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永远抹不去的记忆

郝一之 LV.2
2016-09-19 20:09 47/2

2014年9月西藏
西藏,一个神秘而又向往的地方。中国西藏和内地相比较有四大不同,天不同、地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所以必须得去体验。多年来一直都渴望到西藏去,都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现年事已近七十,再不赶紧去恐怕这辈子就去不了了,成为终身憾事。西藏属高高寒海拔地区,对高原反应还是有点恐惧心理,担心受不了高原缺氧考验,心有余悸。我向来反对跟团出游,以免受旅行社和导游欺压,但又担心高原缺氧,只好免为其难跟团了,这是很不情愿的事。这次是和小区的几个朋友一起参团,十日游,火车去飞机回来,相对没那么累,3700元/人。原本准备自由行,先到青海青海湖、塔尔寺等,再从青海格尔木进藏,到拉萨再参团。具体方式是坐火车到西宁西宁包车游青海湖、塔尔寺等,再从西宁坐火车到拉萨,再在拉萨参团。或者直接从重庆包车从青藏线走,游完青海再游西藏,最后从川藏回重庆,但这种方式人太累,相对也没那么安全。考虑再三还是在重庆参团了。
D1  2014年9月14日
旅行社买好T222次卧铺票,晚上派人在重庆北站接我们,20:23上车踏上旅途。

D2   2014年9月15日
列车在四川盆地、关中平原、黄土高原上奔驰。14:00到兰州站,18:00左右抵西宁西站,在西宁西站所有旅客带上行李下车,换乘另一列有供氧设备的列车再继续前行,22:21经青海湖边的德令哈市。
火车上的伙食既贵质量又差,早餐一勺清稀粥,一点咸菜及花生米,一个小馒头15块,中晚餐盒饭25块一份,菜很差。西宁西站站台上有大饼卖,可以让旅客有所选择。
睡梦中列车缓缓驶上青藏高原,过了青海格尔木不久即到昆仑山口,如果是白天就可以看到雄伟、博大的昆仑雄姿和冰川甘露昆仑神泉,接着横穿可可西里,一定能看到可可西里独特的野生动物藏羚羊的身影。然后穿越长江源头沱沱河(通天河的上游)。
D3   2014年9月16日
     01:08到青海格尔木,开始翻越唐古拉山唐古拉山青藏线上最高的山峰,5070米。我看了车上的海拔数据,显示4698米。早上7:20起来我的高度计海拔是4335米,车内温度15度。车箱外是难得的景观昨天晚上下了雪,一望无际的原野白茫茫一片,但雪不够厚,成群藏羚羊和牦牛在悠闲地吃草,原野中的河流尤如一条条银丝带,呈现美丽的画卷,非常漂亮。
    从格尔木那曲一带风景最漂亮,有的地方类似新疆的戈壁滩或大草原,说戈壁吧石头又没有新疆戈壁滩多,说草原吧又没有新疆草原那么好,因为深秋草是黄褐色。世界屋脊的草原冰川唐古拉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和冈底斯山脉怀抱中即将展现西藏那曲。在列车上远眺感觉雪山就在眼前,但雪复盖得不厚,近处是一望无际的草原,草原平整浩瀚。在安多那曲之间的措那湖如一碧玉,湛蓝的湖水,周围野花烂漫很漂亮。列车继续在桑丹康桑雪山上和唐古拉山中徜徉,向人们展示着西藏的大气之美。
      11;08到那曲车站,那曲站台标示的海拔4513米,属高海拔地区。

16:35正点到达拉萨。火车站站前广场不像其它城市熙熙攘攘车水马龙,显示拉萨人口稀少,游客似乎也不太多。拉萨火车站一大特色是站前广场的一侧不让人靠近,站了不少武警。
       拉萨中午的气温比较高,太晒人了,我们不得不去站前广场的小卖部旁边躲阴等导游来接。等了好一阵没见导游,只见一拨一拨游客都被其它导游接走了,只剩下我们这个团的人傻等,不免有怨气。足足等了35分钟导游才现身,她又带着我们顶着烈日去附近的停车场,折腾了15分钟才上到车。车子出发后开了35分钟把我们送到江苏东路22号鸿禧宾馆(拉萨电视台旁边)安顿下来。宾馆的房间还算可以,两人标间,比较宽敞,就是卫生间显得比较陈旧,设备不好用。后来知道接我们的地陪是天骄国际旅行社,按合同约定晚饭自行解决,我们带到火车上的干粮还没有吃完,所以晚餐将就在宾馆吃方便面和棕子。

