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力马扎罗

高亚男 (深圳) LV.6
2016-09-19 20:40 684/2
  • 出发时间/2016-08-14

估计是年纪大了,对于写文字这种东西实在是懒得不能再懒,但是应朋友们的要求,就简单记一下流水账贴几张照片好了,对于想去的人也略提供一些小建议以供参考。
这里的照片远远不足表达乞力马扎罗的美,大部分景色要么是我太懒了要么是太累了没拿出相机拍,比如冲顶那天凌晨从披星戴月到日出中天,这种景色壮丽得没法用语言描述,但是相机太重我太累,所以比较遗憾的是一张照片都没有,感觉要体验一定要自己来一次。
ps: 照片全部都是原图,没有后期,比较接近实际看到的,实际看到的色彩可能还会更好一些。
前几天听闻有同胞爬山途中高反身亡,深表哀思,RIP。同时也提醒一下想去的非专业登山者朋友务必要做好准备,能不能登顶视身体情况而定,不要逞能,一定要听向导的话。

预算花费

找的moshi镇的一家旅行社叫kessy brothers,感觉比较良心,lp上推荐的,machame路线6天1325刀,不含给向导、厨师、脚夫的小费。含两夜moshi镇的酒店住宿,6天爬山的全部费用;成功登顶以后给了一件t恤(行走的广告),一包乞力马扎罗咖啡,一瓶乞力马扎罗啤酒和一顿当地特色的午饭,都还不错的样子。
登山途中一天三顿热餐,单独帐篷,有热水供应,有餐厅帐篷(如果单人不提供)。一般常见装备该旅行社都提供,像冲顶日穿的冲锋衣外面的厚棉袄,棉裤,睡袋,防潮垫,手杖,登山鞋等都有提供,具体细节可以跟旅行社洽谈。
这家旅行社在同行业中感觉算是比较良心的,同样的其他旅行社报价普遍在1600刀以上。
当地的旅行社遍地都是,如果土豪的话请选择Arusha市的大旅行社,大团人多热闹,费用听我的导游说一般人均在3000-5000刀。有卫浴帐篷,还有大餐厅帐篷,登顶下山以后挑夫会给你唱歌跳舞助兴,气氛不要太好。一般这种土豪团基本上是不用做什么装备上的准备的了,带够钱,说走就走就好了。

Day 0

肯尼亚行程结束,从内罗毕坐车到Moshi,是我内罗毕的导游给订的票,总的来说这个车还是能忍的,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在过边境的时候,肯尼亚出关边检站跟坦桑入关边检站中间隔得比较远,还不是一个高度,需要上一层,中间闲杂人等非常多,从肯尼亚出关需要检查小黄书(打黄热病疫苗的那个。。),然后出关以后没有指示牌,非常混乱,当时还有集体闹事的,像我这种落单的非常容易被当地人抓住行骗。反正如果选择坐这个车最好跟旁边的人结个伴,一起走,这样不会丢也少掉很多麻烦。不要理会当间的闲杂人等就好了。我就是因为当时指示牌不明,并且人员混杂导致我丧失耐心,被冒充海关的骗子骗走了50刀。
到达Arusha以后,需要换车到Moshi,车程两小时,抵达Moshi车站以后,我问司机能不能送我到KessyBrothers的办公室,司机拒绝了(遇到这种情况应该给点小费)。好在有旅行社的人等在车站,但是当地人好坏不分的情况下我还是花了一些精力分辨他是要绑架我还是要给我送到办公室的。抵达之后老板的热情和周到消除了这一路我的疲惫和猜忌,交钱,选装备,入住安排的酒店。
现在想想反而有点后怕,如果当时是坏人给我绑架了真是连求救的机会都没有。强烈推荐结伴而行。
酒店条件还不错,僻静,该有的都有,消费不贵,一份牛排饭才6刀,一瓶本地的Tusker啤酒才2刀,简直不能再良心。在餐厅还跟一个加拿大小哥聊了几句,都是次日一起爬山的,但是路线不同。

