害怕它会真的亲我把佛珠拿开是因为它会咬佛珠

同行的丹姐借了一套藏服穿  今天下午活佛就要来了 所以藏民们都精装打扮  梳头发 编头发...换藏服。

近些年莫斯卡游客越来越多  饼干吃多了 这些家伙真的都很胖

估计它们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吃饼干了。 它们要不是野生的真想抱抱它们

反正很好玩,旁边一群小孩看见了也跑过来。

有一些就比较谨慎 不太敢过来 所以它长得比较瘦

反正一人好几包饼干 没一会就喂完了

你看你们多瘦....

愁啥  就说你

这几个小孩也是很好玩  就是不太会汉语....

这张原片小女孩的衣服太亮了 这个骚青色高光很亮 就调成黑白了 结果效果还不错。

我们离开了之后遇见一条主动靠近人的土拨鼠      我女朋友在前面 管她要吃的 因为身上没有吃的了就没给她,没想到它直接过来用两只小手抱大腿  刚开始觉得挺逗得 但是没想到它竟然开始拉扯裤子 还挠了我女朋友的大腿一下 我跑过去它就跑开了,,,所以对野生动物还是要谨慎还好  我们住的地方有个阿姨就是喂它们吃瓜子 手给咬了一口  听说当时流了很多血。

所以你们去莫斯卡喂土拨鼠也要小心点

然后继续在村子里逛

莫斯卡真的很小 走不久就能转一圈

藏民们已经开始准备就绪迎接活佛了  只是时间还没到。

反正这里每一处都散发着原始的气息。

我以为他们是在弄奶渣 走近看了才知道是在弄米 还问我们吃饭了没有 他们家还有饭,我说不用了...

这是我们住的那家主人的孙女 忘了叫什么名字了,反正很招人喜欢

再出来的时候 外面草地上已经很多人了

迎接活佛的队伍是像排队一样排成一排
 喇嘛在最前面一排 然后普通人在喇嘛后面

这里是最前面了,我看见那两个小孩在跳舞 给吸引过来了

旁边的喇嘛边打鼓 边唱着什么  这个小孩就在那里跳。

他这身衣服很好看 颜色很多。

然后我就在旁边找了个地儿坐下 对着他抓拍

这种人物有颜色  背景是黑白的照片我是第一次调  我还是蛮喜欢的

因为很多喇嘛都站起来了 我就离开了

突然下起了大雨  这里刚好有个藏族姐姐带着两个小孩 我让小兰打着伞让他们几个一起挡,我把冲锋衣帽子戴上捂着相机。

但为了虔诚  几乎是没有人打伞的。任由雨打在身上

下了好一会 雨才停,

淋雨的人衣服基本都湿透

等了那么久 终于来了 我们人手一条哈达 一直飘甩着,入乡随俗嘛!  开始过来的是骑马的藏民们

然后是摩托车

这些小喇嘛都是金龙寺的  昨天还在寺庙见过他们

这是黄喇嘛  和我们住的那家主人好像是亲戚  那天下午我们还聊了很久,他刚好在编金刚结 我又刚好带了五色线 求黄喇嘛给我们一人编了一个 不过他说现在还不能给我们 要念两天经加持过才能给我们。

反正队伍特别长   后面还有长长的车队

也抓拍一些人文

活佛进了寺庙后  门口基本人满为患.... 很难挤进去

所以我们等不挤的时候才进来

这些就是他们念经是要用的法器吧!

中间穿格仔衬的就是活佛了,听他们说这位活佛是红教的最高领袖 很有文化的一个活佛 会多国语言 常年都在外国宣传藏传佛教,据说那本藏族字典就是他翻译的。 应该年龄很大了 所以行走有点不方便

过了有1个小时吧  活佛就出来给每个人灌顶,拍了很长的队伍

等待的人很多

喇嘛们都在上面

他们说灌完顶就要从边上的后门离开了,不然人太多。
所以我们也给活佛灌顶 然后就离开了

这个粉色的花也很好看

自恋一下   我很少拍照

自恋一下  我很少拍照

走到哪里看见的人都是忙着搭帐篷 弄防潮垫的 但这个时候又下起了大雨滴

太阳一没   气温就降下去了

晚上还是没有星空,村子又没有什么娱乐活动  里面信号都是时有时无 打电话信号也不好 洗漱完只能早早入睡了。

转天  同行的小未说这边的山上有一个湖,听说还不错 问我们要不要去 我说要是下雨我就不去
到了上午以后天就放晴了,我 小兰 小未 丹姐就一起出发 提前把东西收拾打包好 放在车上 因为下午我们就要回丹巴了 扎西师傅还送我们一段路  给我们指了方向

这里也是公路的尽头了 我们从旁边的牧场的路进去

有几头牦牛  看见我们就走 这里多了一种颜色的花

这里的湖和我心里想的一样 并没什么特别 看上去湖还黑黑的

没敢待太久  所以我们又继续往回走了

围栏倒是挺多的 就是不见一个牧民一头牛羊。

回来之后听说活佛在讲法会,当地人都喊我们去听听 但是讲的是藏文  完全听不懂

反正我就是随便感受下  然后在一边拍拍

那天下午的太阳特别猛

扎西师傅说要听完法会才走,然后我们回去找东西吃  村里的两个小卖部都关门了  只能自己凑合吃点东西。

村子外面    我们要走的时候才想起来还没有和黄喇嘛拿给我们编的金刚结 所以我们打了电话 在这里村口等他

我们合影了一张
这样看起来我的真的好瘦 黄喇嘛长得真魁梧.....

回到丹巴已经晚上了 行李放在青旅后我们又去饭馆腐败了一顿
明天一行人又要分开了
我们的下一站是阿坝县

因为昨天太晚了  没有买车票 所以第二天一大早就过来车站 买了去马尔康的票 丹巴汽车站真的好隐蔽

莫斯卡结尾

莫斯卡是近几年才比较火的景点  但因为之前只能徒步进去 所以去的人也不多,现在通车了还方便一点。
莫斯卡有两种办法,徒步和包车,好像是有两条徒步路线,能去牛肝马肺海和看见金龙雪山  但我不太清楚,
丹巴莫斯卡包车的话价格在1000-1200一辆车,一般是今天早上出发 明天下午回来,路很烂 大概要花7 8个小时左右,自驾经验不多的人不建议自己开车去,我听说有人开陆地巡洋舰都心疼自己车的底盘给刮得不要不要的。我们此行的扎西师傅绝对是丹巴最好的老司机之一,电话我就不留了。
    莫斯卡没有什么吃的 最后自己带,村子的小卖部也只有泡面 八宝粥什么的 饭馆是没有的。有一家卖蔬菜的。如果可以 可以在丹巴买一些菜带到莫斯卡 做的话最好是做一锅菜 就是一锅熟的那种 不然高原做饭菜太慢了 何况那边没什么工具煤气炉。
     莫斯卡村子里一般是有信号 可以打电话 但网络是没有 偶尔也会没信号。 村子不大,后面的山上有个学校,但据说已经没有开了。
       土拨鼠一般就在寺庙对面的侧右边就很多 带上饼干 它们就会跟着你走了。
住的地方有藏民家庭旅馆 但很多人可能会住不习惯 也可以自己搭帐篷 扎西师傅告诉我游客一般是住在另外一家旅馆,但我没有去过。我们这次住宿费房子的主人也只是说随便给,没有说多少钱,后来我走的时候这家主人说我的帐篷卖给他 ,我说还要用,用完我就送你,最后在年保玉则用完后我也快递给扎西师傅 让他带给他。
    莫斯卡可玩性不是很高 一般一天就够了 但是周边的景点还是挺多的 详见我上面发的那张丹巴的地图。    好像就这么多了 还有疑问的同学留言问我。