刚到拉萨,对高原反应还是有点害怕,为了确保下面的行程顺利我们一家和王书记一家跑到附近的卫生所去吸氧,运气不好只吸了20分钟停电了,结果给了20块钱走人。第二天走得早所以就早早睡了,宾馆的被子很厚没办法睡,只好把被套拆下来盖。由于刚到高原地区这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据说内地的到拉萨头都是这样头晚上睡不好。我们比较小心,听别人劝告不要太累,否则高原反映会加剧,所以晚上就没有再出去逛,小刘和王书记一家跑出去看了布宫夜景,我们则缺了这一课。
D4  2014年9月17日
    早上六点起床,6:30吃饭,7;00出发去林芝。早餐将就,稀饭馒头鸡蛋咸菜。说今天行程比较艰苦450公里走9个小时。拉萨林芝走318国道,路况很差,不少地方在修路有点堵车,11:00经过该路程的最高山峰米拉山口,5013米(我的高度计是4900米)。到的时候已有不少车停在那里,大批游客争相拍照我们也加入到他们的行列,把山口的胜景记录下来。山口旁边挂了很多经幡,五颜六色很好看。离开米拉山口往下走到了松多镇并在那里吃中饭,众所周知团餐很差。饭后又继续前进,路过了工布江达县、巴河镇、百巴镇等地方,18:00多到了卡定沟。
       到卡定沟时天气骤变,有点冷,天也快要黑了。卡定沟的景色很独特,全是奇峰异石,悬崖峭壁,就是刀子雕刻出来的,很漂亮,值得看。
      我们团的导游姓那,大家都叫她“拉倒”,藏汉混血女,父亲东北人,母亲藏族人。车子一上路“拉倒”就给我们介绍了很多西藏情况,告诉我们要作好思想准备,到西藏来就是来受罪的,说内地人到西藏是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心灵受震憾, 情感回故里。紧接着导游的重头戏开始了,向我们推销林芝自费项目,自费目有几个,什么看南尹沟风景区、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吃藏族石锅,每人1260块钱,她一说完就受到我们抵制,搞得相互不愉快。大家认为太贵,双方进行讨价还价,讲了半天仍未达成一致,于是大家都说不参加。但是游客毕竟七爷子八条心,有人很想去,直到抵达林芝住进宾馆以后还在扯,最终才就价格问题达成一致,看南尹沟风景区、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两个自费项目每人1000块,整个团17个人除了我们两口子和贵州遵义三个老人外其它人都去了。
我们是20:00左右到林芝县八一镇,晚餐导游统一安排,这次晚餐算是相当好的了,虽然都是素菜,但样数多味道也好。由于到的时间晚,晚餐以后就没有出去逛了。同样宾馆的被子也厚了没办法盖,只好拆了盖套。
拉萨林芝途经尼洋河流域,尼洋河地区风景相当好,有山有水,一派江南风光。说林芝海拔不到3000,我的高度计打的正好3000米。一路上上厕所真是个难事,有时好几个钟头没有地方上厕所,有的地方即使有厕所也要收费,最贵的2块钱一次,所以弄不好一路上上卫生间得花几块钱。
D5  2014年9月18日
       一早团里其它人都去看南尹沟风景区、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我们两口子7:30 起床,吃早餐,早餐是导游安排的吃干粮,一盒牛奶几个小面包。然后开始八一镇一日游。先是逛八一镇新城,看迎宾大道、牦牛广场、青年路党政办公所在地等。新城四环山,中间环一块平坝,新城就建在这块平坝上,因为是新区建得不错。中午晚上的伙食都是自已安排,中午买了些卤藏香猪大排、卤牦牛肉带到饭馆就白菜炒饭(15块一份),吃得爽。还去超市买了当地产的西瓜,1.28/斤(花了5.90),又甜又沙,非常好吃,吃完饭回宾馆睡午觉。拉萨的第一天晚上没敢洗澡,今天下午起来正好洗头洗澡,真舒服。
   八一镇天气晴朗,白天太阳很晒人,下午洗完澡四点多钟花15块打出租车到八一镇老城福建广场,逛八一镇老城,去了香港步行街等,八一镇老城虽然说是老城并不象有些地方那么陈旧,看起还是不错,比较现代。18:00多点从老城区坐1块钱公交车返回新城宾馆,回宾馆的路上买了肉夹馍、方便面、西红柿作晚餐。
