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失在桂树茶香里 ----九月杭州满觉陇

勤·L (北京) LV.10
2016-09-19 20:23 493/4

早就听闻杭州九月桂花飘香,最负盛名的就是满觉陇路上的桂树了。预订了9月19日一大早的航班,10点到达萧山机场。打车到酒店(玉皇山路)放下行李,就接着打车前往满觉陇路,距离满觉陇路不远,20元打车费。一下车到处都是30届桂花节的横幅。

最让人流连的是满街的桂花,空气中弥漫着香甜。金桂,银桂……停停走走,在下满觉陇路90号对面的农家乐坐下。这家坡上种了不少桂花树,选了一颗开满桂花的树下,喝着龙井,嗑着瓜子,闻着花香,静静的也是一种美。

我喜欢在寂静的香味中,漫步;喜欢在清脆的雨声中,品茶。满觉陇路上,对白茶舍里,而且当天下起了细雨,满足了我所有的期望。于是,我们几位挪步到了对白茶舍。虽然没去过实体店,但网上买了不少他们家东西,简洁而又有设计感。回头往下满觉陇路48号方向走,到卡宾酒店时,遇到了一树繁花,金灿灿……

远远看到半山腰的对白茶舍,朝着招牌往山里走。走到步慢茶社,发现路不通,看来还是走错了路。

原来需要从卡宾酒店门前的小路往左转,不到50米,看到一个非常小的门弄,上面有对白茶舍字样。沿着小径,石阶而上,不到50步,就看到了一个院子。

路过对白茶舍外边的小庭院,没有人。然后接着踏着小石阶,往上。

快到门口时,发现对白茶舍就在一片竹林的边缘,风拂过竹叶,沙沙沙的作响。这是对白茶舍的侧面。

踏进茶舍,立马变得很安静,只听到厅里客人的窃窃私语,右手边靠窗有5排桌椅,三排已坐着客人。窗开着,窗外的桂花树,疏影横斜在细雨中,暗香浮动于灯光下……

左手边是另一个茶室,有两排桌椅,玻璃墙外是竹林。隔壁还有一间茶室为榻榻米风格。随后就是挑选茶叶的功能台和吧台。

我看到小瓶内装着不同的茶,绿茶,红茶,白茶,乌龙,普洱……正山小种、金骏眉都没有,只好点了滇红。店长推荐的绿茶为桂花龙井,普洱推荐月光白,乌龙推荐凤凰单枞……因为只有四位同事,所以点了四种茶。

挑选了靠竹林的位置,坐下,店长还送了一套果盘。

店长先端上来绿茶,桂花龙井。茶具很有特色。茶叶中点缀着细细的花瓣,随着沸水的倒入,茶叶和花旋转着,散发出了一种甜蜜。第一杯水滑而略带苦涩,能闻到桂花香;第二杯苦涩中带着花香,淡淡的;第三杯已经是桂香四溢,杯中空中满满的;第四泡只剩下桂花的香甜了……

第二道茶是月光白,果香型。店长配了盖碗冲泡,材质是陶,有点沉,也有点烫手,端上来时已经洗过一遍了,所以果香味扑鼻。

第三道茶是滇红。店长选择了一套白瓷茶壶和茶杯,我喜欢的味道,比上道茶的果香味淡,却持久,金黄色茶水在白瓷碗中散发着诱人的光泽

第四道是凤凰单枞。最后一道茶,配了茶壶,冲泡后有种调和后的香水味,猛一闻,香气很冲,随后香气散开,能闻到柚子香,栀子花香……

不知不觉,茶舍就剩下我们这一拨人了。我站起来朝木窗走去,依偎着窗框,往外望去,灯光之外是无尽的黑夜,一阵风来一阵雨,密密麻麻打在屋檐上,落在木窗上,滴在树叶上,淋在桂花上,洒在地面上,我沉浸在九月满觉陇里的这样一个夜晚。

仿佛听到了雨打芭蕉琴声中的怡然和落寞,又仿佛看到了风一程雨一程归家人的满足和快乐……山风挟着细雨掠过,凉意袭身,一惊,夜色已浓,该回了。

出门,夜色里湿漉漉的石阶,密雨中摇曳着的桂树,山风下沙沙响的竹林,一直送着我们沿阶而下。走了很远,回头望去,对白茶舍在黝黑中亮着灯光,就像那心灵深处的一座屋子,在茂密的竹林后,在漫山遍野的清茶前,在不远不近的地方,一直就在那……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9-19 21:54

从杭州任何酒店打车,说去满觉陇路就行。司机师傅就知道要去赏桂花品茶。若冲对白茶舍去的话,打车到满陇路和五老峰隧道交叉口下车,下满觉陇48号,在不约而同餐厅旁往胡同里走,看到卡宾庭院酒店,就立刻左转走小路,不一会就看到对白茶舍的商标了。营业时间10:00-23:00。每位收费97元,提供一份茶(品种任选),一份果盘,一份小吃。坐一天都行。一面是玻璃墙,墙外是竹林;一面是木窗,可打开,窗外是桂花树。风景很美。不收现金,无发票。可以支付宝或微信支付。

2016-09-19 22:18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9-26 10:51

引用 finalrabbit 发表于 2016-09-26 10:51:12 的回复:

回复finalrabbit:等待一次大雪天,用红泥小火炉煮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