年保玉则篇

丹巴的班车到马尔康都已经中午了 公里数倒没多少 因为修路 还是走了5个多小时

中午这个点是没有班车到阿坝县了,而且之前在网上约的一个伴和在雨崩约的两个人都下午很早就能到阿坝县,如果今天我赶不到他们就不等我了,我们没有带气炉锅这些,意味着没赶上我就不能反穿年保玉则,所以赶紧吃了午饭之后就出来路边拦车搭车。

搭了一个车子,在去阿坝县方向和成都方向的路口把我放下,他们是要回成都,然后继续搭车,只能说我们运气不错,遇到这么多好人,搭没多久我们就搭上一辆去阿坝县的车子。

在一个垭口 我们也意思了一下拍个到此一游照,人挺多的  我都觉得没东西拍

小兰同学今天早上开始就有点咳嗽,

这就是搭我去阿坝县的司机了!  他也是要去年保玉则,他是去景区  不徒步。 他还说小兰要是这样咳嗽的话不能去徒步,看看明天会不会好一点,如果实在要去就要去医院拍个肺部,确认没事后再去,毕竟是高原,而且还要背包徒步,让我一定要注意。他是一个人一大早从成都开过来..    我还加了他微信,因为他说他也要拍星空,就看天气好不好 我说后面我会发一些徒步的照片给他,但后来一直都没通过我。

我一直以为若尔盖草原是一片草原,司机大哥是若尔盖这边的草原都算若尔盖草原

站在高处看,这个草原还是蛮不错的

快到阿坝县的时候 前面发生了车祸 两个大货车相撞,车身坏得很严重 有一些警察在  不知道车身的人有没有事。

这大货车多重, 都这样给撞到下面去了,还擦划了那么远

到了阿坝县,和司机大哥告别后就去找住的地方了
老郭和他老婆是我在雨崩下村遇到的,而云曦是我在网上发帖召集的,他们比我早几个小时就到阿坝县了,帮我们也订了房间,连明天的车子都联系好了。碰面之后他们让我去买要吃的东西,因为天快黑了,怕商店关门。

然后晚上我们三个男人聚在一起聊了会,老郭是个老驴,很多户外线都走过,经验很丰富,聊了一下发现我没雨衣、没溯溪鞋,不知道山之厨是什么的时候他一脸懵逼...  我说新驴就是让老驴带出来的嘛! 谈完了之后就各自回房间收拾东西,交代我明天一定要买雨衣。

我们大概的路线是 隆格寺→下文措上文措→上文措露营点→下日干措上日干措→翻垭口→妖女胡→仙女湖  预计是4-5天

第二天起床小兰的咳嗽更严重了,连说话的声音都变了,而且昨晚就一直在咳,最后我是做了很大的思想斗争,然后和她商量,让她留在阿坝县,她这个身体现在肯定去不了了,我说这么远都跑过来了,又和他们计划好了 不去我肯定会后悔的,小兰也没娇惯,一口答应了。
 出发之前我买了雨衣,安排好小兰,就出发了。

但是天不好 外面在下雨,昨晚就已经开始下了。 云曦之前和司机谈好的价格是到隆格寺的,我们出发前还和司机确定了一下。但是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司机说这个价钱是是到年保玉则景区门口的,反正争论了很久,本来是800块钱的车费谈到900还是950 忘了,司机也很不高兴的继续带我们到下文措
之前一般反穿是到隆格寺 就要徒步或者坐拖拉机到下文措,现在有水泥路直接到下文措的了  司机也说他是第一次开车子到这里。

第一眼还是挺不错的,牛很多 遍地绿色和黄色。
 雨还在下,我们在讨论天气的问题 云曦坦然的说 既然雨季出来就要有心理准备。

反正穿着雨衣走了很远,雨一会停 一会下,他们一直在说好美 好美,,  而我在莫斯卡已经见过一次这样的漫山遍野的黄花,所以我没他们那么激动,但也确实很美。

沿途有一些牧民,但应该是只有这个放牧的季节才有

吃露餐的时候我就把雨衣脱了 因为不透气 太闷热了。

路过的藏民,来的快 走的也快  拍了两张都虚了

上文措的时候,这里的牦牛特别多 还特别大只

我说我去了西藏两次了都没见过这么大只的牦牛,

也不是很怕人,但我们害怕它们

估计这里的牛应该没见过什么生人,看见外人也不避让,

拍一些背影,天气虽然不好  但是好歹没下雨了。

这家的牧民特地跟我们说走这里不要停留,这只牦牛刚出生没几天 靠太近怕母牛会过来顶人

这里的黄花已经很好看 了 但是下文措上文措这段的风景都差不多,大家都有点麻木了 也没怎么拍照了。

远处的是牧民的帐篷

行走在花海间

过了上文措的时候终于看见有人了 是两个姑娘  不过没多久就跟不上我们了

哈哈 这两只小牦牛逗死我了,它们都给栓了起来 看我过来的时候慢慢向我凑过来,我一蹲下它们就吓了一大跳退了几步 然后伸手又凑过来 我脚往前一步它们又给吓了一跳,你们长这么大只,胆子咋这么小

休息时间.... 老郭不让我拍他

晚上吃热干饭+云曦给的辣鱼

这是第一天的露营点,有一队正穿的人也在这里露营   另外两个姑娘很晚的时候也到了
总的来说第一天没什么难度,路也好走。 晚上天气仍然没有好转,但也没有下雨。

早上吃了东西 烧了热水就出发了,哦 对 在这个地方露营  会有藏民来收每顶帐篷20块钱的费用 垃圾可以留下  他们会收拾,反正那个藏民是这么说的,不给也不行。 背了一天的垃圾也终于可以放下来了。

早上走没多远 就要过一个河,因为有点深 只能拖鞋挽裤脚走过来了。

今天的天气如图  只是没有下雨而已,这是第一个垭口,老郭老婆的鞋子本来是不进水的,走到这边的时候鞋子全湿了,他和老郭在停留 我和云曦先往前走。

垭口上的一块石头

吧云曦甩的很远,我是没休息一口气上来的

到了垭口往下拍  放大看也看见老郭他们出发了。

垭口的雾气更大,风也特别大 云曦上来后说不要在这里等老郭他们,他也没停留 我们继续往前走。

下垭口的时候我就一直在怀疑这个是不是路了 我们是不是走错路了
但我和云曦再三确认肯定是没有走错路。
这种路我完全想不通是怎么给走出来的  而且下过雨 石头和泥巴都贴别滑,走的时候要特别小心 如果没有两个登山杖,我背着重装包我还真不敢走这个路。反正我们很小心翼翼的走,
老郭后来说 户外团他们走这个的时候都要在上面弄一条绳子 不然这种路人多走的话很危险的