解放以后内地对口支援西藏的建设,八一镇是福建广东浙江等地支援的,这些都是富裕的省份,所以八一镇建得比较好。晚饭后休息看电视,早早睡觉。
D6  2014年9月19日
       昨晚睡得不太好,6:15起床洗漱后立即收拾行李上车,7:00离开八一镇返回拉萨,早餐吃的仍然是导游发的干粮。路上先去尼洋阁参观,尼洋阁离八一镇不远,大约7:20就到了,我们是当天第一批客人,到得太早尼洋阁还没开门,工作人员也还没起床,导游现把她们从梦中叫醒给我们开门。在尼洋阁外面可以看见尼洋河大宝瓶口,这里江面不能架桥,不能渡船,住在这里的珞巴族和门巴族就利用山上 的藤条编织成藤网桥解决过河问题。在尼洋阁外面还能看到八一镇新城全面貌。
       尼洋阁馆内陈列的展品向游客介绍藏族的分支及藏文化,进门大厅有一幅画,金灿灿的很漂亮,参观了40分钟后上车继续返程。路上去了一个藏族村落家访,藏放姑娘把我们带到家里详细介绍藏族人的生活习俗、人生观、价值观和佛教文化,又带我们去参观银制品,团里好几个人都买银手镯、银碗等。藏族姑娘汉语说得纯正讲得风趣,受到大家欢迎。该村这种模式类似版纳,属政府行为,旅行社和导游虽然不愿意带大家去但也不得不去。在村落大约呆了三个小时。据介绍藏民至今仍实行天葬,各地的藏民去世后都要千里条条运到拉萨附近去天葬。
        藏族的人生观和汉人有很大不同,藏族人家里的钱除了留足生活必须的以外都捐到寺庙,不会留给自已孩子,他们认为孩子有两支手,要靠自已的劳动去创造幸福和未来,把钱留给他们反而会让他们赖惰,不思进取。特别是他们对汉族人花好多万块钱为死人买墓地很不理解,认为根本没那必要,象他们天葬最好,对环境是一种保护。离开藏族村落后车开到米拉山口下面的一个小镇吃中饭,接着又坐车走,途中在尼洋河“中流砥柱”停了15分钟让大家拍照。所谓中流砥柱实际上是河中间有块很大的石头,我们看了一下觉得没多大意思就离开了。晚上8:30左右回到拉萨,仍然住鸿禧宾馆。到宾馆后放下东西立马吃晚饭,这顿饭是自已出钱,从宾馆出来拐右手在旁边巷子的馆子里吃炒饭和豆腐白菜汤,两个人36块钱。坐了一天车比较累晚上没再出去,回到宾馆玩了一会就睡了。
D7  2014年9月20日
早上7:14起床,洗漱并收拾东西,吃过早餐8:30出发去大昭寺。住的地方离大昭寺比较近所以一会儿就到了,刚下车就下雨了,虽然雨不大但还得打雨伞,大家都在大昭寺前广场的屋檐下躲雨等着导游。大昭寺九点开门迎客,所以大昭寺门前等了很多游客,但今天是佛教祭祀日,当地藏民不受开门时间限制随时可进去朝拜。天下着细雨,在大昭寺入口处及前广场能遮雨的地方到处可看到跪着叩长头的藏民,场面十分壮观,给人心灵相当震憾,深感藏传佛教的强大力量。在去往八一镇的公路边也时常看到藏民叩着长头前往拉萨的场景,他们不辞辛劳一路残风露宿,甚至在路上去世。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藏语是经堂的意思,历史悠久,距今有1500年历史,是拉萨最古老的寺庙,至今仍然是整个西藏地区地位最高的中心寺,也算是世界佛教文化的中心。九点钟我们进入大昭寺正式参观,寺庙建得很古朴,墙面金碧辉煌,寺内供奉有释迦牟尼12岁的等身镀金像以及松赞干布、文成公主、赤尊公主(缅甸过来的公主)的塑像。去大昭寺朝拜念经的藏人山人海,排着长长的队提着大瓶小瓶酥油,去祀奉,去为寺里的酥油灯加酥油,让经灯更亮。
       导游讲居住在拉萨的不少藏民特别辛苦,不论刮风下雨每天准时4点起来,就去大昭寺朝拜,然后再去围绕布达拉宫转一圈(1.5小时),最后才回家干自已的事情。说那些藏民老头老太太身体好得很,我们穿毛衣了人家还穿着短袖一点不觉得冷。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在大昭寺只能看个大概,9:00进去,10:40就出来了,出来时雨已经停了,这时大昭寺前广场叩长头的人更多了。出来以后马上去吃中饭,吃了中饭就去布达拉宫门口排队,因为我们预约票进布达拉宫头道门的时间13:00,人太多所以得早点去排队。
下个节目是重头戏,参观布达拉宫,这是我一直想看的地方。布达拉宫是不仅拉萨的标志而且是整个西藏的标志,同时也是世界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的宫殿式建筑群,自公元七世纪以来布达拉宫一直是历代达赖喇嘛驻锡地

