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神奇山叶口 游北方小“江南”——帝都身边的精彩(三)

• 出发时间/2016-08-27

又是一个周末,心驿动,身行动,约上三两好友,出发!工作在帝都,生活在“皇城”,但不喜欢总局限于约定俗成里,即使是成为习惯的行走,也要遍寻未曾到过的去处。那些常规的去处对我已经逐渐失去吸引力,总想着去探访一些新奇的目的地。2016,我观赏了苍岩的奇秀,感受了井陉的古朴,探访了胜芳的传说,体验了惊艳的红井......种种遇见,不说风景是否优美,但发现就是最大的收获!我只想告诉北京的朋友们,帝都的周边不仅仅只有后花园怀柔和夏都延庆,也不是还有十渡和野三坡,包括海滨北戴河和坝上草原这些耳熟能详的景点外,还有很多独具特色的去处。走出去吧,不要局限在狭隘的圈子里,会有更多的发现!

夏,已过,渐入秋,行走依然在继续。早听说河北有个古城滦州,这次就去这了!

行进中,哥几个随意的聊天却无意间改变了我们的行程。首先,我们认为一个古城用两天时间有点浪费;其次,在胡乱的搜寻中发现了一个不为人知的4A景区;未知产生好奇,距离相距又不远,所以,最后决定,第一天随性的转一转,下午到达滦州古城,夜游古城。次日上午古城闲逛,下午返京。

How do we so smart?Perfect !

有个地方叫迁安,那里有个山叶口。

迁安,也许有人不知道,要说唐山,那就无人不知了。迁安市,隶属于河北唐山市,河北省辖副地级市,距北京仅仅200公里。在迁安,隐藏着一个少为人知的迁安国家地质公园,也就是山叶口风景区,国家4A级的景区。交通很方便,从京哈高速榛子镇收费站下道,沿着路标很容易就可以到达。
注:门票50元

山叶口景区三面环山,生态资源丰富。奇松、怪石、青山、绿水随处可见,景色虽不算出类拔萃,但是景区里的地质遗迹却是独特又多样,是北方罕见的奇观,绝对值得一看。

未进景区,已见那份幽静。

在没有游人的大门口合一个

从大门口的游客中心乘坐摆渡车(免费)进入景区后,不久就是一方清泓,名曰“鸳鸯湖”。

走过湖边长廊,开始沿着蜿蜒的山道进入密林。

不久可见一奇松——卧龙松:干如虬龙,枝叶如盖。

六股神松:四季葱郁,已逾千年,同气连枝,不离不弃。

五彩溪:流水潺潺,如梦如幻。

迁安国家地质公园最为独特的是丰富而完整的太古地貌,表现为景区内随处可见的散落的五光十色的“五彩石”。我去过很多地质公园,而这种地质地貌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据考证,那是数十亿年前远古海底的鹅卵石和泥沙经过高温高压,又经地壳运动形成的砾岩。“五彩石”有着“海底五彩琥珀”的美称,所以这里也被地质学家誉为“全息海底地质档案馆”。在这里,你可以一步跨越上亿年的地质历史,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

下面这些就是随处可见的“五彩石”。它们由无数大小不一,五彩斑斓的鹅卵石粘接在一起,看似脆弱,实际牢不可破,俨然成为一个整体,一块巨石。

五彩砾岩有的如同刀砍剑劈般的平整,有的因风化作用形成了诸多的象形石,大自然将它们堆砌、雕琢的惟妙惟肖,令人惊叹。

大石房:巨石从天而降,落于二石之上,悬而稳固,天然而成一带廊石屋。

试刀石:不知谁人刀锋利,“身首异处”五彩石。

我只是比划一下,可不是我弄坏的!

比目鱼石:历经风雨,独存一眼,断尾而立,生动逼真。

骰子石:欲与苍天赌输赢,无奈骰子遗人间。

五彩石林:这片山坡上的彩色砾岩堆积如山,有如微缩的石林

瘦身石:两巨石间一道狭缝,体胖者需侧身通过。据说从这个缝隙过去,人就会苗条很多。

身处高地,遥看层峦叠翠;意气风发,笑对世间百态。

山叶口的绝对爬升不高,而且山道相对平缓,你可以不疾不徐的漫步山林,观山景,赏奇石,闻溪声,感受大自然的神奇造化。老仙翁、水立方、猴王求师、官帽石、神龟望海、风帆石等等三步一景,五部一奇,途中的你不会觉得枯燥。而山叶口很适合体力稍逊的人游玩,完整的走上一大圈最多只需两个多小时。

有个古城叫滦州,人称北方小江南。

迁安山叶口到滦州古城只有50多公里的路程,下午四点多就顺利的来到了古城。

滦州古城,国家4A级景区(免费),位于河北唐山滦县的滦州镇。早在3000多年前商朝时期,滦州就是孤竹国所在地。先后有18位皇帝驾临于此,更有乾隆帝多次驾临滦州,无限美景让这位伟大的皇帝留下了“千古此滦州”万代绝句。滦州古城历史悠久,融合华夏民族的南北之美。而现在的滦州古城是花费了50多亿巨资兴建,截取三千年历史烟云中最鼎盛时代的精华,采撷极具民族融合特色的建筑艺术,盛世景象,水绕古城,繁华街市宛如积淀千年的历史长河,每一步都在领略盛世时代煌煌风韵,古城,从滦河而来,向盛世而去。