终于走下来了,本来是看不见前面的下日干错的 到这里的时候 一阵风又把雾吹散了

然后发现我们还要走到下面去  下山的路只走了一半,而且前面的路全是大石头和一些茂盛的花草 反正也挺不好走

我和云曦到了垭口下面后就在原地等待老郭他们,老郭下来后说他老婆摔跤受伤了,今天先不走,他们要在这里搭帐篷,因为天还算早 能再走个两个多小时  老郭说我们两个可以继续先走。 和云曦商量了下后决定今晚也在这里和老郭他们一起露营。

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看外面的天气,但还是阴天

然后就吃干粮,因为这次带的主食都是馍馍,吃的我真的再也不想吃这个东西了

昨晚还下了小雨

外账这么湿, 怎么收。。。。。

一个双人帐,我一个人刚刚好

又飘起了小雨

外账湿也没办法  我们露营的这个地方并不是露营点 所以也没有藏民来收钱

整理好后继续出发, 我们都庆幸昨天还好没赶路  因为这段路太难走了

上午很早就到了下日干措,天也转晴了 我们所有人都心情大好

湖边还有牧民的帐篷

然后我们在一块草地上休息 把帐篷的外帐  各种湿的东西 拿出来晒 每个人的鞋子也都湿了

因为这会天气特别好 太阳很大 所有东西包括鞋子都晒干了

本来我们打算今天翻垭口 到妖女胡露营的 其实也主要是我想要到妖女胡那边 因为今天的天气这么好 晚上应该可以拍星空  他们是无所谓 在那都可以  结果我们都很粗心 出发的时候大家都没看轨迹,结果走错路了 一直沿着上日干措走,走多了一个小时的路程,去垭口的路走过很多了
然后走回来到垭口下面的时候已经3点多了,老郭说今天翻不了垭口了,翻垭口3小时 然后下垭口1个小时,然后还要走2个小时才到妖女湖,就算要翻也去不了妖女湖 而且也不知道翻了垭口之后有没有地方搭帐篷 最后大家商量了之后 决定在这个垭口下面的上日干措湖边搭帐篷。

因为有太阳 把背包都翻了个底朝天 把能晒的东西都放出来晒  帐篷也先搭起来,躺着睡懒觉

但岂能放过这么好的天气,反正也没事,我就在附近转转踩踩点 看看有没有好前景拍星空

云曦也是在一旁晒装备.......

黄花配上蓝天真不错。

反正附近也就这样 ,没什么好看的

不过湖里有很多很大的鱼,看攻略说是湟鱼,以前在青海看的湟鱼也只有两个手指头那么大 但这里的鱼有我的巴掌那么大。

这个倒影晚上拍星空应该是不错的

回来云曦都开始哼上小曲了,一旁煮着开水

太阳还没下山   感觉今天真的还很早

然后看见我们今天休息的地方那边的帐篷也多了很多五颜六色的帐篷,应该是又来了不少人

晚上很早就吃了晚饭 因为外面很冷 就先钻进帐篷等天黑  还让云曦如果天黑了喊我 老郭说前两天都没睡好今晚想睡个好觉所以晚上也没出来。
没想到我竟然睡着了,一看手机10.30了 瞬间人就清醒.. 赶紧穿上衣服,带上相机就出来,抬头一望满天繁星,但是因为有晚了点,银河都已经升起来了 云曦听见有动静也起来了。

早就想拍一组银河拱桥了,只是一直没有机会,今天银河都已经升起来了   而且现在是7月  也不知道后期能不能合成出来  然后分上中下拍了三组一组是10张还是还是11张   银河顶部还补了2张。后期合成这张的时候花了我好几个小时才弄出我比较满意的样子。

云曦自己也有相机  只是这次没有带  也对拍星空有很大的兴趣,所以一直陪我拍到凌晨2点多
 这个时候气温特别低 草地上都结了一层白霜了 而且把羽绒服 冲锋衣 抓绒裤 穿了两双袜子还是冷。

月亮也终于下去了,这个时候银河也更加明显了,用电筒补光,缩短曝光时间 人也没有虚

晚安,这个漫天繁星的夜。

早上起来遍地白茫茫的一片,天气蓝得不像话 没有一丝白云。

这只牛昨天就看见它了 早上盯了我几眼之后没鸟我继续吃着带满白霜的草

太阳也终于升起来了  但这个方位有点搞不懂 早上得太阳从这里升起来,下午太阳下山却是在照片的左边落下的,北斗七星是在太阳下山的地方偏一点点 月亮又是在我拍这张照片的正背后落下的。

这光线太棒了  老郭的老婆在拍他们的帐篷 位置刚刚好

换了适马的头之后拍出来的感觉就是没有图丽的好 星芒也没有图丽的好看

早上上日干措的湖面一只飘着一层薄雾  但是因为光线太强了 又起的晚 不用慢门是拍不出来。

哦对 昨天下午的时候就有三个小孩骑着马跟我们收钱 我们三顶帐篷是60块钱 我们身上的零钱就刚好50 他们也没有零钱找,我们说50行不行 结果他们说不行 我说那你们回家拿零钱过来,他们家就是湖边那边的帐篷 我们从那边走过来是一小时  一直到第二天,我们都忘了 翻垭口到半山腰的时候一个人骑着马喊我们 不让我们走 三两下就从下面跑上来了   刚才这段路我们走了半个多小时 这位大哥骑马几分钟就上来了 给了钱之后继续爬垭口

天气好真的是拍什么都好看

到了这个角度还不错,我手端拍了一组全景

半路垃圾还是挺多 特别是瓶瓶罐罐,背不动为何要背这么多  我捡了一个还有半罐的气罐

走了很久,我一直在最前面,也不见后面的人  还担心是不是走错了。但看见遍地都是瓶瓶罐罐和氧气瓶就说明我没有走错。
到这里就看的见前面明显是垭口顶了。

休息了一会一口气冲了上来

听云曦说爬这个垭口海拔上升700多 也是这条路线最难的一个地方  上面是个风口  风特别 特别大  太阳很晒也没感觉到有多温暖,而且上来后后背全让汗打湿了 风一刮冷飕飕的。

也看不见他们几个人的身影 只好在这里等待了

然后只看见老郭一个人到了垭口下面  但他把他的包放下  又回去帮他老婆背包 他是想背2个包上来 我又跑下去帮忙背一个

然后在垭口下面的一块大石头旁边吃了一些东西

继续出发  下垭口的时候我看见这些五颜六色的东西还以为是人,下来后才看见遍地全是垃圾  这些人真的是人渣  怎么骂都不解气。 所以大家出去徒步,不管是干嘛 千万不能像他们一样。

这些土路都是牛马走过的 一坑一坑,太阳一晒变硬了 很难走,

转过了刚才的弯就看见妖女胡了

高原湖还是隔着远远的比较 好看,还有一片小黄花

这个是我在年保玉则看见唯一有雪的山 不知道是不是主峰

妖女湖更近了

我们就在刚才上面看见的那块小黄花里面休息

臭美一张、、、、

这些花我都没见过,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到了妖女湖边,很多人在这里搭帐篷,这里的小黄花也长得更密 更艳