Day 1

起了一个大早,旅行社派车来接,直奔Machame入口(海拔1800m),由于队友事儿逼,结果注册时间耽误了,准备好的Lunch Box还没上山就在旅客聚集点吃掉了,看着身边的各国人一波一波地走,最后还剩下我们四个,终于在下午两三点弄完注册缴费,开始爬山,爬到第一营Machame Camp (海拔3000m),第一天是热带雨林气候,由于怕下雨我就把相机放进了包里,用iphone6照相,结果回国以后卡的不行我就给格了,偏偏iCloud在肯尼亚的时候照相就已经满了,你看,这就是人生。
印象中第一天没什么,我还背着15kg的登山包,所以体力消耗比较大,饿得非常快,低血糖也是来得毫无防备,以至于掉队了3次。失策的是我把power gel、能量棒这些东西给脚夫了,反而是背着一些急救包等低频使用的东西(后来证明整个登山过程中我就使用了几个创可贴)。
上山队伍乌泱乌泱的,感觉特别多,经常能碰到休息的队伍,攀谈几句。有一个老黑向导,带着一个美国土豪团,在休息的时候碰到我,“Korea or Japan?” 我说“China”,然后又问“Hong Kong or Taiwan?” 我说“China Mainland”。两人尴尬一笑,继续赶路。
从Machame Gate出发,花了约莫5-6个小时,抵达了Machame Camp。住宿帐篷,餐厅帐篷都已经搭建完毕,脚夫沏好了红茶给我们解乏,我喝完以后继续喝了3杯热巧克力,感觉血糖恢复到正常水平,可以跟西班牙工程师队友继续扯淡了。晚上聊了很多,毛泽东、共产主义、民主、穆斯林这些话题,队伍中有一个是空客的商务工程师,恰巧我又对飞机非常感兴趣,解答了我不少疑惑。
晚上拿出三脚架和相机,准备拍一张星轨,结果一个小便的功夫,星空便雾气缭绕,只好作罢,入住帐篷,打开kindle,之前下载好的《乞力马扎罗的雪》,但是因为太累了,翻了几页便睡着了。

Day 2

早起洗漱,出帐篷的时候看见帐篷外已经结了很多霜,清晨还是有点冷的,匆匆洗漱完毕后,我们享用了一顿还算不错的早餐,用餐完毕,我用保鲜膜包裹了一个三明治,两片吐司里涂满了黄油和果酱,活生生一个卡路里轰炸机。从Machame Camp营地出发以后,十几分钟的光景,就脱离了热带雨林,植物也从参天大树逐步变成一人高,再变成矮小的灌木。

全队合影(后来分道扬镳了以后发现好像就这一张)。三名来自西班牙但是居住在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的航空工程师们

路边见的不知啥花(我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请自行百度。。好像百度也百度不出来。。)

我一开始以为这是鹰,后来导游告诉我是乌鸦,刷新了我对乌鸦的三观

其实乞力马扎罗算比较危险的路真不多,不要被雪花勇闯天涯那个景象给吓到了,乞力马扎罗感觉是一个只要Pole Pole(慢慢,斯瓦希里语),都能爬的山。当然能不能登顶这个不好保证。

香港Overlander买的打折的aku,感觉当时试鞋的时候留了一点空间,没有仔细试,后来事实证明下山的时候遭了不少罪,磨破了两个小拇指,用了至少10个创可贴,下山速度至少降低了3小时,痛苦不堪。事实证明穿一双合适的鞋比啥都重要

Shira Camp,各国人种齐聚于此。

想拍银河,但是6d的遥控器没带,自动曝光只能30秒,只能尽力拍成这样了。

Day 3

第三天,

早晨起床出发去Baranco camp(3940m)

从此开始,西班牙队友各种出现了高反,妹子整夜睡不着,男的也都没有胃口

Lava Tower(4600m),不过我们中午到了以后没有停留,吃过午饭以后直奔目的地Baranco(3940m)

远眺Uhuru Peak

抵达Baranco,这地方特有的一种奇怪的树,这个树从草长成灌木,再长成乔木,我看到过有些已经长出了实木树干。在其为草的时候,可以根据日出日落开合,觉得非常惊奇,有点像外星植物。

Day 4

早起出征大本营Barafu(4600m)。今天开始跟西班牙小伙伴分开,他们要在某个camp再住一宿,我略过以后直奔Barafu

大本营Barafu

远眺另外一个Peak,忘了叫啥,因为海拔比Uhuru低所以没有人愿意登顶,只有一些做研究的人员上去

抵达Barafu以后,吃过晚饭已经是7点了,向导告诉我要在12点进行冲顶。其实这个时候我也由于特别累又了一定程度的高反,晚饭基本上没吃多少。可以睡5个小时我也完全没有睡意,一直亢奋到12点,这个是比较危险的,下文有详述。