。旅游旺季时布达拉宫的门票一票难求,最高时预约门票炒到上千块,而且有时参观的时间还会被安排在半夜,进入布达拉以后在里面只能呆一个小时就必须出来,规定极为严格。我们去的时候游客已经没有旺季那么多了,所以门票相对要好搞一点,但是进去参观的时间还是只有一个小时。
12:00我们赶到布达拉宫门口排队,进布宫要通过三道门,过三道安检,不准带水和饮料进入(里面可以买到矿泉水,小瓶的5块),大多数殿堂也不准拍照,安保措施相当严格,13:00进第一道门以后,20分钟内必须赶到第二道门。进门以后大家争相拍照,把布达拉宫的雄姿记录下来。拉萨地处海拔3600公尺左右,而布达拉宫地处拉萨市区最高的地方,估计还要高出200公尺。布达拉宫不愧是大家都想去看的地方,不看的确是终身憾事,太雄伟了,那个年代修的建筑,没有水泥、钢

材,全部用木料、石头和石灰,相当不简单,充分展示了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布宫有100个房间,目前里面只住有部分武警和搞卫生的僧人,没有住其它人了。由于宫内参观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所以只能走马观花看个大概,主要是看了红宫和白宫,红宫比较大,很漂亮,现在宫内开放参观的地方不到1/3,绝大多数房间和殿堂都看不到,可以想象如果要全部看完估计没有两天时间肯定不行。

16:00从布宫出来,进入达赖喇嘛后花园,现在是个公园,花草树木培植得不

错,体现了当年农奴主的奢侈生活。
从布宫出来导游把我们带到地矿博物馆,叫大家去买天珠、绿松石、玉以及其它饰品,完了之后安排吃晚餐并送回宾馆。这天感觉比较累,晚饭后就没有再出去再逛。
D8  2014年9月21日
早上六点起床,6:30吃饭,7:00出发沿着青藏公路去藏北纳木措。中午11:00路过马雄县并在那里吃中饭,进入纳木措大牌坊时有点天昏地暗,飞起点毛毛雨天气不太好,心里不断祈祷天气快快好转。随着车子往前开天气也开始转好了,太阳也露脸了,12:40到了一个山口山口有块石头,上面写着“那根拉”海拔5190

米,算是我们这次到的海拔最高的地方了,从山口下到湖边还有35公里,从山口下去公路两边的景色特别美,先是雪山,但山不高,雪不厚,然后是草原,再就是湖水和悠闲吃草的牛羊,就象画一样。远处看去是蓝蓝天,碧玉的水,草场黄黄的,湖嵌在草原上象一条条丝带,太漂亮太令人陶醉了。湖边的草场边不时有木板铺的观景台,方便游人观景拍照。我们的车到了停车场以后我们就立即赶去游湖,骑牦牛照相,再围着湖边散步,一直走了约有500米的一块写有“纳木措” 大石头跟前,测了下湖的海拔高度有4200米。纳木措的水和新疆卡拉库里湖的水差不多一样漂亮,