遍地的牛粪  躺着晒太阳更舒服

云曦说不想走了 想在这里搭帐篷

老郭也问我今天要不要在这里搭帐篷 我说今天已经第四天了 再住一天就第五天了 不能让我女朋友等这么多天 她会揍死我的  我说不然你们在这里多住一天也行 我自己先出去。
   在这里停留的挺久了,然后都就都继续出发了,不过说实话  今天这样的行程确实特别辛苦 翻了垭口又要走出去

妖女湖之后我都认为没有多远了就到仙女湖可以走出去  没有补充水  走到一半的时候就都把水喝光了
仙女湖也只拍了这张照片   大家都已经到了身体的极限了

反正硬抗着走到景区下边,徒步的线路走到这边是牧民的地方和年保玉则景区隔了一层围栏,然后遇见一家藏民在打水 过了河之后他们说这里的河水 可以直接喝  我们是半信半疑 然后那位大叔试喝了一口给我们看
  水很冰凉 但这种水不能多喝,喝完了之后我看见下面有半个牦牛的腿  我跟老郭说  老郭跟我说水流这么急 没有事的
  大叔跟我们说现在我们最好不要出去  因为今天景区有上面的人来严查反穿逃票的 抓到的人罚1500还要再补门票。 说今天抓了两个反穿的团队。
我问他工作人员几点下班  等下班了我们再出去。

生活在这个地方确实也还不错啊

最后我们和大叔谈了谈,让他们带我们出去,补点钱给他们 ,我们联系好的司机也进不来,然后谈好在来的垭口上等我  大叔的老婆安全的把我们带了出去 跟我们说今天有两个姑娘在景区门口给拦下来 在那里哭 说应该就是反穿给抓了给罚钱的。 还跟我们说 前些日子这边还有个人逃票 绕路进去在一个垭口摔下去摔死了,所以出来玩 还是安全第一  毕竟生命没了 再好的风景也看不见了。

回到阿坝县都晚上了,小兰的咳嗽也好了 我们好不容易找了一家饭馆 吃了顿好的,毕竟在年保玉则吃了这么多天的干粮  嘴里淡出鸟来了。
大家都很累  都打算明天在阿坝休整一天。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把要洗的东西也都洗了一遍  忙完都已经中午了  吃了个饭 买了去果洛的车票。

回来后实在是没有事情做

和建筑

这边建筑风格上 也有一些和其他寺庙不一样
这个庙应该是喇嘛们念经的地方 里面很宽大
里面有很多佛像 金身 佛塔 有个师傅看管,问了之后说里面不能拍照 带我在里面转了一圈
 师傅还问我是不是和尚 看我脖子挂了串菩提 还教我怎么念六字真言

到处都是新新的建筑

不知道这个是不是主殿

里面的佛像也是新的 连唐卡壁画都还没画好 有个师傅还从佛殿上拿了一条哈达挂在我脖子上。

然后来这边的后山,听说是能看见整个阿坝县

川西还是很少见这种释迦牟尼佛

山上还有几个小喇嘛在玩耍,有两个看起来真的很小很小应该就7 8岁的样子

整个寺庙就像一个村子 围墙里面还很多藏民自己的房子

夕阳是看不见了 我跟云曦就下山了
晚上约了老郭他们一起吃饭 本来是计划一起去郎木寺的 但是我算了算去了郎木寺估计我们后面去不了拉萨了 时间不太够 所以我打算不去郎木寺直奔拉萨  老郭说我不去他也不去了 反正最后大家都不去了 老郭的朋友刚好也路过阿坝县 准备去色达 老郭跟他朋友走 我则帮云曦买了去成都的车票 他说先去湖北恩施 如果不下雨就去徒步 下雨就直接回家。

晚上在一家重庆串串香吃晚饭,老郭天津人 只喝白酒  云曦东北人 说自己随便喝几斤没问题 我也装逼说能我在家能喝半斤  最后我喝了半斤白酒  他们喝得比我多 人晕乎乎的 回到宾馆倒头就睡。

年保玉则结尾

年保玉则景区在青海久治县  但是也有说是青海甘肃四川三省交界的地方 7月份是花盛开的季节 所以这个月份很多游客和很多驴友去徒步,只是7月也是雨季,天气好不好就看人品了。徒步线一般3-5天都有 分正反穿越  不徒步一般是从景区进 经仙女湖 到妖女胡 妖女湖有那种铁皮房子住宿  也有人在妖女湖搭帐篷一晚就走了。 自驾的话也不要走错路,四川这边还开了一个莲宝玉则的景区,去年保玉则的时候大路岔开2条路 一条写着莲宝玉则 另外一条则是省道 据开车的师傅说是两个景区 我们在网上查和在书上看却都说是一个景区。

阿坝包车到年保玉则景区大门口一般是800-1000左右,景区门票150,反穿的话就只有出景区大门口的时候才会要买票。正穿可以在久治县或者景区那边住一晚 第二天再徒步 反穿的话在阿坝或者久治住,提前联系好车子 第二天早上早点出发,司机可能不知道你说下文措是哪里 你可以说到了隆格寺再往前走一点点。阿坝县每天早上有一班班车路过年保玉则景区门口,车子是开往果洛大武的,路过的时候会停留。
徒步的话里面水源充足 路也比较好认 7月份沿途很多牧民在 ,但吃的还是最好自己带够

第一天没什么难度 第二天要翻个垭口难度一般 第三天翻最高的垭口 这天会有点累 体力不好的人应该会够呛。过了这个垭口到妖女湖这段土路不好走,到仙女湖这段更是,路被马走得坑坑洼洼,特别难走 所以只要湖边有路 我们就走湖边的路 还有 如果是反穿,到了妖女湖往仙女湖方向的时候记得靠右边走,因为沿着左边一直走就到了景区了 听说会有查票 沿着右边走的话就到牧民这边,走出去过一条河就和景区的路汇合了。
反穿逃票的话可以先联系司机进来里面的停车场 然后直接坐车走不要停留 只要入口没有查车一般都没事。
阿坝县年保玉则景区门口大概3 4个小时。 徒步的话,如果时间够当天可以在久治县或者景区门口里面住宿 ,这样能省一些时间 我们是早上从阿坝县出发到下文措,要4个多小时

如果雨季徒步雨衣冲锋裤必备,当然冲锋衣好的话可以无视,里面徒步的时候大部分是膝盖那么高的丛林 下雨的时候膝盖以下基本不会有干的,水打在身上湿漉漉的。最好是防水的高帮鞋 沼泽地确实有一些  但我觉得没有网上说的恐怖,我是低帮防水鞋 两次湿都是因为水从脚脖子灌进去的 沼泽地小心点走就是了。主要的难度还是翻上日干措那个垭口,里面也可以雇马 一般一匹马跟一个马夫,所以雇马是一匹马和一个马夫的费用 行李多还可以雇牦牛背,反正年保玉则会越来越成熟的,牧民也开始做我们的生意了。
我们在阿坝县住的地方叫罗云措宾馆  老板和老板娘人很好 位置也不错 房间也干净 他们家还经常接待旅游团。