Day 5

(还有一个小时到Stela Point,便日出了。这个登顶简直是我人生中最漫长最痛苦的几个小时。也是见过风景最好的几个小时)
12点整,收拾行装准备出发,我已经裹成粽子,一件快干衣,一件厚抓绒,一件冲锋衣,一件旅行社借我的厚棉袄觉得勉强够用了。向导帮我背着我的背包,里面只有能量补给和热水两壶。从大本营Barafu出来,月亮正在上升,很大,我登顶的那天正好是一个满月之夜。月明星稀是有点道理的。这一段最美的景色我都没有拍照,只能用语言描述了。
半夜一路行人一路头灯开着,好似繁星点点,一群群一条条的,跟天上的星星相映成趣。我把我的头灯开到最亮,鞋带系紧,一步一步跟着向导走在后面,他告诉我这段路不长,但是我们要走6个小时,一定不能太快。半路看到有人坚持不住下山了,祝福他们能再次冲顶。这也侧面证明了登顶是一个希望,不是保证。
到了两点,我困意倦意慢慢变重,步频已经低于一秒一步,一步只迈开一只脚掌的长度。每隔几分钟就觉得累,每隔半小时左右就觉得崩溃一次,靠着问向导还有多久、走了多久来做心理支撑,补充一个能量胶做生理支撑。
努力喝水、努力尿尿,努力吃能量,努力保持意念清醒。后来的路已经几乎没有知觉了,靠着一二一二地数数,跟着向导一步一步向前走。
四点,头灯的电量用尽,估计是之前每晚都用它来在帐篷里照明导致的。万幸的是这是一个满月之夜,天上的月亮正亮,月光能把路照的一清二楚,路上的碎石子在沉重的步伐里哗哗作响,我努力转身,望向天空,从来没有觉得月亮这么漂亮过。这个月亮是天使,不然我们的冲顶之路不知要增添多少困难。
五点,我已经感觉身体被掏空,示意向导歇息一下,他告诉我不要休息太久,不然会冻僵的。半路看到有一个外国妹子因为手套不保暖、高反严重已经双手被冻僵,想上厕所却无力解开裤子,只能叫同伴帮忙。所以我们每次休息都在3分钟左右。
随着海拔提升,风也越强,由于我买的雷锋帽小了一号,脖子没有办法完全覆盖,一条单薄的围巾也扛不住强风,只能缩着脖子继续前进。迎风的时候我就拉上套在脖子上的魔术头巾,虽然只有薄薄一层但是却能让我呼吸,并也起到了一点抗风防冻伤脸的作用。
日出前的一段时间是最冷的时候,月亮慢慢向西边沉下去,幸而完全月落之前东方就出现了一线红。像是被工程师设计的,整个云层边缘被镀了整整齐齐的一条红线,亮度均匀,颜色可爱。也不知道太阳会在哪里出来,让人想坐在地上猜。
这时能听到已经抵达Stela point的老外们欢呼起来,挥舞着他们还有着充足电量的头灯,我只把这欢呼当作最我的呼唤,“一定要在日出前登顶啊”。
可从东方出现一线红到图中的太阳出浴,印象中只用了短短的十分钟左右。我忙问向导要相机,只怕再爬就错过了这日出。

抵达Stela point以后,已经是7点多,向导问我要不要继续向uhuru peak登顶,我说我太累了,让我好好休息一下吧。向导说,这个时候你只有两个选择,要么下山,要么去Uhuru peak,没有歇一阵这个选项。我说我已经不行了,实在太困了,我小睡半小时后我就可以登顶了,向导对我发火了,说你这样很危险。理智重回大脑,我说那好吧,我休息5分钟。用手支撑着头,我浅睡了几分钟,跟向导说,我准备好了,你说的对,我们继续冲顶吧。从Stela Point 到Uhuru Peak只需要半小时,但是我却感觉走了一整天。

这个时候拍照已经完全没有技巧和心情了,现在不比高中大学的时候了,熬夜通宵第二天跟没事一样。头一天7小时的登山以后,基本没睡觉,没吃饭,再进行通宵冲顶8小时,感觉随时都有可能倒下成为一座丰碑。图为火山口内部。