湖边远处的雪山不如卡拉库里湖漂亮,但是这里湖边有草原卡拉库里湖没有,所以各有千秋。玩了差不多一个小时,14:30开始返程,又回到“那根拉”山口照相。

纳木措气温比较低,特别是山口,大家都穿上了羽绒服。由于山口海拔很高下车的
时候人有点发飘。

晚上7:00多钟回到拉萨,吃完饭已经是20:20了,太累了吃过晚饭直接回宾馆休息了。
D9  2014年9月22日
昨晚睡得稍微好一点,早上6:45起床,收拾东西,7:20吃早餐,据导游说今天相对比较轻松,8:00出发去羊卓雍湖。那里知道导游先把我们送到藏医学院参观、看病、买药,一直搞到近十点多。11:30左右吃中饭,然后向羊卓雍湖进发,路况很好,一路上坡,盘山路,坡度陡有点险,心都抓紧了。路上看见不少自行车爱好者骑着单车上山,还有好几个没有上肢的残疾人睡着登着车上山,其毅山多么坚强。

昨天听遵义老乡讲他们去羊卓雍湖的那天天气不好,在山口只看见白茫茫一片,什么景色也没看不到,我们运气比他们好多了,天气一开始不好过了一阵开始转好,后来是晴空万里,天公太作美了。大约14:00左右车爬到山顶观景台,观景台有个大平坝,到了观景台我们的车就再没有再往下走,有的车还继续往下开,开到离湖

更近的观景台了。在观景台我的高度计指示的高度是4700米。从观景台往下看就是
羊卓雍湖,太美了,远处是高山,近处是绿水,蓝蓝天空下面衬托着绿水,漂亮得

无法用语言形容,大家不会错过这难得的机会,争相拍照留纪,老婆还跟藏獒照了张相。

离开羊卓雍湖14:00回到市里,接着把我们送到一个土特产商场去买土特产,我
买了680块的牦牛肉以及奶酪等,共花掉1000多块。晚上吃完饭后20:20回到宾

馆,放下东西立马去街上的大超市买酥油茶,导游带去的土特产商场贵,又买了100

多块钱的酥油茶。由于我们没有去看布达拉宫夜景,所以必须得补上,于是马上坐车赶赴布达拉宫前广场,看夜景。布达拉宫的夜景太迷人了,布达拉宫在灯光的衬托下非常好看,就象一张油画,美极了。21:40返回宾馆休息。

D10  2014年9月23日
昨晚收到接送公司通知说我们回重庆是晚上九点多的航班,所以第二天还可以自由活动。早上7:00起床,7:30吃早餐,早餐仍由旅行社安排。饭后回宾馆收拾行李,等到11:30把东西寄存在宾馆服务台,退房,又去旁边巷子里吃中饭,炒饭

盖饭两人27块。同时买好了晚上在机场吃的方便面,从吃饭的地方往里面走有个河南人开的小商店,东西最便宜的,红烧牛肉方便面2.50,其它地方都买不到都要3 块
钱。吃完饭坐车去逛自治区博物馆,每个人花了16块请了个讲解,花得不太值,只讲了可能30分钟就完事了。离开博物馆又去罗布林卡门口看了看(门票60块),由于时间关系就没有进去参观。16:30赶回宾馆,等公司的车来送机场。
15;30车来了,到了机场领了登机牌、过安检、候机,结果飞机晚点等到11点多才起,飞真扫兴。
D11  2014年9月24日
凌晨抵重庆机场,时间太早没办法坐轻轨只好两家人打车回家,至此西藏十日游圆满结束。
结束语:多年来到西藏旅游的梦想终于实现了,从自己出游经历看内地的三个地方最值得去,这三个地方是新疆云南西藏。其实西藏的高原反映没有那么可怕,内地人初到西藏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映,主要表现是头昏、太阳穴两边发胀,睡不好觉,上坡没有力气,口干等,我们两口子也有这些症状,对我来说最难受的是鼻腔干得不得了,里面尽是血块块,绝大多数人到了西藏过一段时间这些症状就消失了。这次到西藏只能是走马观花,好多该看的没有机会看,比如说一些古老的藏式建筑,日喀则也没看。西藏的湖大多差不多看一个就够了,最有代表性的是纳木措。林芝是值得去,号称小江南。如果有机会还可以再去一次,再去的话对也许对高原反映就没有那么恐惧了。

C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9-20 14:58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