这个是年保玉则景区里面开家庭旅馆的那一家

阿坝县的班车班次

班车是早上6点的  5点我们就起床了 头疼的要炸开了,收拾好东西就去车站了 天都还没亮 车站人还挺多
反正那天一天人都不舒服 胃不舒服 头很疼 又吃不下东西 所以酒这东西还是少喝好。

阿坝县果洛的公里数也没有多远,也是因为修路 车子走的特别慢 早上6点出发的班车 晚上10点多才到果洛 那天真的是出来最难受的一天  没睡好又坐了一天的班车。 腰酸背痛全身不舒服
而且到甘德县的时候把去果洛的所有人放下来 然后把我们分另外一辆车子上 外面下着雨 我们又在外面等 很多人都开始骂司机,因为换的是卧铺车 很多人上不去 没座位 我也去找原来的司机   我说我买了票 如果没安排我们两个人有座位就投诉你们两个 司机也笑脸的把我带了过去 另外一辆车子的乘务员就跟我们安排座位。
最后很慢才出发  到了果洛都很晚了 一下车先去吃了晚饭  外面的地上很多冰雹,据说今天下午这里下了很大的冰雹。跑了好几家才找到住的地方 旅馆是藏族阿姨开的 一个标间100我是讲价到80 押金20另外一个小姑娘带我们看的房间  结果第二天那阿姨怎么都不退我的押金  说的是藏语 也懒得和她交谈了  想快点离开这个鬼地方。找了班车 没有往都兰格尔木方向那边的车子 路是有 只是地图上显示有一小段修路。 我决定搭车试试看 因为如果这样走少走很多路。不用绕道共和那边过去。

然而这条土路并没有什么车子 搭了两个车,最后在一个修公路的工程部停下了 这条高速公路是修好多年了 还没有通 地图上是显示了 但实际上是没有通车的 而且路也难走,这个工程部的人说这边会有水泥车经过,让我去试试 搭不上车就在他们那里搭帐篷。等了可能有2个小时 搭上一辆拉水泥的车子 司机说都兰那边方向去不了 他是去共和县 晚上1点左右就能到 我和司机谈好了价格就搭他的车子走了,这里去格尔木地图上显示应该300公里左右 去共和好像也是  但到共和的话就得绕一圈了。现在也没办法了  我真的是后悔走这条路,本来是计划去了郎木寺兰州坐火车去拉萨 但票抢不上 我看了地图和才决定从果洛这边去格尔木 只是不知道这边在修路 路还这么烂,在那边的路还没修好之前 也建议大家不要走那边的路。 不然你会后悔的。

青藏线

早上阿尼玛卿雪山还看不见,下午天气转好露出来后美爆了

但是过了一个垭口下去的时候那边离冰川很近 远远就能看见离着很近 那边修路吧冰川下面挖得真的是丑的不成样了  挖出来的土囤得像山那么高 这可是神山脚下 竟然给毁成这个样子。

走了一段之后就上高速公路了 只是高速还没开通  走一段又得下去再跑上来,拍这张的时候都已经晚上9点了 太阳还没下山。

晚上1点到共和的郊区 因为大货车只能到这里 打开滴滴发现这边竟然没有滴滴 在郊区出租车也看不见,走了40分钟才到订好的旅馆

第二天睡到上午,出去超市买了一些吃的东西 路过卖肉的地方 这个肉价 要是在我们那里 我绝对不会吃猪肉了,我们那的牛羊肉基本比上面写的贵一倍。本来我们打算去茶卡住一晚的 拍星空。宾馆老板说这里没有去茶卡的班车  要去只能在路口拦私家车,刚到搭车的路口小兰说不想去茶卡了 想直接去格尔木  然后我们就搭了一个车子  刚好也是去格尔木的。

搭我们的是两位回族大哥,我们一路在聊天

因为一路区间测速 我们走一段停一段

这段路真的是一个人开的话会很想睡觉  估计几百公里路都是一样 车窗外面也基本是一样的。

其实是俩位年轻的大哥

太阳躲进云层的时候天空黄黄的

还有光晕 很好看。

天快黑的时候到了格尔木

那两位回族大哥说这边有个夜市,找到住的地方放了行李之后我们就出来。 吃了很多烤羊肉串

夜市那边其实跟我们那边卖的东西都差不多 所以我们走了几步来到这边的烧烤店

之前刷了好几天格尔木拉萨的火车票 但都没有,在青旅找拼车的也找不到,只能继续在路边搭车了

搭了2个车子到了可可西里保护站  第一个车子的司机叫东哥 他常年待在格尔木 和他也聊的很开心 还带我们玩了一段越野。 第二个车子是两位姐姐 她们从成都租车自驾过来  我说她们太牛了 两个姑娘敢自驾出来 她们还说昨天他们车子还爆胎了 喊流动补胎过来补的车胎  她们就想到可可西里保护站看看有没有藏羚羊看 然后又立即赶回格尔木 再去敦煌  我说  太赶了。。。。。

这里就是可可西里保护站了 云层黑压压 很低 感觉随时会下大雨

前面一条的是青藏铁路

保护站的人说我们就在这里拦车就好  不要乱走 搭不上车子到他们这里住 晚上这外面有狼。

搭了很久拦不上车子,只能臭美几张了

云层+公路再用广角的冲击力=大片

后来打听到沱沱河那边有个火车站,没有票也可以进站 然后上车再补票,
终于搭了一个车子 到拉萨收我们500块钱/人。到了沱沱河之后 住宿的全部爆满 没有一家有房间 他们也不赶路想继续找住的 所以我们只付了到沱沱河的钱,吃了晚饭后就走路去火车站 刚开始我是以为挺远的 找了好几个车子都不愿意带我们去 然后查下地图才4公里 所以我们走路过去 但是路很黑 车子又很多 下着小雨 只能打着电筒走  小兰不知道为什么有点小情绪,不太高兴,可能是今天太累了吧 ,确实到拉萨这一段我没有计划好 别说她 这段走得我都累。
 走着走着碰到一队车队 好多车子 估计有好几十辆 都是广西广东的车子  他们肯定也是没有住地方才赶路的 不然谁会愿意走夜路。忽然一个车子停下来  问我们是不是去火车站 让我们快上车 车上的人和司机都是藏族人 说这边晚上野狗多得很 他们晚上都不敢这样在外面走。 讲真 司机停车喊我的那一瞬间我真的很感动 特别是当时的情况 这么多车子来来往往 只有他停车 还说有野狗怕会咬到我们。司机直接把我们带到火车站,非常感谢那两位司机大哥

火车是2点左右才进站 但是门口已经很多人了  这时候又下起了大雨  我们跑到这个铁路局的宿舍大厅里面躲雨,雨一直下 最后我们在门口躲雨 因为大厅要锁门  虽然和外面隔着一层玻璃 但是这里还是好冷 一直熬到凌晨1.30,雨也小了点 我让小兰穿上雨衣 我打着伞就在车站门口排队了