图为Uhuru peak 下的冰川,也就是乞力马扎罗的雪了。路上充满了碎石和松软的火山灰,踩起来还挺舒服的

Uhuru Peak(从图里也可以看到是5895m)。在山下登山前想过一些登顶pose,但是这儿风沙太大了,戴墨镜也有点睁不开眼睛,一张嘴都进的是沙。只想赶紧照一张走人吧。其实登山这东西还是一个团队一起的好玩。可以互相帮扶、登顶以后庆祝也更开心。

合影留念以后匆匆下山,下山的路非常快,因为下山的路都是满满的火山灰,非常松软,只要保证不扭脚,缠好护膝,鞋合适就好了。下山只用了2小时多就到了大本营Barafu。午饭过后4小时便下山抵达了Mweka Camp(3000m)。也是一路的火山灰路。

营地里有很多大的土豪团,人多,脚夫多,所以气氛好很多。

Day 6

起床以后,看到别的大团的小黑哥们欢唱Jambo Bwana(你好先生,斯瓦西里语),还有坦桑国歌,各种嗨皮。下到Mweka Gate,然后旅行车派车来接,抵达旅行社以后又看到老板的热情,一顿热餐、一瓶冰啤消除了我大半的疲惫,给向导脚夫们付过小费后,老板送了我一包乞力马扎罗咖啡和t恤,然后驱车送我入住酒店。
下山反正是比上山轻松很多,但是最重要的是要选择一双适合自己的鞋,不然会很痛苦。

行前准备篇

这段文字是写给想去爬乞力马扎罗的朋友们的:
装备:
1. 登山鞋(务必买一双自己合脚的鞋,在户外用品店里上坡下坡都要试一试)
2. 登山包(好的背负系统可以轻松不少)
3. 冲锋衣、冲锋裤;厚棉衣裤;(登顶凌晨使用几小时,如果不愿意买的话旅行社一般会提供)
4. 厚抓绒衣裤;厚帽子(我买了一个雷锋帽);厚袜子(袜子推荐一薄一厚);围脖;快干衣裤两套;贴身衣物酌情携带
5. 睡袋帐篷睡垫手杖(一般旅行社会提供,我买了一个睡袋内胆,出于卫生考虑)
6. 头灯(冲顶凌晨需要,很实用,最好续航能在6小时以上)
7. 手套一薄一厚(薄的用于手杖防滑,厚的用于登顶保暖)
8. 墨镜(最好是雪镜)、防晒霜(我用的香蕉船spf 110的),我还买了一个防uv的头巾(最后登顶时候用于口鼻防风沙了)
9. 抗高反的药物;登山的过程中不推荐吃抗疟药,可能会加剧高反;
10. 湿纸巾(没有地方洗澡,我带了70片,最后差不多都用完了);暖宝宝;
11. 保暖水壶(登顶的凌晨非保暖水壶降温非常快,还没喝几口就变成冰水),推荐带一个常规运动水壶,一个保暖性能好的水壶。一天的饮水量至少在4 L以上
12. 护膝(下山的时候对膝盖的冲击还是蛮大的,我还买了一双硅胶鞋垫减震,最后下山之后感觉膝盖还行)
13. 能量棒/能量胶等快速补充能量的东西(运动量大了以后能量消耗很大,容易出现低血糖。根据个人平时运动情况建议多备几个。我在前几天常规的路线中平均2-3小时需要吃一个41g装的power gel,冲顶的7小时几乎每个小时都要吃一个,跟在低海拔的时候形成了极大反差)
---
一些推荐带但是可不带的:
1. 急救包(虽然丝毫没有用上但是像买保险一样给一个心理安慰)
2. Kindle等消磨时间的东西(山上可没有地方充电,要是经常玩手机的可以多带两个充电宝)
3. 瑞士军刀(曾经觉得户外必备可是一次都没掏出来过莫名其妙地就丢了)
4. 雪套,防止鞋里进沙(旅行社好像提供)

先写这么些吧,感觉装备这东西一定是多多益善的,但是为了保证脚夫的利益最好不要超过15kg。所以大家自己做一些取舍就好。

最后的最后,叮嘱一下虽然乞力马扎罗很初级,国外老太太都可以爬的山,但是绝对不是没有危险,务必做好准备,不然就算登顶了也会很痛苦。祝大家都能登顶成功!有啥问题也欢迎骚扰我

引用 高亚男 的图片:

爬这个得有多好的体力

2016-09-20 18:11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9-20 18:11:47 的回复:

回复向阳生活:一般般就好,主要是能坚持,慢慢来,一般来说都没有问题。实在不行就撤。