古城内古色古香的月老祠

青龙河,古城环城水系。古城最休闲、最适合发呆的地方,民族风情特色酒吧、茶吧、陶吧、咖啡馆遍布两岸,游人们可以三五成群地相约与此细细品味,品尝香茗的同时,沉醉在柔软的时光当中,可在水上泛舟划船,体验江南水乡的意境。

紫金塔,滦州古城至高点,佛教圣地,更是滦州古城龙穴所在。紫金塔是不收费的,全凭自愿随缘后进入,每一层塔内都有信士请的保护神,供奉于上。

登上九层紫金塔可一览滦州古城全貌。白墙黛瓦,水系环绕。

古城内的民俗客栈风格迥异,各具特色。

我们在古城的落脚地——尚居客栈。客栈的建筑风格为四合院式,位置很幽静,装修也很雅致,客栈的前后门是完全不同的风格。(上图为后门)

房间虽为农家土炕式样,却在炕上放置了藤桌藤椅和茶道用具,虽然不伦不类,但是彰显温馨。

天渐渐黑了,灯光亮了起来,客栈的客厅显得朦胧浪漫。

青龙河水倒映着岸边的五彩灯光

紫金塔格外的玲珑剔透

突然间,古城上空阴云密布,疾雨光临。倚在二楼栏杆,一边喝茶,一边听雨,看着四合院的天井里被雨水洗刷的绿植,是不是很惬意?!

古城的客栈也开始霓虹闪烁

来得快,去的也快。雨停了,走在湿漉漉的古城街道上夜游古城。

灯光下的古城牌楼显得金碧辉煌

晚餐吃的是滦州著名的老字号:郝鸿来火烧

酒足饭饱,再到古城东城门广场听上一段评剧——杨三姐告状。滦州人民以评剧为傲,评剧不仅诞生于滦州,而且滦县土生土长的就有小白玉霜、韩少云等名家,新凤霞、谷文月等成名演员也要来滦县寻根问祖。

所有民居都是江南风格建筑

登塔前和小胖合影一张

昨晚一场秋雨,尽情的洗刷了古城的尘埃,带来今天的好天气。清晨,金色的阳光毫无吝啬的洒在屋脊上。

眼前的白墙黛瓦和远处的高楼林立交相辉映,共享明媚阳光。

清晨,古城的街道异常的安静,独自漫步在街头,舒服!

滦州古城的钟楼

滦州古城唯一的城门——东城门

红灯灰墙黛瓦,小桥流水人家,身处北方大地,恍若江南水乡。

早餐依然是滦州老字号的郝鸿来火烧

滦州的东门外就是母亲河——滦河。千百年来滋润着滦州这片古老的土地,养育着这一方土地上的滦河儿女们,孕育着千年的滦州文明。河岸上立有“滦河母亲”雕塑,它是以萧太后为原型的一位着辽装,梳高髻发式端庄慈祥的母亲形象。母亲怀抱孩子,孩子面带稚气顽皮的注视着母亲,母亲是慈祥、和蔼可亲的能给孩子带来安全感的伟大的母亲形象,也显示着母爱的无私伟大。

告别古称滦州,回家!中午路过河北香河,地道的香河肉饼是不可错过的。

最后的说明

山叶口也好,滦州古城也好,距离都不算远,路况也都不错,只要有车,来去都很方便。我们几乎没遇到什么困难,所以也没有什么需要过度说明的。只有关于滦州古城的两个小提示:
1、古城内的客栈都是各具特色,而且条件都不错,只有假期和地理位置是区分价格的主要因素。所以尽量避免周末和假期,而古城不算大,要想性价比高一点的话,建议不要选择主街附近的客栈。我推荐我们住的尚居客栈,优雅安静、干净整洁、老板热情,电话见插图。
2、滦州名吃就是火烧,满街都是!都号称是正宗。我推荐我们吃了两次的那家郝鸿来火烧,位置在城南“京东第一州”牌楼西侧不远。连着两家,一定要看好!

最后,个人强烈推荐:与其去炒得很热的古北水镇,不如到滦州古城。虽然都是新的,但是古北水镇纯属杜撰出来的,而滦州丰厚的历史底蕴是古北水镇不可比拟的。古北水镇还要花上150元的门票,吃住都贵得很,太不值了。当然这纯属个人意见,主意您拿!

不知道消费高不高

2016-09-20 11:14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9-20 11:26

引用 cherry 发表于 2016-09-20 11:14:47 的回复:

不知道消费高不高

回复cherry:300~400元足够

2016-09-20 15:47

引用 keaiduo 发表于 2016-09-20 11:26:29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keaiduo:山叶口绝对的没有人!古城尽量避开节假日,周末没问题。

2016-09-20 15:48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9-26 13:51

引用 yongge 发表于 2016-09-26 13:51:37 的回复:

回复yongge:客气客气,互相交流啊。你也去过了?

2016-09-27 00:01

评剧是杨三姐吧 刘三姐在广西呀😜

2016-10-08 15:28

引用 豆汁儿 发表于 2016-10-08 15:28:49 的回复:

评剧是杨三姐吧 刘三姐在广西呀😜

回复豆汁儿:我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