反正人比之前看到的多得多 什么样的人都有  背包的驴友也很多

到里面过了两次安检 都是穿着制服的警察搜包检查的  然后让我们出去等 这个时候又下起了大雨 旁边一位大叔抱着一个婴儿  雨水一直往里面飘 我站在他旁边 打着伞给他们挡点雨,
火车到的时候列车员让我们排好队 收一张身份证然后上去一个人 这样也避免了逃票 必须要补票才能拿回身份证,火车上很挤 只能站着了 补票的时候小兰说她呼吸不舒服 旁边的大叔主动让了座 我找列车员要了氧气管,小兰吸了氧气 吃了止痛药之后就好多了。反正是个很难熬的夜晚,这一天我都快崩溃了 。
 火车一直到中午才到拉萨  下了火车直奔青旅 。

拉萨

晚上就满血回复了,出来吃羊肉串 这家的羊肉串很棒 14年来的时候就吃过了

还是那个味道 肉还是那么多 在我们广东可吃不着这么好吃的羊肉  最后我们是每人吃了10串才肯离开

就是这家的羊肉串 他们家还有主食 面和饭都有 位置是拉萨清真寺出来江苏路的正对面。

这里就是拉萨清真寺的夜市,烧烤和油炸的 砂锅煲什么都有。
我喜欢这个位置就是吃的很多,从这里拐进去又是仓姑寺

第二天出来逛大昭寺  好像来拉萨必做的事情就是逛大昭寺八廊街

抓拍一些人文

大昭寺门口一位看书念经的大叔

心中有信仰真好

晚上来布宫广场  现在这里已经没有藏民在广场跳郭庄舞了

因为下午下过雨,有积水,看见一处倒影的角度很好 然后相机放地上 调好机位  装上快门线 就开始装逼了   拍了很多张 角度也重新调了几次 给好多人围观  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

拍了两张后赶紧走人  围观的人越来越多  我们一走 一群人就围着这个小水洼拍

回去的时候又去夜市摊吃了烧烤 这三串羊排一共三条 才20多块钱 我说比我们那里的排骨还便宜

第二天中午报了去纳木错的团,因为时间关系 也为了不折腾 所以报的团,
一路上天气很好 但是到了当雄以后就阴天了。
我们是2点才出发 因为车子不准点 然后又拖拖拉拉 到纳木错都已经7.30了

随便找了一家住的 吃了自己带的热干饭,然后带小兰出来逛湖边(其实是我想出来拍几张慢门)但太晚了 拍两张天就完全黑了。天也还是阴阴的 看来今晚是拍不了星空了。
晚上回去后又多了一队人住进来 有个哥们也是拍星空的 我说半夜起来看见星空喊我起来
但结果是一直睡到5点多 起床准备爬山看日出 可惜还是阴天 什么都没看见 还冷得要死。

既然来纳木错了 还是得拍张纳木错湖

看到这个石头的时候我才想起来带了哈达过来 是之前在莫斯卡买的一条和在阿坝那位喇嘛给我的 又跑回去拿

绑上石头然后往上甩,两个只有一个挂在上面。下面立着个牌子 写着禁止把哈达绑着石头往上甩

两次来纳木错 两次都是这样的天 什么运气......

晚上回来在这家藏餐厅吃完饭,这个咖喱饭在美团订才6块多 而且味道还不错

两个人 一人一份咖喱饭 一份酸奶 吃的很饱

这家的位置多 装修也很不错。

位置就在八廊街的古树酸奶旁边一点

转天还是老样子,没什么事 逛逛八廊街
然后我一个表哥联系我说今晚会到拉萨
找我一起玩.

接到他之后晚上又来这家藏餐厅吃饭 订的是2-3人的火锅 最后吃完了  也都吃饱了

带他们两个来逛博物馆

第二次来西藏博物馆了  感觉 好多以前看过的东西 现在都没有展览了。

1楼大厅好像有什么活动

没有下去 在上面随便看看就走了

意思一下拍两张 每次来拉萨必拍

晚饭在一家清真饭店吃大盘鸡,说真的 不好吃 和在新疆吃的味道差太多 和我自己做的味道也差很多,店名好像叫 新疆第一盘,不过离开的时候看他们家的烤羊肉串好像不错

日喀则

第二天送小兰坐火车 因为她回去还要工作,所以她先回去,我和我表哥还要去一趟珠峰大本营
那天中午我发这里的朋友圈的时候,很多朋友就和我说 敢让你女票自己一个人回去,你回去的时候要小心点.....

然后在候车厅等车。这趟去日喀则的车 背包的还挺多的

日喀则车站还是挺不错的,但又是阴天 明明拉萨出发的时候还是大太阳

订了喜孜青旅 坐公交车到扎伦寺的时候又突然下大雨,感觉我好悲催  到哪里 哪里下雨,淋了一身雨跑到了喜孜青旅  晚上这里洗衣服还挺麻烦的  而且晚上8点以后2楼以上的楼层就没有水了,只能用公卫洗衣服 洗澡也是。

第二天早上7点我们就到了扎伦寺了 因为都说早上7.30之前进去可以逃票 但我们比较背  走进去没几步就给喊住 又掉头来到广场坐,今天的主要事情就是办理边防证,办理边防证要去游客中心弄个证明 但要9点才开门 我们在这个广场磨到8.30才离开

一大早扎伦寺门口 很多朝拜者

这个就是游客中心  在日喀则办理边防证要先来这里写个证明
拉萨的话是我们普通人是办理不到,除非花钱让旅行社或者一些青旅客栈的老板他们可以代办
我们普通人去是不给办理的 我有一个朋友说他直接给轰走,然后才来日喀则办理边防证 在这里办理的流程也是他告诉我的。

其实拉萨那边办理边防证都有点给垄断的意思 早上也要挂号 但是基本给代办的人给领完了  但是也可以碰碰运气 也有人在拉萨办理过边防证。一个边防证真麻烦 特别是在这里办理,之前在乌鲁木齐办理的时候几分钟就办理好了,还不用证明 而且还可以代办。

在这里他们会问你怎么来的拉萨什么时候离开 要去哪里 来拉萨的证明拿给他 他们还要登记 就是有机票 火车票是最好带过去 我是什么都没有 我说我说从青藏线搭车进藏的,然后登记下身份证 证明很快就下来。
拿到证明就去边防大队

就是这个边防支队

在珠峰路的这个中国电信对面  反正拿了证明直接打车过来就可以了 一般司机都知道

早上游客中心和边防支队好像是9.30才开门 我忘了是9点还是9点30
是一起开门的 所以如果有两个人 最好一个人先去边防支队拿号 拿了号在过来填写这个证明 拿了证明直接去边防支队等 因为人太多了  我们是这样做 但拿到的号是下午的 我不想又再跑一趟 所以厚着脸皮蹭了一个姐姐的号 让她拿我的证明帮我一起办理。 就是一个号可以办理多个边防证  这个也要本人在场 办理的时候工作人员会喊本人过来。办理这个也很快 只是人特别多 等的时间久。
 下午边防支队的上班时间是3点上班 好像5点就下班了。

