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骑行丝绸之路兰州--敦煌--乌鲁木齐(第三站武威市)

也许老天是犒赏我昨日的辛苦,今天从古浪出发一路顺风顺水,骑行格外轻松,65公里的路程,午饭时辰就抵达。这其实是陇中高原与河西走廊交界,以乌鞘岭为起点,地势处于由东向西倾斜的地形造成的,所以我有时问路也经常会得到这样的回答:向上走。或:向下走。

今天开始,我的骑行进入了河西走廊,此时我必须首先参拜一位人物,以确保骑行安全和成功,他就是众所周知的历史人物张骞。
张骞,今陕西汉中城固县人,中国汉代杰出的外交家、旅行家、探险家。故里在陕西汉中城固县城南2公里处汉江之滨的博望村。
我曾于1983年军校毕业后分配在汉中城固县汉江边上的一个基地工作(还有另外两位同班同学鲍晓红、王丛敏也同时分配在此),那真是一个秀丽灵气,令人难忘的地方,地处八百里秦岭脚下。至今仍常常在梦中回到当初的青春岁月,总想寻找一个合适的机会,再次踏上那块土地找回当年的影子。所以骑行前先和前人套个近乎,保佑骑行成功
张骞富有开拓和冒险精神,建元二年(前139年),奉汉武帝之命,由甘父做向导,率领一百多人出使西域,打通了汉朝通往西域的南北道路,即赫赫有名的丝绸之路,汉武帝以军功封其为博望侯。
张骞是丝绸之路的开拓者,被誉为“第一个睁开眼睛看世界的中国人”。他将中原文明传播至西域,又从西域诸国引进了汗血马、葡萄、苜蓿、石榴、胡麻等物种到中原,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张骞出使西域十三年,途中艰难坎坷,意义非凡,而今,我沿着他的足迹骑行,既使遇到再大的艰难险阻也必须克服,不能愧对前人。

武威古称凉州、雍州,凉州地处汉、羌边界,民风剽悍,悍不畏死。武威是“五凉古都”、“河西都会”、“西夏陪都”、“马踏飞燕故里”公元前121年汉武帝派骠骑将军霍去病出陇右击匈奴,使整个河西走廊纳入西汉版图。公元前106年设置武威酒泉张掖敦煌四郡,武威郡辖10县,以姑臧(凉州区)为治所。

武威,汉武帝为彰其“武功军威”而得名。历史上曾经是著名的“丝绸之路”的要冲,是“西藏归属祖国的历史见证地”和“世界白牦牛唯一产地”。

钟鼓楼上悬有一口大云铜钟,重约5吨。此钟体积较大,声音洪亮,形状古朴精美,是罕见的古代铸造艺术珍品。从钟体造型和所饰图案分析,为唐代遗物。
       大云钟是凉州人心目中的神钟,每逢农历传统节日如正月十六、五月端五,众多的游人登上古钟楼,放眼凉州全景,敲击神钟,祈求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现为国家一级文物。
       在高高的钟楼上,你可以看到下面是一片被保护着的民居。围绕着钟楼,那一个个狭窄而曲折的小巷,把一户户人家那黄土的筑成的低矮房屋连成一片,成为一个在城市中民俗博物馆。

骑车长途旅行是愉快的,但同时也是十分艰苦的,骑行的前几天还算是人模人样的,再过几天就变得人模狗样的,再下去就变得狗模狗样的,最终就cctv9狂野非洲了,但我一定会坚持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