相机没带  找不到好的角度 只能用手机了

我们去车站订了去定日的班车票,走路回来路过这个挂满经幡的桥

走到天快黑 找了一家川菜馆吃饭  这个铁板牛舌非常不错

回去青旅的时候遇到早上在游客中心开证明的一群人  他们问我要不要跟他们一起拼车走   他们有10个人 人多拼车便宜 拼的是旅游局的是 还要签合约的 不是外面的那种野车  我考虑了一下也算了下  这样跟他们一起拼车很划算 就来回车费拼下来每个人670块钱左右也就答应了 但是已经买了去定日的车票 要退掉才行 但现在太晚了 我估计今天是退不了了

早上很早打的到车站 退了车票 回来的时候又带了一个去珠峰大本营的哥们  现在藏族大妈都不跳广场舞了 改跳广场舞了

这天这里还住了几个骑摩托的哥们  我们在门口 等我们的车子 用不上的行李也寄放在青旅

等到车子后我们去租车的旅行社签了字之后就出发了

珠峰大本营

这里叫做什么垭口忘记了

就是这个牌子的地方 这群人就是跟我们一起拼车的 和我是老乡 都是广东人 他们是在林芝做支教,要做一年,现在才做了一学期 暑假放假他们出来玩。
 我们到这个垭口那会下了冰雹 也刮风 我们是拍了两张照片就赶紧回车上了

反正是翻了一个垭口下山 又翻垭口下山  这个盘山公路转的人晕乎乎的

估计以前的更不好走

不过骑行应该不错 我是说下坡...

再来张公路全景, 司机说本来这个观景台是可以看见珠峰的 但是天不好  给云挡住了

到了珠峰大本营帐篷营地车子特别多  人也是,很多住宿的都爆满 因为旺季住宿也涨了 100/1人
 我找了一家还砍到60块钱,反正住宿条件都差不多,那个地方只有这个环境 网络特别差 2G时有时无。
我们自己带了吃的东西 来之前我就说打死不吃藏族人做的炒菜 炒饭
晚上气温很低 外面漆黑一片  我出来看了很多次都看不见星空 很失望  折腾到1点也睡不着 一躺下就喘气 旁边那几个自驾游的一直在吸氧  悉悉索索的很吵,然后我喝了一瓶红牛 倒头就睡到早上 再也没有不舒服喘气了
早上那几个自驾的人因为基本都有点高反  一大早就走了。
这个时候去看日出的一位大叔也回来了  说那边去的路上都是大雾 还没到他就折回来了

我们买了景区的车票 20块来回 到了离珠峰更近的1号营地,一下车边防武警就告诉我们哪里不能去 不能拍裸照 不能做什么事情 反正说了一堆
然后爬到这个高处,等待珠峰出来 在日喀则我还买了个经幡 要把它挂在这里。
这里游客特别多 拍照都要排队

反正等了很久 也拍了很多张 这张是珠峰露的最多的一张

这个地方很多这个鸟  不太怕人 吃人家在地上撒的零食

这只应该是雏子,不知道这种地方 它们的窝搭在哪里

这个鸟还挺好玩的,我趴在地方对着它们拍

看得见下面离珠峰更近 还有很多石头搭成的字 但是武警大哥说下面不能下去 你敢下去他就敢抓你  还特别补充了这句话

好吧 等了好几个小时 珠峰还是不出来  我们准备走了

再来一张  珠峰再见!

下面的人是在等车下山的  这里的设施很简单 只有2个厕所 1个垃圾池 1个碑。

这个碑比我的年龄还大

装完这个逼我就给武警大哥喊过去做思想工作了   我是坐在上边跳下来。走的过程我把内存卡换了  才没吧照片删除掉 还好没有给带走教育。

珠峰的这个区间车弄的太不好了  每次上来一辆车  一次只能上10来个人  20多分钟一辆 每次都要坐满游客车子才回开上来 反正我们排队排了一个多小时才上到车子。而且还是在太阳底下 很大上了年纪的阿姨大叔直接就坐在地上等了 而且下山的路才4公里 每个人20块钱 一次就是200多块钱 4公里上坡4公里下坡这成本也不高啊 就算空车上来也不亏啊  弄成这么没效率还给游客带来这么多抱怨。

到了帐篷营地后 没有停留 直接上车回日喀则了。

我们在这个垭口停留了 有个厕所 车上的女生都跑去上厕所 准备走的时候一个藏族阿姨过来收钱
每人2块  那个姐姐拿了一叠1块钱给那个阿姨 还特地拍了照片发朋友圈

司机超速了 快点前面的检查口的时候 停在这里休息

但外面下雨 没有几个人下来 我也拍了两张照片就车上了

这个地方真的是太荒芜了 应该就只能种一些青稞和油菜花 草也不见几根 这个村子看起来很穷。

晚上7点多到这个地方 因为不停留吃晚饭 直接回日喀则 所以我在这附近找了2家茶馆都没有没酥油茶和甜茶的 只能走了  左边远远的面包车就是我们坐的车子  18座的
晚上11点才到日喀则 还好青旅对面还有家面馆没关门 吃了碗面 才回去休息的 晚上订了回拉萨的火车票

珠峰篇结束...

珠峰大本营定日县 从日喀则坐车过去路程大概8小时  一般去要么自驾 或者包车 还要提前办理好边防证
听说在日喀则报团会比拉萨便宜一点。 珠峰门票180 没有优惠票 好像是只有儿童免票。2号营地到1号营地有区间车 车子很烂,车票20 好像是在卖明信片那里买票。 珠峰基本没什么卖吃的 最好都自己带够吃的东西 住的都是帐篷里面的通铺 爱干净的人一定要自己带睡袋。开水的话住的地方都有 饭馆也没有,但他们每家都会有卖炒饭 素面什么的 藏族人做的东西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很难吃。 不管什么月份去羽绒服和冲锋衣都要带上  氧气瓶也是
大部分人晚上都会睡不着觉 喘大气 这个时候喝个葡糖糖注射液或者红牛人会舒服很多 吸氧只能瞬间缓解 。还有去大本营的时候一定要多多喝水 这个也是能预防高反的。反正身体不好还是真的不要去,因为听说晚上10点就禁止一切车辆下山。 还有去大本营要过路费 一个轮子50 汽车200 摩托车100 自行车不要钱。

日喀则拉萨开车要4 5个小时 但坐火车的话只要不到3个小时
 没有去过仙足岛 所以这次住宿订在仙足岛

刚好他们在弄烧烤 又都是老乡 很客气的请我们一起吃  而且外面下雨 也懒得出去找吃的了
跟他们一直嗨到晚上才结束

第二天抢了回广州的火车票,没有事情做,跟客栈的胡姐一起出来逛,先来仓姑寺喝茶

拉萨几乎每天都来仓姑寺茶馆  这边喝茶吃东西很便宜  味道不差

还是逛八廊街 转转大昭寺

拉萨的天 总那么蓝

每次来拉萨我也都会来大昭寺门口坐坐    就看看磕长头的人

我在想是不是我们汉族的经文是藏族的经文翻译过来的 是不是也一样

每次逛都能看见这两双胞胎

也不知道他们有什么故事。。。。

很可爱的两个小姑娘

然后我们来清政府衙门逛 里面和博物馆差不多 也有很多人的传奇色彩

有一种蓝叫拉萨蓝 有一种信仰在拉萨

然后我带他们去转布宫 (其实是我想拍几张人文

下午的光线很好

这个老奶奶看见有狗在附近就会招呼过来给它们吃的

这是那个宗角禄公园

又看见这个老奶奶  这些狗看见老奶奶直接跑过来了 看来这个老奶奶经常在这边喂这些狗

这只狗之前吃过 一块东西了   老奶奶把它赶走

换个位置拍布宫

拉萨的格桑花依旧那么灿烂。

羊卓雍错

因为是明天火车回广州 今天还有一天时间玩耍 我们两个报了个团来羊湖

真的是路途遥远 因为我们两个是最后上的车 坐在最后面  这个盘山公路转得我想晕车

这是我来三次拉萨才去的羊湖 第一眼看见羊湖确实惊艳到我了 不自觉的说出好美!

太阳一给云挡住 羊湖的颜色立马就变了

这次来羊湖没带脚架 只能用手端拍了一组全景

反正这边可玩性也不高 就只有一个观景台 角度也是最好的

太阳一出来  羊湖瞬间变得碧蓝 碧蓝

这两头牛一动不动  旁边很多藏民 我是跑到停车场上面拉近了偷拍了一张。。。。
车子停没多久 就来湖边 游客特别特别多 但下来后湖水也没有上面那么好看了。

心中有信仰 真好!

但没差 羊湖靠近了看也是蛮好看的  清澈见底

反正待没几分钟时就感觉没意思了 我以为这个团有去冰川 司机跟我说没有  他可以问一下其他司机有没有去的 有去的可以带上我 但结果当然是没有 只能回车上等人回拉萨了。

回去的路上  一个短信给我整懵逼了  隔着5000多公里我们那的广东有大台风  把拉萨发往广东的列车给逼停了! 还停运了两天。。。 12306让我在官网退票, 后面的票更是紧张抢不到   反正明天是回不了家了

青海湖

但还好, 拉萨这边补开了去西宁的车子,第二天我们买了去西宁的火车票  再订了西宁飞深圳的飞机票

火车是下午的  第二天上午11点就能到西宁

之前怕做回去的火车无聊 所以下载了一堆电影  结果看不了几部....

刚好看岁月神偷  刚好里面说两道彩虹 刚好我往窗外一看真的出现了两道彩虹

这个是措那湖  在火车上看还是很不错的 又有夕阳的光

我们回去的机票是两天以后 所以我表哥租了个车子,想自驾青海湖 但要下午才能提车
所以没事情做的我们来逛博物馆 青海博物馆没太大亮点  而且两个馆都没开放 有一个比较好的就是里面有无线网络 然后可以用微信扫一扫扫二维码听讲解。

提了车子直接来青海湖 这个时候正是油菜花的季节

每次来青海湖都能看见落日 但就是看不见日出

这是第三次来青海湖了  每次来青海湖都说下次再来一定要骑行 但每次都没做

看见一位牧民赶着羊  加上晚霞这感觉棒棒的

晚上去黑马河的人越来越多  到了黑马河之后更是住宿各种爆满

然后跑到这个看日出的位置找帐篷住  但是这里比起我上次来的时候很不一样了  帐篷看不见几个了 老板说这里要开发了  晚上满天繁星 但是 没一会就让云当住了

后来半夜起来撒尿看见云散了很多   又拿脚架出来拍星空  这里以前特别黑 但是现在光污染很严重
加上是后半夜 银河也拍不到了

随便拍了两张就回帐篷了

天还没亮的时候起来看外面  太阳升起来的地方一片黑压压的云 感觉是看不到日出  所以就回去睡觉了 但睡不着 5点多久陆陆续续有人过来看日出了 很吵  往外一看真的是吓到了  单行车道上全是人和车  场面跟阅兵一样  然后我说这要是有日出我也不想去看了 倒头回来继续睡觉、、、

离开黑马河前吃了早饭  再出发去茶卡盐湖

中午到了茶卡 景区的停车场各种爆满 好不容易找了个角落停好了车

然后走了一段路 来到盐场这边逃票进去

这个盐不知道是怎么制出来了  盐场这边堆了很多

这已经不是当初的那个茶卡盐湖了  景区大改造过  人满为患

看见远处那长长的人人人了吗

现在弄成只有一边的盐湖才能下水

人多的我都害怕我的鞋子放那里回来就没了

反正我们一直往最里面走 人也越来越少  照片里面的路人甲也看不见几个了

可惜晚上不在这里住啊   不然这里星空绝对很美

自己没有妹子拍只能拍别人家的妹子了、、、、

随便来几张

调好机位 手把手教我表哥按快门帮我拍

本来打算今晚去祁连县住一晚的 但是到刚察县太阳都快要下山了  最后计划了下  打算直接回西宁

这个是刚察县的仓央嘉措广场

在这里停了一小会

出发回西宁

落日晚霞绝对属青海湖的最好看

晚上很晚到西宁  找了很久很久才找到住的地方  因为西宁的住宿也是爆满 我们是找了一个小时才找到住的地方 坐了一天车 都累了  三两下就睡着了。

转天 直接睡到中午 还了车子之后直奔机场  候机厅正对着西边 夕阳的光打进来特别美

提前很早到了机场  还好机场的网络不差

这个航空觉对是我坐过最差的航班  转弯的时候幅度特别大 到深圳的时候 拿到托运背包的时候背包给弄破了好几个位置 背包基本废了 凌晨1点到深圳宝安机场,出了机场我感觉我的鼻孔吸进来的是带着水雾的空气  在高原待太久 回广东太湿了  身为广东人我都觉得湿

好了  游记终于写完了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坚持看完  我花了两天上传照片 因为不知道什么原因 只要批量上传就会弹回游记 上传不了照片 我换了两台电脑 三个浏览器都是这样 后来只能六张六张上传才可以
 然后熬了几个夜打字 今天又检查了一下错别字 终于是写好了!

最后感谢在路上遇见的每一个人

2016-09-19 21:55

反穿徒步是什么意思

2016-09-20 14:28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9-20 14:28:27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年保玉则有正穿和反穿,现在只要愿意花钱也可以骑马,不用徒步。

2016-09-20 21:32

引用 感冒病人 发表于 2016-09-20 21:32:38 的回复:

回复感冒病人:哦哦,原来是这个意思

2016-09-21 11:30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9-26 01:00

2016-10-19 15:51

感谢分享哦!

2016-10-19 16:01

佩服你的神勇,一次性完成那么多的美景旅途。

2016-10-21 10:33

2016-10-23 19:41

相片好看

2016-10-29 12:02

引用 CYY.B 发表于 2016-10-29 12:02:18 的回复:

回复CYY.B:好看就顶一个呗

2016-10-29 21:24

引用 explorer 发表于 2016-10-21 10:33:37 的回复:

佩服你的神勇,一次性完成那么多的美景旅途。

回复explorer:其实只要想做一件事情,真的去做了,并不难。

2016-10-29 21:25

2016-11-18 08:17

2016-11-18 08:18

好游记,顶是必须的!

2016-11-18 08:20

勇敢!

2016-11-18 08:21

的确超漂亮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